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本黑川温泉大冒险

小怡子 (成都) LV.3
2016-09-18 20:28 390/7

首先介绍一下本人的基本情况,这次去日本是因为导师提供了一个北九州市的交流学习项目,要在那边呆半个月。我是第一次去日本,一点点日文都不会,英语日常交流没有问题(不过你会发现日本人的英语有很大的问题)。由于个人性格原因,出去玩不喜欢完全按着游客路线走,该踩的点踩完后总喜欢去发现一些新鲜的东西,而且不是很喜欢提前制定详细计划,会随自己的心情和当下状况来安排行程,所以我的旅程中总是存在一些突发状况和不稳定因素,这也是乐趣之所在。
       某天晚上看电视看到了黑川温泉的宣传广告,当下也没怎么在意。临到周末,小伙伴们商量应该去哪儿玩,一致觉得来了日本怎么能不感受一下温泉,那么问题来了,应该去哪边泡温泉呢?本着有困难找百度的精神,在度娘上搜索了一下,最知名的应该属别府地狱温泉和汤布院温泉,从北九州的JR线路图上看也有几个以温泉命名的站点。这边简单说一下为什么我们没有选择那些地方,首先是别府地狱温泉,照片上看比较有特色,温泉区冒着蒸汽,且温泉颜色鲜艳,烟雾缭绕,真有行走在地狱里面的感觉。但仔细看了一下介绍,原来地狱温泉的泉水只是用来观赏的,不能进去泡,且参观还需要买门票,大概两千日元左右,相当于参观景点。想要泡温泉的话得去周边的温泉酒店,但那些酒店都在市区,比较现代化,不是我想要的大自然中的露天温泉,so,别府温泉出局。然后就是汤布院温泉和几个以温泉命名的JR站点,虽然没有去过,但直觉告诉我那些都是游客扎堆的地方,本能的有点拒绝。突然那天广告里面看到的黑川温泉在脑海里闪现出来,马上在蚂蜂窝和百度上看了看,游记和攻略不是很多,大概知道是熊本县阿苏山里面的一个山间温泉小镇,里面大概有三十到四十间不同风格的温泉旅馆,很传统很日式,再瞄了一眼驴友们上传的图片,确信无疑,这就是我要找的地方!
       我们来学习的一行共6人,其中两个女生已经决定了周末要疯狂购物,有一个学姐很想一起去泡温泉,奈何一个月总有那么几天不方便,也没办法一起去。最后剩下两个小学弟,就这样我就带着两个“”儿子“”出发了

关于住宿

在国外玩我一般使用Booking和Airbnb两个软件来订住宿,订酒店用Booking,订民宿用Airbnb。考虑到这次是去山里面,交通不方便,并且我们就想住在温泉小镇里面,所以没有考虑Airbnb。在Booking上面看了看,说实话价格是吓到了还是学生党的本宝宝,一晚的价格基本上都是在2500至4500人民币之间,此处是人民币啊!再便宜的就离温泉小镇很远了(后面我还会讲到酒店的价格问题,这次旅行我发现Booking有时候其实挺坑的,网站上的价格比实际旅店的挂牌价格高了很多)。凭着年轻人的乐观天性,此时我觉得,在Booking上面注册的一般都是规模较大,比较有知名度的旅馆,到了当地肯定有其它的旅馆,只是别人没有在Booking上面挂出来而已,到了现场再找也没关系。Too young too simple的我还不知道,天真的想当然此时已埋下一个伏笔,在后面既给我造成了麻烦,也带来了惊喜,是这次旅行真正的精彩之所在。

关于交通

在日本谷歌地图用起来是相当顺手啊,跟国内百度地图体验一样一样,因为日本大多数的地名都是使用的中国文字,所以在搜索框里输入地名也完全不是问题。而且日本的巴士、地铁、JR、新干线等都有详细的时刻表,所以谷歌地图不仅会帮我们规划路线,还会规划时间,而且还会把行程所需要的花费都列出来。因为熊本前段时间发生过地震,所以通往阿苏山地区的电车有的地方还没有恢复运行,谷歌帮我们规划了几条路线,都需要三四次中转换乘,且单程路费就需要七千多日元。此时心里面不是不忐忑的,不会日文,也没来过日本,况且这次还是要去山里面,换乘如此之复杂,深深的怀疑自己到底能不能到达目的地。不过借着两个小学弟壮胆,再加上黑川温泉的吸引力,我们一致决定必须要尝试一下,就算最后找不到露宿街头,那也是一种体验。
       此处有重点(敲黑板),各位看官注意!谷歌地图的路线规划中,并没有将所有的交通工具都涵盖在内,例如大巴车,并且毕竟是电脑规划的,有时候不见得就是最佳路线。就像国内一样,在一个地方生活久了就会知道导航规划之外更便捷的路线,相信大家都有类似的体验。
       我们是住在北九州市的小仓车站附近,出发之前长了个心眼,去车站的咨询台问了问怎么去黑川温泉,庆幸有这一问。日本咨询台的服务员都很热情,即使问道他们不太清楚的方面,也会想尽办法帮你解决问题。前台美女翻看了几本资料,打了两个电话,后面告诉我们,其实最方便的办法是坐大巴车过去,并且将大巴车的时刻表以及怎么去大巴车站都告诉了我们,为我们省了时间和钱,还减少了换乘的麻烦。经此事件,明白了一件事情,即使是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现代,也不要完全将自己的身体交给电脑来指挥,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还是很必要的,问路不是一种已经过时的方法。

此刻,旅行开始

博多车站内也有很多这种标识牌,出来之后找到巴士的那个图标跟着图标指示走,不问人也找的到。

这张就是到黑川温泉大巴车的时刻表。
       始发站在博多车站,博多是福冈的综合交通枢纽,离福冈机场有两站地铁的距离,在车站能换乘JR、新干线、大巴车等。我们问了咨询台服务员之后立即坐JR前往博多,赶14:54最后一班大巴。从小仓车站到博多,花费一千日元左右,不过对于大多数来九州玩的朋友们来说,基本上都是在福冈市区活动,所以我们的这笔花销也就省了。到了博多车站之后拿着之前小仓车站服务员给我的那张大巴时刻表,指着它随便问了一个站台人员,很快就找到了大巴车站。博多的大巴车站跟中国的很不一样,不是在一个露天的场地里,而是在一栋楼里面,大概有三四层,每一层有很多个出发口,佩服日本人,将节约场地的方法发挥到了极致。顺利买到了车票,花费3090日元,至此一颗悬着的心总算落下了一半,好歹能到达目的地了。

一上车,宝宝们又被惊呆了,因为整辆车上就只有我们一行三人,非常难以置信,我们是周末去的,照理来说人应该很多才对。不过心里是很暗爽的,因为要得就是人少!从时刻表来看,我们大概要坐3个小时左右的车,一路上建议大家不要睡觉,从城市到乡村,再到山里,景色不断变化,还是很值得一看的。尤其是在进入山里的那一段,很像《挪威的森林》里面渡边去阿美寮找直子时所描写的场景。

大概下午六点过一点到了黑川温泉,大家买的车票一定要收好,这边下车是要查票的,通行有个小伙伴随手把它扔进包包里,下车时找了好久,不过还好找到了。咨询台的服务员给我们提供的坐大巴的方案真的是太棒了,一下车我们就直接到了温泉小镇口,一路上没有费波折。

黑川温泉巴士站也特别可爱,是个茅草小屋,可惜照片找不到了。巴士站里还贴了一张小镇内温泉酒店的分布图,超可爱。同时顺手拍了一张明天回程班车的时刻表,明天就可以掐着时间来安排行程了。已经顺利到达目的地,这个时候已经夕阳西下,天快要黑了,目前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找到住宿,怀着激动地心情,三人往小镇中心走去,一路走走拍拍。

一路逗逼的三人走进了第一家温泉酒店,名字记忆很深刻,叫梦龙胆,进去一问被告知今天已经没有空房间了。“没关系,没关系,这家店就在小镇口,应该比较热门,没有房间是很正常的事”,我们心里是这样告诉自己的。继续往前走连续问了两三家店,均被告知今天已经没有空房间了,此时天色已经暗了下来,我得承认心里开始方了。
       再往前走到了温泉小镇的服务咨询中心,此时只有一个工作人员在了,而且已经开始收拾准备打烊了。那个工作人员是一个四十岁左右的女士,穿一件浅蓝色衬衫,白色长裤,头发在肩膀以上烫的微卷,画着淡妆,看起来非常和善,非常有气质,今晚的大救星粉墨登场。我们走进去,用英文跟她说明了我们的情况,现在找不到酒店,希望能得到她的帮助。不幸中的万幸,这位女士的英文相当之好,沟通交流完全没有问题,她很惊讶于我们居然没有提前订好酒店就来了,而且她说这时候订小镇里的酒店几乎是不可能了,不过还是帮我们尝试一下。她大概打了四五个电话,均被告知今晚已经没有空房间了,此时我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女士接着说,要不然就帮我们订小镇周边其他地方的酒店,我们自己开车过去,大约20分钟,此时我已欲哭无泪,告诉她我们是坐大巴车来的。我已经开始盘算着要不就住黑川温泉车站的那个茅草小屋了,女士突然跟我说,她有一个朋友,在附近住,家里面有一个多余的房子,问我愿不愿意去住,如果愿意她就打电话去问她朋友今晚方不方便。我当然是一千个一万个愿意的,女士当即打电话给朋友,朋友也表示可以,我们每个人只需要付4500日元的房费(含早餐),今晚由这位女士送我们过去,明天再由他朋友送我们回温泉小镇,此刻我的内心只有感谢天感谢地,感谢命运让我与这位女士相遇。
       在聊天的过程中我得知她的名字叫Masako。在她收拾打烊的期间给了我们很多温泉小镇的资料,其中有每家温泉酒店房间的价格和预订电话,也有每家温泉的照片及分布地图。在黑川温泉,住旅馆的房间和泡温泉的价格是分开算的,我们即使不住那家旅馆,只要花很少的钱就可以去体验他们家的温泉。黑川大概有三十多个不同风格的温泉,每家温泉的价格都是500日元,如果花1200日元买一个入汤手形,就可以任选3家温泉进去体验,相当于打了个8折。

这个小可爱就是入汤手形啦,带回家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纪念品。

在看酒店房间价格资料的时候我们发现,黑川这边酒店的挂牌价格一般在15000至30000日元之间,最贵的一家也不过38000日元,当时我们去日本的时候恰逢英国脱欧,日元汇率飞涨,即使是按当时的汇率计算,酒店房间的价格也在1000至2000元人民币之间,最贵的也不过2500人民币。跟Booking上面的价格比起来,Booking将价格翻了一番还多,以后大家出国用Booking得多长个心眼,尽量从更多的渠道来对比价格,这样可以省不少钱。
       另外Masako还告诉我们,在日本要去山里面温泉小镇一定要提前订好酒店,不订酒店就贸然前往一般到了之后是不可能有空房间的。真的是血与泪的教训,各位看官一定要记住了,我这次真的是人品爆表,如果我们晚十分钟再到服务咨询中心、如果Masako的英语不好、如果她的朋友今天不方便......其中任何一环出了问题,我们那晚必定露宿街头无疑!

这里附上一张在咨询台拿的黑川温泉各个旅店的订房电话和价格表,会讲日文的朋友可以打电话去订,绕开Booking这个坑。

Masako收拾完后开车送我们到了朋友家,这家人住在山里,所以附近没有其他人家,夜晚非常宁静,天空中星星很明亮,此时夜已深,看不清整个院落的全貌。主人领着我们往住处去,这时我才惊讶的发现我们住的是一栋独立的小屋子!

房子是复式的,一楼是客厅、厨房和卫生间,二楼是日式榻榻米的睡觉的地方,一夜无话,累到爆的三个人倒头就睡,准备迎接第二天的惊喜。

上面几张图就是我们住的地方的外观和内部构造,我的拍照技术真的很烂,没有把它的可爱之处展现出来。

四处逛了逛,发现主人家其实是一家民宿,那栋小房子是专门给客人住的,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可供娱乐的小树屋,真的跟动画片里一样。一个咖啡屋,咖啡屋里有各种可爱的小摆件,还有秋千和吊椅。草坪上有BBQ的烧烤架,还有不知通往何处的幽静小路。总之整个院子给我们的感觉就是很原生态,所有的东西都是木制的,风格是欧美田园的那种,后面跟女主人聊天,她告诉我说这里所有的东西都是他丈夫手作的。
       后来我在我们住的那间屋子的门背后看见了他们的定价牌,每人每晚4500日元,在前一天晚上我们那种情况之下,Masako没有乘人之危,其实她那个时候即使是漫天要价,我们也是会接受的,然而她没有。
       差不多七点半的时候女主人叫我们去餐厅吃饭,餐厅可爱到是惊喜的程度,早餐也很丰盛!

跟这家主人约定好八点半送我们到黑川温泉,回到房间稍事整理了一下,发现时间还比较充裕,决定给Masako写一封感谢信。脑海里回想昨晚到现在的一切,我们三个对于Masako来说不过是萍水相逢的外国人,她无私的为我们提供的这些帮助真的不知该如何回报,唯一能做的就是将这份无私助人的心传递下去,以后若是有人需要帮助,我定尽我最大努力。

走之前与女主人合影留念,谢谢她和丈夫的招待!

早上九点左右回到了黑川温泉,又见到了Masako,我们顺利买了入汤手形,租了浴衣(此处想说明一下,我认为租一件浴衣还是很必要的,泡温泉期间不停脱脱穿穿,穿自己的衣服很麻烦,租浴衣只需要1000日元,还附带木屐,这样泡温泉期间脱衣穿鞋就很方便了。而且穿着浴衣走在古色古香的温泉小镇里面感觉真的很棒!)
       先来几张浴衣照,这次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女生一起来,两个小学弟真的是非常的不喜欢拍照,而且拍照技术惨不忍睹。

看了一下宣传册,基本上每一家都想要去泡,温泉池的照片大家可以百度哈,网上都有,因为泡温泉没法带手机,我这儿也就没有图片了。
       来几张温泉小镇的图片。

整个温泉小镇人不是很多,进入到温泉池的时候经常都没有人,一个人享受整个露天温泉,虽然经历了一些波折,但真的庆幸自己选择了黑川温泉。
       这边分享两个我觉得比较好的温泉,供大家参考参考。

18号的山之宿是Masako推荐给我们的,相对于整个温泉小镇的露天日式风来说,它的特别之处在于这个温泉是在一个山洞里,而且里面还有很多弯弯曲曲的小道,就像迷宫一样,很好玩,很有特色。
       8号的优彩,温泉本身没什么特色,并且他家是整个温泉小镇里最不和风的,完全一派现代式酒店作风,温泉也是室内的。不过他家的好处在于可以洗澡,并且还准备了洗发露、沐浴露、吹风机、梳子一应俱全,更衣室也比其他家都大,还有化妆室,可以考虑最后来他家泡,洗个澡、吹头发、再化妆,把自己收拾妥当之后返程。刚刚那些东西其他家温泉都是没有的,优彩家的休息区也特别好,在河边安置了几个躺椅,泡完温泉吹吹山风,听听水流的声音,真是无尽的享受。

差不多一点半的时候我们去服务中心归还了浴衣,跟Masako道别之后赶到车站,乘坐下午两点的班车离开了黑川。离开的时候巴士站没有售票点,司机会给你一个纸条用来证明你是哪一站上车的,下车时出示那张纸条司机就会收取你相应的费用。
       我们要坐到最后一站,所以也不怕错过站点,上车之后我们三个倒头就睡,醒来时已经快到博多了。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9-19 12:27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9-19 12:57

引用 文森特 发表于 2016-09-19 12:57:26 的回复:

回复文森特:我是8月下旬去的,山里面不热,泡温泉还是很舒服。可能秋天会更好吧,还能看枫叶。

2016-09-20 20:44

引用 cnkaito 发表于 2016-09-19 12:27:49 的回复: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回复cnkaito:能帮到你很开心

2016-09-20 20:44

引用 小怡子 的图片:

多有情趣的游历啊,真羡慕。

2016-09-28 05:52

非常感谢楼主的游记,给我本次黑川温泉出行准备提供了很多帮助。麻烦问下楼主,楼主从博多乘坐的九州产交BUS,是九州横断BUS么?不需要提前预定就有座么?万一要是没座岂不是很麻烦。还有就是黑川温泉里面能租自行车么,想骑着自行车在周边转转。
我当时在booking上面订的黑川旅馆一般都是1000-1500左右一晚上一间房,楼主的价格怎么这么贵,是不是订的太晚的缘故?
谢谢楼主。

2016-10-16 18:06

引用 jow2008 发表于 2016-10-16 18:06:09 的回复:

谢谢楼主。

回复jow2008:我们坐的是横断巴士。这都入秋了,泡温泉的人越来越多了,为保险起见你可以先打个电话去预定一下。如果你不知道电话号码,或者不会说日文的话,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随便去一个车站的咨询台,让那边的工作人员帮你预定,他们很热情的,当时我们就是那样做的。你看的酒店确定是黑川温泉那个核心区域?周边是有些酒店价格还比较合适,但真心觉得如果你们不开车的话不要住周边,非常的不方便。核心区域就那么二三十家酒店,我在文中放了那个清单照片上去的,你可以看看。自行车的话核心区域没法组,周边应该可以。如果你们时间不赶的话建议住两晚,一晚核心区域,一晚周边,不然来不及安排在周边逛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