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离夏归的75天背包之旅-越南篇

曙光 LV.12
2016-09-18 18:18 251/2
  • 出发时间/2016-02-26

很早就计划着来一次长行,于是在地图上圈圈,最后圈越来越大,越来越密集,最终将行程的首站定在了越南,然后便有了我人生中的第一出国之旅。

出行准备

签证 :淘宝上很多代签服务,我选的这家店直接网上传照片,注明签证日期就行,不用邮寄护照及照片,非常方便。
 行李 :由于此次出行时间较长,因此四季衣物都有带上。
 行程 :计划由广西南宁火车至凭祥陆路进越南,然后由北向南开始一次越南越美的旅行,至于回程,本计划从胡志明飞回国,可实际上的路线早已偏离我之前画出的圈圈。
 汇率 :办完越南入境手续后,在停车场的商店兑换,人民币兑越南盾是 1:3380,实际上在友谊关兑价格更好一些,这也是事后才发现。
 地图:出行全靠google,可以在有wifi的地方提前查好线路截图,出行时GPS定位,离开越南时购买的电话卡流量基本没用上。

交通

南宁凭祥   火车

为什么没有选择从南宁直接火车进河内,是看到很多蜂蜂提到夜间会依次办理出境、换车、入境等手续睡不好觉,途中还会停靠几小时,索性到凭祥睡个踏实觉,第二早上也能到河内,时间上没有耽误。

凭祥-友谊关

可乘去往保税区联检大楼的公交车直达友谊关,10几公里,20分钟就可到达,每天四趟,发车时间分别为07:30、07:50、08:00、16:00

友谊关-河内

出了越南的边境大厅,门口就有电瓶车去停车场,车费人民币5元左右,也可以步行其实不远。停车场就有很多去往河内的私家车,13W一人。

越南境内都是乘新咖啡的大巴车,一路下来还算满意,如果由北向南的几个城市都去的话,可以直接买联程票,听说是50$,比分段购票要便宜些,由于我的行程没有固定,所以是分段购买的。

消费

越南境内2人消费共计850W,总体来说吃住都不贵,属于旅游性价较高的国家。

20160226-南宁

凭祥的车票是下午,意味着还可以在南宁逛半天,于是抓紧时间冒雨去了南湖,不得不说南宁的空气真的很好,植被也很茂盛。

南湖公园出来取了签证,随后去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地方不大,藏品也不多,不过园内的建筑挺有特色。

午饭时间,顺路去中山路觅食,老友粉、卷筒粉必尝,但是白天的中山路很冷清,不知道晚上是否另一景象。

20160227-友谊关

清早出境的人不多,跟随一个越南工作的老哥一起到了大厅,快速的查完证件及包裹后走不多远就到另一大厅办理越南入境,老哥再三叮嘱我护照里夹10元小费,否则入境会被刁难,哼哼……
越南哥面无表情的盖章放行后,我的首次出国行也正式开启了

随着老哥来到停车场,在小商店换了越南盾,买了电话卡,在这里有很多私家车都可以到河内的市区,车费每人13W

201602027-河内 HANOI

4小时后,在36街附近下了车,跟着地图找到了新咖啡办公室,订好了晚上去砚港的sleeping bus,新咖啡办公室河内有两个,建议去下图红圈标记的那家,因为这里也是发车点。

新咖啡的车票,座位可以选择,如果在旅游高峰期,最好提前购票。去砚港的车第二天早上经停顺化,原地换车再到砚港。

离发车还有几个小时,于是在河内逛逛,提前做好了步行路线,基本上是环绕还剑湖(Ho Hoan Kiem)。

穿梭于36街(36 Phố Phường),街边堆满了货品,让本来就不宽敞的街面更加拥挤,似乎游客与本地生意人都不以为然,街边文化很盛行。

入乡即随俗,在一家街边小店找到一张桌子坐下,实在不知道大家吃的东西叫什么,点餐时只好指着人家的碗来一份,味道还行。

出了36街,漫步环剑湖,看看街景,发发呆。

越南教堂很多,河内大教堂(Saint Joseph Cathedral)离环剑湖很近,本来只是经过时拍张照片就准备离开,正巧铃声起,教堂开门可以入内,于是随着人群进去,听听赞美诗,很棒。

巴亭广场,类似中国的天安门广场,途中遇到打着横幅的小车经过。

绕回36街,找到一家越南餐馆,看菜单完全不知道是什么,只能根据图片来点,上菜超级慢,多次催促后竟给上了一份越南春卷,估计把别的顾客点的先凑上,不管了只能先吃上,否则要误乘车时间了,这也是人生中首次被加收服务费的一餐。

20160228-顺化 Hue

早上8点多大巴车停靠在顺化的新咖啡办公室,在这里要换乘1点去岘港的大巴,因此会有4个小时的休闲时间。

顺化古城不大,边跟着地图熟悉环境边寻觅吃食,反正没吃过的都尝尝。

沿街走了一段才看到这个小摊,尝后才知道是类似海鲜粉的东西,越南人真的爱吃粉,各种肉或是海鲜加里煮,想吃炒菜很少看到。

这是在越南吃到的第一个法棍,真的很好吃,以至于后来吃不上米饭炒菜的时候,就直接法棍凑合了。

顺化的游客不多,没有进到皇城里,只随便在古城溜达。

越南的咖啡文化很浓,街边到处都是咖啡店,累了随便进一家都很好喝。点了杯冰咖才1W越南盾,合人民币3元,此行中最便宜的一次。

20160228-岘港 DANANG

初见岘港便爱上这个海滨城市,只是可惜要在天黑前找好住宿的地方,明天才能游玩。

进到一家客栈,怎么看都是画室啊,正准备退出,被人热情的招呼着看了房间,于是办理入住,谁知直接给了钥匙,没有登记没有押金,一时没有适应哈:)

对于岘港怎么玩还没有计划,心仪的海云岭太远,多数人都是骑摩托车去,可是我不会啊,来回50公里还要翻山自行车能行吗,一直犹豫着。晚饭后街边也没有找到车行,租车也没有搞定,上网查了下天气明天有雨,一切都是未知。

早起后纠结着到了8点多才出门,走了半了多小时才找到一家出租自行车的,办理好手续出发已经9点多了,不管了能骑多远是多远,好风景都在路上,自我安慰着。

一路沿着沙滩向海云岭骑行,吹着海风,悠哉悠哉,不过中途还是遇到了大雨,但这也影响不了好心情。

开始上山,我的玩具车根本骑不动只能手推,身边一辆辆开过的车行来注目礼,骑单车上山的真的没有遇到,何况还是……

越往上风景越好,这时太阳破开云层照在海面上,深浅蓝色的海水交织,远处山后的云海,真的太美了,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骑着单车飚到山下真的不要太刺激,看过时间尚早,还可以去美溪沙滩看看。

美溪沙滩真如它的名字般美,只可惜这个时候下海水还有些凉,只能海边吹吹风啦。

早上出门还穿着冲锋衣,下午热得穿T恤,谁知就下午2小时的功夫,胳膊上就晒脱了皮,大家去的话一定要做好防晒噢。还有就是今天一路虽然美景相伴,只是到了晚上坐凳子都困难

20160301-会安 HOIAN

会安岘港只有2小时的车乘,很多人选择住在会安,然后骑摩托车到岘港会安的夜晚会迷人。

对于中国人来说,会安与国内的小镇来说区别不太大,镇里很多中国会馆,街内能看到很多中文字,老板们也都能说上几句中文,其实吸引我的还是会安的各种小吃。

会安必要尝尝kaolao,总是觉着跟国内的某种吃食相似,味道却又不同,越南的其他城市还真没见有卖。

到过会安的,这家的法棍的应该都吃过吧,真的是火爆的不行,味道很不错,用料那真是相当的扎实。

推车卖的当地小吃,吃起来QQ的,甜甜的,有生姜的味道,下雨天喝上一杯热腾腾的很舒服。

到了越南,滴漏咖啡一定不要错过,浓浓的咖啡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汇聚,享受的就是这种慢节奏

边吃边逛,会安比国内小镇更多添了一份异国风情。

到了会安,如果只是在小镇时溜达有点可惜,其实骑车出小镇,一片田园风光也很不错,也能一直骑到海边。

20160303-芽庄 NHATRANG

又是一宿9小时的sleepbus,大巴停靠在芽庄新咖啡办公室时天都没太亮,由于太早好多客栈都还没有营业,从网上挑了一家离海边较近的客栈,条件都还不错。这次出游没有设定时间,因此住宿都是到地再找,虽然背包找住宿有些辛苦,但离乘车点近,而且时间也自由些。

清早起来,迫不及待的奔向海边,沙滩已经有好些人啦,越南的南部比北部气温高出好多,这个季节的芽庄只有早晚适合下海。

沿着长长的海岸线徒步到芽庄大教堂(Danang Cathedral),这座教堂是一路下来看到最大也是最漂亮的一个。

依然是徒步占婆那加塔(Tháp Po Nagar ),烈日下暴走几公里着实是个考验。

回客栈时依旧选择沿着海边走,烈日下只有吹着海风,踏着海浪才凉爽些。沙滩对面的商场里有家大超市,东西还比较全,越南的大型超市真的太少了。

第二天的行程没有参加传统的四岛游,也没有泥浆浴,依旧沙滩浴。泡在海水里,被海浪带到远处又冲回岸边乐此不疲,快乐有时就是这么简单。

河内一路南下,不仅空气越来越好,风景也是越来越美,后来才发现芽庄是最适合下海的地方,后悔没有多呆几天。

20160305-大叻 DALAT

大叻一座建在山上的花园城市,气温相对芽庄凉爽很多,到这里沿街都是花园洋房,非常小清新。整个城市并不大,一下午去了粉教堂(Domaine De Marie Monastery)、疯狂的房子(crazy house)和旧火车站(Da Lat Train Station),回客栈经过春香湖(Xuan Huong Lake)时正好看到日落。

疯狂的房子(crazy house)应该是去了大叻必到的景点,其时应该说是酒店,童话世界般的酒店面积不太大,有些房间还在施工,这也阻挡不了大家想去住一晚的热情。

大叻旧火车站(Da Lat Train Station)依旧是老式米轨火车,车站还在运营,有兴趣的可以尝试。

20160306-美奈 MUINE

大咖到美奈5小时的路程,美奈越南南部的一个小渔村,这里安静,没有城市喧闹,很多人到了这里都去白沙丘(White sand dune)、红沙丘(Red Canyon),我只去了仙女溪(Fairy Stream),而且是两次,踩在细软泥土的溪水里,一步步探索着溪流的深处,野趣实足。仙女溪并非景区,从新咖啡办公室一直往东走,会看见一座小桥,仙女溪就在桥的左手边,有一条小路拐进去。

原本计划美奈再次下海,但是这里的沿海地很长一段都被宾馆圈起来,靠近渔村附近的沙滩不是很干净,不适合游泳,索性放弃。

渔村是看日落的好地方,这时的渔民赶海归来,海鲜自然也是又便宜又新鲜。渔村的孩子里相当活泼、热情,经常跳进你的镜头,虽然语言不通,但一张张可爱的笑脸让你感觉这里不再陌生。

20160308-胡志明

美奈到胡志明5小时的车程,胡志明 Ho Chi Minh没什么可玩的,因为要去柬埔寨路过停留一晚,只去了西贡王公圣母教堂(Notre Dame Cathedral)、胡志明市中心邮局(Bưu điện trung tâm Sài Gòn )、统一宫( Dinh Thống Nhất)、胡志明市大剧院(Municipal Theatre),多是些建筑不太感兴趣。

从胡志明到柬埔寨金边,可以直接在新咖啡办公室购买车票,上车后售票员可以代办柬埔寨的签证。到此11天的越南行结束,越南给我的印象是慵懒的、小资的、热情的,相比后面去的几个国家,越南真的是很适合旅游的地方,回来后一直想念那的咖啡和法棍,如果以后再去的话会直奔芽庄,拥抱那片自由的海滩。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9-19 12:27

只为手动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