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说,我想看武功山的高山草甸;你说,你想看武功山的满地金黄。。。

沐艺羽田 (苏州) LV.7
2016-09-18 17:15 863/9
  • 出发时间/2014-09-30

开篇——出走,是为了走出。。。

有一句话很low:
如果你爱一个人,带他去武功山

如果你恨一个人,更要带他去武功山
武功山绝望坡,让你恨的人绝望彻底。[回头]

2014,秋,
我以为我们会一直走下去。
直到有一天,
我说,我想看武功山的青山草甸;
你说,你想看武功山的满地金黄。。。
。。。
我终于意识到,即便是按照自己意愿找到了一个完全符合自己条件并且志同道合的人,我也无法克服一年四季这自然规律。

就这样,我独自背起行囊出走了。。。

第一天 火车站-金顶

进入正题,
武功山非假期上山人不多,选择国庆前夕上山是明智的。出发前买了苏州-株洲的火车票,路过萍乡,万一天气不好还可以随时回家(长沙)。现在各地到萍乡有了高铁,已经很方便了。
哪怕是下车前一刻还是犹豫不决的,天气确实不好,但是就是有一鼓子不去会死的劲儿,还是在萍乡下了火车。
第一天,下了火车把用不上的行李寄存在了火车站,10元/天?总之很便宜。
火车站有直接到武功山的班车,车程差不多一个半小时。打车也不贵,拼车的话差不多20。
到了武功山山脚下,下着小雨,正好碰上山顶蒙古包扎营的老板,说山上和山下是两种天气,哪怕山下下着雨,山顶也可能出太阳呢。生意人说的话,我半信半疑。
虽然出发之前有做攻略,但是一个人,天气也不好,就不想徒步上山了,直接跟着蒙古包老板上山,在窗口买了门票,徒步一段又坐了缆车上山,还是小雨,一路雾蒙蒙啥也看不见。他们路熟,花了两个小时不到,就到了山顶,金顶。
上了山就傻眼了,全是雾,能见度恐怕只有10米,一点感觉不到那是在海拔1900米高的山顶啊。顿时有种上了当的赶脚。

在金顶,连金顶那块牌都被雷劈了,正在犹豫要不要下山回家那会,正好碰到两个从沈子村徒步上来的小伙伴,俩人,都是独行侠。徒步上山可能要花4-6个小时。可能因为大家都是独行侠,而且看大家装备都很不专业,有个拎着帐篷走的,另一个甚至只背了一个很可爱的小皮包,三人一下子有了共同语言,说了各自规划的路线和行程,就这样,我们达成一致,愉快的开始了三人行。

金顶帐篷或者住店150/人,老板说这还是非节假日的价格,环境一般,感觉有点小贵,下午4点,时间还早,三人决定往发云界方向再走走。
到了吊马桩,找到了一家客栈,50/人,比山顶真是便宜不少,也许是新开的店,房子都是木的,两人一间,四人一间的都有。山顶物价都比较坑,洗澡还要另外收费。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很开森的,这边饭菜很好吃,三人AA美美的吃了一顿,饭间,又遇到了扎营的几位驴友,聊着聊着就斗起了地主。没一会儿就混熟了,决定第二天结伴而行,就这样,队伍一下子壮大到了9人。

山上早晚温差比较大,而且雾大,最好是穿上防雨冲锋衣,速干裤。
吃的可以少背,一路上都有。

第二天 吊马桩-发云界

第二天,
5点多就醒来看天气如何,没想到给了个大大的惊喜,前天晚上还是大雾,早上放晴了。推开窗,第一眼看到的就是云海,赶紧爬起来,脸也没洗,头发也没梳,拿走衣服就冲到山头——看日出。
这才是我要的高山草甸,日出,云海,那个兴奋劲儿,不亚于中了500万,如下图

看完日出意犹未尽,吃完早饭该出发去发云界了,
到了武功山,光掌握当地天气预报是没用的,因为山上天气变幻莫测,一定要耐住性子。秋天大部分时间还是能看到日出的。
7点出发,一路上坡下坡上坡下坡,大家一边走一边拍,脚下就是云海,如临仙境,大伙儿一路感叹不虚此行,第一次看到云海,甚是兴奋。

(这里得提醒大家,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而且定时就要涂一次,本人涂了防晒霜30倍的,从日出到起雾,短短三个小时,因为一路流汗较多,下山后额头脱了一层皮,手背也是,后来是通过芦荟胶修复的,这里给芦荟胶点个赞。)

9点多起云海就开始散了,雾气弥漫至整个山头,又悲又喜,悲的是看不到风景了,喜的是没有太阳了,爬坡的时候总感觉就快到山顶了,爬了N久才发现,山顶还是那个山顶。。。
一路途径:绝望坡,好汉坡等等大大小小11座坡,那个绝望坡可真心是让人绝望呀,还好是下山,不知道上山的盆友有没有想死的赶脚。
(之前爬山时得瑟过,膝盖有点受伤,这次在武功山下坡时变得更加严重了,幸好有小伙伴借给我一个护膝才坚持下了山,他左膝盖疼,我右膝盖疼,所以爬山习惯也是很重要的,下坡时能戴护膝就戴吧,下山时一定不能用蹦的,尽量侧着走,减少膝盖运动幅度和受力度。)

徒步7小时,到达发云界,一家新客栈,越往山下越便宜,30元/间,房间较小(不知两年后物价如何),近年来到武功山徒步的人越来越多,希望住宿条件能越来越好,两年前还是得靠发动机才能有电,不知道现在如何。大家各自给家人朋友报平安,一路上山上基本没有信号,很不稳定,这个时候电信网络就显得格外有优势了。
我也很想告诉一个人我此行的见闻,我在武功山看到的日出,云海,夜空有多美,遇到很多同行的朋友有多开心,然后矫情一下自己受伤有多难受。。。然并卵

徒步一天,大家都很疲惫,本来想等看星星的,供电都是定时定点的的,所以只好洗洗就睡了。
不止我一人膝盖受伤,幸运的是,泡过热水后,第二天膝盖就恢复了,两天一直在徒步,伤了又好,好了又伤,如此周而复始。

第三天 发云界-回娘家

第三天,10月2号
发云界,顾名思义,云出没的地方,
天气不好,并没有看到云海,
感觉自己的膝盖支撑不到和他们一起前往明月山,去了也是拖后腿,所以决定先行下山。
下山一路寥无人烟,越往山下走,树越高,稀奇古怪的动物也开始活跃起来,要是一个人,估计要吓哭了吧。幸好有另一赶着回武汉的独行侠陪着下山,感谢。
武功山之所有会呈现高山草原的美景,正是因为海拔过高,树木无法生长,只能偶尔看到一两株松树。

快到山脚下的时候,上山的人开始多起来,路很窄,下过雨,比较滑,不太好走。
下山后走了一段到了公路 ,搭了一辆的士到了火车站,一顿美餐后,各自回家。
武功山之行,还不算结束,腿疼,在家歇了几天。

时隔两年才想起来写这篇游记,不是懒,是因为一个人的旅途,似乎不值得记念。
现在心态变了,即使一个人看风景,也会有特别的心境。
没有分歧,没有争吵,随心所欲,自由自在,很平静。
所以决定,再一次出发,一个人。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9-18 19:27

2016-09-18 22:56

真美!

2016-09-19 00:10

2016-09-19 05:06

引用 沐艺羽田 的图片:

2016-09-19 09:10

游记很棒!顶了!这是我的新疆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686994.html,欢迎回顶!

2016-09-19 09:24

2016-09-19 10:01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9-19 10:06

引用 jiaomaomi 发表于 2016-09-19 10:06:39 的回复:

回复jiaomaomi:如果是穿越路线,人也不会太多,毕竟强度不小。坐缆车的话也无所谓啦,山很大的,10万亩呢,人再多也不会显得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