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西域游记-2016.9.1—2016.9.8

对酒当歌 (宜昌) LV.7
2016-09-18 21:55 1238/4
  • 出发时间/2016-09-01

我从儿时起就酷爱读金庸的小说,常被那些西域武林剑客,塞外风光所陶醉,更被张骞出使西域的故事所感动。 于是很早就有去西域一游的想法。近年来又读了《西路军浴血河西》,对那段历史有了更深的了解。追忆英雄,不忘历史,成了我渴望去西域一游的原动力。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唐代诗人王维写描绘了壮阔的塞外风景深深的吸引了我,终于在今年的九月初和几个户外的朋友志同道合的相约同游,同行一共29人,我们经过一个月的准备和探讨决定双飞,地接独立成团式游览。为了更深刻地了解历史、风土人情以及塞外风光,出发前我特意观看了大型历史记录片《河西走廊》。
        九月一日一大早,简单的吃过早餐后,我们拖着行李乘坐旅游大巴从长阳前往三峡机场飞往兰州。中午十二点半我们准时到达兰州中川机场,换乘动车直奔兰州西火车站,寄存行李后集体去黄河边参观黄河第一桥--中华桥,因对兰州市交通状况严重估计不足,加之地接小有算计,大伙心急如焚,生怕误了17:50分开往敦煌的火车。公交车未停稳,大伙一路狂奔以百米冲刺般拿行李,过安检,上车找位安顿,竟无一人掉队,全跑出一身老汗,甚是狼狈,也算是旅途中的一段经历。我们是能征善战的土家儿女,来到兰州一样不能掉练子,乘坐硬卧次日晨曦抵达敦煌

九月二日,火车运行12小时1100公里后抵达敦煌,接站的导游是个二十八岁的小姑娘,师傅是个姓王的帅小伙子,我们叫他甘肃王。他们将融入我们的团队,伴随我们一起渡过七天的旅程。
      我们上午的行程是游鸣沙山、月牙泉。从火车站到目的地大约二十来分钟,我们几乎一夜未眠, 身心俱疲,昏昏欲睡。到达景区,当我们这群南方人初次看见沙漠,却一扫疲倦,兴奋起来,迅速吃早餐,补充水分,购买防沙鞋,涂抹防晒霜,套上防晒的全付武装,三三两两的开始在景区拍照留念,进入沙漠。这中间还有个小插曲,权当笑话吧,开始导游给我们讲解一天的行程安排,介绍敦煌的景点,不经意间话题就转到晚上的安排,提出了三个自费项目,让我们做选择,一个是看晚会(印象敦煌220起),再就是吃烤全羊(150无一人)要么吃分体宴(168元一人),导游刚说完,对于我们这些常常旅行的人来说,很快就明白了其中的猫腻,好笑是师傅还边开车边抢过话筒说,这里是全国最最地道的烤全羊,外地游客不经他们带去肯定要挨宰,还举了个上海人的例子,我们三言两语,表明了消费自愿的立场,在暂短的僵持中来到了景区,还好导游和师傅也没再说什么,态度也没有明显变化,依然表现出很职业,理解万岁,现在做哪行都不容易。

进入鸣沙山,浩瀚的沙山连绵起伏,上百头骆驼静卧在旁等待游人;骑上骆驼往沙山高处行进,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队队骆驼在驼夫的牵引下穿行于浩瀚的沙山间,驼铃叮当响,我们忙着照相。鸣沙山虽然不高,但要登上山顶可不容易,绵绵细沙,进一步、退半步,加上烈日和赤沙的烘烤,所以直接登沙山实属不易,只能手脚并用往上爬。照完了照片骑着骆驼到了月牙泉边上,我们取道旁边的木质栈道爬到最高峰,放眼望去,我滴个神啊……简直美呆了:远看连绵起伏、错落有致的沙山像金子一样灿黄,在阳光地照耀下,一道道沙脊呈金色波浪;游人从山顶滑下,沙子发出嗡嗡隆隆的响声,我顿时了解了鸣沙山因此而得名。我们这些中年人仿佛又回到了青春年少,时而从沙顶冲下去,时而又手脚并用坚难的爬上沙顶,站着、跪着、倒着,把自已埋在沙子下,欢笑声不绝于耳,尽情喧嚣,享受沙砾带给我们的舒适和欢乐。这寸草不生的沙山,也让我感悟:世界就这么简单,关键在于心态。我们在沙山上尽情摆着各种POSE,相机、手机的咔嚓声几乎不停,单照合影拍到尽兴。

沙丘下面就是美丽的月牙泉,我耳边突然想起一段熟悉的歌声:
       就在天的那边
       我的心里藏着忧郁无限
       月牙泉是否依然
       。。。。。。

月牙泉美的犹如我心中那个美丽的少女,亭台楼阁、绿树环绕,一湾清水在浩瀚的沙漠中澄清如镜,我从头至尾叹为观止。
        午饭后,我们前往世界级的文化艺术的瑰宝----莫高窟。我们在数字展示中心观赏了《千年莫高》和球幕电影《梦幻佛宫》两部数字电影,电影利用现代数字信息技术,从历史、地理、文化、艺术、实景演示等方面,对莫高窟做了全景式的解读和展现,让我恍若身临其境,非常震撼。看完电影,乘坐景区穿梭巴士来到实体洞窟,映入眼帘的是文明的碎片,历经千年、被毁、被盗的文明。人群中一片叹息。我是看过介绍莫高窟书籍的,王元箓,藏经洞,斯坦因,伯希等。所以无法平静,更无法宽容,面对断头断手的佛像和几万卷经书只剩八百余卷的愤恨,历史地看历史,是最生动的历史课,对我来说,除了对祖国灿烂历史自豪,还有几分悲凉,莫高窟的历史不正是中国朝代更替兴衰的历史见证吗?民族兴盛则国家强大,落后就要挨打,经受浩劫,我们共勉,国人当自强。

九月三日,六点半就退房出发,为节约时间,早餐拿到车上分给大伙,北方的馍馍冰冷的无法下咽,只得吃了点自带的零食就着热茶充饥。中午来到了嘉峪关城下,吃午饭后游览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嘉峪关长城遗址。我们追忆汉人曾经的辉煌,几个人边走边拍照而掉队,追了几处也没碰见,只得收集残部沿外墙游览,希望有机会回归大部队,始终寻而未见,只得寻中门而出,经一条商铺街到车旁集中,按照预计的时间向张掖进发,这成了此行中唯一的遗憾。

从嘉峪关行驶四个小时,戈壁滩渐渐消失,路边出现了一条河,应该是叫黑马河,两旁种植了庒稼,沿公路两侧居民居住的北方小房子也多了起来,似有江南风光,导游告诉我们,张掖地貌到了。到达景区,因为在家早早的做好了攻略,我知道1号和4号景最有特色,便把重点放在了这两处拿了门票直接到了1号观光台。瞬间被美景给惊呆了:张掖丹霞之美,任何语言都无法形容。气势之磅礴、场面之壮观、造型之奇特、色彩之斑斓,只有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才能造就。置身其中,其绚丽的色彩、炫目的光辉,让人目瞪口呆。随眼望去,到处都是红、黄、橙、绿、白、青灰、灰黑、灰白等鲜艳的色彩,把无数山丘、沟壑装点得五光十色、七彩斑斓。其纵横交错的纹理、层次鲜明的色调,构成了一幅幅灿烂夺目的壮美画卷。站在高处眺望,好似一条七彩的云锦,从天而降,轻轻地遮盖在大地之上,成就了一处不可多得的人间仙境,就像一幅巨大的七彩壁画。我们游览是近黄昏,丹霞最美之时,温暖柔和的光线蹑手蹑脚地洒下来,把七彩丹霞所有美妙的细节都凸显出来,让我如醉如痴,恨不能纵身一跃,融入其中,人间仙境应不过如此这般吧。晚饭时分,几个朋友相约去了家较有档次的餐馆,稿劳稿劳自己,品尝当地的特色佳肴,另有一番滋味。

九月四日,行程较为单一,属旅途中放松休闲的一天,吃过早餐出了张掖祁连山深处进发。有段路是刚被之前暴雨冲毁的路段,属于边抢修边通车,山区来的我们没觉得危险,心情丝毫也没受影响,车渐渐来到高原,没人有明显高原反应,得益我们群里有位热心助人的马大姐,在家就备齐了各种药品,通晓医术,有求必应,无私奉献,此处特意点赞,一路有你真好!大巴从张掖出来,沿着中国最美丽的路227国道在绵延起伏的祁连山脉穿行,时而盘旋百折冲上峰顶,时而俯冲万转扑入峡谷。平坦处,山溪蜿蜒而行,如一条银链嵌镶山间,溪旁青草连连,牛羊悠悠。险峻处,怪石悬崖,峻峰狰狞,老鹰冲天,羚羊出没,一个又一个的急弯叫人惊悸不宁。待峰回路转,心中释然,冷汗化为笑语,惊叹变赞叹,远方的山巅厚厚的积雪,好一幅唯美的图画。欢愉之声在山峰之间萦绕不绝,大山也被感染得发出阵阵回声,扁都口到了。

我站在扁都口的山坡登高眺望,远处雪峰雄峙,近处层峦叠嶂,山间绿草如茵,色彩斑斓的野花星星点点播撒在绿草之中,迎风摇曳。对面山坡上“扁都口”三个大字赫然在目,山下的青稞散发着金色的光芒。几匹悠然自得的马在啃食在牧草,撒落在山脚下的一座座白色的毡房,宛如碧波荡漾的大海中的点点渔帆,呈现出一派安详和顺大度雄浑的西部风光。扁都口,祁连山的骄子,大自然的绝笔!一起的朋友们早已下到路边下青稞圆,尽情的欢闹,拍照;美丽的祁连山,见证了我们土家儿女豪迈奔放。晚上我们在祁连县大街上漫步,品尝好吃的水果,感受民风民俗。最难忘的是烤土豆和红暑,既经济又实慧,吃上一个可抵一顿正餐,让我现在想起来还流口水。

九月五日,我们在濛濛细雨中出发了,车将翻过海拔4120米大冬树山垭口。沿途白雪飘扬,天雾蒙蒙的,看不清远方的山巅;车盘山而上,越来越冷,我们虽然身着冬装,仍有一丝凉意,当车穿梭在生命的禁区,终于到达了大冬树山垭口4120米标志牌。我们迫不及待的下车跳跃拍照,作为征服雪峰的见证,导游说这里连骆驼也不能穿过,在这里有一个内地汽车兵,因高原反应引发脑水肿牺牲在这里年仅21岁,他也化成了一只骆驼,永远的躺在了那里。大冬树山垭口是昆仑山祁连山口的分界线,那里的海拔平均在4100米以上,虽说才9月,山上是零下15至20度,氧气只有平原的百分之60,忽然记起老外对国人旅游的评论:中国人的旅游习惯不是为了观光,不是为了了解知识和体会大自然;更多的只是为了给自已脸照相,旅游不是行旅,行旅不是旅游,一路行旅,显然它将是我此生最为珍贵的回忆,我也不能免俗硬是顶着刺骨的寒风给自已拍了几张照片。谁叫你是那么的洁白无瑕,辽阔壮观美呢!祁连山,像一条巨龙,绵延驰骋于漫漫几千里的青藏高原。在这条通往高原边陲的生命线、生态线上,我们领略了青藏高原那巍峨的大山、逶迤的河川、静静的湖波、碧绿的草原、成群的牛羊。真是天苍苍,野茫茫,如诗如画,这里何尝不是一幅美丽的画卷啊!祁连山这个神秘而又令人向往的地方,我回家至今仍无法用语言描绘它的壮美,我留恋这片雪白世界,热爱这片净土,它是我此生最为珍贵的回忆。我的心告诉我,来过这里没有白白来过,那怕是死在这洁白无瑕的雪地也无憾了。

下午五点多终于来到我心心向往的茶卡盐湖,遗憾的是我所看见“天空之境”并没有那么美丽。走进盐湖看到的是大大小小的窟窿,行走的脚印,眼前的景象和图片上完全是两回事,据说是因为前几天下暴雨涨水的缘故,水是淡酱色的混浊,没有感觉到盐湖上有水,人在镜中走的美感。好在天气放晴,天空像被水洗过的一样干净,飘着的朵朵白云,也是很美的湖光山色。我只能说,见识了它的博大,参观的地方不到盐湖的十分之一,且大部分未开采,听导游讲就这盐湖的盐够国人放开吃七八十年的。呵呵,真是不可想象的丰富,记得多数人在出口处都买颗盐保健袋,也算不虚此行了吧!

我们游览完茶卡盐湖,赶往黑马河住宿,向小店老板打听那儿看日出最好,他说他房顶就行,不嫌麻烦也可以到湖边去看,但有半小时的路程。
     九月六日清晨六点刚过,我便拿起相机去了房顶。寒风萧瑟,东方呈鱼肚白,望不到尽头。围墙外面,观日出的人们,全是一些摄影爱好者,他们手持长枪短炮,共同望着东方。一轮红日从湖边升起,湖面出现了少许的红色,光芒万丈,美奂绝伦 。看见日出,了却了我的一个心愿(记年10年黄山观日出,遇雨天浓雾,淋了一身雨不说,没看到日出导致我好多天郁郁寡欢 ),回家多少天,这景仍留在我脑海里,浑之不去。

之前就听说,青海湖一年之中每一天的风景都是不一样的,哪怕是秋天的青海湖依然美丽动人。
     我们吃过早饭后坐上车继续前行。左面是草原,右面群山,车辆在中间飞驰,很快前方天际线处映入一道蓝色的线条,这就是青海湖,随着我们的逐渐靠近,这线条也逐渐变粗,最后变成面。湖上的天是蔚蓝色的,布满了朵朵云彩。我们沿着美丽的湖边行驶,虽然这时候已经没有多少油菜花了,映入眼帘的一块油菜花地让我欣喜若狂,还可以领略到7、8月份满山遍野油菜花的场景,不完美也是另一种残缺美吧。9点左右到达151基地,当我很近看见青海湖的那一瞬间,还是被惊呆了,湖天一色,碧水蓝天;它是藏族人的圣湖,由冰川融化汇入,我悄悄的伸手抓了把湖水,淡淡咸味;水是那样的清澈圣洁,像一个冰清玉洁的少发,娇俏迷人,我尽情的拍照,享受着秋水共长天一色的诗意,只有高原上的湖泊才能给人这样的感觉,让我们留下许多珍贵美好的瞬间;这时湖边的喧闹吸引了我的注意,过去一看,是天佑德集团举办“文明旅游、袋动中国”的大型公益活动,我欣然参加,并转载微信倡议,“爱护青海湖,争做文民客”,也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活动。

九月七日,我们前往塔尔寺。它是西北地区藏传佛教中心和黄教的圣地,在沿路和寺内都可以看见磕长头的信徒们,还有几个游客模样的女人虔诚的在这里行跪拜礼,听说要拜10万次整,年轻力壮的4个月可以完成,稍微年长的的要大半年,这是信仰的力量,让我感动,通过清心和抑制欲望,达到忘我的境界。
     许多牧民以一生能朝拜一次布达拉宫为终生愿望,他们辛苦劳作,积累财物,到了朝拜之时,却不惜散尽全部家财,在朝拜途,他们的表情,丝毫不见痛楚,也没有特别的喜悦,只有平和。满身尘土和坑脏的双手磨炼自己的意志,蔑视物质,净化自己的心灵。一种难以名状的敬畏感渗入我的身体,直抵我的心灵。在这里心无旁骛,平静如水,可能就是所谓的“佛在我心”吧,虽不信佛,却对僧侣众充满了敬佩,人生终究是要有信仰的,有了才会有无限动力。

九月八日,在兰州吃的早餐是地道的拉面,我敢说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面条。随后从兰州飞回宜昌结束旅程。我是个懒笔的人,不善文辞,这次鼓起勇气写游记,全程记载旅行中的趣闻趣事,风土人情,任时间沉淀,只为难忘西北的经历和友情,留着纪念。

最后以我付大哥(潇洒一生)的诗结尾.期待明年,我们西藏再见!
                                                                     《西行漫记》

金秋九月西北行,

甘肃青海任纵横。

黄河铁桥眺水逝,

嘉峪城楼观浮云。

鸣沙山上嬉大漠,

月牙泉边问水讯。

塔尔寺院拜“佛祖”,

莫高窟赏壁画韵。

茶卡盐湖叹观止,

青海湖景万种情。

七彩丹霞藏张掖

祁连逶迤高原魂。

驼背咏歌向蓝天,

戈壁草原景醉人。

舟车劳顿亦欣然,

他年伴亲再启程。

对酒当歌

2016年9月16日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9-19 12:27

引用 kelily 发表于 2016-09-19 12:27:58 的回复:

回复kelily:就记录了旅程中的趣闻趣事,风土人情,内心的感悟!

2016-09-19 12:56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9-19 19:59

引用 sherry 发表于 2016-09-19 19:59:22 的回复:

回复sherry:是好玩,西北辽阔博大无边,青藏高原空气质量一流,值得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