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愿:活着走出西藏~之熊猫闹阿里!不来矫情,只谈实用

ペPa∏da〆 LV.5
2016-09-18 21:59 970/11
  • 出发时间/2016-09-02

俗气而实用之开篇大问答

Q:感冒进藏会不会挂?
熊猫:no no no,进藏前五天伤寒感冒,我是人才,天天喝着姜茶晒着太阳流着汗...于是乎进藏前二天转热感冒,因为行程全部订好了硬着头皮就飞了,在重庆转机的时候T恤全部虚汗湿透.....拉萨前三天贴身T恤基本每天湿透3-4次;即便是这样:没有肺水肿,依旧活奔乱跳走完阿里,活着回来啦。所以:心态才是最重要的,不要太信传说,那只是传说(当然一定要了解自身状况,视情况调整)!

Q:会高反很痛苦吗?
熊猫:会高反!上天是公平的,我这个从小不晕船、不晕飞机、不晕车的人,对于海拔却异常敏感,3000-4000一直到5500,只要过4500头就开始痛,高反感觉:胸闷气喘、头痛、心跳快。但是,适应几天就好了。不要太担心

对熊猫来说,码字真是件痛苦的事。。。。不求看客喜欢,只求有帮助就好。

熊猫之自言自语

进藏,14年计划跟队,找好队伍——未果;15年只是想想——未果;16年莫名终于成为实现。
那么多进藏人,那么多进藏理由。那我的理由是什么?
——真的去净化心灵?怎么可能。。。
——只是压了快一年想去被特强紫外线晒晒,杀菌消毒顺带美黑下吧! 笑~~
压了快一年?可是翻翻朋友圈,貌似全是吃喝玩乐,想要醒来,却仍旧“鬼压床”,任凭挣扎只是徒劳。。。用一句顺其自然给自己找一个又一个的借口。
如果有种药吃了可以忘掉那种叫“回忆”的东西,请赐我一瓶。

这篇游记莫名的写的很艰难,断断续续,零零散散。。。。

行程大记事篇

9.2:上海拉萨重庆转机~为了吃个火锅)
人均:1550/人
插曲:在我们慌乱站在托运旁整理箱子时(因为超重!)排后面的大爷看着我们个个户外鞋+登山包问了一句:你们是去野营嘛?熊猫骄傲答曰:不~我们去西藏。然后就听到大爷和周边人循环说:这三个小姑娘居然去西藏,她们居然去西藏(吃惊中带着佩服),自认是这样~容我再笑会...

9.3-9.5:拉萨闲逛!
住宿:全季(江苏路),推荐--出行方便,干净。

9.5-9.14:阿里南线:
路线行径:
D1-拉萨,羊湖,卡若拉冰川,满拉水库,江孜白居寺,宗山古堡,日喀则
D2日喀则萨嘎
人均100/晚
餐饮:人均150/天

9.15:火车回程,硬卧48小时50分钟!难忘

17天行程总花费:8500-9000/人(数学体育老师教的,反正应该不超过一万)

全队构成介绍篇

全队共6人,事情是这样的:
7月初某天,我们三姑娘在喝high了一冲动一拍脑袋决定去西藏,原本想着一辆越野搞定(再捡一人);结果捡人途中被姚大爷慧眼识珠:他带着俊哥、拉拉姐,于是乎:越野泡汤改成豪华大奔商务(现在想起一路的颠簸,拍大腿说句掏心窝的:改的太棒了)!
so全队人员:琦、菊、姚大爷、俊哥、拉姐、熊猫 and灵魂司机:二大爷杜哥(下文均已二大爷为昵称,还有惊喜的一位是二大爷爱妻:杜嫂。一车刚好八人。
有兴趣的可以照着照片名字和人连连看

行李物资篇

让二大爷感叹很多次的超多超多超多的行李。。。  怎么能那么多

个人必带:
证件:身份证、边防证、护照、学生证
资金:借记卡、信用卡、现金、

电子:手机、耳机线、充电器、数据线、移动电源

衣物:参考:基础短袖T恤3~5件、长袖t恤1、卫衣1、冲锋外套1、抓绒外套1、牛仔外套1、薄羽绒外套1、牛仔裤1、打底裤1、休闲裤1、皮肤衣1、一次性内裤、内衣、袜子(带二双厚袜子,有几天晚上住宿也许会很冷)、围巾(也可到那买)、薄毛衣或者开衫、
厚衣服一定要带,晚上会冷。

护肤:防晒霜、面膜、润唇膏、乳液、面霜、 眼霜、护手霜、牙刷、(高原气候干燥,带滋润型为主)金霉素

其他:U型枕、眼罩、耳塞、睡袋、帽子、墨镜、保温杯、纸巾、拖鞋

其他:
插座、自拍杆、电吹风
药品、暖宝宝、创口贴、红糖姜茶、
洗发水、护发素、香皂、洗面奶、身体乳、梳子、隐形眼镜药水、
零食类:口香糖、饼干点心、巧克力、肉干类、水、 提前准备好或者进阿里前采购
其他:垃圾袋、伞、1寸照片*2

D1-9.2 进军西藏

默念一百遍:为什么有那么多行李,事后证明:有备无患!

Tips:贡嘎机场大厅(真的很小)出来左转就可以看到机场大巴的售票亭,30/人,大巴就停在门口非常方便。

下午5点拖着如行李般沉重的身体我们3⃣️缓缓走出机场大门,迎接我们的是刺眼而灼热的阳光—hi,拉萨
经过约40分钟机场大巴的颠簸,终于到达拉萨市中心,习惯性的打车,然而-事实:三个姑娘那么多行李没有司机愿意拉(因为拉萨司机都喜欢随时拼客)。当时的我们现在想来依旧记忆如新:三个人,三个大行李箱,三个背包,三张因高反嘴唇发紫面色发青的脸;琦因为高反瞬间开始高烧.....就这样直接瘫坐在路边..好在简单联系后包车公司孙总及时赶来搭救,到酒店放下行李我要求直奔医院,当时感冒很严重(事后知道是自己吓自己)。到诊所我第一句话把大夫逗乐了—熊猫:医生我会不会挂,我家就我一个娃!(当时真的已经在查回魔都机票了)。结果-结果-我是三人中高反最轻的....囧...... 然后打针的打针,挂水的挂水,集体吸氧,搞到半夜回酒店然而依旧是彻夜未眠,因为高反引起的头痛。第一晚,hi~高反!

D2-9.3 三个心大的姑娘

昨天刚回到魔都,一直感觉醉氧晕乎乎,所以后面叙事如有矛盾,敬请见谅。
第二天睡到日上三竿,其实是一夜高反折磨到不行,姚大爷一早跑来送水果,发誓:那天早上的苹果绝对是神果,吃完我们三就开胃了,简单收拾后变出门觅食。一路喘气晃荡看到一馆子就进去了:简单小炒解决了我们西藏第一顿米饭。简单商议直奔色拉寺看辩经,我当时不知道,色拉寺原来还要爬上去的,还在高反的我们......

不知是意外还是巧合,居然在色拉寺售票处撞见了姚大爷和拉姐。第一座在拉萨参观的寺庙,我只记得高反让我气喘到步履为艰。辩经也着实看不懂,我是来凑个热闹的。

切丝~ what? 切丝高反? 随意啦

很多旅友提过的光明茶馆,不免俗正好路过就去了下。
涨价了,8毛/杯,就是比奶茶略淡的味道。后来无意去了另外一家茶馆才发现有更好喝的哦!

酸奶蛋糕,原理很简单,酸奶冻起来就OK:酸~ 带冰渣 爽口

接风餐,实在忘了叫什么名字。貌似是尼泊尔菜:
酸奶超酸,至今记忆犹新的是那个颜酷似天天圈的炸苹果,甜而不腻非常好吃。

D3-9.4 大小昭寺

大昭寺,建议雇讲解,真心是我等俗人无法看明白的,反正我们是一路蹭讲解蹭过去的。
大昭寺最初称“惹萨”,后来惹萨又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称,并演化成当下的“拉萨”。藏传佛教信徒认为拉萨是世界的中心,宇宙的核心是大昭寺;而大昭寺的核心便是释迦牟尼佛堂(作为游客只能在堂外虔诚膜拜下,或者不差钱的可以买黄金去申请为佛像贴金)。释迦牟尼佛像由文成公主入嫁松赞干布时所带,这里是朝圣者最终的向往

不论刮风下雨,无比虔诚执着的信徒们,信仰的力量

这一天,我们几乎背着四季的衣物。。。。因为昼夜温差。。。(我的头巾在背里,随时吸汗。。。)

小昭寺就是大昭寺的缩影

关门布宫门票,直接网上定好去的。。。。。一来官网根本抢不到,二来凌晨去排队对我们来说简直天方夜谭。。。
好在不是旺季价格不贵:门票260+20租了个耳麦

准备进布宫时已经有点小阴云,不出意外刚进去就开始下雨,导致原本艰难的布宫之旅更为吃力。因为石阶很滑,即使穿了户外鞋也抗不过那些被游客磨得光溜溜的阶梯。上布宫之路——用三步一小喘五步一大喘也不为过。

里面成吨的黄金,奇珍异宝:盘大的绿松、鸡蛋大的老蜜蜡、珍珠、珊瑚。。。。反正应有尽有,反正很想有件隐形斗篷。。。反正只是想想。

布宫安检不让带水,但是但是:保温杯是可以带的,,里面有水也可以。哎,结果我们三为了减轻重量把所有东西全扔给了姚大爷,想吃片药都没办法。好在爬上去以后是有地方买水的。5元/瓶

据说,最初的布达拉宫“九百九十九间房子,连宫顶上的藏王寝宫共一千个房间。宫殿顶上竖立着长矛旗帜”,飞檐、走廊、装饰着各种珠宝、丝绸、风铃,风来时万铃齐奏。为文成公主在南面筑了一座九层高的宫殿,与布达拉宫用银子和黄铜打造的桥连接着,桥上还安着风铃,挂着帷幔,公主过桥去见藏王的时候,桥就歌吟飘舞起来。

即便是未有进藏念想时,却早已对布宫心心念念,也许是因为这是一座活着着圣殿,也许因为听闻里面数不尽的奇珍异宝。。。但当真正到达拉萨,每次正对亦或是路过唯有静静注视,大脑一片空白:无以言表的敬仰。就那么屹立于世界屋脊之上,活在未知过去与未来之中。

原本是打算去布宫亮灯的,然后闪电告诉我们想多了。。。

布宫转角的邮局

当天洪荒之力已耗尽,所以姚大爷给我们送来的晚餐,手抓羊肉又嫩又鲜,以至于吃到最后才发现原来是有调料的,但是原味的都好吃到停不下来。

D4:9.5 藏博+闲逛

其实进藏前就开始对藏博心心念念,不是因为我好学;只是一来免费,二来通过博物馆应该可以更快了解西藏吧。

魔女图,意为古西藏地向就犹如躺着的魔女,所以建了很多大大小小的寺庙镇压魔女,比如大昭寺就建在魔女心脏位置上。

五彩缤纷的圣旨,不得不叹句,以前皇帝写的字真好看。

实在想不起来这叫什么了,类似沙画,各种颜色粉末是由僧人用各色矿石研磨过滤制成。下面没胶水,全靠僧人手工慢慢将各色粉末堆砌而成,说是一般小僧还不能参与,也为一种修行。

好奇,这边的珊瑚怎么就不开裂呢。。。

D5:9.6羊湖~卡若拉冰川~满拉水库~

前往羊湖观景台的山腰上一路会有几个小观景台,藏獒们排排坐等咔嚓咔嚓。看着照片又怀念起这只呆萌的巴州(狗民:音),在魔都牵上那么一条绝对是~~~ 嗯 他溜我。。。

关于九獒的传说听闻已久,但是景区的藏獒都经过驯化,因此爱狗的大胆上前合影无妨。对比普通犬,獒还是尤其独特的气场,至少我冲下去近距离对着他时还是迟疑了三秒才上去虎摸。

价格:10元随便拍~

说是铁包金,对獒没深度研究过,但是被拉到景点拍照感觉不会纯到哪去,当然也不妨碍对他的喜爱。

临走给他吃牛肉,其实这头獒刚满一岁,温润宽厚的舌头舔一下一手肉就没了。

三大圣湖之一的羊湖,第一个让我们全队开始欢呼的景点,太美太美。。。。藏民也称之为仙女的眼泪。
恍如静止的一条孔雀蓝丝带,也像极品蓝松。

TIPS:登高看的羊湖美过到山下近距离观看。

满拉水库,刚到时太阳藏于云层厚,水面犹如镜子。不一会阳光穿透云层,湖面竟开始出现渐变蓝绿色,非常漂亮。

第一次领略藏民彪悍之地——卡若拉冰川,作为第一次看到冰川的熊猫,开始我是兴奋的。。。。拍啊~~跑啊~~跳啊~~
场景一:然后抬头撞见一张大脸黑红藏族大姐的脸问到:给我包瓜子吧。。。。。熊猫当时是一脸懵逼的:瓜什么?我没有啊啊。。。。费劲半天才知道是要我们车上吃的(可是那不是我滴)!!想当然就拒绝了,然后的然后,大姐开启暴怒模式:集结周边几位藏族大妈大婶像赶羊一样吼:快走快走 拍照就给钱。。。。好在当时拍的差不多了,上车走了。。。

场景二:也在冰川附近,一下车一藏族小姑娘就缠上我(难道我头上长糖了。。。),于是聊了五毛钱,她目的也就是要钱,临上车我把衣服口袋全部掏出给她看以示我身无分文的现实,小姑娘还是单纯的,在我一番指点后直接杀向姚哥(得意的笑~~)终于心满意足而退

D6:9.7 玛旁雍措-鬼湖-普兰

二大爷为了给我拍这张捧桃子(冈仁波齐)照也是煞费了苦心,当他跑过来调整角度时我分别明听到了他内心那句:你怎么可以那么二。。。。。

传说中的鬼湖,当然我没去喝一口验证是否一口就挂,因为拦起来了。。。过不去(难道是以前喝的人太多,怕被喝完了?

呐呐呐,说了那么多次,给二大爷露个脸吧 ,其实我真的想好好拍,拍帅点的,无奈他不舍他手里的鸡爪。

嗯哼,虽然二,不过认真的说:二大爷开车还是稳稳的,中途奔奔闹几次脾气也被二大爷收拾的妥妥的,三届散打冠军安全有保障。更重要一点:部队出来的嘛,飞机坦克。。。貌似不能说。

全程吃住,景点最佳观景时间,有二大爷在一路无忧,一站式全部搞定。

给你想要的联系方式:13298983151  应该是这个号码。。。。

这广告打的,感觉不收点红包都对不起自己,二大爷如果你看到的话麻烦主动联系我哦!

以及一条龙服务的车队:

UFO号太阳。。。

此照实况是这样的:
小伙伴:二大爷、杜哥、杜师傅来给我拍个集体照吧。。。
二大爷一边啃着鸡爪一边得瑟:我就这样看着你们,看你们怎么拍。。。

友爱的杜嫂在一旁帮我们已然拍好

拉姐捡到的羊角,很帅气

D7:9.8札达土林→古格王朝

古格的藏尸洞,这不是传说是真的。我因为实在太喘外加里面酸腐味太大没进去(不是尸臭,是空气不流通的味道)。拉姐进去看到了散落的忍骨,不过里面就算看到完整骨架也是无头的,有兴趣可以度娘,很惨烈。

沙棘?

古格王朝必须得请导游,因为三个庙宇为了保护遗迹平时均上锁,导游有钥匙呀。
里面不能拍,但是经过当年二次战争以及后来的文革,佛像佛塔基本全部损毁,尚有残存的精美佛教壁画经过700~上千年的洗礼依旧精美绝伦,为之震撼。

门票:100/人 导游:10/人

为了拍个照裹那么多也是蛮拼的,不过把披肩成本拍回来了,哈哈哈

杜哥&杜嫂坐山头,我在山下望风

日落斜阳下,三百年前一夜神秘消失的王国。

古格内部,爬上去是件体力活

D9:9.9珠峰→纳木错

上珠峰的108弯,每一弯高反的脑袋都胀痛下,奇妙的山路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因为下雨,安检完随手一拍就躲进车里了。

NO.50帐篷,上珠峰的路:雨——冰雹——雪 ,一边高反气喘一边惆怅着完了完了跑那么高,看不到星空了。各种不死心,看到门口路过个人还问有机会看到星吗,回答当然是没有,因为云层太厚。但是。。。。世事无绝对

珠峰的帐篷,嗯,乍一看:挺有民族特色是吧,谁去谁知道。。。。那味道。。。。因为烧的是牛粪。。。本来就缺氧,那玩意一烧又抢走我一半氧气!!!好在只烧一会会。
珠峰那一晚前半夜睡不着:头顶刷刷冰冷的风,缺氧造成的头痛,听着相声迷迷糊糊一直到4点才沉沉睡去,7点被脸上一滴滴冰凉的水叫醒(帐篷漏水。。。感谢漏的真是时候)。
因为准备充足,睡得很暖和(暖宝宝不嫌多),没有吸氧平安无事度过一夜。只是菊和拉姐因为着凉身体不适折腾一夜都没睡。

高海拔小邮局,记得去盖章哦(免费)

这真的不是我的手,藏民的手。。。。

二大爷那抢来的一团热米饭,那么高海拔,这口热饭真的逆足珍贵。

请一定记得带好睡袋,有洁癖请一定不要住珠峰。

珠峰的月亮(手机拍的)

其实的其实:我们是带了高反的/// 带了高反不会用的///调试半天放弃,翻拍人家拍的 哎 。
但是漫天的繁星,尽管冻得手脚冰凉还是想再呆一会,再看一眼。

在海拔近5500的高度,半夜调试相机的逗逼。。。

珠峰的清晨。。。

再见~ 下次再 见!

回想下珠峰那一夜其实好多有意思的插曲:
上珠峰那会全队基本都挺亢奋,精神都不错,除了高反歇菜的我。。。。。稍作休息,大伙就迫不及待去盖章(冒着雨那,精神可嘉)。然后基本就都在帐篷内,打牌的打牌,睡觉的睡觉。倒是二大爷跳了一曲滑板鞋一下治好了我的高反

然后睡前我和琦忍不住要去厕所,那个场景,估计很多年后都足以让我们笑上半天,反正阿里全程大家对露天天然厕所早已习惯,因为公厕真的是,难以踏足,超乎想象。。。。然后我们一边看着满天繁星一边心惊胆战上着厕所,正好路过一姑娘,结果那姑娘一转弯估计看到人大声喊:你不要过去,你不能过去,反正你不能过去。。。好心的姑娘。。。早知道问问哪个帐篷串个门送点吃的,,,然后聊5毛钱

菊和拉姐凌晨开始身体不舒服,一个吐一个泻跑去车上休息,结果二个人才居然没开空调在车里硬撑了一晚。后来早上起来才知道她们中途来敲过门,结果大家都睡太死了没听到,手机又都没电了。好在第二天一番吃药调整都坚强的撑过来了

珠峰的一早我是被头顶帐篷漏水滴醒的,琦真的是被姚大爷啰嗦醒的,简直像老爸叨叨叨,现在都记得:快起来快起来,抢不到厕所啦,收拾东西啦。。。。重复循环

然后大家像逃一样下了山,据拉姐和菊说好多游客凌晨受不了都下山,估计那会我已经在会周公。。。

纳木错:又是小雨转雪一路进军那木措,庆幸的是看到了夕阳下的湖景,看图吧:

拍所有动物前记得问价格,如上图拍完和羊羔融为一照后,就立马有藏民冲过来开口就20,后来在姚哥的淫威下10元搞定,

敬业的姚大爷:~~嘿~嘿~大爷 大爷 地上有牛屎。。。。

纳木错住的板房,晚上斗地主正HIGH时冲进来的不速之客,当然它很礼貌的敲过门了,用它那副与身材大小严重不符的哀怨小眼神成功激起大家怜爱之心,行行行,要吃什么 都给。。。耳畔仿佛传来“80多一斤的牛肉啊,你们这些人。。。”

纳木错的板房按床位费:80还是100/位,有点记不清,墙上写了各种“诗”,总结下就是:冷到不行、下次不会再来。可是我们真的睡得很暖和,因为有暖宝宝。尽管半夜下雨打雷。。。

一夜之间,银装素裹的纳木错,一夜之间。。。。

管他刮风下雨还是下大雪,管他有没有纳木错日出,一大早只要有肉,就行,嗯
其实我始终觉得肉有点酸了。。但是刚念半句就被姚大爷噼里啪啦一堆理论。。。。算了 吃不死就行了。。。

其实:真的很冷。。但是南方人啊,真的好少看到银色的山。。。。无法抑制的兴奋。。。

DN9.10-9.15边走边看边玩在路上

琦:我是说谢谢唠~大爷
熊猫:真的不老啊
琦:。。。。
一般骑行者:都已经变成老大爷了。。。。

适应高反就开始得瑟了~~, 5K多随便蹦跶~ 蹦完就喘了。。

晒了一下午的鞋

拍照拍的差点被冲走了,关键时候潜力无限速度爬上石头继续拍。。。  虽然虚惊一场,但是把大家都下一大跳,注意安全注意安全

姚大爷全程唯一不舒服的一次(看着想要跳崖了),切~ 谁让早饭吃太多。不过换来难得让我们耳根清净的一上午啊。。。

嗯 这片林子被我们承包

啊呀~这个必须纪念下,阿里全程吃的最好的一顿早饭了,把大家乐的呀~~简直不要不要的。以至于拉姐边吃边说明晚纳木错有酒店嘛,多贵我都住,然后现实是残酷的,只有一间小板房。。

番外—— 公路跳跃无极限篇

等着二大爷起跳的口令

挥别拉萨 下次再见呗

回到拉萨,青旅里二只狂爱撒娇的狗:六爷&大宝 其实还有条遇见没入镜

拉萨路上~
之前去过的小伙伴微信说:要回来了吧,前一晚去搓一顿吧。估计你们会哭的稀里哗啦,各种离别的不舍,各种怀念。。。。我说:嗯嗯 应该吧

然后就去撸串了,哪来的稀里哗啦。。。吃肉都来不及~~ 吃过最好吃的牛羊肉串了,没有之一,就是肉串的都太小。

其实那会真的已经挺疲惫,半个月的风餐露宿,灵魂的享受~肉体的折磨。但是至今都很佩服全组小伙伴的坚韧与乐观,这一路太多的种种艰辛与欢笑。

正好凑上中秋,于是临离别大家一块瓜分了拉姐二个小月饼

下次再到拉萨,一定要坐下那个摩天轮,原来拉萨还有摩天轮

印象深刻的那48小时50分,一路的上吐下泻,好在有伙伴在,顺利回到魔都。

引用 ペPa∏da〆 的图片:

那边的美食还吃的惯么?合胃口么

2016-09-19 15:13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09-19 19:26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09-19 21:59

引用 唐古拉山顶之獒 发表于 2016-09-19 21:59:02 的回复:

回复唐古拉山顶之獒:嗯嗯 还在倒时差中 会慢慢更哦 谢谢

2016-09-20 09:49

引用 hua努力 发表于 2016-09-19 19:26:32 的回复: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回复hua努力:楼主实在太懒了 这篇会慢慢更完哒 谢谢

2016-09-20 09:49

引用 远方 发表于 2016-09-19 15:13:55 的回复:

那边的美食还吃的惯么?合胃口么

回复远方:主要以川菜为主 我不挑食 所以都很习惯

2016-09-20 09:50

其實我也很喜歡吃醋 但是因為我喜歡所以我很挑醋很在意醋的味道,家裡有很多種醋,我愛吃麵和餃子。所以路上的勾兌的化學醋我很少吃!希望明年的旅行大家還能一起出發,在路上的日子真的很開心。

2016-09-25 16:27

请问你们租车多少钱啊

2016-09-26 00:44

引用 Mabel丶婴儿 发表于 2016-09-26 00:44:15 的回复:

请问你们租车多少钱啊

回复Mabel丶婴儿:1800/天

2016-09-27 14:33

引用 明月夜 短松岡 发表于 2016-09-25 16:27:3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