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暑假多彩贵州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08-06

自从孩子上小学,他的暑假也就成为了我的暑假,每年我也安排好休假,带着孩子家人一起出游,让孩子涨涨见识,趁老人在世多带他们出去走走,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同时也给自己疲惫的身心放松放松。我闲时喜欢上汽车之家、马蜂窝等网站看一些游记的帖子,钟情于自驾游,对多彩的贵州自然风光情有独钟,特别是荔波镇远的自然风光更是早就令我蠢蠢欲动。去年国庆就打算自驾荔波西江苗寨、镇远古镇,由于没有提前计划,担心大假期间人太多、住宿不方便等原因便放弃这条路线改游省内香格里拉线,留作今年暑假游。今年七月份进入雨季以来,全国各地雨水较多,出行不便,到了八月初想着雨水会少一些,结果出行前还受强台风“妮袒”号的影响普降大到暴雨。思前想后毅然决定出行,走到哪儿算哪儿。8月5日请了下周年休假五天,加上前后两个周末的四天共九天假开启了今年的暑假自驾游模式,目标荔波西江苗寨、镇远古镇,时间来得及的话再由镇远直达湖南张家界。人在旅途,计划没有变化快,原计划第一天直达荔波,由于头天酒喝多了起不了床,第一天出门就耽误了两个小时10点钟才上路,再加上路途当中天气等的影响,第一天的计划就泡汤啦,不能直达荔波,有点心急。转念想想,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出来游玩就图一个开心,不能因时间和赶路弄得不开心,所以后来的行程就彻底打乱了,想在哪儿歇就在哪儿歇,最终就没有时间到达张家界,留下些许遗憾!

【第一天】8月6日,玉溪至贵阳

规划行程时高德地图查了路线:玉溪荔波870公里,全程高速,用时约10个小时30分,原计划第一天直达荔波,由于头天西双版纳昆明同学同时到访,同学小聚,一不小心把酒干多了早起不了,早上8点起床收拾好行李,吃了早点加满油10点整由九龙池收费站进入昆磨高速,正式开启了暑假多彩贵州自驾之旅。由于时间、下雨的原因,处于安全考虑,第一天没能直达荔波,最终入住贵阳
        今天要吐槽的是住宿。到达贵阳时天已黑,没有预定住宿,停下车来利用美团、去哪儿等网络神器开始寻找中心城区住宿,去看了几家都不合适,在整个城里转了一个多小时,最后找了一家网络酒店导航到达,酒店房间卫生还行,就是周围环境太差,旁边在修地铁线,很吵,而且酒店没有停车场,带我到几百米外的一个单位停车场停车,交费20元,等第二天中午去开车说我们超时了,又被补交了20元,真黑啊!

加油站加满油,里程清零,准备出发!

才到昆曲高速易隆段就大堵车,依序停车,下车抽烟喝水休息

前后堵了好几公里

既然堵车就近停车吃饭,这儿的饭馆野味不少哦,整一个小炒岩羊肉甩甩,菌子也很多!

到达胜境关,即将进入贵州界。乌云密布,下起了雨。

进入贵州界以后就一直大雨下个不停,小心冒雨前行

雨中经过一座什么特大桥,没能好好地欣赏欣赏!

【第二天】8月7日,贵阳半日游,然后荔波

睡觉睡到自然醒,10点钟起床后向服务员打听到黔灵山公园离酒店很近,想想去到荔波今天也玩不了景点,就不如来个贵阳半日游然后再前往荔波。吃过早点就坐公交车两站后到达黔灵山公园。
      黔灵山公园是一座综合性的游览公园,位于贵阳西北角,因素有"黔南第一山"之称的黔灵山而得名。公园由三岭湾猕猴观赏园、弘福寺、麒麟洞、动物园、黔灵湖、风雨桥等景区及盘山步道组成。建有旱地雪撬、观光索道以及海洋馆等先进的游乐设施及科普中心。猕猴观赏园,驯化散养野生猕猴约七百余只,游客在此可充分领略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自然情趣。景区内现存蒋介石接见张学良将军旧址。麒麟洞,有五百多年(可考)历史,因洞内钟乳石酷似麒麟而得名,1941年5月至1942年10月、1949年2月至8月,抗日爱国将领张学良、杨虎城两将军曾先后被蒋介石囚禁于此。
      公园内游人如织,当地民众载歌载舞,充满了浓浓的民间文化气息。游玩了两个多小时出门在大门口的美食城吃完中饭高德导航直奔荔波贵阳荔波约280公里,全程高速,路上车辆不多,用时约4个小时。吃一堑长一智,由于头天晚上找住宿用了很长时间,所以在公园游玩期间我就上去哪儿网在网上预订了酒店,直接导航到酒店。在这儿特别说明一下,自驾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尽量先预订好住宿,然后用高德或百度导航直接导航到达比较方便,个人高速路行驶习惯使用高德导航,在城区百度要好用一些,更详细一些。出门在外,一机在手足矣,不再担心有找不到的地方,为现代科技点赞!
      晚上7点多到达荔波县城,荔波是个山清水秀的地方,位于贵州黔南州,气候温暖湿润,地质构造属于喀斯特地貌,据说是中国最美丽的地方之一,居民以苗族布依族为主。我们住宿的民族路一带宾馆、酒店、客栈很多,我们到达时下着雨,大街上车很拥堵,靠边停车下了行李停好车洗漱完毕到住宿不远处的一饭馆解决晚饭。饭店里一桌湖南游客在喝酒,他们看到我背着酒壶进去就跟我交流起来,他们喝的自带杨梅酒、我背的苦樱桃酒,席间,相互尝酒、敬酒,好酒之人、性情中人。

贵阳黔灵山公园大门

才进公园大门右边的树上就有很多只猴子在上跳下串

沿着路径去寻找曾经的历史

这应该就是保存下来修复后的见面住所吧

见面住所前的亭台轩榭

收费照相,来一张吧!

沿着台阶去探秘麒麟洞囚禁室

洞中的麒麟宫

可爱的小猴,慢慢享用!再见

【第三天】8月8日,小七孔一日游

早上起床后就在住宿楼底下吃早点,吃完早点直接导航至小七孔西大门。路程约30公里,走S88驾麻高速,行程约40多分钟,约30公里的高速路收费竟然25元,这恐怕是最贵的收费公路了吧?
        小七孔景区位于贵州荔波县西南部,距县城28公里。景区首有一座建于道光15(1836)年的小七孔古桥,景区之名由是得之。小七孔景区在宽仅1公里、长12公里的狭长幽谷里,集洞、林、湖、瀑、石、水多种景观于一体,玲珑秀丽,有“超级盆景”的美誉。主要景点有铜鼓桥、小七孔古桥、涵碧潭、拉雅瀑布、68级跌水瀑布、龟背山、水上森林、翠谷瀑布、天钟洞、鸳鸯湖、卧龙潭、卧龙河生态长廊漂游等。
        我们到达小七孔西门时已经快11点了。门票110元,学生半票,老人和儿童免票。进入景区要乘坐环保车,每人45元。到达每个景点停车,随时都可以乘坐,但只能乘坐一次,车票中包含了一次返程。环保车直接将我们拉到靠近东门的小七孔景点下车,然后由东门玩着返回西门。由于老婆和儿子走不动,一路走走停停耽误了许多时间,所以返回到翠谷瀑布景点玩了以后大巴车就直接将我们拉回西门了,还有天钟洞、鸳鸯湖、卧龙潭等几个景点都没得游玩,留下些许遗憾!

我们住宿的酒店,房间还算干净,性价比不高。楼下这家卖早点的生意很火爆,排了好长时间的队才吃到。

民族路上住宿很多

这房子有点特色吧

约11时抵达小七孔西大门

小七孔因此而得名

亲,我来啦!

小七孔古桥

小七孔古桥建于清道光十五年(公元1835年),古为黔南通往广西商旅交通要道,横跨响水河。桥下潭水幽蓝,两岸古木萌绿,衬出桥的雅静恬美。桥长40米,宽2.2米,高5.5米,桥体取拱形,结构玲珑,工艺精妙。桥首原存石碑两座,一为《修碑》 ,铭筑桥功德;一为《万古兴桥碑》。

虽然今年雨水较多,但响水河的水还是挺清、挺绿的!

该桥位于小七孔景区东大门处,横跨樟江河,始建于1993年,重建于2001年(2000年荔波境内遭遇特大洪水将原铜鼓桥冲毁)。铜鼓桥长126米,净跨60米,宽2.4米,高25米,桥身两端采用瑶山铜鼓造型,故称此桥为“铜鼓桥”。

响水河与樟江河的水形成鲜明对比

68级跌水瀑布

长1.6公里的狭窄山谷里,沿高高低低的河床,错落着68级瀑布和跌水。专家们考证,如此众多而密集的瀑布、跌水,实属全国罕见。层层叠叠的瀑布,淙淙哗哗倾泻而下,或倾珠撒玉,推雪拥云,或如匹练飘逸,似银河泻地,形态各异,气象万千。

拉雅瀑布,瀑在路侧,人在瀑下,倍觉畅酣和亲切。瀑布溅喷的水雾飘飘洒洒,纷纷扬扬,给游客以扑面凉爽和美的享受,可一洗征尘的暑热和疲劳。

这小桥很有型、很别致!

这孤零零的瀑布很漂亮

像不像老龙吐水呢?

走累了,来只特色瑶山鸡。鸡很小、很嫩,吃味还不错!

吃完瑶山鸡继续向下一景点水上森林进军!

虽然走起来有点累,但水上森林是一个很值得游玩的景点,是一个避暑纳凉的好地方!

水流有点大哦!

这地方落差比较大!

常年四季水在石上流,石头都被磨得比较圆滑,没什么脾气了

往上走进入了水上森林的精华段,游人们在水中嬉戏

行走水上森林,下水是必须的哦,所以穿一双适宜行走的凉鞋很重要

你在摆什么造型呢(⊙o⊙)?

水上森林的上游,水很平缓

打炮还是射箭(⊙o⊙)?

水上森林上来就是翠谷瀑布了,时间不早了,只能远观,没有亲近

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植被很好

湿地

漂亮!

返回西大门时夕阳西下,已近黄昏,发现这山很有型,咔嚓一张留作纪念,美丽的小七孔再见!

返回荔波县城,逛一逛荔波古镇,说是古镇其实完全是一新镇。城中心找好住宿导航步行到美食街吃饭,顺便逛一逛荔波的主要街道,荔波主要街道的店铺门牌都是统一的木质门牌,听说是政府为了打造旅游城市统一制作,可见荔波为了打造旅游市场也是下了大血本的。

美食街规模很大,很是热闹!甚比北京簋街

爆牛美食,通过美团好评发现的,利用百度导航步行导航到达,环境不错,口味服务很好,收费不高。在此谈点导航的感受,城区百度导航好用,特别是步行导航。

【第四天】荔波至西江千户苗寨

睡觉睡到自然醒,10点钟起床后在酒店门口吃完早点,上车用手机设置导航前往西江千户苗寨。在此出了个大问题,由于粗心大意,设目的地时没有仔细看,看到一个苗寨字样就点了导航,结果导航把我带到了福泉市的一个什么苗寨饭店,多走了几十公里的冤枉路。既然错入一个新城市,那就将错就错呗,停车找了一家还不错的饭馆吃了顿午饭,顺便逛一逛这个城市,吃完饭再折返西江苗寨。下午4点多到达西江苗寨停车场,停好车,背上大包小包的行李乘坐观光车前往售票点买票,买了门票以后坐大巴进入苗寨。
        西江千户苗寨位于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东北部的雷公山麓,距离县城36km,距离黔东南州州府凯里35km,距离省会贵阳市约200km。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约有1000多户人家,所以称为千户苗寨,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居住着“西”氏族苗族。山坡上层层叠叠苗家木质吊脚楼,咖啡色的老房子依着碧绿的群山,白水河将寨子一分为二。地形为典型河流谷地,清澈见底的白水河穿寨而过,苗寨的主体位于河流东北侧的河谷坡地上。千百年来,西江苗族同胞在这里日出而耕,日落而息,在苗寨上游地区开辟出大片的梯田,形成了农耕文化与田园风光。

售票处的西江千户苗寨门面

苗寨的寨子门

观景台处的牌坊,好大的牌子哦,这是进入苗寨的第一个景点

站在观景台看苗寨全景。本来打算晚上到观景台来看灯光夜景的,但后来我们订的客栈位置比较高,更好看全景,所以也就没有来回折腾

一号主道风雨桥,是进入景区的主要通道。出于改善村寨风水条件和方便居民生活考虑,多数苗寨在村寨附近建有风雨桥,以关风蓄气和挡风遮雨。西江以前有风雨木桥,容易被大水冲垮,现所修建的风雨桥全采用水泥和木材的混合结构,使得风雨桥的坚实性和抵御洪水的能力大大增加。

热闹非凡、游人如织,太过于商业化,和我们云南丽江古城有的一拼,这就是苗寨留给我的印象

满大街都是苗王酥,看来这是本地的一大特产,第二天走时在这家店买了些带回去让亲人们尝一尝

很有民族特色吧

达博物馆,等待客栈店家来接我们,明天进去参观参观,了解一点苗族文化

这是苗家的敬酒方式吗?看帖子时看过到苗寨这么喝酒,但此次出游我们一家老小,不敢尝试

这是通往我们客栈一千零一夜的幽幽小径,兄弟俩睡得挺香!

这就是我们入住的高高在上的“第一千零一户”客栈,为什么叫一千零一户呢?店老板是这样跟我们说的:西江千户苗寨,他们是新增的第一户,所以就一千零一咯。老板是去年才从重庆大学毕业的一个小伙子,自主创业,人很好,赞一个!

头天才开张的客栈,房间设施很新,但还不完善,放东西的桌子、凳子都没有一个,行旅什么的只能席地而卧,窗户、门间隙很大,蚊子会进来,我废了好大的劲用纸将缝隙堵起来,以图晚上睡个安稳觉

老板亲手绘画!

观景阳台上的躺椅,大爱!

站在房间阳台上看苗寨,一览无余,此刻决定晚上不去观景台看夜景了,就在房间看夜景

店家说挂红旗那家店是一个国家领导人到访过,饭菜还可以,就是价格稍贵

夜景下的风雨桥

苗寨夜景

清澈见底的白水河穿寨而过,在夜幕之下显出几分宁静

灯火通明的风雨桥

河边的小吃一条街很是热闹,特色小吃,下午吃饭时点了黑毛猪腊肉吃,味道不错

整个苗寨,饭店、客栈很多,旅游业已成为本地的支柱产业

我这样的爱酒人士看到这些酒肯定要关注一下,不过旅游景点的这些东西质量如何就不得而知啦,你懂滴!下午吃饭时点了一壶特色米酒来喝,酒度低,价格贵,一个人喝了一壶还没找到酒的感觉

是不是很复古怀旧的文艺范,这样的店不少,和北京南锣鼓巷的格调很相似

夜幕(悦木)一景

嘎歌.古道巷口在玉米串、灯光的映衬下也显现出一道亮丽的风景

灯火阑珊的苗寨夜景!每到黄昏时分,千家万户就亮起了灯。随着天色越来越暗,西江千户苗寨变成了灯的海洋

一个人静静地躺在阳台躺椅上,喝上点啤酒,欣赏着美丽西江的夜景,享受着休闲安逸的度假时光

【第五天】苗寨半日游,然后苗寨至镇远

早上九点起床,站在阳台上欣赏早晨宁静的苗寨,随后步行至一号风雨桥,从苗寨西门沿白水河逛至北门,经过7座风雨桥,寻觅苗寨的美丽所在,早晨的苗寨显出几分宁静,与白天、夜晚的喧嚣形成鲜明的对比。走出北门然后折返,顺着主街道返回到博物馆,途中慢慢地领略了苗寨的建筑风格、商业市场的繁荣。到达博物馆后,登记身份证进入了解西江苗寨的历史文化,西江苗族是黔东南苗族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现主要居住的是苗族的"西"氏族。作为全世界最大的苗寨,西江千户苗寨拥有深厚的苗族文化底蕴,苗族建筑、服饰、银饰、语言、饮食、传统习俗不但典型,而且保存较好,博物馆内设有展厅11个,分别为前厅、历史厅、生产厅、节日厅、歌舞厅、建筑技艺厅、服饰银饰厅、体育苗医药厅、巫文化宗教信仰厅、生活厅、多媒体多功能厅,生动地展现了西江苗族传统文化的沉淀与苗族文化的理念。匆匆参观完博物馆,赶往表演场观看11:30分开演的原生态歌舞表演,看表演是凭苗寨门票进入,不用另买门票,演出开始前就进行商业字画拍卖活动,看起来所谓的原生态也不生态了。看完演出,吃完中饭,收拾行囊向下一站镇远出发。
      才出停车场就大堵车,原来是交警堵住了上高速的路,不知是肇事还是什么原因,叫所有的车辆掉头走老路,这一路顺着县乡道路走到凯里才得以上高速,两个多小时的路走了四个多小时,下午六点多才到达镇远入住宾馆。稍作休整,到河边随便找了一家餐馆坐下一边欣赏夜景一边吃饭。吃完饭沿着河边逛了逛夜市,整个河边餐馆很多,甚是热闹,期间订了第二天去舞阳河游玩的票,100元一个人,包接送。在此还发生了一点点不愉快,老婆订了票后跟我讲,由于我不喜欢跟团出游,所以还责怪了一通老婆。第二天游玩下来才发现老婆当时的决定是正确的,因为舞阳河距离镇远县城约18公里,路很难走,沿途没有明显标志,自己开车去是很难找到的。

清晨的苗寨笼罩在一层薄雾中显得很清净,与白天、夜晚喧闹的场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村民们早起赶集去了

穿寨而过的白水河里的溪水还是挺清的

很有特色的苗族建筑

小孩在戏水,游人在忙着拍照留影

文豪余秋雨题字回答西江千户苗寨印象:以美丽回答一切!

这现打新鲜糍粑也是苗寨的一大特色,昨天儿子买了一份吃,很好吃

临河而建的苗家房屋

一大清早,街道上就挤满了游人

很高大上的木雕

七号风雨桥,现建好的最后一座风雨桥,一大早我可是从一号风雨桥出发,沿河走完所有风雨桥

已出苗寨北门的酒店

啤酒美食广场

手工现炒茶,老板笑容憨态可掬,祝老板生意兴隆

西江政府工作部门,门口就是菜市场,显得很特别

西江苗寨一大特色——蜡染

博物馆里的苗寨吊脚楼。西江千户苗寨的苗族建筑以木质的吊脚楼为主,为穿斗式歇山顶结构。分平地吊脚楼和斜坡吊脚楼两大类,一般为三层的四榀三间或五榀四间结构。

博物馆里的苗家织布

观看苗寨原生态歌舞表演,每天上午11:30分开演,凭门票入场

演出开始前拍卖字画,充满商业气息

原生态歌舞演出

很壮观的苗家歌舞展演

镇远县城河边餐馆很多,如再不及时进行治理,恐怕污染会更严重

夜幕下的镇远镇远古城的美应该就在夜晚吧,沿河的建筑与河中的倒影交相辉映 。当舞阳河两岸一盏盏灯点亮时,整个人都沉醉了。

坐在河边吃风景晚餐,香辣烤鱼味道还不错,儿子点了一份苗家蜂窝肉,以为是真的蜂窝肉,吃了才知道其实就是扣肉做成蜂窝状。收费有点小贵哦!

吃晚饭的饭馆

夜幕下的新大桥五光十色

新大桥附近饭店很多,异常热闹!

【第六天】镇远一日游

镇远古镇是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名镇,位于舞阳河畔,四周皆山,城内舞阳河自西向东蜿蜒以"S"形穿城而过,形成了“九山抱一水,一水分两城”的独特的太极图古城风貌,被中外游客誉为“东方威尼斯”。北岸为旧府城,南岸为旧卫城,远观颇似太极图。两城池皆为明代所建,现尚存部分城墙和城门。城内外古建筑、传统民居、历史码头数量颇多。镇远地理位置特殊,素有“滇楚锁钥、黔东门户”之称,也是湘楚中原西通滇黔至缅甸印度东南亚国家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历史上的“八大会馆”、“十二戏楼”至今仍有部分保存完好,形成了独特的包容性文化。同时,镇远也是中国民族重工业的发祥地,李鸿章、张之洞在“洋务运动”中创办的股份制企业—青溪铁厂现仍存于镇远,向游人们诉说着它曾经的辉煌。
      早晨起床后面包车到酒店来接我们去舞阳河,一路颠簸约40多分钟到达舞阳河,坐游船进舞阳河游玩了一个多小时上岸,面包车将我们送到镇江阁附近去找酒店住宿。最终在河边找了临河的房间住下,房间很大,性价比不错。随后到光明红酸汤去吃午饭,这家饭店口味还不错,收费不高。吃完午饭沿和平街参观了中共镇远支部旧址、和平村,然后直接坐公交车到祝圣桥,领略祝圣桥、青龙洞古建筑群的美。随后沿镇远古镇步行探寻古镇的历史踪迹。

舞阳河古时又称潕水(wǔ),源出贵州瓮安县,东流经镇远城为镇阳江。又东北流,经芷江,至黔阳县,与沅江汇合一名“舞水”,景色很美。

进入景区后,到乘船点,在路两边都是卖小鱼、小虾、小蟹等炸物的小摊子。塑料盆里有水母,看来舞阳河的水质确实好

舞阳河确是青山绿水

水天一色,河两岸的绿树倒映在水面上,到底是山绿还是水绿呢?

是不是有点小三峡的感觉?

宽大碧绿的河水随着游艇的行驶,划出两道白练。

鬼斧神工的悬崖绝壁,漫山青翠,在眼前慢慢变换

是不是被神斧批掉了一半?

这就是大自然的美,满眼翠绿,山水相映,水天一色

山上飞下的细细瀑布在阳光的照射下呈现淡淡的雾状

满眼的翠绿,阳光洒在河面上波光粼粼

参观中共镇远支部旧址,带儿子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很怀旧的一些生活日常用具

参观位于和平街的。"和平村"是国民党政府军政部第二日军俘虏收容所,设在镇远卫城十字街东侧五云山下,原镇远总兵署中营衙门。

祝圣桥上看舞阳河,美不胜收,此段应该为镇远古镇舞阳河的精华段,湖面的水很绿,沿河两岸的建筑很经典

宁静的湖面,绿绿的水,河两岸的建筑倒影在水中,感觉房子是建在水中

祝圣桥始建于明代初期的洪武五年,直到明代晚期的才竣工。这座桥梁的建设过程经历了 256 年的时间,清光绪四年(公元 1878 年)在中段桥面上增建了一座称为“状元楼”的塔式建筑,它是镇远亭阁建筑中最为雄伟壮观的一座

儿子买了一个泡泡器,玩得很嗨

远远看去,位于河边半山腰上的青龙洞古建筑典雅精致。站在桥上两岸的美景尽收眼底,朱红小楼木格小窗,红灯率篷,苍翠山峦倒映在温柔碧绿的舞阳

青龙洞古建筑群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一年(1388年),共有单体建筑40座,占地面积2.1万平方米,现存建筑总面积6665平方米。它由青龙洞、中元洞、紫阳洞、万寿宫、香炉岩、祝圣桥等多组建筑物组成,布局奇巧、工艺精堪。

祝圣桥为七孔青石拱桥,桥中央有一个三层三檐八角攒尖顶楼阁建筑,被称为"状元楼"、"魁星阁"。据说此楼建成十年后,贵州果然破天荒地出了两个状元。

懒得码字,来一张现成的镇远古城介绍

“醉美贵州、美在镇远”重在“醉”字不为过,贵州的好酒醉人,山水亦醉人!

石屏山是镇远古城北面的屏障,与青龙洞隔河相对,也是古城制高点。石屏山顶可以望尽镇远古镇的全景,狭长幽深的古巷尽收眼底,更可以看清镇远古城的八卦形状。柔美蜿蜒的舞阳河穿城而过,苗疆长城盘踞在山上,青龙洞建筑群建筑风格各异。

雨后的古镇显得更加清新,祝圣桥、青龙洞,忍不住最后再看你一眼。

建在悬崖峭壁上的青龙洞古建筑群位于镇远古镇城东中河山,建筑风格集儒、道、佛、会馆、桥梁及绎道建筑文化于一身,由中元洞、万寿宫、玉皇阁等组成。始建于明代,至今已有近500年的历史。整群建筑靠山临江,依崖傍洞,勾心斗角,错落有致,这里既有中原的建筑样式,又有与苗村侗寨的吊脚楼干栏式建筑。

博物馆房子建造的很有特色,三面围墙是高高的封火墙,临街的“大门”建成石牌坊模样。可惜时间晚了,到达时已经关门,没能得以进去参观。

镇远县政府位于古镇上,门面与古镇相融

镇远古城古巷道狭长幽深,其结构错综复杂,有石牌坊巷、四方井巷、复兴巷、仁寿巷、冲子巷、米码头巷、紫宝阁巷、陈家井巷。这些交叉衔连、互相达通的巷子,组成了镇远古城生生相息的血脉。古井遍布全程、形状各异、有圆有方。有的形如猪槽,有清澈见地的自然浅井,也有深达余丈的吊井。

四方井巷就是传说中的歪门邪道了,来这里感受一下镇远最古老的地方

幽深古巷

位于四方井巷口的百年豆腐

现代送水和古代送水PK对比

当地人说没来过四方街,不能说自己去过了镇远古镇。里面全部都是一些老房子,有些重新装修过,弄得古香古色的,十分有特色。

镇远县委、纪委,门面又红又专,与古镇的建筑风格息息相融

镇远邮驿在古镇的大街靠近新大桥的方向,门口的大清盘龙邮筒很引人注意,古色古香的装修更是让邮驿显得更加充满了历史沧桑,始于元朝,距今已经有700多年的历史。

现做现卖的特色苗王酥

雨后的舞阳河湖面平静,空气清新

满满的收获!

在码头准备体验一下坐摆渡船的感觉,摆渡到河对岸去吃饭

雨后的镇远古镇显得更加清新,山峦倒影在舞阳河的水面上,湖水显得更绿了

大型舞蹈史诗《古韵镇远》,是镇远政府投入巨资打造、杭州千易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担任策划制作的一台大型舞蹈史诗表演。整台节目紧紧围绕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历史文化"做足文章,充分挖掘内涵、拓展外延,打造和延伸镇远作为全国绝无仅有的"历史文化"品牌效应,强力助推镇远文化产业暨旅游业的发展。

卫城墙,位于县城舞阳河南岸。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二年(1389年)。原城墙北沿舞阳河、南依五老山围成一圈筑成,周长3090米。现存城墙由城墙、西门码头、上北门城门城楼、上北门码头、三堵护城堤和下北门城门城楼组成,城墙总长约1.5公里。

站在桥上看古城全景,远处青山写意,近处酒旗卷舒,一湾潺潺的绿水唤醒了古城两千两百多年的睡梦。漫步在青石板路上,不经意间就会到了一条条有年头有故事的小巷,或者是沿着往下的石阶便到了河边的码头。

阳西下,暮霭红隘

镇远古城被评为全国十大古城,镇远镖局好像是金庸小说中的常客,所以不知道是镇远镖局因为镇远古城出名,还是因镇远古城而镖局出名不得而知,虽然人为痕迹过重,但总体感觉还是很不错,比起喧嚣的凤凰丽江镇远则安静得多,商业化还没那么重。

夜幕降临时的镇远古镇

夜幕下的镇远有另一种温情,霓虹倒影,华灯初上,褪去白天的静秀,两岸流动着怀旧与流行的音乐曲目

远处的山峦、灯光倒映在宁静的河面上,河面显得多么的明净!顺着阁河边寻着灯光探访夜幕下的镇江

夜幕下天是那样的蓝,河面上水是那样的蓝,真可谓水天一色!

镇江阁,现在是当地居民休闲的场所,唱歌跳舞的人很多。镇江阁与祝圣桥相呼应,点缀了整个镇远,尤其是夜景的时候更加明显。

【第七天】镇远至云南富源

睡了个懒觉,十点钟起床收拾行囊,准备踏上返程之路,吃完早点,买点土特产,中午十二时出发,一路高速,没有赶脚的想法,本来想轻松到达入住安顺,第二天游览黄果树瀑布后再回家,征求家人意见,都不想再游黄果树,加之到达安顺时间尚早,于是加速前行准备入住昆明,到达富源时天已黑,又下着雨,临时决定入住富源

【第八天】富源—昆明—玉溪

儿子要到昆明国际会展中心看动漫展,吃过早点就出发前往昆明国际会展中心。抵达昆明后,昆明同学得知我到达昆明要为我接风洗尘,下午酒桌上大干一场在所难免,将车交给老婆驾驶,10多个同学开怀畅饮,最终醉倒一大片,我则烂醉如泥、不省人事被拉回家。
      此行全程行驶2360公里,加油1226元,回来时还剩三分之二箱油,过路费1233.80元,八天时间全家老小五人总计开支约9000元,人均每天约225元,经济实惠的穷游啊!
      此行出游心得:长途出游,我的新奇骏很给力,空间方面五个人满载不觉得拥挤,动力足够,油耗满意。贵州山水确实美,不枉此行,醉美贵州
      下一自驾出游目标:川进青出西藏行,欢迎朋友们一起相约2017结伴行!朋友们,再见!

此次出游全程行驶2360公里。第二天上午送车去4S店修理时拍照,由于头天晚上在昆明酒喝醉了,老婆开车将车撞坏了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9-19 12:57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