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醉于如诗般的江南烟雨中--绍兴闲游两日记

• 出发时间/2016-09-15

终于揭开了烟雨朦胧的江南面纱面纱

作为一个从小在西部山区长大的野孩子,打小起就特别喜欢那课堂里书里描写的江南风光。它的美是那么的轻柔,像羽毛一样似轻似重的地痒在每个骚客侠士的心里,魂牵梦绕,夜夜低喃着述求着其渴望。莺莺燕燕,杨柳堤岸,皓月当空,长袖抚琴,余音绕梁,才子佳人:那种不招摇的绚丽,不耀眼的明媚,成了我高三毕业后义无反顾地从大西南来到江南的一个支柱性原因。

可是吧,由于本人有时候懒癌容易犯再加上后面的时候,学业任务实在繁多,大一时候说好的游遍江南也只在结束的时候去了一次杭州,然后就再后无音讯了。于是,本宝宝这学期又不甘寂寞立下了要这学年要多去几个地方的flag。恰巧,这学期的课表我周五神奇没有课,加上中秋节放假,满满四天时间,而且刚开学学习还比较轻松,该写的都写了,该看的也看了。那么,此时不走,何时走?于是,抱着这样的心情我并马上定下了去往绍兴的车票和酒店,在火车上的时候做了一下攻略,找到在埃及的时候认识的并刚才绍兴回去的小伙伴交换旅游消息,迫不及待地想要揭开那层神秘的面纱。

第一天,来到了柯岩的风景区,附近都有直达的公交车,站点名字就叫柯岩风景区。下了车,往车子反方向走大概几百米,就来到了售票的地方。在这里,跟大家一个小tip,外地过去的小伙伴们,门票请提前在网上或者其他渠道购买会比正规便宜很多。网上是60左右,正买要110元,并且学生证不给优惠。插一个比较有趣的事情,我们学校的学生证是英文的,然后买票阿姨非要看我身份证说查我国籍,最后又告诉我学生一直没有优惠啊。柯岩的门票主要包含了三个景点:柯岩,鉴湖,鲁镇。除了这柯岩这个景点外,还有其他另外两个,但是我一直偏爱自然风光和博物馆,对于那种景点我一直觉得看看图听听介绍就好了。

柯岩算是比较好的还原了一个水天地相辉映的碧绿世界,亭台楼阁,小桥流水,都在地面和水面不遗余力地展现着自己的美好,给一种舒适悠闲却不失风雅的感觉,只想流连于此,不想挪开自己的脚步。忽略旁边嘈杂的游客声音,带着耳机听着一两首小曲,就当这几寸天地间只有你和万物共存,听见水流声,听见风声拂过,听见时光静谧的声音,就这样想想两三杂事,然后爱上它。

柯岩的景色特别漂亮,能够让人暂时特别安静下来一会儿,建议选取在游客偏少的时间过去然后找一个静谧的地方拍拍美景,呼吸新鲜的口气,如果有小伙伴,可以与身旁的人们聊聊天,吃点东西补充能量。不可否认的是,现在的景点基本都已经被商业化得差不多了,这种与大自然接触就变得贵不可求。同时,建议大家一定要做一次乌篷船,因为我已经在鲁迅故里做过所以在这边就没有做,体验一下那种乘一舟然后穿梭于江南天地间。篷声夜滴松江雨,菱叶秋传镜水风。真的就会找到小学课本里所描述的那种仿佛自己在画里游行的感觉,好不惬意。

从柯岩到鉴湖和鲁镇中间都是门票里提供的船,乘坐也是相当方便,对于鉴湖我的印象没有特别深,感觉就是一座买酒的小岛,然后我就迅速地走过了他,就忽略不提吧。鲁镇是鲁迅笔下描写的一个小镇,整体感觉也是是原始+后期修缮的结果,每个屋子面前都贴着店铺名字,能够让人了解到那个时候的人民一个生活状况和小镇的大概面貌。不过那个感觉这个镇子应该是一个美食镇,几乎每一家的门口都贴着地方的特色美食,但就是没有卖的,边看的时候就觉得好饿。想瞬间穿越到那个时代,来个美食之旅。

白墙青瓦的徽派建筑

不知道,为什么我对于徽派建筑有着一种天生的喜爱,喜爱那白色的墙壁和那青瓦以一种仿佛生下来就注定要在一起的形式完美融合着,将两者中的任何一者替换了都会破坏整体的和谐性。干净没有一丝其他的多余添加,严肃却不失风韵,端庄却不失大气,大概这是不仅是其成为江南的代表性原因吧,它的特点也正是江南给人的整体印象。建筑文化对于一个城市的建设,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可是在当今城市高速化发展的过程中,建筑文化的多样性正在不断消失。许多城市甚至长着一个模样,很难辨认,这也是心中一个痛处啊,

走进从小背到大的鲁迅老先生

恩,鲁迅老先生肯定不用多介绍了,只要是受过义务教育的孩子,一定对这位周先生不陌生,甚至他的佳作也是可以信手拈来。虽然之前我一直很反感背各种各样的文章,他的里面很多有哲理的颇有深意的也是现在的我才能看懂的。不记得是谁曾经说过,年轻人一定要看鲁迅的书,才不失血气。当然,对于他的批判也不少,但无论从哪个角度而言,鲁迅是一位值得尊敬但不崇拜的,对于新中国具有很大贡献意义的不可多的文人。在鲁迅的纪念馆里,对于鲁迅的生平有着很丰富的介绍,但是我看着那个却恍惚中看见过去的自己。每一段文字都是那么熟悉,都是初中高中的我一遍又一遍不断重复着的文字,看上去尤为亲切。时势造英雄,在那个兵荒马乱的年代里,战争的硝烟不断,文人们以笔杆子为武器,朝着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有力而沉重地打击着,拯救着日渐麻木的中国同仁们的思想。

来之前,其实还蛮有疑问的。为什么绍兴这么小一个县城,却能在中国文学界占据一个却不小的地位?一方面是其人文风光和景色优美,是江南比较具有代表性的且大部分保存完整,与现代都市相比比较有特色。另外一方面就是作为鲁迅先生的故居,见证了这位文豪的成长。而周老先生的文章也是功不可没,《百草园和三味书屋》一系列文章不只是对他童年的记忆,那个地方已成为了一代人又一代人的读书记忆。

沈园很美好,除了那段爱情

这个pa没有图,因为我是晚上去的,太黑了,照出来的照片没法用。恩,沈园现在被人们称为爱情之园,许多情侣和家人也是必来的地方,作为一个单身狗的宝宝我就跟着一群情侣走进了沈园。抛去其蕴含的历史故事来说,沈园是具有代表性的园林建筑,虽不能与苏州园林媲美,但是作为一个园林还是负责任地没有漏掉该有的东西,精致小巧,亭台轩榭坐落有致。而在东西的廊里都刻着大大小小的情诗,令人心生喜悦,感受着爱情的美好。可是我一直不太喜欢那段爱情,陆游与唐婉的故事,那是一个封建时代的爱情悲剧缩影,看见的是压抑的人性,强制的伦理道德一场绑架。也许这段爱情美好的地方就在于,时间给了他们一个可以叙旧解释的机会和地点,留下来两首传世的名作--《钗头凤》。

恩,想说的大概就这么多啦。最后,希望我在沈园的祈祷能够早日成真。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9-19 11:54

引用 西瓜姑娘 发表于 2016-09-19 11:54:13 的回复:

回复西瓜姑娘:好好的放松一下也可以更好帮助工作学习啦。

2016-09-19 16:23

这篇游记更多一份人文情怀

2016-09-19 16:33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