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与奇妙国度相遇—(泰国:清迈/曼谷)

星夜嘉年华 LV.4
2016-09-18 17:13 324/9

工作的时间长了,总想找个理由远远的逃开这个熟悉的地方,每到这个时候,我就会想给自己计划一次出行,称之为逃跑计划。既然是逃离,那么一定是匆忙的,随性的,缺少完整计划的…好吧,其实以上大部分是因为我的拖延症。
        当然除了想要暂时的离开工作岗位,更重要的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今年是我和糖果爸爸的十周年纪念,所以我们两个人也想给相伴的青春一个纪念。本来想带着小糖果一起去,无奈家里的老人一致反对,担心孩子太小在外面累生病,所以我们只好打消这个念头。不过这样的好处就是,在旅游目的地和旅游项目的选择上更加宽裕。
        想去泰国,一开始只是因为玩的好的两个同事去过后回来对泰国清迈赞不绝口,本来对泰国没有任何想法的我在心里勾勒出一副神奇国度的画面:庄严的寺庙,妖媚的人妖,遍地的水果,温驯的大象,友善的人群,奇怪的口音,酸爽的按摩…安静的清晨街道和喧闹的夜市酒吧,各种反差萌吸引的我突然神往,加上可以和国内景点媲美的出行价格和泰国人对中英文的掌握度,让我们决定,今年的自由行就去泰国
        既然决定了旅行目的地,接着就是计划行程,订机票酒店等细节问题了,不过鉴于去年去广州旅行时刚好遇上台风,本来完美的亲子假期弄得有一丁点小小的遗憾。这次不想再因为天气原因给出行带来影响,所以一直拖到出发前一个星期才预定了机票酒店,结果就是并没有拿到非常理想的价格。

和大部分自由行的游客一样,出行前我们会看很多的攻略,这些攻略对很少自由行的我们来说,可以增加不少的底气。我们总结了一些自己认为比较有用的内容(不过由于我比较懒,没有做出比较直观的表格,给出一些小小的建议)希望对看我们游记的人有一些帮助。

准备工作

1、签证,为了省时间,也为了避免临时被拒签的风险,我们的签证是提前在TM上找销售量最大的商家购买的,事实也证明这种做法是正确的,因为没有检查随身带的现金,通关也比较快。我们的签证费518,一周内顺丰快递送到手。
2、机票,因为机票我们是提前一个星期才订的,所以并没有什么优惠,加上我喜欢乘坐熟悉的航空公司的航班,所以没有选择廉价航空公司。选择比较了几个出发地的价格,发现如果要从福建省前往清迈,最合适的航程是从厦门往返曼谷,中间段从曼谷往返清迈。就临时可选的航班来说,价格相对更低,时间也相对更短。我们两个人的机票价格合起来是5700RMB。
其实如果怕麻烦想省钱又不介意廉价航空的,可以在蚂蜂窝上订机加酒套餐,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
3、酒店,因为我们这次一开始的主要目的是去清迈,所以除了往返在曼谷住了两日,中间时间都住在清迈。我们算是穷游,所以选择的酒店都不是星级酒店,不介意星级的朋友可以参考。
我们出发之前用agoda在曼谷订的酒店叫做isanook,因为评价最好,不过毕竟感受这种东西非常客观,所以我们想等入住后确认一下交通便利程度和入住舒适程度再决定回程时定哪个酒店。isanook是一个藏匿于曼谷中心区域是隆的平民社区内的公寓型酒店,好像是由泰国当地人和一个欧美小帅哥一起开的,入住游客以欧美人居多,所以挂电话咨询的时候我们用英语沟通时基本都是欧美小哥接电话,遇到问路的问题时就换成泰国本地人来回答。因为在isanook入住的感觉非常好:干净、安静、贴心(有提供保险箱,出去逛的时候可以把懒得带的贵重物品扔里面;还有提供茶水、咖啡、矿泉水;房间里有个小客厅,有一张沙发床,所以三个好朋友出行的话也可以考虑)交通还算便利,离几个景点的距离都在半个小时车程以内,并且酒店可以帮忙叫出租车(会提醒我们按里程计价),加上在居民区内,也可以体验当地居民的生活。所以我们回程又订了一晚。
我们在清迈本来想定同事推荐的平那科酒店,据说性价比很高,是喜欢小清新感觉的姐妹们的选择。
不过因为我们太晚订了,所以没订到平那科,选择困难症的我在刷了一整天的评价之后,随便选择了一个在小资聚集地宁曼路附近的拥抱宁曼酒店,事实证明这种随便的选择往往都是错误的,这家酒店没有地毯,所以门外走廊的人们来往说话的声音都特别明显,加上在泰国夏天的雨季里,大部分人都穿拖鞋(你懂得),还有隔壁有一个在建工地,坐在房间里休息时的感觉真心不好。
清迈的后半段,我们住在Hai Ya,这是在airbnb上预定的一个传统泰式民居,在预定时我们看它上面描述的是由四栋传统柚木小楼组成的一个小型家庭旅馆,评价非常高,所以我们就预定了哪里,可是入住的感觉和期望值实际相差蛮大的,那里不仅外观古老,交通不便,内部也很旧,而且不知道是来不及打扫还是什么原因,我们住的那间房没有做卫生,就是你走进门看见被子上有一只蚊子尸体,掀开被子可以看见两个鞋印,走进厕所里,发现马桶边缘还粘着黄黄的污渍,淋浴台有上使用过盖子还没盖的洗发水和沐浴露…还有淋浴器出水很小,对于一个头发很多的女生而言洗起头来有些痛苦。虽然房间有很多的不尽人意,但是haiya的整体感觉还是不错的,院子里有秋千,摇床,小泳池,小亭子,餐厅,也提供按摩服务。它的大房间里有好几张床,适合带着小朋友出行,打算住比较久时间的游客。
不过好在过程是美好充实的,所以旅途中一些小小的不满意就让它去吧,不要让他们影响了美好的心情。
4、保险,我们选择的是美亚的乐悠游计划二,经过比较,觉得它涵盖险种比较齐全。

小贴士

七八月份的泰国是雨季,每天都会不定时的下一阵雨,有大雨也有小雨…所以放得下的话旅行箱里备一双拖鞋,下雨的时候穿、游泳的时候穿、还有洗澡的时候穿(普通的酒店不提供拖鞋);
带上一条防晒纱巾,遮阳和保暖用,因为泰国的飞机、商场还有一些餐厅空调都开很低;
正常一个人要携带两万泰铢或等值货币入境,不过除了国内机场值机人员问了一句以外,没有再被询问这个问题,可能因为我们抵达的时候出境的人很多,素万那普机场出境处的人员根本没空检查;
预订机票上显示的起降时间都是飞机所停靠的地区的时间,如果有购买当地电话卡的话就不需要特地设置时间,因为插入电话卡后手机显示的时间就是泰国标准时间;
我们同时买了一张happy卡和一张ais卡,两张卡在iPhone上的信号都可以,但是不知道为什么ais卡有用英文提示流量,并且用到第六天就不能用了,不过据说海岛游的话使用ais卡信号更好;
充电器一定要随身携带,因为安检人员有特地交代并且仔细检查;
不需要提前预定按摩,除非你一定要去哪家店感受一下,因为泰国到处都有按摩店,按摩手法贵的店和便宜的店差不了太多,但是价格却相差非常多;
大部分景区游览可以在当地旅行社预定(在清迈的话到处都可以看到旅行社),其实价格也和TB差不了太多,而且有什么问题比较好协调;
户外活动一定要搽防晒,我们有一天早上来不及擦,结果就被晒脱一层皮;
简单的药品、药妆和调味品可以去市场买,价格便宜很多;
除非亲眼看见榨汁过程,不然不要轻易去喝路边榨好的果汁,我们就不知道这一点,所以有买到一次馊的变质的菠萝汁;
榴莲不便宜,别想着去泰国大吃榴莲了,不过其他热带水果价格都不错,不妨去试试国内少见的龙宫果,味道有点像红毛丹,更有水分并且没有籽,不过好像只有在市场才有卖;
曼谷人大部分会说几句英语,清迈人大部分会说几句中文,英语不好的人可以下载出国翻译官,是所知的比较好用的软件。

Day 1

我们从厦门乘坐厦航抵达曼谷,全程三个半小时。在飞机飞行平稳后,空乘人员会给你发一包坚果一瓶矿泉水,过一会还会送上飞机餐,往返的飞机餐都是鸡肉炒饭或者鱼肉饭,配上一盒面包蛋糕水果这类的小点心,鸡肉炒饭有点干,鱼肉饭闻起来有点腥,不过糖果爸说味道还行,因为懒得开手机,所以没有拍照。抵达后立刻更换手机卡,不过因为我忘记带iPhone的小针了,所以等到行李后拿了耳钉针才更换,所以在手机里存好的入境提示没法看了。还好那会中国人多,我像看到救星一样随便逮了一个导游询问填写入境卡的地方和领取行李的地方,入境卡和出境卡同时填写,入关时边检人员会收走入境卡,出境卡要自己保管。我们在飞机上没有仔细听行李领取台的号码,加上出入境卡填了好久,加上刚好那会入境人员排长队,拖了好久才办好手续。

city line,装饰了好喜欢的多啦啦

机场内的皇后像,随处可见的皇室人员照片表达了泰国民众对皇室的喜爱?

我们从素万那普国际机场内乘扶梯下至地下一层后乘坐city line,坐到终点站皮雅泰,咨询了酒店小哥后乘坐突突车到酒店(特地告知了皮雅泰到isanook80B-100B)不过因为我们没听清,也不懂得有些突突车专门宰外国游客,在他喊出300B后我们讨价还价到200B时就很满意的出发了

非常拉轰的突突车,开车的是个老司机就是他在一番讨价还价后收了我们两倍多的价钱

isanook有两幢楼,这是左边的楼

我们在曼谷居住的isanook公寓,这是右边的楼

这个公寓的小哥人很好,他们家有一辆突突车,提前半天和他们预定的话可以免费使用。也有帮忙打车,并且会帮忙和的士司机说好里程计价(by metre)

公寓一角

房间一角

放下行李用保险箱锁好挎包、证件,我们就出门直奔曼谷最受外国人欢迎的酒吧一条街—考山路。

长得像学生街的街口

对,你没看错,这就是这里挺受欢迎的夜宵之一

看到左上角的毛蜘蛛了吗

还有蝎子、蟑螂、蚕蛹、蝗虫、壁虎…以及各种叫不出名称的昆虫糖果爸因为受到某个游记的影响,还是忍不住点了一份蚕蛹,他说这是这里面唯一他敢吃的了

味道不错的炒米粉

由于刚好遇上泰国大选,全国都不允许饮酒,所以酒吧的生意都淡了,我们坐下来也只允许点一些饮料喝,结账时服务生凑到糖果爸耳边和他要小费

这个椰子冰淇淋超级好吃,去玩的人一定要试试

随处可见的按摩店,店里还有鱼疗,不好意思对着别人拍,随便拍了一张。
这些按摩店的价格都不高,一般一个小时200B-400B,也有半个小时150B的,服务人员都会仔细按,不耐痛的或者关节硬的慎重选择泰式按摩因为糖果爸就被按的哇哇叫,不过他说按完以后神清气爽。

Day 2

从isanook的房间拍摄这个社区,有点分不清东西南北

因为我们订的房间是不带早餐的,所以睡了个大懒觉起床后我们就开始觅食,一出门左转,就发现了一个小小的早餐店,菜单上有图片都很好理解,也有配上中文解释,虽然中文翻译的感觉略萌。

店家家里的两个小朋友,很可爱,姐姐都是自己吃饭,弟弟也正在努力的学习,姐姐看起来和我们家糖果差不多大,不过我们家小朋友还是个吃饭困难户,要好好想想该怎么鼓励她。

店内拍摄的样子
一家人一起经营这个小店和带孩子,感觉其乐融融。

店家会给每位客人一杯冰沙,让客人自己倒水,一大早喝冰还有点不习惯,不过可以看出泰国人真的怕热。泰国的冰水都有一种特殊的味道,不知道是加了什么熬的,刚开始喝的时候有些不习惯,喝着喝着就好了。

桌上的凉水壶,要多少水自己添

我们点了一份汤粉和一份炒饭,炒饭很好吃。

街边一隅
吃完饭在附近逛了逛,7-11就在反方向的街口,买东西挺方便的,基本的需求也能满足。

路边的喵,感觉泰国有好多喵星人

路边遇见一个小摊卖椰子水的,她是把椰子敲开倒出水后连椰肉一起挖出来放杯子里,味道很清爽,椰肉嫩嫩的很好吃,一杯好像是20B

我们漫无目的的在居民区晃到快中午,就收好行李准备从曼谷出发去清迈

皮雅泰轻轨站的喵星人,来来往往都能看到它,还有好多游客停下来给它拍照,喵小主摆出一副懒得理你的表情。

轻轨站里的货币兑换点,就连这么小一个地方都有着浓郁的泰国风情。

乘坐city line前往机场

机场一角

又是随处可见的皇室照片

好多人在游记里都有提到的机场雕像,我们也凑热闹过去和它合了个影。

因为到了中午,而曼谷清迈只要一个小时,我们认为不会再提供飞机餐,便在机场内找个餐厅吃饭。看来看去都觉得在泰国就一定要吃本土的食物,于是就选择了这家装修的很特色的泰式餐厅。

店内每一个角落都不遗余力的粉饰自己。

辣椒水,辣椒醋,辣椒粉,酸醋
泰国人真的很爱辣和酸呢。

糖果爸点的泰式牛肉面,据他描述,就是酱油味道很足的酱油水面。

我点的是泰式虾肉蛋包河粉,馅料很足,虾肉很大个,就是河粉和蛋都炒的太干了,配料有些特别,从左到右分别是生香蕉花、生韭菜、生豆芽、青柠、花生碎,服务员说了是配菜香蕉花后特地试了一口,又干又涩,不好吃。
这两份合起来600B

曼谷清迈我们乘坐的是曼谷航空,曼谷航空的空姐都挺漂亮的,上飞机以后他们就会给每人一片湿纸巾擦手,那种湿纸巾的味道香香的特别好闻,可惜我没仔细看看是什么味的,不知道哪边可以买得到。曼谷航空往返的飞机餐有一点点不一样,因为我头晕没有吃,糖果爸说味道还不错,去的时候有提供一种甜品,类似于果泥之类的,我尝了一小口,味道很好。
到了清迈以后我们就乘坐双条车前往位于宁曼路的酒店。在清迈,双条车比突突车便宜。

泰国,好多民居外或者路边都有这种小祭坛,不仅供奉了花和蜡烛,还有好多装饰的小人像,惟妙惟肖的

清迈的双条车
清迈的旅店有很多会提供出租自行车和摩托车服务,因为地形不熟我们没有选择,不过如果租的话交通费可以节省很多,租一天的自行车钱好像是50B,比打一次车还便宜。
不用担心租来的自行车摩托车的停放问题,当地人说随便放,不会有人偷

酒店安顿好之后我们就想着跑到周末夜市去逛逛,一路从宁曼路查着地图找到了古城。
清迈的交通给人感觉有点乱,有的多岔路口没有设置红绿灯,车开很快。
这个应该是松达门?

游走在清迈古城,三五步间就可以看见一座庙宇,每一座庙宇都独一无二,有充满沧桑感残破不堪的,也有新建尚在装修空无一人的。但不管历经多久,都能看出庙宇细致入微的装潢,泰民居很朴实,但用信仰堆砌的寺庙却不一样的辉煌,这也许就是泰国人崇尚佛教最好的证明吧。

清迈小城内的警察局,路过的时候想到之前看的新闻里说道泰国警察在青少年斗殴处理上以比爱心代替处罚的事情,就忍不住地拍了两张照片,然后发现街口一位穿制服的清迈警察也拿着手机认真地拍周围的景色和过往的行人,不懂他是出差到此留个纪念还是别的什么原因,挺可爱的,要是中国的警察在国内这样做会不会被推上风口浪尖?
之前有人说每次看到泰国的警察穿着腰部紧身的制服都觉得很好笑,甚至担心他们行动起来不方便,我想泰国故意选用这种制度,是不是为了鼓励大家健身保持好身材呢?

清迈小城的海鲜大排档,海鲜看起来都很新鲜,想尝尝但是没有位置了。

夜市一角
虽然是在“宵禁”期间,夜市路上依旧热闹,卖水果的卖服饰的卖烤肉的卖香蕉饼的卖工艺品的…不过提醒大家这里的果汁慎买,真想解渴的话椰子是不错的选择。

逛了一天饥肠辘辘的我俩找到一家坐满外国人的泰式餐厅,餐厅的名字没有去记,就记得左边是一家中餐馆,从店门口走进店内最里边一张桌子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坐这里的老外大部分都是点西式料理披萨鸡翅什么的,一开始还在纳闷为什么泰餐厅还做西餐,担心有些不正宗。
不知道是因为饿的原因还是因为确实做得不错,我们觉得每一道菜都特别好吃,这一餐三道菜两碗饭一瓶可乐合起来320B。

酸辣适度,虾肉很大,口感一级棒的冬阴功

卖相不怎么样,味道却是很浓郁的鸡肉咖喱

分量很足的海鲜沙拉,海虹略腥,总体不错

老城里的画廊,满是泰国元素的画却充满了活泼的感觉,售价好像也不算太贵

卖精油皂和木制工艺品的小铺,东西都很精致

菠萝是不是很逼真呀

偶遇冰淇淋推车,一瞬间就被车上造型可爱的雪糕给吸引住了,不管肚子已经饱饱的就要买一根来尝尝,每一种造型代表一种味道。

最后选择了榴莲雪糕,榴莲味道很浓,表皮是代可可脂巧克力,偏甜了一些

随处可见的按摩店

其实泰国的榴莲并不比中国便宜多少,随便一囊金枕头都要200B+,相比之下一囊猫山王价格也差不多。最后我们和路过的两个美女合伙买了一个猫山王。

Day 3

拥抱宁曼酒店的早餐,还有靠华夫饼的电烤铛,但是味道一般般。

顺带一提,拥抱宁曼酒店的正对面就有一家叫做汉清迈的旅行社,有提供中文导游服务,我们两天的去双龙寺和去大象营的行程就是在他们那儿定的。

预定双龙寺行程附赠蒲屏行宫的行程,个人觉得这个行程比较鸡肋,说是皇室的行宫,实际上就是盖了几幢小房子的大花园,行宫里的寝宫并不华丽,而且很多地方都不允许入内或靠近。喜欢花的人可以去看看,离双龙寺不远,自由行的到清迈大学做双条车过去就可以了,不过山路比较绕,可能对于一些不会坐车的人来说会有晕车的不适感。

蒲屏行宫门口的门卫和大狗,尽管门卫一直说狗狗不咬人,我还是不敢轻易靠近它。

去参观皇宫或寺庙一定要穿过膝的长裤或者长裙,不能穿镂空不能穿无袖,这位姐姐就是因为裙子没有过膝被要求租一条这样的围裙。

行宫里各种品种的花

这些就是皇室各个成员曾经住过的寝宫,有隔离带,都不允许入内

这是我们当天的导游,非常贴心友善,说的一口流利的中文,糖果爸一度认为她是长大后才移民泰国的华侨。

双龙寺,据导游说,这是每一名泰国人一辈子都会来一次的地方

双龙寺的门票,30B,这里自己坐双条车来比跟团便宜很多

到处都供奉着的皇帝皇后像

第一次看到这样满树的菠萝蜜,有的已经熟透烂在了树干上,散发出了浓烈的菠萝蜜味道。

据说泰国的先知但是就是骑着大象来到这片土地的,所以几乎每一个大一点的寺庙,都可以看见大象的足迹。在人们喜爱的泰国小手工艺品中,大象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形象呢。

进入寺庙要光脚,人们都要这样把鞋脱在入口处附近的某个角落,所以参观寺庙时,拖鞋是很方便的存在

如果想要拜拜,可以在边上买一朵这样的白莲花,老板还会给你一根蜡烛,拜拜时一起奉上就行了。

金光闪闪的寺庙,很多人围绕着这个最大的佛塔许愿,导游说诚心诚意的绕着佛塔走三圈,边走边默念想要祈祷的内容,最后再奉上莲花和蜡烛,就完成了一个祷告仪式。

每一个庙堂周围都挤满了观光的游客,而当地人都会走近庙堂,向住持求愿,有的寺庙内部没有禁止拍照,如果要拍的话一定要在里面坐下再拍。

虔诚的善男信女

无意中发现我们的大笑菩萨弥勒佛,是不是突然有种亲切感

寺庙内的编钟,上面用英文、泰文和中文在很明显的位置注明了请勿触碰,可是还是有好多各个国家的人伸手去敲…可见素质高低不分国家,关键还是自己的意识

雕梁画柱

从双龙寺的观景平台可以看见整个清迈小城,可惜天气不够好

双龙寺的行程上午就结束了,车把我们送回了宁曼路,根据玩途的推荐,我们顺着地图绕了很久才寻找到了在游记中很少人提到的的蝶豆花主题餐厅(ANCHAN NOODLES),这里要隆重推荐。
据说这里有一种蓝色的面条和可以变色的果汁,非常受当地人欢迎。
这是他们的菜单,没有其他店里常见的中英文说明,可见还鲜为外国人知晓。
因为太晚去,我们问的好几样菜都没有了,只能点猪颈肉味的餐点。不过客人却还是很多,明明是下午两点多,店里却陆续还有人进来,不过除了我们俩,都是泰国人。

椰汁猪颈肉,香甜浓郁的椰汁混着又咸又辣的猪颈肉,味道相当销魂,这是其他任何地方都吃不到的味道……

碟豆花猪颈面,这道主食非常好吃,加上点缀的调味品,味道恰到好处,猪颈肉蘸酱酸甜辣的口感也让人胃口大增。

蝶豆花猪颈肉饭,米饭的味道比面条淡,适合口味清淡的人,饭和面都会配上一小碗肉汤。
本来想点一种用蝶豆花汁制成的饮料,那种饮料的特点是在浇上柠檬汁后颜色会由蓝色变成紫色,很有意思。
我们看不懂泰语,只能随便点了一杯苹果汁。
店里的泰国人几乎人手一杯蝶豆花汁。

随意的装饰也显得十分小清新

全部合起来才39人民币,真的非常便宜

下午好好的睡了个午觉后,起身漫游宁曼路。
宁曼路有很多很有特色的小酒店,楼层都不高。有些小酒店在门口还贴上用英文写的长期租赁房间的宣传单,也许有很多人旅行到这里,就长期住下了吧。从这些地方经过的时候我们就在想,等我们退休后如果再来,也许可以试试。

街边的萌小象

是不是很有艺术气息呢

在店里点一杯咖啡,静静的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感觉可以坐上一个下午。

自带萌点的井盖

清迈小城里高大上的maya商场,空调温度开很低,容易感冒的小伙伴要记得带披肩。

这次来泰国,所有知道我们来的人都在问有没有去看人妖表演,但因为以前在海南有看到过,加上我们认为泰国的人妖数量如此多,随处走走就能遇见,便没有特地去看。也正如我们想的,随处走走就看见了。清迈的夜市里有一家小吃店,就在前面说的海鲜大排档附近,里面有一位生活状态不是太好的人妖,扎着歪歪的马尾,画着不是很时宜的浓妆,胡子和腿毛长了大茬,穿着满是油渍的短裙,店内每一个人都会不由自主的把注意力放在他的身上,幸好他丝毫不在意别人的眼光,很热情的做着他的工作,时刻都在展现他的笑脸,这种热情真的很棒。maya里有一个药店,店内也有一个人妖收银员,虽然两人年纪差不多,但是明显这一位生活状态要好得多,精致的妆容,整齐的衣饰。我们在这家药店里买了一些东西,都不贵。在这两家店我们都没拍照。

maya商场里的童趣

有正版泰迪专卖店,价格也不太贵,买一只带回去给小糖果做礼物,小糖果说,下次她要一起来泰国,带她的泰迪去看望它的爸爸妈妈和兄弟姐妹

maya里的泰式餐厅,客人也大部分都是泰国当地人

糖果爸点的牛肉粉,牛肉量很足,味道也还行,就是好像偏咸了?

我点的米线,忘记叫什么名字了好像是冬阴功鸡肉米线,酸甜辣的口感,就是偏甜了。
在这里点了一杯蝶豆花汁,太甜了。

一直被众多游记种草的Mango Tango,好像是香港人开的?有听到讲粤语。白天去的时候人很多,总能看到很多国人在排队和拍照,因为我们住在附近,便等到晚上八九点的时候才来,人就少多了。

因为吃得很饱,便随意点了一份芒果布丁,味道挺不错,值得来试一试

Day 4

Ran-Tong大象保护中心

第四天的大象营活动也是在汉清迈旅行社订的,因为看过之前一些游记里说到,泰国有一些大象营是通过勾刀强迫大象进行表演和互动的,我们不想参加那样的活动。在和旅行社沟通后,选择了Ran Tong大象保护中心,报价2000B每人。
我们一车7个游客(3个英国90后帅哥,2个德国95后美女,还有我们两个年纪最大的80后中国突然觉得自己好老哦)。不像前一天那个细致温柔的中文导游,这个导游不仅迟到了半个小时,还在没有仔细解释没有留下联系方式的情况下把我们扔在大象营就走了,我开始以为是我英语水平不够好没有听清,后来问问同车的两个德国MM,才确定,他确实是在到达前十几分钟时说了一句:“等等我们送你们到大象营,你们自己找训象师联系。”

我们7个人沿着唯一的小路翻过一座山,终于看到了山脚下的大象营,在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营地里,有几只大象在悠闲的晃着,营地外的土坡上,还有几只大象在慢慢的走来走去。
虽然和想象有一些不一样,但是不由得肾上腺开始发挥作用,好激动呀,这次旅行的重头戏要来了。
我们到营地的时候刚好有另一队刚到不久,正跟着训象师学习象语,我们也围在周围听讲解,默默的跟着这个队伍走。

这一天安排和大象亲密接触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想给在当天生日的糖果爸一个难忘的回忆。寿星上镜露个脸

象舍里的小象,对于我们已经是庞然大物了,从没这么近距离为带任何保护措施的接触过这么大型的生物,接触大象的一开始还是有些害怕的,不过它们很可爱也很温顺,只是站着等你拿着食物喂它,即使偶尔被食物吸引向你走来,也是用比较缓慢的步伐。

大象营里的母子,工作人员说这对母子是不久前才一起被解救出来的,所以现在还被关在围栏里,现在有一名专门的训象师训练他们,他们目前基本只听这位训象师的话。

天气很炎热,训象师拿着水龙头给象洗澡,小象很喜欢水,训象师一冲水,它就开始摇头晃脑,十分可爱

小象还是个才六个月大的小宝宝,有着小朋友的顽皮天性,如果有人要坐在它的围栏上,不管距离多远它都会跑过来把那个人从围栏上推下来,上去几次它就过来推几次。
如果有人喂它东西吃,它也会毫不客气地从你手中抢过食物,放进嘴里使劲嚼嚼。

不管小象怎么闹腾,象妈妈都十分淡定的呆在围栏里吃草

训象师说这里的大象大部分都是从大象表演机构营救回来的,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和相处,已经对这里的人们非常友善了。这里的大象不会用铁链拴着,每天都能吃得饱,也经常有志愿者来帮忙打扫象舍,生活环境良好。和这里的大象相处不需要特别的小心翼翼。

我们在这里的活动是先跟着训象师了解了一下大象营的基本情况,粗学了几句象语;接着工作人员会给每人人发一套当地的衣服,让大家换上(因为没有更衣间,男男女女都在一个小小的角落大剌剌的直接更换,看着欧美人毫无顾忌的穿脱,我们几个中国女生有一些尴尬地转过身更换…被看到就当是穿比基尼了)。

等大象聚集到营内场地休息的时候,工作人员会给每人发一把草,让大家给大象喂食,增进彼此感情;大象很爱吃茅草,看见谁手上有多的,就朝那个人走去,用鼻子夹呀夹,偶尔有人想试着和大象的鼻子比一比力气,都会甘拜下风;有些人一开始拿着比较多的茅草,就可以看到他身边围着好几只大象讨吃的。

喂食完就快到中午了,所以营地人员说天气太热要让大象好好休息一下,便让我们吃个午餐自由活动一会儿。期间工作人员会给每个人一份午餐,是一种脆脆的面条做成的咖喱面,每个人还有一个大鸡腿,矿泉水自取。

中午时分,营地的大象们都在悠闲的吃草休息,不需要笼子,不需要铁链,没有无休止的呵斥和表演,自由的环境增加了它们的安全感。

要和大家隆重介绍的是这位—下午和我们搭档的一只两周多的小公象,名字叫做“加来”,和被解救出来的大象不同的是,它是在大象营出生长大的,没有经历过创伤,所以特别活泼外向。
我们下午要和它一起散步、爬山、还有帮它洗澡,第一眼看到它的时候,我们担心它个头太小不敢骑它,但是训象师说我和老公都是看起来比较瘦的,让我们不要担心。

加来带着我们时好像总在和我们开玩笑,和那些成熟稳重的大象不同,它总是不走寻常路。

趁训象师不注意,它就想去探个险,往很陡的坡上爬;要不就在泥里玩耍一会,偶尔停下来用鼻子吸一些泥水给自己和我们冲个凉。等我们从小山包上下来的时候,一个个都成泥人了

它可能突然想吃点小零食,就往很多茅草或甘蔗的地方钻;要不就想洗个凉水澡,不停往小溪里跳。因为出发的最晚,所以一开始我们走在大象队伍的最后,但是加来小朋友一路玩一路追赶其他的象,它总是调皮地玩一会,看看周围没有其他象了,就大阔步追上它们,我们坐在它的背上看着它轻松的超过一头又一头的大象伙伴,然后又开着小差去寻找它的夏天。经过这一小段的相处,我和糖果爸慢慢了解了加来的性情,我们开始放松地和加来说话,摸它的头,给它唱歌。加来好像能听懂似的,我一唱歌它就开始轻轻的晃脑袋。

在超越了所有的大象回到营地之后,训象师拿了一把的甘蔗给加来吃,但是刚才的小馋象这会却好像换了一只象似的,它把甘蔗往边上一扔,带着我们来到了一个类似于大象休息室之类的地方,这里还有另外一大一小两只大象正在吃草,加来来到这里以后,就在一堆的瓶瓶罐罐前面摇头晃脑的甩着鼻子扭来扭去,看起来很兴奋的样子,跟在边上的训象师宠溺的摸了一把加来,便从一个大罐子里掏出一把的类似于干草球一样的东西扔给它,一边和我们解释说,这是大象吃的维生素,加来很喜欢吃。原来这个孩子是玩的嘴馋了,想来吃一点不一样的点心,象群中的其他象都没有往这来,看来只有加来最聪明,懂得适时的撒撒娇讨点好吃的。

吃完维生素训象师就让加来带着我们来到营地边上的大池塘里给象洗澡,加来一看到水就开心的冲进去,不等我们发号施令就准备开始玩水,训象师急忙制止它,让它先放我们下来。

我们一站到水里加来就躺下了,我们用手给它搓泥,用桶装水给它冲凉

小伙子眯着小眼睛,一副享受的样子我一时兴起,又开始给它唱儿歌,没想到这一次加来轻轻的叫了一声,用它的大鼻子吸了一大口水,喷向我和糖果爸,我们也舀了一桶水泼向加来,这孩子像和我们打水仗一样,它一喷我们一桶的玩了好一会,真的特别开心。

整个象群里只有加来和我们这样玩,旁边的德国MM都很羡慕的看着我们玩,还时不时地过来拍拍加来的头
训象师和我们说,大象朝人喷水代表它很开心,并且喜欢这个人,我们很开心加来能喜欢上我们,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带上我家的小糖果来看它。

加来洗完澡,我们便和它一起回到营地,这时回来的大象还不多,有一名训象师拿出了一个竹编的足球和象玩起了踢球。

来一张大合照
个头特别小的加来站在中间完全就是一个小孩子,站在队伍中中间,它总是在撩撩这只象,碰碰那只象,时时刻刻都对周围充满热情和好奇。

在我们心中,加来是一只特别的象,其实写这篇游记有一个小小的私心,希望每年都有人因为看到这篇游记而特意去看看加来,如果谁有去Ran-Tong,请代我们问候它,摸摸它,如果你愿意,可以给它唱谢耳朵唱的那首kitty歌给它听,说不定它会记得这首歌。

大合照过后,大象们又回到象舍去休息了,这是这里的工作人员会带大家到这个亭子里休息,顺便给大家时间选选当天的照片,值得一提的是因为加来的训象师在活动前有和我们说过他会为我们拍照,不需要另外花钱找这里买照片,十分感谢他,他为我们拍了大量和加来的合影,也为我们省下了钱。需要这里的照片的话可以找工作人员买U盘,价格也算太不贵,8GU盘含所有照片1200B。虽然训象师没有和我们要求,但是作为回报,我们给了训象师150B小费,并且在大象营里购买了一只大象木雕作纪念。

营地里的猫一家

闲着没事干,拍张大象的便便,比我的38码大脚还要大很多

向亭子外望去,有很多大象营志愿者,他们在我们之前就来到这里,一整天都在为大象清理象舍,搬运粮食,喂食大象,他们也是自费参加一日游甚至多日游来到这里的游客,我真心的敬佩他们,下一次来,也许我们也会抽一天做一次完全义工体验。

结束一天的象营行程,晚上我们是在古城的这家餐厅吃饭,忘记店名是什么了,但是一说秋千摇椅红灯笼,好像突突车司机就懂了,店内客人很多,去晚了可能要排队。

椰子咖喱,前几口觉得很好吃,就是太辣了有点受不了

牛油果海虾沙拉,味道挺香的,就是海虾已经看不见了,炸得有点硬,吃到后面剩了好多

海鲜冬阴功,口味偏咸了点,相比之下还是来到清迈第一天误打误撞吃到的冬阴功好吃

吃过晚饭我们根据游记推荐来到一家叫做山洞按摩的店

店内放着一些奖状,好像之前也有看到过这家店的过什么大奖,但是我个人感觉和路边随意一家按摩店的手法感觉差不多

没有提起预约的话价格比较贵

按摩完可以慢慢享用一下店内小点心

在古城通往河边的路上很多这样的小酒吧,大部分酒吧里都有坐着一两个浓妆艳抹的人妖,也有个别站在路边拉客,单身男人经过她们都会上前招呼,但是大部分被拉进店里的都是年纪比较大的老外,难怪之前有看到一篇游记里说到泰国看到最多的组合就是年轻泰妹和老外老头。

Day5

第四天晚上入住的Haiya小筑,外观是很local的柚木结构小楼,有提供免费自行车租赁,可惜我们不熟悉地形,没有尝试。
我们入住当晚的房间没有做(or没有仔细做)卫生,留下了一些小遗憾

Haiya里的小泳池,入住的时候有一家老外带着孩子在游泳

小小的庭院和秋千,确实是适合带着孩子计划长时间休闲旅游的家庭

第五天的行程选择在古城周围闲逛,先是去了瓦洛洛市场,想感受一下当地人的日常生活。
沿古城到瓦洛洛市场的路上有很多华人开的药店和金店,不过很多华人迁居这里已久,已不会说中文。

瓦洛洛市场是一个淘货的好地方,这里的蛇毒面膜、青草膏、蜈蚣丸都比古城内和宁曼路的便宜,还有很多泰式调味品和干货,小商贩们开价不算高,还能稍微再砍砍价。
我们在市场门口还发现了夜市里没有卖的龙宫果,几块钱RMB的价格就能买上一大把。

在市场里逛的饿了,可以到市场负一楼试一试这里的小吃,这里来的也大部分都是泰国本地人,口味都非常的地道,总体感觉有点类似国内商场的小吃城。

我们点了一份鸡肉饭和一份叉烧饭,味道还可以,但是不惊艳,没有留下太深的印象。

瓦洛洛闲逛完又来到塔佩门,这里有很多的鸽子,可以在边上买鸽食“引诱”它们来拍照,这里可以看到很多国人

古城里的日本料理店

恰逢学校放学,学校周围的小卖部里挤满了大大小小的孩子,不是买零食就是买小玩具,这点和国内一样呢,我忍不住进去小卖部里溜达一圈,没有看到什么可买的,就感觉相比起随处可见的小吃而言,卖给孩子的零食玩具好像也并不便宜,而且大部分玩具是made in China。
泰国很多女生制服和女生发带都是用这种蓝色,是不是因为希望女性能像在泰国国旗中代表了尊贵皇室的蓝色那样优雅呢?

满大街都有这样包装的椰子水、凉茶,而且一定会用厚厚的冰沙冻着,夏天里来一袋很是爽口

路遇一个不知道名称的寺庙,因为它用竹子搭起来的围栏、祭塔和那一抹泰国蓝,和其他的寺庙比起来还是比较有特点的。主殿里和尚正在诵经,整齐的唱音让周围的一切显得特别宁静

古城周围随处可见的寺庙,而且每一个寺庙的外观都不重复

精雕细琢的殿门

我们误打误撞来到一个新建的寺庙,金碧辉煌的庙宇,过于逼真的雕像…这个寺庙的美让我不得不为其举起相机,可惜这个误入的寺庙我无从知道它的名称

每一个细节都显示着匠人的用心

夜幕下的这个寺庙仿佛诉说着古城的历史

从古城里出来,想说随意觅食的我们无意中发现了马蜂窝游记里几乎人人提到的凤飞飞猪脚

老板娘似乎早已习惯食客们的手机,无论怎么拍摄,她只是微微一笑,又继续忙碌起她的生意。

照例是两杯冰,要水自取,结账时一起买单

凤飞飞的菜单,可以看出价格不贵,小摊周围坐满了慕名而来的中国

我们点的是鸡蛋加猪脚饭,猪脚肥而不腻,软烂入味

边上小摊卖的芒果饭,都说来泰国一定要来吃吃芒果饭,因为是甜的米饭主食,所以一开始我们并没有抱着多大的希望,结果意料之外的好吃,米饭的松软程度、浇汁的浓郁程度、以及芒果的成熟度都恰到好处,50B左右一份

猪脚摊边上的一个烧烤摊,费解的是他们每张桌子调料盘里都放着几棵生葱,这是要吃的时候自己撕碎了吃吗?

傍晚我们又乘飞机回到曼谷,继续入住isnook

这一次,没有宵禁,夜幕降临后的考山路特别的high,就连酒吧外的街道都站满了跟着音乐随意摇摆的外国人。

Day 6

第六天参观大皇宫,必须提醒自由行的朋友们,大皇宫外有一些靠着骗外国人参观一些鸡肋景点挣钱的当地人,我们就遇上了一个。我们坐着公交车到达大皇宫前一个类似景区导游处的地方时(十一点左右),来了一位貌似很热情的当地男人,他对我们说大皇宫要下午两点才开门,建议我们跟着他的船去河对岸参观郑王寺,并且一直强调大皇宫门票很贵,郑王寺不要钱,而他带我们过去只需要给他一些船费就好。事前有看了马蜂窝游记的我们隐约记得大皇宫上午十点开门,坚持要自己到门口去看看,这时那个人急了,和我们说大皇宫门票已经卖光,买不到的。我们认为大皇宫是曼谷必到景点,就算买不到门票,来了大皇宫门口也必须要去看看,便不再理会他自行前往。后面证明这个举动是正确的,大皇宫是十点开门两点(还是三点)闭馆,天知道如果我们跟着他去两天多回来赶不上大皇宫参观的时候他又会对我们说些什么……

大皇宫参观前的检查相对其他庙宇比较严格,裤长或裙长没有过膝盖或者穿无袖的衣服都会被从检票的队伍里拉出来要求换过以后重新排队。
随身带的行李可以寄存在入口处,入口处有一位长得像发哥的工作人员,十分友好,有疑问可以找他咨询。

大皇宫内的壁画,讲述了最早的泰国人迁居至此建立王国的故事

大皇宫分了好几个部分,我们走马观花地看,没有特意去记忆哪个宫殿做什么用途。要说特别深的记忆,就是大皇宫和前几日参观的庙宇建筑相比,更加的金碧辉煌,在很远的地方你就能被它闪耀的光芒吸引。

所有的细节都显示了皇宫的奢华

可供祭拜的庙门前面基本上都有这样的圣水和荷花,代替余烟缈缈的香火。

据说这是皇室及政府的办公大楼,门口有哨兵守卫,除了一楼的刀枪历史展馆外其他地方都不允许游客进入。

办公楼前的哨兵神情特别的严肃,虽然天气很炎热,来往把他们列入风景拍照的游客特别多,也时不时有人站在他们的身边合影,即使这样也丝毫不影响他们的表情。

参观完大皇宫,就准备打道回府了,泰国之行给我们留下了很多不一样的回忆,这是一个快乐友好的国度,因为大部分人都有着最简单又最深沉的信仰,他们满足现世的生活,又满心期待来生。
要问我们还会不会想再来,答案是肯定的,等下次来的时候,我们也许会选择在这里住上比较长的时间,慢慢的感受这种简单的快乐

引用 星夜嘉年华 的图片:

金碧辉煌的,快闪瞎我了

2016-09-19 14:19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9-19 16:26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9-19 14:19:17 的回复:

金碧辉煌的,快闪瞎我了

回复爱咳嗽滴冉er:真的金碧辉煌啊

2016-09-19 17:15

引用 帅气的小三卡 发表于 2016-09-19 16:26:20 的回复: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回复帅气的小三卡:很开心对你有帮助

2016-09-19 17:15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9-19 21:08

引用 moka老板 发表于 2016-09-19 21:08:45 的回复:

回复moka老板:谢谢鼓励

2016-09-20 00:52

请问你美亚的乐悠游在哪里买

2016-10-26 16:03

引用 李红 发表于 2016-10-26 16:03:50 的回复:

回复李红:在TB旅行买的

2016-11-03 07:09

引用 星夜嘉年华 发表于 2016-11-03 07:09: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