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体验与自然的交融

路遥 LV.3
2016-09-18 19:44 2394/7
  • 出发时间/2016-07-06

第一天:北京-兰州  2016年7月6日

轰鸣、推背、拉升。随着飞机的盘旋上升,故乡北京被云雾渐渐遮盖起来,早晨的太阳像婴儿般露出灿烂的微笑。“女士们、先生们:欢迎你乘坐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航班由北京前往兰州”。乘务员甜甜的声音驱散了我紧绷的神经,从凌晨三点十五分被闹钟唤起,一路紧张奔波赶往机场,直到此时我心情才轻松愉悦起来。

这次约小秀、小宇、米兰同往甘南,计划了很久。我们曾在行游天下混迹过,就把他们的行程作为这次的基本行程。行程为兰州-夏河-碌曲-郎木寺-若尔盖-唐克-迭部-舟曲-天水。定了飞机火车票,安排了兰州的住宿,打印了厚厚的行程,就剩下包车了。问度娘,查游记,信息量可真不小,如何筛选是个大问题。QQ电话了一圈,小鱼户外感觉最好,小鱼户外的掌门人鱼头有种特别的亲切感而且甘南烂熟于胸,我于是决定签约小鱼户外,当然这之前我还在工商局的网站上把小鱼户外好好地查证了一番。

飞机重重地着陆在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从窗口望去兰州,仍然透着一股西北的荒凉,黄土高坡只有寥寥的绿色。 我们乘坐机场大巴赶到兰州西站附近的七里河,见到小鱼户外的虎子师傅时,霎那间有种在兰州落地生根的安全感。

虎子接我们先到小鱼户外的办公室,鱼头了解到我们喜欢少商业化的原生态,凭借着对甘南川北足够的熟悉,建议我们把行程调整为兰州-夏河-久治-年宝玉则-色达-久治-唐克-扎尕那-郎木寺-合作-兰州。此前我们已经买好了天水市回北京的火车票,也许这将是个小小的麻烦,但仍然不能制止我们更改行程的冲动。最后,小鱼户外还给我们每个人上了旅游意外保险,我从来没有出过这种险,所以有些不屑一顾,小鱼户外愿意上就上吧,我们可想着赶快出去感受兰州呢。

磨沟沿老字号牛肉面里面的人可真多,兰州人外地人嘈杂一片。牛肉面馆从不避讳食客偷窥,大锅里炖着满满的牛肉、拉面师傅卖力地拉出各种宽度的面条、大厨们爆炒的配菜火光冲天,场面很是热辣。等我们把点好的牛肉汤面和干拌面端上来,这面条也和这场面和天气一样热辣。

早就听说甘肃博物馆有马踏飞燕,目睹这件东汉时期的青铜艺术作品,不由惊叹古人用浪漫主义的手法在骏马风驰电掣的英姿和稳定性之间找到了平衡,既有力的感觉,又有动的节奏,真是美不胜收。

看过中山大桥黄河落日,喝过兰州黄河的果啤,品尝步行街小吃之后,我们期待明天的猎豹来接我们踏上甘南的土地。。。。。。

第二天  兰州-夏河   2016年7月7日

不到八点虎子师傅就赶到宾馆楼下了,拉着行李下了楼,一辆绿色的越野车停在我们眼前,干净漂亮的猎豹,我似乎都看到了它纵身甘南的身影。

“何必管一片海,有多澎湃;何必管那山岗,它高在什么地方;只愿这颗跳动不停的心,永远年轻。好让这世间冰冷的胸膛,如盛开的暖阳。旅人等在那里,虔诚仰望着云开;咏唱回荡那里,伴着愉快的旅程;心中这一只鹰,在那里翱翔;心中这一朵花,它开在那片草原;旅人等在那里,虔诚仰望着云开。咏唱回荡那里,伴着愉快的旅程,我就停在这里,跋山涉水后等待,我永远在这里,涌着爱面朝沧海。

伴着许巍的“第三极”,我们向夏河而去。对了,我改了那歌词,我们不仅仅有慈爱的心更有年轻的心才会踏上这片土地,我们并不寂寞,我们有虎子、小秀、小宇、米兰,还有我们对这片土地的期盼。

车子很快就到了柏林子收费站,米兰嗅到了一股味道,虎子师傅紧张地盯着仪表盘轻描淡写地说水温有些高了,我的心开始揪了起来。过了收费站停下车,打开发动机盖子,一股浓浓的白烟冲天而起,我们的猎豹被烧干了。

是我们的情绪太高,还是和虎子相处的温度太高?总之,刚出兰州不到2小时温度直线上升到100度。可怜的猎豹,水循环的管子破漏了,出师未捷身先死啊,我把这一切马上报告给了鱼头。

闲着也是闲着,四处转悠,一片浅蓝色的花海隐藏在黄土高坡之中,天空在两山之中透出蔚蓝,白云流转婀娜多姿。忘却现时的烦恼,祈求未来的平顺吧!这时候,鱼头从兰州调配的白色哈弗快速驶了过来。

远远看到白色哈弗里面的兄弟叼着香烟,相貌端正,身上穿着黑底白条纹圆领T恤,手腕的金表十分抢眼。时间紧迫,行李装上哈弗就即刻出发了。谢天谢地,出兰州不远有了状况,同时也不免忐忑起来,这个城市青年摸样的兄弟能把我们未来十天的行程安排好吗?

中午赶不到夏河了,途经临夏的春台乡倒是繁华,从兰州出发一直没有机会补充生活所需,我们打算在这里买点儿东西。街边的妇女在篮子里面摆出杏子、李子、小西红柿等,那李子个头小,黄亮黄亮的,出于好奇品尝了一下,香气怡人完全不像北京的李子,直到离开兰州时,我才知道这是李广杏,是毛杏在甘肃敦煌发展而来的一种特产水果,其名称来源于飞将军李广的传说,得益于当地气候地理条件,极为鲜美可口。

忙着赶路,我提议去吃酿皮,新来的兄弟说自己忙着出门还没吃早餐,言外之意就是不想吃酿皮。心里嘀咕这兄弟够自我的,未来还有十天相处,开局就如此,也只好忍了和他一起去吃手抓肉。临夏的手抓羊肉相当有名,兄弟同事推荐了一家餐馆“春台手抓”,一番周折后我们才找到了这家餐馆。也许市过了中午,这家餐馆一楼没有客人,手抓羊肉很快就上来了,味道的确不错,肉质鲜嫩丝毫没有膻气,就连我这平日不太吃肉的人都不免多吃了几块。本以为兄弟带着我们来吃手抓肉,价格不会便宜,结账时发现每斤只有三十元。

兄弟的手表特别招眼,似乎他全身上下都被金表的光华淹没,我好奇地询问他手表的品牌,眼前戴着名表的城市青年带着我们要去甘南,命运似乎和我们开了一个玩笑。离开春台手抓餐馆,车子从马路牙子上开下来,兄弟满不在乎地把底盘蹭了,带着对兄弟满心的疑虑我们来到了刘家峡水库。

刘家峡在永靖县境内,黄土山拥着的一池碧水,水库很大,机动船需要两个多小时才能跑到尽头。骄阳似火,远山青黛,与池水相交之处的山体颜色橙黄,映衬着刘家峡水库分外碧绿。 拾级而上,不知是这里没有厕所还是游人格外放肆,大小便在新建的台阶上随处可见,冒着一股难闻的气味。

到了夏河天气开始阴沉起来,海拔也达到了3000以上,走路明显感到气喘。我们在青年旅舍安顿好,就气喘吁吁去看拉卜楞寺的转经长廊。我们并不知道转经长廊有多长,顶着毛毛细雨,逐个摇动着转经桶,直到天色擦黑才赶回去吃晚饭。

拉章藏家客栈十分紧俏,我在网上定完四个床位就再没有含独立卫浴的床位了,只好给兄弟定了无卫浴六人间的床位。拉章客栈很新,家具和床上用品颇有简约的国际范儿,公共区域也十分讲究情调,就是房间小得可怜,腾挪转身都不太容易。这兄弟十分愉快地接受了他的床位,在我们房间洗漱完毕就早早上去了。雨越下越大了,我们赶快睡了,明天还得去看拉卜楞寺的早课呢。让雨下的再大些吧,明天给我们一个艳阳天。。。。。。

第三天 夏河-久治   2016年7月8日

下了一夜雨,天空仍然阴沉沉的,丝毫看不出放晴的迹象,还没有走到达拉卜楞寺又开始下起小雨。寺院坐北向南,占地总面积86.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0余万平方米,主要殿宇90多座,包括六大学院、16处佛殿、18处昂欠(大活佛宫邸)、僧舍及讲经坛、法苑、印经院、佛塔等,形成了一组具有藏族特色的宏伟建筑群,房屋不下万间。我们本来以为随 着游人就能轻松找到六大学院的早课,赶到转经长廊时发现几乎全是早起转经的人们,只好随着他们往前走,时间飞快接近6:30, 早课早课,你在哪儿呢?要真的走完这3.5公里的转经长廊,摇动这1700个转经筒,是万万来不及的。我们着急地横穿过院落,向着有金顶的大型建筑而去。

到达金刚学院时,探头望向大殿,有四五十个年龄各异的喇嘛身披红色袈裟,端坐在大殿上诵经。不知现在还有多少学子可以做到每天风雨无阻,坚持六点半开始一天的功课?

清晨的拉卜楞寺笼罩在轻云薄雾之间,有种莫名的崇敬。夏河汩汩而流,河边寺旁匍匐长跪的信徒在表示着他们的虔诚,寺庙升起的是松枝沾牛奶点燃后祈福的烟气,方型金塔十分别致,不知会有怎样的传说?还是听听讲解吧,在这片庞大的佛寺中,让我们也能与之有些小小的共鸣。等到八点上班,我们跟着小喇嘛进入寺庙里面,小喇嘛操着极好的汉语让我们了解了“世界藏学府”完整的教育体系,尼泊尔工匠精美的佛像,还有美丽的酥油花,其中瓶中花的造型和梵高的向日葵十分相似,不由得惊叹于喇嘛们超强的艺术感觉。

在阴郁的灰色中,我们来到了桑科草原,七月上旬正值油菜花盛开,黄色渲染了绿色的草原。由于天气不给力,这一切并不绚烂,全部被蒙上一层灰色的调子。桑科草原比较商业化,牧家乐在路旁吆喝,油菜花地挤满了游人,据说拍照是要收费的。雨越下越大了,我们干脆不再下车,草原在身边掠过,偶然遇到大摇大摆过马路的牛羊,我们还不得不踩下油门放慢速度,让它们慢悠悠地通过。

中午抵达玛曲县城,蓝天配上朵朵的白云,紫外线极其强烈,真像是天上的小城。兄弟找了一家回民餐厅,上菜特别慢,不知是高原地区火力不济还是节奏缓慢,后来我发现这里上菜都特别慢。

这顿午餐极慢,慢到乌云再次集结起来,从玛曲出来不久就又开始下雨了,很快就变成了中雨。赶到黄河第一桥时雨大到不能下车,都说黄河首曲美丽富饶,只能遗憾地闪身而过了。天色渐暗,道路泥泞,该死的雨总是下个不停。为了安全,西麦垛合塘河谷滩地盛开的金莲花也不能去看了。通往久治县城的路很不好走,我们在玛曲草原上一路颠簸,厚厚的乌云覆盖着草原的上空。日落时分,太阳用力穿透云层的缝隙,在山脚下抹上一层淡淡的金色,湖水也跟着妩媚灵动起来。大自然真是一个神奇的光影魔术师。

久治县属于三省交界,盗匪出入频繁,兄弟一再嘱咐汽车要入地下车库。久治阳光酒店带有司配房,小鱼的价格又与网上相同,就顺理成章地入住了。房源太紧,预留的房间只有一间不错,考虑到米兰高反两天没有睡好,我和小秀住进了潮湿的一楼。兄弟和这家酒店熟悉,自然不用我来费心,后来才知道兄弟在一楼的仓库里凑合了一宿。这兄弟看起来滑头滑脑,一副城市青年的摸样,行事风格却处处吃苦耐劳,让人暗自佩服。

第四天 久治-色达   2016年7月9日

云层厚厚地堆在天空,灰蒙蒙地飘着小雨,我们前往年保玉则

从亿万年前大地造山运动造就了青藏高原的那一刻起,巴颜喀拉山脉东南部逐渐隆起一座著名的山峰,那就是位于久治县境内的被誉为果洛发祥地而受到人们尊崇的神山——年保玉则。在拉章客栈和当地人聊天时了解到年保玉则唯有天晴时才会好看,这样的天气肯定会大打折扣,这也是旅行中常有的无奈。

雨渐渐地停了下来,年保玉则如此陌生的名字,会是怎样的风景?进入景区映入眼帘的是云雾半遮曼妙的山峰,拥着一汪灰色沉静的湖水,各种颜色的野花盛开装饰着绿色的草甸。远处燃烧松枝的烟雾袅袅升起,更赋予年保玉则神山的气质。即使天空不作美,与众不同的景色让我们的快门停不下来,第一个观景台就足足拍了一小时,似乎还没有过瘾。

随着人流走入栈道,太阳慢慢出来了,气温也快速上升。很多游人穿着裙子带着花色的丝巾,那种异域风情与年保玉则十分协调。除了游人外还有很多当地的藏民和喇嘛也来此朝拜,可能与果洛藏族的发祥地有关。

走进仙女湖,湖水清澈见底,湖中有很多青色的大鱼游来游去,湖边盛开着一株娇艳的野花,亭亭玉立酷似郁金香。这时云雾渐渐散去,露出了山的峥嵘,湖周围漫山遍野的山花烂漫,这不是普通的山野,更像是神的花园。

沿着湖边继续向前,大家都有些高反,我们被如此地吸引在湖光山色中沉醉。湖水绽出天空的蔚蓝;水边的蒿草倒映在水中清晰可见,仿佛认真的画匠不舍一笔的遗漏;雪山露出来了,这是3600座山峰的主峰,年保玉则的主峰并不像其他雪山的主峰被众星捧月般鹤立在蓝天之下,它周围的山峰高度都与其接近,簇拥在一起像一朵圣洁美丽的雪莲花。在神的花园偷采几朵花儿,戴在自己的头上,让年保玉则的气息洗去尘世的污浊。

兄弟说中午带我们吃炒炮仗,第一次听说有这好玩的面食,十分盼望。似乎时间过得特别慢,足足开了三个小时我们才找到班玛县城里的循化伊清老炒炮仗。炮仗子,顾名思义就是爆竹,焉耆回族叫炮仗,是回族的一种汤面。把面条揉的很硬很滑,比一般面条要多揉几道,揉好面之后,醒上十多分种,然后揉成直径0.3厘米圆,掐成25—3厘米长,如炮仗一般。这家的老炒炮仗中夹有粉丝和肉末,筋道入味,枣茶熬得更好,甜味适度,枣香浓郁,大家忍不住倒掉了杯中的茶水,多灌些留在路上来喝。

色达设有检查站,台湾及国籍友人不能入境,据说小鱼户外的台湾客人前几天就被检查站遣返,灰溜溜地退了回去。小秀持美国护照,这次勇闯色达也只是碰碰运气而已,一旦遣返只能另行安排行程。幸亏小秀未成年,没有给检查站出示证件,但经过每个检查站时都异常紧张,由兄弟下车支应,直到通过最后一个检查站时才完全松了一口气。

海拔进一步上升,加之车子颠簸,到达色达县城时,米兰已难受得不行了。万万没有想到,身材娇小,平日里身体素质极好的米兰,高原反应会这么重,出行前让她服用些红景天就好了。虎子分手时给我们留了一小瓶洋参和几粒芬必得,我们这一路都在服用洋参,今晚芬必得也派上了用场,看来小鱼户外应对高反还是很有经验的。

第五天 色达  2016年7月10日

色达,因曾在色塘发现一马形黄金而得名,故有“金马”之称,现因“色达县喇荣寺五明佛学院”而名扬天下,1993年被美国《世界报》称为“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色达县喇荣寺五明佛学院”说来历史并不长,德将多吉于1880年在此兴建佛学院,树立宁玛(前译)派讲修法幢,1980年法王晋美彭措吉祥贤在第一世敦主仁波切的修行地——色达喇荣沟,创建了修学不偏佛法的大学院,当时仅有30余人。经过30多年的发展,其中有十世班禅和四川宗教局的推动,目前已有僧侣万余人。

清晨的色达县城冷冷清清,大雾弥漫能见度也就五米,我们找了一家四川人的早餐铺,七月的盛夏铺子里还烧着火炉,印证了这里的长冬无夏。我小时候在四川长大,听着老板的方言无比亲切,忍不住和老板寒暄了几句,不过离开四川日久,说起方言夹生得厉害了。抄手特别实惠,满满的一碗,馄饨馅也不含糊,肉质饱满细嫩,尤其是碗中的红油,飘出辣油特殊的香气,足足的四川味道。

此时阳光出来,驱散了雾气,途遇修路堵车耽搁了些时间,进入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题写汉文“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的门牌时阳光不再温柔,甚至有些暴烈了。顺沟上行数里,蔚蓝苍穹之下,银岭碧草之间,数千间赫红色的木屋,如众星拱月般簇拥着几座金碧辉煌的大殿。连绵数公里的山谷布满了密密麻麻的红色小木棚屋,这些都是在这里修行和学习的喇嘛(男僧人)和觉姆(女僧人)的宿舍。道路狭窄,运送生活物资的车辆停在路上斜搭起长长的木板,利用重力向下的原理一箱一箱地卸货,我们擦身而过好不危险。车子接近坛城时,由于对面有下行车辆,一时间不能再往上开了,我们下车步行穿梭在拥挤的街道上。

大概是周末,身披绛红色僧袍的扎巴和觉姆来来往往,街道上充满着轻松的气氛,连牦牛也来凑热闹,在街道上漫步。兄弟停好车子很快赶了过来,和我们一起说说笑笑缓步走向山顶。

登上山顶,满山遍野的藏红色弥漫在喇荣沟里,逆光更加重了一层神秘感。不修今生,只为来世,在这个物欲横流精神空虚的年代,那些小木屋里的修行者享受着他们精神的快乐。噶玛巴千诺说过“世界上有许多不同的宗教,你可以不信,但一定要敬”。

午饭是简单的素食自助,先收取押金,如果浪费会被处以罚款。我小心翼翼地少量夹菜以免不必要的浪费,最后还是找了一个小塑料袋偷偷把有些发酸的豆腐扔掉了。兄弟第一个就吃完了,目光扫过他的盘子竟然干净得连渣子都没有留下,心里暗自佩服兄弟一丝不苟的认真劲儿。

色达天葬台在“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至色达县城之间,海拔4010米,下午一点半我们赶到了天葬台。穿过塑有人头匍匐在地的台阶,兽嘴在外头骨垒成的穹顶,高悬在铁架子上逝者的头发,我们看到等待的人群。 真正的天葬台在很远的地方,区区几十平方米的平台,周围用砖砌起一米多的围墙,其中对着观众的方向留了2-3米的口子。口子中间拉着血色浸染脏兮兮的布帘,几乎看不到里面。天葬台边有一幢黄色的房子,据说里面放着可以粉碎骨头的机器。此时强烈的阳光倾斜而下,很多人撑着伞,在灼热中唏嘘还不开始。秃鹫可不像游客那么心急,三三两两地展开庞大的双翅,从天边滑翔而来,落在山顶上。。。。。。

色达的天葬名气大,很多家属会千里迢迢赶过来,今天就有十五人之多。这些逝者,有的是装在棺材里被人抬过来的,有的是放在盒子里被人挑着来的,有的是裹着白布被人抱着来的。无论男女老少,高低贵贱,所有的人打开包裹以后都散发着阵阵的尸臭。天葬师及两个副手开始操刀分解,此时秃鹫闻到浓重的尸臭已经急不可耐,逝者的家人跳到山坡上驱赶着性急的秃鹫,直到天葬师完成了所有的工作,拉开帘子,秃鹫们才争先恐后地飞到天葬台上开始啄食。持续大约二十分钟,有的秃鹫吃饱了蹲在那里,有的还在撕抢,天葬台上只剩下粉红色的肋骨和血水浸染后湿漉漉的地面。

白云定格在幻化般蓝色的天空上,似乎我们随时都会溶进这迷人的蓝色。生命是如此的渺小,渺小到只是秃鹫的一顿餐食;生命是如此的坚强,生了又死,死了又生。随着秃鹫进入蓝天是生命的轮回,不是终点,而仅仅是过程。

傍晚,兄弟应我们要求再去“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看夜景。兄弟担心堵车,途中找了一个停车场停了下来,我们则缓步向上而行。天色渐暗,微弱的灯光开始点燃,一点一点,一片一片,如银河的星星。没有“应无所往,而生其心”的信念,怎会有这漫山遍野的光亮啊!

离开山顶观景台时我微信兄弟,我们还没有走到停车场,兄弟就在必经之路上等着了,这么细心入微的兄弟,在喇荣沟寒冷的夏夜的里有一种油然而生的温暖。

第六天 色达-久治   2016年7月11日

离开色达时,天气特别晴朗。

这些日子渐渐和兄弟混熟了,我会故意问兄弟“西麦垛合塘还去么?”,兄弟顿了一下说“不去”。我知道他不会去,因为他没有去过,但他那西北汉子的认真劲儿很有意思。车子不急不慢,微风拂面,这么晴朗的天空这是我们等到的云开,听着满江的“归来“,我们愉快地在山岚间穿行,上来又下去。

下午两点多,我们抵达白玉寺。白玉寺为康藏地区三个最大的宁玛派寺庙之一,始于清康熙年间,有“灵鹫莲花院,人间明镜台”的美称。五十年代,如同许多的名山古迹一样,白玉寺也遭到了毁灭性的破坏,历史上曾经金碧辉煌的白玉寺变成了一片荒废的果园。目前我们所看到的是翻建的佛寺,甚至有些佛塔仍在建设之中。白玉寺附近的流浪狗很多,它们会对着你狂吠,也会安静地跟随着你在寺庙里闲逛,离开白玉寺时,一只黄色的小狗依依不舍地跟着,送我们到公路上才默默地站在那里不再向前。

离开白玉寺时天阴沉了下来,下起了细细的小雨。之后雨越下越大,接着狂风大作,冰雹肆虐地砸着车窗。草原的天气真是阴晴不定,瞬息万变。

傍晚我们才回到了久治县,久治青海日照时间最短的地方,降雨量居青海省之冠,所以感觉特别湿冷,走在街上小风吹过,阵阵寒意,我们赶快闪进了一家火锅店。米兰特意去超市买了一瓶互助青稞酒回来,每人一个小火锅,开始吃起来。这里的生切牦牛肉片很不错,麻辣的火锅汤料也相当入味,路途过半,又有了青稞酒的助兴,个个都很是兴奋。

不知兄弟有没有喝多,回到酒店兄弟先是说第二天要骑马,我们把骑马的装束全部准备好了,兄弟又说不骑马了,我们重新拿出裙子放回裤子,翻箱倒柜很是忙乱。

第七天 久治-唐克   2016年7月12日

清早起来又是小雨,估计少有游人能碰到久治的晴天吧。

酒店地下车库的门打不开了,几经周折兄弟才从地库里面把车开了出来。

小鱼户外团队成员之间联系特别紧密,全靠网络手台联络。经常听到兄弟呼叫小马哥、王子、虎子、鱼尾等人,因为他们也带着客人游走于川青甘等地,通过手台随时可知小鱼户外队友的位置、路况、天气、酒店等资讯。今天我们将在前方遇到小马哥团队,听多了兄弟呼叫小马哥,途中相见,备感亲切。他车上是一家三口北京老乡,在北京从未见过却相遇在阿坝安多吉藏寨的巨石下,实在是有些奇妙。

九曲黄河第一湾是若尔盖唐克乡的著名景点。据说天下黄河九十九道弯,最美的景观要数第一湾和壶口瀑布黄河流经这里时形成一个S形大弯道,落日时分,可体会“落霞与孤骛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神韵。时过下午五点,天气仍然阴云密布,我们赶到黄河第一湾售票处时还下起了小雨。

由于天气实在不好,便没了登高的兴致。深深浅浅灰色的云层伸到天际,黄河宛如银灰色的缎带从天边缓缓飘来,很多小岛浮于河水之中,不知是自然生长还是人工种植的红柳枝繁叶茂,恰如其分地点缀在绿洲之上。草原上的野花们有了雨水的滋润极为娇艳,我们找了一处栏杆断裂的地方从栈道上钻进了鲜花盛开的草原,在水天一色中拍照、流连。忽然,太阳穿透云层,河水顿时泛起粼粼的金色,我们连忙爬上山坡,但是仍然没有来得及,云层再次遮住太阳,落入地平线再也没有出来。天色越来越暗,眼前的一切在暮色沉沉中褪去,脚下的台阶都有些模糊了,我们赶快从半山坡上走了下来。

阿坝天洁商务酒店价格实惠,可惜网络不好,我们只能坐在走廊里借助微弱的WIFI给远方的朋友发上几张照片,任凭其他客人在走廊里穿梭,大声喧哗,很有几分大学的宿舍气氛。

第八天 唐克-扎尕那  2016年7月13日

早起在院子里面装上行李,用过十元的自助早餐就匆匆离开了唐克镇。

若尔盖草原是中国仅次于呼伦贝尔草原的第二大草原,也是国内最平坦的草原之一,同时还是世界最大的高原泥炭沼泽湿地。我们全部换好了裤装,就等着骑着马儿好好驰骋一番了。

“旅人等在那里,虔诚仰望着云开”,没有等到云开,倒哗哗地下起雨来。除了色达那两天晴朗以外,乌云一直围绕着我们,雨儿随时都会落下。小秀盼望已久的骑马,只怕要落空了,雨越下越大,看到路边的年青人顾不得雨大纵身马上,我们也按耐不住地停下了车子,由兄弟和路边的藏民谈好价格,大家愉快地骑上了马儿。我和小秀有些骑马的经验,小秀身着骑行服,头戴棒球帽,姿态优美,俨然一副欧洲贵族的骑马范儿;米兰小心翼翼地选了一匹小马,以至于大家善意地嘲笑她骑着驴子;小宇不会骑马,由藏民的孙女牵着马儿在草原里逛游了一阵,时间很快就到了,虽然没有过足瘾,考虑到雨下得太大也只好作罢。临走时了解到藏民的孙女和小秀同年,未成年就帮着爷爷做生意,感动之余和小秀合影留念。

穿过若尔盖草原,车子开始在大山之间穿行。山上的树木郁郁葱葱,山间的云雾飘来荡去,三三两两的藏香猪悠闲地在街上觅食,车窗闪过白塔,红色的屋顶和黄色的原野,我们离扎尕那村越来越近了。

八十多年前约瑟夫洛克曾经走到过这里,他写道 “我平生未见如此绮丽的景色,如果《创世纪》的作者看见迭部的美景,一定会把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放在这里。迭部这块地方让我震惊,广阔的森林就是一座植物学博物馆,绝对是一块处女地。它将会成为热爱大自然的人们和所有观光者的胜地。”

我们在老杨家崭新的藏寨里安顿了下来。藏寨是用木板建成的两层小楼,房间里铺着白色的被褥,干净而整洁散发着阳光的味道,没有独立卫浴,每个床位五十元。公共区域是一个建有顶棚的大平台,门边还挂着一副完整的狼皮,据说狼是春天才打下来的,平台四周群山环抱,真正的开门见山呢。

走出藏寨,这是人间的极致美景,这是我梦中的香巴拉。我作为一个旅行者,多年以来我跑遍东西南北,看过太多美景,今天站在这里我却有种深深的感动,不想用语言只想用生命去体会自然的美好。

老杨家是藏族人,兄弟提议让我们自己烧晚饭。小宇是热爱做饭的高手,马上进厨房帮着老杨的家人一起忙乎,小宇是今晚的主厨,很快就摆满了一桌子菜。有炝炒土豆丝、摊柴鸡蛋、素炒油菜、爆炒腌制的藏香猪,再配以自酿的青稞酒,酥油茶和糌粑,简直就是一桌汉藏全席。天气冷,我们把餐桌搬进了兄弟的房间,大家围坐在一起有说有笑,犹如兄弟姐妹在家中小聚。今天的青稞酒度数高,喝下火辣辣的,谈起这些天的感受,米兰说“美”,小宇说“值”,她们这一个字里面想必包含了太多的含义,不仅仅是大美的景色,还有兄弟悉心的照顾。

第九天 扎尕那-郎木寺    2016年7月14日

早起兄弟带我们去看日出时,观景台上有不少摄影爱好者了。扎尕那村三面秀峰环绕,半山坡上的藏式榻板木屋,鳞次栉比,层叠而上。拉桑寺在清晨的云雾中隐约可见,嘛呢经幡在远处随风飘荡。等了一会儿日出, 更大的雾气升腾了起来,眼前的画面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浓浓白雾,我们悻悻地返回到老杨家。

各家饲养的马儿由村里统一调配管理,老杨家的小女儿带着我们去村里挑选马匹,昨天原计划是想去涅甘达娃石林的,后来考虑到雨天不安全,就改道班周草原了。兄弟给小秀挑选了一匹身材中等的棕色马儿,米兰选了一匹健壮的黑色大马以雪昨日骑驴之耻,我等小宇上马,才不情愿地骑上一匹脏兮兮的黑马。扎尕那村居住的主要是藏族,男人们大部分会说汉话,平日穿汉服,女人们大部分不会说汉话,平时穿民族服装。米兰的马夫是个年轻的藏族人,汉语很好,一路上说说笑笑。我的马夫是个藏族妇女,基本不能沟通,闷声向前。上山的道路非常泥泞,马夫们穿着旅游鞋在又湿又脏的路上艰难地牵着马,碰到狭窄的小木桥,马夫们便让马儿淌水小过河,溅起阵阵水花。周围冷杉云杉环抱,地上遍地野花野草,马儿们随时都想低头吃几口嫩草,马夫会制止它们,歇下来的时候也会让它们好好吃上一会儿。在走走停停中,天空逐渐放晴了。

来到山顶,你会发现在崇山峻岭中间展开了一块平坦又开阔的地方。明媚的阳光洒下来,整个草原宛如一块暖洋洋的织花地毯,长得最高的是白色的小绒球,中间夹杂着玫红的豆蔻,最矮的是黄色的金莲花,她们随意地织在绿色的草地上,策马期间,马蹄绽放出一阵阵彩色的花尘。这是一片空中草原,伸手就可以触摸蓝天,这是一片遗世独立的草原,空旷而寂寞,只有那些花儿知道这山谷里的故事。

十点多钟马夫们多次催着回程,我们装聋作哑磨磨蹭蹭,性急的马夫把米兰的大马牵了下去我们才不得不下山。小秀骑马在最前面,小宇大声地在我后面说让我抓紧马背上的绳子,米兰跟在最后寻找着她的大马。这时我听到小宇扯着她的大嗓门喊着“慢点儿”,我回过头,瞥见她的马夫在她边上,小宇没有拉住缰绳让马儿放慢速度,继续大声喊叫,忽地马儿向右侧急转把她从马背上摔了下来。我迅速跳下马跑到小宇面前,血从她的嘴角渗了出来,我让她张开嘴,上门牙靠右的两颗牙齿不见了,一阵揪心的疼痛穿过我的全身。这一切太糟糕了。马夫站在那里一声不吭,任由小秀数落,米兰伏在我的肩头哭了。不知为何,米兰的哭泣引得周边的藏民们全部笑了起来。我想我应该静静,把现场先拍摄下来。

我们走后兄弟在老杨家酣睡,接我电话时,不慎把那只金表碰到了地上,听说出事,兄弟顾不得许多从老杨家急忙赶到村子里上,那只金表也跟着捣乱,停下来不走了。出发前小鱼户外给我们上过意外保险,我和鱼头电话里确定骑马意外可以出险后,有种特别的欣慰。等小宇步行到村里,兄弟拉上小宇、马夫和我就直奔迭部县医院了。

急诊大夫确定小宇上颌骨没有问题。等到下午二点半,牙科大夫才上班,迭部县医院没拍牙片的条件,无法确定小宇的病情和  花费,建议我们赶往合作市或兰州市。保险公司只负责治疗费用,条款上明确写明不负责镶牙费用,如果迭部县医院不能明确镶牙费用,我们只能和马夫谈谈大概的赔偿。马夫是村里的低保户,家境很不好,借了九千元几个月前新买了这匹马,让他拿出两颗牙齿的镶牙费用,简直天方夜谭。谈起赔偿数额就默不作声。我们没有太多时间在这儿磨叽,谈赔偿这样的麻烦事往往都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口舌。兄弟没有袖手旁观,一直唠叨着马夫,后来又找到村长,由村长出面,马夫才向朋友借了两千元钱。后来任凭兄弟怎样争取,马夫再不松口多给一分。

回到扎尕那村,跟随马夫回家取钱,马夫的老婆已经等在家门口了。送来的贰千元钱,有十几张百元的面额,还有些五十元的面额钞票,个别钞票卷曲着,一看就是刚刚才凑出来的。看到这些钞票,我有种莫名的酸楚,但想想这两千块钱远远不够小宇镶牙的费用便忍住了。马夫下车时握着小宇的手用生硬的汉语说“你们是好人”,我想他不是不想多赔付一些,而是他没有这个能力。

到达郎木寺时接近日暮了。郎木寺是地名,由甘肃省和四川省共同管辖的一个小镇。一条不足2米宽的小溪从云南妈妈菜餐馆边上穿过,据说这就是白龙江,虽然是七月初,我们仍然选了里面的座位,外面实在太冷了。用过晚餐,米兰提议去唱歌,兄弟以前没有在郎木寺K过歌,几经询问才找到位于甘肃省境内的花涧酒吧。花涧酒吧是温州人开的,装饰得有几分东南亚风情,啤酒也很便宜,每瓶十元,就是没有专业的K歌设备。本来今晚可以轻松愉快地喝酒聊天,但是考虑到第二天上午要赶到合作人民医院给小宇看病,就不得不早早收场,回到位于四川境内的丁丁宾馆休息了。

第十天 郎木寺-合作  2016年7月16日

拉开窗帘,一抹阳光照射在窗外的山坡和屋顶上,分外明亮。不到七点钟我们已经装好行李出发了,小宇的伤口需要在二十四小时之内处理,这比一切都重要。非常遗憾,这次我只看到了郎木寺的日暮和晨曦,“哒哒的马蹄是个美丽的错误,我不是归人,是过客”。。。。。。

穿过碌曲草原,兄弟用了三个多小时才赶到了合作市人民医院,小宇下车走进医院,我们终于松了一口气,肚子也跟着饿起来,早饭午饭一起吃吧。

我看过一些有关诺乐工坊的文章,藏族人和美国人的女儿Dechen Yeshi离开繁华的纽约来到甘南安多藏区一个海拔3200米的小村庄寻根。在Dec hen 到来之前,这里世代生活的西藏民和他们的祖先一样,用牦牛驮着的货物走过漫长的丝绸之路。2007年Dechen Yeshi在佐盖仁多玛村建起了牦牛绒纺织作坊,经过几年艰辛的发展,诺乐的牦牛绒披肩已成为巴黎时尚界抢手的宠儿。

听说去往佐盖仁多玛村的路难走,走起来才知道有多难。有点儿摸样的地方全部在修路,还没有铺上柏油,车子开在上面极其颠簸,由于只有一侧道路可以通行,对面来车就不得不停下来避让,有的实在过不去还得后退到宽敞一点儿的地方才行。走着走着,连这样的路都没有了,直接从路基下来开到草原的深处,沿着别人的车辙一路向前。

中午时分我们找到了诺乐工坊,这是一个具有藏式风格错落有致的院子,地面铺着青石板,前院有两块不大的绿色草坪,窗户比纯藏式的房子要大得多。我们走进展示间,时尚气息扑面而来,模特头戴毡帽身穿灰色的大氅腰间还系着玫红的腰带,衣架上挂着诺乐设计制作的秋冬服装,展架上摆放着各式牦牛绒围巾,颜色和款式总体都比较欧洲范儿,我试了又试,很多围巾和披肩都让我爱不释手,选了两条极喜欢的围巾,作为对自己远道而来的犒赏。

生活在这里久了会感到单调又无聊,广袤的草地看不到尽头,只有偶尔,几只旱獭会钻出来凝视天空,透透气。大多数年轻人的梦想是偷偷离开这里,奔向外边五彩斑斓的花花世界。第一次开车进入草原腹地,似乎草原的一切总是那么新鲜,看不够也待不够,明天就将离开这片草原了,我们停下车子,在山梗上再多坐一会儿。生活就像是一个围城。

第十一天 合作-兰州   2016年7月16日

今晚六点的火车回京,九点钟我们才慢慢悠悠地走出宾馆。

安多合作米拉日巴九层佛阁,始建于清乾隆四十二年(1777年),原建楼阁已毁于“文革”, 1988年用四年的时间重建。佛阁的每一层都代表了藏传佛教的一个时代或是一个支派,还包括被神化的藏族历史文化名人。佛阁里面光线昏暗,游客需要脱鞋才可以进入,我光着脚丫从一层爬到九层,再从九层回到一层,由于对藏传佛教了解不多,又没人讲解,印象最深的是佛阁的夏天也很阴冷。

兄弟给车子加好油,我们驶上了回兰州的高速。这次甘南之行原计划是从扎尕那陇南,再从天水市回北京的,出发前买好了Z76天水市回北京的卧铺,行程改变后,我们从网上无论如何也不能补到Z76兰州天水段的火车票,我只好求助鱼头把我们送进车站。鱼头真的神通广大,回兰州前两天已安排妥当。我安稳地坐在车上,一路千辛万苦,总算把大家安全带回来了,兄弟的金表在调整后也精确地开始计时了。车子穿过一个又一个的隧道,又见黄土高坡上那寥寥的绿色,我知道兰州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本来兄弟送我们到火车站就可以回家了,可是今天他不得不多耽搁一阵子,在火车站换过车票,兄弟提议一起去吃浆水面。浆水面是浆水做汤汁的一种面条,陕西省关中一带著名小吃,适宜夏季食用。我第一次吃这浆水面,入口酸辣清香,面条嚼起来筋道有劲儿,再配以兄弟买来的猪蹄和肘子,十分好吃。

还没有到检票的时间,我们就非常顺利地被送上了火车。我想我们和兄弟有极深的缘分,在柏林子救急的那一刻起,就注定要在这个夏天一起跑过二千五百公里的川甘青。花开荼靡,终有一别。火车慢慢开动了,我们将怀念这个夏天,怀念这里的好山、好水、好人。

后记:     1、感谢兄弟及小鱼户外,兄弟电话13919470709,鱼头电话18993080111
                2、感谢王超编辑并配照片;
                3、感谢北京的老末,在千里之外协助小宇救治并给予及时的建议。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9-19 15:55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9-19 16:26

最好的季节是每年的7月8月。

2016-09-19 19:56

2016-09-20 00:12

引用 kathryn 发表于 2016-09-19 16:26:32 的回复: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