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9:金桂飘香 峨眉 静心之旅 (含超实用行程设计)

Summer (成都) LV.16
2016-09-18 18:00 798/4
  • 出发时间/2016-09-09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9月08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9日-9月11日,
我计划去峨眉山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峨眉山,我又来啦,猴子们好:)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写在前面:费用/行程/预告片

小的时候去了峨眉,那时山上很多猴子,真好玩。之后出差去了几次,都是冬天,滑雪,金顶玩了下。今年是猴年,和家人一起去,把峨眉山玩个遍。

峨眉,春可观杜鹃,夏可避暑,初秋金桂飘香,晚秋可赏红叶,冬可滑雪。实在是一年四季都适合玩,太喜欢峨眉山啦!

这个秋天,峨眉格外迷人,到处都弥漫着桂花的甜香味儿。天很蓝,水很清凉,空气特别清新,山峦巍峨,层次分明,到处都是养眼的绿色。时而彩蝶在花丛中飞舞,给我们大大的惊喜。清音阁,聆听清音,洗去俗世杂念。十方普贤贴金刚完成,闪耀在云上金顶,特别壮观与祥和。峨眉山人是善良的,无论生意人,还是小尼姑,暖暖的善意涌上心头,让我再次感到这个世界的可爱。华藏寺、万年寺、伏虎寺,各有特色,而在这佛门熏陶之中,内心竟然逐渐平和。回来之后,发现自己变得更聪明,也更加能吃苦。毕竟,生活中的许多小事,比起看不到尽头的山路,要轻松很多。

费用:三个人玩了三天,2400多,人均800

行程:
Day 1 清音阁-一线天-生态猴区
Day 2 金顶 - 万年寺
Day 3 伏虎寺

注:我们是带老人,休闲游,能坐交通工具比如索道、交通车的都坐了。如果年轻人也借助交通工具,三天时间可以这样玩:
Day 1 清音阁-一线天-生态猴区-洪椿坪
Day 2 金顶 - 万年寺
Day 3 报国寺-伏虎寺

当然,对没有看过峨眉山日出云海的童鞋们,强烈建议先住金顶,看完日出云海,再走/或借助交通工具,根据时间选择下来。

先看美图

清音平湖,青山绿水

双桥清音

牛心亭:“双飞两虹影,万古一牛心”

清音阁

怒放的鸡冠花,清音阁后

狮子

小瀑布

小猴子特写

一线天

一线天,峨眉山的一线天没有剑门关的一线天那么狭窄。它比较宽。剑门关的才仅一人勉强通过。

清泉石上流

好爱山边的细流

山涧

云上金顶,天下峨眉

舍身崖

微光,蓝天,白云,山峦,层次感

喇嘛翻越栏杆照相,太开心

金顶与十方普贤

这些和尚五体投地参拜普贤,十分虔诚。

十方普贤

细节

坐骑:六牙白象

云层,中午天晴了,阳光更加灿烂。

去往万年寺路上,精致的小水池,养有金鱼

万年寺

阳光下的小象

无梁殿,我最喜欢的。

白龙洞,白娘子修炼处

千年楠木

清音平湖的吊桥

山水画

伏虎寺,离垢园,房顶终年干净,不见一片落叶。

伏虎寺华严宝塔

伏虎寺罗汉堂,阳光照射下,充满神圣感。

伏虎寺小花

伏虎寺盆栽。小尼姑到处都放有盆栽,充满生活气息。

伏虎寺老虎?狮子?与金桂

Day 1 清音阁-一线天-生态猴区

2016.9.9 DAY 1

早上很早起床啦,打个车去成都东站坐7点多的火车,1个多小时后就到峨眉高铁站了。

清晨的火车东站,天色很美。

峨眉山站啦

到站后,去旅游中心问公交车在哪儿,结果给我们推荐了住宿,280一晚,免费把我们送上清音阁附近的五显冈车站(到了游客中心坐车到五显冈也要一人20元,我们三人),还帮我们搬运行李,特别惊喜的是这个农家乐门口还有两棵桂花树,弥漫着甜香的味道,是我最喜欢的,很开心。

从火车站到五显冈,途径“天下名山”牌坊

五显冈车站附近的两条小狗

进峨眉了

往里走,这里是清音平湖。满眼的绿色,空气很好,这一带有很多农家乐。
清音平湖位于清音阁,面积3万平方米,建立于峨眉山的宝现溪上。(百度百科)

10点多,在农家乐老板那儿吃了午饭,一个雪魔芋烧鸭,一个烂肉豇豆,一个野草炒蛋,免费的洗澡泡菜,吃了120多,还行。雪魔芋味道跟平常吃的不一样,有点绵绵的感觉,可以尝试下,还是觉得新鲜魔芋好吃一点。野菜没吃出感觉。豇豆好吃。这家的泡菜有水平。后来吃的正餐都是每餐120多。

午餐:野菜炒蛋,峨眉山特色菜

午餐:烂肉豇豆

午餐:雪魔芋烧鸭,峨眉山特色菜

接着开始玩啦!峨眉山的空气特别好,天很蓝,水非常清凉,感觉简直可以拿来喝。非常人性化,到处都有卖吃的。

出去看到两只美丽的大公鸡,看到我给它们拍照特别高兴,还摆起来pose。

银杏,秋天,叶子变得金黄的时候,应该更好看。

中日诗碑亭
良宽诗碑亭,又称中日诗碑亭,位于四川峨眉山清音阁下方的清音桥畔。
诗碑亭为日本亭式建筑风格,是一座圆形草顶的凉亭,亭的正中悬挂一匾,上书“中日诗碑亭”几个大字。诗碑亭的两旁,各立方形石碑二块:一块刻有良宽大师的肖像及其生平简介,另一块刻着峨眉山下桥桩东流图和峨眉山下桥桩来由。

历史来源:
说起这座平凡的“中日诗碑亭”,还有一段不平凡的真实故事:1825年夏,峨眉山山洪暴发,峨眉山上有一座木桥被冲毁,其中一根桥桩便沿河而下进入岷江。然后,这根桥桩穿过三峡,出东海,北上日本,在漂流了6000多公里后,于当年冬漂到了日本新泻县海边的宫川滨。
巧的是,这根长8尺7寸、粗2尺9寸的木桩被当时日本著名的高僧和诗人良宽大师拾起,他看到上面有五个篆刻汉字“峨眉山下桥”,知道是来自佛教圣地,便视为宝物珍藏起来,并在上面题诗一首:“不知落成何年代?书法遒美且清新;分明峨眉山下桥,流寄日本宫川滨。”由此,良宽大师还萌发了朝圣峨眉的心愿,但始终未能如愿。
1986年中日友好汉诗协会成立,为了促进两国的友好往来以及文学领域的交流,也为了完成高僧良宽的心愿,1990年才在此投资修建了诗碑亭和亭前的索桥。“中日诗碑亭” 亭额,是日本日中友好汉诗协会会长柳田圣山题写的,亭内有一块黑色石碑,正面镌刻的便是良宽大师的那首《试题峨眉山下桥桩》诗,背面镌刻的则是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唱和良宽和尚的诗文:禅师诗句证桥流,流到宫川古渡头。今日流还一片石,清音长共月轮秋。

白蛇传

一叶知秋

桥上的小象和小狮子特别萌萌哒

双桥清音,这里是峨眉山最佳摄影点。
双桥清音,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望着满眼的绿色,聆听水声,洗涤心中的凡尘杂念,顿时豁然开朗。

这两石桥,分跨在黑白二水之上,形如双翼,故名双飞桥。

此亭为牛心亭。

黑白二水,汇合于牛心亭下。右侧黑水,源出九老洞下的黑龙潭,绕洪椿坪而来,流经15公里,水色如黛,又名黑龙江;左侧白水,源出弓背山下的三岔河,绕万年寺而来,流经15公里,水色泛白,又名白龙江。滔滔白浪,冲击着碧潭中状如牛心的巨石。山水相连,红绿对比,组成独具特色的寺庙山水园林环境。园林学家称它是有声的诗,立体的画。

小象

狮子

牛心亭,好清幽

牛心亭

历代文人墨客无不陶醉于此处绝佳风景,留下很多诗歌。

《留别双飞》(明代嘉州名士安磐)
倒雨青霜透葛衣,
鸟啼山瞑坐忘归。
城南一枕松堂月,
还借涛声入梦飞。

谭钟岳的纪游诗《双桥清音》云:“杰然高阁出清音,仿佛神仙下抚琴。试立双桥一倾耳,分明两水漱牛心。

”近人林藜有诗赞道:“峨眉山水有清音,响彻双桥若瑟琴。黑白二江流不住,千年砥柱一牛心。”

从牛信亭俯视
在我小的时候,此处被称之为“黑白二水洗牛心”

“双飞两虹影,万古一牛心。”戊戌六君子之一的刘光第的联语,用传神之笔描绘出“双桥清音”的风韵。
(百度百科)

这里的“离垢”,实际上指的是伏虎寺的离垢园,秋叶落下,没有一片停留在房顶上,房顶终日干净,简直就是神奇。

沿着“双桥清音”拾级而上,很快就到了庙宇清音阁。

后来回程,我们在清音阁坐了很久,水流声非常的悦耳动听。才发现自己原来在“聆听清音”,实在是妙不可言啊!强烈建议在多坐一些时间,这样的水声,非常非常的舒服,绝对令人难以忘怀。

清音阁,位于峨眉山牛心岭下黑、白二水汇流处,唐朝时名牛心寺,唐僖宗时,江陵慧通禅师将其改为卧云寺;明朝时期,广济禅师取晋代诗人左思《招隐诗》中的“何必丝与竹,山水有清音”中的“清音”二字,改寺名“清音阁”。
历史上,该阁曾三次失火,现为1917年后重修;由于受地形的限制,清音阁只有一个殿堂,供奉华严三圣,中为释迦牟尼佛,左为文殊菩萨,右为普贤菩萨
此外,阁前有“接王亭”。《峨眉伽蓝记》称:“阁下旧有接王亭,王者孰谓,谓御前头等侍卫海清伍格也。”意思是说,当年,海清伍格亲王奉康熙皇帝命朝拜峨眉山,僧人为了迎接他,“拆掉旧亭,重建新亭,取名‘接王亭’”。
(百度百科)

在清音阁深夜听“清音”,是最好的黄金时段,早在1200多年前就大有人在了:唐代初年的高僧继业三藏,从印度研经归来,常信在大峨寺后的呼应庵中。夜听清音,已成了他多的癖好,每每必至,往返六十多里,风雨无阻;还留下了一段美好的传说:在一个月明星衡的秋夜,他喜孜孜的倾听着“清音”返回庵中。
在黑、白二水汇流处,高兴地拾得一枚奇石,竟如人面,眉清目秀,活生生的呼之个人成分出,以为至宝,供奉前,见石之处,后名“宝现溪”。
而今,虽然人面宝石不见了,但“宝现溪”这个地名是无法磨灭的,至今还泛起人们听清音的兴头。
在清音阁,可看到山光水色,闻到花草芬芳,听到流泉清音,触摸到亭台碑石。它集中了视觉美、听觉美、嗅觉美,使游者获得峨眉风光总体的审美感受;古今游人多称誉为“峨眉山第一风景”。
(百度百科)

清音阁背后,鸡冠花开得正艳

金桂飘香

蝴蝶
峨眉山蝴蝶特别多,而且不怕人。随时跟着它们拍,它们都怡然自得。

有时间到清音阁喝喝茶吧,30元就可以喝到峨眉雪芽。

狮子背后

从清音阁寺庙出来,一路上会遇到很多摩岩石刻,反映的是历代皇帝游玩峨眉山的情形。

康熙

小瀑布

小猴子也到了小瀑布

唐太宗

药王洞

雪莲果,看起来像红薯。

朱元璋

看完摩岩石刻之后,就进入一线天了

小猴子特写,很可爱

峨眉山一线天,又名白云峡;位于在牛心岭下,从清音阁至一线天,沿着黑龙江西行上山,山径在江两岸迂回曲折;行至“山重水复疑无路”的极深处,有一峡谷,名白云峡,峡外开阔明朗,峡内险壮清凉,峡内外温差较大,感受强烈;进入峡谷昂首望去,两面险崖绝壁,斜插云空,透过疏藤密蔓、枝梢叶尖,露出蓝天一线,高200余米,宽约6米,最窄处仅3米,只容两人侧身而过,此景即为“一线天”。

(百度百科)

过了一线天之后,就是生态猴区了。本来很兴奋,觉得才下午3点多,以为自己可以看到猴子。但是人家中午2点上去的,都没有看到,说“没猴了,还逛了一个多钟头”。就算是这次峨眉山的一个小小遗憾吧。但惊喜的是,后来远远看到了几只猴子的影子,姑且称之为“意境猴”,聊以慰籍。

路边晒的香肠和腊排骨,峨眉山的腊排骨比较香,味道不错,也不是很咸,龙骨15元一根,肋条20元一根,我上金顶之前啃了一个。还买了个香肠,香肠10元一根,味道不怎么样。

猴子朝九晚五工作,棋手只有上午去看才行,下午猴子吃饱了,上山玩儿去了,再也不会出现。

感觉现在把所有的猴都赶到了生态猴区,也许是为了卖五元一袋的猴粮吧。以前峨眉山处处见猴,给人惊喜。而现在呢,好像只有这里有猴,之后到了任何地方都没有了。

水,好舒服

生态猴区上面是洪椿坪,也是峨眉山代表性景点。由于父母体力不够,就没有上去。
于是,沿着清音阁这一段原路返回。又经过了一线天。

返回农家乐,吃晚餐了。峨眉山上蝈蝈晚上叫得好厉害,有点难以入睡。

晚餐:水煮肉片

晚餐:宫保鸡丁

晚餐:老板送的洗澡泡菜

晚餐:鱼香茄子

Day 2 金顶 - 万年寺

2016.9.10 DAY 2

早上五点多就起床了,为了坐最早一班车。小的时候看过金顶日出和云海的,因此这次就没有住金顶而住的清音阁。早上从五显岗车站出发,买了最早了6:30发车的车,直上金顶。中途遇到绚丽的朝霞和日出,十分惊喜。

车上看到的日出,手机效果不怎么样,实际上很美

车只能坐到雷洞坪,需步行上山,至接引殿,坐索道。一路上,风景优美。

绿树,养眼

和尚也来参拜,旁边貌似道姑。现在和尚道姑就像组建了家庭。。。。。。。。。。。。

蓝天、白云、巍峨的高山。

金顶索道,上行65元,下行55元,我们买了全程。上行的时候,排了好多人啦,排了好久。

对了,上金顶之前,最好多吃点东西,能御寒。其实这个季节,金顶都不是很冷,我穿了个薄款的棉服也就够了。那里也有租衣服的,30元一件,好像押金要300元,听人家讲的。

坐缆车上去的时候,有人说,跟我念“阿弥陀佛”,于是全车人声势浩大地念了起来,真是震撼。后来又念道“南无普贤王菩萨”,念着念着就到了。十分有趣。

十方普贤,修好了。今年新贴的金箔,真是闪亮亮啊。

普贤坐骑,六牙白象

西藏喇嘛也来朝圣

学点佛理

峨眉是普贤的道场。每个庙几乎都有普贤像。

十方普贤旁边有很多小象

挺可爱的

十方普贤金像位于峨眉山金顶,于2006年6月18日落成[1]  ,通高48米,重达600多吨,建筑面积1000㎡,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最高的十方普贤像。金殿、铜殿建筑面积1800㎡。金殿为铜面鎏金屋顶,为目前中国最大金殿。朝拜大道,宽18米、长108米,10级,由10对大象相对拱卫,既体现普贤精行实践的精神和特色,又蕴含指引众生朝拜礼佛的方向和途径。金佛通高48米代表的是阿弥陀佛的48个愿望。“十方”一是意喻普贤的十大行愿,二是象征佛教中的东、南、西、北、东南、西南、东北西北、上、下十个方位,意喻普贤无边的行愿能圆满十方三世诸佛和芸芸众生。普贤的十个头像分为三层,神态各异,代表了世人的十种心态。

华藏寺

峨眉金顶,海拔3077米。
明人方孝孺的《宿峰顶次济定韵》一诗这样描绘了金顶绝色:“层岩削壁跨千里,坐镇西南势独雄。元气昆仑磅礴外,祥光隐现有无中。珠璎宝佛留金相,金碧楼台依半空。纵是蓬莱并弱水,消虚难与此相同。”
人们常说:“到峨眉山不到金顶等于没有到峨眉山。”认为,金顶是峨眉山的象征,峨眉十景之冠的“金顶祥光”,则是峨眉山的精灵。“金顶祥光”包括四大奇观:云海、日出、佛光、圣灯。它们自古为世人所神往、迷恋。

很多心愿锁

云层实在是太漂亮了

舍身崖

下面是我成都平原

很有层次感

云层,微光

山峦

我实在是太爱这样的蓝天白云了。

小猴子到此一游

开心的喇嘛

僧人。他们是五体投地参拜普贤的,虔诚之心让我感动万分。

十方普贤结构含义:
须弥座上立六牙吉象,大象背上第一层为普贤菩萨的四头像和两面身;第二层为普贤菩萨四头像;最高层为前后普贤菩萨头像。圣像内为484平方米的佛中殿,供奉阿弥陀佛铜像,四周绕汉白玉雕佛像。
十方普贤菩萨圣像正面手持如意,骑六牙圣象;另一面结阿陀定印,表六道众生显得四智菩提之义。
十方普贤菩萨圣像的含义以及造型结构:通高48米,表征阿弥陀佛四十八大愿。“普贤”,即“普”之平等无碍,“贤”为无处不到。座像造型结构从下至上分为8个部分:
1、基座部分为四方六层,表征佛教的“四摄”,即布施、爱语、利行、同事;“六度” 即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般若)。
2、圆环部分:表征“一真法界”。
3、莲花部分:表征“众生之心,心生万物”。
4、祥云部分:表征“空性”。
5、四尊吉象:表征“四弘誓愿”: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暨“普渡众生、大行无止”。
6、两面身部分:表征“华藏世界一佛二菩萨”。
7、十尊菩萨头像:表征“普贤菩萨十大行愿”。
8、菩萨顶上的圆满宝柱:表征“华藏世界重重无尽,普放光明”和“法门尽虚空,遍法界”。
十方普贤菩萨圣像内供奉的阿弥陀佛:表征同归极乐。

峨眉山华藏寺
华藏寺,全称为“永明华藏寺”,位于峨眉山金顶主峰,海拔高度3077米。“金顶(金殿)”是华藏寺的其中一殿, 所处位置最高,与华藏寺合二为一,统称华藏寺,俗称金顶(该地的代名词),其意可各有所表。 华藏寺,始建于东汉,当时称普光殿,后改名为光相寺。明代在殿后最高处营建普贤殿,俗称铜殿。殿顶鎏金,又称金顶。金顶所在的山峰也因此得名。

铜殿及华藏寺皆毁于火。新建的金顶华藏寺依山势而建,中轴线上由低到高分布着三重殿堂。
第一殿是弥勒殿。殿门上悬挂着赵朴初先生题写的“华藏寺”金匾。寺内供奉铜铸弥勒佛像,背后是韦驮铜像。殿内还有三足铜鼎和明万历年间铜碑等文物
第二殿是大雄宝殿。殿中供奉着铜质金身的三身佛,坐高3米。殿内还有华藏寺弥勒殿铜磐、铜钟等法器以及铜铸像、铜普贤像等佛教文物。
第三殿是普贤殿,即金殿、金顶,是峨眉山最高的殿堂。殿门的匾额有“金顶”、“行愿无尽”、“普贤愿海”、“华藏庄严”等,为赵朴初、本换、明肠等题写。殿内供奉普贤骑象铜像,普贤端坐在莲花台上,手执如意,莲台置象背上,白象脚踏四朵莲花。整个造像通体铜铸,通高4.5米。殿内还有铜鼎等物。

普贤十愿
一者礼敬诸佛——以清净无垢的身体向一切诸佛敬礼。
二者称赞如来——对一切如来,称颂功德予以赞。
三者广修供养——对一切如来都以诚心供养。
四者忏悔业障——把过去堆积下来的诸罪障(恶业),在诸佛或菩萨面前说明白,悔,即以后不再犯。
五者随喜功德——对他人的一切善事、光荣、功德等,当生随喜称赞心。
六者请转法轮——虔诚恳求一切诸佛转法轮,也就是给以教示。
七者请佛住世——对于一切佛或菩萨以及优秀的修道者,希望能永久留世,祈求不要入灭。
八者常随佛学——一切言行都随诸佛学习。
九者恒顺众生——把一切众生,当作自己的父母一样尊敬而亲近。
十者普皆回向——把自己修证的功德转向一切众生,愿求其安乐成道。
(百度百科)

十方普贤,局部,确实做得比较精致

普贤菩萨的坐骑是六牙四神足白象。

象有大威力,而其性柔顺,以象调顺,性无伤暴有大威力如善住龙,意表菩萨性善柔、有大势。而白色表示清净无染,白象代表普贤菩萨的愿行殷深,辛勤不倦。

一般的大象都是两牙的,但普贤菩萨的坐骑却是六牙白象,这是为何?

普贤观经曰:“六牙表六度,四足表四如意。”止观二曰:“言六牙白象者,是菩萨无漏六神通。牙有利用如通之捷疾,象有大力,表法身荷负,无漏无染,称之为白。头上有三人,一持金刚杵,一持金刚轮,一持如意珠,表三智居无漏顶。”

六牙白象原为菩萨所化,表示威灵,象征“愿行广大,功德圆满”。《普曜经》云:“菩萨便从兜率天上垂降威灵,化作白象,口有六牙。”六牙是佛法中的六度万行(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的象征。

四如意足,又叫四神足。就是成就究竟解脱所需要的四种力道:欲如意足(欲神足)、精进如意足(勤神足)、念如意足(心神足)、思惟如意足(观神足)。如果有这四种力道,就能很快成就佛果。比如佛经的咒语中常会念“娑婆诃”。“娑婆诃”就是“速速成就”的意思。

此外,据《因果经》等载,释迦牟尼从蔸率天宫降生于人间时,乘六牙白象,其母摩耶夫人昼寝,梦六牙白象来降腹中,遂生释迦。《异部宗轮论》谓“一切菩萨入母胎时,做白象形”。

凤凰网)

中午我们吃了方便面,10元一人。买了方便面的,可以免费给热水。建议自带个保温水杯,金顶温度较低,喝热茶舒服。

中午,天变得更蓝了。

做下行索道,下山,准备去往万年寺。

乘索道到万年寺,经过比较短的山路(青年人走大约10分钟,老人最多20分钟),就可以到寺庙门口了

万年寺,四川峨嵋山历史最悠久的古刹之一,相传为汉代采药老人蒲公礼佛处;东晋隆安五年(401)创建时名普贤寺;唐乾符三年(876)慧通重建,易名白水寺;宋称白水普贤寺;明万历二十八年(1600)重修时,神宗赐额“圣寿万年寺”,沿称至今;万年寺为峨嵋山八大寺庙之一,全国重点寺院之一,有无梁砖殿、巍峨宝殿、白水池等景点。

(百度百科)

弥勒殿门口,阳光灿烂,这样的光线,如彩虹一般,给寺庙增添了神圣感。

小象

万年寺无梁殿

这是我最喜欢的无梁殿,首先因为它外观很独特,带印度风格;其次,里面无一梁一钉一柱一卯,堪称建筑奇迹;最后,里面的普贤骑白象,非常精美,颇具艺术价值。

无梁殿,因其全部为砖结构,才被称作无梁砖殿。它建于明万历二十八年(1600),是万历皇帝为母亲祝寿所建。
全殿高17.12米,面阔15.79米,进深16.06米。上呈半圆形中空穹窿顶,下为方形底座,形似蒙古包,象征天圆地方。殿壁、殿顶,甚至门楣额枋、斗拱、窗棂皆为砖砌。该殿重檐雕甍,环匝绣棂琐窗,门阴刻有全蜀山川形势、云栈剑阁以及水陆途程。
殿内的四面墙壁上,万佛围绕。内壁下部有二十四个佛龛,每个佛龛内放有铁铸的佛像;内壁中、上部砌有横龛道,也放有许多的小佛像。穹窿殿顶上,绘着四位飞天的仙女,分别抱着琵琶、箜篌、芦笙、笛子,形象生动,色彩鲜艳。
殿顶四角和正中,立有五座白塔,中间的一座较大,四角的较小。殿顶四角还饰有狮、象、鹿等瑞兽。有人说,若把无梁砖殿视为一个巨大的塔座,那么,无梁砖殿的整个造型就是一个巨大的金刚宝座式塔。
(百度百科)

父母走不动了,就没有进去,下次再带他们去。因此,我也没有耽误,看了最想看了,没有逛完就很快出来了。下次再去看。

接着下山了,途径白龙洞,还看到了千年楠木,这一段路比较喜欢。

路上偶遇小狗

从万年寺下山回清音阁旅店
路上看到坐滑杆儿的。

网上写从万年寺到清音阁仅2公里山路,其实走的感觉并不是这样的,父母连走带休息花了2个钟头,年轻人的话,也至少需要1个钟头。由于下午4点多从万年寺出发,而晚上7点多必须返回旅店,否则天黑了走山路情况不妙,大家心理压力比较大。看着无尽的山路,父母越发地走不动了,后来大家互相鼓励,走走停停,终于在天黑之前赶回去了。人真的是看不到希望就会想放弃,但这种情况又迫使自己做些看似不可能的事情,最后发掘了潜力,看到熟悉的清音阁,柳暗花明,欢呼起来,有了希望,走得更快了。人的潜力,有的时候,竟是在希望与绝望之间,逼迫之中,爆发出来的。

白龙洞,亦称白龙寺,位于四川峨眉山清音阁上2华里,海拔约800米。明嘉靖年间别传禅师创建,寺后原有上下白龙二洞,相传为白娘子修真之所,寺因此而得名。过去寺右白岩石上曾刻有“白龙洞”三字,但现在上洞口早被淹没,下洞口也已自然封闭。

白龙寺清初重建,康熙四十一年,皇帝赐白龙洞僧人祖元大师《金刚经》一部,联语一祯:“挂衲云林静,翻经石榻凉”。现有的白龙寺庙建于清末(1909年),民国十七年(1928)毁于火,1953年维修,1980年修复,建筑面积2112平方米。

白龙寺分前后二殿,前殿称三圣殿,内供“西方三圣”和韦驮,后殿为大雄宝殿,供奉华严三圣、药师佛、观音、地藏。

大雄宝殿为清末建筑遗物,殿内供有一尊南宋铁制的“数珠手观音”,通高1.6米,工艺精湛,保存完好。该佛像原供黑水寺,黑水寺毁后移至万年寺巍峨宝殿内,1981年迁至现处,是山中不可多得的珍贵文物。

大雄宝殿隔壁,还供奉着一尊释迦牟尼玉佛像,这尊汉白玉佛高1.8米,雕琢古朴,宝像庄严,是傅作义将军之妹傅凤英1991年所赠。

此外,寺内还有活化石桫椤树,还有相传女娲炼石补天时不小心失落人间的灵石——三生石。

千年楠木

下山,曲径通幽

静心,平和

牵牛花

晚上没有多少胃口,加上比较上火,就吃得清淡:素菜汤,炒芹菜和山药烧排骨

Day 3 伏虎寺

2016.9.11 DAY 3

由于前两天太辛苦,因此早上9点起床,大概10点从农家乐出来,直接去了伏虎寺。伏虎寺和报国寺,之前比较过,还是觉得伏虎寺比较有特色,而报国寺只是大寺院而已。下次可以补上报国寺。

出山了,喜欢吊桥,阳光正好,心情也好

青山绿水

到伏虎寺啦。
伏虎寺是一个清幽而安静的小寺庙。这是我第一次到尼姑庵。

伏虎寺,位于四川峨眉山,晋时为一小庙,唐云安禅师重建,旁有龙神堂、药师殿。[1]
南宋绍兴年间行僧心庵再建,僧士性建尊胜幢以镇虎患,改名伏虎寺,一说寺后山状如伏虎而得名。又名虎溪禅林。伏虎寺名也沿用至今。
清顺治年间,贯之和尚重建,历时二十载,为全山最大寺庙之一。进入寺门便是弥勒殿,殿内供金身泥塑弥勒坐像,两侧分塑四大天王坐像。弥勒殿后系韦陀殿,内有韦陀像。
普贤殿内塑有普贤金身塑像,背龛供奉阿弥陀佛像。大雄宝殿内正龛上供三身佛,即法身佛、报身佛、应身佛。按佛教的信仰,三身佛是释迦牟尼的三种不同化身。殿内左龛塑文殊像,右龛塑普贤像,左右两侧塑十八罗汉像,后龛塑观音渡海像。
大雄宝殿右侧后院内有华严塔亭,中置明代铸造的紫铜华严塔一座,塔高5.8米,共14层,塔身铸有4700余尊小佛像,塔体镌刻《华严经》全文——华严铜塔以其时代久远、体形高大和铸造精良而居中国铜塔之最。

离垢园
伏虎寺离垢园牌匾上的三个大字,是清朝康熙皇帝来此时,亲笔所题写的.从离垢园看庭院四周的屋顶上,一年四季都没有枯枝败叶,整个寺院无尘无垢,被世人视为奇迹,所以称为"离垢园"。

伏虎寺中随处可见多肉植物和盆栽,很有生活气息。

这个网站上有航拍的伏虎寺,不错啊

这是用膳的地方。
中午12点素斋就卖完了。我们到的时候几乎没菜了,他们是自助,15元一人,我们说没吃早饭,一定要买,很饿;他们说吃了不划算。收钱的是一个清秀的小尼姑,她皱了皱眉头,说,只有一个菜了,不能这样收费,我少收你们一点,一个人只收了10块。当时心里暖暖的,果真是佛门弟子,慈悲为怀啊,小师傅必有好报。尽管只哟笋子炒泡青菜,但味道很好,配上米汤,吃得非常开心。

华严宝塔
华严宝塔是在伏虎寺大雄宝殿的左上方,这个塔铸造于明朝万历十三年,华严宝塔是伏虎寺的镇寺之宝.这样一座精美而巨大的铜塔铸造于将近八百年前,而且是一次铸造完成,整座塔高度有5.8米,塔身没有任何拼接的痕迹。

宝塔很精美,非常喜欢。

这个宝塔之前是在圣积寺的,但此寺被毁,因此被移到了伏虎寺。

盛开的鲜花

罗汉堂,五百罗汉。

神圣

小和尚,我眼中的风景。

金桂。峨眉在这个季节,到处都是桂花,桂花的甜香味是我最喜欢的味道,真是太高兴了。

华严宝塔,细节也很美。

大雄宝殿。说这里有如来的三个化身。我第一次听说三个化身是在平遥的双林寺。

桂花树,上面系着人们的很多心愿。

离垢园,任何角度拍都好看。

财源广进

古木参天

伏虎寺参观完毕。回家。

结语

回来之后,觉得身轻如燕,心情也平和了很多。我们也树立了积极锻炼身体的观念,每天有意识花些时间运动。峨眉山,谢谢你带给我们的智慧,好心情,健康的身体和积极向上的生活习惯。虽然这次没看成猴,但仍然很豁达,因为还有那么多的美好记忆。峨眉山,我们会再来的。

谢谢欣赏。

背景音乐:江上清风游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9-19 19:26

引用 yangying 发表于 2016-09-19 19:26:18 的回复:

回复yangying:是的,所以我们都选的中秋假期之前去的呢。旺季还是有人的,但不是人山人海,毕竟这里是著名景点。冬天滑雪季人就很少了。我们等缆车上金顶时恰好遇到几波旅游团的,所以排了些时候。中午下行缆车没有排队就直接下去了。

2016-09-19 19:33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9-19 19:59

引用 mmaiw 发表于 2016-09-19 19:59:07 的回复:

回复mmaiw:哈哈,我已拼尽洪荒之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