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秦唐 盛世长安 ——记2016年9月

Renee Lai (广州) LV.13
2016-09-18 20:12 569/10
  • 出发时间/2016-09-08

前言

西安,其实我更喜欢长安这个称呼,自古帝王都,先后13个王朝在西安地区建都,也是丝绸之路的起点。先后经历了国人之乱、成康之治、开皇之治、开元盛世……要了解中原文化,必须从这里开始……
      要认识一座城,必须入乡随俗。地道的老西安,在指路时不说向右向左,只说东南西北。古代时,如果想买些日用品,会到东门,如果想买些奢饰品,会到西门。所以当被问道“去干什么啊”,他们会说“买东西”,很熟悉吧?嘻嘻

住宿

1. 可以选择住在小寨东路或者钟楼附近。前者靠近陕博,而且晚上可以步行到大雁塔看音乐喷泉。后者方便到古城墙,回民街和晚上观赏钟楼夜景
2.西安的酒店价格不贵,选择也多。

美食

来到长安,肯定要试下凉皮、肉夹馍、羊(牛)肉泡馍、BIANGBIANG面、冰峰汽水、饺子宴……
参考:http://you.ctrip.com/restaurant/xian7.html

交通

1、机场大巴
统一票价25元   线路:

网约车:
有uber和滴滴,但uber是没有拼车服务

地铁:

我有个习惯,每到一个城市,都尽可能找机会乘坐它们的交通工具。

很有意思的单程票。这就是一个城市的底蕴

紫色的地方是离到景点比较近

城市面貌

先来几张西安的城市面貌

天空的颜色比北京好多了。

世纪金花,相当于广州的友谊。

景点

钟楼——风雨流连容貌换,春秋斗转回声融

交通:地铁站 钟楼     夜景漂亮很多

秦砖汉瓦,暮鼓晨钟

华清宫——君王游乐万机轻,一曲霓裳四海兵

票价:150元
交通:从火车站(东广场)乘坐914、915、游5(306)路公交在“华清池”站下车即到
建议和兵马俑一起,跟团一日游

华清宫,给大家最深的印象,莫过于贵妃“三件事,贵妃醉酒,贵妃入浴,贵妃出浴“。其实,来这个地方,更值得看的是古代的建筑规划,如果大家跟团来,边游览边听导游讲解,更有意义。

当年周幽王为博褒姒一笑,不惜烽火戏诸侯。案发地点就是后面的骊山了

这个池当时不是水泥做的,而是铺满了蓝田玉,旁边的花瓣是红色,中间的花蕊是绿色。宛如一朵鲜花。

果然是数据的年代,泉水被分析了,含有丰富的矿物质,被日本称为黄金液体。

PS:1.华清宫离兵马俑博物院不远,两个景点之间有车接驳
      2.骊山需要坐索道,30元一程,很多人上去看日落,其实没有这个必要,根本不值得
      3.兵谏亭在半山腰,就是个水泥亭子,也是可去可不去
      4.华清宫有停车场,小车20元一小时
      5.景区有电瓶车,16元,真的没有必要坐

兵马俑——一派诚心护帝灵,谁言土偶不无情

票价:150元
交通:东广场914、915路公交开往兵马俑,单程7元。车程1-1.5小时。

全球最佳博物馆榜单揭晓 秦俑博物馆蝉联亚洲第一

Q版秦俑,嘻嘻

不要少看这架马车,据说一架可以换一座城,什么城?梵蒂冈城,真的。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的一号坑规模最大,呈长方形,是一个以战车和步兵相间的主力军阵。好一个2000年前的古代大军阵,军容严整,势不可挡,刹那间,您会感觉历史距离的消失

最令我震撼的,不仅仅是千人千面的陶俑,还有这些青铜兵器,它们经过铬化处理,虽然埋在土里两千多年,依然刀锋锐利,这表明当时已经有了很高的冶金技术,可以视为世界冶金史上的奇迹。

ps:景区有电瓶车,5元,没有必要坐 ,走路7分钟的时间

西安古城墙——今我忽登临,顾恩不望乡

门票:55元
城楼有单车租:单人车45元120分钟
交通:地铁站永宁门D1出口

长乐永宁、安定、安远是这四座城门的名称,这是多么强大的宏图霸业,才能做到。永宁门,是规模最大,最有气势的。

古城墙,没有太多斑斓的色彩,几乎留给人的,是灰暗的色调,而正是这种色调,呈现了沉寂千年的美。

青瓦红绸,给人饱经沧桑的感觉

一千多年前,长安城便有如此的规划,真令我惊叹。

ps 1.有免费的寄存行李
     2.建议大家从永宁门登楼,这个地方最漂亮最宏伟,至于出口,四个城门都可以出
     3. 8:00开始营业,18:00后可以下来不可以上去。建议大家下午5:00到达,黄昏的时候最漂亮,

永兴坊

如果你想一站吃遍陕西美食,来这里就对了,牌坊旁边就有充值卡,一人充五十基本很饱了,吃完后还可以退。很多人会把这里和回民街作对比,其实没有这个必要,因为两者汇集的美食都不一样,这里是以陕西美食为主,回民街则以回族食物为主,建议广东的朋友可以尝试不辣的BIANGBIANG面。

大雁塔——寥阔烟云表,超然物外心

大雁塔又名“慈恩寺塔”。是现存最早、规模最大的唐代四方楼阁式砖塔。从第二层开始,每一层都供奉着一件佛家珍品,其中第四层的珍品是最吸引我

现在,我们多了一个方式游览大雁塔,就是夜游了,每晚9点,这里都有音乐喷泉,历时大概20分钟。这里离陕西博物馆很近,建议大家下午游陕博,附近随意吃个饭,9:00来看喷泉。

回民街

回族美食集中于此,离钟楼地铁站近。回民街不是一条街, 而是由北院门、北广济街、西羊市、大皮院等组成。

这里以回族美食为主。

陕西博物馆——往事竞风流, 古城万世秋

想了解一个城市,除了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另一个方法就是游览其博物馆,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更值得去。

门票:凭身份证取票,每天6千张          交通:小寨地铁站D出口,步行500米

十二生肖,对号入座,哈哈

这是一盏铜灯,汉代的时候,古人把灯罩设计成可自由转动,以调节灯光照射方向和防御来风。雁腹内可盛清水,灯烟经雁颈溶入水中,可减少油烟污染。呵呵,两千年前,古人已经懂得什么叫智能和环保了

结语

这段旅途,更确切应该称为时光之旅,仿佛把我带进了我国古代的历史长河,周朝的烽火戏诸侯,秦朝的统一六国,汉朝的文景之治,隋朝的瓦岗军起义,唐朝的开元盛世……无不在我眼前一一掠过。有繁华的,也有萧条的;有纷扰的,也有平静的,这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历史,也是我们这个国家的历史底蕴,它是厚重的,也是难以复制的,对于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东西,我们要做的,不是摧毁,而是传承。

引用 Renee Lai 的文字:

这是最能感受当地气息的方式之一

2016-09-19 11:08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9-19 12:27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9-19 12:57

引用 Renee Lai 的图片:

大好河山 互相支持

2016-09-19 13:33

2016-09-19 14:49

引用 夏天 发表于 2016-09-19 11:08:28 的回复:

这是最能感受当地气息的方式之一

回复夏天:yes

2016-09-19 21:06

清晰好攻略,引人的好游记。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9-21 08:57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9-21 08:57:43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记得点赞,呵呵

2016-09-23 01:42

引用 幽雅的z猪 发表于 2016-09-19 12:57:25 的回复: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回复幽雅的z猪:嗯嗯,例如九寨,也是好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