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勒&努沃勒埃利亚/于是转身向山海走去

蜗牛慢慢爬 LV.4
2016-09-18 17:55 535/25

早在大一暑假前,我们四位姬友就开始谋划如何度过这个长假。做国际义工似乎是个不错的选择,投身社会实践,见识不同地方的风土人情,结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幸运的是这次都有啦!
       我们选择的是加勒和努沃勒埃利亚的组合项目,加勒是海滨城市,沿路有成片的沙滩;努沃处于山区高地,是著名的产茶地。项目开始前一天下午我们从香港科伦坡,到达时间已是当地时间当日晚11点。我们在Dialog 办理电话卡之后便在机场门口等候同个项目的小伙伴们和24:00的接机。由于君行与当地人沟通上的一点问题以及等待后面航班的朋友,我们在凌晨一点多才坐上去营地的接驳车,到了加勒的营地已是凌晨四点。

(在此建议大家最好提早一天或在白天到达机场)

值得一提的一点是君行提供的住宿地点都很方便。在加勒的一周,我们住在Unawatuna Beach附近,所以每天都可以去海边散步玩耍;在努沃勒埃利亚的七天,我们住在小山腰上,可以眺望全城的景色,同时离中心城区也不远。所以在一天的义工行程结束后还可以到周边闲逛。

义工工作

这次出行的主要目的之一自然是体验国际义工的工作。而在所有的国际义工项目中,最普遍的就是给小朋友们上课。斯里兰卡政府规定不应对在上幼儿园/学前班的小朋友进行过多的语言教育。所以我们教授小朋友们的英语内容不多,大致是教他们唱简单的英文儿歌或是监督他们练习写英文字母。当我们边唱边跳,小朋友们也跟着学,越做越好的时候真的很有成就感。而且在我们教完准备好的儿歌之后,他们也会在老师的带领下展示自己学会的歌曲,有些是僧伽罗语,有些是英语,曲调大多也是我们小时候耳熟能详的,在成年之后还能在异国他乡听到感觉很奇妙。每个小朋友们都卖力地唱歌跳舞,我们会不自觉地被他们活泼的氛围感染,想要加入他们。尽管语言不通,但在音乐和舞蹈中我们能感受到共同的快乐。
       在教孩子们学写英文字母的过程中,我们最大的体验就是老师们不容易。小朋友的注意力不易集中,尤其是一些调皮的男孩子,只练习了一行也许就和别的孩子抢夺橡皮或者好看的铅笔去了,甚至可能吵架。总有各种各样的事情能分散他们的注意力,而老师们需要保证学生们每天完成定额的练习量。为了让孩子们保质保量地写完英文字母,我不得不一边协调他们之间产生的小摩擦,一边手把手教他们按笔画顺序正常书写字母。当任务完成了之后,我和孩子都舒了口气…耐心真是教师的必备素养。
       除了简单的英语学习以外,我们还与孩子们一起进行画画、折纸等艺术创造活动。几乎每个幼儿园的小朋友们都有绘画作业,尽管所有人的任务相同,但表现形式却不尽相同。许多孩子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实在令人惊喜,他们的颜色搭配绚丽,还有一些自己别出心裁的小设计。
       在兰卡这两周做的最多的事可以说是折纸飞机了,几乎只要到了一个幼儿园,可以说是最能活跃气氛,拉进彼此距离的活动了。此刻孩子们出其的乖巧,跟着我们一步步折出纸飞机,然后一起到室外放飞玩耍。这也是一早上的教学活动里最轻松的部分,和孩子们一起送飞机们上天,玩老鹰捉小鸡,或是荡秋千、跷跷板。十几年过去,我们成为了带孩子们玩这些游戏的大人,却同样体验着儿时的童真童趣。
       斯国的小朋友们总是挂着一抹纯真的微笑,她们会采小花送给你,偷偷写小纸条给你,在离别的时候给你一个暖暖的拥抱。也许一段为期一周的义工教学在他们的人生中并不会留下多少痕迹,但对我们的人生来说一定会是一段美好的经历。

关于支教前的准备工作,其实需要准备的内容不必复杂,一些朗朗上口的英文儿歌,简单的折纸就足够(这次折太多纸飞机了,以致于后来努沃的负责人Tuwan让我们不要给孩子们折飞机了哈哈)。另外在去之前最好先自学常用的僧伽罗语,和小朋友交流会更顺畅些。
       除了支教,在加勒时君行还安排了斯里兰卡舞蹈学习,去海龟中心看海龟(其实是养在几个小池子里的),去参观Japanese Peace Pagoda(当地的寺庙)等;在努沃勒埃利亚时去了农场干农活,参观Pedro Tea Factory,带我们去全斯里兰卡最高的地方俯瞰全城,徒步去看瀑布等等。尤其是在努沃的当地领队Tuwan为人非常负责,活动基本都是按照之前定的行程来,而且当出现意外时会及时进行另外的安排。

提到斯里兰卡的食物,首先想到的自然是咖喱和红茶。营地提供的午餐和晚餐,几乎每道菜都是咖喱,咖喱鹰嘴豆、咖喱鸡、咖喱南瓜、咖喱茄子……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酸奶便宜又好吃(加勒营地有提供),实力推荐每个品牌的都可以试吃一下!

至于兰卡的餐馆,根据我们的血泪经验,在TripAdvisor排名第一的不一定最好,事实上排名前几的味道没有很大差距,但价格有= =个人感觉更符合西方人口味些。如果吃厌了兰卡的各种咖喱,可以让当地领队推荐一些性价比高的餐馆改善口味,相对来说人均消费比国内低一些。
       另外,兰卡各地的快餐店和面包店里卖的食物内容都大同小异,咖喱是永恒的主题。不管怎样的外表下都是一颗咖喱心。附两张图让大家感受一下。

作为报了两周组合项目的人儿,很可惜我们并没有很多时间跑到岛的北边和东边去玩。(在此建议可以报一周的项目,剩下时间去环岛玩耍)。但在加勒和努沃勒埃利亚分别呆了整整一周,也算是当地的老司机了。

加勒:Galle最吸引人的两处莫过于加勒古城和Unawatuna Beach了,TripAdvisor上排名靠前的餐馆也都在这两地附近。加勒古城位于加勒中心汽车站的南边,古城街道的两边是风格各异的店铺,但处于一个系统中却毫无违和感,从杂货小店到服饰、精油精品店到手工木雕店等等。其中有一家Spa Ceylon,是斯里兰卡的顶尖精油品牌,据说融入了阿育吠陀医学的精髓,这种广告词完全抓住女人的心好吗!Unawatuna Beach则离我们的住处很近,几乎每天都去散步,在海边很容易放松身心,尤其是美丽的海边日落就在你眼前展现时。沙滩上经常会有踢足球,打沙滩排球的人们。

努沃勒埃利亚:尽管从康提坐大巴环绕山路三小时来到这里的过程并不美好,但努沃真的算是个世外桃源。群山环绕,气候凉爽(衣服得带够)。努沃城里的Victoria Park和Gregory Lake非常有欧陆风情,笔者甚至想在Gregory湖边草坪上瘫一下午,不过风有点大,衣服穿得不够厚所以…城里另一个有名的景点是粉红邮局,事实上其本身就是个普通的邮局,大家可以写些明信片寄给各地的朋友们。
有钱的朋友们还可以考虑去一下兰卡著名豪华酒店Grand Hotel,它的各个餐厅包揽Trip Advisor努沃区前几名。

斯里兰卡没有出租车,取而代之的是陆地之王——tuk tuk突突车,类似是摩托+三轮车。你不得不叹服小巧的它灵活的闪避超车功能,有时我们不得不告诉司机大叔Safety First!
       值得一提的是,几乎每辆突突车上都会有不同的广告标语用来吸引顾客,很有意思。

斯里兰卡另外一种常见的交通工具就是火车,大概是我国几十年前的绿皮火车配置,可能还要稍低一些。兰卡火车默认不关门(可能是为了上下车便利),这给了我们一个火车上摆拍的机会。我们乘坐的是从加勒科伦坡的海边火车,刚开始的一段是各种小城镇和热带风景,间或有几个小湖。行进了一段时间后就出现了海,最近的地方甚至离海只有两三米。一直坐在车厢中会有些闷热,到车门边坐着吹吹海风思考人生是件很美好的事。
       另一条推荐的火车线路则是茶园线,我们并没有体验过,但光想想在茶园中穿行就很舒畅啦。

Ending

在出行前,君行的人员就多次提醒我们要降低期望,因为兰卡的基础设施真的不发达。但当踏上这片土地后,你也许并不会在意这些。这里有山海,有可爱纯真的睫毛精们,有永远热情乐于帮你的当地人,有让你吃到发誓一年内再也不碰,回国后还是会想念的咖喱,有幸运结识的来自全国各地的义工团朋友们(我承认好多是因为玩狼人结下的友谊2333)。
       唠唠叨叨了这么久,也并不能讲完旅程中的种种故事,只能尽量表达出我的感受。每一天的每个细节都是崭新的,每次旅程都是一种独特的生命体验,值得用图文记录下来,留作珍贵的纪念。以至于我现在回忆起一个月前的义工旅行,脑海中会闪过当时的画面,想到还是会发笑。
       身和心总有一个要在路上,年轻人们就此出发吧!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9-18 19:08

2016-09-19 04:42

2016-09-19 07:12

2016-09-19 07:32

游记很棒!顶了!这是我的新疆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686994.html,欢迎回顶!

2016-09-19 08:56

2016-09-19 09:09

2016-09-19 09:12

2016-09-19 09:39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9-19 09:57

引用 蜗牛慢慢爬 的文字:

大家的都是游记,也就是旅游的记录,但是你这个是义工的记录,我感觉更加的难得!虽然才去过斯里兰卡不久,但是还是感觉你的内容非常的吸引人!╮(╯▽╰)╭,当义工一定要英语有点根基吧,像我们这样只会howayouifinethankyouandyou的,肯定不行了吧。

2016-09-19 10:07

超级佩服楼主敢有这样的勇气!

2016-09-19 10:35

有特色、有新意的一篇游记,对斯国又多了一份向往。

2016-09-20 08:41

引用 原木色 发表于 2016-09-20 08:41:52 的回复:

回复原木色:从另一个角度了解一个国家啦,更深入他们的生活中

2016-09-21 00:14

引用 画儿 发表于 2016-09-19 10:35:40 的回复:

超级佩服楼主敢有这样的勇气!

回复画儿:哈哈哈你也可以呀,计划好之后说走就走

2016-09-21 00:15

引用 ajlnzl 发表于 2016-09-19 09:57:36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ajlnzl:是的,一定要有一份记录的!

2016-09-21 00:17

引用 飞扬and浅凉 发表于 2016-09-19 10:07:31 的回复:

回复飞扬and浅凉:谢谢你!看到这条评论好开心。最好是有一点英文基础啦,不过其实兰卡人民英文水平不算很高所以日常交流就足够了

2016-09-21 00:19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09-19 09:50:16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感谢~

2016-09-21 00:19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9-18 22:51:15 的回复:

宝石之国好美啊

回复致zhi1201:是呀,印度洋上的宝石💎

2016-09-21 00:20

引用 shimeng 发表于 2016-09-18 19:08:18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回复shimeng:嗯嗯,动笔吧朋友~

2016-09-21 00:20

引用 Drogby 发表于 2016-09-18 19:19:06 的回复:

不错

回复Drogby:谢谢~

2016-09-21 00:20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09-18 20:37:5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