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帝国往日的光辉——12日莫斯科&圣彼得堡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8-26
  • 人均费用/12000RMB

出游的初衷

过年那段时间,闲不住的阿霞在家做了“19天俄罗斯+波罗的海3国的出游攻略”,原因是:俄罗斯是父母一直都很想去的地方,因为有个叫“情怀”的词儿;卢布贬值了,现在去俄罗斯旅游其实很合算;我们朋友中有人在俄罗斯读过书,攻略有军师协助;加上据说8天时间就可以自驾波罗的海三国画一个8字,这么小而美的国家以后应该很少有机会特地去了,所以~19天的行程:飞机、火车、轮船、自驾都可以体验到,想起来都爽啊~为此,阿霞还发起了一个众筹的活动,好像最后是筹到了几千块大洋,给自己和给朋友的【礼物】钱出来了~

因为考虑到时间、资金、人数等问题,最后放弃了波罗的海三国的自驾,只选择了“战斗民族俄罗斯13日出游”带着父母和安大姨(父母的朋友),出发前也是各种担心他们的体力,毕竟他们都已年过半百~

据说俄罗斯英语普及率很低,还特地找了曾在圣彼得堡读过书的亚男同学协助调整行程、查询路线、完善攻略~事后证明:我们应该强制带上他一起去~~~

关于目的地的简要历史背景

插几句关于莫斯科圣彼得堡的简要历史:用战争线来串的话就是几大段——莫斯科公国时期,早期定都于弗拉基米尔,现位于莫斯科东北部,伊凡雷帝推翻了蒙古可汗(即术赤、拔都的后人)的统治,迁都莫斯科
彼得大帝为了改革力排众议在一片沼泽地上拔地而起建立了圣彼得堡,并迁都与此;
之后经历了长期的与波兰-立陶宛王国的战争;
再之后的第一次卫国战争,拿破仑率军80万入侵俄罗斯库图佐夫放弃莫斯科玩焦土政策,不惜一把火烧光莫斯科,坚壁清野,最终配合恶劣寒冬把拿破仑击败,拿破仑只带着2万人撤出俄罗斯,导致了拿破仑的第一次下台;
二月革命推翻了尼古拉二世建立了温和的资产阶级政府,但马上被列宁领导的十月革命再度推翻并屠杀了沙皇家族,并把圣彼得堡这样伟大的城市改名为列宁格勒(真敢改...不尊敬民族伟人~);
第二次卫国战争即二战时遭遇长期围困,被德国纳粹围困长达872天,饿死100万人以上;
苏联解体后列宁格勒又被改回到原名圣彼得堡

临行前的准备

【时间】俄罗斯的旅游旺季是5-8月份,据说叶卡捷林娜宫至少要排5小时都进不去,于是我们决定错开旺季;9-10月秋色也很美,只是天已经开始冷了,也许还会赶上飘雪;那就不要犹豫了8-10月,跟着感觉走吧~ 我们就是8.26号出发的。

【人数】父母那个年纪的人对俄罗斯有“情怀”。说到要去,报名人数大于等于8人,o my god ,一半的阿姨,都能想到这一路的“热闹非凡”!!!最后因为各种放心不下孩子、老公、孙子等等,出行人数是5个人:老虎一家和安大姨~

【国际机票】坐飞机其实是一件挺辛苦的事儿,于是一开始就决定必须选择直飞!从5月份起,北京莫斯科的国航机票价格就居高不下~又不放心俄航的机票,传闻中机长喝伏特加、飞机还漏风~什么鬼,传闻不可信!!!7月的某天下班,发现滴滴居然卖机票,【北京-莫斯科】国航往返直飞3700多,果断拿下!机票这部分就比平日至少便宜2000块大洋/人!

【签证】这个大国真是让我“刮目相看”,办签证居然要什么邀请函,拜托,旅游签哎!!!自己是搞不定了,咨询了淘宝,也找了旅行社。“920元/人,办理时间10天,签证时间21天”是我知道的旅游签里面最贵的国家,目前没有之一!

【酒店】都是在Booking上预定的,5个人自然不方便选择Airbnb。旅行的时间和精力不能都花在路上,于是选择了距离景点近的酒店,事实证明我们应该选择更近一些了,有好几次大家真的是都走不动了(当然,因为走了一些冤枉路啦~)

【国内交通】莫斯科——圣彼得堡选择了动车,680公里4个小时,一路上风光无限好;圣彼得堡——莫斯科选择俄罗斯航空的内陆段飞机,感受一下飞机上喝伏特加的豪放;机场到酒店和酒店到机场都选择了接送机,因为带着父母拖着几个大箱子坐公共交通会很辛苦;酒店到车站、到景点的短途也会选择坐出租车(只是需要分成两辆车,其实还是会有各种不放心~);俄罗斯的公交还好,但是地铁,你一定要感受,会有惊喜!!!

【景点】俄罗斯的景点会有各种“周几闭馆”“每月第一个周几不开放”“每月最后一个周几不开放”“每年第几个月周几免费开放”~~~为了不错过、不放过,一定要提前了解一下哦,安排好行程~到了可以根据天气情况做调整,然后就感觉一路都是幸运~幸运~幸运~

【花费】10余天的话,按照每人30000卢布=3000元人民币就好了,如吃饭、买东西都可以刷卡,VISA、Master、购物的一般都可以刷银联~整体消费和国内的北上广差不多~在国内换卢布的时候至少要提前2天预约,除了中国银行其他银行可能预约也没有,所以一定要提前预约哦!

【其他】行李就根据天气等情况常规准备就好了~夏天一定带防蚊虫的,带防晒~

第1天 8小时的飞行,抵达莫斯科的兴奋

8.26从北京出发,9.7早晨回到北京
26日上了飞机,赶上夕阳西下。机窗外很美,爸妈很精神,我们很兴奋。

阿霞还带着她的小说“巨人的陨落”,不过看着看着就困了~

Soctt看英文,温固一下英语到了俄罗斯好当个称职的“导游”~
阿霞玩起了“德州扑克”牌技爆棚,这不应该去俄罗斯应该去拉斯维加斯啊~

阿达妈妈提前感受俄罗斯的豪迈,飞机上就喝起了啤酒、红酒、白葡萄酒~

落地出关排队中,漫长的等待中(效率不敢恭维)忍不住偷拍了一张大长腿的照片~基因真好,未来的十几天有眼福了~

飞机延误了30多分钟,出关时又耽搁了半个多小时,感谢俄罗斯大叔在机场一直等着接我们~ 我们是在booking上通过酒店页面预定的接机服务。
安大姨在车里夸我们安排的好,还有接机的服务,这样不太累,费用和坐公共交通也差不了太多~~
堵车中,看见各种萌萌哒小汽车,父母和大姨就在车上就兴奋地讨论着“苏联老大哥” ~~~那一代人的情怀。

到了酒店当地时间8点多,国内已经凌晨1点,阿达妈妈和安大姨很困,洗洗睡啦~
老爹很兴奋,我们跟着在街边走走:进商店看看伏特加~在街边听听弹吉他的~到了一个大型商场,外观真漂亮!我还猜测着是不是“古姆商店”,带着倦容拍了几张照片~路边尽是喝咖啡的、喝啤酒的~
香水味、咖啡味加着空气的清新味道,一个城市的繁华与热闹,全都体现在这里了~
话说各种美女帅哥

这是一家儿童商场

我们住的酒店位置基本就在市中心,步行到各处景点——如红场都比较近,带着父母很合适的选择。

酒店楼下的酒吧,还很热闹。我们准备进去喝一杯,点完餐等待期间,老爹已经睡着了,我看见阿迪也已经困的几乎睁不开眼睛,看看手表快10点了,5小时的时差,国内已经凌晨3点了~~~

喝完啤酒第一个晚上就结束了,马上开始正式行程

第2天 红场、教堂,还有那走断腿的画廊

由于时差的原因,父母当地时间凌晨两点醒的,在房间活动了一下又接着睡了~
我们住的酒店距离红场1.2公里,红场附近的景点都10:00左右开门,大家准备步行过去,一路上拍拍照片,轻松加愉快~

莫斯科的空气格外的好,这里虽然刚8月底,但已经是秋高气爽的感觉,很清爽。

古老的建筑和现代化的建筑并存。

走在去往红场的路上随处逛着。

等待红场开放前再看看提前准备的攻略。

一个斯大林穿着的大叔拉着我们合照,还蛮兴奋的。于是啪啪啪拍了几张,然后跟我们要100块人民币,我们装傻充楞给了100卢布,最后侥幸逃脱~

途经一座粉色小教堂,果断拍照留念~

【 红场】是莫斯科最著名的广场,也是俄罗斯群众集会和阅兵的地方,如今是市民及游客休闲的场所,每年的胜利日会在此举行阅兵活动。红场是莫斯科历史的见证,也是莫斯科的象征。

红场面积大约是天安门广场的1/5,地面很独特,全部由条石铺成,显得古老而神圣。红场西侧毗邻克里姆林宫,北面为国立历史博物馆,东侧为百货大楼,南部为圣瓦西里大教堂,临莫斯科河。下图出现的就是历史博物馆哦·~

【圣瓦西里升天教堂】是俄罗斯最富盛名的教堂,以九个形态和颜色各异的洋葱头教堂顶闻名于世,堪称克里姆林宫和红场一带的地标建筑。精美绝伦的东正教教堂建筑艺术在这里呈现得淋漓尽致,现在这里已经成为国家历史博物馆的一部分,内部有很多东欧民族16世纪前后的壁画值得鉴赏。

此教堂建于16世纪末,以纪念伊凡雷帝平定喀山汗国,传说伊凡雷帝为了不让建筑师再造一座比它更漂亮的教堂,于是便下令弄瞎了他的眼睛。这个传说在抹黑伊凡雷帝的同时倒是能反映出这座教堂有多么美丽。

瓦西里大教堂由一系列小教堂组成,粗看如同迷宫般错综复杂,但其实布局很有规律:教堂的中央矗立着一座带有高耸拱顶的中心塔楼,塔高47米左右,鼓形圆顶金光灿灿;棱形柱体塔身上层刻有深龛,下层是一圈高高的长圆形的窗子。周围环绕着四座带有八角形塔的大礼拜堂,顶部用巨大的“洋葱头”穹顶装饰,在此四个塔楼之间的斜对角线上是四个小礼拜堂,八个塔楼的正门均朝向中心教堂内的回廊,教堂外面四周全部有走廊和楼梯环绕。

温馨提示:
    洋葱头圆顶颜色绚丽,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好似童话中的城堡。门票300卢布/人,语音导航200卢布/台,押护照或者1000卢布都可以~

位于中央的巴克罗夫至圣圣母教堂,这是大教堂里最大(高47.5米)最漂亮的一个小教堂

东北部的小教堂是君士坦丁堡三宗主教教堂,是大教堂内唯一一个保留19世纪中期装修风格的教堂。
在君士坦丁堡——即现今的伊斯坦布尔还没陷落之前,东正教的主教区一直在拜占庭帝国的君士坦丁堡,莫斯科公国当时属于东正教的一个教区;自从君士坦丁堡陷落后,俄罗斯就开始自认为是东正教的主教区了,直到现在,在圣彼得堡兴建后,圣以撒大教堂就成为了东正教主教堂,未来几天我们会去看到。

从教堂窗外看克里姆林宫的城墙。

你在看风景, 你也在别人的风景中。

【古姆商店】 建于1893年的“古姆”,今天已成为世界知名的十大百货商店之一。与其说它是商店,不如说它更像宫殿,极具欧洲古典风格的米黄色建筑和旁边色彩瑰丽的教堂和谐地组成红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古姆”是一座玻璃屋顶的三层建筑,有三个大拱门,由一千多间商店组成,既有俄罗斯特色的瓷器、工艺品、服装、百货等精品,又荟萃了琳琅满目的进口商品。

冰淇淋很好吃,50卢布一个,就在一层入口的长廊,一定要尝尝哦~

3层的古姆商店,就当景点溜达就好了。

【NO.57餐厅】 在古姆商店的三层,是自选式的,拿好东西去门口结帐,省去了语言不通的麻烦。经常在排队的,本国人和游客都有,人气超级高。旁边有免费洗手间,干净宽敞~

人均500卢布,主菜在150-400卢布,其余的基本不超过200卢布,所以一顿饭下来基本人均500-700卢布,算得上性价比高了。沙拉、三文鱼、各式蛋糕、啤酒~应有尽有!对一顿俄餐来说,性价比算高了,而且经过后面的比较,他们家味道做的确实不错。

吃完午饭,稍事休息,准备赶往下一站:特列季亚科夫画廊(Третьяковская галерея)。从古姆商店过去1.5公里的路程,大家要求步行消消食儿。沿途风景也很美,站在莫斯科河上欣赏红场的围墙~

到特列季亚科夫画廊(Третьяковская галерея)啦!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Третьяковская галерея)的多数藏品都是由19世纪富商特列季亚科夫倾一人之力购得,博物馆的正门口立有他的雕像。画廊共有60多个展厅,至少需要3、4个小时才能全部欣赏完。

这里收集了俄罗斯宗教美术和18世纪以后俄罗斯的所有美术杰作。它已经和克里姆林宫一样成为莫斯科最著名的观光景点。世界各国的游客纷纷涌入来欣赏这里的艺术精品。

画廊有许多分馆,收藏20世纪艺术作品的分馆(Зда́ние на Кры́мском валу́)位于高尔基公园对面的中央画家大楼(ЦДХ)内,可以称得上是俄罗斯现代美术作品的集中地之一。此处还常举办十分重要的特展,尤其是逢一位大画家的整数年诞辰时。

此外,特列季亚科夫画廊还有一个附属教堂,与主馆间用通道连接。名画《弗拉基米尔圣母像》就在主祭坛前的一个玻璃框里。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主楼本身也是莫斯科新艺术风格的杰出作品。1872 年,特列季亚科夫在寓所旁盖了第一批展厅。1881 年,他的私人画廊对外开放,免费供人参观。特列季亚科夫的收藏都是经过严格选择的,不是好作品,他坚决不买。画廊的名声渐渐大起来,一些画家以自己的作品能够进入这座画廊为极大的荣耀。

基普连斯基绘制的《亚历山大.普希金》这幅画曾受到诗人普希金本人的肯定,他曾对作者说:“看着这幅画就好像在看镜中的自己”。

很喜欢的风景画。

下面带领大家欣赏一些名画!!!
《无名女郎》,是俄国画家伊万·尼古拉耶维奇·克拉姆斯柯依于1883年创作的一幅现实主义肖像画,是用油彩画于画布之上~

《不相称的婚礼》俄国画家普基廖夫于1862年创作的布面油画~

彼洛夫的《三套车》:风雨交加中三个儿童在拉车,推车的是画家本人。

哦,列夫托尔斯泰~

截止到目前为止,5个人已经在画廊走了4个多小时~真的是看见凳子就想坐啊~~~

走出画廊遇见的辣妈和可爱宝贝~

街边才艺表演的美女们~

路边有俄罗斯大叔的采访,一句也听不懂~只是能看出他们交流的非常开心~

终于走到地铁了,买票很轻松,投钱、出票,不用考虑看不懂的问题~

没有任何心理准备的上了下行的电梯,妈呀,腿软!这大概,得好几十米吧~下来后才敢拿出手机拍张照片~

大家都累了,随便找了餐厅吃了些东西,回酒店的路上,看到依旧热闹的街道,而我,已困到不行~第一天就感受到了俄国的“大”!

第3天 名人毕业院校,俄罗斯最古老的大学

鉴于昨天有点体力消耗过度,今天早上选择吃完元气早餐搭乘小面包车去往莫斯科大学。前台预定的时候说大致需要700卢布,而到了目的地司机跟我们要2000卢布!语言不通,也许是因为我们5个人,也许是因为堵车绕远了,也许。。。为了不影响出行的心情,还是付给了司机2000卢布,晚上回到酒店再找补吧~

提醒各位小伙伴:坐出租车一定要让司机打表!我们就是因为没有这个意识才吃了亏~

【 莫斯科国立大学】建于1755年1月12日,是俄罗斯最古老的大学,其旧校址在莫斯科市中心,1953年大学新主楼在麻雀山建成后,莫大即迁至麻雀山。主楼是莫斯科七座斯大林式建筑(号称七姐妹)之一,斯大林式建筑是典型的中央集权式建筑,大底座、高尖顶,流露出强烈的“一元论”价值观。

在这所俄国最早和最著名的综合性大学里,科学和教育独特的风格早已名誉世界。学校的教授或毕业生中不乏诺贝尔奖获得者和世界著名科学家,文化名人屠格涅夫、别林斯基等人均毕业于莫斯科大学。50年代,中国许多优秀的学子被送到这里留学,莫斯科国立大学因此与中国便有了深深的情缘,也顺理成章的成为很多中国游客在莫斯科的必游之地。

在正面各种拍照之后,走向了旁边的小树林~

路遇耶稣光

满地的小苹果、小沙梨,随处可见的大蘑菇,虽然是所大学,却更像是一片小森林~

走到了主楼的背面,主楼本身不让游客进去参观,比较遗憾,据信光内部走廊就有33公里
小花园的正中是莫斯科大学的倡立者,号称俄罗斯的百科全书式科学家。

遇见一个曾经公派留学俄罗斯、回国后赶上文革被迫害(被说是苏联间谍)、后来又出来就没回去了,现是在莫斯科国立大学任教授的大叔~大叔现在依旧很“愤青”,哈哈~看见国人很亲切,于是大家拍了张合照~

地上捡的小苹果,真的是:好!酸!啊!

休息时都是要坐下来看看攻略的,到了中午时分,研究下午的“麻雀山”怎么去~

【麻雀山】(Воробьёвы го07ры),又名列宁山,位于莫斯科西南部,毗邻莫斯科大学,莫斯科河从山脚流过。观景台在麻雀山上,占据了莫斯科的制高点,海拔高度为220米,由此可俯瞰莫斯科河与莫斯科市区,美丽景色尽收眼底。

从观景台还可以看到克里姆林宫教堂群、新圣母修道院、地铁桥和科学院主楼。观景台右侧的大铁架,是高山滑雪跳台,左侧是绿树掩映的小教堂。

沿着学校南北朝向的路走啊走,,还想着去哪儿坐车,发现居然就到了“麻雀山”,这才明白:莫斯科国立大学就在山上,哈哈哈哈~

过了中午了,大家也累了。发现校园有家卖Kebap的,小哥中文说的很好~因为每做一个“卷饼”他都重复着:鸡肉、白菜、西红柿、黄瓜、辣椒~把我们真真是逗乐了,买了5个,坐在草地上吃了了起来。味道还真是很赞哎~

从麻雀山上“俯瞰”莫斯科

身穿俄罗斯奢华风服装的合影者们。

远处的莫斯科高新区吧,为数不多的现代化高楼大厦。

寥寥几眼看了看“麻雀山”,寻找地铁回酒店。途径一个公园,看看时间才下午三点大家决定在草地上玩会儿扑克牌。阿霞和蘑菇各种拍照~

美女啊,来,偷拍一张

地铁的大桥上俯瞰莫斯科河~不远处的斜坡草坪上躺着不少年轻人在晒冬季来临前最后的太阳

又穿过红场,快到酒店的时候看见街边演奏,被氛围吸引停下了脚步~

第4天 克里姆林宫,美丽的教堂广场

今天的行程主要就是克里姆林宫,依旧从酒店溜达过去。

【亚历山大花园】是克里姆林宫红墙外的一个长方形公园。这里是莫斯科人休息游玩最喜欢去的场所之一。现在修建的马涅什地下商场和广场,与花园浑然一体,喷泉、雕塑随处可见。

在花园内,有著名的无名烈士墓,它建成于1967年胜利节前夜。墓前有一火炬,不灭的火焰从建成时一直燃烧到现在。墓碑上镌刻着:“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绩永世长存”。外国代表团来访,一般都要瞻仰烈士墓,并敬献花圈。许多莫斯科人结婚时都要来到这里,新人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向无名英雄们献上美丽的鲜花。

【克里姆林宫】(Московский Кремль),位于莫斯科的心脏地带,是一组建筑群,已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它是俄罗斯国家的象征,世界上最大的建筑群之一。

“克里姆林”在俄语中意为“内城”、“城堡”,它的建筑形式融合了拜占庭、俄罗斯、巴洛克希腊罗马等不同风格。如今,这座古城堡不仅是俄罗斯政府所在地,也是俄罗斯历代艺术珍品的储藏地。

这组建筑群呈不规则三角形,南面莫斯科河、东临红场、西接亚历山大花园,四周由红色宫墙围绕着,像是一座“城中之城”。目前可以参观的主要建筑包括武器库博物馆(Оружейная палата)、圣母升天大教堂(Успенский собор)、天使长大教堂(Арха́нгельский собо́р)、天使报喜大教堂(Благове́щенский собо́р)、圣母安息大教堂(Успе́нский со́бор)、十二使徒教堂(Це́рковь Двенадцати́ Апо́столов)和伊凡大帝钟塔(Колокольня Ивана Великого)。

仔细看完克里姆林里所有对旅行者开放的设施和展览至少需要一整天的时间。匆匆一瞥两个广场和三个大教堂则需要两个多小时。

温馨提示:
门票:只买“教堂广场建筑群”就可以了!
伊凡大帝钟塔250卢布,14岁以下儿童不允许进入;
教堂广场建筑群500卢布,16岁以下免费;
武器库博物馆700卢布,16岁以下免费;
注:钟楼和武器库的售票处都在亚历山大花园内,每场提前45分钟购票。9:00-17:00售票。每天开放6场,分别为10:15、11:15、13:00、14:00、15:00、16:00(5月15日-9月30日,17:00额外加场,14岁以下儿童不允许进入);
伊凡大帝钟塔,除周四外,武器库博物馆,除周四外,每天共开放4场,分别为10:00、12:00、14:30、16:30。
开放时间
10:00-18:00(售票时间为9:00-17:00),周四不开放;

圣母升天大教堂内部,古老的壁画。

感觉好像来了3天都没有好好吃午饭,哈哈~中午累了啃些面包、火腿、香蕉~因为克里姆林宫太大出去门票就进不来了~阿达妈妈给我们四个拍的照片,累并快乐着~

处女炮和处女钟一炮没放过和一敲就破了。

前方就是不开放的区域,普京办公室就在那里,离得好近。不过当时普京已经出发去杭州参加G20了吧!

旁边的秘密花园,做得蛮精致,慢慢溜达欣赏。

莫斯科的天气忽晴忽阴,我们仔细地逛了大半天,而所有的跟团游客大都只停留1个多小时就匆匆走了,自由行还是很好滴。

差不多傍晚五点钟,大家已经体力消耗殆尽,走出亚历山大花园,在对面的麦当劳买了些汉堡鸡翅,感觉价格比国内要便宜些,味道么,自然也是不错的~

这是要干啥?!

出来赶上无名烈士墓的换岗仪式,欣赏一下俄罗斯大正步。

外带了些鸡翅、鸡块,决定去找个超市买些酒水、小菜,在酒店边喝边聊天。超市里看见方便面,父母也都馋面了,搜索的“拉面馆”一直没有机会去,买了几桶泡面,激动不已,哈哈~~~

街边跳舞的孩子们,还有架起的摄像头,有两个人一个拿着话筒一个拿着机器想要采访我们,被Scott拒绝了,也许大家真的是有点累了~

这个建筑:莫斯科剧院,这次来没有买票进去听段歌剧还是有些小遗憾的,网上的票早已经卖光了~再加上听不懂所以也就没有那么努力的“找票”了~

第5天 70公里外的谢尔盖,它不是个小镇

一早出发去地铁+小火车去往谢尔盖耶夫。

赶了个早高峰,地铁人也不少,不过还是没我们北京地铁那么夸张。顺利到达火车站,很有意思的是这里有3个火车站在一起,真是晕了~ 我们今天出发的火车站是开往莫斯科周边郊区的,下图这个是旁边长途的火车站,之后去往圣彼得堡就是在那里乘坐“动车”。

吃完早餐做地铁赶到火车站买票,去往谢尔盖耶夫镇。预计75公里,50分钟城际车程,票价164卢布/人,很平民的价格。

郊区小火车基本都是这种老式的类似于我们国内当年的绿皮火车,可见俄罗斯基础设施某些方面还是蛮落后的。

一下火车就看见了列宁同志。

下了火车走到圣三一修道院预计15分钟,由于Google maps不靠谱了一把,导致我们大门定位错误,到大门附近了又绕墙走了2公里才回到大门,成功将所有人的体力耗掉80%~

街边小花园。
值得一说的是在俄罗斯,只要有人行横道即斑马线的地方,有路人需要经过时(比如你站在路口),无论路上的车开得有多快(俄罗斯人开车是真快!市区里也照样飚飚的)都会给你停下来让行人先过。一开始我们照样出于被国内“教育”的很谨慎不敢过,后来就习惯了~回国后还得重新被教育  这一点上俄罗斯人素质还蛮高。

出了莫斯科圣彼得堡这样的大城市,周边地区的俄罗斯女性基本都系着头巾。

谢尔盖雕像,就是他最早在这里修建了修道院,整个“小镇”都以修道院为基础发展起来,居民大多和修道士有关,我们看到了大量的修道士走来走去。

本土音乐,好听~记得给零钱。

帅气的修道士。

【谢尔盖耶夫镇】又名为扎戈尔斯克,是莫斯科东北方的一座卫星城镇,距离市区71公里,是一座风景如画、建筑独特的小镇,至今仍保持着俄罗斯乡村的传统风格,也是俄罗斯金环城市之一。从莫斯科乘车1个多小时即可到达,可当天往返。

镇上的谢尔盖耶夫圣三一修道院(The Holy Trinity-St. Sergius Lavra) 1744年获大修道院称号,1993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融合了俄罗斯600年间的不同建筑风格,这里也记录着被拿破仑战争摧毁的记忆。是莫斯科东北郊区的必游之处。
不过这里中国团真心多

安息大教堂,谢尔盖耶夫本人的棺木在其中存放。镶金的顶很有特色。

俄罗斯这些教堂无论哪个基本都是一片片金灿灿的圣像壁,十二圣徒,贤人等东正教圣贤。

来参观学习的小修女们,虔诚的教徒们亲吻每一个圣人的墓碑。

谢尔盖本人的圣体就存放在这里,为了排队觐见门外排着大长队,还会领到一本写满估计是圣经条文的小册子,由于我们不是教徒,可以直接进去参观一圈,古老的教堂里有唱着圣歌的牧师和安静排队的人群。

神学院至今还在这里,于是可以看见很多正在“上课”的修道士们。

中午了,又累又饿。于是就从圣三一修道院出来觅食。途径一座小教堂,里面有小孩子画的画~

圣三一修道院对面的餐厅很贵,一个主菜800-1000卢布左右,这样吃一顿午餐可能就要花掉我们近1000元人民币,于是我执拗的放弃了,硬要选择再找找看,毕竟作为控制预算的人,还是不能太放松的,但是大家已经累得都走不动了,赶上天色不好也许会赶上大雨~

看到了各种“亚洲团”从一家餐厅走出,想着这个应该会符合大家的口味,看了菜单价格也还合适。于是开点、开吃!这个里面有牛肉、土豆、胡萝卜、面条的主食叫做“拉面”!我忍不住笑了~

上菜期间服务员弄撒了一道菜,6块烤肉只剩下4块了,最后这道菜的价格显示是:0元

外面下起了大雨。老爹自告奋勇出去买雨衣,说在刚进来之前看到过附近有店面卖雨衣,对于这些实用性的东西,他总是很关注。想想我们这些人,还真是各种互补啊~

据说谢尔盖耶夫是生产套娃最大的小镇,可是我们真的没有找到,几乎也没有看到一个套娃。大家都累了,加之下雨,随便逛逛就准备返了~

盛产的蘑菇~

第6天 4小时火车,抵达圣彼得堡

下午两点的火车,去圣彼得堡
酒店附近有3个连着的花园,加起来长度超过5公里,上午没什么安排,大家也不想睡懒觉我们决定花园走走~

广告牌上的这幅画真好,形态各异~

路边的老爷车,不拍张照片怎么能离开呢~

叫了两辆出租车从酒店去火车站,我和老爹,Scott带着老娘和安大姨。上车前老爹问我:行么?不会丢吧?我比划了一个OK的手势。两辆车加起来700多卢布,比国内的出租车略贵一丢丢~

动车很长,边走边回头,特别害怕把谁弄丢了~

莫斯科圣彼得堡的火车站都是以终点站命名的,所以我们在莫斯科出发的火车站叫列宁格勒站(圣彼得堡苏联改名版本),而到了圣彼得堡的火车站叫莫斯科火车站。

天阴阴的,说上了车打牌吧。阿达妈妈拿出一瓶伏特加,我瞬间笑喷~

5个人怎么玩牌?于是把Scott发配到另一个独立的座位,他吃吃喝喝,我们玩玩乐乐。这里的火车好人性化,在国内定火车票的时候留言说:我们有5个人,希望座位近一点~还真是人性化,这不,4个座位是面对面,一路上可以娱乐无极限~

天晴了,被我们4个“抛弃”的Scott独自欣赏窗外的美景,我们自然也不玩了,看看风景,休息一下,4个小时很快就到的~

到处是湖和森林,就是没见着几个人

到了火车站按照google maps的指示在街对面找到了公交站,沿着涅瓦街就3站到达酒店,这次酒店位置更好,就在涅瓦街其中一个拐角,挨着莫伊卡河,离冬宫几分钟走路的距离。
酒店到了,居然没有电梯!有点忐忑,担心房间条件不好,但是好几百大洋一晚应该不能太次吧~最后才知道:圣彼得堡的主街道涅瓦大街不能自行动工,房子都是100-300多年的老房子,没有电梯很正常。其实酒店是有老式的内外关门电梯的,不过空间狭小一次只能容纳1-2个人~

放下行李就在最繁华的涅瓦街上找了家馆子,先要两杯伏特加解解乏。菜一道一道的上,酒足饭饱后我们决定沿着繁华的街道走走。
涅瓦街是圣彼得堡最古老的街道之一,旧时俄罗斯有句谚语:“宁要涅瓦街一间出租房,不要西伯利亚一座黄金矿”,可见其繁华。

就在餐厅对面,夜晚的喀山大教堂很美~

阿霞带着苏联军帽是不是很可爱?

据说这家书店是具有纪念价值的标志性建筑,属国有。这栋建筑建于1902-1904年间,现代派风格,共有6层,占地面积约7000平方米。我们只在一层逛了逛,阿霞还买了本小说《遇见你之前》。因为刚看完电影版所以看见小说才会特别亲切,尽管都是俄语看不懂,买来留作纪念也是好的~

逛完书店父母都累了回酒店休息了,我和Scott去冬宫探探路,沿途经过涅瓦河的支流、超级大的套娃、至于美丽的冬宫,就留给明天吧~

第7天 赶上冬宫免费开放日,耶~

【冬宫广场】冬宫广场(Palace Square)是圣彼得堡的中心广场,被沙俄时代的豪华建筑包围,广场北端就是巴洛克式风格的冬宫。

广场中央建有高47.5米的亚历山大圆柱,是为纪念1812年反抗拿破仑战争胜利而建造。柱上方站立着天使铜像,据说以沙皇亚历山大一世为原形。圆柱中心是一块红色花岗岩,直径约4米。令人感到惊讶的是,它虽重约600吨,但底部并未用任何方式固定,也无任何支撑。

广场南侧是由建筑家罗西于1829年设计建成的旧参谋总部大楼。将广场围成半圆形的各式建筑中,横跨大马尔斯大街的凯旋门将广场与涅瓦大街连接起来。拱门之上,建有驱驾战马战车的胜利女神像,也是为纪念反抗拿破仑战争胜利而造。

【冬宫】(зимний дворец)音译为埃尔米塔日,原为俄国沙皇皇宫,十月革命后辟为圣彼得堡国立埃尔米塔日博物馆(The Hermitage Museum)的一部分,是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与巴黎的卢浮宫、伦敦大英博物馆、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齐名。

冬宫收藏有世界各国的艺术品,油画、雕像、地毯、家具、工艺品等一应俱全,内其中古希腊的瓶绘艺术、古罗马的雕刻艺术和西欧艺术三部分藏品在世界收藏界享誉盛名。

冬宫最早是叶卡特琳娜二世女皇的私人博物馆,这位女皇在位的34年间(1762-1796),不断地大量收购拥藏各种类别的艺术品,包括16,000枚硬币与纪念章。

随着收藏品的增多,现在博物馆占有5座大楼,400个展厅和陈列室,有从古到今270万件艺术品,包括1.5万幅绘画、1.2万件雕塑、60万幅线条画、100多万枚硬币、奖章和纪念章以及22.4万件实用艺术品。

博物馆的珍藏数量浩瀚,据说若想走尽埃尔米塔日博物馆约400间开放的展厅,行程约计22公里之长,如果在每副画作前停留5分钟,则需要20年时间。

馆内有四样珍品必看:埃及的木乃伊(展厅号100)、孔雀大钟(204)、达•芬奇的圣母画像(214)、伦勃朗的《浪子回头》(254)。

温馨提醒:每月第一个周四为免费开放日,被我们赶上了哦~当然了,源于阿霞提前看攻略准备的功劳!省下的3000卢布晚上够喝顿酒了~
门票:成人套票600卢布/学生(国际学生证有效)儿童免票;语音导览500卢布/台;拍古装照(限5人以下)5000卢布,拍摄结婚照(限5人以下)5000卢布。
开放时间:周二、周四至周日10:30-18:00,周三10:30-21:00;每周一、1月1日、5月9日闭馆;售票窗口会在每日闭馆前半小时关闭。

冬宫。正楼梯(约尔丹楼梯或大使楼梯)。建于1754-1762年,建筑师——拉斯特列,1838-1839年复建,建筑师——斯塔索夫。巴洛克式说简单点就是极尽奢华。

进来以后每个点基本都有语音讲解,一开始听得还很认真,到后面审美疲劳了就快进了实在是太多了

上了楼梯左手边就是元帅厅,是纪念俄罗斯历史上战功卓著的元帅们,比如我们最熟知的苏沃洛夫,库图佐夫等。

接下来是为了纪念抗击拿破仑战争胜利的军人厅,参战有功的800多名军官的画像悬挂在此,非常震撼,军人的荣耀。当然,还有库图佐夫,也有亚历山大一世和奥地利皇帝,以及最大的功臣之一英国的统帅威灵顿公爵。

乔治大厅(大金銮厅),建于1795年,建筑师——克瓦连吉,1842年建筑师斯塔索夫复建。

看着外面排的长长的大队,很庆幸我们9:30就来排队了,10:30位列第一梯队进入场馆~

虽然手里有张地图,但根本走不完,只好照着大地方、有解说的重点区域走一走,其他的无数小厅真是顾不及了,否则真能多少年也看不完~

《圣母和花(圣母伯努瓦)》,画于1478年,作者——列昂纳德.达.芬奇(1452-1519年)

世界名画:博物馆四大珍品之一:达•芬奇的圣母画像(214)。列昂纳德.达.芬奇(1452-1519年)。“圣母与圣子(圣母利塔)“1490年。

小天窗厅和大天窗厅,用来挂大型画作。

彼得厅(小金銮厅),为了纪念彼得大帝。1833年建筑师蒙费兰建,1842年建筑师斯塔索夫复建。

小埃尔米塔日。花园厅。建于18世纪下半叶,工匠——科克斯。叶卡捷琳娜二世大帝(女皇)最喜欢的屋子之一,仔细看右手边还有一个暗门。

博物馆四大珍品之一:孔雀大钟(204),1792年才调试安装完毕,是一个集娱乐性、装饰性为一体的高级玩具,每周会有一天启动,据说挺炫的。
也就是这个时候,发现阿达妈妈和安大姨走丢了。电话打不通~而且完全不知道是在哪儿走丢的,我们已经走了几十个馆了~还好在进馆之前给她们讲了博物馆的四样必看珍品,半小时后她们沿着地图也找来了。老爹夸赞说安大姨是女性中少有的方向感好的~

接下来是无数的大厅和长廊,走啊走,欣赏俄罗斯皇室的奢华。

伦勃朗的名画若干幅。冬宫(又名埃尔米塔日博物馆)收藏的荷兰画派和佛拉芒派画作在数量上位居世界首位,各个大师不同时期的作品都能看到,看花了眼。

最广为流传的彼得大帝形象。

拉斐尔水壁画厅。

叶卡捷琳娜二世命人仿制的启蒙运动先驱伏尔泰雕像。

看到名雕塑她们激动的拍拍拍~这时候的各种团已经都在很远了~

这是个各种服装展出的场馆,我们并没有进去,因为已经有些体力不支~

三楼由于体力实在不行就没去,从二楼下来一楼还有大量的古希腊亚洲的藏品,比如下面这3副亚述帝国时期的珍品,在现今位于巴基斯坦地区挖掘出土的。

出了冬宫已经下午5点了,还来得及去看圣以撒大教堂。老爹在冬宫广场让画师给画了幅画,我们大家戏言皱纹太神似了,这一路真实欢乐无限啊!

阿达妈妈膝盖有点疼走路慢了下来,但是我们要赶去看教堂,所以走在前面的我和Scott还是很着急的~
过了一个马路,老爹进了拐角的琥珀店看看,我们在路口等了5分钟阿达妈妈和安大姨还没有跟上来,往回看、任何一个方向都没有看到她们的踪迹,电话又打不通了。每个方向沿着路找了几分钟依然没有找到人,我们确定:是走散了。最好的情况是:她俩回酒店了,毕竟就离800米,最多只是今天看不了圣以撒大教堂而已,我们也在犹豫我们今天还要不要去看~这时候电话响了,幸好她们记得我们要去教堂,一个中国留学生帮忙带到地方的~

这一天,丢了两次。。。。

【圣以撒大教堂】(Saint Isaac's Cathedral),是圣彼得堡最大的教堂,坐落在同名的广场上,建于1818年,耗时40年建成。与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伦敦圣保罗大教堂和佛罗伦萨的圣母百花大教堂并称为世界四大教堂。选择一个晴天登上塔顶。

教堂最早是1707年建成的同名木制小教堂,之后历次重建。法国建筑师蒙费朗使用了坚实的砖石建造教堂,不仅保证了教堂的稳固,而且还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建筑物受有害降雨的影响。现在看到的圣以撒大教堂是重建了三次后的样子。

温馨提示:可以买票去教堂的圆顶上俯览整个圣彼得堡。天气好的话,景色非常漂亮。建议游览完冬宫后往南步行,在冬宫广场就可以看到教堂的圆顶。
门票:成人250卢布,持ISIC国际学生证150卢布,青少年(7-18岁)50卢布,7岁以下免票。可以登顶参观,上圆顶游览的票价为300卢布,没有任何优惠。
开放时间:11:00-19:00,周三不开放。每月最后一个周一关闭。

先上3张广角的震撼照,大教堂感觉的确不一样。世界4大教堂我们已经去过2个了,如果算上身在伊斯坦布尔的圣索非亚大教堂的话,就是3个了,风格各有不同。

出了教堂往涅瓦河方向走很快就是十二月党人广场,是为了纪念俄罗斯历史上一个重要事件而起,1825年12月14日在彼得大帝的青铜骑马雕像下聚集了起义士兵,最后失败。
临近参政院的这个广场上有彼得大帝的伟大雕塑作品,震撼了诗人普希金,诗人写下了诗篇《青铜骑士》。

再走回到圣以撒大教堂后面,是伊萨克广场,从另一个角度看圣以撒大教堂,广场上还有骑在马上的尼古拉一世皇帝雕像。

今天的行程够紧,相当累,从伊萨克广场往回走又来了顿俄餐解解乏,之后就回屋休息恢复体力,以备明天更巨大的暴走行程——夏宫。

第8天 美的不想走的夏宫,好运持续~

早晨的天阴阴的,但是看到未来一周都有雨我们还是毅然决然的选择今天去夏宫。到早了,冬宫后面的码头9:30才开船。冬宫对着的码头就有船直接到夏宫,大概需要40分钟左右可以直接到达夏宫码头。

票价比较贵:单程900rub /人。往返1300rub/人。从冬宫(埃尔米塔日博物馆)前的渡口出发,乘坐快艇约20分钟便可到达夏宫的港口,在旅游旺季10:00-18:00内,有多艘船次从这里出发;
另外可以从波罗的海地铁站出发,乘坐K404路公交;或从汽车站地铁站出发,乘坐K343路小型公交,约40分钟至1小时时间。考虑到坐船快些、而且今天坐了就不用单独再花钱坐船游涅瓦河了所以我们就。。。。

圣彼得堡的天气就是分分秒多变,一会晴一会阴一阵雨,这边下雨那边晴天,我们赶上不错的天气了!否则夏宫在阴天去就稍可惜了。

芬兰湾快速前行近半个小时,就到达夏宫码头了,到了码头下来就是夏宫入口处,门票好像涨价了,700卢布/人,去年花园还是不收钱的~不过进去你就知道了,值!!!每个宫想进去都是需要单独交门票的~

彼得堡郊区的一系列皇家建筑就像一条宝石项链缠绕着北方之都,这些建筑中最负盛名的当属彼得宫所在的夏宫,是彼得大帝最喜欢的行宫,以他的名字命名。当然,这里也在二战时被破坏了,现在看到的都是随后修复的。
夏宫是一个庞大的18-19世纪的园林建筑群,共使用了100余座雕像作为装饰。占地面积超过1000公顷!

彼得大帝当时经常去克龙什塔德要塞视察,在海上长途航行不仅危险且有诸多不便,经常陪同彼得大帝出海的妻子(未来的叶卡捷琳娜一世)建议丈夫在海湾合适的地方修建行宫,彼得大帝采纳了意见并选址在此修建豪华官邸。他亲自选定位置并亲手勾画了园林、楼阁、喷泉布局图。

彼得大帝就是想要盖过凡尔赛宫,而与凡尔赛宫不同,此处没有修建昂贵的喷泉抽水系统,是从高地修渠引水,利用水的自然压力形成了喷泉,巧夺天工。
这里是俄罗斯变革的纪念碑,1723年8月15日举行了彼得宫建成典礼,出席庆典的人们被惊呆了~的确够奢华靓丽。

在二战期间,圣彼得堡被长期围困,夏宫这里被德军占据,希特勒曾想在41-42年间在这里召开庆祝酒会,苏联岂能忍这种打脸行为?! 斯大林下令把夏宫炸毁——结果是毁在了自己的炮火中,当然也是战争的代价。之后这些都是后续修复的。

开泉前,围着一圈游客,自己选好位置,等待11点的开泉仪式~

开了!

开泉仪式伴随着交响乐,喷泉全部开启,也是一番享受!尤其是位于正中央的这一组大梯形瀑布蔚为壮观!
我不由想到如果我们的圆明园还在,是否也是一大奇观!俄罗斯的这一系列伟大建筑,包括明天要去的叶卡捷琳娜宫,都在历次战争中被摧毁过,但都后续修复了;可惜圆明园就那么破烂着,修复是否也算是一个选项呢?哎~~~

据说整个花园有150多个喷泉,恩,眼见为实,绝对超过150个!

以这里为中轴,两侧各有“遥远”的花园,无数的喷泉散落花园期间,先选一侧走起来吧!
由于近几天奢华皇宫看伤了,所以就没进去彼得宫参观,当然也是金灿灿的巴洛克风格。只逛花园就一天都走不完啦!

喷泉见彩虹!

无论往哪个方向走,都是一景。

埃尔米塔日亭,建于1721-1757年,建筑师——布劳恩施泰因,拉斯特列利。

静静上图

看见冰淇淋就走不动路的阿霞,停下来买了3个给女士们享用。美丽的姑娘把3个球装在了一个筒里,我还挺高兴结果发现那是3个球的价格~语言不通,好忧伤~

吃冰淇淋的休息时间给国内的爸妈开了视频,带他们看看美丽的风景~

在我们走的这一侧看到了修复过程的纪念展,二战时被摧毁地一塌糊涂,后来逐步修复的。

“金字塔”喷泉,建于1721-1724年。

金山”梯形瀑布(马尔利梯形瀑布),建于1722-1725年,建筑师——米克基,布劳恩施泰因,泽姆措夫和乌索夫;雕塑师——拉斯特列利;喷泉工程师——苏阿列姆。

阿霞位列希腊诸神

随意漫步。

抓拍小鸟~只要喂面包屑就有众多的小鸟飞来

吹个蒲公英

“花束”喷泉,建筑师——米克季。1721-1723年,根据彼得大帝的构思。

地方实在太大,据说这个花园有千顷~沿着一边走了两个小时就往回返了,现在没人,在中间地带拍拍照吧~

“蒙普列济尔”花园。钟形喷泉。“普叙赫”雕塑,建于1817年,仿制卡诺娃的作品。

表演音乐的团队~

随处可见的小松鼠,抓拍好难哦!记得手里不要拿面包屑,应该去捡几个橡栗子,小松鼠闻到香味会跑过来滴

蒙普列济尔宫,建于1714-1723年,建筑师——布劳恩施泰因,列布隆,米克基;雕塑师——拉斯特列利。

晚上约了朋友吃饭,所以4点多就往回返吧,买的是往返票,轻松加愉快地就上船啦~ 夏宫绝对值得再来!

回到冬宫码头,往约定的地点走,话说这哥们唱得真不错!忧郁的俄罗斯调调,可惜没录音。记得给钱哦!

普希金文学咖啡馆的晚餐】1837年1月27日,普希金正是从这家甜食店喝完最后一杯咖啡,而直接奔赴决斗地点“小黑河”的。不仅如此,莱蒙托夫、陀斯妥耶夫斯基、舍夫琴科等人经常是这里的座上客。今天,文学俱乐部“文学咖啡”即设立于此。

这是一座二层建筑。一楼有普希金腊像:他坐在桌前,手执羽毛笔,正在构思新诗行,桌旁还放有一顶他的黑色大礼帽。二楼才是文字咖啡馆。一架三角钢琴旁,有普希金大理石半身像,墙上挂着多幅圣彼得堡的风景画,格调比一楼更为高雅。

如果你有幸去圣彼得堡旅游,那一定要去该甜食店喝一杯咖啡,感受一下当初文学家们的文思激越和诗人最后的激情与浪漫。

冰杯伏特加,爽~

这位朋友曾在俄罗斯留学,现在留下来创业,很辛苦,一个智商情商双高的姑娘~给我们讲了很多俄罗斯尤其是圣彼得堡的历史、桥段等等,包括后来验尸尼古拉二世的小儿子检验DNA不是他亲生的等~以及她们冬天最冷的时候——零下40多度的时候一周不出门 那真是冷啊!

感谢朋友请的大餐!这里吃饭可真有情调,钢琴演奏~普希金诗歌朗诵~喝到了红菜汤,伏特加,各种鱼~还有像鸽子腿一样的鸡肉沙拉,这里有个小插曲:在俄罗斯杀害鸽子可是比害人严重的多哦~

激情朗诵普希金的诗,俄语,我们听不懂就欣赏好啦,感受他的激情

慢慢地享受氛围,主菜上啦!

餐后甜点。

演奏钢琴的大师~看到我们是中国的,还特意演奏了中国音乐,在场的各国游客都能照顾到,非常赞!当我们走的时候他曲风一转演奏的是《友谊地久天长

和朋友们合影~

出了餐厅和朋友暂别,我们自己在街头溜达,各种欢乐,圆满的夏宫一日游结束啦!

第9天 叶卡捷林娜宫,我梦寐以求的琥珀宫

经过我们观察天气预报,果断调整行程,趁着阳光好改为今天去叶卡捷林娜宫。

圣彼得堡做火车去普希金市,然后步行前往叶卡捷琳娜宫。最后才搞明白:这地方普希金童年呆过,所以叫普希金市、沙皇村、叶卡捷林娜宫。
首先搭乘地铁到达蓝线总站库普奇诺站(Купчино)然后从库普奇诺站(Купчино)出来后,根据指示换乘火车到Царское Село站,票价是40rub每人,4个站。在普希金镇等着,然后会有巴士叫你上车/下车,听着就好然后迷迷糊糊就到了叶卡捷琳娜宫了。
门票:花园门票成人120卢布/人,学生60卢布,叶卡捷琳娜宫门票成人1000卢布/人,学生200卢布,必须入园后才能买叶宫的票。语音导航500卢布/人。

先上几张地铁图~在圣彼得堡地铁的标示是V,莫斯科是M,估计是运营公司不一样吧!
依然是超级深的地铁,超级长的滚梯

到达皇村火车站

【皇村】(Царское Село),是叶卡捷琳娜宫(The Catherine Palace)的所在地,位于圣彼得堡市南部约25公里处。为了彰显皇家领地的身份,叶卡捷琳娜宫所处的一带(包括亚历山大宫、亚历山大花园以及白塔观景台等)在其建成后即被称为沙皇村或皇村。1937年为纪念普希金在此度过童年又改为现名普希金村(Pushkin/Tsarskoe Selo)。在200多年的时间里,一直是贵族们夏天的避暑之所。

皇村的保护区分为两部分:位于中心位置的叶卡捷琳娜宫及其附属建筑(浴场等),和南部宽阔广大的叶卡捷琳娜宫花园;另外一部分是由亚历山大宫殿及其身后的亚历桑德罗公园组成。

这里的很多建筑物都是对游客开放的,但是每一处展示都要加收费用。因此,太多数游客都是直奔主题——先游叶卡捷琳娜宫,再沿叶卡捷琳娜宫花园散步并返回。

温馨提示:开放时间:10:00-18:00;周二、每月最后一个周一休息。花园开放时间比较随意,叶卡捷林娜宫是进去以后买票的,语音导航500卢布/人。

彼得大帝将“皇村”这片土地作为礼物送给他心爱的妻子,未来的叶卡捷琳娜一世女皇,但当时这里只修建了一些小规模建筑;今天我们所能看到的皇村雄伟的宫殿群主要是伊丽莎白女皇和叶卡捷琳娜二世女皇执政期间修建的——当然,在二战时也被战火烧毁,损失惨重;之后这些都是耗费巨资修复的。

由于排队等待进入主宫殿参观的队伍较长,我们决定先逛花园,整个花园区不比夏宫小,随意走起吧!太大了~

作为导游+领队,总是很辛苦

与叶卡捷琳娜宫正相对的位于花园深处的X形宫殿。

接下来就一路往花园深处走。

湖边盛景

湖面上土耳其浴室的倒影。

大理石桥;如果再晚来半个多月,虽然会更冷一些,但整个花园会变得颜色更为丰富,金秋风光更绚丽。

偷看拍婚纱照的  和夏宫一样,拍婚纱照的新人很多,路遇N对。

走到卡梅隆回廊,紧挨着叶卡捷林娜宫。

【叶卡捷琳娜宫】(The Catherine Palace)又称凯瑟琳宫,位于俄罗斯普希金市,建造于1717年,是一座巴洛克风格的园林。最初是彼得一世赠送给第二任妻子——皇后叶卡捷琳娜一世而建的夏日别墅,后来作为遗产成为他们的女儿伊丽莎白•彼得罗芙娜的财产。对宫殿的装修不惜财力,光是外部装修就用掉了约100公斤黄金。
主要看的还是里面的琥珀屋!1717年普鲁士国王弗里德利赫一世送给彼得大帝一批稀有的琥珀砖作为礼物,后来用这些琥珀做装饰材料建造了琥珀厅,大厅内的3面墙上从地板到屋顶都贴满了琥珀马赛克,在现场感觉浓浓的贵族奢华调调,不过不能拍照~一定要去现场感受!二战时被掠走,苏联分裂后俄罗斯耗费巨资修复,仅一个琥珀宫就耗资1000万美元,的确惊艳!

为了彰显皇家领地的身份,宫殿所处的一带(包括亚历山大宫、亚历山大花园以及白塔观景台等)在其建成后即被称为沙皇村或皇村。1937年为纪念普希金在此度过童年又改为现名“普希金市”。

另外,还有墙壁上布满绘画的绘画厅,拥有精美古罗马风格浮雕和墙壁画的绿色食堂,印花丝绸覆盖墙壁的青色客厅等极尽奢华的房间。到目前为止,整座宫殿共有29个房间已被修复。还有很多房间尚在修复过程中。

上了楼梯首先进入的是大厅,黄金装饰也是上百公斤。

宴会厅,桌上的水果都是玛瑙雕刻成的,据说有宾客喝多了真想拽下来吃

叶卡捷琳娜一世女皇画像

叶卡捷琳娜二世女皇

彼得大帝一家画像。

叶卡捷林娜宫,油画厅。完全由油画拼接而成的四壁,二战时大部分被抢运走,战后挪回来的。

绿宝石厅。

红宝石厅。

中国厅,就是有些牡丹花等中国绘画特色的装修风格。

叶卡捷林娜宫,列厅。

叶卡捷林娜宫,侧面楼梯。

出了叶卡宫我们走向旁边的亚历山大花园,免费的~回头再从这个角度来个广角看叶卡宫!

亚历山大花园更大!我们体力已然接近挂机,只好挑能看得到的主要建筑走一走。

还在修复过程中的亚历山大宫,若干年后再来,应该也会看到一片繁华景象吧!

在小镇上有一处观景台,7层高,实际是个酒吧,可以单买票上天台欣赏一下,虽然不算居高临下,但极目远眺还是可以滴。

叶卡~

60公里外的圣彼得堡市区。

一天的叶卡游结束,坐着小火车往回走,依旧是郊区“绿皮”小火车。

晚餐先点上几大杯波罗的海啤酒,是同学当时所念的制冷大学发明的啤酒品牌,从0号到9号口味、酒精度各不相同,我们点了这家店仅有的7号和8号~7号接近国内啤酒,8号略果味,9号度数在8度左右 更浓烈。

俄罗斯人貌似很喜欢吃日料,尤其是寿司,这么多天来终于见着一次筷子,包装上还有使用方法教学

夜景,不远处依然是我们还没去的喀山大教堂。

第10天 要塞,圣彼得堡最古老的建筑

今天我们要去的地方,是一座防御要塞;一座宫殿;一座皇家园陵;一处关押政治犯的秘密基地。——圣彼得堡要塞,或者说是彼得保罗要塞。
从酒店出发溜达,路过瓦里西岛,两座大桥,一座小桥到达兔子岛——即彼得保罗要塞。今天的天气暂时来看是阴云密布,不时飘点小雨,果然昨天调整行程去叶卡捷琳娜宫是明智的,这就是自由行的好处~哈哈

最古老的街区市景。

【彼得保罗要塞】(Peter and Paul Fortress),是一座六面体的城堡,坐落在圣彼得堡市中心涅瓦河右岸,是圣彼得堡最古老的建筑。

彼得大帝在取得了与瑞典的北方战争的胜利后,占据了涅瓦河一带,为了巩固战果,该城堡于1703年5月27日由彼得大帝在兔子岛上奠基,与圣彼得堡同龄。要塞最初的建设目的是为了防卫,后来改成了关押政治犯的监狱,这里曾经囚禁过陀思妥耶夫斯基和高尔基。随后又用来监控涅瓦河上往来的船只。

工程所在地为潮湿沼泽地,而当时湿冷的天气也让建设进行得相当困难。但彼得大帝却仍然严格执行兴建工程,为此数千人丢掉了性命。

要塞中有彼得保罗大教堂、钟楼、圣彼得门、彼得大帝的船屋、造币厂、兵工厂、克龙维尔克炮楼、十二月革命党人纪念碑等建筑物。彼得堡罗大教堂建于1703年,原是木质,后来在原处改建为石砌大教堂,是一座早期俄罗斯洛克式大教堂。

温馨提示:
门票:要塞+教堂+监狱:成人500卢布/人,学生210卢布;
开放时间:要塞:6:00-21:00;
钟塔:5月1日-9月15日导览团次11:30、13:00、14:30、16:00;
教堂:周一至周五10:00-19:00,周六或活动日10:00-18:45,周日或活动日11:00-19:00;
监狱:平日10:00-19:00,周二10:00-18:00,周三关闭。

大炮每天正午12点会鸣炮给市民报时,我们在买票的时候听见轰隆轰隆的声音,没看见现场~

要塞就是建在兔子岛上的,所以在圣彼得堡要塞会看到不少兔子屋。

彼得保罗教堂总高度122.5米,是那个时代俄罗斯的最高建筑,到现在也是圣彼得堡老城区的最高建筑,为了纪念彼得大帝的功绩不会有新建筑超过这个高度。

搬好小板凳,阿霞要讲故事啦,真的是理了很久
「彼得大帝」(1682-1725),打赢北方战争、建设并迁都圣彼得堡
死后第二任妻子「叶卡捷琳娜一世」继位(1725-1727),并无实权,奢华的“叶卡捷琳娜宫”就是为其所建;
两年后传位给彼得大帝的孙子「彼得二世」(1727-1730),父系继承人的最后一个皇帝;
彼得大帝和叶卡捷琳娜一世次女「安娜公主」继位(1730-1741),史料不多,生了彼得三世;
彼得大帝和叶卡捷琳娜一世三女「伊丽莎白一世」继位(1741-1761),废除内阁恢复元老,一生未嫁;
死后传位姨侄「彼得三世」(1761-1762)在位一年被其妻子叶卡捷琳娜二世掐死;
「叶卡捷琳娜二世」继位(1762-1796),她本是德国普鲁士公主,嫁到俄罗斯后努力学习俄语,把自己变成一个地地道道的俄国人,搞死不靠谱的老公后,带领俄罗斯成为当时最大的帝国,在俄罗斯是与彼得大帝并列被称为“大帝”的女皇,受人们所景仰;
彼得三世和叶卡捷琳娜二世的儿子「保罗一世」继位(1796-1801)在位期间生性胆小懦弱,为自己修建了巴浦洛夫斯克宫,在那里被自己的儿子捅死也有说法是被宫人用枕头捂死;
保罗一世长子「亚历山大一世」(1801-1825)是由其祖母叶卡捷琳娜二世抚养长大的死后无男嗣;
保罗次子弃权,保罗三子「尼古拉一世」继位;
传位给二哥的孩子「亚历山大二世」(1855-1881)废除农奴制、签约占走中国150万平方公里土地,后因改革被激进分子刺杀;
其子「亚历山大三世」(1881-1894)继位,生尼古拉二世;
「尼古拉二世」(1994-1917)最后一位皇帝,全家7口被灭门,沙皇统治结束。尼古拉二世和妻子、四个女儿和幼子先是被囚禁,防止被复辟分子找到,而后在地牢被苏维埃政府(不好说是地方政府还是列宁本人)命令用机枪扫射、刺刀补刀连同4个忠实的仆人一起被杀,其他王室亲贵也被灭族,沙皇贵族彻底被清洗⋯⋯姑且不论他本人的好坏功过,仅其家族命运堪称是欧洲皇室里最血腥的一幕,苏维埃一贯的残酷性反应的淋漓尽致。
叶利钦时代,俄罗斯给沙皇一家反正,将他们奉为东正教殉道者封圣,在尼古拉二世被杀80周年时将其被切割焚烧的遗体挖出拼凑(传闻DNA比对发现幼子非亲生),连同忠实的4个仆人一起移葬到了要塞里的圣彼得圣保罗皇室教堂里⋯⋯也是在他这个时代让风云一时的拉斯普钦上位~

下图就是尼古拉二世一家合葬的副祭坛。据说三公主玛利亚的遗骸并未找到,而由此发挥想象力杜撰出来的作品...你们猜 ——是1999年的柯南第3个剧场版:《世纪末的魔术师》,记得小时候看的时候就觉得剧情、尤其是当“回忆之蛋”反射出尼古拉二世一家的照片时的配乐 无比震撼,现在再看一遍,肯定有不同的感受,剧场版里也提到了拉斯普钦,对引起观众关于末代沙皇悲剧的命运的好奇是个不错的题材,大家感兴趣可以去看看。

下面这个照片就是亚历山大二世,一会儿会提到救世滴血大教堂,就是其子亚历山大三世为纪念他而建的。

彼得堡罗大教堂,圣象壁,建于1722-1729年,设计师扎鲁德内。

彼得堡罗教堂安放着俄罗斯所有皇帝的陵墓。彼得大帝的陵墓旁边挂着俄军在战胜瑞典的北方战争(1700-1721年)中的军旗。所有皇帝和王公都长眠于教堂地下,在地上部分我们所看到的是几十个相同尺寸及样式的白色大理石石棺。唯一例外的是亚历山大二世及其夫人玛利亚.亚历山大德罗夫娜墓的地上石棺为乌拉尔彩色碧石和蔷薇辉石制成(乌拉尔工厂的工人为感谢皇帝取消奴隶制而造)。

彼得大帝的墓碑,上面有各种建城百周年纪念币、战争胜利纪念币等,铭记他的功绩。

整个教堂内的历任皇族墓碑位置示意图。

亚历山大二世及其皇后的陵墓。

旁边的附属教堂里素净许多,这里都是历任康斯坦丁大公等皇族的陵墓。

午餐就是彼得要塞对面的Burger King, 俄罗斯战斗民族就是好,快餐店都有啤酒卖 而且还是我们在土耳其喝得最多的EFES, 看标识说是地中海第一啤酒品牌。

圣彼得堡的天气就是这样,这头还在下雨,那边已经天晴。

正好还赶上了帆船赛,在桥上欣赏。

额(⊙o⊙)…随处可见的中国团一景~极具标志性。

过桥后就是战神广场,这里有大量十月革命、二战烈士的纪念碑,以及号称不败的苏沃洛夫元帅雕像。

穿过战神广场就来到了【救世主滴血教堂】(Спас на крови),也被称为基督复活教堂和基督喋血教堂,建于1883年-1907年,算是圣彼得堡地区少有的纯俄罗斯风格建筑,其蓝本就是莫斯科红场上的瓦西里升天大教堂。1881年3月1日亚历山大二世(Tsar Alexander II)在此地遇刺身亡,这座教堂就是为了纪念他而建造。

亚历山大二世是尼古拉一世的长子,在1855年2月的克里米亚战争后,他意识到了沙俄帝国到了社会鸿沟崩塌的边缘,从而开始了他一生中最重要的社会、政治和经济改革。这一举措不仅加强了俄罗斯的统一,还扩大了俄罗斯的影响力。1881年,民粹党派团体“人民的意志”刺杀了力主改革的亚历山大二世,造成了这位被称为人民解放者的沙皇的死亡。

建堂内有精美的马赛克拼图和壁画,教堂不大,但是很漂亮。教堂旁边就是米哈伊洛夫斯基花园的入口,即俄罗斯国家博物馆后方。游玩后可进入米哈伊洛夫斯基花园往北走,再接着进入夏园游玩。

在二战时圣彼得堡被围困期间,滴血大教堂被用于存放马铃薯,为此市民也感激地将教堂称为“圣马铃薯复活大教堂”。

温馨提醒:
开放时间:夏天10:00-20:00,冬天10:00-19:00(闭馆前一小时停止入场);周三闭馆

这里就是亚历山大二世遇刺的地方,由于亚历山大二世废除了农奴制,并大力改革,从而触动了既得利益集团,被激进分子刺杀:当时第一枚炸弹扔出来炸伤了他的卫兵,亚历山大二世执意下车查看,就在此时第二枚炸弹爆炸,炸断了他的双腿,等送到冬宫就去世了。他的儿子亚历山大三世为了纪念父亲按照传统俄罗斯东正教风格、模仿在莫斯科的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的“洋葱头”风格建设了这座教堂。可以看见帷幔下有一个血红十字架,就是二世遇刺的地点。

整个教堂都是马赛克拼图壁画,很有特色。

从教堂出来离涅瓦街——我们的住处就很近了,一路上都是小商贩,可以买些套娃啦、冰箱贴等纪念品,记得搞价哈!
路边的行为艺术家,哈,吓一跳!

走回酒店稍作休整,下楼就近享受晚餐,旁边的意大利餐厅还蛮高档,要收15%服务费滴,不过菜品的确不错,大家继续喝酒——鸡尾酒、whisky、啤酒

结束了一天的行程,为尼古拉二世一家的惨案感到叹息,革命历来是残酷的;
感慨于改革者历来的艰难——亚历山大二世被刺身亡;同时也郁闷于他在任期间签订的3个条约割走了我们中国15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尤其是使我们中国丧失了日本海的出海口(试想如果我们还有海参崴、库页岛等出海口,那南北夹击朝鲜日本是什么感觉?),但现如今由于国际战略格局所致,我们和俄罗斯不得不绑在一起成为暂时的利益同盟,所以这口气还得先咽着,不知道若干年后会不会有机会再翻案。

第11天 军博闭馆的遗憾,环城巴士来补

今天的行程较为宽松,上午不紧不慢地来到喀山大教堂,虽然离我们酒店最近,但直到今天才过来;对了,它是免费开放的哦,因为属于还在使用中的教堂。

喀山大教堂】(Kazan Cathedral),位于圣彼得堡的涅瓦大街,是圣彼得堡最大的教堂,始建于1801年,如今仍在使用。这座教堂是为了存放俄罗斯东正教圣物——《喀山圣母像》而建的。库图佐夫将军墓也在教堂内。

教堂以古罗马圣彼得教堂为原本,历经10年建成,由94根圆柱排列的半圆形回廊是其显著特征。

之所以供奉《喀山圣母像》,是因为据说喀山圣母曾于俄法战争期间显灵。元帅库图佐夫在反攻前到喀山圣母前祈祷,圣母托梦给库图佐夫将出现从没有过的寒流,这次寒流使拿破仑•波拿巴军队不战而逃冻死过半,而且全无战斗力,使库图佐夫一战成功。1813年,曾借圣母显灵战胜法军的俄军统帅库图佐夫埋葬在了这座教堂中,墓边从法军缴获的战旗和头盔彪炳着这位将军的赫赫战功。

在教堂里赶上了礼拜仪式,里面也不许拍照,我们就静静地走一走看一看,库图佐夫的墓旁全是他攻克的欧洲城市的大门钥匙和俘获的军旗,象征意义十足。
出了教堂我们坐地铁去往位于要塞后面的军事博物馆,昨天节奏慢了没去成。

但由于临时调整了多次行程,忘了军事博物馆每周一、周二闭馆。 好吧,留点遗憾下次再来看吧!

既然军事博物馆不开门,那就选择坐环城巴士回顾一下这几天走过的地方吧~ 正好在军事博物馆门口就有一站,等待了一会成功上车,环城一周,还有语音讲解。

【彼得堡罗大教堂】是彼得堡要塞内的主要建筑。它的外形构造多少让人联想起十八世纪的船舶:教堂圣殿搞搞的后墙仿佛是船尾,高耸的尖顶则似栀杆。整个教堂,包括内部装饰的细微之处都堪称西方宗教建筑传统同古罗斯教堂建筑特色有机结合的典范,这在圣彼得堡是屡见不鲜的。在东正教教堂的钟楼里安放自鸣钟表是很少见的。钟楼和它上面镀金的尖顶,以及尖顶上的天使雕塑(城市的保护神)——昨天已经去过啦。

【海军部大楼】从1704年开始,按照彼得大帝亲自设计的图纸,在涅瓦河左岸的海军部岛上开始修建海军不下属的造船厂。它和彼得堡罗要塞同被视为城市的最主要建筑。在18世纪30年代一场可怕的大火吞噬了城市的中心区。紧急成立的委员会立刻着手城市的重建工作。正是在那时,建筑师彼得.耶罗普希金提出了城市中心区修建射线型主干道的方案。从海军部开始发出三条“射线”一涅瓦大街、沃滋捏先斯基大街和重修的戈罗霍夫路。同时建筑师伊万.科罗博夫对原来的海军部修建方案进行修改,将建筑主体框架改为石制结构。按照他的设计修建了带尖顶的钟楼(72米高),其顶端安装了形为三栀杆战舰的风向标。

阿芙乐尔号巡洋舰,永久停留在这里,从波罗的海万里迢迢一年多跑到旅顺参加日俄战争,结果几乎全军覆灭,阿芙乐尔号和其他两艘跑回来了,刚回来就参加了十月革命,一声炮响意义重大,和我们武昌起义那军营里的第一枪一个意思。

大多数景点我们已经都走过啦,比如会路过伊萨克广场,能看到亚历山大一世的雕像与圣以撒大教堂。

叶卡捷琳娜天主教教堂,叶卡捷琳娜二世刚到俄罗斯时她还信奉着天主教,但为了彻底融入俄国,她毅然改宗信奉东正教——对于伟大的政治家来说,宗教或者亲情(她掐死了老公彼得三世)都无非是可被利用的工具而已。这个小教堂估计是初期为了她而建的。
这个教堂还有一个历史,那就是最后一任波兰国王作为俘虏死在了这,之后再无波兰王国,俄国吞并了它(之后又被迫吐了出来那是后话,苏德战争前斯大林还和希特勒协作瓜分了波兰,可见无论是沙俄还是苏联,领土野心一直不灭)

喷泉河上的桥头——阿尼奇科夫桥,两座驯马师雕像,尼古拉一世觉得雕像非常成功,另外送给那不勒斯柏林同样的两份雕像做礼物,以后去那两个地方的时候可以留意一下,体会一下时空穿梭的旅行乐趣。

最经典的圣彼得堡第一条地铁线的地铁站,10几座地铁站的地上建筑都是以艺术品标准建造的,外观看着的确不像地铁。

被尊奉为“大帝”的叶卡捷琳娜二世,与她的几位挚友和同时代的著名人物的雕像。位于奥斯特洛夫斯基广场。

亚历山大剧院,墙顶是双轮四套马车。

图书馆,据说馆藏量惊人,有各位文学艺术大师的真迹。

下了环城巴士我们分头行动,爸妈和安大姨逛街,我们2个去找附近的KFC和超市~ 下车点是圣彼得堡古老的商场,类似于莫斯科的古姆商店。

银行桥,狮身鹰翅怪兽雕像。

应在俄罗斯留过学的朋友强烈推荐,我们来到了KFC点了一大桶鸡翅,25个478卢布,大约人民币49块钱左右,好划算!而且吃得能放心些~ 的确非常好吃,比国内的的确味道更棒,而且,最关键的是!依然有啤酒啊~啤酒炸鸡,这才对嘛!

然后去往超市采购一些麦片和爸妈的晚餐,发现波罗的海啤酒NO.3-9

5人汇合在酒店简单晚餐后,一起到酒店马路对面的化妆品商店,全场买1送1哦!不知道俄罗斯这是啥活动,总之非常划算,比机场还划算。
穿过涅瓦街时留下了晚霞照。

第12天 再见俄罗斯,差点不能说再见

在酒店吃过早餐后我们就收拾行李出发回国啦!首先是约好的送机服务直接到圣彼得堡机场,然后需要在莫斯科转机。

机场cos

感受中文在俄罗斯机场的地位吧!仅次于俄语和英语,还有中文广播登机信息。

圣彼得堡的清晨告别,我们还会再来的~

俄航,木哈哈,感受一下霸气,可惜由于是早餐航班,没有遇到传说中的小瓶伏特加。

除了森林还是森林。

莫斯科机场长途跋涉到F航站楼,然后由于只能提前3个小时托运行李,只好在餐厅里小坐,喝茶打牌~也是不亦乐乎,随后在托运行李时还出了个小插曲:5个人中有2位的护照刷不出机票号来,柜台办理的俄罗斯大妈也懒得查,也不告诉我们为什么、怎么办,说实话心里有点慌~机票要是真没有回不去可怎么办 阿霞立刻给携程打电话,查到了2个机票号,然后我们再让大妈输入机票号差机票,终于解决了,顺利托运进关,虚惊一场!虽然仍然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但以后遇到类似情况一定要淡定~

莫斯科这个F机场的免税店区域不大,和登机口挤在一起,拥挤得很;我们采购了几瓶伏特加,另外还有超贵的鱼子酱~ 顺利登机返程啦!再见莫斯科,再见圣彼得堡

总结:
1. 俄罗斯的英语普及率真是低,做好手舞足蹈比划的准备吧~不过照样能顺利走下来,木问题;
2. 莫斯科可玩度不高,留2-3天足矣,红场+克林姆林宫+画廊+古姆商店+莫斯科大学也就差不多了,最多再加个谢尔盖耶夫小镇(可选);
3. 多给圣彼得堡留够时间!我们这次圣彼得堡有7天左右,但仍觉不足,很多地方还没有看,比如夏宫附近的康斯坦丁宫(办过G20,也是因为办G20而修复的),叶卡捷林娜宫附近的巴普洛夫斯克宫(保罗一世的宫殿),俄罗斯博物馆,历史博物馆等等,非常多地方还没有来得及逛——所以还有下次再来的理由!哈哈;
4. 据在圣彼得堡创业的朋友说,克里米亚很安全,黑海非常值得去,因为一直以来那里就是度假胜地,下次可以计划哦!
5. 作为滑雪爱好者索契怎么能不去呢?设施必然不错;
6. 贝加尔湖!单独去。

终于完成了游记,俄罗斯作为一个和我们中国有着爱恨情仇的国家,一个以东欧为本却横跨北亚的世界大国,一个同样有着历次惨痛战争历史的国家,一个同样经历了帝制到大革命动荡年代的国家,一个人口1.44亿(现已不到,正在不断减少)却密度极低的国家,一个193个民族的国家,一个全是森林和水域的国家,一个斯拉夫混血民族全都是帅哥美女的国家... ... 值得我们深度体验,下次再见!

(画外:修复阿霞写的游记比修复叶卡捷琳娜宫还费劲 目前是一修版本,以后有空或再想起来什么再精修吧! 9.18 北京 Scott )

补:全家出游——加上2个单反——还没有小娃娃的情况下,已然成为移动行李架 移动背包侠~

感谢用心的完善游记!

2016-09-18 18:46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9-18 19:27

引用 icydo 发表于 2016-09-18 19:27:35 的回复:

回复icydo:说去就去了~很简单滴

2016-09-18 19:39

2016-09-18 19:42

我都看完了很不错啊,好美.好羡慕啊

2016-09-18 20:32

引用 scottwang 的图片:

2016-09-18 22:16

2016-09-19 04:53

2016-09-19 09:19

2016-09-19 09:53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9-19 10:06

引用 alexiakurt 发表于 2016-09-19 10:06:44 的回复:

回复alexiakurt:谢谢

2016-09-19 11:24

真美,每一张都可以用来做壁纸~很认真很用心的游记

2016-10-01 14:48

引用 同源和鞋袜~瑞宾 发表于 2016-10-01 14:48:52 的回复:

回复同源和鞋袜~瑞宾: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