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藏游记(中部)---新藏线上卖西瓜 |拉萨---狮泉河|

Leo (北京) LV.6
2016-09-18 19:21 1715/4
  • 出发时间/2016-06-03

【序】生命像棵树 边生边悟

如果说,三个女人一台戏,那么三个男人呢?
一位回族大叔,两位汉族小伙儿, 一车西瓜。
G318国道,11个城镇,15天的卖瓜之旅,从拉萨狮泉河
一路感受西藏情怀,雪域大美。

美的是,在路上那番波澜壮阔的风景,
更美的是,旅途中那些不期而遇的邂逅。

新藏线把那些人连接到一起,又把他们分开。
生活不是电影,没有NG,没有重新来过,
人生的每一场戏,都只有一次机会。

开篇致谢

为了表达对我微信朋友圈里的81位“爱心西瓜”捐助者们深深的敬意,我要在开篇之前首先感谢一下在朋友圈儿里陪我走新藏的这81枚“吃瓜群众”,名单如下(排名不分先后):
北京】梁润平  梁润杰  梁    丹  梁   兴  肖蓓蕾&梁裕凯  梁磊  梁鹏
               王    决  高孟起  冯永存  贾晓宇  王淑梅  顾天龙&王乐一
              苏    昊  胡英伟  张玉荣  祁   鑫   王   欢  王    刚
              杜鹏  叶锬焰  逯运鹏  吴向东  王霞  毛旭&梁明芳  李宝文  宋乃社  蕾秋
              王利影  张宝艺  梁    超  刘宏亮  仇学军  晏荣
              高登宏  张   璐   王明辉  韩佳璇  张子淇
              林立军  马佳莹  吴晓军  张旭&李晨歆
              韩鑫宇&马涛涛  刘鹏涛  吴  敏  何向江
              王海欣  赵洪燕  祝文琪  王  冰  于   娜 田雨佳

哈尔滨】沈玉权  龙海霞  王仕平  朱英还  张振东  申博
                  贾文娟  王超&赵坤生  刘士荣&张秀娟  梁晓慧
                  唥    嗳  李洪亮  李雪松  王宇鸣
内蒙古】梁文叶 【山    东】王凡良 【大       连】杨东旭 【深圳】李博
【日    本】郑彦博 【加拿大】瞿    舸 【澳大利亚】刘   斌

感谢你们送给藏族同胞的爱心,感谢你们成全了我一段难忘的时光。

第七章 卖西瓜前的“坎坷人生路”

7.1 寻人结伴

6月3日 行程:拉萨|平措桑康青年旅社

西藏前跟James说过,如果我身体对青藏高原的气候适应的不错,我就留下来替他走“新藏线”。
而James再我确定了所有的行程之后,他也“挤”出了时间走新藏线,大写的“鄙视”!我们并不能一起走,因为他是从新疆叶城拉萨方向走,而我是从拉萨叶城方向反走。

这十天带着Mark他们走完“羊湖-珠峰”线,感觉身体很适应青藏高原的水土了。于是,征得了取经小组的同意后,我退掉了原本同Mark他们三人一起回北京的机票。
其实,我转完珠峰留在日喀则,再搭车去阿里,是最好最经济的选择。Mark他们也建议我这样做。但我还是要跟他们回拉萨,送他们去机场。我不放心他们三个自己去机场,也还是有些舍不得。

贡嘎机场,帮他们办理完登机手续,跟Mark他们三位拥抱告别。
我跟旦增一起回到拉萨市内,开始“听天由命”。

F.Y.I.|贡嘎机场距拉萨市中心65km左右,交通顺畅的话,开车1个小时左右|

我当时并没有具体都要去某些地方的详细计划,只知道心里必须要做的两件事:
1.冈仁波齐转山。
2.走完新藏线。到达起点叶城,然后去喀什返回北京或者乌鲁木齐北京

对我来说,“走完新藏线”和“冈仁波齐转山”,就是我此行的目的。心里总是莫名地觉的只有转完冈仁波齐,心里的那座山才能翻过去。实在去不了新疆,我可以从阿里飞回北京。如果只能完成一件事,那就是转山。
剩下的无论再去哪些地方,都算“赚”。

之前逛拉萨的时候,顺便把市内大小旅行舍,几乎都打听了下,结果所有旅行社当前都没有此项业务。
报旅行团走的希望很渺茫。心里确有一丝安心:可以不用跟团啦~

旦增和司机扎西达瓦知道我接下来走新藏线的计划,都在帮我想最省钱的办法。
我本来并没有想徒搭的,想着自己拼人或被捡也行。但从来没有这方面的经验,不知道从何做起。
之前在新闻里看过,电影里见过搭车。挺酷的。但不会发生在我身上。我讨厌拒绝,自己可拉不下脸来,没有见车就拦的勇气。

扎西说5号他要接一个去阿里的6人外宾团,车子也够大,回去帮我问一下老外们能不能同意加上我。如果同意的话,我可以跟他们一起到冈仁波齐。然后我可以到那里再想办法去新疆。但是,这个外宾团前三天安排是跟我们一样的,也就是说我还要在拉萨等三天,8号才能从拉萨动身。而且今天是周五,等周一旅行社上班才能问。
如果要是能确定我可以拼进老外团也可以,这样4号-8号这几天我可以自己去纳木错那边转一圈。但没法确定,所以这个方案基本被Pass掉了。

回到拉萨,在旦增的推荐下,我住进了平措桑康青年旅舍。开启穷游模式,心中满是期待和不安。
第一次住青旅,只剩下“只能住一晚”的3人间和“疯人院”有空余床位。
“疯人院”是12人间,基本是通宵的。各种神头鬼脸的驴们聚集于此,很热闹。便于快速交友,拼人结伴。但我只想洗洗衣服,好好地休整一下。我选择了3人间,75元/床位。

住青旅的好处之一就是来自天南地北的驴们,打过招呼就可以随时开聊。这个行程碰到的第一位驴友,是我的临床,来自江苏,是名高速公路交警。他年纪比我小,每年的假期都会去不同的地方。这次他要去纳木错山南那边。得知我要走新藏线之后,他说昨晚住在我这床的哥们儿一路从云南那边开拔过来,也是要走阿里新疆藏线的,只是他已经走了。

我把背包放好,下楼去找楼下等我的旦增。

旦增带我去他们公司问一下有没“捡人”的。他们同事帮打听之后告诉我,今天上午刚走了一车,目前几天都没有往那边跑的车,只能包车了。车费12000块,走南线,两天就到冈仁波齐,而且不会去新疆。现在仍算淡季,我知道这个价格已经算便宜的了。但直接到那里,跟坐飞机直接飞过去好像没太多区别。
谢过旦增和他的同事,我们就此别过。旦增明天就会去接另一个团了,我也不好意思再麻烦他,打算自己找找人。

再回青旅,看到一楼大厅就有旅行社的办事处。我再次咨询了一下,还是没有走新藏线的团。只有走阿里南线,阿里北线或阿里环线的。自己一个人包车,对于穷游的人来说,也实在贵。

看到青旅的留言墙,上面贴满了各种拼车找人的信息。看了半天,有去阿里环线的,有去珠峰的,有去尼泊尔的,有去林芝的,就是没有走新藏线的。
忽然在留言墙的左上角,一篇字吸引到了我。一哥们儿自己要走新藏线,正在拼人!

我试着播了电话打过去,电话那端传来爽朗的声音。他说他叫阿斌,目前还没拼到人。他跟我说了下大概想要去的地方,绝大多数地方我听都没听过。
我告诉他,反正我只有方向,没计划,去哪都成,那就一起好了。
他说现在在外面有事儿,可能要很晚才能回去,如果回去早了就来找我。
初步意向达成一致。

万里长征总算向前迈了一小步,于是安下心来。逛吃逛吃……
来到拉萨,还没有看过夜晚的布达拉宫。
哼着翻身农奴把歌唱,K着辣土豆,再次逛上北京路,奔向布达拉宫广场。

7.2 初见阿斌

6月4日 行程:拉萨

4号凌晨2:00多醒了,看了下微信,有人在十二点多加了申请。是阿斌。
早上,八点半。江苏的哥们跟我告了别,就去山南那边了。
就剩我一个人在房间里,等着阿斌来找我。
不一会儿,有人敲门。开门看到门口站着一位一米八多的大汉,被晒的挺黑,一看就是玩户外的。一口大白牙,笑容灿烂。

阿斌,湖南人。之前在广东工作。
跟我一样辞职后出来的。
他说他昨晚睡的就是我这张床。原来他就是江苏哥口中的那位户外达银~
他6月1号就到拉萨了,一直找不到要走新藏线的人。本计划多几个人一起走,直到今天只拼到了我。
阿斌白天要去见同学。

由于3人间只能住一晚,我换到了4人间。
同房间的三位是搞土地评估的,来西藏出差,下午去那曲
我也懒得出去逛了,把百度贴吧,携程,马蜂窝的都看了一遍,没有拼人贴。自己发了贴,也没人回应。
然后下午住进来2位帅小伙儿。一个武汉的,一个北京。他们同行的还有一个96年的姑娘。瞬间我就觉得我好老。
一听北京话感觉倍儿亲切,自然就侃得挺欢。他们是也是火车上认识的,约好了人去纳木错那边。

阿斌一直没有消息,我想有可能就散伙儿了。
我不想坐以待毙,下午去北郊客运站看看大巴。
网上说,车票最好头一天定。

7.2 拉萨北郊汽车站

到那以是下午6:00,客运站工作人员下班。
大巴已经不卖北线的票了,都是南线。
一路直接坐到冈仁波齐那边,未免太没意思了。
徒步回青旅的路上,看到了物流站。犹豫再三,豁出去了,到物流站去“勾搭”一下。
看着牌子写的到札达-普兰,心中燃起熊熊的火焰~~~

徘徊了半天,终于鼓起勇气,去问了大货车师傅能不能让我搭车,付钱的。
问了几个师傅,没有一个说Yes,I do的
虽然“勾搭”不成,但对于自己初次搭车的表现,还是挺满意的。
接着随便走走,逛进了菜市场。

每座城市都一样,有最美的一面,也有最市井的一面。徒步个半个圣城,搭车不成,并非徒劳而返,不看地图,跟着感觉穿梭在平民小巷,能感知到光环背后那些稳稳的幸福。

回去的路上,逛到了小昭寺路。天色已晚,已经关门了。但小昭寺门前的那条街还是挺热闹的。

在小昭寺的街上,
挑了一家简陋的但全是藏人的藏餐小吃屋。
藏包子已卖完,点上一碗藏面,一壶甜茶。
如藏人般朴质却有味道的面;
如某飘飘某乐美般味道的茶。
藏族时尚音乐同美食香气一起从后厨飘出来。
窗下,坐着美丽的藏族少女们,吃着,笑着,聊着。
老板和老板娘是一对老夫妇,就坐在进门桌位闲适的聊天,让我误以为是坐在高座的客人。
天色渐暗,屋内无灯。
窗外看的逾加真切,
商人,小贩,屠夫,朝拜者,乞讨者...
熙熙攘攘,来来往往。
听着旁边一句听不懂的藏语......
从始至终就我一个异乡客,但却能感到莫名的幸福、放松和安愉。
这碗面,很可能是西藏的味道。

7.3 希望的曙光

晚上8点多,问阿斌那边怎么样,他还是一无所获,他已经打算6号做火车或班车去日喀则再说。
我不想再等到周一了,于是我定了5号到日喀则的火车和旅馆。明天一早就出发。
没过多就阿斌打来电话,说有个人联系到他,那人是在阿里那边做生意的,正好要回阿里,可以带上我俩,赚个油钱解个闷。而且还是走北线,可以停下让我们拍照。俩人1200就行。那太可以了!坐班车也600多。北线更难走,要是做私家车丰田CRV的话,论着自由度和舒适度,每人1000快都行啊!
跟司机约了明天见面。
于是我把5号的车票、旅馆退了,正式跟阿斌结伴了。

7.4 原来不靠谱

6月5日 行程:拉萨|八廓街

上午,阿斌我俩与司机见了面。
车是川A的牌子,司机岁数不大,说起话来骂骂咧咧的。我的感觉很不好。
果然,客套之后,这个司机说走南线怎么么着。昨天电话里跟阿斌说的是走北线。
我们不同意,他说那就加价。几番的讨价还价,我们觉得这个人不靠谱。
按他这种性格,即便我们给到了他想要的价格。他中途把“我们带到一个地方,再次加价,不同意就扔到半途中”的事件是有可能发生的。
于是这件事儿吹了,我和阿斌都有些小气氛。

阿斌说之前微信里联系到一位女生,她和她的另一个女伴也想走新藏线的。她们也是碰到了一个不靠谱的司机,说话很凶,两个女生就没敢坐。
后来阿斌问了她们一下,我们果然碰到的是同一个司机。
我和阿斌决定不再等,当即买了到日喀则的火车票,明天出发。

阿斌去修手机,见朋友。
我一个人继续在拉萨逛吃逛吃逛吃……

7.5 驻藏大臣衙门

再次逛到大昭寺,在八廓街北街,看到一处藏式传统大院,原来是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旧址。
清朝政府曾在这里成立首座驻藏大臣衙门,供驻藏大臣办公和居住,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
如今被改成陈列馆。

由于驻藏大臣可以从大院南楼的窗户近距离欣赏八廓街的繁华景象,因此这里被称为“冲赛康”,意为“可以看到集市的房子”。

1750年,时任驻藏大臣傅清、拉布敦在冲赛康衙门成功诱杀了意图谋反的郡王珠尔默特那木扎勒,两人也在变乱中遇害,驻藏大臣衙门遭焚毁。为纪念两位驻藏大臣的英勇事迹,乾隆皇帝下令将冲赛康衙门改建为双忠祠。

辛亥革命后,双忠祠先后用作邮局、警察局等机构。西藏和平解放后,大院分配给民众居住。

陈列馆中的展览共分为5个部分,分别是清政府驻藏大臣治藏事迹专题展、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旧址复原陈列展、清政府驻藏大臣诗词书画生活展、民国中央政府治藏事迹专题展以及中国共产党治藏新纪元展等。

我只拍了一张照片,皇上批的“该部知道”。

7.6 古修哪书坊

从衙门里出来,碰到一家书店叫:古修哪书坊。
“古修哪”有三种意思:一是藏语“请到里面坐”;二也可以理解为一种人文追问,“古代的修行者你在哪里?”;最后,“古修哪”也可理解为上师。
这家书坊是拉萨最早的书店,也是首家专门销售西藏题材图书的书店。
在驴友中知名度最高。

买了一本记事本,本打算一路上记录一下,结果回到北京,仍然空空如也。但是却又觉得它记载的密密麻麻。

第八章 千里奇缘西瓜牵

8.1 再回日喀则

6月6日 行程:拉萨-日喀则-昂仁(卡嘎)

6:30起床,收拾行囊。同阿斌一起去赶8:30的火车 ,拉萨-日喀则Z8801。票价¥41.5
昨天那个不靠谱司机,并没有影响我们太多的心情。
对于我来说,这是此行迈出去的第一步。晚走一天,自有晚走一天的缘分。
拉萨站安检很严格,人很多。
11:25 抵达日喀则

下了火车我跟阿斌直接跟山东电网过来做业务的俩小伙儿拼车,到长途汽车站。
看看往阿里走的长途汽车。
到了售票窗口一打听,连后天的票都卖完了。

跟内陆的汽车站一样,那里站了很多私家车司机,围上来拉活。问你要去哪。
阿里那边都嫌远,新疆就更别提了。要价很高了。
天注定,我们要搭车了。

有个藏族小伙儿,建议我们去日喀则检查站,那边有很多拉油的车。
并且所有去阿里方向的车必须经过这个检查站,搭车会容易点。
我们30块钱,坐了藏族小伙儿的车,来到检查站。

8.2 人生第一搭

我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徒搭。
阿斌我俩一辆一辆地拦车,大部分车不停,司机看都不看你一眼的;
有的司机直接摇头摆手,有的司机会抱歉地比划着他们车里满员了。
跟我有交流的基本是少数民族的司机,汉族司机直接不甩你。尤其是川牌和辽牌的。
我也特别能够理解。因为一旦捡上人,司机就要对乘客的安全负责的。
新藏公路路况复杂艰难险阻很多。司机不搭人,也是不想给自己找麻烦。

我当时就告诉自己,如果有我开车在路上碰到搭车的那么一天,即使不能搭人家,也该跟路人有个互动。
被无视和拒绝的滋味很不好受。但是逐渐的,被拒绝的次数多了,脸皮就厚了。

好不容易有司机停下车来问我们去哪,但得知我们要去阿里的时候,都不去。
我很“顽强”地不放过任何一辆车,见车就摆手。搭车要求,不管去哪,只要不跑偏,能往前走就行。

快2个小时了,依然没车……
这时我看到远处有辆红色的中型的卡车,向这边驶来。

8.3 搭车成功!马叔好!

我卖力地挥手~卡车停了!是青海的牌照。赶紧跑上去搭话。
司机是个老大叔,带着白色遮阳凉帽,留着山羊胡,感觉很淳朴,很有精气神儿,一看就是回族人。
他汉语说的有些生硬,但是已经非常好了。

大叔问我们去哪儿?
我说要去阿里
他说他是去昂仁的。

这地儿我听都没有听过,我问去阿里狮泉河那边路过昂仁吗,他说路过。
他说70块钱。
心想一站一站的搭,只要能让我们往前走就行。
跟阿斌一商量,决定跟这位大叔走了!

大叔帮我们放好行李,我们上了车。
一位回族大叔,两位汉族小伙。一起奔向阿里

阿斌我俩超兴奋,尤其是我。蹿上车之后,忽然感觉特别有成就感。新鲜刺激~
跟马叔很快就聊了起来,刚开始西宁普通话我听的还是有些费劲,不过很快就适应了。

大叔告诉我们,他是回族,姓马,西宁海东人。我们叫他马叔。
他说他今年59了,我们不信,觉得他很年轻呢。然后马叔给我们看了他的边防证,果然!

马叔每年都来西藏,沿着新藏公路卖东西。
卖西瓜,卖菜油,卖土豆,卖干粉条等,每次卖的东西都不一样,这次卖的是西瓜。
沿途的每个城镇都要停一下,从拉萨一路卖到札达
卖到札达空车了之后,在札达那边收奶渣儿,废品啊,再一路卖回青海
他每年要跑4、5次阿里线。这样一个人跑车已经有13年了。

马叔有三个儿子,老大、老二都成家立业,最小的正在读大三。
他说这些年跑新藏线太辛苦了,最近两三年路况才好起来。
等小儿子大学一毕业,他就不干了。自己的身体也积劳成疾有些毛病了。

我们知道,愿意搭人的师傅们其实没有多少是为了赚钱的,就是图这一路能有个伴儿说话解闷的。
这是我强项啊~阿斌也很能侃的,话匣子很快就打开。

我跟他说我是从西宁过来的。喜欢音乐,也很喜欢听“花儿”的。
马叔很高兴,他说他一路就靠听这个解闷,怕我们年轻的汉族人听不惯,就没敢放。
我俩强烈要求马叔把“花儿”放起来,来点气氛~~

驰骋青藏高原上,淳朴的青海花儿,我分不清这是在青海还是在西藏了。

谁能有我们霸气,180度全视野大窗,包车怎么能有这么好的视野!
那一刻,心情前所未有的好!
我和阿斌一旦有眼神交流,就会哈哈大笑甚至叫出声来!那叫一个嘚瑟!

聊天过程中,我觉得马大叔是个特别朴实善良的人。
生活不容易,却从未忘记去帮助别人。
这13年,他的车搭过很多人,有贫穷的藏族老乡,有我们这样的徒搭者;
他也曾救起快死在路边没人愿意管的骑行者。

出于感谢和敬佩,我和阿斌很想帮他做点什么。
我忽然想到了上车时候我们开玩笑说的话,你搭我们,我们帮你卖西瓜。
忽然觉得想法儿很靠谱。

我跟阿斌说咱俩真的帮马叔卖西瓜吧,我正好没有什么计划,有时间。
跟着大叔把沿途的乡镇都跑一遍,还能更深入地看看西藏

马叔晚上睡车里看瓜,我和阿斌就投宿在当地旅馆。
阿斌起初考虑到时间可能会有点长,但他也觉得挺刺激的,同意了我的想法。

我跟马叔说我们决定帮你卖西瓜,一能帮大叔多赚点,早卖完早回家;二是对大叔善良的肯定,鼓励大叔继续行善。以后在去阿里的路上,碰到有人搭车,千万帮一把。

马叔有些吃惊,很高兴我们加入。
于是,我们开启了阿里卖瓜之旅。

8.4 卖瓜首站-卡嘎(昂仁县)

一路的风景和奇遇极大地刺激着我的脑细胞,
很快,我就想出了“快速地把西瓜解决掉”的方式。
那就是:送! 还要用到一个神奇的工具:万能的朋友圈~!

藏区几乎不产西瓜,西瓜供给特别少,当地人很少能吃到西瓜。
即使碰到卖西瓜的,由于生活条件不富裕,也不一定舍得买。所以西瓜具有“送”的价值!
对于我朋友圈里的朋友们来说,西瓜不贵,几乎人人都能送得起。
圈里的朋友,个个都是有善心的人。

朋友们通过微信转账给我买西瓜,我替他们把所买的西瓜捐藏族孩子或特别有需要的藏族同胞,主要以藏族孩子为主。而卖瓜所得的全部钱款,我一分不留地全部都给马叔。所以,人家才敢放心地给我“发红包”。

这样一来,
藏胞们吃到西瓜~
朋友们行了善~
马叔赚了钱~
我和阿斌能深入地转西藏~
卖的越快,马叔能越早地回家~
以后我俩还能跟人吹牛B~
……
简直是一箭好几雕~~~~
God,I‘m a 鸡孽丝~!

我把这个想法跟阿斌沟通后,得到了阿斌的双手赞成。他也会发动朋友圈。
马叔挺高兴,知道我俩要帮他卖瓜,但是没太懂我和阿斌具体到底要干什么。
估计他觉得这俩小子疯了~~~

此季节,马叔所卖西瓜的零售价是2.5元/斤。
为了帮大叔给儿子多赚些学费,我想把“爱心西瓜”的价格在合理范围内尽量定的高点。
当时西藏本地有卖西瓜的,是6元-8元钱/斤。当时北京的西瓜是5元以上/斤。
我决定把“爱心西瓜”的价格定在5元/斤。
为了我们和马叔都方便,我决定论个卖,这样可以省去称重计数环节。
马叔说他的西瓜单个平均重量不会小于10斤。这样,按单价5元/斤,每个西瓜10斤算,每个西瓜50元。

搭上马叔车的时候,我在朋友圈发了条“本意是想逗比一下”的状态。我说我跟旅伴要一路卖西瓜去阿里了。
然后看到朋友老梁留言:赞助我10个西瓜。
我回复:甭废话,赶紧发红包。西瓜5块钱一斤,单个西瓜10斤左右,按十斤算,50块钱一个。
你发我500红包。钱我都给大叔,西瓜捐给当地小学。

然后,老梁真的就给我转了500块钱……
开单了!哈哈哈哈!

这让我觉得朋友圈卖西瓜的方式,可执行可实现,让人充满信心。

由于马叔是回族,我们这一路都只去清真餐馆。
进入昂仁界,找了个清真餐馆吃饭。马叔说他明天开始他就要“封斋”了。

之前听所过伊斯兰教“封斋”的习俗,但我还从来没有见过,只知道穆斯林们白天不吃饭。
阿里的这一路,也能看看回族大车司机的日常了。

下车吃饭前,我告诉马叔和阿斌我们开张了,已经卖出去10个了。
马叔觉得很新奇的样子。

吃过饭,到了昂仁的卡噶镇,这是我们卖西瓜的第一站。
我跟阿斌一边正式地在朋友圈“Marketing”我们的西瓜,一边在路边"叫卖"。
回想起我上一次在路边"叫卖"是高二那年的端午节。跟房东家儿子和一同学三个人站林场路边卖小玩意,一大早上总共卖出80多,回去发现里面有一张50块的假币~~~)

马叔揭开苫布,摆好电子秤,“西瓜~~~卖西瓜咯~~~~~~”
阿斌马上跟着响应,奋力一喊“卖西瓜啦,两块五一斤~~~”
我也站到花坛上,气沉丹田,撑开驴嗓,运功发力:
“西~~~~~瓜~~~~~~~~~~卖西瓜~~~~~~~~~~~~~~~~~~~~~~~~~~”
感谢我的高中声乐老师栾先生,美声没白练。
咱这嗓子一喊,村头儿传到村尾啊 哈哈~

很快当地的藏民们都出来看了,询价,挑瓜。

看的人,比买的人多。有问能不能卖一半的,还有问能不能卖一块儿的。
马叔说,这地方的人都不富裕的。但是他只能整个卖,没法儿卖半块儿。
马叔开了一个西瓜,割小块,送给小孩儿尝尝。我们决定马叔开的西瓜让人品尝的都算我和阿斌头上。
我们开始送给跟前的藏家小孩。

这一送不要紧,很多大人们,都过来跟着要了。
有的都给一次了,还过来接着要。

我俩一看情况不妙啊,要是都给了,这西瓜还怎么卖呀。
开始顶住鸭梨,拒绝“索要”,只给小孩儿。

估计这位是富裕的,打听完价格开始买整个的西瓜了。

马叔决定把车开车到公交站那卖,阿里往来公车都会从这里停靠,这里就算是中心的位置了。

车站的水泥台上,那有好几位等车的藏族大哥,他们卷着铺盖,带着暖水瓶。好奇地打量着我们,确切地说是打量我和阿斌。
马叔说他们等车搭车的。很不容易等,有时候等几天都没车。
看得出他们都不富裕,并且天气很热,我们就让马叔给等车的这些大哥分了一个西瓜。
马叔一边给他们切西瓜,一边说这是这俩小伙送你们吃的。
我们纠正马叔,这不是我们送的,是我们朋友送的:)

在现场买瓜的人并不是很多,但朋友圈里买西瓜的却很火爆~
我朋友圈共收到朋友们买西瓜的钱2166.66元!!!
硕果喜人啊~~马叔都惊呆了。一直摇头感叹自己那么辛苦也没卖几个,不如我们动弹动弹手指卖的快。

西藏六月,天黑的晚,到了晚上10:00多还在亮着,晚上有些冷,我们收摊儿。
现场销量统计,我们在卡嘎卖掉10个左右。

马叔还在对今天的“销售额”不可思议着~~

我们收摊后,就在公交站台旁边的一家回族餐馆里吃饭。
晚上就投宿在隔壁川菜馆老板开的旅馆,马叔帮忙砍了价, 100/元一个标间。
条件就算可以了,起码有半自动冲水蹲厕。

这种感觉很奇妙,我开始旅行,而不是旅游。
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价值感,成就感和幸福感,太特么高兴了!

要是我从事的工作,每天都能给我带来这种感觉就好了,那这工作就一定是我毕生的事业。还没找到~
一点都不觉得辛苦和劳累,半夜12:00多才睡, 很快就进入梦乡。

8.5 爱心西瓜捐赠第一站

6月7日 行程:昂仁卡嘎镇中心小学|桑桑镇

习惯晚上睡觉时手机调静音,早上马叔给我打电话,没听见。
我俩被马叔堵到了被窝里><
马叔倒不是催促我俩帮他干活,而是今天他先开车带我们去当地小学 打听情况,再回来卖瓜。得早点。

他都说过,每到一个地方,他卖西瓜,我们去逛就可以。
我想我们反正也是在卖西瓜,只不过我们是线上卖,大叔在线下 哈哈。
所以在不忙的情况下,就很心安地出去逛~

让我们没想到的是,马叔说我们买的西瓜是送给孩子们的,他不能按5块钱一斤赚这个钱。他坚持以2.5/斤的价格卖给我们。真让人感动~

我们约定的西瓜的定价方式:随机取三个,共计39.8斤,取平均值13.2斤/个。大爷坚持给低价2.5元/斤算,每个西瓜单价33元。这样,大家的善款就多买很多的西瓜给孩子吃。

发完上条朋友圈,现在共收3952.66元.目前我们有117个西瓜。

大早上起来阿斌我俩就开始收红包~我在车里收钱,记账,统计。我朋友圈的“销售额”累计已有3066.66元,加上阿斌筹的,我们的业绩已经冲到3722.66元了~~哈哈 美!

昨天,今天分别跟周围原住民,外来人员打听了当地小学状况。收到反馈的结果都表明这个地方(昂仁县卡噶镇)属于藏区贫困地区之一(尽管靠公路,相对来说较“富”。)镇上小学名为:卡噶镇中心小学。
都是周边牧区的小孩,寄宿在学校。虽享国家照顾,但大部分贫困。周六日父母来探望,很少会有孩子见到西瓜。

马叔开车带我们拜访了学校,晋美老师接待了我们,我们讲明来意,了解到全校师生500余人。
很快要到端午节了,100多个西瓜整好供全校是师生吃一顿的。

我们跟晋美老师说不要惊动学生,不要仪式,不献哈达什么的。我们就悄悄去,悄悄滴走。不影响孩子们上课。就这样,时间定在了中午一点半。

按照约定的时间,我们再次来到卡噶镇中心小学。过了午饭时间,孩子们休息。

欧珠老师叫来了高年级的孩子们过来帮忙卸西瓜。

孩子们高兴极了,争先恐后地帮着搬西瓜。有些低年级的小朋友也想搬~

抢到一枚,yeah!

除了记账,我们还会在西瓜上写上“捐瓜群众”的名字,没有人要求我们这样做。
我们这样做也是想让买瓜的群众们知道,他们的西瓜去哪里了~~哈哈

尽管再三解释,欧珠校长还是给献了哈达。他托我们转告,谢谢送西瓜的朋友们,扎西德勒!
这条哈达是献给大家的,我们代大家收下了。
我征得了欧珠校长和晋美校长的同意,我把他俩的联系方式和照片发到了朋友圈,欢迎广大吃瓜群众随时监督。

已经过了午饭时间,老师们先让参与食堂劳动的一些大孩子,和特别小的孩子们吃些西瓜。

看到他们吃的很开心的样子,那一刻,觉得千难险阻翻山越岭的一切都特别值得!

好多孩子跑过来跟我们玩,好奇地看着我的手机。这张大片,就是一个孩子用我的手机拍的!

离开学校的时候,孩子跟着车跑,蹦着跳着跟我们告别。
老师站在远处吆喝着孩子们要离车子远点儿,对于不听话的,逮到就是一顿“收拾”。
好像我们小时候,见个拖拉机都跟着跑,我们老师也是那样“收拾”学生的,哈哈……

献给大家的哈达。
老师说明天端午假期,虽然藏族不过端午,但全校孩子不回家。全校师生明天都就能吃到大家送的西瓜了。
我代马叔和这些藏族孩子谢谢买瓜各位爱心人士。

离开卡嘎镇,又到了一个镇子上,我已经不记得名字了。
现在西藏基本上每个镇子都有中国农业银行,很方便。
我们身上没有带那么多现金。而此时我们的”销售额“已经冲到5200元了!
我到银行取了现金,把钱交给了马叔。
马叔终于拿到钱啦!他不识字的,不会写谢谢,让我们代他说:全家人感谢大家!

爷仨奔向下一个目的地。

行驶在G219国道上,
公路两旁的村子基本都在盖新房子。自己只需拿一点钱,绝大部分都是国家给出钱盖的。
藏民们的生活条件正在改善。

阿斌和他的广告牌~

一路走走停停,也没多少人卖西瓜,基本都是问问价格。马叔果然是跑这趟线的老司机了,很多人都认识他。

8.5.1霸气的习俗

途径的这个村子,不记得名字,却印象很深。
因为马叔告诉我说,这里有兄弟几人娶一个老婆的习俗。
因为不富裕,也为了过日子方便。
家里亲兄弟几人合娶一个老婆。不管生几个孩子,是谁的,都只管老大叫爸爸,其余的都叫叔叔。

不是这个村子哦~~~

我们到了桑桑镇。
这也算G219上的一个大镇。我们在镇中心停车卖瓜,晚上就睡在左边的宾馆里。

离开卡噶镇到桑桑镇这一路,卖掉20多个西瓜。
大街上那小羊儿不错,可惜是神羊,地位高的很,抓走吃了会把牙打掉。
所谓的神羊,就是放生的羊。每户藏民会把自己家里的羊至少挑一只放生,由他自生自灭。
这些被放生的羊就聚集在一起繁衍后代。这些羊都被认作“神羊”,没有人会去抓来吃,那样会触怒神灵。
所以这帮羊可以扯膀子横晃~~~

马叔今天开始封斋,午饭都给我们省了,想晚上请马叔吃顿好的。
可大叔给我们省钱,只点面。自己还有从家里带的干粮。他也会分给邻桌不认识的老乡。
来这吃饭的另外几位也是青海过来的回族。他们都是等时间到了,太阳完全落山了,才开始动筷子。
我觉得穆斯林们的自制力一定都很强大~
话说这清真饭馆的面都太好吃了,我很担心我的体重。

夜幕降临~~马叔又帮我们跟旅店砍了住宿费~50元/床位。
旺季的时候,100元以上/床位。

6人间,就着忽冷忽热的水,总算洗了个澡~
开始就我跟阿斌两人,后半夜来了四个长途汽车的司机。
醒来的时候,又剩我们俩人。
跑长途车的师傅们,真不易。

8.6 去萨噶的路上

6月8日 行程:桑桑镇|萨嘎

在桑桑镇,西瓜卖的不是很理想。我们一早启程前往萨嘎县。
走之前想买几个煮鸡蛋,居然木有没有卖的~~~

一路上风景依然壮美

基本村村通电,村村盖新房。

现在路过这些公里碑时,从1996开始有留言了,那就意味着现在出来走西藏的最年轻的驴们已经是95后了。87的老白菜们,哎……

中途马叔有些困倦了,他在路旁停下来趴在方向盘上小憩一下,我和阿斌下车俩人在路旁的青藏高原上溜达。

这地儿实在太荒了……万籁俱寂,唯有风声。

8.7 被拒绝的捐赠

11:30左右途经一个乡,具体地名就不说了。
马叔停车开始卖西瓜,我和阿斌开始打听当地小学的情况。
车子停好后有位开小卖店的老板不高兴地出来了,他说他也卖西瓜,我们再抢他生意。

我告诉他,我们不止是卖,还想送西瓜给当地的小孩子。他说你们身后就是小学。
同时也跟买西瓜的藏民们打听了这所小学的一些基本情况。
100多位师生,孩子也都是寄宿制。

我和阿斌则到学校联络一下,校长接待了我们。
我们讲明来意后,校长很细心地要求我们出示身份证,怕发生中毒什么的。
我俩都给他看了,他也把我们的身份证拍照了。
(给校长的这个保护意识很赞,我们当时都没想到,下次我们会主动出示)

然后“奇迹”发生了,校长说,其实他们学校的师生吃西瓜吃的都不太想再吃了。
我说您的意思是学校的老师和孩子总能吃到西瓜?校长点头。
我和阿斌挺惊讶。

我们不是爱心泛滥,人家不需要,我们还非得硬送。我们不能这样把朋友们捐钱买的西瓜这样送出去。
再三跟校长确认是否需要西瓜后,校长说,你们随便吧。

我有些不开心,我又不是贱,就算最后爱心西瓜送不出去,我会把钱退给大家。不能浪费大家的善心。
校长的这个态度,那些孩子能不能吃到西瓜都让我们怀疑。
我们决定这所学校不送了。

后来上了车,把情况跟马叔一说,马叔摇了摇头惋惜地说,哎~听他吹牛!
当地店里卖西瓜是6元/斤。马叔卖2.5/斤的西瓜,村民们都左右思量俩人合买一个的。
校长不想收是因为他怕出什么问题,影响到他。
得,不管怎样我们就做到这里了。
孩子们也不是非吃西瓜不可,或者不吃就会怎么样,我们就不坚持回学校送了。

8.8 提布卓纳幼儿园

继续前行,车子经过一个村,再次碰到一处看似小学的地方。

这个地方是加加镇提布卓纳村,路旁是村委会,我们就到村委会打听,驻藏干部卓玛接待了我们。
我们从她那了解到,这所看着像“小学”的地方,算是一家学前班,幼儿园。
全校总共18个孩子,一位老师,一位勤杂工。
我们讲明来意后,她很热情地带我们去幼儿园去看孩子们。

这个时间正巧赶上孩子们要吃午饭。
我们本想把今天的40只西瓜都送给孩子们吃,但是卓玛建议我们留下2只即可,因为当地没有冰箱,西瓜不能储存太久。

这就是孩子们的午饭了,看着让人心疼。

每个人拿到到碗勺,排队从后勤老师那领到饭菜后,然后蹲墙根坐成一排开餐。

这个玻璃房算是孩子们的食堂。
小家伙们淘气活泼有纪律,看到他们蹲到一排吃饭,总会觉得很心疼,眼睛发热。
请不要问为什么不给孩子们更好的食物,当干部的干嘛去了?你去了你就知道了,当地的条件多艰苦,你所能看到的,已经是当地尽其所能地为孩子们提供的最好的条件。
那时在心里感谢国家,真心的。

我们了解到,国家也正在给全村盖房子。唯一的男老师家正在盖房子,真的忙不过来,所以这个时间只有勤杂工在看着孩子。我们能理解老师,老师也是人,老师也要生活。

这位老师负责给孩子们烧饭。

吃过饭后,大家开始吃西瓜啦!

诶~你的好吃吗~

阿斌我俩也回到幼儿园模式,开始跟着这帮小的一起撒欢~~~

来,哥给你个pose~

纯真的笑脸:)

那一刻,我们体会到什么是“有一颗水晶般的心”。

开心!

好开心!

就是开心!

超级开心~~~

世界上最纯净的事物亦如此吧。

中间带蓝色帽子的,就是驻村干部卓玛。她在跟这个蓝衣服的小朋友说着什么。我还想是不是他淘气了犯了什么错误~

然后卓玛告诉我们,这个娃,拿到西瓜舍不得吃。

直到卓玛告诉他,西瓜还有呢,这才大口地吃起来。

有的孩子吧西瓜啃得都看不见半点儿红壤,还舍不得仍。

看后边的那只,欢乐的~~~

我们告诉孩子们,大口地吃吧,西瓜还有呢。
阿斌再去切了一盆西瓜。

离开卓布提纳村之前,我们又给那位男老师单独送了一只,给村委会驻藏干部留了一只,所以这一站送掉4只。

我们需要关爱,但我们不需要可怜。我们很快乐!
谢谢叔叔阿姨们的爱心西瓜!

再见孩子们,有机会还会再来!

8.9 初到萨嘎

接着开往萨嘎

这个路上的汽油,要比内地贵1元钱左右。

萨嘎,藏语意为“可爱的地方”。公元14世纪帕竹政权即在此设“萨嘎敦巴宗”。
西藏和平解放前萨嘎县称为萨嘎宗,属西藏嘎厦(地方)政府管辖,该宗设有东、西即僧俗两个宗本,由噶厦政府从哲蚌寺、色拉寺和大昭寺中直接选派任命。政权体制形式是“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
1959年9月20日,成立中共萨嘎县临时委员会。
1960年4月,成立了萨嘎县人民政府。

马叔封斋,我和阿斌先找地方吃饭,碰到一个湘菜馆。
老板是阿斌老乡,很热情~
来上一顿辣辣的湘菜,很满足。

卖西瓜的地点,选在县政府广场前的丁字路口。
城管过来,收了50块钱的摊位费。有效期一天~~~~~
马叔说之前都不收的,我还是给付了。这里的城市建设正在逐步走向正规,跟内地的小城市没什么两样。
就算响应一下依法治国吧:P

晚上跟阿斌逛逛了萨嘎。街道挺干净的。
想起过检查站的时候,检查站的官兵说,这里的人很富裕的,啥也不用干就能月收一万多,国家补贴的好。啧啧啧……有待考证。
但是城市条件好确实感觉到了,所以,这里就不打算捐西瓜了。

这个宾馆的中英文翻译~~~~牛~
晚上没敢住在这么牛的宾馆里,在街上找了湖南客栈住下了。

8.10 青藏高原上的端午节

6月9日 行程:萨嘎|仲巴

今天打算在微信圈里在Marketing一下西瓜,冲一下销量。
早上起来,去超市买了水彩笔,顺便看看有没有粽子买,今天是端午节。
结果问了一圈早餐铺,没有卖粽子的。这是我第一个吃不到粽子的端午节~T.T~
不过,此时我们朋友圈累计筹到的西瓜款已经达到了8316元了~这还算有些安慰,准备冲一下一万块。
更为了过一个有趣的端午节,我给我们爷仨拍了组有趣的照片纪念一下。

(买完我和阿斌准备Marketing一下金条~圈儿里宝宝们准备好了么?)

爷仨在西藏高原祝大家端午快乐:)

卖西瓜是可以磨练心性的。
比如,从前觉得一颗西瓜摔地上能咋地!?
现在看到一颗西瓜摔地上,简直就是摔的我的心。总会有藏族老乡自己上车挑西瓜时不小心碰掉其他西瓜。
然后,我的心就碎了一地~
但是,马叔既不生气,也不让老乡赔钱。继续热情地给老乡称西瓜,然后默默地收拾起还干净能吃的碎西瓜,供来买西瓜的人品尝。

不一会儿,过来一个小厨师。他说要一箱的西瓜,于是捡了这么多。
这可是“大单”啊,我们都很兴奋。装好之后他说一个人拿不了,回去找个车过来。
结果,他再来却带给我们一个“坏消息”,他说他老板不要了,他自己有些不好意思。
然后,我就顿感有些失落,仿佛煮熟的鸭子飞了……
但是,马叔说,哎,没关系的~

中午跟阿斌去吃午饭,发现我的影子跟身体垂直了。太阳几乎正当头顶,第一次看到这样婶儿地现象,好有趣~~~

端午的萨嘎街头,虽然不过端午节,但是各单位也按照国家标准放假,可能人都在家过节呢。

卖西瓜大部分的时候,是“无敌是多么,多么的寂寞”这种状态。
顶着烈日,陪马叔脱鞋晒脚。就这样坐在县政府广场的路口,任来来往往的人看我也觉得特自然,因为我就是瓜农 。

身后的广场,公务员们、警察们,部队小战士们趁着节日假期,聚到一起进行着一场激烈的足球赛。
帮他们捡了几次球,踢了几脚,立马开喘~~本来还想加入队伍踢一场,想想还是算了,估计得没等跑过半场就得被担架抬下场。毕竟十几年没踢了,

西藏不光有神羊,还有神牛,搁哪溜达。马叔居然能看出来这头姐姐怀孕了~~

西藏,不得不提一下藏区的野狗。太多了,到处都是。不过我这一路,还没有碰到什么凶悍的。大部分野狗都很老实不会主动攻击人。但萨嘎这的群,“帮派斗争”很激烈啊~正在街头争地盘,打群架~

还是哞星人温顺,又一头神牛~

萨嘎这站西瓜卖的也就一般,马叔说今年没有部队来买了。要不每年到这里西瓜卖的特别快。
晚上10点多,天还亮。我们收摊吃饭,要赶夜路去下一站仲巴
马叔从家里带来的“零食”,叫“面豆儿”~有时候吃不上饭就啃这个。
我吃了个,是真咽不下去啊,太干了。

马叔带我们去了萨嘎他每次来都去的清真餐馆,请我们吃了牛肉拉面。
不只是饿了还是怎么着,这碗看着很普通的牛肉面,却比在任何一家清真馆吃过的都好吃。

差点舔碗~~~

P.S.如果你下次有机会到萨嘎的话,别忘了去膜拜一下我卖过西瓜的地方
地址:萨嘎县政府广场前,丁字路口路灯杆子下

去往仲巴的夜路,一路上车辆极少,偶尔会看见兔子。
这一天,把阿斌累够呛,说着话他就困过去了。
我还能保持清醒,跟马叔一路聊着天,不过中途好像也睡过去一次。
三个半小时之后,凌晨1:30,安全抵达仲巴。我跟阿斌在当地一家重庆旅馆投宿,仍然50元/床位,公共蹲厕。不能洗澡,泡了脚就睡下了,已是凌晨两点。

8.11 仲巴舞者

6月10日 行程:仲巴|帕羊

仲巴,藏语意为“野牛之地”。
仲巴县隶属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位于东经82°-84.76°、北纬29.15°-31.8°,地处中国的西南边陲,日喀则市的最西端,喜玛拉雅山以北,马泉河两岸,西衔阿里普兰县,北靠阿里地区革吉、改则县,东邻阿里地区措勤县和日喀则萨嘎县,南与尼泊尔接壤。

早上在宾馆退了房,过来找马叔。
这才看到我们的西瓜车是停在了仲巴县的中心位置。这里是新仲巴县城,还有一个老仲巴县城。
没卖多大一会儿,没想到这里也有城管过来“撵”我们,但是城管的态度还好,他说完就走了。
他让我们去市场卖,但是马叔说市场那边没有这里人多,每年他都在这里卖的,没事儿的。

西瓜车的旁边就是新仲巴县综合文化活动中心。
不久楼上传来阵阵的音乐,声音很大,节奏感很强,起初我还以为是老年舞蹈队排练啥的。

车子旁边阴凉处的水泥台子上,坐着一位藏族老太太、一位妇人和一位小孩子,看得出来是祖孙三代一家人。乘凉,等车。
小孩儿穿着球鞋,眼神明亮,特别爱笑,帅气活泼也很调皮。这孩子虽然身上有泥土,但是俊俏的一眼就能让人觉得印象深刻。能看得出,他围着西瓜车跑来跑去,是有些想吃西瓜的。
后来我们切了个西瓜,给祖孙三人吃,孩子突然变的特别乖,还会偷偷地看我们,腼腆地笑。
我跟阿斌继续卖瓜。

我看到马叔悄悄地给娘仨塞了钱。

跟孩子的婆婆和妈妈闲聊,她们都不会说汉语,老太太懂一点点。
我越看这孩子越分不清是男孩还是女孩,婆婆说这是女孩!

白玛拉旺(音译),6岁。婆婆给我看拉旺的手(左手还是右手我忘记了),多了一个手指。
怪不得当男孩子养。
我们玩熟了,征得了她妈妈的同意我和她自拍一张照片给她们看,娘仨很开心。

刚才有位民警来我们这买过西瓜,我去派出所打听当地情况时正巧碰到他。从那里打听到当地的小学都放假了,孩子都退校了,要下周二上学,所以预计今天也送不出去了。

我们车子的右边像个小广场,不过也变成露天厕所。我们看到有个浑身泥土衣衫褴褛的残障人士,正在试图爬上他的轮椅,我跟阿斌过去把他扶了上去,推着他把他送到了马路对面,送了他一只西瓜。
出于尊重不拍照片。

马叔这几天病了,风寒感冒。还好出来之前我带了药,都给马叔吃了。
但马叔白天封斋,是不吃能药的。还有这些年跑大车积累了胃病,吃药还会胃痛,一路上看着他胃疼的时候,让人有些心疼。昨晚赶夜路,估计也没睡好,今天的状态明显不佳。
我跟阿斌让他先去大车里睡一下,我俩来卖瓜。
这几天的锤炼,我们已经轻车熟路,知道怎么卖瓜,怎么对付城管儿了:P

祖孙三人走了后,车子旁边来了一只非常老的神羊,久未修蹄,已经难以走动,它就卧在车旁边休息。
我喂他西瓜,跟他静默地对视,越看它越像一位老者。
忽然头上飘出一首节奏雄壮却又婉转,粗犷而又细腻的曲子,像是某种草原舞曲。
可能是因为此时此刻此情此景,毫无征兆地,这首曲子特别地勾我心弦,这种让人感动到想哭的音乐,好久好久没有遇到过了!
我忍不住拿出手机打开录音,高举着手想把这段音乐记录下来。
在路人眼中应该是这样的画面:炸碉堡一样的董存瑞,背对着观众,正在跟一头神羊彼此凝视着。
听着听着,居然被音乐感到到流泪。
P.S.求路人和神羊当时的心理阴影面积!

录完之后,心里就跟长草了一样,超级强烈的欲望就想知道这首曲子的名字。
然后我跟阿斌说你先盯一下,立马去打听怎么能去到上边的二楼。
我非要看看到底是什么人在放音乐,他们在干什么?这首曲子到底是什么名字?

绕了一大圈,摸到了二楼门口。里面还在播放着音乐,但已不是刚才的那首。
我敲了门,一个学生模样的小伙子出来了。我跟他讲明来意,他把另一个小伙子叫了出来,这个小伙子身材苗条,身着白衬衫黑色练功裤和练功鞋。我觉得他应该是个负责人什么的。我再次跟他讲明来意,他们很热情地把我带进房间。
原来里面的一群并不是什么老年活动队,而是一群练舞蹈的藏族小鲜肉和美女们。
这个房间比较大,是间充满了藏式风情的舞蹈练功房。

他们努力地帮我找这个曲子,我再努力也哼不出旋律,但是一旦再听到,我肯定能记得。
找了几首都不是,后来突然想到我录了音,把手机拿出来一放,他们马上就是知道了。
是首蒙古舞的伴奏,叫《草原汉子》。

那一刻,久旱逢甘霖的感觉。哈哈~

可惜没有专门的高清版,网上都是视频(感兴趣的可以去优酷视频搜《威利斯表演的草原汉子》)。效果一般。但是在他们舞蹈室一放,却特别震撼。当时震动我的,就是中间部分。
现在再听这首曲子,感觉跟当时不一样了。

下午,马叔已经休息好了,恢复活力。
我跟阿斌讲了下刚才我去找音乐的事情,楼上的音乐再次响起,阿斌也很好奇被楼上的音乐吸引,阿斌说咱们去看看他们跳舞吧。
于是,我俩又又摸到人家二楼上了。这次我俩拎着两个西瓜:D(算我们的)

再回到舞蹈室,编舞老师桑木旦先生也在,他们很欢迎我们观看他们训练。
这才有了详细的了解,他们是仲巴民间艺术团,全称“仲巴县杰玛央宗艺术团”,正在备战6月25号在帕羊举办的一个比赛。
我们有幸观看了他们备赛训练。

第一支舞是小伙子们集体舞,他们的藏舞,热烈豪放,刚柔并济,撼动人心。
可能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现场观看藏舞,真是把眼泪都给震出来了。
阿斌我俩看完都是长出一口大气的感觉:)

姑娘们的群舞也是非常棒,虽然没有还是小伙子的群舞震撼,但是确充分地告诉了我们什么叫藏家姑娘的美。

第一次过来帮我找音乐的小伙子叫巴桑,是领舞。特别用功刻苦的小伙子,我加了他的微信,一直在关注着这个艺术团的消息。
领舞的姑娘叫次仁桑吉,在北京西藏驻京办事处呆过七年。

赶脚这个小伙儿长得有点像梅西~

后来在巴桑的朋友圈上看到,8月31日,这群藏家姑娘小伙儿在第十四届珠峰文化旅游节县区主题日文艺展演上取得了三等奖。

表演中的巴桑,《打盐》。

巴桑和次仁桑吉。双人舞~

小伙子们的群舞《打盐》

光环的背后,是平凡的努力和不懈的坚持。

这位是他们的局长,那天也去指导训练了。

队员们在备战休息。

小伙子们的演出照~

姑娘们的演出照

“苦战苦练,永葆仲巴风采!”是他们的口号。
练功房的墙上贴着“努力”“顽强” “拼搏”,他们的表现完全对得起这六个字。
祝贺他们,祝福他们!

仲巴没有清真餐馆,我们要赶到下一站帕羊吃晚饭。
离开仲巴时将近晚上9:30.到下一站帕羊还有2小时左右。暖心的马叔怕我俩饿,给我俩买了几个热馒头。
上一次觉得热馒头好吃是6年前刚从美国实习回来。

远处就是喜马拉雅山脉

落日十分,浮云低垂。

左边就是马泉河,一路欣赏着别样的高原日落。

路上第一次雨夹雪……一言不合就变天。

夜里11点多,到达帕羊的一家清真餐馆。
点餐的时候,我想大声对老板说:麻烦炒一墙,谢谢!

在清真餐馆碰到一位四川的老板,在这开旅馆。晚上我们就投宿他家了,他开车电三轮,连人带包把我们驮了过去。满大街都是野狗的叫声~~

四川的老板租了当地藏民的藏式土房子。一楼开餐馆,二楼当旅馆。
农村房子,厕所要去外面,而且是露天旱厕。乌漆嘛黑的,也不知道外边是情况。
不过,因为刚开没多久,被子都是新的。

屋内是传统的藏式装修。

木门

热水在楼下灌好提上来,可以喝。
凉水在白色的大桶里。

好久没见过灯绳儿了。
从进了帕羊,就能听见外边的野狗一直在此起彼伏地吠着,就没停过。

8.12 帕羊草原

6月11日 行程:帕羊|霍尔乡

8.12.1 豪华WC

感觉全藏的野狗都聚集在了帕羊,真的此起彼伏的吠了一个晚上,白天一点动静都没有,估计是熬夜喊喊累了。
早上起来,被外面的景色惊到了。这才是我脑海里想象中的藏族村落。

阳光暖洋洋,很久没有这么悠然的起床了。
请注意阿斌左臂旁边,No no no,不是我那四只袜子!是那个有台阶的建筑~猜猜是什么?

隆重介绍:藏式风情豪华WC !
只有半人高的矮墙,性感展示度,佳!空气流定性,佳 !不明白为什么要修的辣么高,是为了如厕时瞭望全村么?
这时候就看出来,像阿斌这种大长腿的就容易吃亏了~

看着这个造型宏伟的厕所,还是庄重的对开台阶,我还以为是男女分开。
结果从左边走进去发现,里面就是完全没有任何隔挡的一块平地,四个坑。
自行脑补了下4个人同时上厕所该采取什么姿势,那画面太辣眼睛~

白天上厕所太容易春光乍泄~你说我一个黄花儿大小伙子的……
最终没忍心去……

8.12.2 小缘分

路上的行者,彼此看到背包的徒步的骑行的,总会有几分莫名的惺惜感,大家都会很友好。
见了面不管认不认识,基本都会打个招呼,聊上几句。

马叔已经去镇中心出摊了,我们洗漱完毕退了房,背上大包去寻找马叔。
途径绵阳饭店,看到路旁有个大叔。看到我们背着大包就问我们徒步过来的,我们就跟大叔闲聊几句。
他是从拉萨过来的,途经这里歇一下,然后接着赶路去阿里

|总左至右:阿斌,钱钱,我,昔年|
我们告别大叔继续往前走,阿斌接到了一条微信。信息是我们从拉萨出发前,跟我们碰上了同一个不靠谱司机的钱钱发给他的。她问我们是不是在帕羊街上,刚才有没有跟一位大叔搭话?

我跟阿斌走回了那个饭店,果然是那两个女生,钱钱和昔年!太巧了!

钱钱说刚才路过的时候就觉得我俩像是之前微信里跟她们联系过的人,然后喊了我们几声,我们也没回头。
可能是当时找马叔心切,我们谁都没听到。

她们后来拼人不成,两个女生搭车不安全,就从拉萨拼车过来的,就是在帕羊这停留吃个午饭,然后接着赶路。正好我俩也没吃午饭就加入了拼饭队伍。结果我俩没争过这俩女的,她们给我们付了饭钱!我说欠着你们一顿饭~~我们再请回来:)

8.12.3 帕羊村外

送走钱钱和昔年,我们也很快跟马叔汇合了。不算太忙,马叔一个人完全忙的过来。我们就去逛帕羊。

公路两旁看帕羊,和走进村子看帕羊,感觉是两个世界。
碰到小学生,他们说今天放假。西瓜在这里估计也是送不成了。

这个世界,远离尘嚣。

被这扇门吸引,走进门口看看,里面的藏家大爷很友好地跟我们打招呼。

走着走着,走出村子外,眼前豁然开朗。居然还有这么一地儿!
一片巨大的草原,蓝天白云,雪山连绵。
我俩呜嗷喊叫地奔向草原,在草原上可劲儿的嘚瑟!撒欢儿~尥蹶子~

很兴奋,入藏以来第一次踏上这样的草原。
远处的藏民们有的在放牧,有的在劳作。
几个刚劳动回来的藏民跟我们打招呼,看着我用手机拍照很好奇。

我把刚才拍的照片给他们,他们很喜欢~

我能理解为什么西藏人都能歌善舞。因为一到这样环境下,让人特别想撑开嗓子痛快地喊几声的冲动。
加上调子,就是歌了~
然后我就站在草原上开唱了,特别过瘾~就是有点喘~~~

阿斌特别给力地带了个望远镜,远处的雪山看的清清楚楚。
阿斌摆好pose,让我给他拍个照。
好了,开拍吧!

就在这时,远处有位藏族妇女,向我们这边挥手,呼喊着,跟我们热情地打招呼!
阿斌也高兴地挥手跟人家呼喊着回应。
然后继续摆pose,我给他拍照。完美!

后头望,不知不觉我们已经走出村子很远了。不过我们并不打算回去,反正马叔计划在这呆一天呢。
继续往草原深处走,看到我们左前方,有俩藏族妇女起身了。
我一看这不刚才跟我们打招呼那位么,我刚想跟人再打招呼去,扭头马上拉着阿斌火速逃窜。
仔细琢磨马上就想到,敢情人俩女的刚才是在蹲那方便呢,我们俩大老爷们瞭望也就算了,还跟人家喊!还尼玛拿个望远镜!大写的“作死”啊,赶紧跑啊~~~~~

脑补一下刚才的画面,她们跟我们挥手时肯定是在说:
“哎~~~那边那两个傻X!看你妹啊~~~~!滚开~~~~~~~”

我俩还在那跟人喊:哎~~扎西德勒~~~~~

庆祝一下没有被挠脸,Yeah~

8.12.4 帐篷人家

帕羊草原上雅致的格桑花~

不知道这是啥

静静地开着。

我们注意到远处有帐篷,特别好奇想过去看看。
不知道这叫什么地貌,草原被流水侵蚀成一块块的草包,我们只能从一个包跳到另一个包,这样一路向帐篷跋涉而去。

帐篷前是一片刚长草的空地,又是一处撒欢儿、尥蹶子、上天的好地方~

看到了三顶帐篷,中间的那座更先进已改成类似板房,院子里有条憨憨的大黑汪~
一位藏族大妈从中间的板房走了出来,热情地跟我们打招呼,阿妈不会汉语,但能看得出来在邀请我们进屋,我们就开心地走进了人家的“帐篷”做客。

这顶藏家“帐篷”里坐着一位大叔,叫“贡嘎”,能听懂汉语,也能说一些的。还有个小伙和大婶,应该是她家的邻居。
大妈给我们打酥油茶。

酥油茶跟前一礼拜旅游时喝的不一样,淡淡的酥油香,我喝掉好几碗。

他们还拿牦牛肉干招待我们。
纯正牦牛肉干,跟我们吃的牛肉干不一样。
这个牦牛肉干是生的,什么作料都没放。临近到冬天时,将牦牛宰杀取肉后,挂在室外自然风干,到了夏天就可以直接吃。
我吃了一块,感觉有略带酸味,有些生腥,再也吃不下了。
大叔还要请我们吃西瓜,我们一看就是在马叔那买的。没好意思吃:)

藏民帐篷基本上都用太阳能发电了。这是原来我们一供应商家产的。哈哈~
藏民用太阳能享受国家补贴,这里的牧民家庭,每头牦牛每年补助1万块左右。
贡嘎大叔他们每年可以享受一次旅游,国家会给报销一半的钱。

临走前和贡嘎大叔阿妈还有他家邻居合影。

谢谢贡嘎大叔和他的老伴儿~

贡嘎大叔说能不能让我洗好照片寄给他,我留了贡嘎大叔的联系方式。
直到8月份回到老家,才把照片寄了过去。

8.12.5 帕羊小学五年3班

告别贡嘎大叔,他家后边远处似乎有条河,有人影晃动。
阿斌我们被吸引,继续向着有人的地方走过去~

果然是一条漂亮的小河,好像是一群孩子在春游。

再走近点一看,他们好像在洗衣服……

阿斌先跑过去跟孩子们打个招呼

我们就这样一河之隔对望着

果然是在洗衣服

孩子们很调皮,打招呼,各种摆pose~

看着孩子们下水了,我们才意识到河不深。索性,我俩也脱了鞋袜,体验一下涉水过河。
没有被污染的河水,一点玻璃碎片都没有,河底的泥沙踩上去柔软清凉舒爽~
应该不算被我们污染了吧~嘿嘿~

阿斌脱鞋涉水向小朋友们piapia走去……

结果,孩子们一点面子都不给,全都跑了~~~哈哈

我们让孩子们把他们的老师请了过来,一位年轻的女老师--边仓老师。
边仓老师是当地小学五年级的语文教师,趁着放假期间自发地组织当地5年3班的孩子们来河边集体洗衣服和春游野餐。好像每所小学里跟学关系最好的都是语文老师。

孩子们家里的条件都很一般,跟其他藏区孩子一样,幸得国家供养。国家包吃包住包学,也很少吃到西瓜。
我俩决定送这些孩子们和老师西瓜吃。
为了能多送些,我们请老师安排几个孩子跟我俩回去马叔那取西瓜,老师安排了五个。

孩子们穿鞋直接就过河,我俩得拖鞋再擦脚再穿鞋,两个麻烦的外地人~

这次西瓜是路最远的一次,在镇中心卖瓜的马叔有至少5km远,来回怎么也得走2小时。
但丝毫挡不住我们要送西瓜的热情:)

后来带着孩子快走到村口时,猛的想起没给老师看身份证,也没给老师留电话,姓名!我们也没有边仓老师的电话。老师会不会担心啊!
到达马叔那,马叔已经开到别地儿去卖了,告诉我们原地等,马上就回来。
所以我们又耽搁了些。

等到马叔回来,挑瓜,切瓜,再往草原那走,一个多小时已经过去了。

我们只想快点走,别让老师担心。

果然我们走到半程时,碰到了坐着摩托正在找学生的边仓老师。
边仓老师说,快把她吓死了,差点就给校长打电话了。她说我们走了不久,她也猛的想起没留我们任何联系方式,还这么久不回来,我们是不坏人啊?是不是把孩子拐了?……虚惊一场。

边仓老师先回去照看那些在河边的,我们继续走。
我知道会再次路过贡嘎大叔家,所以我们顺便多带了西瓜,再去贡嘎大叔家给他们送过去一颗西瓜,告诉他这是我们北京的朋友送的。

回来时,衣服已经洗好了,接下来就是野餐时间了!

大家围成一圈儿,学生帮着老师给大伙分西瓜~西瓜在马叔那都给切好了,掰一下就可以。

边仓老师给大家带的伙食不错,跟内地孩子吃的没什么区别~~
老师,我的西瓜的呢~~~

这才叫春游,这才叫野餐!!!!

每次跟孩子们混在一起,都会有回童年的感觉。
老师和孩子都没去过内地,我们也给她们讲一些内地的故事,回答孩子们提出的问题。

钢筋水泥里的人们羡慕远离尘嚣的世界,而这个世界里这帮没有出去过的孩子们向往外面的大千世界。
旅行,果然是从自己活腻歪的地方到别人活腻歪了的地方。这是了解世界最好的方式。

边仓老师紧急呼叫过来的摩托~

老师还给一些没有过来的学生留了些西瓜~赞!

谢谢~

吃过野餐,衣服也晾晒的差不多了。大家开始收拾衣服,准备回村~

整装待发

边仓老师走时不忘让孩子们把所有的垃圾捡起收好。
这是在培养学生们的环保意识,保护高原环境,需要从娃娃抓起,赞一个!

我们离村子是有多么远

忽然,边仓老师才发现,刚才跟我们去取西瓜的几个孩子衣服还没有洗~

这几个赶紧跑河边去洗衣服。小伙伴们都来帮忙~

我们也过来帮忙~~~

就像边仓老师介绍的,这边的孩子特别热爱劳动,有什么活都是抢着干。
我们看这几个女生提着那么大一盆衣服,要帮她们拿着,孩子们都拒绝了。

走之前,我帮大家合个影~

五年3班,假期快乐!边仓老师也托我们转达对捐瓜群众的感谢~

边仓老师给我们和孩子拍的合影

我们想一个都不能少那就自拍吧~
只有这张算是拍到了边仓老师的脸~

完美!

大部队开始端着衣服往回走~~~

回到村口,我们分手告别~

回来接着跟马叔卖西瓜。

8.12.6 三个小鬼

旁边也有其他人,卖些帐篷,水果什么的。

很巧的是,碰到了仲巴民间艺术团的舞蹈老师桑木旦。就是他指导巴桑他们学习舞蹈的。他带着爱人和孩子过来买西瓜,爱人就在帕羊当老师。

藏区的小孩都流行带Hip-Pop的鸭舌帽,几乎人人都有。
这三个小鬼叫江扎西(左)、白玛珠扎(中)、白玛多吉(右)。
一直在西瓜车边玩耍,其实是想吃西瓜,想买,但是钱又不够。
不久我们就混熟了,他们在地上给我写他们的名字。
他们热情地帮着搬西瓜,小鬼们的心思我一看就明白了。

聊到读书,白玛珠扎说今年小学毕业,开学应该上初中,但是他不想上学了。
我问为什么?是爸爸妈妈不想让你读了,还是你自己不想读了。
他说是自己不想读了,觉得没有用。

珠扎比其他两个孩子更成熟些,跟我聊天的时候,一直有着一颗强烈的好奇心,问我北京什么样子,我手机里的照片都是哪里?这是什么?那是什么?这个地方看上去真好。
他给我感觉应该是勤奋好学的那种学生,当他说自己不想读书了,倒是让我觉得有些“意外”。

到现在这个画面在我脑海里依然历历在目,夕阳西下,这些孩子们在土里无忧无虑的玩耍。
白玛珠扎一直在我旁时不时地看我几眼。我悄悄告诉珠扎你们稍等一会儿。

趁着人散了,我给了他们西瓜。
临别时,我再跟珠扎聊起了上学的问题。
我们两人在夕阳下来一段走心的对话,说了什么不值得一提,
但是珠扎最后告诉我,他会继续上学,好好把书读下去:)

8.12.7 夜宿救灾帐篷

告别帕羊,奔向下一站霍尔,继续赶夜路。
走到路上才知道,距离霍尔还有200多公里的山路要走,我们觉得要错过不少路上风景。
马叔其实也想帕羊再住一晚,但他当时以为我俩着急赶路,所以当时就没说啥。

行驶了1小时左右,我看马叔有些疲惫,再继续走怕是不安全,我们决定停止夜行,看看能否找地睡觉。
途经过一个村,全村正在重建,公路两旁有临时帐篷,上面写着“救灾”俩字儿。
大叔去帐篷里帮我们打探砍了价,20一位。就这样我和阿斌就住进了帐篷。
这也是这一路我们住宿费最便宜的一次。

睡袋再次派上用场。明天早起,继续北上,开始进入阿里地区。

第九章 藏西秘境 天上阿里

6月12日 行程:霍尔乡

9.1 路上的日出

昨半夜就睡在这顶救灾帐篷里。2点、3点、4点、5点、6点多分别醒来,跟珠峰那晚相比碎没怎么睡着,但却没有高反。

七点十几分大叔进来把我和阿斌叫醒,这才看到来自马叔的两个未接电话。
经过几次的使用,终于熟练地制服睡袋,收拾好背包。

太早太冷怕感冒和省时间,我们决定不要脸了,漱个口顶着胡子拉碴和黑眼圈儿就粗发了。

出了帐篷发现正在日出,我们的帐篷后边就是喜马拉雅雪山群。
今天就将进入阿里界,离神山越来越近了。

迎着日出赶路,也是值得这么早就出发的~

这些天,相似的风景,我并没有审美疲劳,总觉得每块地方都有他独特的美。

植被逐渐有变化。

西藏秘境,天上阿里,我们来了!

马攸山检查站,进入阿里地区的第一个检查站。
日喀则昂仁萨嘎仲巴、帕羊、马攸山六个检查站。每个检查站都需要出示身份证和边防证~
有意思的是,为了公路限速,车子从一个检查站行驶到下一个检查站有最少时间限制,耗时不得低于规定时间。假如从日喀则昂仁不得超过3个小时,当你用2.5小时就到达昂仁时,你就得先停下来在路边等着,否则就会被罚款。司机从进入西藏开始会得到一个白条子,过一个检查站检查时,工作人员会在上面写上抵达下一个检查站的最早时间。

驶入阿里,画风突变。路旁的植被丰富起来,风景迷人起来。

霍尔和帕羊之间的马攸木拉地区的这段公路,主要是在雅鲁藏布江上源水系谷地中行进,沿途充斥着淤沙、沼泽、河漫滩、大坑及无数的溪流等复杂地形,路况极差,是整个新藏南线中最艰难的一段。现在已有极大改善。不过,虽然己修建和重修了公路桥梁、涵洞,但雨季时这段路仍然是使许多司机、乘客头痛的路段。

但此时是6月份,没到雨季,我们看这段公路似乎修的还是不错的。

一路的天气也是多变的~

一会儿阴天~

一会儿下雨~

途径一片大湖,虽然天气不好但是还是能看得出这应该是一片很美的湖。后来才知道,这是“公珠错”。

早起开到现在,马叔有些疲倦了。我们在路边停车,马叔趴方向盘上休息一下。

我和阿斌又下车往湖边走去,看着很近,实际很远总是走不到。
早上没吃饭,喝了2支葡萄糖,很管用。

公珠错距霍尔1个多小时车程,湖边湿地里常有大群的黑颈鹤、藏野驴和黄羊出现。但没等我们走到湖边,马叔就醒了,喊我们回去继续赶路。

此时在车上我才发现,我的俩手机时间不一样了。
苹果手机自动调整了时区的时间,变成了东六区时间,比北京时间晚2小时。
不一会又飘起了鹅毛雪~

天气又晴了起来,阿斌说圣湖玛旁雍错就在霍尔乡。说实话,那时候我还叫不准玛旁雍错的全称。

这一路,我们有看到藏羚羊,藏野驴。

有些地方,就那么孤独地一栋房子,一群牛羊。

神奇的天路,没有终点。

路两旁,有戈壁荒滩,也有这种看上去水草丰美的地方。

这段路不宽,但是确像是新修的,全程十分好走。

谁能想到几十分钟前,我们还在经历鹅毛大雪呢?

9.2 霍尔草原

渐渐地手机有了3G信号,前方出现了大片房舍的村子,我想这就是霍尔了。

霍尔乡属于西藏自治区普兰县,距离帕羊约250公里,位于神山岗仁波齐峰东南,圣湖玛旁雍错的东岸边。总人口2千人左右,辖2个村委会:贡珠村、帮仁村。

依然停在镇中心卖西瓜,小学就离那不远,我和阿斌接着去找小学。
这所在神湖玛旁雍错旁边的小学,马叔说这个小学的孩子算是最不富裕的了。
我们去了学校打听到学校明天才上课,全校师生总共330多人。我们明天再来。
今晚住到这个镇子上。

马叔一卡车的西瓜也就剩200多个了,含大家购买的102只待送的。估计明后天就差不多啦。
昨晚没怎么睡,饿困的不行,在一家川菜馆吃饭,这个饭馆还带住宿的,跟老板闲聊,一年租金才两万八。
活不下去了就来这里租个房子开个人肉饺子馆儿。

饭馆老板说早上六七点中去玛旁雍错的话,就不用交门票了。
我还从没干过这事儿,觉得有意思,我打算体验一下 逃票!

我们补了一觉,接着帮马叔卖会儿西瓜,就开始逛霍尔。
虽未在湖边已经能看到神湖。

按照在帕羊的经验,我们怎么荒僻怎么走,果然有巨大收获。

跟帕羊一样,想要看真正的霍尔就不要呆在公路两旁,要深入地走。

村子边缘有很多被废弃的传统藏式土房。

远处的新房和眼前的土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坚持传统还是要顺应发展的潮流?

阿斌告诉我,远处是纳木那尼雪山。

这种土房子几乎要被拆光了。

看到这些土块,有些好奇。正巧旁边有正在干活的藏民,上前聊了会,他说这是土砖,用来盖房子。
还好,这些传统的土房子可能还不会消失。但是住这样的土房子,却意味着--贫穷。

村外的生活垃圾可是不少。

霍尔村外也是一片大草原,比帕羊草原还要美丽。

天气也特别给力。
清风拂面,成群的牦牛在悠闲地吃草。

马叔说,在霍尔就能看到冈仁波齐了,刚到霍尔就四处张望寻找,可是没有看到。
直到来到村外这片的草原,我终于第一次看到了牵引我走上新藏线的这座圣山。
某种意义上来讲,冈仁波齐对我的意义要大于珠穆朗玛。

那个白色像伊利火炬一样的山,就是冈仁波齐峰了。不过山那边的天气似乎一直不是特别好,多云,若隐若现,勉强拍了一张。但愿我转山的时候,不要阴天~

故事里的小黄花,肆意盛开。

这是我想象中的草原:蓝天,白云,雪山,小河,绿草地……几乎没有污染。

再往草原深处走,是一片沼泽。

纳木那尼就是不肯露脸~

天上总有一种飞鸟,感觉像是海鸥似得,尤其是村里,特别多。

超大的蚂蚁,还带翅膀会飞的~

云彩一朵一朵的

回头一望,我俩又尥出了很远~
不过,这次没有在草原上看到帐篷~~

往深处走一走,这双哥伦比亚的徒步鞋还是不行,有些湿。
此时,我特想穿一双EASTROCK猎靴。

阿斌比较野,走进沼泽深处。
能听到很多种鸟叫,好像还有鹤鸣。看到一对野鸭子~

忽然我逐渐听到嗡嗡的声音,就像电影里漫天蝗虫袭来的声音,有点瘆得慌,我赶紧喊他回来。
后来一想,应该水里的蚊子被阿斌惊到了。

漂亮的马~

天上的新月

请阿斌给大家表演一段《葵花宝典》~

纳木那尼,情纱遮玉脸;
冈仁波齐,须弥立云天。
鸟语虫鸣清风送,
青牦白俊绿水潺。
身未动,心已远,
偷得浮生半日闲。

这一下午玩的很痛快。
本来想看落日,可是距离落日的时间太早了。俩大老爷们在草原等着一点也不浪漫。
我们决定先回去看看马叔。有力气再来看落日。
村外有座很大的白塔,一片很大的玛尼堆。

还有转经筒,有藏民在转经。

回到霍尔乡主街上,基本都是餐馆和旅店。
这就是主街,就这么长,远处可以看到我们进来时的牌坊。

台球,从娃娃抓起,小孩子们在旁边打着台球。
说实话,长这么大了,我不会。

今天的西瓜卖的也一般。
不过我们明天会去学校跟校方接洽,争取把西瓜送给孩子们。

霍尔乡没有清真餐馆,苦了马叔。
晚上在我们吃饭的地方,给马叔弄了白米饭和榨菜,将就了一下。
按理说,马叔是不进汉人餐厅的,实在没办法了。再三确认老板保证他们煮饭的锅没有煮过猪肉类的东西,马叔才要了碗白米饭。而且他说今天不能算封斋了,回到家还要找一天补回来。

我和阿斌已经决定好明天逃票去玛旁雍错看日出。明早就先不找马叔了。
预计11:00左右回来去学校谈捐赠的事。

住的地方到玛旁雍错景区正门有8公里多,太早并且没有车,我们只能徒步去。
如果赶在7点前抵达,我俩4点就得起床。这样我就不去刚才去的草原看日落了,我要早早休息养精蓄锐。
不过也是快折腾到12:00才睡下。

9.3 圣湖玛旁雍错逃票记

9.3.1 “提心吊胆”的去程

凌晨5:00多,打着手电筒,顶着头灯,披着满天繁星徒步去玛旁雍错。
街上空无一人,灯光三两盏,偶有车辆经过。
没有路灯,黑夜里闻深巷中犬吠。
走出霍尔牌坊,走上219,彻底无光。

公路上只有我们两个人,两旁是空旷的荒野和冷不丁窜出来的风,还有头灯照不到头的公路和无尽的黑夜。要是哪蹿一狼出来,那也只能认栽了。
但是星空特别美。

路上还幸运地看到两颗流星。
第二颗流星很大,许完愿还在那划着。

西藏的公路上时不时的会放几个真人比例的假人交警。
风吹日晒的有的“满脸煞白”,有的给被某些变态涂的“满脸通红”或者青一块紫一块的。
白天冷不丁看到都吓一跳,何况是大半夜的。

我们的路上,就站着那么一位。
还好阿斌先看到了,马上跟我说声。
这要是在这么伸手不见五指的夜晚,头灯一束追光打上去,忽然出现一满脸惨白的交警大哥跟你打招呼,还不得昏过去。

有惊无险的一个多小时的徒步,终于看右前方有个地方有灯光。
看到这块牌子,确认了这就是景区。
这大牌子,夜里灯光一照,这配色也是有点瘆得慌。

勘察周围情况,只有跟通关口岸似的大门建筑,并没有门阻挡。门右边有个房间亮着灯,应该是打更买票的地方,但是没看到人。我们就悄悄地溜了进去,大步快走。很刺激~~还以为去了就是湖边呢,结果不是,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阿斌之前来过这里,开车进来的,而且是冬天。也不记得路了,我们就开始顺着一条车道宽的砂石路凭着记忆往前走。

走到一处有很多建筑的地方,在这个地方出现了岔路,还是看不见湖,也听不见。
在这里返来复去的走了好几次。

走了几次"冤枉路"终于看到了这块牌子,摸到了通往湖边的路,还需要走1、2公里。

渐渐地听到鸟鸣,我知道要天要亮了。

辨识出太阳升起的方向,就在我们身后。看来今天云很多,不一定能看到日出。

第一次看到的圣湖有些辨别不出来,由于云很厚,湖天一色。
并不是我想象的那个样子,灰蒙蒙的一湖水。

走到湖边,阿斌说传说圣湖的水洗脸洗澡能洗掉一身的罪孽。结果上去,洗了一把,圣水的味道很“浓厚”。
我用圣湖的水洗了洗手~

天色越来越亮,湖光天色逐渐清晰。
很不巧,果然是多云的天气。
不久天空还下了会儿小雨。

湖边还时不时地有联通的3G信号,当时在提醒某同学吃药,特意写了发了过去~

身后的山峦上,太阳正在升起~

其实前面并不是湖,而是一个水坑~

咱硬是给拍成了湖的赶脚~

太阳就这么闪了一下子,继续钻进了云层里。

湖水泛蓝,水天一色才好看。而此时的纳木那尼雪山,完全看不见~

地平线的尽头,有雪山群,不知道名字。

放大之后,开始我还以为是冈仁波齐,后来感觉形状不对。

天空开始呈现油画色彩

时有水鸟略过湖面~
今天也就这样了,没看到日出很遗憾,跟圣湖说再见,该往回走送西瓜去啦。

9.3.2 “悲惨”的回程

眼前的房子可能是景区的饭馆、住宿什么的。
霍尔就在远处两山之间的山脚下。

牧民早早地就来到湖边放牧了。
要是按原路返回呢,人家景区肯定开门了,我们可是在逃票呢。逮到了就算没成功~多没成就感~
最主要的还是觉得原路返回没啥意思。

快离开的时候,湖面开始上色了。
我们沿着圣湖向右边走。

走着走着,看到另一群羊,一个牧羊女跟我们挥手打招呼。
再往右边一看,霍尔就在我们直线视线的山脚下,直直地走过去,是最近的。

我们决定奔着山脚,开辟一条野路,徒步回去。牧羊女跟我们喊着什么,我们也听不懂。
后来走出没走多远,我们就遇到了第一个障碍 —— 一条小河。
虽然比较浅,但还是有些宽度,最浅的地方快要没过脚踝,需要助跑踩一下跳跃过河。
我们猜想刚才那个牧羊女可能在告诉我们,前方走不回去。

我们陷入纠结,不知道前面是不是还有河,或者其他障碍。
要是原路返回,已经走到这里了,已经绕了很大一圈儿。
我还是决定探个险。

没穿那双登山徒步靴,踩着河水跳过去之后,脚上的徒步鞋,就有些进水了。
地表植被,一会一个样儿,先是走着走着就变成了砂石路。

然后又变成草地

走了一会儿,变成了沙地。这片地域应该是防止过度放牧正在休养的地块,所以用围栏围了起来。
围栏成了我们的第二个障碍。

铁网围的范围太广了,太长了,一眼望不到边,找不到出入口,我们只能翻越了。

先说明一下,这样的行为是不对的;P,小朋友们请勿模仿。
翻过去之后,铁丝会变形,我们把围栏还原好再走。

感觉云层快垂到地面了,随时有下雨的可能,得加快脚步走。
看着霍尔就在山脚下,也走了很久,要不是脚下的地表有变化,就是感觉原地没动似的。

走到青黄交接的地段

黄色的草可能是去年的草~

又开始在这种黄草皮上行走,有的地方湿湿的,有新鲜的牛粪。

第三道障碍~

涨姿势!
阿斌先帮我撑着上面带刺的那根铁丝,我翻过去之后再帮他撑着,我们是有teamwork的,虽然是在干坏事儿。这时候看出腿长的好处了~~~

艾玛 终于稍稍轻松一些。

这时感觉离村子近了一些~

就在高兴的时候,发现地面越走越软,越走越湿~草下面都是水。

我们碰到了最大的第四道障碍,沼泽!
我说刚才我们怎么看见好几只黑色的鹤,还跟追着黑鹤拍照啥的,原来闯进了沼泽。
看着有草,实际上水很深,有的地方水能到膝盖,那几对黑鹤的巢就搭在这里。

尽量四处找最浅的地方,但是都不行,再次陷入纠结,回去还是继续走?
该死的是朱哲琴那首关于丹顶鹤的歌在我脑海里飘起来了,我们不会就陷在泥潭里挂在这吧,人家女孩还是救鹤死的,我尼玛逃票死在这那不活该么!此时天空还很应景的下起了雨,阿斌也开始有些担心。
万一真的出事在这里,喊人都来不及。

后来我想到在齐齐哈尔扎龙湿地时,听到过介绍,说有鹤类做窝地方的沼泽,一般都是30-40厘米水深的沼泽。根据当时草得的高度和水的高度判断,觉得周围的并不深,我心里觉得趟过去。一咬牙,继续走。

在此要特别说明一下:这也是很冒险的事儿,大家千万不要这样冒险了。

我还带着根登山杖,在前面探路,让阿斌跟后边。
我一旦陷进去,阿斌拉拽我相对容易些,因为他个子高。要是他陷进去,我拉他就费力一些。
战术!

豁出去了,尽量挑草黄,水浅的地方走。
穿着袜子和秋裤,蚂蟥不会轻易吸上去。走的挺大胆的~

当时气氛还是很严肃的,阿斌也要认真过沼泽,我们在沼泽飞渡的时候,并没有顾得上拍照。
还好,全程躲过了水到没过膝盖的地方。不过鞋里灌的全是水,软壳裤外面没啥事,里面一层绒湿到小腿。

做几下杨坤的招牌撵烟头动作,把水从鞋里挤出来。
撩开裤腿,果然有右脚脚踝上有一只叫不上名的水虫子,指甲盖那么大,幸亏穿的厚袜子要不也被咬了。
忘了拍照。

最后一片区域是这种地形的,这地让耗子给盗的,千疮百孔的,感觉随时都能塌了。

离村子越来越近了

额滴天啊~终于要到了。

看到村外被废弃的土房后,我们进村儿了!终于跋涉回来了。

最后一关,门被锁,我只能……

翻墙了~
多少年没翻了,武功应该还在。

全称要保持姿势优美

不能失仪~

东北成语普及案例:埋了咕汰~
就是形容我这样的~~
例:瞅你整一身,埋了咕汰的,你妈看见了,打不死你。

阿瓜和阿呆,
上午10点多,他们探完险回村儿了,把马叔下一跳。
回顾一下,这一路有种《荒野猎人》秋天版的赶脚,草原、溪流、砂石、围栏、到最后一关最没底儿的沼泽。我俩这基本属于智慧型硬徒!
最终逃票成功

回旅馆,赶紧洗脚,洗袜子,刷鞋,洗裤子。那味道,很鲜爽~~
这一路的回徒,将会永远地刻在我婶婶的脑海里。
洗完,舒服滴睡了一小时。退房后,去了当地小学,已是将近下午1点。

9.3.3 霍尔小学送西瓜

霍尔小学的孩子们今天开始上课。
达娃拉姆老师(中)和罗杰老师(右)接待了我们。
我和阿斌的圈友们购买的爱心西瓜还剩108只,全部捐给了当地小学。
然后我在朋友圈公布了达瓦拉姆老师的电话,以便群众监督:)

这次吸取了第一次捐瓜的经验教训,我们提前跟老师沟通不要有太多的学生来搬西瓜,以免抢搬西瓜的现象,把西瓜摔碎。

这群孩子挺有秩序。

今天赶上学生们考试时期,有一批学生去区里考试了,晚上才能回来。老师们也会给他们留西瓜的。

西瓜~西瓜~我爱你~

接着写上捐瓜者的名字。

赶上吃午饭,老师们开始切西瓜。

在外边排好队,等候吃午饭的学生们。

马叔也进来帮着忙活。

先让年级小一点的吃。

这几个算是有点“红眼病”嫌疑的,先被“隔离”了。

我们已经离开霍尔的时候,达娃老师给我们发来了晚上考试回来的学生们的照片~

9.4 又见玛旁雍错

霍尔小学送完西瓜,我们就前往卖瓜的倒数第二站,塔尔钦,也就是神山冈仁波齐的所在地。

至此,我们共为大叔筹得瓜款9092元。
其中我从微信朋友圈共收到来自北京上海内蒙古黑龙江广州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81位爱心瓜友的善款共计6747元。而且我并没有要求微信圈朋友帮忙转发。
这是卖西瓜,不是抗癌。有些不涉及生死事情,还是不要来的那么容易的好。

特别感谢大家对我的信任,有的人是素未谋面的。
我再次代表马叔和藏区的孩子们谢谢各位了!
爱心义卖到此结束。
全车还有剩70多个西瓜,这两天估计就能卖完了。
所有瓜款全部交给了马叔。我把马叔电话发布到朋友圈,敬请请大家监督:)
心头石头落下,继续北行,向狮泉河方向挺进。傍晚就能抵达塔尔钦神山脚下,我将于明天开始转山。我会为朋友圈里的所有好友祈福,特别是买西瓜的这81位,祈求你们幸福平安。

车子开到普兰狮泉河的分叉口,有一个加油站。
这里的油,要比正常的油价贵一块多。
这条路通往普兰的路上是可以看到神湖和鬼湖的,我们还想去看一下鬼湖拉昂错,马叔就开着卡车改变路线向普兰方向驶去。

纳木那尼雪山依然不肯露脸~~

忽然车子的左侧出现了一片碧蓝。

这才是我想象中的圣湖玛旁雍错,跟早上去看完全两种画风。

蓝的心旷神怡~

在玛旁雍错的远处就能看见冈仁波齐

圣湖玛旁雍错,经幡为界,过了经幡需要收费。150元。湖边有黑帐篷,可以住。
据说,观湖的最佳地点在基乌寺,基乌寺也是提供住宿的。
在湖边住上一晚,想必别有一番滋味。

9.5 鬼湖拉昂错

鬼湖拉昂错,跟神湖玛旁雍错有一路之隔。

玛旁雍错上一派晴空万里,拉昂措上却是云层翻卷。玛旁雍错湖是淡水湖,而拉昂错属于微咸水湖,藏语意为“有毒的黑湖”,海拔4574米,面积268平方公里。
相传,两湖水底之间有宇宙之门,将两湖之水暗中相连。圣湖和鬼湖的水质完全不同:圣湖的水清爽甘甜,鬼湖的水却苦涩难咽。

处在同一片天空下,鬼湖的湖水没有神湖那么蓝。

苍天悠悠,大地空旷。

一种苍凉的孤寂漫在心头。

但依然很美。

寸草不生的岸边。离开的时候,捡一颗石头,放在小玛尼堆上。

原路返回。

再次看到神湖玛旁雍错 蓝的像幅海滨风景画一样~

冈仁波齐越来越近

越来越近

远处的神山,确实能给人一种神圣感~

在G219上,看到1314就离冈仁波齐不远了。
这是非常著名的1314水泥碑,上面涂满了虐狗的碑文。

第十章 转山

10.1 转山客栈

塔尔钦,位于阿里地区普兰县巴嘎乡,海拔约4600~4700米,地处神山冈仁波齐脚下和圣湖玛旁雍错北岸,是转山和转湖活动的起点。街道还挺干净整洁的。

进塔尔钦之前,先要经过一个检查站。检查身份证,边防证。
检查站旁边是神山圣湖旅游中心,可以在那里买转山的门票。200元/人,有效期7天。
不买的话,在转山入口,也可以补票。
15元一份的地图,如果不是留作纪念的话,可以不用买。上面就是这个图,一进游客中心就能看到。
但实际上这一大圈转下来是56km左右。

塔尔钦是建在山坡上的,主街是个长长的斜坡。
远处是纳木那尼雪山,还是不露脸~

在当地订了一家青旅,转山客栈。从进了塔尔钦的主街一直走到头右转再走到头即是。
在去转山客栈的路上,就能看到神山的峰顶。
客栈老板陈哥,来自湖南,人特别好nice~推荐这家客栈!在携程上搜就可以。

住在这里的人基本都是刚转山回来,或者准备明天去转山的,大家很快就能聊到一块,交流经验。
门外有些吵闹,来个一位大神——嘉措大叔,带着他的爱犬“蛋蛋”,从广州骑着挎斗一路万水千山地来到这里,路上还跟凶猛的野狗搏杀过~

大家争相在这大挎子上留个影~Me too.
我们住进了多人间,旅人来自祖国四面八方。有位大哥来自山东,起初我对他印象很深,因为他长得很像我一位同事欢哥。
由于阿斌之前已经转过冈仁波齐,所以这一次他就不打算耽误时间在这里转了,马叔的西瓜朋友圈义卖的差不多了。他如果能搭到车,他就随时准备出发了。
马叔还需要在这里卖一天的西瓜。
我们开始帮他打听着有没有去札达的车。

10.2 冈仁波齐转山杂记

冈仁波齐神山在藏传佛教中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但此山同时也是世界性的神山。
因为此山同时被印度教、藏传佛教、苯教以及古耆那教认定为世界的中心。

他是佛经中所记载的须弥山,被佛教称为世界的中心,是佛祖释迦牟尼的道场,在印度教中它又是湿婆大神的殿堂。《大藏经·俱舍论》记载:从印度往北走过九座山,有座“大雪山”,这就是绵延千里的冈底斯山脉的主峰岗仁波齐,藏语意为“雪山之宝”。相传佛祖释迦牟尼尚在人间时,守护十方之神、诸菩萨、天神、人、阿修罗和天界乐师等都云集在神山周围。佛祖诞生于马年,马年便成为冈仁波齐的本命年。

又据记载,冈仁波齐原为苯教神山,苯教,俗称黑教,是西藏古代盛行的一种原始宗教。苯教最初就流行于阿里一带,它崇奉天地、山林、水泽的神鬼精灵和自然物,重祭祀、跳神、占卜、禳解等。苯教在吐蕃王朝前期占统治地位,佛教传入西藏后,佛、苯之间展开了长期斗争。后来佛教大师米拉日巴与苯教徒那若本琼在冈仁波齐神山斗法,结果佛胜苯败,神山也自此易主。
公元8世纪后苯教势渐衰, 后苯教吸收了佛教部分内容,改佛经为本经,繁衍教理教义,发展成为定型的一个教派。正是因为冈仁波齐神山的险峻及浓厚的宗教色彩,至今它仍然是一座神圣而不能攀登的处女峰。

转山,是一种盛行于西藏等地区的庄严而又神圣的宗教活动仪式。
西藏等地的佛教徒坚信,人通过转山,可以消除罪孽,在轮回中免受地狱之苦,甚至可以升天成佛。
转山有顺时针转和逆时针转两种:藏传佛教按照顺时针方向转山;苯教按逆时针转山。
一个佛教徒一生最大的夙愿莫过于去神山冈仁波齐朝圣。他们认为,围绕冈仁波齐转山一圈,可洗尽一生罪孽;转十圈可在500轮回中免受地狱之苦;转百圈者便可以升天成佛。
而释迦牟尼诞生的马年转山一圈,则可增加一轮十二倍的功德,相当于常年的十三圈。
每逢马年都有大量来自于藏、川、青、滇等地以及印度尼泊尔不丹等国的香客不辞艰辛前来神山朝圣。

在过去由于交通不便,想要到达神山朝拜,遥遥万里和高寒缺氧几乎是踏上一条不归路。
更有信徒为了来此转山会变卖所有家产,徒步几年、十几年,沿途乞讨,九死一生。正式这样历尽艰辛后,当看到神山圣湖后,会觉得性灵超脱,喜极而泣,甚至会认为哪怕葬身于此也是幸运的事情。

千百年来,在通往神山的转山道路上,产生了一个个耐人寻味、令人感慨的故事传说。神山已深深地寓于西藏的宗教历史文化之中,他神奇诱人,是人与神、人与自然结合的精神、文化、信仰之山。

10.2.1 哥们儿保重!

转山一般早上9点半以后出发就可以。我们起的还算早,一直打听去札达的车未果。
结果快要吃早饭的时候,客栈里来了一辆白色的丰田越野,昨天下午我见过,车主带着一对年轻小夫妻共三人。车主很爽朗,感觉是川渝那边的口音,小夫妻俩不怎么说话。
女的在问这里有没有什么吃的,她先生好像有些虚弱。当时我正在洗漱,记不得怎么问的就知道他们要去札达,我赶紧去喊阿斌问问他们。
结果一问就成了!女的是要留下转山,她先生的跟车主去札达看土林和古格王国,住一晚回来这里再汇合。马上就要出发了。他们很爽快地撘上阿斌。阿斌赶紧进屋收拾东西,跟着他们一起走。

阿斌跟我的告别方式就是这样的匆忙。我告诉他走的时候,去马叔那看一眼。
互相说了句保重,微信联系。然后,目送他们离开。

都没来得及对他说声谢谢,感谢这一路的相伴。
相信他跟我一样,跟一个陌生人从素不相识到结伴卖瓜的这段的经历终身难忘吧。
祝他以后的路平安顺利。

我又开始一个人走。
来到西藏更加相信缘份了,走之安之 。

10.2.2 启程

送走阿斌,把大背包寄存在了转山客栈。自己走到这里看了下时间10:18分,给自己打个气!

在客栈时碰到转山回来的旅游,都“强烈地”阻止我们背大包上去。
转完山的驴友告诉我,沿途补给点很多,不用担心吃住。这么难走的山路,哪怕多背上几片叶子,都会让身体感到苦累的负重。

北京出来的时候没有带40L左右的小背包,所以自己挎了3个包:
腰包,装证件和钱,手机充电器。
10L折叠背包,装食物和水,
大背包上的头包,装了2件防雨冲锋衣和救急药品等.
手持2个根登山杖。

天气多云,感觉要下雨的样子。不过这样也好,不会太晒。
过了景区门口验了票,一个人上路,路还算好走。
走了1km左右,看到磕长头转山的朝圣者。我开始跟他们一样,边走边在心中默默祈福,为了那81位捐爱心西瓜的吃瓜群众,为了我的家人和朋友,为了我爱的人。
今天的目的地:止热寺。

世界如此寂静,只有风声和鸟鸣声。

再回头望去,纳木那尼雪山云开雾散,终于赏脸。

远处有俩熟悉的身影。嘉措大叔和他家蛋蛋~

这个玛尼堆上的玛尼石,是用来卖的。有个藏民在那雕刻,问我买不买。

前方第一个小山口

10.2.3 恰蔡岗

这个小山口叫恰蔡岗(磕头山峦),海拔4837米,距离塔尔钦4公里。

有点喘,在恰蔡岗歇一会,看到了远处似乎有建筑。

10.2.4 五百罗汉聚宝盆-色雄平滩

过了恰蔡岗路有些平坦,这里是一马平川的色雄平滩,海拔约4750米左右,是释迦牟尼和五百罗汉加持过的宝地,也叫“五百罗汉聚宝盆”。

转山可以自己走路,也可以租马,找向导。
在入口时,可以看到有牌子写着,
骑马,600元/天。
向导,260元/天。
价格是可以谈的。

在前方的小白房子处,有人验票。
后面的山被风、水冲蚀的形状,如果是也是有白色的冰雪,看上去像很多个冈仁波齐峰。
荒凉神秘的气息.

10.2.5 五十大罗汉天葬台

经过小房子停车场这里时,需要特别注意,这里是特别容易迷路的地方。
很容易就走上眼前这条灰色的砂石路,直直地通到冈仁波齐峰的方向,看上去特别容易让人以为是转山的路,实际上这条路是通往天葬台的。这条路延伸的远处的平台就是天葬台,然后就不能再往前走了,还是得折返回来。

这个天葬台不是一般的天葬台,是五十大罗汉的天葬台,据说这个天葬台曾经天葬过50位得道高僧。也许因为它位于神山冈仁波齐脚下,能够来此天葬的人也极其不一般。

天葬是蒙古族、藏族等少数民族的一种传统丧葬方式。天葬时,天葬师先把尸体放在葬台上,然后在葬台附近烧起松柏香堆,香堆上撒上三荤三素的糌粑,随着直冲云霄的浓烟为信号,“神鸟”秃鹫便飞来觅食。此时,天葬师便将尸体从背面剖开:剖腹,取内脏,切肉,剥头皮,割头颅。把切成小块的肉堆放在一旁,再捣碎骨头拌以糌粑捏成一团。先喂其骨再喂其肉。末了,秃鹫飞向天空,象征着人的灵魂升天,得到了最终的归宿。

当地藏民告诫,神山上的天葬台最好不要接近,据说这里经常有异象发生。现在这里基本不再进行天葬活动,只是成为一个膜拜的玛尼堆石台

天葬台右手边这座不高的灰黄色的山——据说是财神瞻巴拉的黄色宫殿。

10.2.6 色尔雄经幡

我当时知道自己走错了路,是途径“色尔雄大经幡”,印象中走大外环的转山路线应该在经幡的的左边而不是右边才对。看了下手机拍的地图,又调整路线往下走。

色尔雄经幡阵的正中竖立着一根巨大的经幡柱,上挂阿里法王大经旗,又称“甘丹风旗”,它是为庆祝1681年甘丹才旺率部击溃拉达克人的入侵而树立的。
每年藏历四月十五,由阿里噶尔本和普兰宗本亲自主持更换旗幡。即把旗杆放倒,取下旧旗,换上新的经幡重新竖起。如果两人不能亲自前往,就要派专人代理。这就是藏民常提起的“竖大旗”,藏语称“丹巴塑新”。

这个时候,来自国内外的以及阿里本土的数万朝佛人都会聚集在神山色雄平滩西南侧的山坡上,喇嘛们颂经、吹号,人们向大旗朝拜,围着它转经。待竖旗前的相关仪式完毕,人们把二十多米长的巨大旗柱捆好后架在卡车之上,人推车拉“竖大旗”。大旗一经竖起,万众欢呼,极为热闹和隆重,朝山转山活动也就正式开始。据说1992年那个马年朝山活动的高峰期,人数空前竟达六万余,约等于普兰当地人口的九倍!

转山人太多,导致秃鹫不敢来,所以天葬的尸肉都被野狗吃了,培养了野狗伤人的习性,这也是为什么很少在这里天葬的原因。

10.2.7 冈底斯之门-双腿佛塔

调整路线往回走,离谷口不远,有座“双腿佛塔”,也是转神山起点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这座佛塔下部是贯通的,“双腿”间形成一个门形通道,被认为是“冈底斯神山之门”,据说只有无罪的人才能从它的两腿之间穿过、并得到神的眷顾,有罪的人是穿不过佛塔的。
当时并不知道这个典故,急着赶路,就是围着塔转半一圈儿~~
下次要是再有机会去,一定要记得可以从佛塔的中间穿过去。

重新走上“正轨”,应该沿着这个河谷走才对,从这里看见的是冈仁波齐峰的南壁。
最明显的特征是从中间那道深深的、由峰顶垂直而下的凹陷冰槽,将神山南壁一分为二,像一个巨大的金刚杵,仿佛使神山具有了所向无敌、无坚不摧的智慧和真如佛性;冰槽与横向岩层又构成了佛教的“卐”字徽记,是神山的标志。

冰槽的来历是有一个传说的:
11世纪末,噶举派二祖米拉日巴大师来冈仁波齐朝拜传教,正遇上苯教大师那若本琼在神山修行,为了争夺神山,两人斗智斗法,在转山途中留下了许多遗迹,其中,最关键的一场比试是看谁先登上峰顶。
那若本琼天微亮时就起身了,他看到米拉日巴还在呼呼大睡,十分高兴,骑着法鼓拼命往上攀登。
等他快到山顶的时候,米拉日巴把布衣当成翅膀,与第一缕阳光同时抵达峰顶。
那若本琼惭愧无比,一泄气,连人带鼓滚了下来,留下南坡一道深深的凹槽。
他心悦诚服地让出了神山,只请求一块看得见神山的容身之地,米拉日巴答应给他东面的一座小山修行。
 最后米拉日巴赢走了神山,苯教失去了神山。

而此刻,同一时间同一地点,身后的天空却是另一番风景。
每一位相遇的藏民,彼此都会说上一句:扎西德勒~

天气逐渐放晴,再往前走,可以看到左侧山麓的半山腰上有一座依山而建的寺宇。

10.2.8 曲古贡巴寺

曲古贡巴,海拔4820米。是转山途中遇见的第一座寺庙。
13世纪由瑜伽行者聂波所建,故称聂波日宗寺,后因寺中主供天然混成的无量寿佛(曲古佛)石雕被称为曲古寺。曲古寺内供有释迦牟尼像、《甘珠尔》,以及噶举派高僧阿旺朗杰等的遗骸。曲古所在的岩壁上,有那若本琼的海螺和铜锅飞向天空时的印迹,附近有杰敦泉水。该寺在“文革”中被毁,1985年重修。

曲古寺主供的无量寿佛石佛像也有一段动人心弦的传说。
相传,大悲观世音菩萨化身瑜伽行者把曲古佛像从西部噶尔夏奶湖中取出,迎请到古格并奉献给古格王泽德。泽德王将它供奉在一座名寺内。很多年后的一天,神山冈仁波齐变成七个印度行脚僧来到这座名寺化缘,没料到寺僧们不但没有施舍膳食,反而藐视和嘲笑他们。神山很生气,并施展高超法术将曲古佛像搬迎到聂波日宗寺。古格王室发现曲古佛像不翼而飞后,四处寻觅却毫无下落,直到扎巴扎西当上古格法王后,才知道曲古佛像已供奉在神山西边的聂波日宗内。于是,古格法王派兵攻打这座寺庙,试图将曲古佛像迎回古格古寺。当古格兵闯入寺内搬运曲古佛像时,佛像却沉若巨石,纹丝不动。即便古格兵套上绳子用力猛牵,也只拽到黑瞻巴拉宫前再也动弹不得。没有办法,这些士兵只能将佛像丢弃在乱石丛中。一位藏族老汉途径此地时,突然听到乱石中的佛像说:请您把我带回寺庙吧。老汉心想那么多古格兵众都力不从心,我一个昏庸老朽又怎奈何!佛像再道:唯独您能把我送返寺庙,请勿推辞。老汉半信半疑地将石像一提,果真轻若柳絮。于是,这位老汉很轻松地把石像迎请到寺庙重新供好。这样,曲古佛像就一直仍供奉在这座历史悠久的寺庙内。此外,寺庙内还供有释迦牟尼佛像、甘珠尔经籍、沙布龙阿旺朗结像等,一直由南竹巴派的历代名僧住持。

这座悬空寺可以参观,而且如果你的人品足够好的话,还有机会“亲耳”去验证这个传说——曲古佛像能够开口说话!在曲古寺也是个看冈仁波齐的好地方——冈仁波齐的西壁正对曲古寺。
但是这100多米的海拔高差、几公里的陡坡都是巨大挑战和消耗,建议打算用3天以上时间来转山观景的体力好的游客可以上去看看。打算2天转山的要三思啊。

第一个补给点:曲古贡巴补给点。
藏民搭的帐篷里有酥油茶,甜茶馆,方便面,红牛什么的。不过我没有在这里停留。刚才在色雄平滩那里歇了至少半小时,吃了背来的“午饭”,背上的重量减轻不少。

一个人走着走着,终于见到跟我一样的“外地”驴友了。

嘉辉(左)和务松(右),两人来自上海,刚大学毕业不久。一路上见到背包的就会感觉很亲切,走的步频差不多,就搭上伴了。
很多案例证明,在寒冷面前,所有东北银都是纸老虎,没有南方银扛冻。
哥俩穿的很少。而我一冰城人,里三层外三层的~

沿途是这些山基本都是有故事的~后悔没请个藏导了,可以给讲解故事~

看地图上显示有块石头,是“格萨尔王的马鞍”。
在藏区,藏族史诗英雄格萨尔大王的故事流传久远。神山脚下有一块石头格萨尔王的马鞍。马鞍石在民间还有一个有趣的传说:怀孕的妇女爬上鞍部骑—下,从右边下来可生女孩,从左边下来可生男孩。
可是就是没找到,也没有刻意去找。只看到了一块这样的石头。

山谷两旁的山姿态万千,很容易让人浮想联翩。想这样的山,说不定就是哪位神仙的宫殿。

走着走着,天色渐阴,天气变得多雾起来。

冈仁波齐西南侧,仙气缭绕~

见到路两边有指示牌上标注的是:“两头磐,大石是女神龙磨子石或是天然老虎头和豹子头”。
没太理解,
应该就是这两座凸起的山了吧~

10.2.9 旦增仲康

到达第二个补给点:旦增仲康,海拔5000米。
天开始下不大不小的雨加雪,进入帐篷,点上一暖瓶热热的酥油茶,分阿辉和务松他们一起喝,稍事休息。
这哥俩请我啃了包珍贵的干脆面。哈哈~
一路走来,身体还行,并不是觉得特别累,没有什么高反症状。

看在这么辛苦运送物资的份上,我觉得帐篷里的东西卖的不贵。

等雪停了,又继续赶路。天色再次晴朗,冈仁波齐峰西侧,就像从天飞来的一块巨型的玉石。

请务松帮我在这来一张,这照片有水平,硬是把1米7的人,照出了1米8的效果。

我的第二波队友,大汪,开始陪我走。

此情此景,能让人完全融入到神山的意境之中……

分不清是走在现实的雪山之间,还是身处神界佛祖之旁。

上海队,加油~

又好像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处最圣洁的地方。

这景色,让人觉得似乎不在凡间。

山脊上的怪石,好像都是神仙神兽幻化而成的,更增添神秘气氛。

第三波队友,二汪出场。也开始跟着我们一起转山。

骑马转山的印度人。

还是忍不住回头再看一眼。

休息的时候,有马队经过,牵马的一位藏族向导,以为我走不动了,过来要帮我背包。说可以放到他的马上,不要钱的。真是让我感动。谢过向导,我告诉他我完全没问题,可以自己走。

有根玉米肠,想分给陪我走路的俩汪,结果不知道大汪跑哪去了,就二汪在,仅剩的一根玉米肠就给了身边的二汪,二汪吃完了肠,高兴地在前方带路。

结果这一幕被大汪看到眼里,颠颠儿地向我跑来,可是玉米肠没有了。
他用他的眼神幽怨地盯着我,让我觉得很愧疚。

身边溪水潺潺,远处似乎有一座桥。

远处天空,还能看到月亮~

10.2.10 哲布贡巴-止热寺

大汪把我们引到这里,就不见了。

牌子上的“直热普贡巴”,就是“止热寺”,也写作“哲日普寺”,“哲布贡巴”。
这里我今天的目的地,也是常规2天转山计划中,转山第一天的终点。

想去止热寺下的宾馆,就从左边走过桥。
想去希夏邦玛宾馆投宿就往右走上坡。可以去离冈仁波齐北壁最近的高岗平台——岗加,海拔5260米。

阿斌跟我说过止热寺是观看冈仁波齐峰北侧的最佳位置,于是我选择过桥去“止热寺”。
上海两位哥们儿选择继续前行。

桥上看这个溪水,流势很猛的。水声很大~

两位上海哥们奔着岗加的方向去了。

随着离止热寺越来越近,冈仁波齐峰的北壁逐渐出现在我的视野里。

再回过身,抬起头,感觉冈仁波齐霍地在眼前站立起来!

雄伟的冈仁波齐峰~

我先不急着去哲热寺,在不远处的一块平坦的大石头上坐下来,呆呆地望着冈仁波齐
天空下起晴天露,下起了小冰粒。

转山时,穿一件防风防雨的衣服非常重要。

回过头来,才想着看一下止热寺。一位旅游把帐篷搭在这里,晚上就打算在这里过夜了。
但是,我觉得这个小帐篷,估计够呛,晚上他会受不了,会很冷。

止热寺在山坡上,爬上去也挺让人气喘吁吁的。

我是先从这个门进去的,里面一左一右两个房间里分别是两个超大的转经筒。

止热寺是由竹巴噶举派有名的大师古仓巴创建。海拔高度为5210m,比珠峰脚下的绒布寺还要高些。
在这样的一个荒野,能出现这样一个寺庙自然也有它神奇的故事。

据传,当年古仓巴大师为了探寻神山转山道来到此地,一头野母牦牛突然出现在他的跟前,把大师吓了一大跳。定下神来的他忽然领悟到此野母牦牛是狮面空行母的化身,前来领路。于是大师跟着这头体态硕大的野母牦牛朝东而行。

当它们来到一个山洞的磐石,牦牛忽然无影无踪了。古仓巴大师迷惑不解、四处探寻,最终在洞顶巨石上发现了野母牦牛隐没的痕迹,故而此洞称为“止热”——“止热”,藏语的意思就是野牦牛隐没消失之处的意思。

大师于是把这一神器圣洞作为自己的修行静室修行多年。期间,他以狮面空行母提供的地味天然细泥土充饥。洞内现在还留有很多古仓巴大师修行时留下的圣迹,比如他留下的足迹,他离开时头撞洞顶留下的“帽岩”印记——据说无论具有智慧的人类或愚昧无知的禽类、昆虫类等,只要触及其帽印,便可即刻逃脱恶趣之苦。后来,竹巴噶举派著名大师顿珠彤美以此洞为中心,建筑了寺庙,止热寺从此而扬名,并从未间断过竹巴噶举派的传承。寺内至今还供奉古仓巴大师像、众多的佛像、经籍、佛塔及四壁吉祥怙主的殿堂。

止热寺背靠的、高高耸立的山峰,被信徒们视为贤劫千宫。其斜对面有三座高低错落有致的山峰被视为密宗事部三怙主,分别代表观音、文殊和金刚手,通称“日松贡布”。所以,有的地图上把这三座山峰直接用亚丁的三神山的名字标注: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这三座神山像冈仁波齐的坚强卫士一样,紧紧护卫在神山身边。

我就站在这个位置拍照时,一个年轻的红衣喇嘛站在台阶顶端的门口,跟我摆手让我上来。
我一步步走上台阶,进了门就是大殿,右手边几位喇嘛们在念经,会说普通话,他们示意我可以从左边上楼参观。
左边的楼梯上去,就会看到大师修行时的圣洞。在往右上楼梯,可以到一个参观平台。

我去的时候,全寺正在重新修缮。爬到止热寺二楼平台,几分钟前还在蓝天下的冈仁波齐又钻进云雾中。

10.2.11 转山队友-普哥和静姐

为了看到明天冈仁波齐日出时“日照金山”的圣景,我打算投宿在止热寺脚下的宾馆。
看了一下,条件特别不好,被子看上去不算干净,晚上还没有电,50块/床位,但是真的不想在走到对面了。走了一天,很累了。
出门就又碰到了上海的俩位小哥们,他们也在找住宿,说一起去对面的希夏邦玛宾馆吧。
刚要走就听见有人喊我。回头一看,这不在转山客栈同一屋住宿的那位长得像我同事的山东大哥吗,跟他一起的,就是早上见过的年轻夫妇中的那位女生。就是她先生和丰田司机一起带阿斌去札达了。太巧了!
关键是这个女生的气质很像我二姐佳佳。忽然就有种跟欢哥和佳佳一起在转山的既视感。
我就决定留下了,我们三个人住在一个房间里,明天一起结伴转山。

隆重介绍转山队友第四波:
普哥,来自山东。媳妇闺女放家,自己出来的,一看就是“一家之主”说了算的。
(这个房间是厨房,不是我们的“标间”。)

静姐,出生在辽宁,成长在四川,扎根在上海。这次跟老公升哥一起来的,跟普哥三人拼到了来自重庆的丰田车主杭哥的人,结伴游西藏。无奈她老公高反严重,不宜转山。所以她留下转山,他老公和杭哥去札达。顺便就把阿斌捎带走了。

晚餐,仅有的好吃的食物就是方便面了~~
这个屋子生了炉火,太暖和了,可惜不让住。

更强的是晚上没电,只能点蜡!多少年没点过蜡了~
屋子里很冷,墙上爬满绿斑。得盖俩双被子。三个人守着蜡烛开着卧谈会,很浪、很温暖、很有趣。
我背的药再次派上用场,普哥走了一天,把脚磨出泡了,我正好有水泡贴。
我说多亏你喊我了,救了自己啊 啊哈哈~

我们标间的窗户还没有玻璃,就拿枕头塞上。好可怜~晚上想插门,没有门栓,只有一块砖头把门挡上。
这一宿,我后悔没把睡袋背上来了,因为被子的味道太窜了!由于冷,睡着睡着就把被子拉到脖子那,然后被熏醒,又把被子拉下去,一会冷了又拉上来,被熏了再拉下去,如此反复。

睡前的冈仁波齐带了顶小云帽儿,祈求明天能晴天看到日出~

10.2.12 日照金山

6月15日 行程:冈仁波齐止热寺|塔尔钦

凌晨天色刚泛白,被尿憋醒,带上头灯,去上厕所。

天空浮云流动,星辰点点,幽蓝的天色若隐若现。山脚下的希夏邦玛宾馆和帐篷里,早起转山者的头灯,像萤火虫般飘忽不定,仿佛天上的星辰休憩在神山脚下。触手可及~
星光、雪山,偶尔随风飘过的藏狗的叫声,神山下的夜色显得愈加神秘寂静,似乎让人有种顿悟的魔力。
内心并无一点恐惧。回想这一路走来所经历的种种还有即将经历的未知,就好像是这些年的缩影。
我离天际如此之近。

神山之王,身披冰甲雪铠,威风凛凛,正如天神般肃静慈悲地注视着脚下的我们。
我就这样站止热寺下,站在冈仁波齐的清冷庄严里,与他在夜色中彼此凝望,聆听神山佛旨,恍若隔世。

那一刻,我看见过去的自己,走了这么远的路,不仅仅是为了看看天上的阿里,而是要走到这秘境之巅,找寻到过去的自我,来反省一下人生的经历,问一下他,来到人间29年了,你都做了什么?
那一刻,我理解现在的自己,走了这么远的路,不仅仅是为了来一次人生历险,而是要走到这世界中心,找寻到现在的自我,来涤荡一下浮躁的灵魂,问一下他,来到人间29年了,你在做些什么?
那一刻,我领悟未来的自己,走了这么远的路,不仅仅是为了远离世俗的喧嚣,而是要走到这神山面前,找寻到未来的自我,来体念一回生命的意义,问一下他,来到人间29年了,你想做些什么?

我觉得,可以回去安然再睡,我会看到日出。

回来也几乎睡不着了。我们为了等待日出,没有急着赶路。
昨晚投宿过来藏民们,已经开始的洗漱,出发。
我们的早餐依然泡面,因为有热汤能让身子暖和些。
店里老板挺不错,给静姐办了些糌粑吃。这个我是吃不习惯,静姐后来也吃不下去了,因为太干了。

旁边睡了一个哥们叫小蔡,四川人。夜里在寺里跟喇嘛聊天到深夜,但寺里不允许住宿,还是回到了这里。
据说昨晚外面睡帐篷的哥们,晚上冻的不行,借了被子还是进屋来睡了。不知道是不是他~

吃过早饭再出门,神山像一位巨神立在眼前,强大的神界气场扑面而来。

身后的山峦燃起晨曦的烈焰,金光出现,太阳即将升起。

静姐我们一起再度爬上止热寺看日照金山。她体力比我好,也是只穿着单牛仔单裤,就敢来转山。我就想问一下你们上海来的都这样婶儿滴么,我哈尔滨的冰城人可是秋裤+保暖裤+软壳裤啊。我也太从心(怂)了~~~

冈仁波齐的雪冠开始变色,第一缕霞光。

霞光红转金,炊烟袅袅起。

金山圣景愈来愈亮~

远处的山峰逐渐镀上金边

运气够好,日照金山

止热寺确实是观赏冈仁波齐峰北壁的最佳地点。

虽然只有短短的那么几分钟。

这个画面,被永远定格。
我站在止热寺上,虔诚地朝向金色的神山,展开双臂合十于头顶,触碰额头,收于心口,再次为我的家人朋友祈福,再次为自己祈福。

我已完成此次西行的心愿,感动,感恩。
我对接下来的旅行充满信心,接下来每走一步都算是惊喜。

10.2.13 向卓玛拉进发!

看完日照金山,我和普哥,静姐三人开拔,奔向卓玛拉山口
普哥本身觉得自己有些高反,脚上又添了泡,对于今天把山转完抵达塔尔钦的计划明显信心不足。
我们告诉他没事儿,不要想太多。我有药!哈哈

跟过路的藏民打听到,从止热寺左边也可以走到通往卓玛拉山口的路上。

这条路是后来当地人自己走出来的,不算常规的徒步路线。

忽见右手边的山里,有一团彩虹色的光,很是神奇。

应该是岩体对光线的反射的现象,当时也没有太阳。

在遥远的古代,这样的景色,就这样的情景,一定会被认为是菩萨神仙降临了。

走着走着上了一个岩坡,我们还有点找不到路,摸索着前进。我们停下来休息一下,我有些气喘。
和静姐一直在给普哥加油打气。

大致方向就是奔着前方的山谷去。

这路好像就是我仨开辟的XD

应该走山上那条路,虽然距离缩短,但是坡度高。

10.2.14 死亡谷

最难的转山路段开始,感觉昨天路上没看见几个人,这里忽然冒出来很多人。国内的国外的,外地的本地的,男女老少都有。普哥的状态好了很多,静姐依然那么猛,俩人时不时把我落在后面。
首先是要翻上被当地人称之为“死亡谷”的长山谷。山路让人感觉有明显的坡度。比昨天陡峭得多,感觉跟平时爬的野山差不多,没有泰山十八盘那样陡峭,但是但是在海拔5000多米的高度爬坡,刚开始我还是有些不适应,每爬上一步,都要停一下喘几口再提腿迈下一步。不过还好,我很快就调整过来,适应了这种爬法和节奏。

神山的东北壁,出现在我们右边。

总感觉可以走下去,爬到冰川下方。看上去很近,但是不知道要走多远,会不会很作死。

这条河流是宗曲河,发源于这里,注入玛旁雍错。
佛经中记载,冈仁波齐神山下有四大江水之源,就是圣湖之母玛旁雍错。
四大江水分别是:
流向北方的森格藏布——狮泉河(下游为印度河),钻石矿藏丰富,饮此之水的人们勇似雄狮;
流向南方的马甲藏布——孔雀河(下游为恒河),银沙丰富,饮此河之水的人们如孔雀一般可爱;
流向东方的当却藏布——马泉河(下游为雅鲁藏布江),绿宝石丰富,饮此河之水的人们如良驹一般强壮;
流向西方的朗钦藏布——象泉河(下游为苏特累季河),金矿丰富,饮此河之水的人们壮如大象。

对于藏传佛教信徒来说,神山冈仁波齐孕育的每一条河都是圣河,圣河里流淌的就是圣水。这四条大河自阿里出发,向不同的方向,流经不同的地域,奔腾万里后,重又回到同一个归宿——印度洋。这一神奇的事实,好象在冥冥中向世人昭示:这里就是万水之源,世界中心。

天逐渐晴朗,爬山人渐多,可以看得清路窄,坡陡,也可以看得清旁边深深的峡谷。有恐高的,也会引起心里紧张,从生理上和心理上引发高反。

试图拍一下谷深的效果,但是照片呈现不出来。在现场看,觉得一失足滚下去就得挂了。

转山的人越来越多。

这个坡儿对于普哥来说,也是个挑战。

同样的位置,同样的山河,不同光线下却有不同的美感。

到了一段缓坡平台,修整一下,激动地开始飞~

这段平台,海拔5340米,耳边一直伴随的“哗哗”溪流声。这里已经是一段比较平缓的上坡路,这三人组状态还不错。还能蹦跶起来拍个飞跃照!

最喜欢这张~觉得离天很近~

冈仁波齐峰的上部,有很多笑脸。
下部却看到了一个骷髅头的形状。我倒觉得没什么,但当时我没敢说,怕别人听了会觉得不吉利影响心情~

一支牦牛队伍,浩浩荡荡经过。

在这里,感觉更神奇的是旁边山上造型各异的怪石,好像山脊上都是各路神仙人物幻化而成的雕像。

山顶是个正神,其他神仙位列两侧。尤其是右边,像不像一位骑着龙的女神?

缓坡的尽头有一个帐篷茶馆,我们走的有些累,就跑到茶馆喝上几碗酥油茶。这些茶馆,大部分是可以住宿的。

出了帐篷,我们幸运地遇到了稀有的小动物--藏鼠兔,跑的嗖嗖地块~
这是一种长得像兔子体型神态又像老鼠。皮毛跟岩石一个颜色,要是趴在那不动很难看出来。比如这张图,刚开始看,很难发现它在哪里。

放大看~

再放大,好肥的一只。

很可爱~

10.2.15 小天葬台-清凉寒林

接着往上走到半山坡,海拔5380余米,又有一处经幡遍布的地方。
路边立有块牌子写着“寺巴恰白土追”。原来这里是转山路上的第二个天葬台:“清凉寒林”天葬台。
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天葬台,也是离上天最近的天葬台,因此也就成为阿里地区以及整个藏传佛教界最有名、最神圣的天葬台。

藏民都渴望自己离开人世后能把躯体送到此处天葬,以实现自己最后的愿望;据说印度尼泊尔那些有钱有势的人家更是将肉身不远千里、万里送往冈仁波齐的这个天葬台,以求死后尽快轮回、转世人间。

许多转山者甚至希望自己死在转山路上,因为他们认为能死在冈仁波齐脚下是一种幸福。甚至是他们一生的夙愿。据说还有身患绝症或是了无生意的信徒干脆提前处理完后事,孤身不远万里前来转山,只是为了把生命结束于此,开始新的一段轮回……忽然想到美国电影《遗愿清单》,富翁死后让他的助理把他的骨灰藏在了喜马拉雅山上。

按传统的转山习俗,转山者可在这个天葬台留下一件贴身之物或者滴上一滴血或留下一缕头发,就象征着一次死亡、也象征着一次轮回,所以很多转山的人,都会把一件旧衣服留在这里,预示着将过去的罪孽、阴霾留下,从此又是一个崭新的自我,获得一次新生。但由于丢弃物的日积月累,对神山造成一定的污染,因此环保部门不得不在这里禁止扔东西,现在看此处,除了经幡,几乎没有别的东西。

但一块告示牌如何能挡得住信徒的虔诚和信仰?

从这里往上看,是个巨大的坡,看到转山着到山顶线处,身影就消失了。

坡上的玛尼堆和转山信徒。

还好在坡底下的茶馆休息了下,补充了体力,要不然真够喘的。

还以为爬上这个坡就能到卓玛拉山口呢。
结果上来,又是个缓坡。

此处海拔约5420米,有段相对平缓的路,然后看到右前方的山上挂满经幡,我的亲娘~

之前在山脚下碰到的过的驴友,逐渐的在这里汇合……

这么高的地方总能听到、看到旱獭,这个玩意也叫“雪猪”,这一路都能听见它们的叫声,最开始还以为是什么鸟呢,蹲石头里,很难发现。

我们还要翻越我指的那个地方——“地狱坡”。

10.2.16 地狱坡

“地狱坡”,整个转山过程中最难的一段,跟它相比,走“死亡谷”顶多算散步。
全程4公里左右,要完成从5420米的起点爬到5700米的卓玛拉山口最高点,拔高将近300米,其坡度之陡可想而知。

敢来走新藏的女生都不是一般人儿,来自河北的姐们儿。

随着海拔的升高,氧气越来越稀薄,温度也直线下降,每个人的勇气、毅力、体力迅速流失着。

面对前方一条未知的路,不知道还有多少个陡坡、还有多长的路?会不会因为连续的高海拔爬山导致体力不支而抽筋?会不会因为严重高反导致昏厥?会不会……?又有很多人在面对无尽的“地狱坡”时打了退堂鼓,在信仰和生命面前选择生命,这也是顺从佛的本意。

我的状态还不错。可能是“地狱坡”沿途有很多神迹典故、高山雪景让人忘记高反与疲劳。途中遇到转山的藏族大姐,她给我们萝卜干,让我们含在嘴里。可以缓解高反抗疲劳~途径这里,她告诉我们,这是观音菩萨的镜子。我在这里跟着她拜了一拜。

今早在止热寺旅馆里碰到的小蔡,跟藏民似的,在我面前轻盈地,风一样的,爬坡翻过去了~~

我是越来越适应,逐渐地就爬到了队伍的最前面。这里真的是走一步,喘一步。
跟我跑10公里时的呼吸节奏差不多了。

而藏民们却都走的很轻松,如履平地。

I ❤️EAST ROCK

气喘吁吁地爬到一个相对较缓的地方,坐下来等着普哥他们。我发现身旁有一块石头立在那里就像一座石碑。空着的石碑可以让我写点什么。
我的前老板James和爱牛奶公益组织创始人晓君结伴,从新疆拉萨走,今天将抵达塔尔钦,他们也要转山,那他们必然会经过这里。
爬到这里,是最让人想放弃的路段,我在石碑上留了字,给他们加油打气。石碑上的字他们一定会懂的。
如果有缘,他们就一定能看得到。
我能来到这里,都是因为James。几个月前James跟我聊天,我才知道西藏阿里,才知道有座神山叫冈仁波齐。百度一下,神山海拔6656米,居然跟我的手机后四位尾号一样!也许我跟神山有某种缘份。

10.2.17 翻越卓玛拉

不知道今年风太大还是怎么着,很多重要地点的告示牌都倒了。要不是看到“卓玛拉”三个字,我还不知道自己已经站上卓玛拉山口了。海拔5700米,这是我目前登山的新高度。

据传,当年古仓巴大师探寻转经道行至止热寺,不知路在何方,惟恐费尽气力爬上前方的山口却走错路,于是想沿着北边的沟谷继续探道。就在大师犹豫不定、畏缩不前时,二十一条黑黝黝的青狼突然出现在面前,大师意识到这二十一条狼便是二十一个度母的化身,正在给自己指明道路,于是紧紧跟随群狼的后面。在即将爬抵山口的顶部,二十一条狼逐个隐没不见了,紧盯着最后的那条也在其眼皮底下隐没在一块岩石上,不见了踪影。自此,转山路上最神奇、最艰苦的一段路便由此确定——翻越卓玛拉山口

眼前出现铺天盖地的经幡的海洋,将整个山坡厚厚的覆盖,场面相当震撼。

卓玛拉山口尽是风化裸露的岩石,这个高度除了冰雪,植物无法生长。

普哥和静姐跟队伍也爬上来了,我们的队员在此汇合。

这哥们烧得一手好菜,也是个大厨~
转山扛着相机也是够牛的,我没敢~

所有的转山者都会在山口停下来,以各自的方式表达对神山的敬仰和崇拜。
给我们萝卜干吃的藏族大姐和同伴面朝对面的山,结印,诵经虔诚跪拜。

独坐须弥山巅,将万里浮云看开,“世间事,除了生死,哪一桩不是等闲事”,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的一句话在脑海浮现。

我们也抓紧时间开始下山。因为从路程上看,至此还没走到一半。马叔还在塔尔钦等我,我们今晚是要启程去札达的。

10.2.18 上山容易下山难

下山的路刚开始几乎是70度的陡坡直降,踩在风化细碎石子上,极易打滑、崴脚。
据说每年都有因冰雪天气从这里摔下去的遇难者,是转山路中最为危险的路段之一。
下去几十米,可以看见右侧深深的谷底有几个碧绿小湖——被称为空行母浴池,据说一年四季结冰不化。
和乱石荒野形成强烈对比,很有浪漫的调调。
据说小湖原来是一个面积很大的高山堰塞湖泊,1950年湖堤溃决,就剩下这两小块浓绿的湖水。湖水的一部分流入雅鲁藏布江,一部分经过漫长的旅途汇入恒河,是印度佛教的圣河,灌溉印度平原。

这个湖叫托吉错,也叫慈悲湖。
我在这里冲着对面的山嚎叫几声,对面立刻传来回声。于是我就冲着山第二次唱起山歌。带着回声的特别有气氛,唱了几分钟,特别过瘾。引得远处的藏民也一起唱起山歌来。
唱完之后就发现不对了,不是血压升降,就是缺氧了,因为耳朵开始听不见外面的声音,不过几秒后缓过来了,恢复正常,这也是一次有趣的体验。

初始段的下山的路很窄,几乎就是1个人的宽度。

还很陡~带登山杖十分必要。

在山坡上俯视远处山口有一条冰川,转山的人都从冰川上直接穿过。
在这荒野群山中,除了超过6000米以上的山顶上还有积雪外,都是裸露的岩石,在这5500米的山口能够留有一片那么大的冰川,蛮神奇的。

在冰川上撒欢儿,给转山的人带来了欢乐。

一看就是南方来的孩子,坐雪上了。

离开冰川,天气变得阴沉,又是一段比较长的缓下坡,可以欣赏一下两旁山体上的各种形状的怪石,联想着各种故事。

到了这里,相对平坦的山路戛然而止,在此要下一个几十米深的绝壁土坡。没有特定路线,需要自己找落脚的地方下坡。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注意松散的土石,和别人的脚印,路还是有的,就是太陡了。

下这段坡的过程中,要十分小心。

感觉这个坡就快要垂直了的,最陡峭的坡,下降过程中除了注意崴脚,还要注意头顶上的落石。

河谷底下的“宗曲河”

我一边下降,一边关注着队员有没有少人。要下雨,还能听见雷声。
虽然我们没有什么关系,但是不希望任何人出事。

连滚带爬的下到沟底,沿着宗曲河继续前行。
碰到一个补给点,夏吉查多。我们都很累,普哥跟其他同行的进了帐篷喝茶休息一下,而我却没有,此时山路还有20多公里才能转完,我跟马叔约定了尽量早点回去赶路,我知道他的西瓜基本卖不动了,越少耽搁越好,我决定继续前行。
静姐也着急跟老公汇合,她决定跟我一起走。

帐篷边上有一处景点:不动地钉。
当时也是不知什么意思,后来才知,环绕冈仁波齐山周边总共有四个不动地钉,将冈仁波齐神山牢牢地钉在阿里的土地上。
第一个,在色雄平滩的经幡柱附近;
第二个,在西北方向“长寿三尊峰”山脚下的马头金刚旁边,可惜都因为没有见到标识牌、又被里三层外三层的经幡所包裹,所以都错过了;
第三个,在此处;
第四个,在东南方向快出门宗曲峡谷的仲哲普寺附近的岩石上。

不动地钉其实就是“释迦牟尼的脚印”,它的来由也是一个传说。
相传阿里地区原本都是平原,后来突然出现了伟岸的冈仁波齐山。消息传到印度印度罗刹王贡布崩想将冈仁波齐搬走做他的宝座。正当他套上绳索拉冈仁波齐的时候,身边突然出现一群仙女跳舞,把他看呆了,因而忘了搬山。
原来这是佛祖释迦牟尼布下的幻影,他考虑到阿里众多教派相争,冈仁波齐山又是各教派的中心,不能再搬至他处,于是他小施计谋(这才是施美人计的鼻祖~)吸引罗刹王的注意,同时和五百罗汉立刻赶往冈仁波齐,用脚在神山四角各留下一个脚印,被称为“底斯不动四钉”,并令其看守此山。
当罗刹王看完舞后再搬山时,因为有释迦牟尼踏下的四个脚印、留下的“底斯不动四钉”,罗刹王再也无法把它背走了。
据说看见四颗“不动地钉”的人会很有福气,但多数转山者一是像我这样后来才知道故事的。就算之前知道,估计都也没力气去找寻这四颗不动地钉了。怪不得转山的门票是7天有效,需要大量时间。

途中,在另一处帐篷附近碰到了浙江宁波的小伙儿叫红军,学生,放暑假。带着草帽,真像个红军长征的赶脚,背着大包,却步履轻盈 嗖嗖地快,看的我叹为观止。我们三人结伴同行。
果然是年轻人脚力壮,而静姐又是很猛的女纸,我停下来去个厕所的功夫就被俩人甩开很远。一边走一边拍照的,就被甩的更远,他俩一度消失在我的视线里。

天时不时地下雨,转山路没完没了的向前延伸。人的意志也一点一点的被消磨殆尽,只剩下枯燥与疲惫,感觉双脚在机械移动,我得用意志力将沉重的双脚拼起来。

10.2.19 仲哲普寺

行至神山东面的山脚,海拔5000米左右,看到一块牌子写着“遵追普贡巴”,再往远处看有一座高低错落的庙宇,这便是转山路上的第三座寺庙——尊追普寺,就是大名鼎鼎的仲哲普寺。

“仲哲普”藏语的意思是“神通幻术洞”。传说当年米拉日巴与那若本琼斗法时,双方各显神通在山壁上造出了一个避雨的小屋,后世的信徒们就此修建了庙宇。仲哲普寺主供镏金铜质米拉日巴像、金铜质释迦牟尼师徒三尊像等,由南竹巴噶举派名僧主持,僧额定员50人,寺周遍布石刻经文、各种佛像、噶举派名师高僧的雕像等。

仲哲普寺附近神迹比较多,寺下方岩石上有第四颗“冈底斯东面不动钉”的释迦牟尼脚印;再往下为“麦塘”,有萨迦祖师的脚印;还有“断裂岩石”,据说是格萨尔王征服阿里玻璃宝宗时,其大臣丹玛同魔臣比札在此相斗,比札一刀砍在岩石上将岩石劈成两半,称为“帕崩给波”,意为“断裂岩石”。

从寺庙往南行,不远处还有一泉眼,被称为七生婆罗门修行时饮肜过的圣泉,信徒们能饮上此泉水,便被视为终身的福分。藏传佛教密宗认为:大转山道是自然形成的一个宇宙曼陀罗(坛城),朝圣者对他的一次环形相当一次坛城仪式。因此,朝圣者们每到一处都要进行磕头、供献、堆嘛呢石等祈祷活动,以祈祷今生今世无病无灾,以及来世的极乐。

只不过走到现在早已精疲力竭,我连坐下在起来的力气都快没有了,真的没有心思去看了。
这些景点大多都是在忽忽悠悠中走过去了。

10.2.20 宗曲河谷上的悬崖路

(照片仍然拍不出效果,非常深的河谷,我没恐高症,但是看着还是感觉有些腿软)

我们仨在离仲哲普寺不远处坐下来休息,补给。每休息一次我就不想动一次,这二位走的频率太快了,我的脚已经不是自己的脚了,就是拼意志力在往前甩腿~~

接下来令人崩溃的7公里,除了起伏的坡路,路也变得狭窄,总是让你感觉翻过前面的山坡,走过前面的拐弯就该到了,结果总是坡后面还是破,弯后面还是弯,无穷无尽。
越往前走越觉得这段路怎么这么长,怎么走也走不完,每转过一道山弯,就看见前面转山者,正消失在下一个弯道处,无始无终,没完没了。此时,我的脚底板疼痛,右脚掌二脚趾根部开始火撩撩的疼,我知道正在起水泡。连下坡路都已经快提不起脚,竟然还要开始连续爬坡,简直是让人超级崩溃后的又一个打击!

我知道我不能轻易坐下来休息了,一旦坐下我就容易站不起来了,越休息越累。就咬着牙一直走。

这段时间里,我也曾努力地保持下山以来的匀速,并且超过红军和静姐走在了他们的前面,但还是频频被藏民超过。他们有的是一家子,有的三两结伴,大部分身着民族服装,像参加聚会一样兴冲冲的,还带一溜小跑的。藏民厉害的狠,很多人一天就能转完山,可能每天7-9点出发,下午6点前就可以转回。这对于我们这些外地人属于不能完成的任务。主要是这种既激不起斗志,也看不到尽头的平淡无奇的山路,却比翻卓玛拉山口更受折磨,更难忍受,原本以为最艰难的山口都“征服”、“战胜”了,万万没想到却在这种煎熬和精神上的崩溃。生活中很多人很多事,大风大浪的考验就经受住了,最终却败给了平淡的时间。

左侧是深深的曲宗河峡谷,小路紧贴悬崖,这个地要是下去了,那真的残不了,而是直接就被佛祖召唤而去了。
两岸山岗裸露的岩石坡地呈现五颜六色的,有点峡谷风光的味道,对于走了几小时枯燥路的人来说,缓解审美疲劳。

路上也有很多神迹:止贡林巴的脚钱印、丹玛大臣的脚印及坐骑脚印、米拉日巴高徒齐热贡布多吉的脚印和猎狗脚印、“仙女起舞处”:“五部空行母脚印”,就是仙女们跳舞让罗刹王忘记搬山的地方。
起舞处居然和第四颗“不动地钉”相隔不远,可见罗刹王当时确实是多么迷恋仙女的舞蹈,而忘记了搬运冈仁波齐神山。

不过,当时我除了马上走到塔尔钦其他的想法几乎没有,手机都懒得往出拿了,意志力都拼在走路上。

小路贴着崖壁继续弯曲向前,宗曲河流向远方地方广阔无垠的巴嘎草原,隐没在沼泽中,最后注入圣湖。
远处被云层遮挡的是纳木那尼雪山,脚下的旁玛雍错圣湖似一根天蓝色的丝线。

如果在这样的天色前还没有抵达不动地钉,我建议就住在不动地钉那里的补给点住下,不要急着赶路。
宗曲河谷上的悬崖路蛮危险的。对于大多数初次转山的人来说,走到这里时,身体几乎到了极限,意志力很难高度集中,随便被小石头磕绊一下都有可能崴脚、摔倒伤到自己、跌落山谷。山路非常窄,旁边就是没有栏杆的悬崖,右边是风化碎石很多的峭壁,头顶一旦挂起大风,可能会有落石滚下,要随时保持警惕。

10.2.21 最后一站-宗堆

看到圣湖就看见了完成转山的希望,但是还没有到转山路上最后一个补给点:宗堆,而从宗堆到塔尔钦村还有4公里左右。溃早已崩完了,心里倒是平静了,大自然就这样不动声色的强大和压迫——你的每一丝气力、每一点勇气就这样一缕一缕地被消耗、被磨灭。此时我心里反倒是来劲了,坚持下去,就要到终点了。

一段缓缓的下坡路的尽头,一栋房子坐落在山脚边:宗堆!终于到了。
作为外地转山者,到达宗堆就可以认为完成转山了。你可以从这里可以乘车(需要事先约好),也可以继续走路4公里回到塔尔钦。

既然都都到这里了,丝毫没有想搭车的念头,我仨选择走回去。把静姐累的也快不行了,开起玩笑说,他老公他们快回来了,要不要他们开车过来接一下~~我们当然说不了,眼瞅革命就胜利了,不能功亏一篑呀。接着互相打气互相鼓励,也不管对方能不能听得进去,就是一直往前走哇。
离村子越近,我就越跟打了鸡血似得,几乎感觉不知道自己的脚了,也顾不得泡了,一鼓作气往前走。

此时,静姐和阿军已经被我甩开很远,最后2公里,又剩我一个人在路上走。

一个人在路上,内心似乎感悟到某种力量,这条古老而永恒的朝圣路真正的佛法无边可能是让你走着走着就突然重新认识了自己。在这里,我留张自拍,感动,但没有热泪盈眶。只有历经磨难后的内心安详与平静。

快到村口,还有一个验票点。验票员居然是昨天开始转山时给我检票的那位哥们,仿佛回到昨天早晨。看一下时间 19:18分。

顺利到达塔尔钦村头的转山客栈,从这里出发,再回到这里,全程56公里,共耗时33.5小时。
我圆满地完成了冈仁波齐朝圣之旅。

10.3 归来

在转山途中,阿斌给我发短信说有串串珠子落在转山客栈了,要我帮忙取一下。
那时我问他怎么样,跟杭哥他们还顺利么?
他当时跟我说发生了点事情,也没告诉我发生了什么。

我先抵达的转山客栈,静姐和阿军还在后面。她老公升哥和车主航哥先回来了,我刚想跟他们问一下阿斌的情况,忽然我看到他们车子,把我吓了一跳。

(我并没有拍照,图片来自于杭哥)原来在他们去札达的路上,车子扎进沟了。
还好有惊无险,车子破了相,仨人都没事~
这就是阿斌没跟我细说的“那点小事情”。
我还跟阿斌说,你好心帮大叔卖西瓜,杭哥好心搭你,你们都是善有善报。接着做好事儿哈~

后来当天半夜,在阿斌朋友圈上看到这张照片。
感谢神山庇佑,祈求在路上的所有人,一路平安~

后来加了杭哥的微信,才看到他们发生事故之前,他还拔刀相助了别人。
对于这样的大侠,从心里佩服。

等静姐回来,我从转山客栈取了背包,跟她高了别,我去找马叔。
马叔帮我把包塞车里,立马给我切了西瓜,让我歇歇。我赶紧把鞋脱了,释放一下足部压力,脚已经痛的很难受了。水泡还行,疼归疼,但不算磨的特别大。顾不得什么形象,脱了鞋坐着几块砖头,靠着电线杆子,咔咔地啃西瓜,太好吃了!

我老板James和君哥应该已经抵达这里了。之前我电话里跟James约好在这见面的,我建议他们住一晚再转山,可能是电话没有沟通清楚,下午他们已经进山了。心里觉得错过了,有些遗憾,山里天气有些不好,还有些担心。

马叔的西瓜卖的不怎么样,看得出马叔有些小失落。老头在这等我的时间远远大于卖西瓜的时间,我心里已经想好,到了札达马叔的剩下的几十个西瓜再买不出去,我就全包了。我可以不坐飞机坐火车回去,急眼了搭车回去。幸运的是我回来没多久,就过来一个人,一口气要200斤西瓜。简直是惊喜啊!

后来想着回来还没见到普哥。把他“甩”了,估计会生我气吧,天快黑了也不知道他能不能转回来。
我这也马上要跟马叔离开这里,我想去跟他们道个别。马叔去给那家“大户”送西瓜,我抱一个西瓜,踩着水泡,返回转山客栈,看看普哥回来没,再跟我的战友们告个别。

到转山客栈的时候,普哥已经回来了。静姐我俩小声嘀咕着,我问她老普怎么样,是不是阴云密布啊?静姐说,反正回来不说话,不理我们。哈哈。
换了我被“甩”了,我也会幽怨的~~不过他肯定也是累傻了,就让我用一颗西瓜,来弥补一下普哥心灵上的创伤吧。
发现普哥时,他已摊在床上。我们又是嘻嘻哈哈一阵,然后我跟他们告别了。

阳西下,明亮的阳光打在脸上,暖烘烘的。谢谢你们。

跟马叔汇合,我们决定在这里吃完饭再出发,因为这里到札达将近240多公里夜路要赶。

马叔下去买什么东西,我一个人在车里。塔尔钦跟往常一样宁静,转山的人来来往往。
长这么大从来没这么累过,这一路除了祈福,也想通了很多事情,放下了很多事情。

越来越相信缘份,一切随缘。跟老苏和晓君就这样错过,还是觉得很遗憾。
在车里,莫名的眼泪就止不住了,哗哗地往下掉。

来这么一场之后,感觉自己像换了个魂似得,整个人空前的放松和安宁。

天边的云朵,像一朵盛开的白莲花。

转山转水转佛塔,只为在路上遇见你。

第十一章 札达

11.1 札达夜奔

9:50开斋,这一大盘子面我全干掉了。

晚上10:30左右离开塔尔钦,赶夜路奔札达,这一路太刺激。

风雷雨雪雾电、高海拔达坂、盘山急弯,全部撸一遍。

又是一顿心理上的折磨,倒不是害怕翻车什么的,而是这些急弯拐来拐去的没完没了~~

我太佩服马叔了,这些年一个人走这趟线他是怎么做到的?!!!我是瞪着眼没敢睡,陪着马叔聊天。

风雷雾雨雪电里一路颠簸,抵达扎达已是今日凌晨3:30,地图上显示7.5小时的车程,马叔5小时就开到了,果然是老司机!
我们先到镇子上他朋友那里取了两桶水,然后到了马叔在札达租的两间小屋。屋里有两张硬板床,我掏出睡袋躺下,床板并不平整,但是睡的特别香。

11.2 札达

6月6日 行程:札达县城|托林寺|札达土林

札达,也叫“札不让”,藏语意为“下游有草的地方”。面积24676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000米。
原为扎布让宗和达巴宗属地。1956年10月两宗合并,设立扎达宗办事处。1960年5月建立札达县,属阿里地区管辖至今。县府驻托林。
札达土林,古格王国遗址,皮央洞窟等地理文化古迹都在此地。
藏族的“古格旋”舞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发源于此。

札达的早上醒来,我连拉灯绳儿的劲都要没有了。
我也算是名战士了,昨天下午想快点回去跟马叔汇合,后程20多公里突然加速,在风雨中暴走,代价就是现在小腿巨酸爽,右脚掌磨出的水泡熟了。

住在这个藏式小房,感觉一夜回解放前赶脚,但却是“山景房”,推门就是壮观的土林风光。
马叔说这边的人以前都是生活在这种土山的山洞里的。

在马叔这住的挺舒服的,屋子里还备着牛奶和香飘飘~
我们的西瓜都卖完了,他今儿又开始出去收易拉罐儿,废电瓶。
要不是转完山浑身太酸,没多少力气,我就跟他下乡收易拉罐儿去了。

11.2.1 托林寺漫游

下午,体力总算恢复些,出门看看札达县城。马叔家不远的一条胡同,穿越过去就是主街,在这小胡同里行走有种时光漫步的感觉。

从胡同出来,就是镇中心的主街,走到尽头也就是我现在拍照的位置,就是托林寺。

托林寺广场上的长椅和外来的文化。

托林寺始建于托林,意为飞翔空中永不坠落。
坐落于西藏阿里地区扎达县城西北的象泉河畔,始建于北宋时期公元996年,由古格王国国王益西沃和佛经翻译大师仁青桑布仿照前藏的桑耶寺设计建造。是古格王国(公元10~17世纪)在阿里地区建造的第一座佛寺。由于古格王朝的大力兴佛,托林寺便逐渐成为当时的佛教中心。几百年以来,托林寺虽然历经各种自然和人为的破坏,但至今仍是殿宇林立,佛塔高耸。
我去的时候又赶上全寺重新修缮。

托林寺原有建筑规模较大,包括朗巴朗则拉康、拉康嘎波、杜康等三座大殿,巴尔祖拉康、玛尼拉康、吐几拉康、乃举拉康、强巴拉康、贡康、却巴康等近十座中小殿,以及堪布(寺院住持)私邸、僧舍、经堂、佛塔、塔墙等建筑。由于历史原因,寺院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保存较好的只有三大殿和一座佛塔。
右边的这座塔,据说是从天上飞下来的。

在托林寺外的空地上俯瞰象泉河谷,的周围就是札达土林。
这个谷比冈仁波齐的宗曲河谷还要深,游玩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

托林寺旁的象泉河谷旁,有一列长达数百米的上百座佛塔遗迹。据说是每座塔都安放着一个喇嘛的遗骨和生前法器,引来不少倒卖文物的盗贼。

远处的土林上有很多洞窟和疑似被废弃的寺庙,禁止参观的。
在马叔的小屋也可以望到这座山,马叔告诉我山顶是一个天葬台。

国内敦煌壁画第一,托林寺的的壁画第二。主要的壁画在白殿,红殿由于修缮本不对外开放。
花钱请了藏族讲解员了解精彩的壁画故事。殿内不允许拍照。
导游是个藏族小姑娘,给我讲到壁画“妙音天女”时,她说能唱歌要拜拜。
我说那我得拜拜,她说你会唱歌啊?
她说她也喜欢唱歌并且唱的很好的,她梦想是参加《中国好声音》。

实际上托林寺的建筑布局是一个坛城,寺外也有“转山”路,天气不佳,寺庙还在修缮,拍不出什么像样的照片来。

这座红殿是正在修缮,是不让人进参观的。我走到跟前时,大门并没有关紧,我就好奇地想从门缝里窥探些什么,门口坐着的几个藏族大哥大姐正在吃午饭,我跟他们打了招呼。
其中有位大哥,用食指在嘴边比划了一个”嘘“的动作,冲我挤一下眼,手往里一指,我立刻会意他是让我悄悄地进去。
推开两扇门,刚进去,还没来得及抬头看里面,就听见身后的门响。
本能地转过头去看,就像电影镜慢头一样,对开的两扇门看不见人的情况下缓缓关上。
整个屋子没有灯,本身就暗,马上就感觉眼前漆黑一片。
眼睛从明亮适应了黑暗,回过身来,我被惊呆了。

文革时被毁坏的残垣座台上,一尊金色的笑面佛祖,端坐在我正对面。
只有佛的头顶上有光。
万籁俱寂,好像两扇门一关,就把我关进了另一个时空。
顿时整个世界只有那尊佛像和我,周围混乱苦破,唯有金佛慈笑而坐。

一时间我竟呆立在那里。
至今我并没有宗教信仰,但是我尊敬每一种信仰,每一种文化习俗,赶紧把帽子摘下来,给佛行礼。

站在那里,光线让我花了眼,每看佛像一次,感觉他会笑一次,很神奇。
莫不是我跟这尊佛像有缘,一步步的终让我站在此像的面前。
感谢感恩着一切。

从旁边的侧门继续往里走,走到了按照坛城布局的甬道上,自己也看不出什么特别之处。
由于不让参观,也没法再去请导游讲解。

只知道很多珍贵的佛像,都被破坏。看着这些被破坏的遗迹,心中有些心疼。

修缮中的门。

正在使用的门

11.2.2 札达土林

札达土林位于中国西藏阿里地区札达县境内,是札达县最著名的地貌风光区。
土林地貌发育最好的地区是以托林镇为中心的大片地区,分布高度是海拔3750―4450米,其面积约888平方公里,札达土林分布的总面积约为2464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典型、分布面积最大的第三系地层风化形成的土林。
这种地貌在地质学上叫河湖相,成因于百万年前的地质变迁。据地质学家们考证,一百多万年前,扎达到普兰之间是个方圆500多公里的大湖,喜马拉雅造山运动使湖盆升高,水位线递减,冲磨出“建筑物”的层高,历经风雨侵蚀,在壁立陡峭的山岩上雕琢出今日的模样。

就像一座座城堡、一群群碉楼一层层宫殿,一尊尊佛像,一座座佛塔,参差嵯峨,仪态万千,这一切全是大自然的杰作。

象泉河谷。河谷两侧是壮美的札达土林。
札达境内有大小河流14条,其中阿里地区的第二条大河,象泉河(藏语就是“朗钦藏布”),横穿县境。

托林寺旁边的街道。

溜达回马叔在札达租的两间小屋,每月600块,就在札达县城的边缘上,一间做库房,一间用来吃住。
我们抵达札达,西瓜就算是卖光了。剩下的10几个马叔留下送给当地朋友的。

这个“山景房”真不错,门外的土林风光尽收眼底。开心:D

11.2.3 土林日落-风雨彩虹

落日时分,乌云几乎铺满整片天空,我站在小屋外边的院子里欣赏土林风光,等待日落。

浮云流动很快,没多久就下起了大雨。撑了把伞,继续在外边关赏雨中土林,绵绵的烟雨在夕阳的映照下甚好看。

一回头,惊呆了,落日下的土林如此壮美!

更让我惊喜的是,土林上方逐渐出现了彩虹,而且是双虹。

彩虹的颜色愈加明艳

仿佛近在咫尺,

触手可及。

传说中的彩虹雨~

大饱眼福!

感受大自然的瑰丽神奇~

转瞬即逝的彩虹,

就这样被我抓到了;)

西边日落,

东边雨。
土林上方的浮云瞬息万变,好像彩虹逐渐幻化成一团燃烧的火焰~

金光的映衬下浮云犹如火焰般流动,亦如展翅欲飞的神鸟。

两条彩虹幻化成凤凰涅槃~开眼!

最后一缕金色的阳光穿过云层,射向天际。
马叔开始烧水准备晚饭。

再看西天,仿佛是鲲,腹部盛开着一团火莲花。

云雾散,月东升。

马叔在屋里做的是传统的青海面食——尕面片。

活好面,拉捏成带状。

汤水烧开后,一片一片揪进锅里。

夜幕降临,爷俩开斋。
在马叔这蹭住蹭吃,不亦乐乎~

11.3 古格王国

11.3.1 古格王国遗址

6月17日 行程:古格王国遗址

起床推门而出,碧空如洗好天气。想打车去古格,马叔说叫一摩托都得跟你要200块。
他要开车送我去18公里外的古格王国遗址,顺便到附近的村去收易拉罐。

一路上清晰地领略土林风光,绵延千里。

弯路很多,驾驶要谨慎。

盘山路也很多。

青年林,当地政府开始注重环保,大力植树造林。

前面的山就是古格王国遗址了,比想象中的要小一些。

停好车,我发现在所有的车里我的座驾最霸气;)

远远望去,有一种悲壮的残缺美。

我想找个导游,马叔带我来到左边的屋子里,然后工作人员说所有导游都在山上讲解呢,我只能自己逛逛了。我上了山,马叔就先离开了。

古格王国遗址位于阿里扎达县扎布让区境内托林镇西北的象泉河南岸一座土山上,距县城18公里。是由吐蕃王室后裔于公元10世纪前半期所建,偏居此地700余年,传承20余代国王,距今有1300年的历史,于十七世纪灭亡,给后人留下了无数珍贵的文物和历史资料。古格王朝几乎是一瞬灭亡的,至今都没有人知道真正的原因,是个千古之谜。

整座城堡占地约18万平方米,建筑在一座300多米高的黄土坡上,地势险峻,洞穴、佛塔、碉楼、庙宇、王宫有序布局,自下而上,依山迭砌,直逼长空,气势恢弘壮观。这些洞穴多为居室,密密麻麻遍布山坡,形成一座庞大的古建筑群。

现存较好的有寺庙、殿堂5座。寺内残留有泥塑佛像和彩色壁画。里面的大部分佛像遭到破坏,但是壁画依然鲜艳如初。

王国被众土林远远近近地环抱其中,因其是用取自周围土林的粘性土壤建筑而成,所以古老城堡的断壁残垣与脚下的土林浑然一体,使人难以分辨究竟何为城堡、何为土林。

古格的住宿有严格的等级制度:地位越高,住的越高。
山顶上自然是古格王和达官贵族的住宿,再往下是僧侣,山下是奴隶居住。

第一座参观的大殿。殿门外边有个门斗,做围挡的黑色的苫布,是用牦牛的毛编织而成的,迎着太阳,明明透光,看着缝隙很大,但是确不会透雨。很神奇。
殿门是700多年的木门,上面刻着六字真言。

有电视台在这里录制节目。大殿的主佛像和大部分佛像已被毁。
店里的棚是由一块块木板拼接而成的。

不知当年这里是怎样一副繁盛的景象。

山下的洞窟是下等人的居住室。

能参观的那几个殿并不是随时开放的,都锁着门。
要跟着导游走的,导游进殿把门打开,讲解参观后,导游再把门锁上。

山腰的洞窟是僧侣的修行地。

山体内修筑了许多暗道,暗道中某些类似窗户的洞,既为了采光又可以用来防御。这些暗道迂回曲折,拾阶而上可直达山顶王宫。

清风拂过风马旗,相当于念经一次,愿这些经文能够超渡安抚在这里枉死逝去的灵魂。

山下谷底的牦牛,比蚂蚁还小。

这个是最高的建筑,应该是当时古格王临朝听政的主殿。

这座王宫象征着国王至高无上的权力。然而,战火摧毁了城堡,黄沙淹没了豪杰。
墙上已经被不道德游客们刻上了自己的名字,还有不少老外的名字。别以为就中国人出游素质差,天下乌鸦一般黑。

望眼前,满目凄凉,千古沧桑,这个曾拥有过十万人之众的庞然大国在1635年拉达克人入侵的战争中瞬间灰飞烟灭。当年的十万之众为什么会无影无踪?它为什么会消失得这样突然?这确实是一个千古之谜。

后来碰到的导游说,传说是古格人与拉达克争人争战时,山高地险,达拉克人是攻不上来的。但是达拉克人开始奴役和屠杀山脚下的平民百姓。古格国王不忍眼看着自己的百姓受累,于是与拉达克人达成城下之盟:同意投降,但不得伤害百姓!
当古格国王和战士们放下武器之后,背信弃义的拉达克人却开始屠城。
古格王国至此消失了。

飞跃土林,飞越古格。
起跳的地方是悬崖边,帮忙拍照的过路大哥和美女都劝我别蹦。
有些事情看似危险,但心中有把握,一定大胆去做。

给我拍照的大哥~

又是个登高而歌的好地方。

11.3.2 藏尸洞

在古格都城遗址北面(遗址入口的相反方向)600多米远的一处断崖上,有一个著名的“干尸洞”。
这个藏尸洞也是个迷。
传说,古格王不忍看见自己百姓受苦而投降,达拉克人背信弃义开始屠城,将投降的国王将士全部押解至干尸洞前处以极刑,抛尸于洞内,并把所有被俘的古格子民掠往拉达克,将古格残酷灭国。

但现代现代人从考古学与民俗学的角度分析,干尸洞内发现的年轻女性的尸体,似乎这又是一种有一定仪礼的葬式。
究竟这些尸体是古格王国时期的,还是古格王国以后的?他们的身份是贵族、战士,还是一般的平民?
这种集体置尸于洞内的丛葬,是当时的一种特殊的葬式,还是一种惩罚性的手段?这都是古格王国的不解之谜。

温馨提示:去之前,听别人说里面的气味很冲,聪明的我就戴了个3M口罩。

看到牌子,后面的顺着这个有栏杆的路往里走。

大概200米左右,洞窟开凿在左侧距地面近3米高的山沟崖壁上,洞口很小,宽0.8米,高仅l.2米。
洞口有梯子,爬上去就可以观看,出于避讳,我没有拍照。
走在我前面有三人,男的在最前,俩女的撑伞在后边。周围环境很静,我怕直接说话吓到她们,轻咳了几次提醒一下,结果俩姑娘好像当时在紧张没听到。后来一回头看见我,啊~~~的就尖叫起来。她们到是把我吓一跳。

在爬上梯子前带上口罩,就没闻到什么气味。结果洞里边除了有点毛皮状的东西,和几块骨头。什么都没看到,也没看到无头干尸什么的。不知道能不能进洞里再往里走,感觉洞口很小我这体型进去得噌一身,就没有进去。

然后离开了。

藏尸洞的对面就是古格王国遗址,很多人包括我,都傻傻的在转遗址的时候到处找藏尸洞。能到就见鬼了。
后来碰到北京来的一帮领导,跟着他们噌导游,又把古格转了一遍。导游告诉我,我才找到的。

11.3.3 古格邮局

在停车场等马叔的时候,看到对面有个中国邮政。于是进去给朋友写了张明信片。
营业员是个藏族姑娘,本来人家要锁门去吃饭了,看我去了就在那里等我,我还让她帮忙要是看到外面有红色的卡车路过,麻烦叫我一声。
我有些不好意思,就一边写一边聊起我这一路怎么搭马叔车过来的。
后来,门外听到卡车的声音,看到马叔下车,她说,啊!原来是那个回族人。

她说她小的时候,马叔去过她的家乡收奶渣。那是时候他自己一个人靠走,靠肩扛。
札达这几年才修通公路,之前是相当闭塞,很少见到外乡人。她们小时候不乖时,家长都会说:你再不听话就把你卖给那个回族人。所以,她们那时候的小孩子都谈马叔色变。小时候调皮,还跟小伙伴儿们“偷”过马叔西瓜。她说马叔都没怎么变样儿,这几年他生活好些了,现在他已经算是札达人了。

跟营业员的闲聊,可想而知十三年前马叔一个外乡人千里之外初到札达的艰辛。
日喀则札达,这一路上所到的每个地方的人都认识这个回族大叔,都快成一张名片了。
过两年马叔退休了,不知道这一路的人会不会想念他。

札达的路上,才想起来,没买门票啊?这一路上也没看见卖门票的在哪里。我居然又逃票了~!
跟马叔车上聊起藏尸洞里没东西这事,马叔说里面的尸体什么的早走被偷光了,这边盗墓贼很多。有些游客过来,也会捡人骨头啥的。

我真是服了!

马叔的“收成”还不错,满满一车易拉罐。

到了小屋休息一下,就到镇子主街上去取钱,买去狮泉河的长途汽车票,吃午饭。
多少天了,终于来了顿洋快餐。

11.4 札达的最后一晚

昨天傍晚看日落,今天傍晚看月出。

今晚是在札达的最后一晚,明天就要出发去狮泉河了。

马叔开始烧水,准备。
他今晚要给我做一顿有特色的豆面疙瘩,面不是小麦磨的白面,而是某种豆子磨成的。

洗菜~~

摘菜。

泡好粉丝

点火、放油、摊鸡蛋。

将鸡蛋先盛出来~

颠勺~

炒一下圆白菜

烩汤,放调料。
然后接下来的照片就找不到了。

把鸡蛋,粉条,倒进锅中再添些水。
等汤水滚开的时候,一边撒豆面一边搅匀……

一会儿跑外边看看落日余晖下壮美的土林,一会进屋看看马叔的饭做的怎么样了~

金乌落 玉兔升。
马叔在屋里虔诚地祈祷,太阳完全下山,我们开斋~
豆面成型后有疙瘩汤的意思,灰常好吃😋

吃完饭,马叔再次出门拉一车易拉罐找空地开车压扁,我在家看家睡觉。
凌晨2点多钟,给马叔开门,出去上个厕所顺便看看手机,看到了James的朋友圈。
我看到他和晓君在冈仁波齐卓玛拉山口附近,同我留字的那块石碑的合影。

那个坚持和放弃并生的点。我知道只要一点鼓励的力量就可以翻过去,走向坚持。
我在几年前的工作中,总会碰到这样的点,James帮我过了一个又一个这样的点。
还教会了我如何去帮别人度过这样的点。

再过几个小时就要分别了,马叔知说啥也要杀个西瓜。
于是,墨蓝的夜空下,月明星稀,远处的土林轮廓清晰,我跟马叔蹲在门口,一边看星星月亮,一边啃西瓜,一边掉眼泪。
马叔说,哭啥咧,舍不得啊?
我说,嗯,全都舍不得。

第十二章 告别

6月18日 行程:札达|狮泉河

12.1 告别马叔

早上,帮马叔卸车上的易拉罐。我一个人勉强拉得动,真不晓得这些年他一个人怎么扛过来的。
我收拾好行李,临别前,顾不得马叔一身机油,跟老头拥抱着告别。他要送我,我说千万不用,我自己走去汽车站。
其实是我不敢,我怕我没出息。

跟马叔和这个我乘坐了12天的小卡车合影,算是一种仪式感,就此告别这段旅程。
转身离去的瞬间,还是没绷住,没看回头看……

坐上通往狮泉河的长途车,还要等一会才开动。忽然马叔上车了,我吓我一跳,是不是发现我给他留东西了?后来马叔说他到这边看看东西,我这才松了口气。其实,我知道马叔还是不放心,过来送送我。

车开动了,再银行门口看见老头背影,再次路过村口马叔家的小屋,眼泪就像吃了炫迈……
心情复杂,但是我觉得那是种幸福。

后会有期。

再次独自在路上。
这位James总说这位被我“绑架”了的回族大叔,今儿终于解放了。
6月6号,219国道上遇到马叔到今天6月18号告别,居然已经12天了。
这12天的旅途,让我觉得此行的收获已远远超出我的预期。很可能对我的未来甚至人生产生重要的影响。
一站走,一站停,让我看到了更真实的西藏市井生活,看到了一位回族大叔的真实生活,更让我看到了别人不曾看到的风景。

札达的这三天,吃住在马叔租住的藏式小房里。屋子很简陋,却很能让人感受生活的简单和幸福。更能让人想起京城和家乡的人和事,懂得感恩。马叔卖完西瓜,开始到处收易拉罐和奶渣儿,每天从来不忘5次虔诚的祈祷。
为什么说他虔诚,因为早上要5:30起床祷告,晚上饭前,每到一个地方的时间不一样。
每次都需要换上干净的衣服。现在在去封斋,即使病了只要有太阳在,就不能喝水吃药。

夜里吃过饭,十一点多还要开车出去把收好的易拉罐找个空地用卡车碾压成饼。再装好,再扛上车,回来再卸下来。我要跟去,他死活不肯,只让看家。凌晨2:00左右回来给他开门。早上5:30起来祷告做饭吃饭喝水。我怕再给他添麻烦,这三天的早饭我都省了。

跟马叔闲聊时得知他这次在拉萨附近时车子哪里坏了,本来在家只需要400块就能解决的,在那里要价1600块,没办法只能掏钱了。所以这趟跑完,其实卖完西瓜也几乎没赚到什么钱。

这个善良而固执的老头,zhi'jie给他钱是不会要的。我昨天下午去了农行取了些钱,包好。

虽然他不识字,但是还是要写上感谢。

今天走之前趁他外边修车的空儿,悄悄地塞在了菜板的下面。

离开札达半个小时,我才给马叔打了电话,告诉他菜板子的下面,我给他留了一个红包,感谢他这一路的照顾。我怕电话打早了,老头再开车追过来。

我真不是装什么有钱人,这钱是半夜月前Mark教授他们给我的坐飞机回北京的,我只是把机票钱省下来给马叔,打算坐火车回去。我觉得特值得。

卖瓜之旅就此翻篇儿,奔向狮泉河

12.2 狮泉河镇

札达狮泉河大概280公里路,下午抵达阿里首府狮泉河镇,又赶上整个镇子正在修路!
马叔告诉我有家旅馆是回族人开的,路上的小伙伴也推荐过,叫“豪华淋浴”。
40元/床位,很干净,能洗澡,都是单独淋浴室。

在这个镇子上逛逛,开始打听换边防证的事宜。
在街上看到一家面店,来个大碗泡椒牛肉面 。

到达的当天是周六,周一才能办理边防证。正好在这修整两天。
几乎把所有洗衣服一遍,又痛痛快快地洗了个澡。洗去一路风尘,旅途劳顿,爽!

结尾-你好!新疆~

新疆是个好地方,画风突变,开启新疆之旅。

路上又将看到哪些风景,邂逅哪些人,让人有种全新的期待。

新疆,我来了!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9-19 12:57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9-19 13:26

引用 hellen_ 发表于 2016-09-19 13:26:4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