洱海不是海 丽江没有江

2016-09-18 16:51 537/7
  • 出发时间/2016-09-10

一个人 在路上

云南是我刚毕业的时候一直有的一个愿望吧,小时候因为看到半岛63的一张宣传照片,去洱海双廊坐在海景房的露台上看云看雨看星星看月亮就变成了我的一个梦想,哈哈哈哈哈~是是是,尔康,你在哪里?
可是小的时候一直觉得机票好贵丫,半岛63也是奢侈的超过我的旅行预算。加上我是重度拖延症晚期患者,一直没有去成。其实这次也没住成半岛63,那就让他变成我下一次再去的理由吧!

自从2016被打上“黄金剩女”的标签,好像我的一举一动都必须跟脱单有关,所以当我说我要一个人去云南旅行的时候,身边好多人都说你是去寻找艳遇的吧!
因垂死听,你们猜?

我只能告诉你,在我的30岁 To Do List上有一条是一个人出发去云南。不管怎么说,该来的来了,该去的就去吧~~~~

我才回来没几天,趁着新鲜热乎劲,第一次加入写游记的行列。这是一个坑。。容我慢慢填,没人看的话,可能填不下去了~~

我是随性却钟意提前准备的双子女

都说双子座是个随性的星座,说走就走的旅行,次头怪脑的自来熟。
但是!
我是个喜欢提前预定机票车票火车票和酒店的纠结症,我是喜欢提前值机选座位的强迫症。所以在7月的时候我就订好了机票。当然定好机票+酒店,也是为了不让自己纠结着纠结着就失去这次旅行的机会。
在我的印象中,去丽江应该泡酒吧,拼车,住青旅,认识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但是可能我还是过了那个年纪,也没有那个颜值,毕竟在这个看脸的世界里,我做个安静的路人甲就好。
所以,出门在外,我不提倡铺张浪费,也不喜欢在旅行中太苛求穷游,以免有危险,虽然我相信绝大部分在路上的人是善良的人,大家都是想在年轻的时候看一下世界,看看不一样的可能。

行程安排如下:
Day 1 上海丽江→大研古镇               宿曦和雅居客栈
Day 2 大研古镇→玉龙雪山束河古镇 宿 背包十年主题客栈
Day 3 束河古镇→双廊                          宿甲居6°客栈
Day 4 双廊喜洲大理古城→双廊     宿甲居6°客栈
Day 5 双廊昆明                                 宿火车
Day 6 昆明上海

机票火车票是在去哪儿预订的
酒店是去哪儿+booking.com,booking.com现在在国内做的还不错哦,提前越久的话约定会有比较合算的折扣,p.s.作为一个酒店人来说,酒店真的是提前预定比较合算哦~~~
三义机场接机到丽江古镇是某宝预订
束河古镇到双廊的交通是某宝预订
玉龙雪山一日游跟团是某宝预订
当地所有行程靠滴滴顺风车和滴滴快车,不要说我懒,我觉得就算是女汉子出门,提着行李箱挤公车也是太辛苦了,对于摩托还有黑车我是不敢用的,虽然很多人会说滴滴顺风车也是黑车,但至少经过一个平台的审核,而且我问过当地开顺风车的师傅们,他们是经过3个部门审核才可以有顺风车和快车合作资格的,还是比较安全。而且的而且,会用这些APP的大部分是年轻人,一路上比较好聊哦~~~碰到好几个很可爱的小伙伴呢~~~~
总的花费在6000左右,没有细算。

Day 1 百闻不如一见的艳遇之城

只要有人看我就写下去啦~~~~
毕竟我是个啰嗦而且需要鼓励的人,哈哈哈哈~~~

前言--“千万个我以为”不如一个“我在这儿”
我以为丽江是没有城区的,我以为应该像TVB古装剧里一样,城门就是古城门,进去就是古镇,我以为所有的人都是闲适的,安逸的,笃笃悠悠的~各种酒吧里有像朴翔那样的弹唱歌手,唱着落寞的,摇滚的,孤傲的歌曲。当然见到了这座城市,的确击破很多我以为的幻影。
但是可能因为那时候天很蓝,云很白,风很轻,心情很好,所以我还是很中意这个城市。

虽说9月是云南的雨季,也是淡季,巴特,可能是我的水逆聚集出的负能量都留在魔都抗击台风了,竟然基本都是艳阳天~~成功躲避了魔都的台风天气,一落地丽江就用蓝天白云高山阔土迎接我,给了我一个大写的“爽”。
提前预约好的接机,如果你行李不多的话,我发现其实坐机场大巴出去再打车可能会比较合算吧~因为三义机场不大,机场大巴和出租车自驾车都停在一样的出口处,非常的方便。
我为了安心&偷懒,所以订好了接机也是RIO方便,接机的小帅哥和客栈小哥无缝衔接,所以我一路都不用拖行李啦~这里天会一直亮到7.8点,总觉得白天很长,好像会多出很多的时间。
大约40分钟左右可以到古城门口,客栈的人很热情的会提前来接你,古城维护费80元,买一次就可以了,后面去玉龙雪山也会问你要编号,虽然他们没有坚持过,进出也只碰到一次查古维费,所以后来在束河,有小朋友说不住的话晚上或者早上早一点去古城,大约摸是可以浑水摸鱼的~~
说实话,如果入住的客栈不出来接你,估计古城里面第一次进去是非常容易迷路的,毕竟当天晚上我吃了饭就找不到我的客栈了,如果你在古城里重来没有迷路,也不要告诉我!

大研古镇也就是闻名遐迩的丽江古镇啦~初来的时候,有一种乌镇七宝西塘各种古镇其实有点大同小异的感觉,湿湿嗒嗒的石板路,传统的屋檐,复古的铺子里面卖着各式各样的纪念品,各种各样的民宿客栈,各种各样的街边小吃。
丽江,更多了一些情怀吧~
丽江很适合流浪,很适合说来就来,因为不用担心没有地方住,这里的人都是从五湖四海带着一个闲适的梦想来的,这里的院子里面都有美美的花,这里的人都很愿意和你聊天,虽然你不知道下一个转角会不会迷路。不同于客栈里面的安静,古镇的路上却是嘈杂的,音乐、手鼓、叫卖、还有各地方言的交谈声,拉杆箱拖动的声音。
所以如果你是来寻求艳遇的就去隐匿在各个路口的酒吧,如果你是来寻求安逸的,就在客栈的露台上晒太阳吧!
p.s.云南是一个非常需要墨镜和口罩的地方。

觅食的第一顿是在大众点评上面搜到的--和叔食府
大众点评真的是个神奇的APP,虽然说他帮你找到的可能不是最地道的,却也差不到哪里去,而且很多餐厅基本都可以用大众点评买单,很多商家现在基本都可以用支付宝和微信付钱,不需要带太多现金去哦。
一壶自酿梅酒,一条纳西烤鱼,一个清炒牛肝菌。其实一个人在路上最奢侈的消费是吃饭,因为不想刻薄了我的胃,只能对不起我的荷包了。
云南菜偏油,不算太对我的胃口,但是敲黑板划重点,和叔家的梅酒真的敲好喝啊~~~~虽然也听说这不是当地人的餐厅,做的味道不纯正什么的,我一直都觉得口味这种事就见仁见智啦~~大家来魔都也会吃不惯纯正的本帮菜,觉得太油太甜,所以改良也许不是坏事。

古城是一个一步一景的地方,可以用心去看,可以用眼睛去看,可以用相机去看,适合慢慢走,慢慢走,慢慢走

去之前我买了一本孤单星球装B用,其中推荐了一个云南手信是“东巴纸”虽然我至今也不太清楚东巴文化,但是东巴纸觉得还挺好看的,就是有点小贵,买了还可以让东巴大叔在上面题字。当然从丽江大理看到了很多的分店,好像题字的只看到一家在靠近四方街的地方,有明信片、书签、记事本、台灯,挺多小东西,我个人觉得比起鲜花饼大概会比较有好玩一点吧~~~
顺便说一句,丽江的鲜花饼卖的比其他地方便宜,要买的话可以在这里买好快递回去哦~~~免得大包小包抗回家。

这里的街道名字真心都挺美的,饮玉巷好像聚集了很多酒吧,当然古镇很大,我也没逛完,基本走马观花,回过头来想,应该在大研古镇多待几天的。

D调是我全程唯一去过的酒吧,本来是从孤单星球上看中了一家叫缦香的酒吧,但是路过门口的时候发现有一点吓人,不知道为什么吗,就靠着音乐找到了这家,楼下听到一个沧桑的大叔的声音被吸引到了,去的时候已经将近10点了,为了保证古镇的安静,酒吧11点基本就结束Live都是一些点唱的环节了,所以也没听到大叔唱几首。
这家酒吧说是大冰在他的某本书上提到过,可惜我没看过那本书,and大冰自己也在古城开了一家大冰的小屋,这个在大理我也看到了。
既然去了丽江,酒吧还是可以感受一下的,不过,丽江的酒吧也不便宜哦~~比我预计的消费要高很多呢!
因为第二天一早要去玉龙雪山加上舟车劳顿,我大概11点过一点就回客栈啦~~由于迷路,我会告诉你我在客栈门口晃了3圈没找到吗!!!!好在客栈的漂亮前台给我指路。

Day 2 没有雪的雪山&初见背包十年

我到的第一天就听说玉龙雪山下雪了,带着期待以为会看到皑皑白雪的心情踏上了我的雪山一日游。根据前情提要,我的雪山一日游是在某宝预订的,行程里面包括了白沙古镇+雪山+防寒服+氧气瓶+来回大巴+导游,还可以根据需求增加印象丽江。我听当地人说觉得丽江千古情会比印象丽江好看哦~~
拖了一日游的福,让我感受了一下清晨的古镇,安静,低调的样子,相比于晚上的热闹和华丽,清晨的古镇更让人安心,如果不去雪山,其实在露台上看个日出或许也是很好的选择。

我报的一日团提供了餐包,其实就是士力架、小面包、牛奶、鸡蛋、饼干什么的~男生大概会觉得完全吃不饱,士力架是在登缆车之前吃的,据说可以预防高反,所以小伙伴千万不要上车就给吃啦~~~导游会说氧气瓶是坐上缆车就可以用起来,不要等到觉得有高原反应了再用,当然我也看到很多阿姨妈妈全程没有用氧气瓶,理论上一小瓶就够了,也有人自己完全没用到在缆车的地方送或者卖的,一般都是好玩,给我5-10元,他们的柜台里面大概要50吧~

关于温度:我是个怕冷的人,真的怕冷,虽然我生活在湿冷的魔都。我去雪山的那天天气真的好,就是在甘海子和蓝月谷这里天气热到只要短袖T恤就可以了,但是上了雪山真的好冷,导游车上还说为了怕借用的防寒服掉了的,可以不带上山,山上温度只比下面低4°,绝对不是!!!!我看了上面的温度是只有4°,接下去到了下雪的季节应该会更冷。其实我满庆幸没下雪的,因为全程爬楼梯尤其是下楼梯的时候好怕雨雪天会摔死,如果再冷了去的,记得穿防滑的鞋,我看着穿靴子、高跟鞋什么的上去的妹子们真的是实力佩服。嫌弃借用的防寒服不卫生的,自己穿好羽绒服,是必要的,宁可热死不要冻死,是我的准则,当然,如果你不怕冷请忽略我的话。

如果自己去雪山,坐缆车的地方有餐厅、咖啡厅可以吃东西,咖啡不贵,缆车下来会有一个类似炸鸡汉堡的餐厅,还有冰淇淋卖,登顶的路上都有小卖部可以吃香肠补充能量,云南之行我最大的感受是景点的食物比其他地方便宜很多,味道也还行。

如果你能撑住,去4680吧!虽然只是一个碑但是那种成就感,啊哈哈哈~不言而喻啊~~我觉得不要走太快,然后适时吸氧气,不要坐下以后快速起立,不要蹲下来,不要上蹿下跳,还是可以hold住的~

比爬山更可怕的是缆车,有几段加速的地方,我这个老宝宝的小心脏啊~~扑通扑通的~~

回到古城大概5、6点钟吧~从一个我不认识的路口进了古镇,七拐八拐的路过一个叫大研花市类似创意集市的地方,里面可以吃吃喝喝买点纪念品什么的,好像是有活动,看到有代金券可以各个门店互用,会比市集外面的古镇略微小资一点,鉴于我是胡乱路过的,怎么走我也说不清啦~~~吃了唯一一碗小锅米线,下午茶打个牙祭。
回到客栈本来打算取了行李去束河,但是当天阳光好好,在客栈的天台上坐了会儿写了明信片,不知道有多少小伙伴是跟我一样喜欢寄明信片的呢~因为我之前在东巴纸坊买了明信片是没有代寄的,所以我去了邮局,邮局说邮票断货很久啦~~建议我买了带邮资的信封,结果就寄出了第一次带信封的明信片,不过那个速度真的是比明信片快很多,竟然比我先一天到家,而我在大理代寄的明信片还了无音信。建议要寄明信片的找能代寄的吧~~邮局在四方街附近,对面是工商银行,找不到的可以咨询一下那里有个服务站的妹子,人美声甜~~(不知道为什么就帮服务站打了个广告)
晚餐是在88号小吃店解决的,就在五一街上,这家是客栈老板推荐的说是当地人也会去光顾的小吃,寄完明信片回来发现小吃店的著名凉拌鸡豆凉粉已经售罄,丽江粑粑也没有了,真的是从长相到出品都是接地气的感觉,门口一张小方桌,大概10人拼桌,里面也是矮矮的桌子,目测还有家分店,因为看到有些菜是从外面送进来的。价格也比较便宜,量超级大,一个人吃果然还是有点浪费。丽江粑粑原来就是饼,吃了一个炒粑粑,太吸油了,完全吃不下去,汽锅鸡的味道不错,酸梅汤是很传统的味道,自酿酒太冲,喝了一口就不敢再喝了。

告别丽江古镇的夜景以后,滴滴快车去了束河古镇,车程20分钟吧~算上优惠券只要10块钱左右。因为背包十年闻名遐迩才去体验了一下。听说束河古镇是模仿大研古镇新建的,其实没有历史。
重点让我来说一下背包十年吧~住过没几次国内的青旅,因为真的印象不好,不干净,不青旅。但是背包十年给我的感觉超级舒服。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9-18 20:48

真美!

2016-09-19 00:11

引用 claraye 的图片:

2016-09-19 09:22

游记很棒!顶了!这是我的新疆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686994.html,欢迎回顶!

2016-09-19 09:27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09-19 09:57

引用 joust 发表于 2016-09-19 09:57:30 的回复:

回复joust:正在努力码字,哈哈哈哈~~

2016-09-19 17:29

引用 群众点歌 发表于 2016-09-18 20:48:07 的回复: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回复群众点歌:待我写到Day3提醒你?哈哈哈哈~如果不来看的话就没有Day4Day5Day6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