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风花雪月不如大雪漫山

Macy. (佛山) LV.5
2016-09-18 19:44 592/4
  • 出发时间/2015-02-13

这是我的第一篇游记哈哈。其实想写游记很久了,但是每一次去完旅游就要开学了,重点也是懒,所以一直都没有动笔。这次终于狠下决心,想好好整理一下这趟旅游的心路历程。旅程总是充满意外,总是令人心累,但是临走前却总是舍不得,回家后想起却总是念念不忘。希望这篇游记也可以给一些去云南的朋友带来一些帮助啦~
照片都是用渣渣手机拍的,所以像素不高,请见谅。
本人南方妹子一枚。热爱旅行,立志在大学每个假期都去一个地方,现在梦想差不多实现了吧,哈哈~

机票

这次来回机票一共花了810元。
去程是从广州出发,飞往昆明。坐的是南方航空的飞机,530元。
应该算是特价机票,所以时间也比较奇葩,是早上8点左右的机,所以也前一晚到飞机场附近住。
不过机场附近的宾馆不贵哦,大多数是80多90一晚,而且包接送去机场,离机场只有大概十分钟左右的距离。
这次十分幸运地坐上了大飞机哈哈哈哈!!
大飞机座位有屏幕有屏幕有屏幕!!!可以看电影,可以煲剧,可以听音乐,可以玩游戏!!而且资源都很新哦!
我是不是很没有大志,这么小小事情就这么兴奋!!

回程是从昆明出发,飞往香港,坐的是香港快运的飞机,280元。
因为家住佛山,靠近香港,而且可以顺便去香港购购物。家离香港近的可以考虑一下这个航空,真的很便宜。
不过再多说一句,虽然票价便宜,但是也要考虑一下从香港回家的路费和留香港shopping的花费,这也是一笔挺大的开销~
不过香港航空都是不包托运的,而且保险很贵。
为了省钱我们都没有托运和买保险。
不过小行李箱可以带上机,所以也没什么关系。但是记住大件的液体物品不能带上机哦!

Day1 昆明

(半年之后,我突然想起了这篇未完成的游记,所以又开始码啦,但是很多旅游细节都忘记了,所以写下来的目的只是为了整理一下自己对这趟旅游的记忆吧)
对于昆明自己没有太多的印象,我们好像是直接在当天坐火车到大理,所以在昆明没有呆多久。我们先是把行李寄在了火车站,这样子就可以不用拿着这么多行李走啦,而且我们反正也要回火车站的。
但是给我的最大印象就是昆明很晒,很多人。特别是在翠湖那边,可能我们去的时候是冬天,花没怎么开,但是郁金香有开,很漂亮呀,(好像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看到的真的郁金香,真是失礼了~)而且是周末,人山人海,就像是我们这边的休闲公园而已,没什么特别,不过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花园的另一边有一条街上都是贴着相亲信息的哈哈哈。之前在新闻上看到现在有些年轻人工作忙,没空找伴侣,而父母很着急,所以就自己到公园去贴自己孩子的信息找伴侣,顺便和别的父母聊聊分享信息。当时自己看到这条信息觉得很有趣,没想到自己真的有机会看到了。满大墙上贴着各种相亲信息,就像是8090年代的“牛皮癣”广告一样。而一堆上了年纪的父母就围在一起聊天,也不知道他们在聊什么,把整条路都塞满了。
中午吃了一家小有名气的餐馆,是在lonely planet上找到的,因为书不在身边,所以名字找不到了(有个红字?)。点了书上的招牌菜,还好。不过去的时候看到也有几桌外国人,而且还有一桌拿着lonely planet,缘分哈哈。
不过在翠湖有一个小小插曲。就是那里有一些和尚会到处兜售佛牌吊坠。而且他们不会事先跟你们说是要钱的,他们就是跟你说一堆有的没的,让你觉得他们是免费送的,说了很久,而善良的我就拿了,拿了以后他们就问你拿钱了,说心意一下就好,多少都没关系,但是这东西,唉!心情有点被搞砸了一点点。在快关门的时候又看到了一堆僧人,他们正在梳着兜里的钱。其实怎么说呢,自己不是反对他们卖佛像吊坠,觉得他们也需要生活,但是用这种有带“骗人”色彩的方式就不赞同了。
昆明我们没有逛什么地方,就是在翠湖附近一带走了一走,附近有一所大学,云南大学。在里面的红楼拍了半个多小时,我觉得这个就是我们的特色,在一个超小的点可以拍上半个多小时的照。
后来真的太热了,也太累了,我们就跑进了一家茶馆睡觉去了。后来想,我们怎么这么笨,去茶馆的钱都够我们去开家钟点房了哈哈。
然后我们就坐上开往大理的火车啦!(一段心酸的故事开始了~)

Day2-3 大理

为了节省时间,我们坐上了连夜的火车,奔向了大理。天真的我们以为我们可以在火车睡上好觉,而且还可以省上了一晚宾馆钱,结果还是自己一厢情愿了。在火车上,打呼声,吸烟味,停站声,不过特别还是打呼声!!搞得我不怎么睡得着,整整一晚,可能就睡了两三个小时。
不过终于还是下车了,下火车时还是五点多六点,我们在火车站附近卖汽车票的地方买了去大理古城的汽车票,价格忘了,不过不贵,而且是那种正规的汽车公司,比在外面兜客的无牌出租车司机好。(个人认为)不过如果赶时间或者不想等的也可以坐外面的私家车,我觉得毕竟也不会拐人,只是贵一点或者有时会坑一点。
我们买到的是七点的车。但是七点的大理还是黑黑的,这种感觉很神奇。我们的旅店就在大门的附近,所以下车之后我们就直奔旅店了。旅店很棒啊,叫!!!,有一只大金毛,很懒哈哈,每次见到它都是在睡觉,角落那边的沙发就是它的床啦~而且旅店设计很棒,中间的休息区会有一个大屏幕,供看电影,不过开的时间固定。(我没有看过,因为每次回到旅店都是累到狗,直接回去洗澡睡觉)图片没有照,但是真的很不错哈哈。
放下行李之后就去吃早餐了,早上的大理很冷,只有五六度吧,虽然说是四季如春,但是温差还是很大。很懒的我只带了件毛衣外套,中看不中用的那种,所以每到早上或者晚上我就要熬着寒冷的煎熬。四周的店没怎么开,只有少量的食店开了,我们随便进了一家吃,叫了米线,不过一般,跟广州没什么区别。进去时天还是黑黑的,但是吃完之后一出来天就亮了,有点神奇。听旅店老板说,如果想看日出的话可以在八点半前赶到某一个地方(可坐公交车去,从大理古城大概半小时,因为时间久远,所以地方名忘了)。我们本来是想看的,但是吃完早餐已经八点多一点了,所以还是放弃了。天亮得很快,吃完早餐,整理了一下之后我们就开始逛古城啦。
因为之前逛攻略时看到都是租小电动环海的,所以我们当然也去找找啦。但是刚开始运气不好,找到的都是那种叫“大龟”,就是比较重的,难开一点的。我这种没开过的当然是不敢啦,而且老板一听到我没开过就不敢租给我了。(感觉老板还是挺有良心的)
后来在我们打算放弃,进入古城逛时,不死心的问了一家,价格合理,而且有“小龟”,而且我又骗了老板自己骑过,所以就顺利驾走了。问了一下老板,拿到超级简易版的去洱海的路线之后就上路了。刚开始自己怕死了哈哈,不敢加油,而且为了不穿帮,推着走着离开了老板的路线。
不过其实真的超级简单驾驭的,而且十分爽啊,而且最重点重点就是不用耗力气!!
穿过古城的小巷,走过田间石头小路,然后就开始在公路上的狂奔~
印象最深的不是终点的洱海公园,而是开车路上我们的“争吵”,某人的尖叫...帽子飞了,累了找水喝了,田野很漂亮,于是停了半小时拍照(无语脸),失散了...路上很长,回忆很深。自己也一直相信,去旅游,印在脑海的永远不是闻名的景点,而是路上的一点一滴,这也是旅游的魅力。
终于到了洱海,因为我是第一个到,所以就停下车等,很神奇的,有一个饭店喊了我过去,跟我说免费停车,而且还免费充电。我当时很疑惑,我觉得不可能有这样的事,但是觉得自己没什么损失,就还是停在老板那里了。后来朋友来了,讨论一番,还是又把车停在停车场了(好像很高级哈哈,就十块)只是一个小插曲,但是还是想不通为什么,但是现在回荡着老板奸诈的笑容,很神奇。又是天真如我。
进入洱海公园,一点点小失望,不过我们很容易失望,我们一路上就是吐槽。因为周围就是一些农田,而且公园公共设施不太好,就有点乱的感觉。我们吐槽最多的就是路边的农田,不给拍照,拍照要钱,20块。不过后来走深了,终于看到了洱海之后,觉得还是很漂亮的,水很清很蓝,虽然不是一望无际,而且拍照要等,但是还是很值的。不过太阳光很厉害,自己一直挣不大眼睛,而且觉得是有点伤到眼睛了,那种感觉很辛苦。回去之后马上买了墨镜。墨镜在云南是必需品,不只是用来装逼。在大理古城门口随便一个摆摊买的,15块,便宜又装逼。去完公园之后就开上了环海公路,怎么说呢,本身自己就不是很喜欢海,而且一路上都只是海,看腻了,而且重点是风超级超级无敌大,我们后来放弃了,然后开进了某一条村,(路上很多村),里面好像有个小景点,停下车逛了一逛。坐在了水泥墩上,看着一对情侣在拍婚纱照,在赞叹他们是怎样爬下去的,那时才发现,拍婚纱照真是一个技术活,后来自己也想尝试一下爬下去,还是害怕,而且重点是找不到下去的路,爬了一半,下到湖边就放弃了。
然后就回去啦,但是不知道我们那时发什么神经,想开车去一个比较远的景点,跟着百度地图,开在乡间山路,十分窄又多尘,为的是驶上国道,国道,国道!!!无知的人是多么可怕,上到国道后看着飞驰的四轮车吓得马上逃走了,但是小路十分陡,只能按着刹车慢慢推下去哈哈,就如上图啦。而且中路还遇上了小车开到小路上,真是惊魂~~
最后就是归程了,还了车,找了一家小有名气的饭馆,吃了类似沙琪玛的菜,散着步,走着拥挤的大理古城,讨论着明天的行程... 一天就结束了(这天好像还去了喜洲古镇,不过人很少,还没怎么开发,在喜洲吃了很多小吃,逛了当地的市场,还时刻警惕担心被偷车,羽扇就是牛奶啦,喜洲粑粑就像是普通的饼,冰粉balabala~)

一大早起床,这天没什么行程,也就是没什么行程,所以去了旅程中最坑的景点,苍山。不是苍山这个景点坑,而是我们被人坑。(=_=)
查了攻略,到大理古城外的公交车坐车到苍山附近的公交站,找公交站已经找了一段时间了,因为公交站牌没有写清楚,而且比较隐蔽。
下了车之后,知道是没有直达车去苍山的,所以就做了私家车,收费还好,司机也还好,但是上到苍山之后就原形毕露了!!到了之后司机问了我们买票的问题,我们还在迷迷糊糊没睡醒,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司机就帮我们买了票,100块一张,包缆车,还说便宜了,便宜个鬼,比官方门口买票还贵20块,坑爆了。被坑了之后满脸心情不好,而且苍山十分普通,没什么好看的。坐了个缆车上去都没有心情逛了,而且又困,坐在那里吹风发呆。但是后来想了想,反正钱已经花了,就好好逛一逛呗,果然,还是没有惊喜,就是那样哈哈。
下午回去吃个饭,就赶上了去丽江的火车了~

大理的两天,其实没有特别深的感触。因为自己不是文艺青年,对于“风花雪月”没有太多兴趣,而且本身又不太喜欢海,所以觉得就还好。可能是我们没有安排好行程,也可能因为心情问题,各种原因。虽然大理没有给我留下太深印象,但是这不代表这不是一个好地方,只是我个人问题,也许不适合,但是可能适合你,大理,也许到处都是欢乐,只是你有没有发掘而已。

Day4-7 丽江

下了火车,来到丽江古城已经是晚上了,拖着重重的行李,没有吃晚饭,一路走呀走,而且不会路,想起就心酸。
记得刚下火车,没有零钱,还在烦恼着的时候,突然有一个男人说给我们零钱,那种感动~一下车丽江就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了。好像是我们下错站还是怎么样的,我们走呀走,走了20多分钟才走进古城,而且我们的旅店不是在古城里,而是在外面,又是一番走~
旅店在lonely planet 找的,我个人觉得不错,但是同伴有点吐槽哈哈。但是房间很好啊,外面有天台,有玻璃房,还在想,晚上有空可以出来看看星星吹吹风聊聊天,不过这在旅游中好像是不可能实现的梦想。三楼可以晾衣服,还号称可以看到雪山,结果雪山就那么一点点,这个丽江古城,只要站得高都可以看到雪山啦哈哈。一楼公共地方不错,可以看球,可以桌游,可以聊天,每晚酒吧还会开,但是每晚都会错过,因为太晚太累~
不过也很幸运的是,在走的时候捡到20块,当然就没有“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给警察叔叔...”的故事啦,自己私吞了~
在旅店外的一家小店吃了小火锅。我们还问了老板早餐几点开,老板说我们从早上6点开到晚上2点,但是惊叹老板的精力,还打算明天一早来这吃早餐,因为要去泸沽湖,结果... 我们起了老板没起哈哈~
在去哪儿买了包车去泸沽湖,一早就起床了,因为老板没有开门,所以随便买了豆浆鸡蛋,上车吃的时候发现豆浆焦了,但是放在车上不好啊,拧着鼻子喝完了。
上了车,我们一直在车上叽叽咕咕,吃早餐聊天,但是被司机骂了,因为司机说他在说重要的事,而重要的事就是我们不能把我们的价格告诉其他人,黑幕黑幕~被骂了,安安静静地吃早餐了~
天依然还是黑的,七点左右,我们就从古城出发到泸沽湖了,这又是一段可歌可泣的旅程啊~

坐车坐了超级无敌久的,无敌无敌久。
从早上七点坐到中午十二点,还没到哦,只是中途吃饭,休息一下。路很崎岖,而且很晒,很辛苦。司机真的超级厉害的。一行人大家都很累,大家都不想吃饭,除了我们三
沿路上没多少厕所,所以看到有厕所就赶紧去了。在吃饭前的那段路都比较好,有一段就有厕所(一元收费),所以一直不担心厕所的问题。但是吃完的那段路,天啦噜,一路上没有厕所,没有厕所,没有厕所,幸亏吃饭的时候去了一下。但是很不幸运的是,同行的某人没去,一路上憋得辛苦死了哈哈。憋到想随便找个地解决。
吃完饭后走了一段没有公路的路,路上都是山,山上都是牛呀,羊呀,各种动物,听说都是野生的。很神奇,看着它们在山上乱窜,就想看央视动物世界一样。
坐车坐太累,出来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外面爽极了。水很清,很凉,空气很清新,爽!

一路上,只要看到有湖有水的地方,他就跟我们说那是泸沽湖,天真如我们当然当真,不过司机真的说得好真啊。我们信以为真,十分失落,超级失落,想想自己坐了一天的车,换来这样一个地方。虽然说网上图片可信度不高,但是也没想到泸沽湖是这样的(不是上图,比上图丑多了)
但是后来发现司机骗人了哈哈。但是那是已经一点兴奋感都没有了,只有累,也不想期待了,只想赶紧下车。

传说中的心型湖,真的是心型的,只是照片拍不出。
那时候还没找到厕所,想直接在旁边的树撒了,司机还叫我们爬上山岗撒。excuse me?!
还记得某人憋到脾气都爆了,吼了我一声这有什么好拍的,赶紧跟我找厕所。

终于还是找到厕所了,去完厕所笑得多灿烂。
这是我的白龙马啊白龙马~

我们的包车不是直接到泸沽湖的,而是环泸沽湖线的,当天先去完泸沽湖附近景点,明天再到泸沽湖
这就是草海啦!
其实挺漂亮的。
听说春天夏天草会是绿色的,很漂亮。但是我就是喜欢这样子,可能是南方人没有看过这些枯萎的草,但是我就是喜欢这种萧条的感觉。
我们逛的很慢,每一次都要司机打电话催我们,我们还没走到景点司机就打电话过来说你们在哪里,其他人都在车上了。我能说我们还在起点吗。
我们就是这样,永远都再没有价值的地方搞很久很久。
不过不太喜欢跟团呢,老是被约束,但是又能怎样呢,自己不会开车哈哈哈。

来到了边境线,不记得是什么边境线呢,但是我们还是下车拍了个旅客照,还是“大哥”帮我们拍的呢。他一路上称呼我们那群“90后”,哈哈,我们就是90后,TF boy就是我们的弟弟,而你就是我们的大哥哈。

下午去了一个人家吃下午茶,下午茶很丰盛呢,这个团绝对不是坑人团,分量很足,吃得很饱,还有大姐唱民歌。
晚上去了篝火晚会,也很好玩啊,一起学跳舞~
还记得那里有两个小朋友跟着奶奶学,很可爱。
但是在这里我们有点小争吵,因为火车票的问题。不过也不影响那晚的愉悦呢。我是比较急躁的人,幸亏有个很淡定的人和一个粗脑筋的人。我们就是这样奇妙的组合,有调和,有发疯的,粗大条的哈哈。
跳完舞已经很晚了,回到酒店休息之后就开始迎接泸沽湖啦~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跑去看日出了,等呀等,等呀等,等的途中还吃了烤鱼,跟小妹聊了一下天。早上好冷啊,我其实是不想等的,但是同伴一直说等一下等一下,就等一下呗。
突然有一个跑步的人经过,问我们是不是在等日出,我们说是呀,然后他就说,你们看错方向了,日出在你们的反方向,而且在这里是看不到日出的,日出在另外一头才可以看到。无语了,冷了这么久,两个人在没有人的公路边等呀等,结果告诉我们这样一个事实。又是两个被司机骗了的女孩,就算我们看对了方向也不可能有日出呀!
回去吃早餐去了。同行的是来自贵州的,她们吃早餐都是把榨菜,辣椒,什么的全塞进馒头里,塞成一个汉堡一样。而我们就清清淡淡的白粥馒头,广东以外的是理解不了我们的吃法的啦。
吃完早餐之后就去游泸沽湖啦,真正的泸沽湖。真的很蓝很透。船家说泸沽湖可见度超级无敌高的,排在世界前列呢。不过湖中风很大,拍个照都好艰难,幸亏有自拍杆。
听他们说泸沽湖这里还是女人当家,男人干活,通常是阿嫲当家。其实到了现在,我不知道这还是不是真的,还只是他们说说而已,因为我在这里只留了一两天,还没有深入了解,但是很想很想跟他们聊聊,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文化存在,是怎样产生的呢,很好奇。
游完船就要走了,我和泸沽湖的缘分就是这么的浅啊,好想好想留多几天,好想好想在这里浪费生命,但是人生就是有这么多的无奈。因为交通问题,我们只能报团,也只能有这两天的缘分。但是现在在想,如果交通好了,如果那条马路修好了,人多了,泸沽湖还会这么清吗?而且我们也不会有路上十几个小时的“煎熬”,也看不到真实版的动物世界了。
走得很依依不舍,大家都很不舍,一直看着窗边,一直在拍照,水是这么这么的蓝。
当时我就在想,我一定要再来一次,在这里过上个三五七天,但是不知道下一次会怎样呢~

去完泸沽湖回来之后在古城周围逛了一下小景点,看了一下花。虽然是冬天,但是云南的花还是开得挺漂亮的,特别是郁金香,去完云南旅游,爱上了郁金香这种花了,开得不灿烂,不艳丽,但是就是好看好看好看。
其实这天是最纠结的,一直纠结接下来要去哪里。之前在泸沽湖认识的那群朋友告诉我们一定要去看千古情表演,号称一生必看的表演。说得十分好。但是无奈都要去旅行社买票,所以这晚上就是一家一家地问价钱,一家一家地比。而且更烦人的是未来一天怎么办。之前因为我去过长白山了,所以就不想去玉龙雪山了,而且重点是贵,很贵。那里的人都告诉我们只能去旅行社报团,自己去买票除非早上五点多拿票,否则绝对买不到。吓得我们也不清。整个晚上都在纠结。最后讨论了很久,因为有一个明智的人坚决地说来都来了,还是要去。所以就大晚上打电话去旅行社报团了。报团的过程也是艰辛,为了减十五块,什么话都说出来了,真的是丢死人了哈哈。还录了音,现在都没勇气看了,当时也不知道自己哪来的勇气说的那些话。还顺便在那里买了千古情的票,我们还专门告诉他买贵宾区中间前面的,他答应了。然而去到,发现所有位置都叫贵宾区(无语`),而我们的位置却是非常不好,在后面,还是边上了。被旅行社骗惨了。出去旅行报团还是要谨慎啊,最好自己做好攻略告诉他买哪里的,不然忽悠你起来那是轻而易举的。
不过我觉得千古情还是很值得一看的,十分震撼,如果位置再好一些就完美了。
第二天就要去玉龙雪山了。十分庆幸最后自己还是选择去了。

玉龙雪山是我在这趟旅行当中印象最深刻最不后悔最爱的一个地方。虽然都是雪山,但是比起长白山玉龙雪山有自己的特色。长白山东北,漫天都是雪,而且很冷。而玉龙雪山只有山顶有雪,而且雪不大,但是玉龙雪山景区里的每个景点都十分漂亮,像蓝月湖。而且它的雪跟长白山的不一样,可能因为少,显得更加珍贵更加清澈吧哈哈。也不知道用什么词形容,反正各有各特色。不过玉龙雪山最让我难以忘怀的还是爬上去的时候。因为海拔高,有点缺氧,一手拿着氧气瓶一手扶着楼梯。其实缺氧的感觉,你也没有觉得呼吸不上,就是觉得很累,要费很大力气才能走上楼梯。在开始自己不想吸氧,所以一开始很累。后来不想熬了,想吸氧的时候,却发现自己不会吸,经常漏气。其实如果不想挑战的话,均衡吸氧会更加舒服。看着那楼梯,其实也就两百米吧,我没记错的话,但是觉得很久,很累,想放弃,但是你没得放弃,因为导游也说了最好就是一口气走上去,走走停停更辛苦。
终于看到了终点。很神奇,一上到去,之前的辛苦,之前的累什么都没感觉了,不是心理上的,而是生理上的,真的一点都不累,整个人都超级兴奋,在那跳,在那疯狂拍照。(虽然说过于兴奋是不好的)而且你一上到去,你会发现你的听觉视觉都清晰了很多,那种感觉真的很神奇,像是有点上天堂的感觉,真的不夸张。突然间,耳朵通了,看的东西也明亮了,现在还隐隐约约记得那种感觉。
上面风很大,人很多,景也很美。
果然,山才是我的归宿,细细流水不是我的菜哈哈。

Day 8 回家

终于还是要回去了。
在刚开始的几天很累,很烦,很晒,很热,也不好玩。还在想,为什么自己会来了这里。
后来,开始静下心来欣赏,开始享受,也开始想念,开始难忘。
8天旅行,云南这个地方有着属于我们三个的回忆。
这是我们的毕业旅行,是我们的第一次,但不希望是我们的最后一次。
一年之后,我们就各奔东西,虽然可能做的是同样的工作,放的是同时间的假,但是未来的事情谁知道呢。
珍惜现在的时光,好好过完这仅有的大学时光。
我们的第一次长时间相处,有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有矛盾,有吵闹,也会厌烦,但是回忆总是美好的。
看着那拍得不怎样的照片,想起照片里的故事,回忆到的总是令人捧腹大笑的东西。
这也许就是旅行的魅力,虽然过程很艰辛,但是留下来的却只有美好。
愿在看不到彼此的岁月里熠熠生辉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9-19 13:26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9-19 15:55

引用 dage_lee 发表于 2016-09-19 13:26:46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dage_lee:哈哈,我会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