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九月·旅行·在路上】浙南丽水两日游-云和梯田+古堰画乡

赏花人 (上海) LV.7
2016-09-18 17:23 1218/15
  • 出发时间/2016-09-13

【写在前面】
之前仅写过三条大长线的游记,这是首次给短途游写游记,一是因为朋友圈很多人问丽水旅游的相关情况,二是云和梯田福建初溪土楼群非常相似,而初溪土楼是我整个旅行生涯的转折点,有些许感慨要讲。
旅行本就是个随机的存在,而随机的重要表现就是天气,如果糟糕的天气状况无法避免,那就以乐观的心态接受它。万里晴空是一种美,风起云涌也是种壮阔,无论如何,旅行的心情不要因为天气、交通、住宿以及饮食等外在因素受到影响。

去程

单位调休,从13开始放假,面对突然多出来的假期整个人都按捺不住了,即便是要一个人玩,也要义无反顾的出去。原本看好的线路是上海-嘉峪关/银川-额济纳旗,去看秋日的胡杨林,奈何现在胡杨林的叶子还未全黄,不是最佳赏景的时候,便忍痛放弃。
接下来在江西景德镇浙江丽水之间徘徊好久,由于一个人出行,考虑到山区交通不便,一度想要去景德镇,但考虑到之前已经去过婺源宏村以及各种古镇等徽派、江南派古建筑,瑶里的吸引力似乎远没有梯田那么大,便在12日下午,定了13号上海-丽水的高铁票,孤身一人去丽水
高铁票是09:10从上海虹桥出发,大概11:40到丽水站。丽水站是一个正在施工中的状态,出站竟然都没有检票!之后要转乘汽车,丽水-云和。要特别说明的一点是,【为了配合高铁站的使用,现在所有丽水出发的大巴,都从高铁站对面的丽水东站发车,记住是丽水东站,不是西站!】我之前做的攻略是从丽水西出发,下高铁直接跳上一路公交到西站,才发现西站从2016年4月开始弃用,所有线路调整到高铁站。
丽水-云和的大巴还是不错的,票价好像22块,路程大概80分钟。
到达云和县城之后,不用出站,直接去农村线路口,询问到张家地的车,大概一小时一班。我当时预定的住宿在景区里面,坑根村,上车后要跟师傅讲在哪里下车,票价9块钱。从县城到坑根,耗时50分钟,一路都是盘山路,路边景色也非常棒。
到路口之后,联系老板,我住坑跟休闲农庄,老板出来接,大概两公里,到景区门口下车,走到村里,票价80块,但是老板带着买票只要半价,40块钱。

食宿

坑跟休闲农庄还是不错的,在坑根村最高处,后面就是白银谷景区,旁边是一条溪流,老板和老板娘人也很好。晚上我自己要了半只土鸡,还被邀请和老板老板娘一起吃了他们自己种的青菜。土鸡没吃了,第二天一早老板娘帮我热好了,又放在面条里吃掉了。
上海根本买不到好吃的土鸡,这只鸡的味道实在太棒了,某哈哈哈哈哈

景点

当晚由于天气太差,能见度几乎没有,所以下午四点多达到以后,就蹲在屋里休息了。如果天气好,完全可以把白银谷、七星墩和五彩梯田游览一边的。
我第二天早上七点出发,与同住农庄的四位同是上海来的叔叔,以及来吃饭的一对夫妻出发,穿越白银谷景区,到达七星墩。

一路几乎都是这样的景色,一直下雨,小雨,能见度很低。

白银谷景区就是两边山,一条水,中间很多大大小小的瀑布。而且老板说,这水里有石斑鱼(⊙o⊙)…

一手打伞一手拿单反,还背着包,曝光时间太长全都模糊,只找到一张清晰可见的瀑布照片。

一路山路大概1.8公里,到达七星墩观景台,网上他们拍的照片是这样的

我们看到的景色是这样的,能见度大概五米吧~只能脑补华东最大的梯田群了~

后面沿着山路下山,在田间蹊径行走,路边全是溪水,很干净漂亮。梯田也很美丽~

路边的花花草草上挂满了水珠

七星墩海拔大概1200,坑根村大概800,下山之后能见度好了许多,能看到村子了。云雾缭绕,梯田环抱的古村落,真的是很美。

后面收拾行囊,出发去九曲云环景点。看着天气,几乎是不报任何希望了。中间穿越谷村,老板说坑根村有几百年历史了,村里的石头路当年朱元璋走过的。

村口有一个长廊,下雨天也蛮好,有几只悠闲的公鸡走来走去。
我到村口之后,跟着之前遇到的两夫妻一起,搭他们车(世间还是好人多啊)。他们打算到县城上高速,再去雁荡山。但是由于我要去梯田,他们还是决定送我过去,再跟我去县城。出门在外遇到这种好人,真是太感动了!

他俩一早来过九曲云环,但是神马都没看到。后面想着,既然要送我过来,那就顺便一起看看吧。结果发现来的非常正确,竟然真的看到了梯田云海。
在景区大门的时候,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你们抓紧了,梯田现在能看到,说不准什么时候就看不到了。
我们三人摸爬滚打来到观景台,觉得梯田云海真是美爆了。

远处若隐若现的古村落,近处层层的梯田,一览无余。

大概十五分钟以后,再次起雾,美景瞬间消失在眼前。等了半小时,雨越来越大,便决定下山回县城了。

盘山路旁的景色也很美。

云和到古堰画乡,要坐去大港头的车,我一问,最近的班次要一个半小时后。我是不可能等的,宁肯折腾也要先走。后搭乘云和-丽水的车,中途在南山下车。师傅把我放到公交站台旁边,203/203/207可以到古堰画乡,车程大概15分钟吧。
我坐的202,是直接到画乡的,207是到古堰。

古堰和画乡其实是两个景区,中间有瓯江相连接,有船可以走。买的票是古堰+画乡+两个中间的船票,50元。

画乡其实就是一条街,有很多画室,最好的景致我觉得还是瓯江上的小船。这些小船是固定在江上,专门供游人拍照用的。

个人感觉画乡里,古树的观赏性要大于古街,可能我古镇去多了,已经无感了。

画乡很小,就一条街,往返走下来顶多半小时。码头在街道的尽头,凭船票,坐船去古堰。
这是在船上拍到的帆船。

古岩景区其实挺新的,就是那个堰还好,有些历史年代。

有好多白鹭,可惜镜头是个狗头,拍不出近景的美。

游玩之后,我要从古堰直接回丽水,为了躲避第二天的台风,打算当晚回上海。202、207公交都可以回丽水,票价三块,耗时大概45分钟吧。末班车好像是六点多,具体没人清楚,我搭乘五点半多那趟车回了丽水。等车过程中遇到一个当地人,接他儿子,一直跟我讲如果没车了,一定住一晚,不要随便搭乘陌生人的车。出门在外遇到好多好人,还是很感动的。

一些感想

一直说坑根跟初溪很像,感触良多。
初溪土楼是我旅行路上的重要转折,因为它改变了我对景区商业化的看法。之前去周庄,去乌镇,去很多地方,提起来很多人都会加一句:没什么意思,人太多,两边都是商店,商业化太严重,失去了原本的东西。
的确,出去玩,没人想看到熙熙攘攘的人群,没人想在嘈杂的叫卖声里游览古朴的美,更没人想在自己的照片里看到别人的身影。
但是,每个人都是熙熙攘攘的一份子,每个人也都可能是别人照片里的入侵者。
我们喜欢走在路上,周围的人都是当地人而非游客,我们希望景点的美景原汁原味的保留了原本的样子,我们希望拍出来的照片里只有美景+自己。
初溪土楼就是这个样子。
它与南靖土楼联合申报为世界物质文化遗产,不同的是《云水谣》给了南靖最好的宣传,那里的土楼、美景、水车都成为无数人趋之若鹜的目的地。
而初溪不同,它至今都是安静的,躲在一片山间的梯田里,保留着作为村落最原始、真实的样子。
最初去的时候,我和老朱、姚都非常欣喜,这里竟然没有游人如织,没有叫卖声,没有商店。
除了入口的地方有零星人卖着梅干菜和柿子,整个村子里大概只有十几个游人,村子后面的梯田里只有我们一行五人与两头水牛。
我们沉醉在最原始的风景里,觉得无比欣慰。
后面我们进入土楼里面,发现13户人家的楼,大概只有3户人家。发现原本精美的楼中楼,成为了村民的厨房。很多楼的外墙已经有了巨大的裂缝,很多小楼已经开始坍塌。
整个村里,都是老人与留守儿童,年轻人全在外打工,在外买房。
没有人去修葺倒塌中的遗产,也没人在意这些楼还能支撑几年,似乎也没人在意这个村子还能在历史上存留多久。
我们尝试在村里住一晚,但是整个村里没有一家像样的民宿。在当晚我们回到龙岩,身上带了很多被跳蚤咬的大包。
一切都是最初的样子,一切都行走在消逝与没落的边缘。
如果这是一个二选一的命题,我想我大概会欣喜的接受商业化这种发展模式吧。
毕竟,商业化带来的利益是直观的,有经济利益,才会有保护的希望。即便是仅能保持外在的样子,也强过外在于内在全都消失殆尽吧。
晚上跟老板娘聊了很久,老板娘说,原本坑根也是个只有老人的村子,年轻人全都去县城定居了。后面政府大力发展旅游,提供民宿贷款,村里的人才陆陆续续回来,整个村庄也才开始有了一丝生气。之前很多梯田也已经无人搭理,现在为了景区发展也慢慢多起来了。
旅游的开发真是个好东西,可持续发展的模式,给了游人多一份选择,也给了当地人多一份收入。
想到之前去大理双廊,很多人抱怨整个双廊都在大兴土木,烦得很。其实换过来想,一个规整的景区,比一个湫隘破败的地方,视觉效果上也更好地吧。
很多人鼓吹丽江沙溪古镇,说是二十年前的丽江,没有商业化的痕迹。
其实沙溪寺登街两侧全是商店,所有菜馆咖啡厅都是中英文对照,茶马古道的驿站如今也是客栈林立。那么为什么我们会觉得这里很舒适,很闲适,很没有商业化?
是因为交通不便,也是因为知名度还不够,剑川下来19公里的盘山公路是我见过最吓人的一段,与外界连接的道路仅有两条。听说现在新的道路已经投入使用,大概游人也会慢慢多起来吧。
我们抱怨商业化,很多时候是在抱怨为什么有这么多人。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
是因为,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个自己。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是这条线上的唯一,殊不知无数个唯一汇成了无数个自己都在吐槽的景象。
我们每个人都给景区的拥堵做了一份贡献,所以,面对自己的“杰作”,我们似乎也没太有资格去吐槽和抱怨。
世界很大,路还很长,旅行的机会很多很多。
无论去哪里,面对多么拥挤的人群,多么奇葩的天气,多么不如意的路况,好的心态,永远是最重要的东西。
共勉。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9-18 19:08

引用 tinadd_ 发表于 2016-09-18 19:08:17 的回复:

回复tinadd_:哈哈,谢谢啦,目前各种学习中啊,山上碰到一台阿艾法7和长焦,各种羡慕

2016-09-18 19:47

2016-09-19 04:54

2016-09-19 07:19

2016-09-19 09:55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9-19 09:57

喜欢真实质朴的游记!

2016-09-19 12:11

引用 鸿宁 发表于 2016-09-18 22:17:23 的回复:

wp

回复鸿宁:土鸡真的很好吃的额,哈哈

2016-09-20 15:31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9-19 00:09:02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现在还不是最好的时候,十月初一片金黄,应该很美,还有四月份灌水的时候

2016-09-20 15:32

引用 pumpkinyuying 发表于 2016-09-19 09:57:33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pumpkinyuying:我由于要躲避台风,所以连夜回上海了。我13号早上的高铁到丽水,然后到云和,坑根,到里面大概四点多了。接下来根据天气了,当天下午其实也可以玩的。我是第二天大概十二点从九曲云环回了县城,坐车去古堰画乡,古堰画乡一共花了差不多三个小时吧,六点附近坐车回丽水的。

2016-09-20 15:34

引用 coco 发表于 2016-09-19 12:11:58 的回复:

喜欢真实质朴的游记!

回复coco:哈哈,我走简约风的,某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