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登中东最高峰Damavand德马峰

棋手 (海淀) LV.8
2016-09-18 19:11 233/3

从Damavand市区到Polour

对于登山爱好者而言, Torchal的7站登顶有4条道。如果沿着Tochal大道上山,只能用“远“来表述,整个上山路程有二十几公里,海拔从1500米上升到4000米; 如果沿着Darband上山,就可以用“险”来形容,需要抓住绳索往上爬升500m海拔;如果走Darakeh可以用“美”来描述,一路上雪水形成的溪流美不胜收;当然走Jamshidieh Park上7站就必须用“累”来说明了,只因为这条路实在是又远又陡,需要在下午16:00前到达Torchal Station 7是很累的。无论如何,由于到达Station 7后可以坐缆车下山,整个登山过程看似艰难却并无艰险。Damavand(德马峰)就不一样了。
达马万德山,又名德马峰,最高点达海拔5610米,(或5670米),是伊朗的最高峰,也是在中东地区最高的山峰,素有“中东屋脊”、“伊朗第一峰”的美誉,是伊朗人消夏避暑的好去处。

官方对于Damavan的介绍如下:
达马万德山是一座处于休眠状态的火山,属层积型火山。顶部终年覆雪,有冰川。南麓有著名的避暑胜地称为达马万德。游客从市区出发来到这里只能包车,冬季来这里还可以滑雪泡温泉,如果想要攀爬这座中东第一峰最好在6-9月来,其中8月是最佳时间。登山行程一般需要3天。
登山路线
登山一般从Polour Camp出发,徒步11公里到达2号营地,继续徒步至3号营地或者到达大本营,开始正式的登山路线,沿途并无补给。为了安全,建议参加当地登山团。
登山团
德黑兰可以参加专门的登山团,一般3天的行程,包括交通、食宿、向导等费用是550美金/人,单独雇佣向导一天的价格大约是100美金。

当地旅游局推荐的登山安排如下:
Damavand Itinerary
The recommended starting day is Saturday. See also Crowd and Iran Holidays.
Day 1: Transfer from your hotel in Tehran to Camp 1 Polour Hut.
Day 2: Drive to Camp 2 Goosfandsara and trek to Camp 3 Bargah Sevom.
Day 3: Acclimatization day, go to higher than Camp 3.
Day 4: Climb to Damavand summit and descent back to Camp 3.
Day 5: Descent to Camp 2 and transfer to Camp 1 and Tehran.

为了初步挑战这座中东第一峰,我们进行了比较周密的准备。首先是查询了有关Damavand的大量资料,包括天气,食宿和登山须知。
从当地旅游局介绍以及网上资料均判断:登此山需要比较专业的人士陪同,6-9月为最好的季节,而且至少需要在Damavand住宿一天,另外海拔较高,登山的难度较大。

最让我们觉得必须行动的,就是季节,已经进入9月中旬,如果此时不抓紧去Damavand一探究竟的话,只有等到明年夏季才会有机会去了。
我们这群登山爱好者需要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了。

从Damavand市区到Damavand summit最高峰有46km的路程,沿途许多欧式建筑的别墅。

弯弯曲曲的盘山路,展示了这一带山峰的险。

当地山区,许多人家以摩托车代步。

路过正在修建的别墅。

群山峻岭

巍峨挺拔

第一次来,经过Polour还不自知,汽车飞快的开过去了。

经过询问路人才找到进山的入口,原来这里有一个背包客雕塑手指的方向就是进山的路。

背包客雕塑手指的方向就是进山的路。路旁有些商店。

路旁的旅行社,也可以在这里找导游。我们已经是登山的勇士,更重要的是此次不准备登顶,所以就没有找当地导游了。

在弯弯曲曲的山道旁,有一排排的蜂箱,养蜂人的家。

远远的眺望,看见了白雪皑皑的Damavand summit

看来这个季节雪不多,景色也并不是那么美。

经过将近半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达了Damavand Camp-01

从Camp-01到Camp-02

在Damavand Camp-01的营地里,有来来往往的车。从这里上到camp-02,走路需要大概1小时。所有的道路都由柏油路变成了砾石路。
经过询问当地人,这里也可以购买越野车票进山,坐车到camp-02再继续登山。

最后,我们一致选择了步行前进。

远远的看见Damavand,犹如就在眼前。

太阳毒么?路远么?海拔高么?
这些都不是困难。

唯一觉得遗憾的就是没有见到树,只有漫山遍野的野草,经过3-4个月夏季,已经变得黄黄的了。

远处从山叠煖

景色优美。

为了赶时间,尽快往山上去,我们选择了近道。

越往山上走,越加感觉到风的力量。

背后的Damavand,感觉有点孤零零的屹立在身后。

来个集体合影纪念一下。

怀着征服的梦想,我们来了。

蓝天白云,枯草。。。

雪水冲刷形成的河道。。。
牧场堆砌的围栏。。。

中午12点,我们已经来到了Camp-02.
一座古老的清真寺就在眼前。

这就是从camp-01到此地camp-02的摆渡越野车。

清真寺旁边是喝茶,吃饭与住宿的地方。

从Camp-02出发,怀着兴奋又略有点紧张的心情,一路向前。

路遇2位德国来此征服Damavand summit的友人,他们早上刚刚登顶成功

回头仰望,Camp-02已经被甩在了脚下。回去下山的朋友们还在络绎不绝的从Camp-03上下来,而我们将继续前行。

从Camp-02到Camp-03

首先介绍下Camp-02与Camp-03:
About Camp2
This area is located at 3050 m. It is also called Goosfand Sara or Saheb Zaman Mosque. There is an old shelter, a sheepfold and a mosque in this campsite.
Read more about Damavand Camp 2 Base and Damawand Camp 2 Base FAQ.

About Camp3
Camp 3 is called Bargah Sevom it is located at 4220m. There is an old refuge and a new hut in this area.

官网说普通登山者需要4-5小时,毕竟海拔需要上升1200米。
As soon as you reach the second camp it is better to start your trek and leave the area (read the warning notes). By 4 to 5 hours slow and steady walk go to the third campsite. Follow the footprints. In a good visibility and suitable weather it is easy to find the trails. If you start your trek in the morning you have enough time to reach the third campsite in time and use the rest of the day for acclimatization at 4220 meters. Overnight at Camp 3 New Hut.

但是,我们一直都是超越普通登山者的那一伙人。

我们大概走了2小时,就隐约看见了第三站的shelter.

死火山锥,形成的安山岩。在这里比较突出。

随处可见的骆驼刺

火山岩上面长满了骆驼刺,从另外一个方面也表明了该地区良好的生态。

怪石嶙峋,舍我其谁。

距离Damavand Summit越来越近了,好好享受下吧。

经过近4小时的攀登,在此亮出绝招。

Damavand, 我们来了。

波斯文的路牌

山上偶遇准备登顶的当地人。

运送物资上山的马队

达马万德山这里有云淡天高,有贫瘠山头上矗立着的怪石,有壮美景观,有清澈流水,有如一帧帧美丽的画面。
从Camp-02开始,已经没有可以供汽车前进的道路了,所有的物资运输全靠骡马。

勤劳的人们,为山谷里和近处道路旁有许多的小村庄,五颜六色散落的民居被秋林掩映着,如油画般浓墨重彩,目之所及,荒无人烟,在这样纯净的空气里,可以最大程度地触到内心最深的角落,这里安静得能听到彼此呼吸的声音。

最勇敢,最让人敬佩的就是这群人了。

与我们亲切的合影留念。

有没有一点当年“”鬼子“”的感觉。

下山的登山爱好者与他们亲切的攀谈起来。

德黑兰到Damavand市区路程50km,也就40分钟车程,从Damavand市区到达山下Camp-01,路程46km,需要大概1小时车程。从Camp-01到Camp-02在1-1.5h,从Camp-02到达Camp-03需要2-3小时路程。
唯一的遗憾就是此次Damavand之行,由于是第一次到此处探索,我们并没有到达山顶5670米。如果想要到达山顶,必须在Camp-03休息一晚,然后才能顺利到达Summit。但是经过此次,我们已经有了充分的信心和决心,明年一定能登顶。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9-19 16:26

引用 fushi 发表于 2016-09-19 16:26: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