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千里,丝路之约,醉美大西北。(2016上海至青海大环线游超级攻略)

Lucky (上海) LV.3
2016-09-18 21:51 150/2
  • 出发时间/2016-09-10

写在前面的话

这篇游记,完完全全是我的个人经历,其中有不少也是在这个网站看别人的游记得来的。自己亲身体验后拿来分享给大家。
此行程并非穷游玩法,总的游玩价格比一般的可能稍贵了一些,因为我们是两个人单独包车,所以在车费上就比别人多出了1000来块钱一个人。然后在那边的吃食我们吃的炒菜类还挺多,恰恰那边的炒菜都比较贵。虽然包车的时候是说司机的一天餐费50就可以,但我们的司机师傅一天的餐费基本都在七八十左右了。司机师傅真的很辛苦,整个青海环线游下来,大概开了有2000多公里。我们从兰州上海的距离大概也就1800多,可见师傅有多辛苦。所以在吃食上我俩也觉得应该给师傅吃好些。
住宿方面的费用其实还真挺省的,基本都在150一间左右,除最后天在张掖住的210一间(这个条件也相对好)。所以我觉得如果你是包车游的话跟着师傅走就行了。而且师傅的住宿都还离景点很近,玩起来也十分方便!个人以为没有必要提前去预定。
另外说说包车游的好处,去青海一定建议大家要包车游啊,有条件的话就自己包,最好是能集一些亲朋好友,这样包车成本也低。二则自己人包车不容易跟别人引起冲突。自己想怎么玩怎么玩,想吃什么吃什么。途中只要你觉得美的地方可以随时让师傅停车拍照。青海一带的包车司机不管是哪个车队的,我看下来好像评价都不错,还没见着过有差评的。这应该也是那一带形成的一种特色了。千万不要跟旅行团去,首先价格也不便宜,我看下来9月这个时段,去青海的跟团基本团费也要6000多,还都不包晚饭。那你一圈玩下来其实也跟我们自己包车的价格没差太多。另外沿途美景你肯定是不能拍拍拍了,也不可能给你走不寻常路线。总之会少很多很多的乐趣!

No.1 行程

Day 1  上海兰州西宁

Day 2 西宁→塔尔寺→日月山→151基地→黑马河→鸟岛(鸟季)→ 黑马河(宿)

Day 3 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德令哈(沿途戈壁滩)-柴达木盆地 →大柴旦(宿)

Day 4 大柴旦→当金山阿克塞玉门关→雅丹地质公园(魔鬼城)→敦煌市(宿)
玉门关修路不好走,或者大柴旦青海雅丹→当金山阿克塞→阳关→敦煌市(宿)

Day 5 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敦煌市(宿)

Day 6 敦煌市→嘉峪关关城→悬臂长城→长城第一墩→张掖七彩丹霞(宿)

Day 7 张掖→马蹄寺→祁连山祁连大草原→岗什卡雪峰→门源万里油菜花→西宁市→兰州

Day 8 兰州上海

No.2 交通

第一天
   上海西宁: 推荐从上海飞机至兰州中转。
   原因:上海兰州机票略便宜,如果去得早,还可以在兰州逛逛。
   飞至兰州中川机场后直接在机场坐城际快线至兰州西客站,票价:单程18.5,大约35~40分左右到达。班
    次很多,票无需提前购买。

到达兰州西后,有寄存点,可以先把行李放置寄存处,我和老公两人一个28寸大箱子,寄存一次15元。放完行李就可以在兰州逛逛逛,吃吃吃啦!
我和老公特地去了一家马子号的拉面馆吃了一碗正宗兰州拉面。(记得一定要去吃马子号的哦!)

之后由兰州西再坐动车前往西宁,单程票价58元,大约1小时10分钟,班次较多,建议当场购买。

建议出行前先把第一天晚上在西宁的住宿提前预定。我订的是锦江之星,就在莫家街的对面,属于西宁的市中心地段,价格并不贵,一晚大床房179元。

第一天到此结束!

第二天至第七天,包车游青海大环线,一路由司机师傅开车。大致行程已在上面列出。我和老公两人自己并没有事先预定过途中的住宿,一路的吃和住都由师傅带路过去。
至最后一天包车行程结束,司机师傅一般会给送到西宁火车站。可直接坐动车返兰州

抵达兰州后,当晚在兰州住一晚,以便第二天赶飞机。酒店也建议提前预定。我当晚预定酒店就在兰州西站对面。所以相对第二天的赶飞机,非常便利。

第八天
我预定的是中午的飞机,所以早上的时间比较充裕,在兰州西坐城际快线至中川机场。

No.3 费用

首先来回大交通费用,上海兰州之间的飞机往返,老公和我都是上班族,两个人假期能拼一起就不容易,所以假期时间定死,不能灵活改变出行时间。所以并没有买到特价机票。我们的机票往返一个人就花了2400多,买的大概是五折的机票,也还算可以接受吧。不过之前我在攻略上看到有人买到过单程只要600多块的机票,真的好羡慕呐
 之后兰州机场到火车站,再到西宁的动车往返,人均153元。
 西宁首晚住宿+兰州末晚住宿,人均164.5元。
 包车费用,人均2350元。(这个价偏贵些,因为我和老公是单独包5人小车,如果拼车的话人均一般不超1500)
 环线游过程中的门票费用,人均大约700左右(主要包括塔尔寺80,倒淌河40,青海湖50,茶卡盐湖60,莫高窟200,鸣沙山120,张掖丹霞55)(嘉峪关我们没进去,所以没有算在内;还有一个魔鬼城雅丹的门票其实是有的,但我们去的时候由于前阵子下大雨,路被冲段去不了,所以改去了青海雅丹,那里目前是开放式不收门票的,所以这个门票也没有算在内)
 环线游中的住宿,大约人均400左右。
 环线游中的吃食,人均大约600(这里包含里司机的一天三顿,平摊到我们两人头上)

所有费用加一起,我们人均大致在7000左右。

No.4 注意事项

莫高窟门票一定要提前官网预定!
 青海湖附近的天气变幻莫测,时阴时晴,尤其到了9月开始,早晚温差非常大,一定要带好冲锋衣之
          类的保暖衣物。
 青海湖一带属于高原地区,海拔基本在3000多,最高处可达4200,出行前可先适当吃一些红景天。
          另外一定要备好药物,尤其是退烧,止疼之类的药!
 准备去茶卡盐湖大显美女风姿的MM可自备夹脚拖鞋,方便湖中行走。
 防晒霜,防晒霜,防晒霜,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那边紫外线非常厉害!建议带spf高的!
 去鸣沙山的时候,门口有借橘红色鞋套,15元一人一次,个人觉得意义不大!不想脚碰沙子的建议
          出行前某宝上买那种塑料雨鞋套。或者带好夹脚拖鞋,直接赤脚体验踩沙子(个人感觉这样行走不
          累)!
 由于日照时间长,有时候又为了赶路,吃饭时间超不准时的,尤其中晚饭。如果有肠胃不好的建议一
          定带好胃药,车上可以备点干粮,饿的时候可以垫垫肚子!我记得我们最夸张的一天,午饭是下午5
          点才吃的,晚饭差不多9点。
 青海游着装尽量穿颜色鲜艳的衣服拍照最佳!MM们可以备几条不同色的披肩~
 青海甘肃一带的住宿条件都很一般很一般,尤其黑马河看青海湖日出那一晚住的最差,后续会稍微
          好点,但也比不上外面的四星五星的。大家尽量着长衣长裤睡觉。(我还自带了枕巾)

No.5 关于购物

出去玩一趟,到最后总归得买点什么,送同事,送亲戚,没办法,这也是中国人特有的礼尚往来。一般去之前大家都会听说青海盛产黑枸杞,肯定特想买点黑枸杞回来。没错我去之前也这么想,但到了那边之后感觉黑枸杞真的是太贵了,300多元一斤的黑枸杞只能算是普通的。所以这个大家自行斟酌吧。
一般比较实惠的,可以考虑买点那边的牛肉干,是牦牛的肉做的。我自己买了些,但回来之后还是发现买贵了,某宝上有卖一模一样的,且也是青海地区的,大概会便宜掉个10几块钱。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去搜一下“可可西里 牛肉干”就有了。
另外就是我买了几瓶辣椒油,那边人喜欢吃辣的,而那个牛肉面什么的最妙的地方就是要放这么一勺辣油下去,那味道就完全不一样了。且青海那边的辣都是香辣,闻着香香的,吃上去也香香的。买几瓶辣油回来,以后家里自己煮个面,烧个汤什么的弄点这个辣油上去,味道肯定赞赞的!
最后我飞机上看到也有不少人买了那种一箱装的酸奶,这个我不建议大家买了,这个酸奶的味道没啥特别的,在这边也能吃到。只不过包装上印了个什么青海老酸奶之类的。

Day.1

第一天主要是在赶路上。我们到了兰州把行李寄存之后,在那边做了一个公交车去市中心逛了逛,主要是为了吃一碗正宗牛肉拉面,且一定要是马子号的,至于为啥,我也不知道
口味是还不错,但是没有牛肉,没有牛肉,没有牛肉!后来问了店里服务员,他们不好意思的说因为牛肉贵,所以一般不舍得放,如果想吃,可以加一分牛肉。一碗面7块,加一份牛肉7块(大概也就3、4片)

然后从兰州西宁,入住完酒店,一定要来莫家街逛一逛。西北一带的日照时间都很长,所以即使是晚上8、9点,也就是太阳刚刚下山,并不会感觉很晚,反而那边的大街小巷都会十分热闹!我和老公两人在莫家街吃了一些烧烤,价格还算适中。味道很鲜美哟~喜欢吃烧烤的不要错过!

Day.2

开始青海大环线游啦!第一站就是塔尔寺,不过我对那个地方兴趣不大,看个人喜好了。我和老公都喜欢大自然的风景更多些。但是塔尔寺属于一个比较经典的景点,去了这个就没必要再去看其他的什么寺了!而且我去的时候人好多,就更降低了的我兴致~~~

然后就是一路往青海湖方向去,这一路可千万别睡觉,风景可美着呢,自己包车的也可以要求师傅停下拍拍照什么的。途中会经过一个拉脊山,海拔3800多。

↓↓↓倒淌河,海拔约3300米,全长约40多公里,自东向西,流入青海湖,故名倒淌河。收门票,里面有名族服饰免费借穿,可以随处拍照。

去往青海湖的路上还遇到一群小羊堵住了我们的去路,真的是好萌!到了青海湖我们没有走151基地,从旁边进的,其实风景是差不多的,就是天气冷,尤其到了湖边,那风吹得已经分不清是高原反应还是受冷的头疼了!我们运气还算不错,刚游玩青海湖,在环湖路上开的时候,就遇下冰雹了,结果这天左手边是大太阳,右手边的青海湖就是胡云密布,而且不一会还出现了彩虹!兴奋得赶紧让师傅停车下去照了几张照片!

Day.3

这一天,青海湖起早看日出,可惜下了一晚上的雨,云层很厚,没能看到鲜美鲜美的大太阳升起,感觉非常可惜。

今天的重头戏当然就是茶卡盐湖了。只是今年雨水太多,盐湖的水位上升,镜面效果并不十分出色,而且也禁止了人下湖,所以没能在湖面上拍上一些美美的倒影。尽管如此,茶卡盐湖的景色还是十分漂亮。那边的天气也很独特,沿着湖的一圈上头有很漂亮的云,但是湖中上空却是一点云也没有。不知道这属于什么现象呢?

Day.4

由于起阵子下大雨发大水,把去敦煌的正常路段给冲段了,所以魔鬼城雅丹去不了,就去了一个叫青海雅丹的地方。不过我觉得也不错,而且还省了门票,嘿嘿!那边其实属于一个无人区,目前去玩的基本都是包车去的,如果是跟团的话应该这个景点就会取消了,所以那边相对人少,好拍照。风景也是一枝独秀啊!随后我们的司机师傅还带我们走了一段不寻常的路,穿越戈壁无人区,这一路的车非常难开,而且我们的车也不是越野车型,所以难度挺大的,好在师傅车技惊人,一路杀出了无人区。

沿途风景

驶出无人区

司机师傅的小车,开出无人区后就成这样啦

这一天司机师傅还帮我们挑了一段风景独美的公路,拍了很多很多的公路照,据说来青海这边玩公路照是必备的。我们的司机师傅还大显了一把摄影技能!各种摆动作,各种连拍!

Day.5

今天我们要去大名鼎鼎的莫高窟,虽然也不是我所喜欢的大自然的景色,门票也很贵,但这个我推荐大家还是值得一去。进去看了才会感觉到震撼。莫高窟内不给拍照,所以我一张都没有,也希望大家都能遵守,都是一些千年古物,需要我们大家一起来爱护,是不是!
下午我们再次进入鸣沙山,其实我们前一天晚上已经进入过了,看了一个日落。鸣沙山的门票的有效期是三天,三天内可以随便进出,首次出园的时候记得一定要在门口留指纹。第二天可以刷指纹进入!那边的山并不像石头山那么高,但是谁爬谁知道=。= 基本是走一步退三步,能爬到山顶的基本都是气喘吁吁!还有各位美女帅哥们不用担心衣服裤子会被沙子弄脏哦,那边的沙子你可以随便躺随便坐,起身后拍拍衣服沙子就全下来了。我去的时候还穿了一条白裤子呢,一点都没有弄脏哟!

鸣沙山日落

看完日落,人有点犯懒,不想在走下山去,花了400大洋,坐了一会沙漠摩托。这个强烈推荐!我是个不能玩刺激的人(至今欢乐谷没去过sad),但是那边的骑车师傅都很好,如果你不能接受太刺激的,可以让他开成温柔型的,哈哈,这个师傅会控制车速滴。他会带你开到更高的山顶去,然后直蹦而下!非常的好玩。中途还能下来给你拍拍照!不过最后结束会问你要一些小费,但是态度非常的好,我觉得应该给!

在此再给大家介绍下我们在敦煌两天的住宿,建议大家住那边的客栈,会比较有特色!可巧了,我们住的那家对面就是当地人养骆驼的地方,我们没事就跑去玩玩。骆驼看到你给它拿吃的,它们都可开心了,一个一个都把头探出来,可好玩了。而且骆驼对人类是没有攻击性的,所以大家不必害怕,但也需要小心驼驼们不小心造成的伤害哦!
这些骆驼都是鸣沙山里的上班族,大家可以在园区里花钱乘坐。我和老公都没坐骆驼,因为感觉这些骆驼每天走这么多个来回,太劳累,所以有点不忍心哈~

Day.6

行程已经接近尾声,今天的嘉峪关我和老公并没有进去,因为兴趣不大,这个属于历史建筑,各位感兴趣的话可以去看看。
下午本来是抱着一颗激动的心去看七彩丹霞的,之前看网上的照片都非常美丽。但是天公不作美,我们买票的时候还是有太阳的,结果进去之后就开始阴天了,天上的云也没有那么云彩飘飘了。只随便照了两张,大家随意看看吧。

Day.7

环线游的最后一天,基本是在赶路。天气不好,一路都在下雨,经过祁连县的时候还下大雪了。山路特别不好走,一路上看到好多车祸,都很吓人。在此一定提醒司机师傅小心谨慎驾驶,毕竟出来玩安全还是最重要的!
这里给大家强烈推荐祁连县峨堡镇的正宗老酸奶,只有那个地方才有卖,到那里的时候司机师傅给我们俩人一人一罐。特别的好吃,是用牦牛牛奶做的。上面撒一层糖,拌开后就不会那么酸。可以说这是我吃到现在最好吃的酸奶。可惜不方便携带,因为是手工做的,没有添加任何防腐剂,保质期也只有两天。带回家的话很有可能就坏了!大家走这条环线的时候可以跟师傅提一下。

Day.8

返程!
原来兰州西火车站旁边就有一家马子号的牛肉拉面,临走前在那里又吃了一碗。带着满足感离开了这个城市!

总结

青海可以说是我们国内游得最远的一个地方,以前一直走的国际路线。这一趟游下来,被中国自己的景色深深的吸引了!而且这样的景是我们在国外从未看到过的。也只有中国才有这么大气的风景!游过青海的绝对不会有说后悔去的。但我心中也有些许小小的遗憾,那就是我们国家这些漂亮的地方几乎都飘着一股浓浓的商业化气息。其实有时候还真希望中国能放慢一点发展的脚步,能让我们有更多的机会来细细品尝中国的山山水水,而不受这些商业化的影响。

第一次写这么详细的游记,我在出行前也是在这看了许许多多的游记,找到了很多很多对我有帮助的信息,以致本次出行我们一点冤枉路都没有走过。每一步都在计划之中!总体来说是非常的顺利。最后也希望我写的这些能给各位准备出行的朋友带来一点点帮助吧!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9-19 11:54

引用 mldhz 发表于 2016-09-19 11:54:1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