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山西,走进大同恒山。。。。。。

• 出发时间/2016-09-02

前言

大同山西第二大城市,北岳恒山的坐落地,云冈石窟所在地,一直想着想把五岳都爬完,看了下地图,恒山是离北京比较近的一岳,当然泰山也近,只是7月份的时候已经拿下了。具体了解了下城市信息,交通信息,2天时间足够了,于是,周五晚出发,K4695,北京卧铺,早上6点到,周日K598晚回城,大同卧铺, 早上5点多到北京,时间很不错,订了票,准备出发。

第一天 悬空寺,恒山,应县木塔,土林

坐上中国古都,天下大同云冈石窟字样的火车,开始出发~

早上6点多,列车准点到站,叫了个滴滴,直奔青年旅舍——大同子鼠丑牛国际青年旅舍,青年旅舍坐落在古城区,用了10多分钟,就到了目的地。咣咣咣,敲门,没办法,虽然写的7点开门,但一会得去恒山,要去的地方比较多,能早走就早走。一会,门开了,看着美女老板没睡醒的样子,打扰休息,挺不好意思的,简单的说了下情况,并把不必要的东西放在这,就出发了。

由于之前有了解过,从大同汽车站到悬空寺是有直达的车,但得去大同汽车站买到浑源南站的车票,车票25吧,然后下车免费坐出租车去悬空寺,所以一切按照计划来。
在车站,碰到两个来自意大利的老外,一个40多岁,一个70多岁,也是和我一样,从北京来的,由于会英语,沟通上没问题,正好是一路,那就一起走吧,也能顺便帮他们翻译翻译,虽然他们也懂点中文,但不多

原本打算只是在外面看看悬空寺,后来想了想,还是进去体验下吧,毕竟这个寺确实与众不同,能再悬崖峭壁上建造这么一座寺庙,而且这么坚固,确实挺好奇是怎么做到的。远处看看,悬空寺确实挺壮观~

一直认为我这182的身高还可以,但每次和外国人合影,都感觉比别人矮半头,实际上,也确实矮

来张个人照,70多岁的老大爷给拍的,居然还给我拍白了,得给个赞!

意大利人,很友好,也很开朗,做事比较直接,自然,这种性格,我喜欢~

40多岁了,还有这番童心,不容易啊~外国人比较乐观的~

简单的把悬空寺转了下,寺庙里已经没有什么僧人,然后就去下一个地方——恒山恒山离悬空寺很近,步行2公里,也就10多分钟就能到悬空寺售票处,我们3个本打算走过去,但走了一半,来了辆出租车,问了下我们的行程,我们给了个回复,要去恒山应县木塔,大同土林,然后回大同,司机说可以包车,每人100,我感觉价格还可以,正好又来一个人,也想跟我们一起,得了,4个人,每人90,就这么定了!
     司机把我们拉到恒山售票处,我们先付一半,回到大同再付一半,并跟司机说,我们从后山下,在后山等我们,说实话,这都是我的想法,两个老外原本就是缆车上去,前山走下来,然后再客车回大同,结果,碰到我了,再加上我说后山景色好,土林很不错,就高高兴兴的听从我的建议,跟随我的脚步,事后,我想了下,我这今天就是导游兼翻译的活

实际上,确实没必要做缆车上来,恒山海拔2000多米,但山脚就已经1500多米,真正开爬也就500多米,难度系数很低,我们只用了不到2个小时就爬到了山顶,要不是顾及他们两个老外,我估计1个小时就能到。

留了张照片,休息了一会,紧接着就开始走无人选择的后山路线~

确实,后山的景色真的很不错,很原生态~虽然苦了两个外国人,因为他们穿的鞋真的不适合爬山,一个是类似老北京布鞋,一个是凉拖,路还是乱石的土路,真够难为他们了~

我在想,如果后山景色不好,我都不好意思,没法面对他们了,毕竟是我带着他们选择的后山

后山的景色确实很吸引人,两个老外虽然一路上,脚很痛,很不舒服,但也一直喊着amazing,nice的词,来表达他们的心情

终于,走了一半后,才碰到好走点的人工修路,也算解放了他们的双脚

感觉大山就我们几个,整个山都是我们的了~

期间下了点小雨,一阵一阵的,两个老外披上雨衣,我倒是无所谓,不在意的样子~

和老大爷合一张,其实老大爷人很好,聊天中,知道我们是同行,居然还问我用哪种开发语言,还跟我说他用C++,我都震惊了~这真是同行啊!

另一个带着他的宝贝相机在底下等我们,要说的是,我感觉他的相机镜头得老贵了,居然对书包还上了把锁

个人感觉,来恒山,不从后山下来,真的白来了,如果喜欢景色的话,后山才是最佳选择,精华都在后山了,和泰山一样

天然岩石,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后山下山的时间确实很长,路也很长,一路上,虽然速度不慢,但感觉都有很远的样子

终于我们将近4点到达山底,看着他们俩的状态,尤其70多岁老大爷的身体状态,我从心里由衷的佩服,真的,很厉害!

4点准时,司机也刚从前山到后山,期间我还担心司机不来了,毕竟期间打了个电话,处于关机状态,把我们骗了,实际上,是我多虑了,司机还是来了,只是信号不好。
开车从恒山应县木塔,用了1个多小时,只是为了目睹世界三大木质奇塔之一的风采~

佛宫寺释迦塔(俗称应县木塔)、比萨斜塔、艾菲尔铁塔是世界三大奇塔,另外两个得将来出国才能看到,这个现在就能看到,看了后,确实,1000多年了,木质结构,确实很不容易~

没有进去木塔,只是在木塔外面一睹木塔风采,然后就驱车去土林了,毕竟7点日落,现在已经5点多了,时间有些来不及~实际上,司机在路上就表达了他不想去土林的意思,不仅车速有点慢,同时多次强调,现在去也来不及,6点就关门,反正找了很多理由。我们极力反对,毕竟之前说好了,没办法,司机看他的想法说不通我们,所以也不了了之。
   等到了土林,天确实已经黑了,但并没有像他所说的,门关闭,照样可以进。既然来了,我们买了门票,就要进去看看~

要说的是,土林的蚊子那是真叫一个多啊,现在想想,都有些头皮发麻,而且都是大蚊子,随手都能拍死几个,都不敢停下~

大同土林,是一种地貌特征,是之前河流冲洗多年的结果~

如果在早来2个小时,应该能拍到很好的夕阳日照~

虽然来得有些晚,但拍了这组照片后,心里反而得到了一些安慰,自认为这样的效果反而更好些~

临走的时候,还碰到两个当地的哥们,他们今晚要呆在土林里拍星河,我由衷的跟他们说了句,注意蚊子!

接来下,回大同,用了1个多小时,到了大同市区,直接让司机停在凤临阁那,因为那个餐饮美食是大同最知名的。
     进去后,才发现,没有位置了,人家已经不放号了,没办法,我们今天太饿了,得赶紧找个地方吃饭~

在一个小胡同里,找到了一家比较正宗的大同焖面,这算大同的一个特色吧,点了6瓶啤酒,一个超大份的排骨焖面,就开始吃了起来。两个老外吃的很香,一边喝酒,一边说,今天的经历太难忘了,说我是他们今天的礼物,碰到我,才能有这么好,这么刺激的经历~
     吃完饭后,结账时,说什么都要请我吃饭,不让我拿钱,弄得我都不好意思了,并留下了联系方式,WeChat,给他们叫了辆出租车,送他们去了他们预定的酒店!我呢,慢悠悠的走回青年旅舍,好好休息下,结束了我一天的行程~收获还是很大的~

第二天 华严寺,云冈石窟

清晨,和往常一样,6点多就醒了,走出门外,空气非常清新,有点凉,看着干净的天空,突然间,有了个想法,出去围古城小跑一圈~

出去的时候,正好看到一只小狗,自己在那玩耍,突然想到了自己,自己何尝不是呢

也许由于起的早,九龙壁居然没有售票的,不自然的走了进去,观摩一番

小跑一圈后,回去洗了个热水澡,背上书包,出去吃个早餐~要说古城里,真的很干净,很宁静,一个人慢慢的走,听着音乐,这种感觉,也许只有自己才能体会到~

去了大同古城的鼓楼小吃,人没有想象中的多,有的档口还没有开业,要了一碗凉皮,8块钱,事后才知道,之所以人不多,是因为这里比外面稍微贵些,其实也还好了,贵不了多少

一屉烧麦,虾仁的,味道还行,23,就是比猪肉的贵挺多~

吃完饭,慢悠悠的在古城里瞎逛,也没有具体想去的地方~

华严寺门口,突然间看到这么一幅景象,要说的是,天到了中午也挺热,这和尚就这么坐着,当然,看这架势肯定不是为了祈祷,感觉像要当个活佛,等着其他人来拜

古城里,有些地方非常适合拍婚纱照,一路走来,看了好几对~

买了张门票,进了华严寺,华严寺应该是大同最大的寺庙了,知名度很高,进去后,才发现这座寺庙和我曾经去平遥古城的寺庙结构非常相像,无论是规模,还是布局~

寺庙的人不多,走进去,一座座的寺庙看,有时候,就有这种感觉,进到这种地方,自然而然心就

上了最高层的塔,拍下一张寺庙全景~

在寺庙呆了整整2个小时,1点多才出来,感觉自己有些困,就回到青年旅舍睡了一会,睡到2点,精神状态好多了,出去吃了个饭,正好路上还碰到了昨天的两个意大利人,他们是今天下午的火车,上午去了云冈石窟,跟我讲云冈石窟的惊奇之处,顺便又问了下九龙壁的地址,我随手带着他们去了那地方,毕竟也不远,回头,吃了个午饭,坐上公交直奔云冈石窟~

到达云冈石窟已经下午3点多了,其实时间正好,不热,而且正是拍照的好时候,中国四大石窟,这是我第一次看到,看着这么高大的佛像,感觉古人真的很厉害,雕刻的栩栩如生,惟妙惟肖

第五石窟和第六石窟有保安,不让拍照,因为里面的佛像已经褪色了,怕闪光灯对佛像有影响,所以禁止,一路上,一直跟着前面的导游团,听着导游的讲解,也了解下云冈石窟的历史

要说的是,云冈石窟的故事真的很多,成佛的由来,历史,时代的变迁,听着导游滔滔不绝的讲,真是受益匪浅

雕刻的真好,色彩,表情

其实仔细看,这个佛是没有眼珠的,有的人说是二战被偷了,有的说是时间长了,眼珠掉了,各有各的说法~

碰巧的是,看大佛,居然还碰到个露天音乐会

我第一次听音乐会,居然是露天的,还在云冈石窟,真是有幸,音乐会很不错,音乐家无论是弹钢琴演奏,还是指挥都是很高的水准,自我感觉啊,但感觉确实很厉害~

我就想拍这种感觉,夕阳射到黄土上的感觉~

长长的背影~

转了一圈,也差不多了,该看的也看完了,时间也不早了,该走了~

到了古城时,已经8点多了,去青年旅舍取了寄存物品,背上包,去趟古城墙~

夜晚的古城,别有一番风味~

一直很喜欢这张照片,能拍出来,其实很简单,因为有水~哈哈

大同城墙9点半关灯,所以我一定要早去,要不就赶不上了~

从南门上的城墙,之前都说城墙收费,庆幸的是,从9月1号开始,免费,真幸运!

城墙的灯光很漂亮,很多人在这散步~

其实我自己都没想到走了这么远,从南门走到西门,应该说走了四分之三,因为北门不开~

这座塔是比较有特色的,远远望去,非常突出!

走了好久好久,后来走的都看不到人了,估计像我这样,一个人走围着古城墙走这么远,也少见吧

好不容易到了西门,结果发现西北门已经锁了,本想跳出去,但无奈,门太高,算了,回到西门出去吧

最终,从西门出去,打了个出租车,7块钱到了火车站,吃了碗大同刀削面,把火车票取了,开始回京!
第二天早上,到达北京,正常上班,这个周末过得很充实~

其实,有时候,一个人出来,走多了,心态也变了。。。。。。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9-19 12:27

2016-09-19 12:32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9-19 12:57

引用 yummi 发表于 2016-09-19 12:27:59 的回复: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回复yummi:咱俩相反~

2016-09-19 13:03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9-19 12:32:03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引用 guaiguaihong 发表于 2016-09-19 12:57:32 的回复: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回复guaiguaihong:就是一流水账~

2016-09-19 13:04

云冈石窟音乐会那天我也在😊

2016-09-19 13:48

引用 star 发表于 2016-09-19 13:48:28 的回复:

云冈石窟音乐会那天我也在😊

回复star:这么巧~

2016-09-19 13:59

笑容好灿烂,心情好美丽

2016-10-01 13:39

你太强了,周末两天安排的这么紧凑。效率真高!

2016-10-02 00:42

引用 jassyjin 发表于 2016-10-01 13:39:52 的回复:

笑容好灿烂,心情好美丽

回复jassyjin:出去旅行,重在过程,所以心情很重要

2016-10-06 14:18

引用 赫十六妈妈 发表于 2016-10-02 00:42:43 的回复:

你太强了,周末两天安排的这么紧凑。效率真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