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穿越草原去找北—从呼伦贝尔到漠河,一路向北!

akunnic (天津) LV.16
2016-09-18 20:40 1125/2
  • 出发时间/2016-07-29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5月07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7月29日-8月13日,
我计划去漠河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穿越草原去找北

在2015年的时候,我们自驾天津出发走了草原天路、去到乌兰布统、再到天边草原乌拉盖,最终到达阿尔山,整个行程始终沉醉在草原的美景之中,在阿尔山的时候当地人就说:“怎么不去呼伦贝尔呢,离得多近啊。”由于假期有限,最终只能止步于阿尔山,但是对呼伦贝尔的情结从此留下,以至于从去年假期结束时就开始计划下一次的旅行,闲暇时就一直在翻看呼伦贝尔的相关游记攻略,为出行做准备,通过浏览游记我发现从呼伦贝尔漠河、到北极村、找祖国最北点是一条非常大众的旅行路线,从此敲定“找北”计划。

行程安排

2016年7月29日下午,我、老白、小白一家三口按计划出发,开始“找北”自驾之行。
        原本计划的行程是7月29日下午出发,8月13日返程,但是老白途中接到单位急召,不得已缩短行程,在8月8日返程回家。原本计划的15天的行程缩减到了11天,这就使我们不得不放弃一部分计划中的途径地。在满洲里我们放弃了婚礼宫和猛犸公园;在由满洲里室韦的路上我们没有去恩和俄罗斯民族乡也错过了哈乌尔河;在北极村洛古河村、胭脂沟、观音山也从行程中取消。
        原本计划回程途中再次去阿尔山森林公园玩一次哈拉哈河漂流,然后去月亮柴河小镇看如翡翠般美丽的月亮天池,再去玉龙沙湖观草原中的沙漠景观,这些通通都被匆匆回程的赶路取代。
        尽管时间缩短但好在这趟自驾之行路上的美景多过固定的景区,并时不时给人惊喜。我们从天津出发,提前半天赶到张家口,然后由张家口经东乌旗,走让人又爱又恨的边境公路S303到达阿尔山。再由阿尔山满洲里,从满洲里黑山头镇过三河乡沿边境卡线走七卡、八卡、九卡到达室韦室韦临江、太平、莫尔道嘎至满归,到达漠河北极村。返程则是走满归、金河、根河额尔古纳海拉尔阿尔山,经由翁牛特旗承德返津,整个自驾行程6000多公里。
        11天的行程走6000多公里的确紧张,建议有假期的朋友还是按半个月准备行程。但是我们用11天完成的这趟旅行,也可以给假期短、时间紧的朋友们一些借鉴,只不过路上就要有所取舍了。尽管缩短时间,行程紧张,但是我们一直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计划好路程,基本上每天都是早上八九点钟出发,晚上六七点在天黑之前到达目的地,除了返程走高速路途稍长,其他基本上每天都是走差不多400多公里左右的路程,连玩带走就下来了。内蒙几乎每年都在修路,看看马蜂窝的游记攻略的就知道了,但是肯定是越修越好,建议朋友们出行前多上上马蜂窝社区或其他相关论坛了解路况,我们这次出行一直就是想走边境卡线,但是看2015的马蜂窝游记说是一直在修路,而今年我们出行时上马蜂窝社区看,说是路刚刚修好,果不其然路好景美。(我们走的是七卡、八卡、九卡,据说五卡、六卡正在修路)
        详细行程如下:
        第一天,下午天津出发暂住张家口张北县(A);
        第二天,张家口锡林郭勒草原至东乌珠穆沁旗,宿东乌旗(B);
        第三天,东乌珠穆沁旗阿尔山,走路虐人少景美的S303至阿尔山,游阿尔山火车站。宿阿尔山市(C\H)。
        第四天,阿尔山满洲里,途经玫瑰峰,参观诺门罕战役遗址和甘珠尔庙,在呼伦湖(达赉湖)观成吉思汗栓马桩,卢布里西餐厅品美食,宿满洲里(D)。
        第五天,上午走马观花看套娃广场,然后参观国门景区后离开满洲里。由满洲里黑山头镇经33号湿地、八大关牧场,在黑山头镇观额尔古纳湿地,然后由黑山头镇至三河乡,走七卡(E)、八卡、九卡到达室韦镇,宿室韦(F)。
       第六天,室韦镇过临江,观界河、游油菜花田和月亮泡,途径莫尔道嘎森林公园至满归。
       第七天,满归至漠河,登高观漠河九曲十八弯,在白桦林中休息,过六三大桥、二十八站林场,游览了龙江第一湾,到达北极村,宿北极村(G)。
       第八天,北极村找北:上午游金鸡之冠、138界碑、北纬线、神州北极、最北哨所、最北邮局、找各种北。下午返回漠河登西山广场俯瞰漠河全景,开启返程之路,晚上到达中国冷极根河(G-H之间)。
       第九天,根河阿尔山,途经莫日格勒河,宿阿尔山(C\H)。
       第十天,阿尔山翁牛特旗(I)。
       第十一天,翁牛特旗天津。

出发前的准备

每次出门都要准备这样一份清单,根据出行情况进行勾选,确保不会有任何遗漏。

第一天:天津→张家口张北县

从天津出发至呼伦贝尔常规路线有二条,一条是走赤峰、经兴安盟牙克石到达海拉尔,基本上全程高速。一条是经赤峰通辽阿尔山然后去海拉尔,全程高速和省道比较好走。可是我一直认为,自驾游的乐趣就在于道路两侧的风景,走高速急急火火的赶路不是我的特点,所以我们选择走张家口、中途经过锡林郭勒草原、再经东乌旗、走S303到阿尔山,走路的同时欣赏草原景观。
        之所以在第一天到张家口,是因为把张家口当做一个中转站,从张家口张北县至东乌珠穆沁旗630多公里走锡张高速和省道S307,路好走,第二天的时间会更松快一些。
        7.29下午出发晚上到达张北县入住张北天路驿站,正好赶上草原音乐节,房价很高,而且不好预订。

第二天:张北县→东乌旗

张北县至东乌旗全程630多公里,途径锡林郭勒盟。从张北县出来不久,就进入草原景观地带,道路两侧随处可见放牧的牛羊。

途经锡林郭勒平顶山地貌↓↓↓

远处的山头好像被削平了,这就是平顶山的由来↓↓↓

草原的气候变换莫测,时而晴空,时而阴云密布,行车看云也是一种享受。

远处是天空之城的通道吗?↓↓↓

如龙卷风一般的积云↓↓↓

车行路上,且看云卷云舒↓↓↓

沐浴在彩虹中!(双层啊!)

一路看云看景,在晚上六点钟到达东乌旗,入住的阿音沁商务酒店据说是当地最好的酒店了,预订的三人间,设施还可以。

在蒙古大营蒙餐晚饭,主菜是蒙古国石头烤肉,味道很是不错。

第三天:东乌旗→阿尔山

从东乌旗到阿尔山,我们走的是路虐、人少、景美的S303,这条路在去年去阿尔山的时候走过一段,今年把它完整的走了下来。东乌旗到阿尔山全程400多公里,S303占到280多公里,大部分是草原公路大约有200公里,小部分穿林场公路大约有80公里。砂石路、搓板路、炮弹坑并存,对于驾乘者来说都是一项考验。我们早上8点多从东乌旗出发,晚上6点多到达阿尔山,走了10个小时。

下面的都是路况和周边景色的图片,想走这条路的朋友可以关注下。

离开东乌旗,道路还是不错的↓↓↓

S303相对比较好的路面↓↓↓

柏油路面已经退化成砂石路了↓↓↓

遇到实在不好走的路,就下道草原上,沿着已经压出的路行驶↓↓↓

路途中间会有很小段已经重新修过的路,看是这样的路就意味着前方有村镇了↓↓↓

今年似乎雨水少,草场不很茂盛,守着小水泡的马群↓↓↓

坑洼的道路,视线不好不能超车时,就只能跟着大车吃土↓↓↓

还要防备过马路的牛羊↓↓↓

路面还行,小心有坑↓↓↓

草原中的湖泊↓↓↓

坑洼的砂石路↓↓↓

随时停车休息观景↓↓↓

草原间的小路↓↓↓

马上要进入林场路了,路边停车小心的等待错车↓↓↓
         进入林区,拉木头的大货车很多,要小心保持车距,注意安全。

宝格达乌拉林场↓↓↓

林场公路很是难走,路况基本上都是如下图所示,颠簸难行↓↓↓

整段林场路大概要走80公里,然后转入S203奔阿尔山方向,道路就非常好走了。

S203路边的观景台↓↓↓

观景台处有卖西瓜的,黄皮的是红瓤的,黑皮是黄瓤的,我们买了最后一个黑皮黄瓤的很甜↓↓↓

阿尔山市↓↓↓

美丽的小城↓↓↓

入住酒店,阿尔山市大多是这样的别墅型酒店,房型结构和布局都差不太多,在网上多方比较,确定了这家哈伦酒店,还算不错。

放下行囊来到阿尔山火车站,建于1935年的阿尔山火车站依然还在使用之中。

这家冰煮羊火锅人气很旺,去晚了就要等座了。冰煮羊其实就是涮羊肉,比较特别的是煮的羊肉块,把小块的羊肉放在满是冰块的水里煮,大概15分钟煮开就可以吃了,味道嫩滑鲜美和传统意义上的涮羊肉还是有很大差别的。

第四天:阿尔山→满洲里

从阿尔山满洲里是真正开始了呼伦贝尔之行了,我们一直沿着省道S203(下图)行驶,途经玫瑰峰(途1),参观了诺门罕战役遗址(途2)和甘珠尔庙(途3),没有去遍布游客的呼伦湖金海岸,而去了很是原生态的成吉思汗栓马桩(途4),除了去成吉思汗栓马桩需要走大概20公里左右的往返路,其余的景区都是顺路。到达满洲里后直接去了卢布里西餐厅品俄式美食,宿满洲里。全天行驶里程440公里,用时10小时。

早上八点多钟,离开阿尔山,正好赶上阿尔山女骑警沿阿尔山主路巡视,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也是一张极具特色的城市名片。↓↓↓

阿尔山满洲里第一站:玫瑰峰
        玫瑰峰是一处由10余座石峰组成的山石景区,因长期地壳抬升,经强烈的河流切割侵蚀和寒冻风化作用形成地貌景观,就在S203的路侧。

看着山峰望而却步,没爬,直接路过。

阿尔山满洲里第二站:诺门罕战役遗址陈列馆
        诺门罕战役遗址陈列馆位于新巴尔虎左旗,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门票30元,来参观的游客并不多。

1939年日本为协助德国入侵苏联,在苏蒙边境发动战争以牵制苏军兵力,朱可夫元帅率军击退日军,赢得战役胜利。

阿尔山满洲里第三站:甘珠尔庙
        甘珠尔庙原名寿宁寺,由清乾隆皇帝赐名,因曾收藏过藏蒙文《甘珠尔经》,故而又得名为“甘珠尔庙”,是呼伦贝尔地区最大的喇嘛庙。

甘珠尔庙的确是一个清静所在,寺院里有僧人讲经,风吹着屋檐的铃铛叮叮声和着僧人讲经的声音,让人的心情非常的平静。

阿尔山满洲里第四站:成吉思汗栓马桩
        成吉思汗栓马桩位于呼伦湖北岸,比较原生态,一直没有被开发,从S203有条岔道可以直达湖边,大概10公里左右的车程。

呼伦湖又称达赉湖,位于呼伦贝尔草原西部的新巴尔虎左旗,是内蒙第一大湖中国第四大淡水湖,是中国北方重要的鸟类迁徙基地。

湖中独立的石柱据说成吉思汗曾在此饮马,被称为“成吉思汗栓马桩”。

目的地:满洲里到了

到达满洲里后原本计划先参观国门景区,结果五点半到达国门景区的时候刚刚停止售票,只能转天再去了。我们按计划来到卢布里西餐厅品尝正宗俄式美食。

卢布里西餐厅大概是全国各地游客的聚集地,六点钟就已经满座,只好拿号等待,等了大概一个多小时多分钟,终于吃上了。

点了卢布里西餐厅的几道特色菜,奶酪包的确非常美味,点了2份。煎蘑菇有些咸,皇后沙拉是分层的,挺有特色的,猪肋排和碳烤香肠味道还可以,量大吃不了。格瓦斯有1度的酒精度,孩子也可以喝,但是司机就要注意了。整体菜价在旅游城市还是比较便宜的。

晚上入住满洲里豪景宾馆,满洲里的宾馆酒店很多,这家也是多方比较确定下来的,是酒店式公寓,整幢楼都是不同的酒店,楼下停车方便,适合自驾

第五天:满洲里→室韦

早上先去了套娃广场,套娃广场已经改成主题公园了,有很多娱乐设施需要购票入内,我们只在外面拍了几张照片,然后在8点半左右到达国门景区,赶在刚刚开门购票入内,参观了一个多小时。大概10点多钟离开满洲里。中午在黑山头镇午餐,由满洲里黑山头镇经33号湿地、八大关牧场,在黑山头镇观额尔古纳湿地,然后由黑山头镇至三河乡,走七卡、八卡、九卡到达室韦镇,宿室韦

套娃广场旁的套娃主题酒店,住宿可以赠套娃主题公园门票,可以看俄罗斯大马戏团演出。我们也是后来才知道的。

参观国门的游客非常多,尽管早上8点半钟赶在售票前到达,但依然排了20多分钟的队才买票入内,其实网上购票会更加方便,国门景区有一个入口是专门给电子票的游客的准备的,但是因为要给孩子买半票,所以还要到窗口排队。

老白、小白在此留下足迹↓↓↓

中俄铁路桥,对面就是俄罗斯了。

远处的俄罗斯瞭望塔↓↓↓

界碑,很佩服边防战士,在炎热的天气下守护国界,并且还能面带微笑让游客拍照。

从满洲里出发,沿着X904县道行驶,途径33号湿地和八大关牧场。

远处是俄罗斯境内的小镇↓↓↓

X904县道沿着国境线伸向远方↓↓↓

即将进入黑山头镇时左手边有一座小山,爬上去可以俯瞰额尔古纳湿地了↓↓↓

翻过小山,下坡,就可以亲水了。

从满洲里室韦全程440多公里,主要道路有2条,一条是走X904县道沿至黑山头镇走卡线五卡、六卡、七、八、九卡至室韦,另一条是走黑山头镇、额尔古纳、三河、恩和室韦。在出发前从蚂蜂窝论坛得知五卡、六卡修路不好走,所以改道至三河,由三河下七卡,走八卡、九卡到室韦,三河至七卡有一段30公里不好走的沙石路,但是景色极好。更多的人会选择从恩和下到七卡,路应该更好走些。

三河乡至七卡的路上↓↓↓

七卡↓↓↓

沿着边境公路前行

额尔古纳界河↓↓↓

落日之下的油菜花田↓↓↓

七卡到八卡,八卡到九卡、最后到达室韦,一直沿着边防卡线行驶,新修的路非常好跑,车行右侧是草原,左侧是额尔古纳界河,分隔开中国俄罗斯,景色极美。关注路况的朋友可以看看我下面编辑的视频。↓↓↓

晚上八点钟到达室韦,入住室韦风情酒店,当地的房子都是这样木刻楞。旅游旺季应该提前预定,我们因为行程的原因没有提前预定,好在这家酒店因为有个预定的旅行团没有如期到达,所以有了空房,我们订了2间标间,房间很好,整体浴室非常干净。

在室韦遭遇大范围停电,整个室韦镇都在一片黑暗之中,好在出发前看攻略时有提到过停电问题,所以提前做了准备,带了2个用充电宝供电的USB灯。好在停电时间不长,大概半个多小时后供电恢复。

第六天:室韦→满归

今天的目的地是满归,早上八点多钟从室韦出来,在室韦临江的路上登高观额尔古纳界河,过临江之后会经过大片的油菜花田,非常漂亮。然后去月亮泡子,从月亮泡子走太平至莫尔道嘎,在莫尔道嘎镇午餐。再由莫尔道嘎经金河、阿尔龙山到达满归,全程290公里,有砂石路,沉降的柏油路,不太好走,边走边玩差不多10个小时,在晚上六点多到达满归。

早上六点钟起床,独自去逛室韦小镇,先给住的酒店拍个照。↓↓↓

跑马场↓↓↓

雨后的室韦街景,随处可见都是这种木制的房子,整个室韦不大,沿主路来回走一趟也就半个多小时。

从室韦到月亮泡子无法从导航上查到路线,酒店老板很好帮我们画了一张地图,清晰明了。

从室韦出来不久就是界河乘船处,可以从这里乘船游额尔古纳界河,近观俄罗斯。↓↓↓

从室韦临江大概10多公里,中途有一处高坡可以爬上去看额尔古纳界河。

远处的村落就是临江↓↓↓

从室韦临江都是这种砂石路,要小心慢行。

过临江之后有一大片油菜花田,半人高,非常令人惊艳。

如此美景,怎么能不出来露个面↓↓↓

从临江到月亮泡子大概还有20多公里车程,都是林场的砂石路,途中还要经过一个林区检查站,要交过路钱,其实也就是从护林员那里买几瓶饮料就可以抬杆通过了。

月亮泡子景如其名,仿佛一弯新月嵌入在翠绿的山坳之中。

路过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没有停留,继续前行。

中午到达莫尔道嘎镇,一进莫尔道嘎镇有一家”柴火炖铁锅“饭店,很有特色,我们点的是牛肉土豆锅,炖的很烂,用铁锅蒸熟的花卷也非常好吃。

从莫尔道嘎至金河的路上,有一处兴安树王景区。

好高,拍不到顶。

中国满归:满意而归、满载而归、满誉而归!

从室韦出发经临江、太平、莫尔道嘎、金河、阿龙山最终到达满归,全程290公里,整条道路都是在森林中穿梭,经过好几个林场区域。有平整的土路、难走的沙石路、好走的沙石路、水泥板路、正常的柏油路、沉降的柏油路,无论什么样的路都有各种类型的车在跑。走过来,我家老白说驾驶经验倍增。
        关注路况的朋友可以看下下面的视频↓↓↓

第七天:满归→北极村

从满归到漠河走加漠公路130多公里,内蒙地界的路都是沉降的柏油路,要小心控制车速,以防太过颠簸,进入黑龙江地界都是新修的水泥板路,路况非常好。
        我们的行程是满归到漠河奔图强方向先登高观漠河九曲十八弯,然后走林区的专用道Z037,途径白桦林景区、六三大桥,二十八站林场、到达黑龙江第一湾,由于黑龙江第一湾那修路道路非常难走,耽误了不少时间就没去乌苏里浅滩,也放弃了北红村,直接去目的地北极村住宿。

早上在满归的成吉思汗广场打卡留念后出发前往漠河

途径一大片过火的林区,时刻提醒着安全防火的重要性。

进入黑龙江地界↓↓↓

新修的水泥板路,路况超好。↓↓↓

中国漠河↓↓↓

九曲十八弯门票50元每人,分两个景区一个是登瞭望塔观曲水,另一处进到湿地公园内部游览。

漠河九曲十八弯是一片很大的湿地,登上瞭望塔的最高处也无法拍到曲水的全景。

离开九曲十八弯继续沿林区专用道Z037行驶,途径白桦林。
        白桦林异常安静,是个休憩的好地方。

红旗大桥又称六三大桥,在大兴安岭火灾中拯救过很多人的生命↓↓↓

二十八站林场↓↓↓

由于修路,去黑龙江第一湾的路改道了,大概要绕行将近20公里。

观龙江第一湾全景要攀爬1000多级的台阶。

能看到如此美景,爬这么高也是值得的。↓↓↓

近处也是极美的↓↓↓

晚上六点半钟到达北极

北极村的住宿非常紧张,由于行程的原因没有提前预定,好在这家青旅还有最后一间火炕房,就是火炕偏硬些,问老板多要了两床被子垫在床上。

自留地,蔬菜随吃随摘。↓↓↓

墙面上记录了许多过客的梦想与回忆↓↓↓

在未起名青旅刚刚放下行李,老板就把大家喊了出去,灿烂的火烧云,真是太震撼了。↓↓↓

晚餐吃的野生江鲤,清炖味道很鲜,锅包肉是老板的拿手菜,老白做了他最拿手的西红柿蛋花汤,搭配一杯自酿的蓝莓酒,简单又好吃的晚餐。

北极村这个地方晚上是没有路灯的,漆黑一片,非常适合拍摄星空。做为一名摄影小白,第一次尝试拍摄星空,居然拍到了清晰的北斗星。我用的是SonyN5微单相机,已经是过了时老相机了,没想到却依然给力,所以说拍照不一定非要用沉重的单反,小小微单已经能够满足大部分的拍摄需求了。
        拍摄星空的相机设置如下:影像尺寸用RawJPG格式,方便做后期处理。ISO3200,F3.5(这是SonyN5的最大光圈了,快门20秒,必须用三脚架。效果图如下:

未经过任何后期处理的照片,从相机导出来就放在这里了。↓↓↓

第八天:北极村→根河

北极村不大,游客来了都是“找北”,主要逛的就是北极沙洲景区。我们的路线是先到“金鸡之冠”,然后往回走到“北字雕塑”,再到“玄武广场”,然后去“神州北极”石,再到“最北哨所”,“最北邮局”就在北极村的主路上,怎么去都比较方便。由于时间的关系,其他的地方就没去了,这么走下来,差不多用了三个小时。
        上午差不多11点多钟从北极村出来,回到漠河午餐,五六火灾纪念馆因停电关闭,没能参观。漠河的西山广场是应该去的,登上西山广场可以俯瞰整个漠河
        大概2点钟,离开漠河开始返程,途径多妮娅·布部落,看了看驯鹿。差不多七点钟到达中国冷极-根河市。

北极沙洲景区的交通非常方便,游客可以选择步行走个环形游览整个景区,也可以选择驾车把车停在相应的停车场进入景点再出来,再去下一个。动物王国走一吊桥,玄武广场走二吊桥,金鸡之冠稍远也有直通的驾车路线,关键看体力,我们走的是二吊桥,步行到金鸡之冠再去北字雕塑,从玄武广场那出来后,前往神州北极石。

金鸡之冠——意喻此地为中国维度最高点,就是中国地图上鸡冠的位置。

138界碑,黑龙江的对面就是俄罗斯了。

沿着栈道行走,各种各样的‘北”就在栈道两侧,怎么找也找不全。

中国北极

目标达成了,找到“北”了。

中国最高的纬度线贯穿中国北极点↓↓↓

北字雕塑↓↓↓

天津中国北极点的直线距离1591公里,开车过来可是要3000多公里啊。↓↓↓

玄武,是一种由龟和蛇组合成的一种灵物,玄武于此,寓意北极乃神佑吉祥升腾之地。↓↓↓

伫立在黑龙江边的神州北极石,此石据说与号称天涯海角的“南天一柱”齐名,并与之遥相呼应,是北极村的一个象征性标记,是中华北极的标志性建筑物。↓↓↓

中国最北哨所↓↓↓

中国最北邮局,无论什么时候都这么多人,邮局内有一台机器可以上传照片自己制作明信片,个人认为比购买明信片更具纪念意义。↓↓↓

在离开北极村的时候,我们在中国最北邮局制作了一张明信片,做为此行的留念。↓↓↓

回到漠河县,大兴安岭五六火灾纪念馆因停电闭馆,未能参观,有些遗憾。↓↓↓

西山广场的正式名称为北极星广场,位于153个台阶之上的北极星雕塑是漠河县的标志性建筑,名为腾飞。左面是一只展翅欲飞的天鹅,右面是一只引吭高歌的金鸡,意为漠河是“金鸡之冠、天鹅之首”,最顶端的星位北极星,意为漠河是祖国北陲的一颗璀璨明星。↓↓↓

中间花坛的卡通形象是蓝莓仙子,蓝莓是大兴安岭特产,我们在北极村采购了好多蓝莓酱和蓝莓干,回家后用于赠送亲友。↓↓↓

站在广场最高处,观漠河全景

离开漠河返程,在漠河和满归之间有一个原始部落,住在桦树皮搭成的叫做“木搓椤”的帐篷里,靠饲养驯鹿、贩卖鹿茸为生。六月份刚刚锯掉的鹿茸5元1克。↓↓↓

驯鹿很温顺,只不过刚刚被锯掉鹿角,显得没有那么威武。↓↓↓

快到根河的时候,再次欣赏到炫丽的火烧云↓↓↓

入住根河,零下58℃是当地历史最低的极端气温。到了根河已经有所体会,晚上的温度很低,手机天气显示13℃。

预定的三人间是个小套房,非常不错。

第九天:根河→阿尔山

返程的路上依然把阿尔山当做落脚点,途径额尔古纳、远观莫日格勒河。

从根河额尔古纳,路牌指示为拉布大林方向,整条路路况极好,地貌景观由湿地向草原过渡,赏心悦目。关注路况的朋友可以看下视频。↓↓↓

从额尔古纳海拉尔的在修路,不好走,为了看有中国第一曲水之称的莫日格勒河也只有这一条路,可是非常让人失望,因为干旱缺水,草场过早的干枯,莫日格勒河像一条细线蜿蜒在枯黄的草原上。不仔细看不到。↓↓↓

海拉尔阿尔山的从草原进入森林,越走越清凉。↓↓↓

第十天:阿尔山→翁牛特旗乌丹

翁牛特旗是返程的最后一站,全天都在赶路。

入住圣凯伦商务宾馆。

宾馆旁边和有个同名的饭店,饭菜很好吃,就是量太大了。

立秋,吃饺子。

第十一天:翁牛特旗→天津

6000公里的旅程结束,顺利到家。

旅行总结

一、费用:
        三人出行,人均4600多元,出行11天,穿越内蒙到达黑龙江,个人认为这样的花费还是比较经济的。内蒙旅游无论餐饮住宿还是门票价格偏高。过路费很少,除了出发和返程的高速费偏高,在内蒙基本上走的都是国道、省道,收费的路段不多,就是有收费的也基本上10或15元。

二、导航:
        导航建议高德和百度对应查看,高德导航认路精准比百度强太多,但是预估时间会很久,百度地图的预估达到时间相对精准,但是认路就太差了。百度如果走高速可以参考,但是在内蒙这样大部分是省道,县道,甚至乡道居多的地方百度就是个路盲,还是高德导航靠谱,而且高德导航的离线地图真的非常给力,无论内蒙还是黑龙江只要出了城镇立马手机信号全无,特别是在漠河,唯有依靠离线地图导航才能不至于迷路。

三、车况:
        一定要对自家的车况有个正确的估量,这里指的是车的性能,我们在黑山头俯瞰额尔古纳湿地的时候,我们看到陡坡下有车,所以也下去观近景,结果回去爬坡的时候,车轮打滑怎么也爬不回去了,后来找了附近的一个矮坡才爬了上去,真是担心要找拖车了。

在走卡线的途中有一段沙石路,遭遇严重托底,底盘护板碎掉了,一半当时就掉了,另一半拖着走,最后永远的留在了漠河。我们的底盘护板装的塑料的,现在看来还是装金属的更结实些,好在当时车没什么事依然正常行驶完成旅途。但回来之后去检查车,发现变速箱和排气管都有些问题。

三、人身安全:
        好多景点都不是那种规划好的,有管理的。大都是那种景色很好,口口相传又经旅游攻略、游记广为传播的,比如“月亮泡子”,要登高拍摄月亮泡子,必须手脚并用爬上一个很陡的坡,可是下来的时候就很困难,真的有摔下来的,很危险。我下来的时候滑了一下,拿手机手的手撑了下地,手机钢化膜被硌碎。还有就是深入大兴安岭森林地带时,一定要喷防蚊液,有一种叫“蜱虫”的东西非常咬人非常厉害,据说是落叶腐朽之后生出的虫子,咬人之后还会引发其他的一些疾病。

四、路况:
        内蒙的路况很复杂,这一路走过了土路、沙石路、沉降的柏油路、水泥板路。住惯了大城市的人根本无法想像,当地人说的好走的路和我们意识里的好走的路也是天壤之别。就好像从满归到漠河137公里,有部分沉降的柏油路,当地人说走一个半小时就差不多了,我们走了将近2个半小时,因为沉降路都是一个接一个的小坡,跑快了那是一个颠,当地的车飕飕的,可我们就是不敢。这几天跑下来,为了对抗颠簸,手总是要牢牢抓住抓手,手掌和中指居然磨出了茧子,可想而知当时的紧张。

五、限速:
        内蒙呼伦贝尔大部分都是国道、省道,地旷车少,稍不注意速度就起来了,对于跑惯高速的驾驶员来讲,要特别注意车速,因为许多地方是区间测速,要注意看提示牌。

六、加油:
        内蒙区域广阔,对于外地人来说什么地方有加油站并不清楚,而且并不是所有的加油站都会开放,遇有雷雨天气,加油站是关闭的,而且有的地方还有加油限量的要求,我们在从莫尔道嘎到满归的路上,路过金河,每辆车加油站只给加100块钱的,再多就没有了。好在我们是只要半箱油就去加满,没受什么影响。建议如果去内蒙旅行,一定要保证邮箱是满的。

结束语

这次自驾出行是我们单车独行走的最远的一次,全程6000多公里,尽管做了充分的准备,但依然有很多意外出现,好在有惊无险的安全到家。在这里分享了许多美景,也说了许多苦处,希望自驾出行的朋友们做好充分的物质准备和心理准备,说到出行其实我家这种城市SUV和小车在跑路的时候没有大区别,当地的包车大多是小车,还有商务车,胜在路况熟悉,所以说无论什么车型,只要准备充分,都能载着家人去看美丽的风景。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9-19 15:55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