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九日

没有感情的行程记录

9.2 出发地-(飞机)-贵阳,宿贵阳花房
9.3 贵阳-(公交)-青岩古镇,宿贵阳花房
9.4 贵阳-( 动车)-从江高铁站-(班车)-从江汽车站-(班车)-加榜加车村,宿加车村老贵家
9.5 加榜,宿加车村老贵家
9.6 加榜加车村-(班车)-从江汽车站-(班车)-洛香-(摩的)-肇兴侗寨,宿肇兴白日梦客栈
9.7 肇兴,宿肇兴白日梦客栈
9.8 肇兴-(公交)-从江高铁站-(动车)-三江高铁站-(班车)-三江汽车站-(大巴)-荔波,宿荔波易凡青旅
9.9 荔波-(大巴)-小七孔,宿小七孔绿野宾馆
9.10 小七孔-(大巴)-荔波-(大巴)-贵阳,宿贵阳花房
9.11 贵阳-(飞机)-出发地

主要是交通记录,具体行程安排根据个人爱好和体力要求。贵州是山区,交通主要靠大巴,交通耗费了相当多的时间,我是比较慢起床比较晚比较懒的那种,同样的行程可以紧凑些安排,如:
day 1 贵阳-从江,宿从江,车程约一个半小时
day 2 从江-加榜,宿加榜,车程约三小时
day 3 加榜-从江-肇兴,宿肇兴,车程约三个半小时
day 4 肇兴-从江-三江-荔波,宿荔波,车程约两个半小时
day 5 荔波-贵阳,车程约四个小时
看,我玩了8天的东西其实早起点只要5天就可以了。不过这样必然要牺牲一些意外的乐趣和耗时多的项目,随君选择啦。以下是个人游记,流水账,超长慎入,贵州住宿和行车都很便宜,除了去青岩其他都是打车,住宿都是一百多的标间景区也不例外。这么多天下来加上机票纪念品花费没超过三千。主要玩的是黔东南黔南地区,大热的黄果树瀑布镇远古镇,西江千户苗寨都没去。平时不太爱拍照,基本是实景没有p。

充满感情的个人游记

年假选择贵州也没有经过太多考虑,只是实在想出去玩了,而一个朋友今年在贵阳租了个房子做民宿,说贵州好山好水,就这样定了机票。一起出去的是以前合租的朋友,就叫她小律师吧,出去玩就是一路痴,工作上倒是异常勤奋专业,请有需要的积极联系她。客栈老板其实很年轻,我们一群朋友叫他大叔,住客们叫他杰西,airbnb上搜贵阳花房宠物民宿,去哪儿携程上搜甲秀楼花房青年民宿。
        2号下了班就提了行李往机场赶了,距离上一次长途旅行实在是太久,飞心似箭。夜里十点左右到达贵阳龙洞堡机场,打车往甲秀楼去,大叔的民宿在那里,据说是八楼,没有电梯,透过巨大的落地窗能看到甲秀楼矗立在林立的高楼之间,河流穿城而过,楼上的天台上养了只喵叫miumiu,晚上可以看着星星聊天。简单放好东西,大叔带着我们下楼去附近的美食街吃面,半路叫上了当晚的住客,还有附近客栈的老板。湖南人做的贵阳面简称湖南面,据说平时七点就要排队了,要加肉加蛋,辣椒面好吃到爆。吃完去甲秀楼散步,一群人嘲笑大叔位于八楼的浪漫主义情怀,隧道里五彩的灯照射在弧形拱顶,洒出一排彩带,我抬头看着,有点抑制不住地想笑。好开心啦啦啦。

1.青岩古镇

昨晚跟大叔讨论攻略弄到夜里三点,还是心里没底,以前出去玩一向是依赖同伴的,这次小律师异常天真地说我什么也不知道我是路痴我就跟着你啦,啊啊啊好紧脏。之前看的攻略和大叔的推荐大概是贵阳青岩古镇,镇山村,夜郎谷,然后出发去榕江,可以去沿路的摆贝看原生态的苗寨,去大利看原生态的侗寨,从榕江东行到从江,可以去沿路的岜沙看最后的持枪部落,去小黄听侗族大歌,去加榜看梯田,去肇兴看鼓楼,肇兴向北去黎平翘街,再向北去隆里古镇,凯里镇远西江,那里有直达荔波小七孔的班车。可以去的地方非常多,打算边走边定行程。
        早上睡到自然醒,磨磨蹭蹭地洗漱,差不多到中午才出门,第一天打算轻松游,去青岩古镇。蚂蜂窝里对青岩古镇的交通有一种描述是到客运西站坐贵阳-惠水的班车,半途经过青岩,还有一种是长达两个小时的公交,为了不走走停停我们选择第一种,结果到了客运站,工作人员说这趟车在另一个客运站发车,距离相当远,只好就近改成第二种公交出行。大叔说的对,攻略都是刻舟求剑,不能全信。贵阳的交通实在是很奇妙的存在,首先没有非机动车道,电动车跟汽车都在一条道上奔驰,看起来实在惊心动魄,第二个奇妙是莫名堵,没有车祸没有意外,就是堵。我们乘的第一辆公交不堪其堵下车步行,第二辆堵在郊外长达半个小时,最后到达青岩古镇已是下午四点。
        古镇规模不大,几条街几个门,我俩对景点兴致缺缺,直奔重点-卤猪脚。刚下车的时候在西门附近镇外的街上进了一家伙夫猪脚,点了一斤。卤好的猪脚蘸上店家的调料,也不知道是不是太饿的缘故,惊为天人,一扫而光,还忍不住喝了三勺调料,大概是醋,辣椒面,花椒,胡椒,香菜等香料,还有贵州随处可见的折耳根。买了大门票20进了镇子,看到的小吃都尝了下,米豆腐和炸土豆比较城市街头,鸡辣角完全是辣味小菜,丝娃娃没有肉毫无兴趣,玫瑰冰粉倒是卤猪脚的好搭档,一天下来仍然在心里供卤猪脚为今日之最。听说青岩古镇的玫瑰酱其他地方都买不到,忍不住败了一瓶,玫瑰味超浓。一路逛吃逛吃,临走的时候决定去最火的王万妈家再吃一次卤猪脚,也是不辞劳苦地为此走了好几公里。可惜入口倒是一般,热的,较伙夫家的稍腻稍甜,调料偏酸,炒饭不错,冰粉一样好吃。离开王万妈往乘车点走去,一路都在感叹伙夫猪脚比王万妈好吃一条街,再次路过时已经关门了。

晚上也是堵车的,到了公交转车点,打算打车回去,的士没来两辆摩的倒是停了,小律师的冒险精神突然爆发,在她的强烈要求下,两个司机一辆车,她骑另一辆带我。眼睁睁地看着自己肉身混入汽车流,时速到达五十多码的时候整个人都在发抖,插进汽车群中左转调头的时候不夸张地说眼泪都要飘出来了。下次再也不要这样了我只想好好地怂怂地活下去呜呜呜。

晚上客栈里一群人去吃美食街上的老凯里酸汤鱼,差不多算是鱼火锅,蘸料跟卤猪脚类似,一天的重口味。还喝了茅台,嗯,啤酒呢。晚上我们俩一商量,贵阳的交通令人发指,还是赶快走吧,行李箱留在贵阳,重要的东西背着。

2.贵阳-从江-加榜

如果说这次旅行最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大概就是我对自然醒的执念了,好像浪费了很多时间。早上自然醒之后打的去车站买从江的动车票,大概到从江站是12点,这样再坐班车去县城就要快13点了。贵州的好多高铁站离县城甚远,据说是地质和地形的关系不方便通铁道,从江高铁站到县城的班车大概要40分钟。县城到加榜的车一天两班,蚂蜂窝上有的说7点半和12点半,有的说8点半和13点半,我心里估计赶不上了,就跟岜沙的客栈联系了一下,打算今天去岜沙。没想到在坐班车快到县城的时候,司机喊了一句有没有去加榜的,正看到加榜的车擦肩而过,我愣了一下大喊我去我去,司机就停下来拼命按喇叭,加榜的车停了。开心地飞起。
        全程几乎都是在山间盘绕,连绵的山峰,清澈的溪流,山腰的木屋,到了村落的位置开始有大片大片的梯田,感觉任何一段路开发出来都是一个景区,很累很困也舍不得闭眼,就搭讪身边的壮族姑娘聊了一路。9月的水稻已经快成熟了大概过半个月就会全部收割,那时就不太好看了,现在黄绿相间比较美,还有4.5月来也不错,刚放水,配合不同的光线会有不同的颜色,像一面面镜子一样。这里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交通的不便,和司机乘客们的宽容,招手即停,随叫随下,饿了下去买吃的也成,尿急下去方便也成,觉得风景好美下去拍照都成,刚刚下去一个乘客,不到十米又有人要下,一切合理不合理的请求司机都乐呵呵地应了,乘客们也习以为常,这里谁都不赶时间,时间在慢慢地走。3个小时一晃而过,攻略里说的党扭路口到了,应该要下车然后包车从党扭村路过加页村去加车村住宿,不过同车的游客说司机告诉她们路已经修好了,可以直接到加车村。于是攀谈起来,全车包括我俩有七个游客,拉了个群,做好拼饭拼车的准备。

下午三时许,加车村到了,车里的当地人告诉我们应该念加車,象棋里一往直前那个。加车村住宿的地方很多,一二十家,主街两边全是,还有在建设中的,基本是木制结构,条件一般,踩起来嘎吱响,40元一个床位。我们从村口问进去,几乎都住满了,七个人分成四个旅馆,最远的已经在上山的路上。后来才听说再往前走有条件比较好的砖混结构的宾馆,自带露天大天台天津哥们住的宾馆水云涧老板娘热情活泼,消息灵通,告诉我们今天是请牛的日子。去年上寨给下寨送了一头牛,今年上寨就要去把牛请回来,代表两个村寨的友谊长存,请牛的时候大家会穿着鲜艳的民族服装一路上唱歌跳舞。

有几天前来的游客告诉我们沿着一条山下的小路下去风景很不错,于是先去爬爬山,然后回来看请牛,男女老少笑着推搡着吹着芦笙喊着调子,脸上抹着五颜六色的油彩,拱围观的老乡喝酒,洒漫天的糖果,几百米的街道走了几个小时,热闹非常。同行的姐姐问当地的大叔脸上的油彩代表宗教吗还是什么,大叔笑得满脸褶子说,就好玩啊。忍不住也很开心。

晚上一起吃饭,互相讨论行程,宾馆里居然真的有党扭村下车的,到达加车已是晚上六七点,像这种建设中的地方,攻略只能当游记,切记多问多搭讪,哈哈,来一趟太不容易。天黑得很快,主街上还有几户人家在门口就着昏暗的路灯聊天,抱着能看到银河的期待往山上走,越来越黑,渐渐没有路灯,只有远处的山谷内还有几处灯光。聊着天不知走了多久,抬头一看,真的就看到满天的星星,密密麻麻地,或明或暗地,簇拥着一道白色星河横跨整个夜空,这是人生中第三次看到银河,心头溢满了幸福感,溢满了溢满了。
        回到老贵家,问老板无线的事情,老板家正在吃饭,就招呼我喝酒,自家酿的米酒,三十多度,抿了一口还不错,不涩,老板说要干掉啊,我说要一起啊,于是桌上的人都把酒喝掉了。老板说平时喝么,我回答一般不喝,高兴才喝,老板说那你很高兴咯,我说对啊,很高兴耶。

3.加榜

打听好日出时间和观景点,五点半集合往山上去,看日出的亭子处已经有人群在聊天。最近天气不好,加上我的衰神体质和小律师的水逆体质,果然是没有看到日出啦,可惜了和我们一起等日出的梯田,变幻的光线在不同的平面上折射出变幻的色彩应该很美。
         吃完早饭沿着加车村-加页村-党扭村的路线徒步,一路都是形态各异的梯田,走走停停,爬爬梯田里的木屋,到达党扭村的时候11点,走了三个小时,刚好看到县城发来的班车,也刚好看到最壮观的那块梯田,像是河流从山顶喷泻而下。搭着班车回村里吃饭。待在加车的两天吃了四个饭馆,哎,不想多说了,还是山下的菜好吃。
         饭后休息,躺在床上定明天肇兴的宾馆,选定了一家叫做白日梦的客栈,因为名字很棒。顺便跟客栈老板定了景区门票,团队65,自己买是100。睡醒已是傍晚,太阳还没下山,依然刺眼。在村子里闲逛。看人家杀牛。看人家做木工。看人家做农活。看鸭子吃饭。看蝴蝶飞。这边的蝴蝶有手掌那么大,蜻蜓也随处可见,花纹各异。这里似乎家家养鸟,当地人说是画眉,特殊的节日斗鸟是传统保留节目。信号很弱,常常打不通电话开不了网络,走着走着就走到人家田里。

4.加榜-从江-肇兴

乘上早班车回从江县城,要去哪里可以跟司机说,然后他联系半路转车,比如榕江的,还有去从江高铁站的。这三个小时我吐了一路,大概是前一天肠胃出了问题吃了好几种药的缘故,说起来这次也是第一次把带上的药和创可贴都用上了的一次。路上晕晕沉沉地没有心思弄清路线,最后到了县城被告知没有去肇兴的车,要去洛香站转车,洛香站也就是高铁站下一站,其实刚刚半路下就可以。到了洛香,正好中午,实在找不到饭馆,在路边摊吃了当地小吃,有粉,腌鱼,俺肉,什么的,没一个好吃的。问了好久最后打摩的去的肇兴,后来才知道高铁站到肇兴半小时一辆公交,但是这个信息车上的司机洛香镇的人都没有说过,一口咬定没有车,要给我们介绍包车司机,意识到之后一下子从加榜那种放松的心态里醒了过来,取票的时候发生了点差错,本来要送我们去宾馆的摩的司机凶凶的把我们扔在景区门口,还好白日梦的老板给我们送了两张观光车票。
        老板让我们叫她Sudan姐,人很温柔也很热情,住的两天时间里一回客栈就会跟她聊聊天,聊侗寨的文化,寨子里的店主,有趣的住客,她在泸沽湖的客栈,和她一起开客栈的搭档。客栈里三只猫一只边牧,几只都神出鬼没地,话说出来玩摸了这么多只猫,还是我们阿游毛发最柔软。休息了一下去逛寨子,肇兴像一般的古镇有各种店面,本地居民也不少,整个寨子有仁义礼智信五座鼓楼,也就对应五个片区,当地称为"团",每个团的住民会坐在自己团的鼓楼下聊天议事,举办庆典。当初想来肇兴就是因为鼓楼,古老的塔楼下或坐或卧的人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天,几条狗趴在地上无所事事的样子,灯光和热闹都在视线之外,这里只有生活,好懒好向往。八点开始的免费演出七点半就要开始入座了,建议要么坐第一排,要么在后面站着,一定要看到整体舞台。演出以歌舞的形式展现了侗族的历史,民俗,文化与传说,最喜欢第一个节目祖公上寨,看得很感动也思绪良多,如果祖先们看到现在他们生活的样子,会欣慰吗,还是后悔呢?

寨子里只有两个酒吧,就在河两岸对门,随便进了一家,驻唱歌手是嗓音很温柔又不腻的女中音,半露天的台子,高兴的客人也可以随便唱,像个露天ktv,老板开心了也上去吼两首。

5.肇兴-堂安-肇兴

早上自然醒一路逛去肇兴博物馆,侗族的很多传说和习俗真是让我俩大开眼界。中午Sudan姐说有住客会做饭,我们俩就去菜市场买了点东西,这边农贸市场食物品种很有限,大部分看起来不是很新鲜。做饭的时候用上了我们在加榜摘的朝天椒,三颗就呛得满屋是辣味了,不愧是老干妈的故乡。做饭的哥们刚从荔波过来,给我们推荐了易凡青年旅舍和美食街上的几家好店,立马记下来。打电话去易凡,说位置比较空不需要预定,那么明天的住宿也有着落啦。吃完饭在客厅聊天的时候,边牧咖啡跟一只母狗进来了,正在做不可描述的事,一只牛头梗还杵在旁边观战,三只大狗把客厅占满了,真的是很惊人的场景,哭笑不得。

肇兴后面有条小路徒步去堂安侗寨很不错,可以看日落,跟sudan姐问清了路程,三点出门。这条是我最喜欢的那种徒步路线,全程两小时,石阶少,多是土路,偶有小溪穿过,依山而上,另一边是开阔的山谷。路遇一个浙江小哥结伴而行,小哥脚程很快,找路也很快,不跟着他我们可能会迷路,这一路运气真好。不到两小时就到了堂安,停车场真的是看日落的绝佳位置,可惜的是云层仍然很厚,而且再晚要没车了,取舍之下在太阳距离山谷还有一臂之遥的时候坐车回肇兴了,一路沿着山路西行,好像在向着落日进发,浪漫主义有时真能救场,感觉没那么遗憾了。

6.肇兴-从江-三江-荔波

上午买特产买纪念品寄回去,然后出发去荔波。先坐公交到从江高铁站,坐动车到三江,出三江高铁站坐班车去三江汽车站,再坐汽车去荔波三江是水族自治县,从车上看很干净很悠闲的小城,也许也是个不错的地方。
        到达荔波时已经是下午四点,放下行李步行去美食街,按照推荐吃了过去,爽口豆花鱼和喀斯特酸梅汤,我想我可能是对贵州风味免疫了吧,全都是一样的咸辣,我想吃肯德基呢……小律师说想漂流,于是看了下携程,定了明早的水春河漂流,一人210,想漂两小时下午去小七孔,然后路上拦去麻尾的车,转动车去贵阳,后天去贵阳市周边一个天然温泉。计划太美好,实现不抱期望啊……

7.荔波-小七孔

早上先吃了当地特色的豆花面,是这两天吃的最好吃的东西了。找到水春河漂流售票点的时候八点多,我们是第一个游客,不满人不发车。因为赶时间,交涉许久终于带着我们办了手续,拉了辆破破烂烂的小中巴准备去漂流点,这时候游客也来了几批,刚好坐满一车。到我们坐到小船上大概是九点半,被告知全程三小时。我很蠢,穿了长牛仔裤,第一个长浪就全身都湿了,三艘船的人也都怀着一股自暴自弃的心情开始拼命打水仗,不得不说是对智力和体力的考验啊啊。一路上景色很美,水干净地发蓝,两岸的岩石忠实地体现了喀斯特地貌的形状,看到山间有栈道,有时间徒步应该也不错。漂流中途遇到一片沙滩,是定点休息和吃烧烤的地方,小律师拉着我下河游泳,我说穿这个??她说反正已经全湿了啊。说得好有道理可是我怎么好像需要做一下心理建设,类似于反正家里没人所以可以裸奔可是还是莫名羞耻啊这样奇怪的心理建设,总之我最后做好了。第一次下河游泳超级开心,好自由,哇咔咔。各种拍照留念。大概十二点才回到县城,抓紧找了个宾馆开了钟点房洗澡换衣服。
        汽车站附近随便吃了包子和粥,凉的,好难吃,啊,我要吃肯德基。下午小七孔发车已经很少了,车程四十分钟,一般游览时间三个小时,六点天就黑了。两点多坐上班车,我们商量了一下,反正今天来不及去贵阳了,就在网上定了小七孔景区门口的宾馆,一来不影响游览时间,二来早上搭去麻尾的车比较方便。之后听司机说,麻尾的车不一定路过小七孔,跟当天乘客人数有关。贵州这个交通啊,平白添了许多旅程的不确定因素。
        放下行李进园的时候已经三点半了,从东门往西门的方向游览,景区非常大,建议买观光车票,到一个景点下车游览,然后再乘观光车往下一个景点,车票加门票一人150,第一个景点就是命名景区的七孔桥,水绿得发蓝,水草依稀可见,怪不得叫小九寨,不过游客好多,拍照都不美了。一路上一直觉得小七孔如此而已,到了卧龙潭才真是惊艳了一把,完全不用ps,好美,而且只剩我们这一车的人,静谧的景色才不至于被嘈杂扰乱。最后一站鸳鸯湖,游湖大约四十分钟,这时候已经六点了,同行的游客因为宾馆在荔波,担心没有回去的车先走了,剩下我们俩和一对自驾游的夫妇包下了最后一艘船。傍晚还有一些能见度,湖面被茂密的树丛包围了,我们就在这迷宫一样的湖面滑行,船夫给我们讲解,周身只有蝉鸣,鸟叫,风声,水声,每一根汗毛都舒舒服服地躺下了,每一块肌肉都轻轻松松地融化了,全世界只有我自己,啊呀妈的我又要感动哭了。出了景区已经七点,天完全黑了。怒吃三大碗米饭。

8.荔波-贵阳

第八天,因为麻尾的车不确定,我们决定回荔波坐汽车去贵阳,也是实在不想汽车火车地转了。顺利地在宾馆门口搭上去荔波的车。九点到荔波的时候只能买十一点半的去贵阳的车票,多了两个小时准备在街上闲逛,看到永济泉的路标也就跟着走了,最后只看到一个发黑的路牌,指向一堆砖瓦石块。我们踩过这堆建筑垃圾,才看到永济泉的入口。没想到地面下的井是这样的,沿着湿滑阴冷,长满青苔的石砌通道走下去,看到一口井,因为前一天的雨装满了雨水,闪着蓝莹莹的水光,抬头向上看是被井口禁锢的一小块天空。井内阴森地可怕,如果有千年蛇精要毁灭人类应该现在就在这个井里繁殖小蛇呢,赶快上去,不要第一个死。出来之后看着周围拆迁建设的样子觉得很可惜,明明是个古老又神奇的地方,居然不保护起来。要是蛇精出来怎么办。哈哈哈哈。顺便去附近的邓恩铭故居瞻仰了下烈士。明明已经饿了,满街的汤面粉完全提不起兴趣。差不多到时间去车站坐车。

最后三点到了客栈楼下,先去附近的德克士点了一堆炸鸡汉堡,吃得酣畅淋漓。爬到八楼就瘫在客厅的沙发里不肯起来,面对着落地窗外的高楼和天空,音箱里是住客放的jam的歌,曲调悠闲,音线温柔。舒服地开始写游记。晚上大叔买了锅底,大家一起在天台上吃火锅。吃完去附近的店里汗蒸泡脚,觉得旅程完美结束了明天再也不想动了。

9.贵阳-南通

睡到自然醒,收拾行李,继续写游记。中午大叔给做了咖喱鸡饭,大叔真的是太有情调了,居然还要把米饭盛在圆碗里压实倒扣在盘子上,再浇上咖喱,就差没撒黑芝麻了,这种精神实在是应该多学习学习。饭后我们玩了一局德国心脏病,然后瞄上了大富翁。虽然听说过但是第一次上手玩,买地,交税,抵押,莫名觉得好有意思,三个人玩嗨了一直到两点五十才努力强迫自己放下牌赶紧去机场,要知道可是四点的飞机啊。匆匆告别打车往机场去,觉得好好笑哦,我们不会是第一个因为玩大富翁没赶上飞机的人吧,怎么这么没出息啊哈哈哈哈。慌张地取票托运安检,没过多久就开始登机了。飞机上的粉莫名的好吃。一直没看到完整日落的我们,在飞机上看到了最完整的日落,云上的日落,白云之上仿佛是另一个世界,金光鳞鳞的。好圆满。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9-19 12:40

看完后莫名其妙想吃德克士手枪鸡腿的心里是什么鬼~但是感觉贵州真的是好好看~

2016-09-19 18:11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9-19 20:59

为祖国大好风光赞一个,为楼主分享旅程再赞一个

2016-09-19 22:20

好想念草泥马

2016-09-20 00:53

引用 newbin 发表于 2016-09-19 12:40:05 的回复: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newbin:贵州暂时人还不是特别多,除了黄果树,西江这两个知名度高的地方。

2016-09-20 09:08

引用 calbee_伊小妹 发表于 2016-09-19 20:59:31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calbee_伊小妹:居然看完了,感动~

2016-09-20 13:5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19 18:11:14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我感觉我知道你是谁~

2016-09-20 13:56

引用 卫 发表于 2016-09-19 22:20:3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