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限挑战,双湖记--上篇(骑行洱海,闲逛大理古城)

• 出发时间/2016-06-17

序言

某天,在朋友圈看到一条小道消息,说是沪昆高铁将在今年6月全线通车。这辆牛哄哄的高铁据说只需要8小时就能把你从上海运到昆明,而价钱只要600-800元。火车哟,没有航班延误,没有超长候机,没有随身行李的各种限制。想象自己悠闲的坐在车厢里,望着车窗外的风景一路向南,是不是有点小心动?那么,再去一次云南吧!
再游云南去哪呢?风花雪月,心花路放的大理自然不能错过。高原明珠,女儿王国的泸沽湖也不能舍弃。那就敲定6月去云南来一场双湖记吧!既然这次旅行是游湖这种轻松休闲的主题,那标题为什么会是极限挑战呢?这里先卖个关子,大家往下看就知道啦。

可小道消息就是如此的不靠谱,到了4月,关于这趟高铁居然音讯全无。我们琢磨着昆明段如期开通的希望渺茫,可对双湖的向往依然蠢蠢欲动。好吧!高铁一秒变飞机,6月按原计划出发!最终出行的成员是我(拍照担当),老0(财务担当),娜娜提(体能担当)

关于季节

6月是不是去大理泸沽湖的好季节?——也许是又不是。
这个时候云南开始步入雨季,虽说经常雨一阵晴一阵,但能不能在需要的时候遇上太阳公公,这是一件极其考验人品的事情。
也是因为如此,6月算是淡季。旺季的美丽风景还留有余温,暑期大军又还未到来,而且气温在25°左右,非常宜人。不得不说是一个不错的旅游时机。

通常意义上的最佳旅行时间:
大理是农历3月(4月份)俗话说,大理三月好风光,很高概率能看见两大奇景,苍山的“玉带云”(半山腰出现一长条云,如腰带一般)和洱海上的“望夫云”(只要出现这朵云,哪怕是大晴天洱海也会突然大风大浪)。
泸沽湖四季皆可,关键还是要天气好。泸沽湖的雨季来的比大理晚,通常在7月以后。假设都是好天气,那么冬天的泸沽湖可能更鲜活些,因为许多候鸟都会来到这边过冬。也有说法,6月的泸沽湖是最迷人的(这个在「泸沽湖篇」会有图有真相,各位看官可以自行评判)。

关于行程

下图是这次完整的行程,自我感觉还算张弛有度,大家可以参考看看。

★行程中大理的部分参看本篇游记。
★行程中泸沽湖的部分参看【泸沽湖篇】(写ing)

▲如果昆明到的早,可以考虑去翠湖和云南大学逛逛,这两处离得非常近。

关于交通

大理
大理有很多种出行方案,但经济成本通常和时间成本成反比,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行斟酌。
* 最贵最省时,自然是直飞大理。但上海往返大理的直飞票通常在5000以上。
* 次贵次省时,先飞一程上海往返昆明,再飞一程昆明往返大理。这样成本大约在3500-4000左右,缺点是转机这个事情有点不可控,毕竟国内航班经常延误。
* 经济实惠最耗时,飞一段上海往返昆明,然后乘昆明大理的过夜火车(推荐软卧)。这样成本在2500左右,缺点是基本有两个整天就耗在路上了。

泸沽湖
从2015年10月宁蒗机场投入使用,去泸沽湖就有了两个选择,汽车或者飞机。
* 昆明往返泸沽湖,每天只有一个航班。每周一,三,五,日是东方航空。二,四,六是廉价航空祥鹏。航程大约在1小时,东航单程在800-1000左右,祥鹏单程在450-700左右。
* 大巴去泸沽湖异常艰辛,全程盘山还九曲十八弯。从丽江出发车程在8小时左右。但好消息是,从2016年7月开始,通往泸沽湖的二级公路开通,行车时间将大大缩减为3小时。
综合考虑了假期长度和出行成本,我们这次选择的交通方式是:
上海 → 昆明(飞机)
昆明 → 大理(过夜火车)
大理 → 丽江 (大巴)
丽江 ⇆ 泸沽湖(参团,中巴)
丽江 → 昆明(过夜火车)
昆明 → 上海(飞机)

这种看似异常折腾的交通方式,体验下来表示并不太辛苦。当然,前提是你能在火车上睡个好觉,为此得准备一些让你更舒服的小东西。这部分会在「物资准备」中详细讲。
另外,还有一个可以改进的地方,就是从泸沽湖返回的时候可以考虑直飞昆明,这样就可以省去一次盘山颠簸,也不用再从丽江过夜火车去昆明了。(谁让我们发现泸沽湖有航班的时候已经太晚了呢…)

关于饮食

云南是高海拔地区,所以他们的饮食高油高盐高糖。作为口味相对清淡的南方人,几顿下来得疯。
至于大理最常见的吃食,才不是什么烤乳扇嘞,是米线!米线!尤其是早餐,那一定就是米线和它的亲戚饵丝。尽管又油又咸,初尝依然觉得味道不错。可后来天天天天吃,真心吃到吐…今年都不想再吃米线了。所以觅到早餐不卖米线的店铺,可一定要珍惜啊!
当然,云南的饭馆除了油咸之外,味道都还不错。当地的乳扇(白族小哥说,炸乳扇才是他们正宗的吃法,烤乳扇因为做法简单快速是专门卖给游客的),鸡豆凉粉,纳西烤鱼,水性杨花,黄焖鱼/鸡都值得尝试。

关于花费

▲单人费用。包括大理+泸沽湖全程花销,购物除外(云南其实没啥可买的啊…)

摄影器材

虽说还是个摄影新手,但也喜欢稍许捣腾下。这次器材如下:
★Sony α5000,3.5/16-50mm,1.8/25mm两枚镜头
★iPhone 6plus(主要用来遥控相机,照片拍的很少)
★轻便三脚架一枚
★修图软件:Snapseed,VSCO

物资准备

云南的紫外线不得了&了不得。高指数防嗮霜一定是必备,且需要随身携带,每隔2小时得补一下,哪怕是阴雨天也一样。鼻子,手背,脚背这种容易忽略的地方也务必涂满。不然黑成碳事小,晒伤就麻烦了。
★如果旅途中有过夜火车,强烈推荐买一个纯棉睡袋。说实话火车上的被褥清洁程度堪忧。这个折叠起来衣服大小,类似被单的睡袋非但能让你睡在干净的环境中,也能让你躲在里面换衣裤,再也不用担心有陌生人的尴尬。
* 怕光怕吵,那么带上眼罩和噪音卫士(耳塞)。这样不用担心睡眠质量被拉低太多。
* 下铺噪音较大,且床位略小,因为有靠背。好处是活动自由,上厕所之类都比较方便。上铺相对安静,但是略晃,缺点是在漆黑的车厢爬上爬下,难度指数10.0。
★如果旅途中有长途汽车,强烈建议带上颈枕。几个小时坐下来就算脖子没事,腰也累的不行,此时颈枕拿来垫腰最好不过了。

游记开始

尽管出发前一周浦东机场被炸了,机场安保升级了,虹桥机场遭池鱼之殃了。但我们一路都非常顺利,直到赶回昆明站之前…

★Tips:
昆明机场到昆明站,推荐坐机场大巴919C(不是空港线),车程1~1.5小时,车费13元。从机场大厅1号口出去,往左走就能看到车站和售票窗口。

▲919不止去昆明站的C线,还有好多条其他线路可以挑选。

D1 出发,差点没赶上火车!

到达昆明站后的那段缺心眼史,必须写下来留作纪念!
17:30到达昆明站,取票,寄存行李
18:45步行到700米外的福照楼吃晚餐
20:00用餐完毕,开始闲聊&讨论如何打发上火车前的时光
20:30买单。出发去150米外实则700米外的足顺堂放松飞机腿(GPRS定位坑爹啊…)
20:50选了自以为45分钟实则70分钟的足浴套餐。闭眼开始各种享受
22:00按摩完毕。一看时间,瞬间就疯了!纳尼!还有37分钟火车就要开了,车站在1.5公里开外!这是得心多大啊!
22:10买单,换鞋。冲出去准备打车
22:12意识到根本叫不到车,开始在昆明深夜的街头往火车站狂奔
22:25昆明站到达,取行李
22:28研究如何进站,以及一名小伙伴失踪
22:30集齐3枚小伙伴,验票进站,冲向站台。期间肾上腺素爆发,单手提15公斤行李箱在楼梯上狂跑
22:32冲上火车,瘫倒在床上。吓死宝宝们了!
22:37火车准时徐徐开动

在惊吓和喘息中久久不能回神的小伙伴说,如果我们吃完饭不聊天,直接去做足浴就好了。我想说…亲,现在是足浴完全白做了…好么…腿好疼…

▲福照楼的招牌菜是汽锅鸡,有小份和中份,三个人的话小份就够了。鸡也分好几种,价钱各不相同,我们选了乌骨鸡,很鲜!推荐!照片…额…没有。图中的凉米线可好吃了,酸酸辣辣,也不油腻,推荐!另一个是可贵可贵的牛肝菌,168一份呢,味道么…我觉得就是一般菌菇的味道。

D2 你没说不坐滑道,要往下爬1小时啊!

早上六点半,准时到达大理站,顺利找到了接机小哥。虽然到客栈的时间还早,但老板还是很贴心的让我们提前入住了。3人开始愉快的洗刷刷,洗去一张隔夜脸。

本来今天的安排只有闲逛大理古城,可老板说古城其实不大,逛不了一整天那么久。看着天气不错,想了想决定还是去本来从行程单上划掉的,传说中不去后悔,去了更后悔的苍山看看。

苍山,只可远观不可亵玩

游苍山亮点之一是洗马潭大索道。前提是你有好运气乘到山顶(全程门票248)。我们这次虽然看着天晴,但据说山顶风大,缆车只能开到半山腰的七龙女池(半程门票180)。这个门票除了索道费用,还包括苍山的门票和山脚底下的天龙八部影视城。

这回的挑战得从下了索道开始说。从索道中站下来后是一片观景台,真正的七龙女池景区还得往下走。四处拍了照,发现有一条往下开的滑道,写着收费15。(内心活动:这种景区里再收费的滑道啦,电瓶车啦都是骗子呀!其实走两步就能到的!)在滑道的旁边有一条小路,写着“健身步道”,一看就是免费的。那还用问么,果断自己走两步就好啦。(杯具就此拉开序幕…)
首先,这个步道一开始是修的好好两侧有扶手的楼梯,慢慢往下走呢,就成了原生态无扶手的石阶,而且每一级都很高!当爬到第20分钟,身边经过了4辆缆车,往下看还没有尽头的时候,我们的内心都是崩溃的!为什么不坐车?为什么这么扣!然而此刻已经回不了头了,因为往上爬更要命!就这样,小伙伴手牵手,一步两步三步四步,望着天。看台阶一级两级三级四级,连成线。这一爬就爬了整整1个多小时,下山能爬到两腿打飘也是绝了!

▲请认准左侧这条滑道和这列绿色的小缆车,体力不佳者乖乖的掏钱坐车,千万不要作死走旁边这条步道。当然经常锻炼且膝盖没伤的,还是可以考虑走走,毕竟空气清新,拍照什么的也方便。

▲(图片来自于网络)苍山一共有3条索道,最雄伟的自然是路线最长的洗马潭。建议乘坐前先打探下山顶段有没有开放。没有的话,乘坐的意义不大,毕竟中站的七龙女池一点都不好看,7个小池子罢了。

▲洗马潭索道是德国进口的,全封闭式箱体。往上看是苍山,往回看是洱海,其实风景不错,只是半程的风景不值当这200的门票罢了。
苍山索道

▲索道到半山腰差不多20~30分钟。上山时,坐在右边拍出的照片更漂亮,因为左边逆光。

▲上观山

▲下观海

▲下了索道,观景平台到达。如果看洱海的话,就只有这么小小的一片。

▲此行的2枚弱女子(指体力…)和一名运动健将。猜猜哪个体力好?

▲其实并没怎么搞清哪些个是所谓的七龙女池。看到的池子都挺小的,也没什么特别之处,权当练习慢门拍摄的对象啦。

游完七龙女池,必须回到中站才能换乘大索道下山。那段我们累死累活才爬下来的山路,估计得爬到天黑才能再爬上去。这次果断乖乖的交了15坐滑道。
滑道只有一列运行,这四节车厢每次只能运24个人,往返大约8分钟。所以,做好排队的思想准备吧。(我们我们都是排过世博会的人,根本没在怕!)
其实,苍山真的是只可远观不可亵玩。远处看,这翠绿一片的苍山十八峰美得不要不要。一旦上了山,就不知苍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因为毫无长处,所以食不知味的感觉。

当然,没法评价若是登顶后会是怎样一番风景。据说顶上的玉局峰6月中旬会开不少杜鹃花,应该会增色不少吧。

▲山头上的云像抹上去的一层奶油,想到了抹茶奶油蛋糕,有没有?

天龙八部影视城,不是金庸迷就拉到吧

作为负责任的路盲,有时候导航也拯救不了。下了苍山,完全找不到传说中就在旁边的影视城的大门!
一通乱走,居然被我们发现一条访古的街道,我们默默的想,也许我们已经深入影视城腹地了吧(并不…)

▲印象里这条叫大辽街…不然就是小辽街…跟苍山上比,这里人流量可小多了,拍个照神马的应该挺不错的。

▲走着走着,发现一段可以攀爬的城墙,于是跑上去看了看,颇有点一览众山小的错觉。

从这条小道逛到那条小街,始终没有影视城的踪影。我们心想着,如果实在找不到那就算了吧,好歹也拍了不少类似古镇的照片,就当进过去天龙八部走过一遭了吧。
突然,柳暗花明又一村,我们找到了一个花灯会的入口,从侧面进入了影视城,还是没人查票的那种。所以,票是白买了么…?

▲没看过天龙八部电视剧啊,完全都不晓得这是啥地方…

▲就是辣么巧,拍到两个穿着古装的姑凉,挺有feel吧~

▲这才是正牌的大门,还是有人在这边检票的。

▲嗯…不认识…看面相有点像…杨臣刚?(老鼠爱大米那个…额…暴露年龄了)

▲这里的石凳很有趣,两侧都是些武功秘籍。看我阴阳同体!

88号西点店,网红胜在环境

完成了苍山的行程,我们叫车去了位于大理古城人民路的88号西点店。急需吃个下午茶来安慰一下爬山爬到受伤的心灵和饥肠辘辘的肚子。

88号西点店是个网红店,其中树莓巧克力蛋糕是他家招牌。不过,我还是得摸着良心来评价下。
先说说环境,那是很不错的。室内以木头为装修主调,色彩温柔。不过我更爱室外的小院子,院子中间种着一棵大树,座椅围绕大树分布在四周。灰白色平滑的泥墙和凹凸不平的石墙建在一起,有一些古味。
再说说味道。招牌树莓我表示很一般,甚至于不好吃。杏仁蛋糕倒是出乎意料的不错。咖啡的口味都还可以,值得一试。
这家店似乎特别讨外国人喜欢,满店几乎都是老外。不过也可能是因为他家菜单是中英双语的。

▲除了咖啡,蛋糕之外。这家也提供西式简餐,像三明治,意大利面之类的。

▲好稀饭这两堵墙,有feel。

▲树莓巧克力蛋糕。蛋糕的巧克力味很淡,口感上更像松糕,并不软绵,奶油不错吃但也没啥惊喜,树莓有点小酸,这些元素合在一起,当然没法觉得好吃啦。

▲杏仁蛋糕。上面的杏仁烤的微焦,有一些杏仁排的口感。原味的蛋糕底虽然也不软绵但味道正常,被奶油包裹着,再由杏仁主导味蕾体验。嗯,好吃的,就这样…

▲好像叫欧蕾咖啡。上来之后震惊了,咖啡是用大碗装的,还是很深的那种大碗,分量良心。味道挺不错的,不过别把它当咖啡了,咖啡味牛奶还差不多,还带一层奶皮的。

▲拿铁正常多了,好喝的那种。

大理古城,不抱期待反而有惊喜

大理古城谈不上清净,毕竟街道两侧也是布满商铺。但总它的觉得商业气息没那么浓,可能是因为每家店铺不论卖衣服,卖首饰,卖小物件都各有特色,有些小玩意还非常有趣。
古城里的老屋有些破落,显得古城真古,而不是仿建出来忽悠游客的。老屋门前挂着的蓝印花布,跟古城相得益彰。就像在说很久很久以前,在没有机器的时代,人们是怎么建屋,怎么染布,怎么生活的。

▲感觉上,大理古城的街道更宽一些。远处看到的永远都是苍山。

▲其实挺心水这些蓝布的,可不知道买回去要怎么用才不显得突兀,好吧,只能放弃了…

▲白族小哥说,他们民族喜欢在屋顶,墙壁的侧面画上各种图案,称为照壁。有些懂行的人可以根据照壁上的字画,判断出这户人家姓什么。

▲白族老奶奶的摊子上卖的腰带…real太民族风,hold不住啊!不过我们买了两个镯子,一副耳环,好像一共才20块。

▲古城里总是有很多猫猫狗狗,全都是懒洋洋的样子。

▲咦?这块牌子好有feel,会不会有一个神秘的白族大叔在这里每天用一道菜带出一个温情故事呢?

天主堂,中西合璧的典范

做攻略的时候发现大理古城里有座天主教堂,这混搭的存在立马勾起了好奇心,跟着地图七绕八弯的终于在弄堂里找着了它。
看到的第一眼,我就震惊了!这是教…堂…?房顶上的十字架和三个大字都告诉我就是它!好吧,这座教堂名为“圣三堂”,是一座白族庙宇式的西方教堂。主楼飞檐斗拱,雕梁画栋,彩绘娟秀,视觉冲击强烈。主楼内部有修女在祷告,并且不对游人开放。
这里来的人非常少,如果有时间,不如来逛逛,反正不收门票呢。

▲最外头的大门有些破旧

▲穿过大门就能看到教堂真身啦。你说,除了顶上那个出戏的十字架,这哪里像一座教堂?!

▲飞檐,非常标准的中式建筑风格。

▲走廊的装饰毫不马虎啊。

▲似乎有修女在祷告,也不接受游人参观。就在外头看一眼吧。

▲这是教堂右侧的一个侧院,现在已经改成客栈了。

▲回望大门,门的背后就是苍山

小段厨房,王菲光顾过的餐厅

大理天黑的很晚,8点多太阳才下山。每天边走边吃也不会觉得饿,突然发现原来不拖到8点以后,我们是不会去吃晚饭吃的。
靠近大理古城的洱海门有家人气颇高的食铺,叫小段厨房。这家店的生意有多好呢?晚上8点多去吃饭,居然还要等两桌。至于火爆的原因,一部分是因为天后王菲曾来光顾过。另外,他家的菜品的味道也的确不错,口味应该应该特地改良过,不像一般的云南菜那么油咸。
如果排队不太长的话,我觉得还是值得一试,好歹还能坐坐二楼王菲坐过的位子。

★餐厅信息:
地址:人民路12号
营业时间:11:30-14:00(午餐),17:30-21:00(晚餐)

▲门面不大,门牌小小的也挺低调。

▲招牌之一,桑葚酸奶。用桑葚的甜中和了老酸奶的酸。很棒!推荐!

▲他家招牌之二,黄焖鱼。应该是用鲫鱼做的,没什么河腥还很入味,小心鱼刺就好。

▲招牌之三,黄桃芦笋。这个就不推荐了,把两样东西炒一块而已,以及味道并不新奇也不出众。

▲杂菜汤,补充维生素的好选择。

▲炸乳扇。奶腥味挺重的,但不难吃。

▲嘿嘿嘿,老0给买的陶瓷小猫,萌萌哒!

晚安,大理

白天,大理上空的白云朵朵就像棉花糖,可天黑之后,多云的天空就显得非常玄幻。若隐若现的月光配上古城的旧屋,总觉得分分钟能上演一场武侠大戏。
在古城逛了一圈,买了些吃的喝的穿的,觉得颇为心满意足。除了娜娜提,因为她没能买到期望中仙仙的民族衣裙,那些长款的麻衣麻裙套在她身上就像麻袋,也是心累。一晚上旦凡是个卖衣服的,她就一定会进去扫描一圈,也是real执着呢!

好啦,行程第一天的极限挑战完成!

▲好像可以听到一个低沉的男声说,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什么什么的…

▲老0说她的志向是当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个地方才是她理想中的最佳工作场所。(当然现在作为义工,她的确也算是灵魂导师了)

▲这灯光略亮了些,搞得有点像舞台布景。

▲早上是可以登楼的(收费),然后整个大理古城就尽收眼底啦。

▲五华楼下的门洞。

▲过了五华门再往前走,就会看到这道南门了。

▲南门的背面。

D3 今日包车,整个人都轻松愉快了!

今天的主要任务是把自己从大理古城运去双廊的海景客栈。做攻略的时候研究过怎么玩才最省力却又不浪费时间。结论是以大理古城为起点,双廊为终点,包车环游洱海半圈,途中正好把洱海以西的景点都逛了。
包车是在淘宝订的,他家有设计好的环海路线,也可以接受自选景点,还挺人性化的。我们的用车时间从早上9点到晚上6点,费用是398,三厢轿车,车况不错。派给我们的司机是一个白族小哥,说话温温柔柔,一路上都在给我们做讲解,简直是包车送导游啦!

★洱海西侧景点概览:
①苍山地质公园 ②大理古城 ③才村湿地公园 ④崇圣寺三塔公园 ⑤银桥镇花海 ⑥喜洲古镇 ⑦海舌公园 ⑧蝴蝶泉

才村码头,清净的拍拍拍好去处

早上9点退了房,临走客栈老板还送了普洱茶。

今天天气不好,先是阴沉,后来又飘了小雨,所以拍出来的照片都有些脏兮兮的样子。
首站是位于才村的湿地公园,公园免费开放,但规模不大,更类似一个街心公园。整个公园由一条砖红色的木栈道连接起来,沿着栈道走就能把公园逛个遍。栈道的两边种满了各种不知名的花,草,树(除了三角梅,其他通通不认识…),我们居然还在草丛里发现了一只咩咩,好有趣!

▲公园的周围都是有人居住的。

▲小山羊,它被拴在一棵树上

▲这就是栈道啦,在湖中央弯弯曲曲,散步的感觉到其实还挺好的。

▲包车的好处是不用担心扛道具累,于是三脚架终于派上用场了!!请注意娜娜提(最左)小伙伴的装扮,后来她就变身了…

▲这种光溜溜的树干似乎也是洱海边的常客。

银桥镇,云海芳草花海

第二站是在朋友圈里疯传的银桥镇花海,号称再也不用去普罗旺斯看薰衣草了!做攻略的时候说6月花就开好了,而且门票只要10元。果断必须加上这一站!当时心情还可激动了,觉得自己真是挑了个出行的好时机!

亲自踩点之后,觉得有必要深入科普一下。首先,银桥镇花海指的是云海芳草庄园。而云海芳草分成两块,一块叫薰衣草庄园,另一块叫花卉园。这两块花地分布在大丽路的两侧,门票分开,都是60元。
我们这次只光顾了花卉园(一开始没搞清哪个园是哪个园,后来天气不好就放弃了对面的薰衣草园)。花卉园号称千亩,的确好大一片场地,不过6月还没百花齐放,盛开面积最大的是马鞭草和鼠尾草,已经紫成一片了。还有些一串红和孔雀草也开的不错,不过依旧有大片大片的土地还光着呢。

★交通指南:
公共交通:大理古城北门乘坐4路小巴即可到达
自驾线路:从古城沿大丽路向北到沙栗木庄即到

▲云海芳草有微信公众号,想要了解更多话可以去关注下。最近花卉园似乎在搞活动,活动期间门票对折,只要30块。(活动时间:2016年6月30日至2016年8月31日)

▲这个就是售票亭啦,当我看到票价60的时候都惊呆了!比预期贵了6倍啊,6倍!朋友圈你个大骗纸again!!

▲一片紫色的花海,但人家可不是薰衣草哦,是吸血鬼的克星——马鞭草。

▲你懂的,来花海就是为了这种人在花中笑,人比花更娇的效果!

兰花鼠尾草
花期:6-7月
花语:家庭观念、燃烧的心、轰轰烈烈的爱、智慧
植物文化:兰花鼠尾草是一个住在森林里的美丽精灵,爱上她不该爱的人类。她所倾慕的他是一个国王,而国王也深深地为精灵而着迷。但是,森林精灵的炽烈爱情,却是必须以生命去换取的。最后国王紧抱着精灵,两个相爱至深的人,一起在熊熊的火焰中消失了。

▲这片紫的更深一些。可他们也不是薰衣草,而是鼠尾草哦。

柳叶马鞭草
花期:5-9月
花语:情比金坚,地久天长
植物文化:欧洲早期的文学作品里描述马鞭草的神奇力量,能破除女巫的魔咒,甚至祛除邪恶,是战胜吸血鬼的神草。此外,这种植物又是爱情的魔草, 传说如果一个人有倾慕爱恋的对象,那么这个人只要在表白之前,用浸含马鞭草叶的水擦拭脖颈和双手,然后再握住对方的手倾述衷肠,那么这对恋人的爱情将会 “ 情比金坚,地久天长”。

黄花/橙花孔雀草
花期:5-9月
花语:爽朗、活泼,总是兴高采烈
植物文化:孔雀草原本有一个俗称叫“太阳花”。后来被向日葵“抢去”。它的花朵有日出开花、日落紧闭的习性,而且以向旋光性方式生长。因此它的花语是“晴朗的天气”,引申为“爽朗、活泼”。凡是受到这种花祝福而生的人,个性从不拖泥带水!

一串红
花期:一年多次开花,园区现在花期6-7月
花语:一串红代表恋爱的心,一串白代表精力充沛,一串紫代表智慧
植物文化: 一串红是装点国庆节最常见的花,鲜艳而均匀的花朵,长筒形, 朵朵相连成串,好似一串串红鞭炮,烘托出节日喜庆祥和的气氛。秋天里的一串红挺立于绿叶丛中,生机盎然,又仿佛沉浸在爱河里的心在燃烧。

▲这片就还完全没有开花,不知道是什么品种。

▲说实话,3个人挤在这张椅子上有点挤,哈哈。

▲不论你在大理的哪个方位,真的都能看见苍山。

正儿八经的拍了一圈,老0的神奇脑洞开始打开。难得这里人少,又有三脚架在,不犯二都觉得对不起自己!
于是…

▲亲,你穿的这么淑女…这样真的好么?没想到你是这样的老0

▲高能!!快速跑上草坪,迅速摆好动作,立马按下快门,果断逃离现场!嗯!拍完这张,整个花海行都圆满了!

喜洲镇,白族古建筑群

第三站是喜洲。有说法,如果想在大理看真正的古城,那一定不是大理古城,而是喜洲镇。
白族小哥说,喜洲曾经是富人居住的地方,还出了以严家为首的四大家族。因为生活在喜洲这片的人最早开始做生意,慢慢的,这里就发展成了商业重镇。也因为这样,喜洲保留了不少建造于不同年代的白族建筑。

到达喜洲正赶上午饭时间,正好尝尝那边的特色小吃喜洲破酥粑粑(额…不知道为啥是这名字…)粑粑有甜,咸两种口味,咸的撒上葱花、花椒、食盐。甜的加火腿、肉丁、油渣、红糖包心。对于这个粑粑的味道,网上褒贬不一。我跟小伙伴觉得吧,还挺好吃的,外皮松脆,咸馅很香,甜馅不腻,比大饼还是强多了!

▲今日look,一手拿相机,一手扛脚架总觉得好麻烦。看我如何解放双手~啊哈哈哈~

白族三道茶,白族称它为“绍道兆”。 三道茶是云南白族招待贵宾时的一种饮茶方式,属于茶文化范畴之内。驰名中外的白族三道茶,以其独特的“头苦、二甜、三回味”的茶道,早在明代时就已成了白家待客交友的一种礼仪。以上是百科说的。

▲娜娜提点了三道茶,我就蹭了两口来喝。实际情况是这样的,头道苦茶,尝上去就像涩涩的绿茶(最正常就是它了!)。二杯甜茶,这茶里漂的不知道啥,嚼着像参可没有参味,茶的口感是加了料的甜姜汤。三杯回甘,额…就是不加料的没那么甜的姜汤。(嗯…我就是这么没品味…)

▲甜米酒。就是淡一点水一点的酒酿,不过这个味道我喜欢!

▲耙肉饵丝(当地人都写火字旁一个巴,然而似乎没这个字啊…)耙肉这个名字听上去怪怪的,其实就是肉类煮到熟而不烂的程度,然后再撕成小块,吃上去口感软绵。饵丝是把大米捣碎然后重新揉成块状,再切成丝,吃上去有些粘牙。

▲鸡丝凉拌米线。

▲绿豆粉。这个…我不太推荐哦。这个粉吧,不弹牙。一夹就断没嚼劲,然后也没什么特别的味道…

喜洲镇四方街的左侧,有一座写着“翰林”的牌坊。穿过去之后就是喜洲的古建筑群了。非常古朴的一段路,只要有技术绝对可以出大片的地方。我们在这就遇上一对拍婚纱照的呢。更难得是,人不多啊!

▲就是这个城门

▲这幢看上去年份应该比较近,还挺新的。

▲往里深入,开始看到斑驳的古墙。

别看这些房子有些破旧,里面还住人的呢。娜娜提看门开着就进去望了望,结果发现有人在里面住,人还特热情的照顾她说可以参观可以参观。(神奇的防范心作祟,娜娜提立马就逃了出来,哈哈)

▲你说…这屋檐上都长草了…是没人在打理的吧?

▲白族对房子还挺讲究,看着门面繁复花哨的。

▲走过这里的时候,正好遇上一个团。听导游似乎说这个建筑是当地第一幢木结构的圆楼,什么什么的…

▲看,娜娜提换装了!没错,寻寻觅觅,她终于在喜洲老婆婆的摊位上找到了心仪的衣裙。这下总算心满意足了,直接穿着走。这么一看,她和老0成了情侣装,今日都是民国女学生look…显得我超级格格不入啊…摔!

▲因为格格不入,只好拍独照啊。胸口挂的是老0给买的,只有三条腿的布艺老虎。尽管它身有残疾,但据说可贵来着!于是决定给它赐名“李小虎”!

▲嗯~把李小虎挂去了头上。老0自己有一只“俞小猫”,也上头了。

海舌生态公园,静观洱海

第四站海舌公园,离喜洲大约10分钟车程。地如其名,海舌的地理形状就像一条伸入大海的舌头。
从路口到公园大门约有1公里路,可以选择马车(一车10元),电瓶三轮车(每人2元)或者步行进入。如果你是骑行的话,那么自行车是可以进去的。
这个公园出于保护环境基本没怎么开发,原生态却也不杂乱。虽然不收门票,但游人依旧不多,是个适合发呆拍照的好地方。
找一片树林,寻一座堤岸,发挥各种想象力拍小清新照去吧!当然,只要技术过关,这个地方也绝对能拍出大片来,不少人会选择这里拍写真的。

大理天气实在多变,我们在海舌的一个小时里就经历了阴,晴,雨三种天气。你看,此时还是阳光明媚吧。

▲下一刻,阴云密布…

▲海舌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洱海观景点,眼前一点视线遮挡都没有。

▲洱海最大的特色就是有好多木桩,或者小树长在水里

▲三棵树,三个人(讲真表情有点尴尬…)

▲最自然的自拍果然就是,背影大法!拍背影后来成了我们这次旅行到哪都必须来一套的标配(泸沽湖篇的时候,我会弄一个背影合集,哈哈)

▲最自然的自拍之二,就是在手机上看成片,不小心按到拍摄键。诺…是不是各种自然?

▲自行车可入园,电瓶车之类的就不能了。

▲公园的尽头。

芝麻开花客栈,经济实惠海景房

今日包车的行程完美结束。白族小哥把我们送到最后一站双廊。其实我们定的客栈在玉几岛上,小哥说玉几岛白天是不让进车的,不过警察下班后就没人管了,所以能把我们送到玉几岛的入口处,Lucky!不然拖着行李走在石板路上可是很崩溃的啊。从入口再往里的路就很窄了,四个轮子的车是肯定进不去的,电瓶车可以走。

我们选的是网红客栈芝麻开花,在一众价格触目惊心的海景客栈中,这家算是超高性价比了。豪华海景双人间是668一晚,设施一样但是无窗的豪华大床房只要278一晚。他家房间不多,生意可火爆得嘞。如果想要订的话,记得提前2-3个月吧。
他家设计风格偏年轻化,色彩浓重,异常惹眼。最棒的是他家的公共露台,0距离亲水露台哦。在各色花草的包围中有一个面向洱海的秋千,每天坐着发发呆也是享受啊!
缺点也要说一下,客栈应该已经有些年头了,所以设施方面看上去有点旧。我们住的第二天还出现了一只小强!当然前台很快就帮我们处理掉了。

▲沿着玉几岛的主路走,从茶叶店隔壁的一条小岔路穿进去,没走几步就能在右侧看见芝麻开花了,路的尽头就是洱海。

▲这个是大堂。他家房费不包括早餐,但是有早餐卖的,还有一个迷你咖啡吧。

▲这个就是我最爱的露台,和露台上最吸引人的秋千了!

▲客栈的对面就是南诏风情岛。BTW,这个岛可不值得上啊。

▲这个就是我和老0的海景双人间了。定焦镜头杯具,拍不全还抖了…娜娜提因为是后加入的,所以她一个人住豪华大床房。

▲从房间打开移门就能直接进入到公共露台,超级方便。

以下是公共区域,配色无比鲜艳大胆。可能是太年轻话了,总觉得有那么点青旅的感觉。

双廊,别在意那些工地就好啦~

把一切安顿好,又在露台发了会呆。已经是晚上7点半过了,我们决定出去觅食,顺便逛逛这个传说中的装X圣地。

虽说洱海不是海,但装点的比海边更像度假圣地。这句话仅适用于各个客栈内部,出了客栈,双廊就是个大工地。三五步内,必定能看到一处或修缮或造楼。果然出名的后遗症就是大兴土木。

▲洱海上的水葫芦超多,绿苔也不少。这是说明水里营养太好了吧,应该多养鱼就会好吧。

▲老0说这里根光竿子可美了,嗯,审美清奇!

▲回望黄昏的玉几岛

▲夜色中的玉几岛

双廊乐道餐厅,口味服务均好评

搜了大众点评,本来准备去五星好评的转角花园餐厅吃晚饭的。可跟着导航走了半天,愣是没找到地方。

肚子饿的不行,餐厅也不是非卿不可。经过乐道餐厅,觉得看着顺眼就坐了进去。餐厅老板的态度超级好,点菜的时候给了不少建议,推荐菜很棒!用餐间还时不时来询问菜品合不合胃口之类的。另外,他家的免费茶水也很好喝,据说是老板在自己老家凤庆弄的滇红。后来还送了我们一小包。

▲乐道的用餐环境很棒,室内室外的用餐面积都很大。大理气温真是非常宜人,暴晒的太阳落山之后,室外简直太舒服了。难得我们选择在室外用餐,哪怕后来洒了几滴小雨都不愿意挪窝。在遮阳伞下用餐是不是很有feel。

▲室外的吧台。

▲这个是鲜花哦,小情调还是要有的。

▲雕梅酒。味道跟梅酒很相似,度数不算高。夜晚来个小酌还是很惬意哒!

▲老板推荐的野百合炒西芹。野百合超好吃,肉头很厚,嚼起来还有些黏液(就像…山药那种,懂?)

▲炒饵块。味道调的很好。不过有点咸,也挺油的,吃多了有点腻。

▲牛油焗土豆。弥补了D1为了赶火车,没顾得上买的土豆君。味道有点淡,牛油的香味不明显。不过作为土豆星人,只要你是颗土豆就够了。

▲清蒸鲫鱼。鱼是小小的两条,不过胜在原料新鲜。推荐!

▲牛肉炖土豆。很入味,不过牛肉略精了点。

D3 骑行去挖色,没想到是这样的30公里

双廊到挖色是一段沿海公路,非常适合骑行。
你在车上,车在路上,路在海边。

从来都没有骑电瓶车的经验,本来心里还打着小99说不如试一下,怎么说我的人肉车技也是从菜场里练出来的,难道还能不会骑电动的?可后来听白族小哥说,每年这段路上都会出不少车祸,多半是电瓶车刹车不及,冲到海里去了…这…好吧,那还是人肉骑行好了,我们还是很珍惜小命的。于是花150租了3辆自行车,我的征途是星辰和大海!(兴奋脸)
就是这么年少无知,我都不知道我是怎么想的居然以为我们的骑行壮举会一马平川。上路之后,冷冷的冰雨就在脸上胡乱的拍了(认真脸),真的下雨了好么!还好带着本以为百无一用的雨披。sad…
虽然环海东路有辟一条专门的骑行道,可这并不能改变其实我们是在山上的事实。这个up and down的程度远超想象,有几个坡度我们靠腿根本蹬不上去,不得不下来推(沮丧脸)so sad…
这里不得不吐槽同时赞扬一下娜娜提。讲真她也是神人!出发前有这么段对话,娜娜提说“我会骑,可骑的不好…”,“没事,路宽着呢,车也不多,慢慢骑就好了~”上路之后,亲…骑不起来的不叫骑的不好,叫不会骑!拜托…(冷漠脸)
看着娜娜提这东倒西歪了一个多小时的样子,我的内心是崩溃的!讨论了下,我跟老0决定先骑一段,然后再停下来等娜娜提,她可以荡一段推一段再拍拍照什么的。结果,believe it or not,我们骑了15分钟,停下来才等了5分钟,娜娜提骑着车出现了,注意是骑着车!所以,您这是花了20分钟就学会骑车了么?!大写的服!(震惊脸)
不过这速成的车技有个后遗症,就是娜娜提必须骑的很快才能保证车不会倒下来。啊啊啊…跟车的表示累cry了,亲,咱骑的不是电瓶车胜似电瓶车,那是飞一般的速度!(抓狂脸)very very sad…
这往返的30公里,真是…人生不易…啊…

★友情提示:
* 一路风景虽美,可都是山路,弯道还多。上上下下的享受。
* 会骑机车的就尽量机车吧,会开车的也可以选择电动车。
* 不到万不得已就别选自行车,实在要骑,最好也选变速的。
* 防晒防晒防晒,理想状态是魔术头巾,墨镜,帽子一个都不能少。哪怕是阴雨天,紫外线也非常厉害。

▲你看看…3/4都是上坡路…嘤嘤嘤

▲才出发就下雨,看我的雨衣style。不过阵雨来的快去的也快。我们就在路边找了个饭馆,坐等雨停。

▲沿着洱海,时不时会出现这样的浅滩。这些石头,歪脖子树都是拍照的好背景哦!

▲路边的野花,你不要采。嗯,我就闻闻,没什么味道呢…

▲如果会骑机车,那今天行程的hard模式立刻就能变easy…我是不是应该去学一下呢…

▲这张叫I believe I can fly!

▲事实上是…娜娜提牵着才能爬上fly的大石头。

▲这是一条深入洱海的转角栈道,好多人举着围巾拍轻舞飞扬的效果。

▲栈道上人太多,还是在浅滩上拍拍就好了~~

▲再美的水也还是需要阳光来照射,不然看上去就乌漆墨黑的…

▲排排坐。这犯二的动作自然也是老0开的脑洞~骑行环海的话,超级建议带个三脚架,因为不总是能碰上路人甲,合照还是得靠脚架来拍。而且,那些个逗B的照片也不好意思让人家拍嘛。

▲让我来检查下脚架成像。

▲别看这块石头不高,前后可都是水。而且斜度厉害,真站不太稳…

▲所以…真实情况是酱紫的…

▲看!大斜坡,超级大斜坡!看到老0和娜娜提在那推车么?跟我们一起推车的还有一名大叔,而且骑的还是变速自行车…

▲蹬了n个上坡的小伙伴,心情就像这张照片。摔!

蹬完这个坡,实在木有力气了,需要歇歇。洱海的路边偶尔有一些摊子,卖着简单的小吃,像炒土豆,油煎小鱼虾,椰子,水果,饮料之类的。通常小摊还会有椅子供休息,讲究的还会出现躺椅和遮阳伞。

▲歇完继续出发!这次换个枯枝再来一张合照。因为每次架脚架,趟水塘,爬石头都挺艰难的,我跟小伙伴说,每个点我们都得拍五张,这样才能回本,以及保证总有一张片子可用。

▲嗯~此刻娜娜提运动健将的实力就体现出来了!身手灵活,全程都靠她拉拽,才帮我们爬上各种奇怪的地方。

▲出太阳了…此刻大概是下午4点…囧…远远看到一个湖心花园,觉得好美腻!

▲进来花园一看,似乎没什么大花头。果然也是只可远观…

挖色镇,骑行目标的达成

一路又是学骑车,又是躲雨,又是骑不动下来推,推完还得休息。我们骑到挖色已经下午3点了…要知道我们可是早上10点半就出发了的。靠着9点多吃的一碗米线骑了这一路也是挺拼的!

▲看到这块牌子的时候,我们都快泪流满面了!

▲到了挖色之后,我们似乎误进了当地人的集市,好多好多的小摊。于是花10块钱就买了一塑料袋荔枝。以及这4菜一汤只花了83块…良心价到没朋友!

在挖色吃饱喝足之后,我们立马就原路返回了(来时的悲伤要再现一遍…)而且不能再停停拍拍,否则天黑之前都回不了家!

回到双廊大概6点的样子。还了车,瘫倒在客栈的床上。小伙伴们表示需要立刻马上去按个脚!玉几岛上的消费可就不像昆明大理那么亲民了,45分钟168元。老板还是个耿直boy,我们坐下还没开始泡(足浴桶和水刚准备好),突然发现点评上有团购券,于是问老板能不能等会结账用团购,老板死活不同意,说团购必须提前一小时预约…一小时…又不是一天…讲真不是为了多赚60块钱么?好在按摩技师的手法还不错,虽然一碰小腿,我们仨就哇哇大叫,按完还是放松不少哒!

挖色那顿“午饭”真心管饱,到了晚上都不觉得饿。饭总得吃一下意思意思吧,于是按娜娜提的意思去了一家叫麻麻辣辣米线的小店随便应付了下(又是米线…讲真我觉得娜娜提挺爱米线的…)
好了,晚安,玉几岛。

D4 只要是搬家的日子,都过的好轻松!

双廊呆了两天两夜,洱海段的行程就结束了。接下去就是去丽江中转,准备出发去泸沽湖!一早就在携程上买好了双廊丽江的大巴票,票价75每人,全程大约2小时不到。

经过昨天骑行的非人折磨,我们决定睡个大懒觉。不过懒觉还是输给了肚子,在咕噜噜的抗议中,我们艰难的爬了起来,然后跑去门外的露台吃早饭,至于内容,当然只能是米线啦…

玉几岛,太阳宫和青庐

只要住在玉几岛上的客栈,都可以凭房卡免去玉几岛风景区的10块钱门票。其实所谓风景区就是当地人把玉几岛顶端沿海的区域圈起来而已。当然,如果想参观下杨丽萍的月亮宫和赵青的青庐,就非得进入这片风景区才行。

▲这片区域的位置的确很好,因为在玉几岛的最前端,看出去一点遮挡都没有,直接能看到洱海的对岸。

▲这…带刺的是不是也算仙人掌的一种?居然是长在树上的么?

▲往左月亮宫,往右青庐。

▲左边是月亮宫的外墙,右边是青庐的。

▲这个就是月亮宫的大门了,莫非要走水路入住?

▲青庐最大的特色是一个长方形的玻璃房在空中伸入洱海。但是不知道要从那个角度才能拍到,反正走了一圈都没能找到玻璃房,或许要坐游船才能看得见吧。

▲当然玉几岛上也不是只有这些不接地气的客栈,还是有不少小店卖着各种萌物的。比如,这家。

木棉甜品,不只是甜品还有西式早餐

逛完玉几岛,我们决定哪都不去了。找个甜品店,静静地发呆,这才是在双廊正确的打开方式嘛!

木棉甜品也是网上评价挺高的一家店,就在玉几岛的主路上。出发去丽江前都在这打发时光吧!

▲木棉的大门

▲店门口的肉肉长得好茂盛!

▲我们呆了一上午都没见着什么人,挺清静的。

▲从前图那个拱门进去,在左侧有一个小小的包厢。其实就是前图那个长方形挑空所在的地方。

▲菜单有两种,一种是这样手写的,还有就是普通菜单的样子。普通菜单上的选择更多一些哦。他家招牌是苍山雪系列,其实就是甜品上面盖一层淡奶油啦。

▲左边:苍山雪抹茶榴莲(哈哈,神搭配吧,挺好吃的)右边:苍山雪芒果(老0居然点了如此正常的东西…)

▲翻菜单的时候突然发现这里居然供应西式早餐!(供应到早上11:30)千金难买早知道啊,不然我们早就能脱离米线的魔爪了!吃过早饭和甜品,实在没肚子再吃一顿早餐了。我们默默决定在截止点餐之前要两份来当午餐吃,有没有很机智!

再见,大理!

看着时间差不多,我们回客栈拿了行李。又坐了一个在街上拉生意大叔的车,花了20块到双廊的高速路口(云来客栈的门口),这里就是双廊出发的大巴总站。

丽江,我们又来了!

【洱海篇】到这里就全部结束啦!谢谢观看!
欢迎继续关注下篇【泸沽湖

如果你看到这里,谢谢你的欣赏。(感动脸)

引用 小丫么小神婆 的图片:

装潢蛮有特点的嘛,好喜欢这种感觉

2016-09-19 12:02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9-19 13:26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