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我最想蜜月的地方。

还记得小时候,看电视剧里,男女主角每天在阿尔卑斯山下的小镇上生活,他们住的是小木屋,周围是绿绿的青草树木,每天看着直下的瀑布、头顶是白白的雪山、再养一头牛每天下山去集市,这种生活太安逸了!

来到瑞士,无论走在哪里,遍地都开满鲜艳的鲜花,天空难以忘记的蓝,街边琳琅满目的巧克力商店,午后露天咖啡馆外闲聊甚欢的人们,当我们迷失在人群中,问路从未被拒绝的当地人,太多美好的回忆,现在开始记录。

1@苏黎世

行程安排:
4/18,法航AF111,上海-巴黎(转机)-苏黎世
巴黎用了12小时,巴黎停留2小时,到达瑞士是4/19早上8:50。我们的蜜月之旅从一早开始!飞机上没怎么睡好,12小时基本上是睡睡醒醒……醒醒睡睡,但到达苏黎世机场,我们却格外兴奋,现在机场免税店采购了几把瑞士军刀……取完行李后在机场的餐厅吃了点东西,直奔苏黎世火车站买8天的swiss pass,进去苏黎世火车站,一下子晕头转向……一路找人询问后,老公终于摸清了瑞士火车站的时刻表……瑞士的火车站简称SBB(瑞士国铁),有了Swiss pass,瑞士境内可以无限次数的免费搭乘公交车、地铁、火车,还能搭船!(PS:少女峰的登山火车不能免费乘坐,但凭Swiss pass能打75折),公交车上从未遇到查票的,坐火车都会查!
我们买的是8天的Swiss pass票(有点贵,两张5K人民币),我们整个旅行共10天,预计第一天到达和最后一天离开都用的少,所以只买了8天。不得不说,瑞士的火车没有一次晚点,每个站台都是石英钟,每次都是到点准时开车,而且火车站都在市中心,所以坐火车游瑞士真的好方便!
我们把行李寄存在苏黎世火车站(因为我们第一天到苏黎世,不过夜),准备游玩一整天后,傍晚回火车站买票去琉森,晚上住琉森的酒店。火车站只有投币式行李寄存机(PS:取行李不退币),寄存完,开始苏黎世一日游。
苏黎世瑞士最大的城市,也是瑞士消费最高的地方,这是我们后几天去其他城市比较后,得出的。市区内,古典与现代相融合,漫步苏黎世河两岸,参观中世纪的教堂、城堡。

这家是瑞士手工巧克力品牌,城市市中心的街边很容易找到这家连锁,进店看到店员正在为客人服务取巧克力,我们不说话在一旁先打打样,看看别人买什么,打算跟风买因为品种实在太多,光看外表,真的都想吃,诱人……

远处两个并列的双塔建筑是苏黎世罗斯大教堂,位于苏黎世火车站以南,罗马式建筑。

漫步苏黎世湖,湖面上经常能常常能看到白天鹅和野鸭。它们幽雅地游着,悠闲自在,一派和谐景象。

随处可见的露天咖啡馆,以及悠闲自得的瑞士人。

圣彼得大教堂是苏黎世最古老的教堂,教堂的塔钟楼上有欧洲最大的教堂钟指针盘。

天气好比什么都重要!苏黎世古朴的老城区、鹅卵石铺成的街道和两旁林立的特色小商店。

瑞士苏黎世的班霍夫大街是世界上最富有的街道。位于利马特河西侧,沿着街道到处都是最高档的商店,苏黎世霍夫街上的橱窗会吸引了路人的目光。

漫步苏黎世河两岸,看到了摩天轮,就很有冲动想去坐,从高处看看苏黎世这座城市。话说貌似是我们第一次一起坐摩天轮

看到街上有卖Movenpick,二话没说买一个

2@琉森

琉森又名卢塞恩,卡贝尔廊桥早已成为来琉森游客的标配景点了,古老的木桥,使琉森湖的清澈多了些古朴的韵味。廊桥下的罗伊斯湖净透的像一面镜子,天鹅和野鸭活得相当悠闲。

第一天的晚餐,我们选择在卢塞恩老城区的一家当地瑞士餐厅吃饭,后几天,老公回忆说这家酒是喝到现在瑞士最棒的,我不懂酒但确实这家餐厅很有人气,晚餐时间不断会有几波客人来用餐!我们点了牛排、某种鱼、还有奶油芦笋汤,都很好吃,可惜店名真的没仔细记住,对不起大家!老外很喜欢一大家子聚在一起用餐,再配合舒缓的音乐和微黄的灯光,气氛很温馨。

瑞士所有城市的店铺(餐厅除外),都是晚上6点半就关门了,周日全天关门!但有意思的是,橱窗24小时都亮着灯,大概黑夜里的一盏灯更能突出商品的精美,让想买的人隔天赶早过来

3@琉森点•瑞吉山

一大早,酒店早餐后,我们就去琉森火车站附近坐船去瑞吉山,据说是琉森比较值得去的山。
去之前上网,做了点功课,到卢塞恩的第一天,就把卡佩尔廊桥和狮子纪念碑都去完,因为离得近。
第二天,去瑞吉山,可以从卢塞恩火车站对面的船码头坐船到weggis,然后在weggis小坐一会,吃点东西休息下。从weggis坐缆车到rigi的半山腰的一个车站,叫kaltbad。然后可以从那里徒步到山顶(当然也可以坐登山火车去山顶)。但是这一段的路非常好走,景色超级的迷人,可以俯瞰四森洲湖。然后从山顶坐登山火车下山到vitznau。

网上查了很多攻略,都推荐去瑞吉山,比皮拉图斯山更美,没去皮拉图斯,也没办法比较

这个雀巢公司旗下的蛋筒冰激淋,奶味非常香,样子有点像可爱多。

这位老外,是我们在缆车上遇到的,缆车中途停靠站点时,老公跟他一起冲出去拍照,这老外居然是琉森本地人,我很惊讶,本地人连瑞吉山都没来过?大概就类似我们上海人,很多没上过东方明珠塔一样性质吧

老外很随和,没一会,他们就互相拍照了

瑞士真的随手一拍就是美到不行的风景!

我们坐琉森市内公车去狮子纪念碑,被马克吐温誉为世界上最哀伤、最感人的石雕。为了纪念法国大革命时期,保卫巴黎杜乐丽宫而牺牲的786名瑞士雇佣兵。位于琉森的冰河公园内,离琉森湖不远,其实走走也能到。公园凭Swiss pass可以免费进去参观,面积真的不大,走两步就逛完了。在石狮子前,驻足停留了一会,心里有点难过。

街头艺人大提琴演奏,他们看到亚洲面孔,随即拉了一段月亮代表我的心

瑞士路上到处都是鸽子,感觉它们都不怕人,你上前跟他们玩也不会立马飞走很可爱

晚餐时间又到了我们今天吃意大利餐厅,瑞士意大利餐厅比法国餐厅多,但总消费在欧洲地区还是比较高的,物价高。

外国小孩就是从小放养的,地上随便坐,这说明环境足够干净!

在琉森火车站外的广场闲坐,因为离下一班火车到站还有点空档,我们看到一只小鸭子在我们座位旁溜达,老公随即拿出一根pocky来引诱它,没想到它真的凑上来吃,笑死我了,好喜欢这只呆呆的小鸭子!

我对于蝴蝶结包装的东西,完全没有抵抗力……

粉色的咖啡杯,瑞士也知道怎么让女孩们少女心泛滥……

从琉森火车站出发去因特拉肯

路上的郁金香简直美爆了!

酒店check-in后,我们下午选择坐火车去伯尔尼,买了Swiss pass就要充分利用

瑞士首都:伯尔尼。个人觉得,人比较多,比较杂(可能是首都的关系),也许我们就去了老城区,中世纪时期的建筑风格、不够宽大的老马路和不怎么现代化的有轨电车,略显杂乱的电线。

因特拉肯,无论往哪个方向看,都能看到远处的阿尔卑斯山,而因特拉肯的早晨,山旁边烟雾弥漫,感觉充满仙气

这里风景太美了,我们特意选了一家有露天餐厅吃晚餐

瑞士普遍消费水平比较高,一般餐厅人均也要100多瑞法。

4@因特拉肯•少女峰

到达因特拉肯的第二天计划去少女峰,前一天看到酒店前台的电视屏幕上显示后几天因特拉肯天气都不好,有雷阵雨,我们心一下子变得很down……想着来因特拉肯,不去少女峰有点遗憾……没想到,老天爷太给力了,第二天,一大早天气很好,我们立马背上背包去火车站,买票去少女峰啦!火车下来,还要坐一个缆车,缆车中途停靠站点,都可以下来选择步行登山的,我们此次来,没准备滑雪,所以装备也没带。

天气爆好有木有?

喝杯热巧暖暖胃~

去完少女峰,我们坐火车到文根小镇,逛完文根,又徒步5公里来到劳特布隆嫩(有名的瀑布镇),坡路有点抖,但很安全。徒步旅行一段路,休息下欣赏风景,这段路特别晒,一定要涂好防晒霜,最好戴一顶帽子,我就没涂好防晒,被晒伤了

徒步中,路边偶然发现的郁金香

徒步劳特布隆嫩路上,发现的牛牛🐂羊羊🐑

这里的便利店,就有星爸爸自助机,喝咖啡,so easy

到达劳特布隆嫩后,找了一家瑞士小夫妻开的小店,坐坐,店里不仅有咖啡、三明治简餐,还售卖户外运动服装。

吃完简餐,我们又有力气继续走了,从劳特布隆嫩坐缆车🚠上山,再转小火车去米伦小镇,从米伦小镇可以登雪朗峰,也是坐缆车上去,我们由于白天去过少女峰了,身心俱疲,所以就简单逛逛米伦小镇就回因特拉肯啦!今天是几天来最疲劳的一天!

回到因他拉肯,我们在酒店附近的快餐店,打包点炸鸡、烧肉卷等回回酒店吃了,太累了……

嘴馋,还泡了两碗泡面,奥一西

5@传说中瑞士最美小镇:施皮茨

我们来因特拉肯的第三天,唯独今天下起小雨,上午我们选择坐火车去施皮茨,下午选择坐船去图恩小镇。

施皮茨地处伯尔尼高原,位于图恩湖畔的美丽城市。碧水如镜、雪峰环抱、空气清新,是瑞士著名的休养和水上运动胜地,下小雨但空气真的很清新!

始建于1200年的施皮茨城堡,建筑风格为中世纪伯尔尼式,内部装饰则溶合了哥特、文艺复兴和巴罗克等艺术形式,质朴典雅,是瑞士不多的古迹之一。古堡曾是伯尔尼执政官的夏宫,并无护城御敌之设施,而主要是居住功能。古堡地下也以葡萄酒窖代替了关押俘虏的牢狱。

很搞笑的一个对话,我们刚开始拿出我们的Swiss pass给售票窗口的外国老阿姨看,她看了好久,我们估计要买门票的,过一会她回答,你们凭这个,可以去很多博物馆……所以,有了Swiss pass免费参观!

施皮茨小镇,看到的唯一一只猫,天下小雨,但猫咪还是很干净啊,所以空气质量,环境污染少了,连小猫咪都干净整洁了。

因为下雨,所以没办法坐水上项目,我们下午直接坐船去周边的图恩小镇。图恩小镇,风格跟琉森有点像,都是清新中带着一点古典的味道,路上鲜花很多,也有很多当地特色的小店可以逛,我们去逛了他们市区的集市,马路两旁设摊的。大都卖着自己手工制品。有cheese、面包、冰激淋和各种手工制品,很喜欢逛这种类型的集市。不商业,很淳朴。走着走着,发现有一个摊位,旁边有一座旋转木马,好多外国小朋友去玩,一边转一边放着音乐。感觉像某部电影的场景。

开往图恩的船上,有个美国的学生团。他们真的蛮high的,一会身披自己国家国旗围着船接龙,一会又跳舞!

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脸!

夫妻老婆摊😄

瑞士,每天下午都是一大群人坐在餐厅外,喝酒、喝咖啡,聊个没完没了

家庭式聚会天天看得到!

我们的下午茶,你是香槟我是酒!

6@Montreux

坐落在瑞士日内瓦湖畔的蒙特勒,湖边散步真的是一大享受,风景美如画!

蒙特勒的西庸古堡,与法国隔湖相望,因拜伦的《西庸的囚犯》而闻名!

经过几天西餐伺候,我们俩到达蒙特勒,第一时间就在到处找中餐馆,中国胃开始发作了!终于走着走着,在蒙特勒市区找到一家四川火锅店,价格比国内贵多了,但是这会儿也不管价格。

日内瓦湖边真的真的太美了!

瑞士走到哪,都会看到郁金香

狗狗在这边奔跑,也是一种享受呢!

7上午莫尔日、下午法国伊瓦尔小镇

奥黛丽·赫本(Audrey Hepburn)
众人心中的女神,她生前在瑞士日内瓦湖畔的Tolochenaz度过的整整30年,Tolochenaz位于瑞士洛桑附近的莫尔日小镇,一个简朴的坟墓。墓碑没有任何雕琢,只有“奥黛丽•赫本,1929―1993”几个字!一个美丽惊艳的灵魂就安葬在这里...她的理想是:珍视和平与稳定,为自己和家人寻找到一个地方,过正常人的生活。来到这里,找上点年纪的爷爷奶奶,问问退路,就能找到!

说到洛桑,印象最深的就是奥林匹克,因为国际奥委会总部就在洛桑

一排鸽子依次排开,像是在一起开会似的

散步在洛桑Ouchy码头欣赏日内瓦湖,这个码头可以坐四十分钟船前往Evian矿泉水的水源 - 对岸的法国Evian小镇!

先坐瑞铁到尼翁Nyon,再坐船去伊瓦尔

伊瓦尔(Yvoire)小镇,位于法国东部,坐落在日内瓦湖畔,有700多年历史,小镇上保存完好的建筑大多是石头建的,因此而得名石头城伊瓦尔也是法国著名的鲜花小镇之一。如果在这里的生活大概每天都会有好心情吧!

8@日内瓦,天有小雨

坐瑞铁到达日内瓦日内瓦瑞士第二大城市,“国际总部之都”头衔,也是著名的钟表名城。

瑞士意大利餐厅远比法国餐厅多,走进这家店,招待的服务员是一个老爷爷,只有他一个人负责点单和招待客人,以及制作咖啡,瑞士这么几天下来,发现这里咖啡厅,我们认识的加牛奶的咖啡只有cappuccino一种,也许这个最好认。

这家的披萨真的超级好吃,简单的配料,最能检验制作水平!

万国宫,可惜我们来的这天,因为什么会议,大门紧锁,无法进去参观,所以只在门外拍张照。

9@日内瓦➡️洛桑➡️依云小镇

日内瓦就跟苏黎世一样,是大城市,所以自然风景就少了,下午我们再次利用手上的Swisspass去洛桑,再从洛桑坐船去法国依云小镇。

再次来到洛桑,我们异口同声的发出感叹,今天的洛桑特别美!

小插曲,老公嫌弃老板做不来咖啡,申请自己亲自动手做咖啡,老板娘在一旁默默地看着他

在这坐上半天都不够,阳光好暖,舒服😌

超好吃的手工冰激淋

这狗狗好可爱

看到一个外国大妈,带着2个大桶来接依云水,感觉应该是真的依云水,但我喝了口,我觉得跟超市卖的依云水好像不大一样……心理作用?

传说中的大叉子🍴

跟卓别林像合个影

去完沃韦,还是坐瑞铁回到日内瓦,已是深夜,还是选择一家中餐馆,解决晚饭,味道出奇的好,价格跟国内比还是贵太多,但毕竟在瑞士,物价跟国内也是不能比的。

10@日内瓦,我们回家了

瑞士的最后一天,准备回家了。会记着走过的每条马路,看过的所有美景,以及在我们迷路时尽力帮助我们的瑞士

Tips:

自由行,在瑞士待天数多,买Swiss pass还是很有必要的。除了省去排队买票的时间,也省力省钱。一张通票在手,瑞士公共交通随便坐!
瑞士坐火车、船,都会查票。公交车没遇到过查票的。

瑞士,官方货币是瑞士法郎,所以提前在国内换点瑞法很有必要,餐厅都能刷信用卡。
说到吃,瑞士代表性的fondue(奶酪火锅)可以尝试一下,一个锅for two people(付两个人价格)!除了奶制品,其他感觉没什么特别的,因为西餐本就差不多

千万不要在火车站外的小店买矿泉水,我们第一天到苏黎世,不清楚行情,就被斩了,一瓶标准500ml的矿泉水,卖4瑞法(约28元人民币),之后几天在便利店和超市都只有0.8瑞法,被斩了4倍

瑞士市区会看到很多coop超市,别犹豫,进去买你需要的东西,价格比其他地方相比便宜一点。比如Godiva巧克力,coop比机场卖的便宜。

火车和船,都分一等座和二等座,Swiss pass也分选一等还是二等,毋庸置疑一等坐票价贵。Swiss pass买了二等座票,之后几天,无论坐火车还是坐船,都只能坐在二等座区域,会有查票的看你的票,被查出乱坐有点尴尬。

出门旅游,穿舒适的鞋子很重要,像我们中间有一天,徒步走了5公里,要是穿皮鞋,估计鞋子报废了不算,脚也不是自己的脚了。

瑞士的马路上,经常有好多鸽子,它们不会来打扰你,每每经过都是很可爱的在一旁自顾自走着,如果手上正好有面包,可以捏一点点碎削来它们,他们不像麻雀会一窝蜂来抢食。

瑞士铁路车次很多,一般每隔几分钟就有一班,终点站会不同。但只要你的目的地,这班火车中间停站,也是一样的。

瑞士北部的苏黎世和琉森是德语区,而日内瓦蒙特勒则位于西南区,与法国接壤,所以说法语。但语言交流不是问题,英语走到哪里都通用!德语区的物价水平略高于法语区!

相对瑞士的高消费,我们有2次,坐船去日内瓦湖对岸的法国小镇,虽然用汇率比瑞士法郎略高一点点的欧元,但物价真的低好多。

瑞士买包包等奢侈品,并不划算,相比还是意大利更适合买买买,有需求想买的可以比较下价格后入手。

回国送亲友的伴手礼,首选瑞士巧克力和瑞士军刀、咖啡也不错,赫赫有名的雀巢咖啡Nestle就是瑞士本土企业,旗下的巧克力、咖啡在瑞士买无疑是最正宗的,可以回来送送人,made in Swiss很亮眼噢~

暂时能想到的,就是这些啦,如果攻略对大家有帮助,请帮我多顶顶,谢谢

引用 miki不喊口号 的图片:

看起来好甜的样子

2016-09-19 11:08

哈哈,这个巧克力最贵了

2016-09-19 13:33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9-19 16:26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9-19 19:59

引用 逆水鱼的鳍 发表于 2016-09-19 19:59:11 的回复:

回复逆水鱼的鳍:风景真的很不错哦

2016-09-19 21:37

2016-11-04 08:50

长知识~🎎要狠狠的幸福下去,相伴一起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