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畅游大西北之:甘南

2016-09-18 18:16 853/18
  • 出发时间/2016-07-22
  • 人物/带小孩

甘南行的缘起在《天下无贼》,西藏太远了,又想寻觅藏区的感觉,又不想走太远,那就去甘南。从兰州出发,一路高速,差不多250公里在右就到了,路况很好。中途路过临夏回族自治州,这里的清真寺很多很多,每个村子都有一两个,建筑风格各有特色,有金顶的绿顶的,有方塔的圆塔的,相距几百米远,遥相呼应。好多清真寺能明显看出受汉族寺庙飞檐翘角的影响,汉族回族特色完美融合在一起。如此多的清真寺只能说明这里的穆斯林相当多,也相当虔诚。慢慢的,越靠近甘南,藏族特色的白塔就多起来了。由于高速车行太快,没拍下来,风光这么美,以后再来细细品味。先说说兰州吧。

兰州

兰州是一座悠闲的城市,黄河岸边,浓荫蔽日,人们或靠于躺椅上,或坐在麻将桌边,摆一碟瓜子花生各式时鲜,沏一壶茶,夏日午后的时光便随着流水悠悠而去。兰州的景区集中在黄河两岸,滨河路是马拉松赛道,绿树浓荫,花坛雕塑,很是别致。
        兰州的老城区七里河区和城关区外地车限行,所以最好住在滨河北路这边的新城区,我们从西宁过来,直接住在了安宁区的七天连锁,有停车场,好多宾馆没有停车场。打的到城关区二三十块钱。兰州没有绕城高速,所以到哪里都得穿城而过,很费劲儿,最好避开高峰期。不过甘肃的路网普遍不好,酒泉也没有绕城高速,通往山丹军马场居然没有油路,到扎尕那的路也不好,正在修,到甘南的路属于相当不错的。

有百年历史的中山

黄河母亲像

拉卜楞寺

拉卜楞寺是藏传佛寺,就位于夏河县城,据说寺院比县城面积还大。穿过县城一直走到大夏河河边就到了。游客中心对面就有很多宾馆饭店,不远处还有一条街,吃住都很方便。寺院是开放式的,像个小社区,如果不进大经堂等几个大殿是不用买票的。作为不懂佛教事宜的游客,我们对寺院的建筑外观和喇喇嘛们的日常生活更感兴趣。所以我们直接去看最长的转经桶长廊。

转经桶大概定期油漆过,非常新,转经的藏民行色匆匆,嘴里念着经文,往往会从你后面赶上来,你赶紧让出地方,他们不看你也不停留,匆匆而去。走了很长一段,游客渐少,在最里面的一段,转经桶很旧,大概好久没漆过了,看来漆是刷给游客看的,转经的人不在意新旧与否。在转经廊旁的任意一条小路拐进去,就是喇嘛们的日常居所。白墙木门的小院一排一排,院门的高低大小雕花显示出主人的级别,我们轻轻敲开一处院落,不大的院里是踩实的黄土地,房子的正面整面是木制的门窗,窗外地上栽着一排花,花开茂盛有半个人高,窗玻璃格不大,但可以看见屋里很亮堂。屋里靠窗是书桌,摊着很多本佛经,红衣的喇嘛坐在窗前读书,抬眼就会看见院子里的花,满脸微笑态度谦和。我一下子爱上了这个小院,虽然简陋狭小,但整洁干净,除了白色就是木色土色花色和喇嘛衣服的红色,这里没有杂物,除了自然就是书,轻轻的静静的还有微笑的眼睛。语言不通交流不畅,我们轻轻退了出来关上小门,他还含笑弯腰告别。这里住着一位安心求学的佛家子弟,谦和而温暖人心。
        一排排的小院纵横排列成一大片建筑,就像我们的社区规划整齐,还有些正在盖。据说本地人看孩子比较聪明会送去寺院做喇嘛,在寺院旁盖个房子住,经常一个小院住过一个家族好几代喇嘛,我们不知是真是假,问盖房子的工人,工人也不知道这房子是归属寺院的还是个人的,问喇嘛又显得不礼貌,所以依然未知,但仅从这一大片房子来看,寺里的喇嘛真的是不少!

这房里住的级别低点

这就级别高了吧

有雕龙的,雕象的,雕羊的等等,不懂😫

寺庙的建筑以当地的石、木、土、茴麻为材料。整体建筑下宽上窄,近似梯形,外石内木,有“外不见木,内不见石”之说。各庙宇依其不同的功能和等级,分别涂以红、黄、白等土质颜料,阳台房檐挂有彩布帐帘,大中型建筑物顶部及墙壁四面置布铜质鎏金的法轮、阴阳兽、宝瓶、幡幢、金顶、雄狮。部分殿堂还融合和吸收汉人建筑成就,增盖宫殿式屋顶,上覆鎏金铜瓦或绿色琉璃瓦。

阳光太强了,用帽子挡一挡

绕寺的信众

正午时分阳光火辣,蓝天白云下的寺院庄严肃穆

小孩子总爱玩,两个小喇嘛在玩滑板。

诵经时鞋不穿入大经堂,诵经完了,喇嘛们一拥而出,各自找鞋,顿时喧哗声起。也像我们的中小学学生。

进入大经堂,还有一部分喇嘛在诵经,许多信众进去参拜,他们有的抱着两三岁的小孩进去拜,用前额去碰触供台,墙壁,一切能碰触的地方,口里念念有词。他们为酥油灯添油。我们也不得不肃穆起来谨慎地跟在后面。

日落时爬到寺院对面的晒佛台看金顶也是攻略上推荐的,坡比较陡,有点滑,人也不少。

山环水绕的拉卜楞寺

桑科草湿地草原

从拉卜楞寺扎尕那中途要路过桑科草原,一大早出发竟邂逅了一幅云雾缭绕的画卷。

水面平如镜,山间云气绕

远远的,看到一片云,其实那是雾,我们从万里晴空,一点点年钻进雾里,直至能见度不足十米,然后又一点点冲出浓雾,重见朗朗晴空,那感觉很奇妙。

雾象个盖子盖在头顶,远远的天上还有几个洞,露出一点白

从浓雾中穿出,直接扑进了藏羊群里。这里到处都是小溪,处处是九曲十八弯,那年在内蒙使劲儿找啊找,总也看不到草原上曲曲折折的小河,这里随处都是。

这里号称十万亩油菜花,来得有点迟了,花都落了,想想盛开时应该非常壮观,花期应该在七月初。一个叫阿木去乎的地方,云雾缭绕竟然有点像江南的水墨画。再走不远,还有几片油菜花,不过要警惕,这里的藏民坐在地边儿,看你拍完照片就爬在车上要钱,不给不走,非常无赖,在青海藏区都没遇见过这种情况,不怕要钱,只要你醒目地带明码标价!

这片草原上有黑颈鹤,在这里没看到,不远的若尔盖拍到了。

路过尕海,在路边望了望,没进去。很快就到郎木寺了。

郎木寺

郎木寺甘肃四川交界的白龙江畔,看了一整天美景,到了这里有点审美疲劳了,唯一感兴趣的是天葬台,可听人们说进了景区要走很远,远远望了望,抽身去扎尕那吧。

扎尕那

扎尕那迭部县的一个小村子,意思是石头匣子,是外国人发现的,被称为亚当夏娃的诞生地,奇险秀丽,村里的藏寨很有特色。其实,那里的藏寨因为要开发景区被村民不破坏了很多,倒是路上的几个村子依然保存着原始的风貌。

成排竖起的架子是用来晾晒大豆和青稞的。

二层建筑,一层土石二层板式。

路上跑的应是藏香猪吧?

山越来越高,就堵在眼前

甘南确实是美景无限,有高山,有大河,有草原,有湿地,有寺院,集各种地貌于一起,唯一不足的是路网还不够通畅发达。

举牌

2016-09-18 19:19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9-18 19:27

2016-09-19 03:00

2016-09-19 04:41

2016-09-19 07:11

引用 dance小不点 发表于 2016-09-18 19:27:38 的回复: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回复dance小不点:走了差不多一个月,统共花了一万五,具体这条线没算啊

2016-09-19 08:42

游记很棒!顶了!这是我的新疆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686994.html,欢迎回顶!

2016-09-19 08:55

2016-09-19 09:06

2016-09-19 09:07

2016-09-19 09:11

2016-09-19 09:41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9-19 10:06

文字太少

2016-09-19 10:07

2016-09-23 08:18

引用 云无踪 的图片:

美拍!送上第22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