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 横滨 大阪 京都 11日 【不定时更新中…】

旅程的第一天,早上结束了每周五的公司例会,安排好休假期间的工作交接,便在同事的护送下顺利到达了机场。一个人,一只背包,两本书,一双腿,开始了久违的旅途。

距离上一次,长途跋涉抵达陌生的地方,单纯只为旅行的旅行,大概已经两三年有余。还记得那一次旅途的结尾,一路上相互扶持的人,对我说了这样的话。

他说,「L,我想我是时候该回去了。每一个开始旅途的人,大多是带着任务或者目的来的,启程的时候我心里也有着诸多需要解决和不想面对的问题,所以未设归期,只是向前走着。可是今天这一刻,我突然觉得,心情平静,可以面对和继续下去了。」

那个时候我们在吃晚饭,就像之前数不清的每一餐一样,犹记得那一餐的土豆很甜,旅途中结识的朋友错愕的眼神。我看着他微笑,然后我们一起收拾行装,我帮他择期订票,接着我们回到城市,再过几日,我送他去了机场。

他的这句话,我等了很久,为他开心,同时也暗暗期待,自己什么时候可以到达这样的一个节点。

习惯飘泊的人,其实多数都只是,不习惯停留。

话说到这里,似乎又有些多了……

1 温哥华 - 东京 AC03

旅途的开端,往往是从飞机餐拉开帷幕。加航飞往日本的航线,飞机餐提供的是和风鱼肉料理。果然,不出所料的感觉。近几次的经验得知,加行的机上白葡萄,真的是比红葡萄,高出几个等级。

乘务员分发海关申报单时,直接给了日语版本…估计是把鄙人和其他亚洲乘客混淆了,本想勉强填上去交差,但最后不得已,还是要来了英文翻译版… 后来才知道,原来是有中文版可选…

抵达成田机场,除了温度上的变化,机场内的设置,多种语言的同时出现,一时间错乱还以为还在YVR

之前便已经确定第一天要住在浅草附近,在飞机上做了一些攻略,机场内也有非常helpful的人员,顺利的找到电车的换乘方式,并无耽搁。等车的时候,开始了解整个东京的电车/地铁线路,学习零钱的面额和使用方法,甚至迫不及待的去vending machine买了咖啡… (各种动画片中的神奇vending machine我终于摸到你们了……)

大概因为是空港专线开过来的,列车上有很多旅行的人,坐在一边听着讲中文的自由行小姑娘向身边的好友了解各个景点的状况。路过晴空树的时候,大概知道快要到达目的地了。

时时会有错觉觉得自己还在温哥华,因为大家都是讲着自己的非母语,而自己总是同样的,近似旁观者的心态。

时时也会有小细节跳出来告诉你,其实你已经到达了新的陌生国度,比如说,左侧通行和左侧排队…

抵达浅草站的时候,是下午4点多。通往雷门的路被封锁,大家沉浸在一个夏日嘉年华的活动中无法自拔,空气里飘散着人体畅饮啤酒后流出的汗水气味。

人群当中,有帕金森的驼背老人,单手举着卡片相机记录。他照的每一张照片,都因为抖动而模糊,而他却锲而不舍一次次地按下快门。

然后想起某个朋友。

一直到快要六点的时候,终于有机会穿过人群。旅行中心的人说,过了雷门,就是浅草寺的地界。

虽然主殿已经关门 然表参道一路上 生意依旧红火

入乡随俗 落地祈福 - 我把这称为对于旅途的庇佑。虽然主殿已关,但还是和大家一起排队祈愿。在浅草寺为旅途求了四十四号签,签文上说,旅行大吉。

晚上的浅草寺华灯初上,美的不可方物。从左侧的小门出,经过西参道,便是当晚预定的Hostel,七武士。

到达Samurai Hostel已经是八点,前台写着自己名字的板报,瞬间觉得温馨和亲切。

Samurai是Hostel 同时也是胶囊酒店。36人的mix dorm,之前还担心会听到别人的鼾声,后来发现,胶囊壁的隔音做的极好。且每一个小格子,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床头灯,保险箱,储物柜,电脑桌,电源,晾衣架…

因为太累,于是洗好澡之后,并没有与同屋36个人的任何一个寒暄,充上电径直去睡了。

2 东京【浅草寺 秋叶原 新宿 明治神宫 六本木 森美术馆】

第二天早上 因为时差的关系 四点多早早的就起来了 做了一下功课 把一天的行程plan好 听了hostel姐姐的话 天亮之后 去松屋吃了普通的日式早餐 身边都是早起通勤的日本大叔

烧鲑定食➕纳豆 450円

第一次使用点餐的vending machine 有图有介绍的好方便

早餐过后 去拜了早上的浅草寺 赶在很早的时候 上了香

从浅草寺出来 買了600円的JR day pass 直奔秋叶原

背着的行李太重 于是在电车站租了储物柜

信息量太大 我就不说话了 直接上图

从无厘头的秋叶原出来 已经累到不行 所以觉得先去新宿要落脚的另一个hostel放下行李 hostel在神乐坂 下一站 早稻田

行李放好 天色还早 去新宿吃了传说中的一兰拉面。在闹市向当地人问路,拿了招牌和地址都很难问的到,所以想着,大概又是旅游业的产物

史上最孤独的一次拉面

博多系的拉面 果然不是北方人的爱

吃饱喝足 确定去遛个弯儿 向前几站地到达明治神宫 路缘极好的 又遇上了原宿元气祭 看着每个人 认真的脸上 洋溢着的笑容 在间歇的雨里 明媚的散落下来

明治神宫巨大鸟居

明治神宫参拜出来 顺着电车向前再几站 抵达六本木 这个时候 台风开始前期的影响 第四次的看到了哆啦A梦展

在森美术馆看了宫崎骏,户外瞭望台因为台风的关系没有打开,远处可以看到东京铁塔还有横滨的摩天轮

回到住处 已经是深夜 温温的台风刚起 吹在身上 走在矢来町昏暗狭窄的小巷 想象着 在这样的街上 每天往来着什么样的人

今晚住宿的hostel亦是胶囊酒店 28人的女生dorm 干净明亮而宁静 有一个恰好的名字 Unplan 借用官网的照片 实际和照片相差无几

3. 早稻田 龙泉院 筑地市场 银座 涉谷 —— 横滨一小时

抵达东京的第三天,依旧是很早起身。预定好下午4点新宿往富士河口湖的巴士,寄好行李,便动身出门。早上的时候,台风的威力已经悄悄显现,雨下的更大,从Unplan满满的伞筒里挑了一把普通的透明雨伞,把手的部分有紫色的贴纸,用来区分。

从矢来町一路走去早稻田通り,一站电车的距离,小白鞋已经湿透。路过街边未知名的居酒屋,好看的瓶子在墙角整齐的站成一排

在一间名叫Mojo的咖啡,吃了Flat White和蜂蜜厚吐司,日系小哥还附赠了手工自制的粗粝花生酱,甜甜的咸咸的,一瞬间以为自己又回到了温东那些足以让时间停滞的咖啡店

等雨下的小一些,再往前走,毫无预兆的,就进入了校园

兜兜转转 买了纪念品 去了想去的地方 就像十年前一样 自以为是的追寻某些足迹

不知不觉 就又从校园走了出来 街边一个非常random的地方 一个小小的寺院 用来祈愿学业成就

再往前走 是龙泉寺

很多人
但依旧
没有照出 好多好多人的十字路口 的感觉

天很热 回去的路上 看到有高中生在喝這罐粉粉的東西 沒忍住 買了一罐

掃了一眼字 看見了 晃 就以為是 開罐前 不要晃
喝了幾口覺得不對勁兒
再定睛 才知道 是 晃 ください

回到unplan 准备动身的时候查询下一个hostel的地址 却猛然想起来 booking的过程似乎做了一半就被distract掉了 再回去找 发现河口湖附近 甚至整个富士山周边的旅社都已经一定而空了

重新plan 跟老板要了多一晚的床位 预约转天一早的巴士 看天气 想着反正转天是要住在富士山上的中继站 便也没有预定其他酒店了

富裕的时间 大表哥发来微信说 务必务必 要去横滨看一看

于是动身,坐上Y Line,一路高歌走到了未来港

列车的新闻里面说 台风已经登陆 开始影响横滨 东京等关东地区

风雨欲来 城欲摧

未来港的摩天轮 每隔15分钟便会呈现的绚烂变幻

呼啸的风里 在海边 足足守了45分钟 看足了2次灯光表演

横滨是个美丽的城市 像我挚爱的天津一样

平实而内敛的城市性格 一样绚丽的摩天轮 还有海岸边 灯火辉光欧式建筑

感受到风渐渐大了起来 想起临出门hostel小姐姐的担心 她说 横滨很美 可是 台风要来了 如果要去 就早些回程 如果电车因台风关停 可能就麻烦了呢

于是动身 回程
横滨的一小时 留下了几个 悬而未决的 下一次

4. 富士登顶未果,转程大阪府

先分享一下前一天回程时紧张的心情下几张刻骨铭心的图

一个是 未来港让人心生恐惧的错层电梯

一个叫 我孙子 的站名

再来说一说 自己做的关于富士山登顶的Research

关于准备 富士山的登顶 说来平常的小学生也可以成功登顶 但也不是像温哥华北边那些说走就走的山坡 抗寒装备和舒适的鞋子 是必不可少的

据说 一个日本人 一生 都是以登过富士山 为最基础的

以下 是几条不同的 trail 其中Yoshida 也就是吉田线 据说是最为简单

一般是要在中午或者下午开始上山 可以选择在富士山河口湖坐车 到达fifth station (五号大本营要这样翻译???) fifth station 到 seventh 或 eighth大概会到傍晚或晚上的时间 这个时候 大部分的人都会选择找个山顶旅店住下来 喝碗热汤 休息一下

然后到了凌晨1点或2点 开始摸黑进行登顶的冲刺 到了山顶的时候  刚刚好就是日出时分

一圈research做下来 貌似八合目的御来光馆是评价最好的歇脚之所 价格也没有像很多旅游景区坐地起价 还算亲民 提供基本的休息需求

做好行程的准备 接下来就是做好心理准备 其实一路上一直在做心理挣扎 一方面 旅行正值夏天 又是轻装上阵 基本没有带可以御寒的衣物 登山靴和登山包基本也要到了基站租赁 一方面 天气真的非常不好 台风刚好过境 不能确定山顶的情况 可是另一方面 飞一次日本真的很不容易 心里也有很多想要克服的点希望通过征服一座山 来证明自己可以 所以放弃这个机会 可能精神上就会少了一些cheer up

最后的最后 咬了呀 定了车票和行程 觉得无论如何 都还是不想错过

最后离开Unplan的情景 外面雨还在下 带着我的行李 奔赴新宿高速巴士车站

在这里不得不吐槽一下 新宿车站附近 真的是乱成一团 没有路牌 GPS也不给力 还有各种错综复杂的construction 虽然来之前就听说新宿永远都在不停的修整修整修整 已经做好30min富余时间 但最后 还是错过了预定的大巴

附图 证明我说的没有错

终于终于找到车站 买了新的车票(好处在于之前预定的车票并不需要支付 所以也不涉及退票的困难)

新宿 to 富士山河口湖 女性专座

一个多小时的路上 做了几个importing的PO 用wireless发出去 自己都佩服自己

临出发的时候 在便利店入的温泉蛋饭团 真的好好吃 好好吃 后来一直在京都大阪神户各种找 都再也找不到

再去富士山河口湖的路上 有一站 是富士急游乐园 之前看旅游节目 觉得 不过如此的 那个过山车 真的站在下面的时候 才发现 真的很很很很很恐怖…

因为它根本就是 Huge的像一个怪物一样啊…

之后很快 就到达县城啦 依靠富士山建成的旅游小镇 大家来到这里 都是为了同一个目的

再说一次 这个镇子叫做 富士山河口湖

建筑物 是火车站 左手边是旅行中心 和 右手边的行李寄存 在旅行中心 可以找得到你可能会用得到的 所有的信息 慈祥的老奶奶 可以讲英文 中文 和日语三国语言 at least

老奶奶说 你想要看到富士山啊 他其实就在这个位置 呵呵呵

老奶奶说 今天上山啊 嗯… 虽然现在没有在下雨 不过天气预报看上去 可是要封山的呢 你这样子上去 到晚上 可能会有麻烦哦

75km/h的大风 相当于九级 在陆地上 可以吹倒草房 吹动屋瓦 富士山是火山 地表基本只有沙和岩 风大的时候 甚至没有可以用来辅助维持平衡的存在

真的是 好不容易下的决心
到最后做不成的时候 真的是 心情瞬间低落到不行
然后 看到西妈妈发来信息 说 下一个夏天 在一起去爬吧
于是 瞬间释然
马上订好了下一个行程 反正也没有预定山下的酒店 这时间 也不会找到好的deal 干脆 沿着路线 一路向西

上車之後 才發現 身上還只剩下6000現金 對於長年習慣不帶現金在身上的人來講 真的是要隨時關注錢包

五千円的背后 是紫色的鸢尾花 花语 大概是 信赖

下车的地方 在伊豆半岛 是很美的地方 经常在大河剧里面听到 稍作停留 了解了历史 想着 下次和西妈妈来的时候 就住在这里好了

然后转买了新干线的票 主要是为了 可以吃到传说中的新干线便当 这一点 还是原太同学教给我的

什么?你说你不知道原太同学是谁?
就是柯南里面的鳗鱼饭王子啊……

以下是 新干线便当组图

最后选择的是 富士山 夏季限时特供

抢拍了很多次 终于照到一张不是那么模糊的新干线

拍到宽衣解带这一步的戛然节奏才更美更有遐想……

(其实是因为手机拍到这里就没电了,然后又不等不及充好之后再吃… 吃货的世界,相信你们懂)

大阪是个 梦幻般的 地方

抵达之后的一个小时有余 但是还迷失在 Shin-Osaka Station 这个building里完全【吃】不出来

偶尔踏出车站 空气里 弥漫的是昆布饭团里 咸味酱汁的味道… 站在站台上吹风,听到Mia放五月天,那一瞬间忽然很想callin点首歌,给今天不得不选择放弃的自己……

然后 跟着Lucky酱的指示 最终在一个random的傍晚 见到想见很久的人…

5. 姫路城 須磨

我也不知道 放这张图 你会不会生气 但是我决定 在你发现之前先放在这里 等你发现了 我拿掉就是

时差的关系 早早的就醒了 在一边折腾了很久 终于挨到你睡醒

因为富士山的关系 形成多出来了一些时日 然后随机的选了几个要去看的地方 比如说 姬路城

当我说到 想要去看海的时候 你跟我讲 可以去 塩屋 看看

做了慢车JR 一路上 阳光明媚 外面有 绿油油的稻田 日剧/青春电影 各种关于列车的镜头 在脑海一张张闪现

姬路站下来 在街边 看到一个很可爱的路牌 然而并没有 找到什么龟 或者 什么井

姬路城的守卫 是一群 样貌严肃的咪咪

想象着它们 在夜幕降临的时候 化身城堡的忠实仆人 披着或黑色或灰色的夜礼服 well… 然并卵

没有吃的 它们根本不理我…

远远的看

从侧面看

从角落里偷偷的看

就在你的身边 正大光明的看

走进你的一刹那 我觉得自己好像是爱上你了

每个角度都那么好看。說你まあまあ的人們是要有多挑剔。建築從實用角度滿分,30多度的天爬上六層大天守卻覺得無比清爽和舒適。

作為全日本最難攻的城池之一,戰鬥力體現在每一個細節上。

每一层都满满的兵器库

姬路城的整体布局map

搭建之初的模型

阁楼的神社 祈求和自己的这张战役 可以大获全胜

历史上很有名的お菊井

历代高屋建瓴 的 瓴 (大概是 瓴 吧)

要离开的时候 感觉非常的舍不得

城里面 溜猫的老爷爷

从姬路站 往回返

列车上 看到美的不可方物的海

虽然还没有 到达你说的 塩屋 但还是 跳下了站

所谓慢车的好处 大概就是这里吧……

去看一些 名不见经传的景色

我并不会甩杆 更不要提 在这大风大浪的海岸

然后想到了 仙道

那个时不时就会从训练失踪 最后会在海岸边被找到在钓鱼的男人

什么?你说你并不知道仙道是谁?

就是那个灌篮高手里面打球最好的 陵南的7号王牌啊

aka. 我老公

哦 好像忘了说… 这里的名字 叫做 須磨

6. 伏见稻荷·大阪

早上6点钟的电车站 满世界的白衬衫 还有我一条花裙子

大阪转车 8号月台 奈良方向的慢车 然后在稻荷大人的老家跳下站

在向往了很久的伏见稻荷大社许愿 签文给了上上签

火焚串上 工工整整的写好自己的愿望 希望能够实现

再遇见一只美丽的阿珠

在狐狸的家门口 一壶冰茶 一份最爱的いなり 假装自己受到了稻荷大人精心招待

慢回程坐一站 东阁寺下车 去看著名的「方丈庭院」 寺院的主楼 隐藏在郁郁葱葱的日本枫身后

枯山水庭院 在苏州的时候 去拜访贝聿铭的杰作苏州博物馆 馆藏美美的茅屋 枯山水的制作精美如许 。馆里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枯山水最早是中国的技艺,却因失传和日本的传承与抢注,现在成了日本艺术的象征

钩心斗角

三重门

然后 回到京都吃吃吃 第一站 つけ麺 つけ麺   btw 京都人說話太搞笑了⋯ 分分鐘大河劇直視感 ⋯ だな~~~ 😂😂😂

傍晚的时候 赶在关门之前 走马观花的走完了金阁寺

从金阁寺回到市区车站 虽然肚子饱饱但还是没有办法拒绝街边站了长长队伍的丸龟制面

今天的第6頓,而且都是麵啊飯啊的硬菜,但絲毫不影響這家五星的製麵店好吃到把我吃哭。

山藥溫泉蛋讚岐烏冬。不能赞的更多

再回到神户 已是深夜

抵達日本之後,奇怪的發現,每個列車指引員的聲音都很好聽。今晚這位尤為可愛,唱唱跳跳的在我面前一邊廣播一遍揮舞。

其實已經是很晚的時間,大家的臉上都是疲憊不堪,看到他的時候,不由得又元氣滿滿。我看著他把大家送上列車,又鼓足了氣吹了兩聲笛子,晃起照明燈,步驟一個不漏

列車啟動 聽到他小聲的叨咕了一句 「よし 」,然後開始下一套動作, 把枯燥的事情 做的盡職盡責盡善盡美。大概 這就是「敬業」的最初雛形

共勉

7. 奈良 宇治 和 鰻魚飯

呵呵呵呵呵 怎麼辦 第七天旅行日記 只寫了四個字母 NARA

好想喝口啤酒壓壓驚

只能靠著僅剩的照片 滿滿回憶了

京都轉車的時候 看到在站台天橋看火車的母子 想到小時時候 我也很喜歡 在同樣的位置 俯視和等待

對於京都的憧憬 源於林文月這本叫做「京都一年」的書 她寫茶道 寫鴨川 寫京都各式各樣的風土和美

依舊是8號站台 坐了快車 大約1個小時 抵達了奈良

對於奈良 第一印象 其實是來源於 奈良 鹿丸

於是 他就出現了 呵呵呵

這隻在奈良見到的第一隻小鹿 我給她取了一個名字 叫做「小丸子」

「小丸子」後來成了我的導遊 陪我走了很長很長的一段路途

告別的時候 我把手放在「小丸子」的額頭

告訴他說

【この魂を 受け入れます】

一整日下來 竟是宇治川救了我 不愧 是有光之君的庇佑的 處處都是美感

宇治抹茶

「青山携绿水,长河伴紫姬」

如果不是去奈良的路上在宇治停了一站,差點忘記,還有這麼一個地方需要朝聖。

半側環山,清風夾雜著和菓子的甜味從河川的方向吹來,有著日本到目前為止遇到的最好的風水格局。

而就物語本身,從來不覺得是悲劇。

回到京都 在祇園一家叫做 う 的米其林 吃鰻魚飯

一個人的小酒桌

8. 和服 與 京都 (預告)

未完待續

引用 李粒儿粒儿 的图片:

很热闹的街道,期待楼主的持续更新哦

2016-09-19 14:35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9-19 16:26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9-19 19:59

引用 happy晶 发表于 2016-09-19 19:59:09 的回复:

回复happy晶:哈哈 留個記憶 一起加油!

2016-09-20 13:56

引用 xinxinmary 发表于 2016-09-19 16:26:27 的回复: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回复xinxinmary:走起!

2016-09-20 13:57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9-19 14:35:41 的回复:

很热闹的街道,期待楼主的持续更新哦

回复繁星:是呀 high起來很high 悶起來很悶的民族 好極端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