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腾锡勒草原—草原天路 [2-3天时间游北京周边草原]内附大量美食,美景图片

unicorn LV.4
2016-09-18 19:17 489/6
  • 出发时间/2016-09-15

写在前面的话

奇怪,每次去草原都是在夏末秋初,草原绿意已退,秋意未浓,只留我“一大点”小尴尬。

正值中秋节假期,本就计划出门小游。但头两天心血来潮,烤月饼直至深夜,起床无力,始终没有时间计划行程。

2016年9月15日,中秋假期的第一天,10点左右迷蒙中醒来,和朋友一起约在羊蝎子馆,一边大快朵颐,一边设想出游计划。“想去有山,有水,有草地的地方!”朋友W如是说。于是大方向定了,张家口崇礼方向。向着草原进发!

关于行程

这次草原之旅完全是计划的行程,但对于向往草原,蓝天,白云的朋友,绝对不虚此行。

D1 北京 ——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
D2 乌兰察布市·集宁区 —— 辉腾锡勒草原(外事旅游区)——张北·草原天路(西段)——北京

行程略紧凑,因为担心最后一天返京会爆独+小伙伴第三天要上班,所以第二天晚上便赶回北京。时间充裕的蜂蜂们拆成三天游玩,看个日出,或返程时加一两个延庆的景点,品尝一下延庆柳沟豆腐宴什么的,想来更自由舒爽。

下图的路成为北京——辉腾锡勒草原的时间和全程。实际我们第一天先到的集宁歇脚,第二天一早才出发,又开了一个多小时,抵达辉腾锡勒草原。

关于住宿

集宁区的大大小小的酒店不少,选择还是挺多的。但出于省心最后我们还是选择的经济型酒店。

宿在 锦江之星(乌兰察布集宁一中店):乌兰察布榆树湾一中南门对面

离京藏高速挺近的。从京藏高速,集宁收费站出来,沿平安路行驶1.4公里,经过两个红绿灯,右转进入杜尔伯特西大街,看见集宁一中,对面就是锦江之星。 酒店内干净整洁,中秋时节旺季已过,人也不多。开了两间房,除了应有的一切,还在每间房里隔出了一小间书房,感觉不错。

酒店价格:110-130左右

另:喜欢体验到底风土人情、美食/坐火车去的蜂蜂们,也可以把住宿地点定在宁南站附近,那里相对繁华,吃的、住的、买东西的地方也相对较多。

关于美食

其实两天就下了一顿馆子(晚餐),外加一顿早餐,以及伴手的熏鸡

先放图(毒),大家咽咽口水

锅茶

忘了是叫黑石什么锅 还是 黑石山

蒙古奶酪饼
没记错的话是6块钱一块,恩,就是图片上那么大。奶酪夹心,很香,可以尝尝。

煮好的锅茶,咱们边喝边聊~

关于花销

过路花费:320元

加油花费:350元

住宿花费:230元

门票花费:0元(因为是淡季,旺季视情况可能会收取一些费用)

吃喝花费:400元(晚餐+早餐+熏鸡)

共计花费:1300元

人均花费 :430元(3个人)

【Day 1】走吧~让我们 出发去草原!

1点左右午餐结束,回家收拾行李,事先毫无任何准备的我们,自嘲“完全没有要出去玩的意思”。预计2-3天的自驾行程,身份证,银行卡,手机,洗漱用品,充电器,防晒霜一个劲儿的往包里塞。随手抓了些家里的零食,水果,楼下小商店买了几瓶矿泉水。集合出发!!

中秋出游的大部队已经走得差不多,行程还算顺利,一路往张家口方向。一个“老司机”开车,我和另一个小伙伴,一边聊天解闷,一边查景点目的地。其实坝上大家都去过啦,就想开发个新地界儿,游记里有朋友分享辉腾锡勒草原,查了下地图,北京出发,大约450公里,行程不到六个小时。就这吧,第一站。

借蜂蜂们的图片给你们看看夏天的辉腾锡勒草原,感受一下我们是如何被这草原美景吸引的。

图片来源:乱仕 摄于 辉腾锡勒草原 上传于 2016年08月17日

图片出自《辉腾锡勒日与夜》
阿楠的鱼儿 摄于 辉腾锡勒草原 上传于 2014年01月21日

图片来自蚂蜂窝:摄于 辉腾锡勒草原 上传于 2014年02月25日

图片来源:李一赖1110 摄于 辉腾锡勒草原 上传于 2016年06月12日

这张明显修片有点过了,但成群的马匹是真的啊~~

图片来源:舍行者 摄于 辉腾锡勒草原 上传于 2016年06月07日

出发时下午2:30左右,算了算时间,到达集宁也要7点了,今天肯定看不成草原,便在携程上查询,预定了酒店。一路走G6京藏高速,除了延庆长城景区一段略堵,其余路段基本畅通。

个别路段景色也不错,无奈我是个上车就睡的人,景色看在眼底,却没来得及拍照~

尤其日落的时候,没得一B。可惜夕阳落太快,车也开得太快,没能“抓”住美景。

按计划晚7:15左右酒店check in。

阳西下,映得天空一片紫红色。

出京藏高速到达集宁区,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干净+安静。正值八月十五中秋夜,街道上也没有什么人,伴着零星的爆竹声,红灯笼在道路的两侧安静的亮着,照亮归家人的路。

集宁到啦 以及 集宁TAXI。

也没放行李,直接导航去餐厅解决小肚子的需求。

前方高能,一大波美食正在向你靠近!!

牧马人奶茶馆
地址: 幸福广场网友网吧旁边  电话: 0474-8301666 15648995550(摘自大众点评)

往集宁的路上被大众点评种草的,位于集宁繁华区,从酒店出来开车10多分钟,7公里多的路程。就为了吃它,味道不错。小店环境宜人,相对北京的饭馆安静,没有那么嘈(热)杂(闹)。

锅茶:喜欢奶制品的不要错过。

特色锅茶:内有奶酪、奶豆腐等几种奶制品(我个人吃不太惯奶制品,也认不太全抱歉)、炒米、牛肉干+奶茶一壶,现场熬制,小火慢煮。配一小块黄油(师傅跟我说时候为了更香醇,提味儿),一碗炒米,一盘不知道是啥..

料很足啊!

奶茶一点点注入锅内~~~~

在店里转了转,不管大桌小桌,基本都点了这个锅茶。但如果吃不惯奶制品,人又少的话,点奶茶就好了。毕竟是一大锅,喝不了怪浪费的。

上面提到的~黑石什么锅:里面有羊排、血肠(黑色的那个),还有一种什么肠(白色的那个),感觉白色的那个肠更好吃。配青、红椒,洋葱,大石块等。蛮好吃哒,而且什么都尝到了。

土豆烂腌菜,蛮推荐的。本来对这道菜没抱什么期望的,没想到挺好吃!

杜尔伯特焖牛排:肥瘦适宜 ,有的上面带筋,但已经完全炖透,肉质软烂。

蒙古奶酪饼:没记错的话是6块钱一块,恩,就是图片上那么大。奶酪夹心,很香,推荐尝尝。

小酒烫一壶~

就是当地的酒,要了一两尝尝味。

适逢中秋节,店内送的青稞小月饼。三个人,一人一角~

还点了个清炒香芹山药,两个韭菜盒子。两女一男,除了锅茶,基本都消灭干净了。也是蛮能吃。
店内的还有手把肉啊,烤羊排什么的,大重点评有推荐。各种肉类,以及部分主食都是可以论斤买的,我们点的两种肉都是要的一斤,就为了多尝两种。

店内环境

是的,就以这样一顿肚歪的美食结束今晚吧。
回酒店的路上路过的农贸市场,集宁南站。时间充足的朋友可以去逛逛,个人觉得公交出行、逛农贸市场等,也是一种感受当地人生活的方式之一。

【Day 2】草原中 自由飛驰与奔跑!

酒店对面,集宁一中咔嚓一张先。

六点起床,退房后在酒店一出门的右手边小馆子,顺便吃了早餐。

早餐我要的:灌汤包+奶茶
奶茶是当地的咸奶茶,就是砖茶+小米+盐等熬成的。淡淡的咸味儿,可以接受。配着包子,基本喝不出来咸味儿(因为包子也是咸的啊)哈哈。

灌汤包也是一大个。我开始以为是南京那种一笼小小个的。实际,差不多一个掌心那么大。
羊肉馅,内含汤汁,真的是汤包。

不吃羊肉也有别的馅儿的。

价目表

小伙伴要的 灌汤包+混沌

混沌真是好大一碗,猪肉馅儿的,味道和北京的不一样。
加上包子,女生吃不完。男生吃的足足的。

早餐结束,直奔辉腾锡勒草原方向!!

路上偶遇一只站在人行横道上沉思的小狗。站在那里动也不动,按喇叭也不走,沉在自己的小世界里。当我摇下窗户,相机对准它的一刻,它突然回头,给了我个“眼神”,这敏锐的镜头感哈!原来小家伙装忧郁是在等着上镜啊~

恩,边等我们的车开走了。它也静静的向马路另一边走去。

手机导航,原计划是经卓资县——辉腾锡勒草原的。
结果车载导航把我们带上了另一条,穿过察哈尔右翼——辉腾锡勒草原的路。

其实两条路,车程差不多,不超过十公里。
走卓资的话稍近一点,全程高速,路况较好。缺点就是,风景一般。
走察哈尔路程稍远,走的是省道,路况一般,但小轿车通行完全OK。(我们走的时候正在修路,还有一条在建的呼白高速,估计明年去路况会更好。)会走在山脚下,穿过村庄。缺点:大车较多。

车行驶到辉腾锡勒会有一个大牌楼似的东西,很容易辨析。从它下面穿过就进入辉腾锡勒草原啦~

没来的急拍,图片来自网络。

草原进去不远,有一个小湖,就是开篇美图里的湖。夏天来的时候,可以下车去湖边坐坐,花花草草,好像还可以环湖骑马。然而秋天的这里就没啥了,像被宰都难哈哈。

蛋花一样的云。如果说蓝天是汤的话,那白云就是汤里的蛋花~

往外事旅游中心方向,7公里,我们没开到头。
土路,有小坑,小车慢行。

风力发电车(简称风车)

还是风车

像风一样自由~

一匹黑马。好像在说,“瞅啥瞅?!”

“对,就说你呢!那个拍照的。给你个眼神自己体会!”(黑人脸)哈哈

我承认我没拍好..

pai小黑马的时候,一路马叫过来,并开始追逐,奔跑的两匹骏马~

看着路旁盛开的小花,想象着盛夏的这里会是多美~

【黄花沟景区】我们没去 ,因为想来花也已经谢了。
网上搜了张的图片大家感受下。

黄花沟地质公园导览图。

辉腾锡勒草原游览完毕,经由卓资县,去往张北 草原天路

路上会路过卓资县卓资县熏鸡来解馋。

卓资县城街边也有稍麦馆,据说是当地人的早餐首选。不妨尝尝。

集宁区路边也有很多稍麦馆。据说味道不错,羊肉的蒸稍麦啊~煎稍麦啊~貌似味道都不错。可惜我们这次没吃。

卓资熏鸡集合街(我瞎起的,以为你眼前的这一排商铺都是买熏鸡的!!)

最火的貌似是这两家

张润奎熏鸡

张金涛熏鸡

我们选的最火的张金涛熏鸡,进门就排队,来的人都是两只以上的买。我前面的哥们买了八只...
差不多合40-50一只。

除了熏鸡,还有熏兔、肉肠,小肚等卖。

下附价格图。

小伙伴急着上卫生间,穿过熏鸡店,后院就有卫生间,熏鸡的加工工厂就在院子里(没在一起噢,别误会)可以看到,算干净的。

卓资熏鸡结合街对面就是G6京藏高速,卓资收费站。买完熏鸡直接掉头,进高速。

全程213.3公里。野狐岭收费站出。
这里要注意的是,穿过野狐岭隧道,隧道中尽量靠右侧车道行驶,出来右手边就是野狐岭收费站出口方向,千万要减速慢行,不要开过了!!

出来几百米就是草原天路西线入口,另外两个小伙伴去年已经走过天路东、西线啦。说是西线山路起伏更大,车少而且风景更美。所以我们这次就选择西线游览了。野狐岭——白龙洞。

喂喂喂,“姿态”不够低(敲黑板),天气有点阴。

细心的你会发现天色的变化~
“东边晴来~西边雨”就是这样吧。好像张北的天气就是这样,一段晴,一段雨的。
小伙伴说他们上次来的时候也是 晴天打闪,听雷鸣。喜欢~

在车山玩儿起来的我,抓住——拉扯——耶~合体!——啊~都是我的。

抓拍四人摩托车队,下起雨来了。

路上我还在想“怎么没人来这里骑行呐?风景这么美,路况又好!”是的,风景好,下坡也是舒爽,只是上坡真的,比较,费力。

踩着草地,帮蒲公英散播种子,开星的仿佛回到了小时候~

我们在大城市紧张的生活惯了,要找的快乐、自在不就是这么简单么~

尽管多一个心眼的选择提前一天返京,还是遭遇了进京大爆堵。到家已接近10点,累瘫的并愉快的结束草原之旅。

附一张我中秋前夜,扯着我麻熬夜烤制的月饼(也是心血来潮,第一次做,无转塘,免檐水,酥皮版本)嘚瑟一下祝大家中秋节快乐!

引用 unicorn 的图片:

看着就想吃~~是甜的还是咸的啊~

2016-09-19 10:50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9-19 12:27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9-19 19:59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9-19 10:50:12 的回复:

看着就想吃~~是甜的还是咸的啊~

回复耳背de阿怂:淡淡的咸味~

2016-09-19 20:25

引用 xxyyblue 发表于 2016-09-19 12:27:46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xxyyblue:我也是经常犯懒,所以这次回来赶紧写,趁热打铁。不然越久越懒得写

2016-09-19 20:26

引用 雨中飞鹭 发表于 2016-09-19 19:59:13 的回复: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回复雨中飞鹭:您客气,我也在学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