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台风莫兰蒂搅乱的中秋台湾行

小胖熊 (上海) LV.5
2016-09-18 17:09 987/6

前言

台风就像一个顽皮孩子,说来就来,说走就走。可能带来满目疮痍,也可能跟你开个玩笑扭头就跑,完全摸不着脾性。这次一家三口的台湾行着实被意外搅乱,原本计划6整天的台北-十分-花莲-垦丁-高雄环东部行程,因为超强台风莫兰蒂的影响,取消了此次最精华的南部垦丁行,变成了台北-十分-花莲-台北-高雄。旅行的途中总是免不了意外和遗憾,用朋友的话讲,这次留有遗憾是为了台湾真正光复之后再次前行的准备,哈哈,这个理由不错。

记录旅行中的点滴,只是为了记忆更好的延伸,一段时间之后这些鲜活的画面还能在眼前跳跃。

按惯例先来几张打头阵

没有来台之前,对台湾的印象是比较发达,盛产艺人的地方,来过之后的整体感觉,有点90年代大陆的最初印象,可能因为发展比较早的关系吧,市政建设还是要落后于上海,总体有点旧。当然撇开这些台湾旅游资源还是相当丰富的,有山有海,景色宜人。因为地理位置关系,台湾地处地壳活跃板块,造就了它多山,多地热,多地震,多台风的自然现状。台湾东部为山区,中央山脉和海岸山脉覆盖整个东区,最高山是合欢山有3000多米,东区是曾经是原住民的聚集地。西部为平原发展好与东部,所以只有西部有高铁,东部是台铁。另外台湾的物价整体和上海差不多,甚至略低,特别是夜市餐饮便宜很多;关于政治,没有强烈的感觉,只是跟计程车司机简单聊聊,当地人民还是非常欢迎大陆游客的,毕竟这个是主要创收来源,因为520蔡英文的关系,大陆游客骤降,无论餐饮民宿交通都大受影响

准备事项

台湾之行完全是因为机票便宜的关系促成,春秋航空一直是我出行的好伴侣,台北高雄出,含税才1500/人,而且起飞时间都很好,于是就有了一家三口中秋节台湾之行

#机票#
9/11 8:10~10:15上海浦东T2至台北桃园机场
9/16 18:15~20:35高雄上海浦东T2

#证件#
旅行前需准备好两证《台湾通行证》《入台证》,先去上海各区出入境管理局办理通行证,取得证件之后才能申请入台证,记住通行证必须是G签,通行证取得之后淘宝上选择旅行社办理入台证,记住不接受个人递交的资料,必须通过旅行社办理。通行证上海户籍大概只要10天,非上海户籍20天,入台证大概3个工作日,费用两证大约238元/人。以上办理之后就各种攻略,订行程和订民宿。攻略主要是蚂蜂窝,民宿使用agoda,airbnb,去哪儿,多方比较

#换钱#
国内中国银行换的,汇率忘记了,反正台币除5左右就是人民币,据其他帖子说到台湾机场换钱比较合算,反正也不多,就国内直接换好了

【民宿】台湾盛行民宿,也是来台的必体验

台北一晚,airbnb预订西门町附近的民宿378/晚,设施很新,交通非常便利,步行至总统府10分钟内,距离西门捷运站5分钟,距台北车站1站
花莲两晚,agoda预订花莲火车站附近伊笛幔休闲民宿(ediman bnb)585/晚,花莲火车站后站出来步行5~10分钟,距离东大门夜市打车10分钟,费用35元左右,房间大,设施新,交通便利,4层连体小别墅,一楼是房东自己人住,2/4层民宿
因为台风关系毫无计划的从花莲台北,台铁上临时订了台北车站附近的旅店(原先台北入住过的民宿已经被订走)非常不推荐,去哪儿预订400/晚,台北怀宁旅店,除了交通方便,其他没有任何优点。
高雄一晚,入住捷运美丽岛附近,就在六合夜市边上,airbnb预订费用309/晚

【交通】(台铁、高铁、捷运、拼车)

台湾城市之间主要是台铁和高铁,台铁费用比较低,速度比较慢,东西部地区都有;高铁速度比较快,自然费用比较高,只有西部才有,从北到南(台北高雄左营站)高铁只要2小时15分钟
台湾各城市内的旅行比如花莲垦丁,这些最好的选择就是包车拼车了,所有这些都可提前用过淘宝或者马蜂窝极速订先提前买好
#机场至台北市区#  机场大巴至台北车站,全程大概1小时左右
#台北市内# 很多景点都在捷运附近,捷运也就是地铁,因此一定要买悠游卡,除了捷运,公交和台铁都能使用,高雄也能用起,只是卡100台币不能退换。我们当时计划台北半天,高雄就乘坐飞机而已,因此买了24小时捷运卡,后来发现这个决定是非常非常错误的,后续又回台北就更加懊悔了,无论如何买悠游卡是上乘之选;
#台北至十分# 台铁至瑞芳站,大约45分钟,同站换支线平溪线,我们只有半天时间因此就选了最有看点的十分站,多数人是安排了平溪一日游+九份入住
#瑞芳至花莲# 台铁至花莲站,选了最快的自强号普悠玛222,大概2个小时到达花莲。台铁购票可以选择淘宝预订,手续费只要5元,省去很多排队时间,可下载台铁app查看班次,记住台北花莲站的火车票很紧张,最好提前购好,如果实在不行,可以直接火车站购买,有些时候网络无票,现场也有票。台北花莲大约NT440/张
#台北高雄# 高铁2个小时15分,自由座,大约NT1480/张,台湾高铁10-12车厢为自由座车厢,就是车次和座位不定,随便上车上坐,这一点很好

【通讯】

淘宝wifi租赁,没有买当地卡,紧急电话也接听了,好像0.98/分钟,基本上使用微信通讯

行程

Day1 上海台北,中午抵达,下午半日:总统府,中正纪念堂,国父纪念堂(远眺101,诚品书店信义店速览)士林官邸,士林夜市;
Day2 台北-花莲,中途在瑞芳下车,转支线火车十分半日游:乘旧式彩绘火车,放天灯,追电影《那些年》;中午瑞芳至花莲花莲半日赏鲸,幸运的看到了这些活泼精灵的鲸豚;
Day3 花莲一日游:太鲁阁(长春祠,燕子口)清水断崖,七星潭,东大门夜市
Day4 因台风关系花莲台北台北半日游:故宫博物院,淡水码头
Day 5 台北阳明山大半日游览,下午台北高铁至高雄高雄瑞丰夜市。阳明山完全是意外的安排,但是却是这次旅行最美的收获,集火山,青青草原,瀑布于一身,还能俯瞰整个台北,蒋公和宋庆龄官邸就是背靠此山,在市区就有这么美的景也确实不易,如果时间充裕,还是建议至少安排半日游
Day 6 高雄自行车游驳二艺术特区,西子湾,旗津半岛;高雄上海,这一天是最没有意思的一天,还把自己晒的很受伤

机场大巴进入台北市区的路上

西门町捷运出来看到鲜红的共和国国旗,听到响亮的国歌声和支持九二共识的口号

凯达格兰大道前的总统府

从总统府一路步行沿着凯德格朗大道一路步行

走到尽头就是中正纪念堂前的自由广场
自由广场原名中正广场,后被陈水扁提倡去蒋化重新命名为自由广场,广场上有很多和平鸽,尽头是中正纪念堂,两边是国家音乐厅和国家戏剧院

蒋公像

正好遇上仪仗队换岗仪式,每个整点都会有卫兵的交接班表演,大概持续15分钟

中正纪念堂台阶上,自由广场全景尽收眼底

捷运前行至国父纪念堂站,国父纪念堂远小于中正纪念堂,纪念堂前是101大楼的最佳观赏位,到此地时也正好遇上整点的换岗仪式,仪式和中正纪念堂一样

曾经亚洲最高大楼,据说大楼有很多风水学,台湾人都很讲究,四角是铜币造型,每个面上是如意造型。咱们来自魔都上海上海中心早就刷新此高度,因此无意再登顶了,远远看看就好了,基本上台北每个角落都能看到

信义商圈的诚品书店

士林夜市,走了大半天,又遇上那么多好吃的,必须甩开肚皮吃起来

花枝就是油炸墨鱼卷

大肠包小肠

臭豆腐煲,那真的一个臭,炒鸡好吃

第一晚台北西门町入住的民宿,照片拍的不好,其实设备非常新,房东是留学法国回来的,专门从事酒店服务行业,入住棒棒的,两张单人床拼成大床

台北-花莲,中途在瑞芳下车,转支线火车十分半日游

古朴老旧的街道,色彩斑澜的火车,配搭上美好愿望的站名:十分站(十分好运,十分幸福)再点上承载祝福的天灯,有没有《那些年一起追过女孩》的即视感

12点搭乘瑞芳至花莲的火车,火车带着我们从秀美山景转至宽广无垠的海景

到达花莲略微整顿之后就去安排期待已久的赏鲸活动了,我们是最后一班赏鲸船15:30,据说上午10:00漂在海上2小时都没看到,淘宝预订直接民宿接送,非常方便

花莲港,正式进入太平洋

天高任鸟飞,海阔任鱼跃。第一次在宽广的太平洋海域邂逅这些机灵的鲸豚🐬,心情和海浪一般的澎湃,只怪自己眼不疾手不够快。

人困马乏了,接下来就是补充能量块的时候了,夜市继续走起

东大门夜市,强裂推荐!太好吃了,甩出士林夜市几条大街

长得象东瓜的西瓜

太好吃了,吃到一半才想起来拍照,花莲啤酒喝起,海鲜吃起,舒畅

酒足饭饱,准备回民宿休息。

花莲太鲁阁、清水断崖、七星潭拼车一日游,仍然是淘宝上预定的

太鲁阁国家公园非常大,园内有台湾第一条东西横贯公路通过,是当时蒋经国号召人工挖建的。那个年代,技术路后,全是靠人一点点在山谷之间凿出来的中横公路。太鲁阁国家公园的特色为峡谷和断崖。

长春长春桥:长春嗣就是为了纪念那些挖掘公路殉难的死者

太鲁阁盛产大理石和花岗岩,峡谷两侧的大理石纹非常明显

因为担心有落石,景区会特别安排安全帽的佩戴

用过午餐,来到重点,清水断崖旁的翩翩少年

来到七星潭时,海浪越来越高,原有的沙滩都被海水掩盖,莫兰蒂台风威力逐渐显现,海警署出于安全的考虑早早就拉起了警戒线,无法与沙滩上的鹅卵石亲近,也无法海边骑行漫步了

浏览结束时间尚早,夜市尚未营业,就在市区逛逛兜兜,台风天多雨水,一会就大雨如注,只好作罢,著名的一心泡泡冰店打卡,买了些同样名气很大的公正包子,回民宿早早歇息

口感完全不同于普通冰沙,绵绵密密,奶味香浓,甚是好吃,不过我猜想这边的冰沙应该都是这个味,不用特意跑来这家店

鼎鼎大名的公正包子铺,味道还行吧,没有传说中辣么好吃,估计是预期太高

第二天一醒来就看新闻,试图侥幸的认为莫兰蒂可能改变风向走了,或者心理压根就没有准备好,毕竟旅行的重点在花东纵谷和垦丁,怎么办?台风越演越烈,外面的雨也越来越大,难道就这样在民宿里窝一整天?OMG,全乱了,即刻攻略,跟房东各种打探,纠结来纠结去,最终还是听从了房东的建议绕回台北,逛不淋雨的室内景点,台北又多处玩的,这样也不会耽误后天高雄的飞机

我的博物馆向来无感,不是迫于无奈不会来的。镇馆之宝的翠玉白菜,肉形石都不在,只见到另外两宝毛公鼎和婴儿枕

随后前往淡水渔人码头,周杰伦成长的地方

如果不是因为台风,栈桥上走走看看夕阳,相比也是蛮浪漫的

台北阳明山走走看看

俯瞰整个台北

高雄自行车游驳二艺术特区,西子湾,旗津半岛

高雄最美捷运站-美丽岛

驳二艺术特区,沾染点文化气息。

高雄

台风引发的灾情,整艘船都被吹翻了

西子湾,阳光太烈了,实在没有心情继续骑行,美美吃了顿海鲜后就去机场候机了,高雄再见,台湾再见

我的心愿,哈哈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9-18 19:27

2016-09-18 22:51

2016-09-19 00:17

2016-09-19 07:09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9-19 10:06

开篇的地图很实用,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