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白石山

紫丁湘 (北京) LV.8
2016-09-18 22:12 753/4
  • 出发时间/2016-09-15

2016年中秋节,放假日期是9月15、16、17三天。我们在这之前一周就开始关注河北涞源的天气预报,看天气还行,果断决定出游白石山。

我们这次的行程很简单,是自驾游。15日一早从北京出发,走京昆高速,全程240多公里,3个半小时左右到达涞源县城。当天下午在县城内转了转,看了看拒马河源泰山宫、兴文塔、闻钟院等几个景点。16日一整天在白石山上游玩,17日返回北京

我们在艺龙上预定的涞源都市宿8商务连锁酒店(涞源白石山店),店内环境不错,特别是酒店的餐厅很好,菜的味道纯正,量大,价格适中。唯一的缺点是:酒店在路边上,晚上睡眠不太好的,可能会觉得有点吵。

下面就重点秀一下白石山美景,以及我们的快乐!

白石山游玩简介

白石山风景区位于河北涞源县南部,距离县城15公里左右。分东、西两个大门,东门是主入口,门口有大型停车场,所以建议大家选择东门进/出景区(特别是自驾的朋友)。东门一带,到处都在新建各式旅店,估计未来会更加方便,可以直接住在景区山脚下。从景区东门到核心游览区起始点韭菜园,还有13公里95个转弯的盘山公路,且弯急坡陡。因此,从东门上山有两种选择,其一是:乘坐景区统一安排的景区大巴,车程约25分钟。单程全价20元/人。其二是:乘坐祥云门索道上山。索道全长2380米,落差近1000米,一箱可以同时乘坐8位游客。乘坐索道上行时间只需要8分钟。

小伙伴们进入韭菜园核心景区起始点后,可以选择两条游览路线:位于海拔1900米的双雄石游览线和海拔1600米的飞狐峡游览线。推荐的精品游览线路是:韭菜园——飞狐峡游览线——飞云口——白石画廊(悬空玻璃栈道)——双雄石游览线——韭菜园。

我们这次是按照推荐的路线先走飞狐峡游览线,再走双雄石游览线的顺序进行的。从韭菜园直下1600米的飞狐峡游览线,主要景点如下图:

到达飞狐峡后,小伙伴们可以有两个选择到达飞云口:一种选择是乘坐飞云口索道上山,只需5分钟;也可以步行上山,但此处游步道曲折向上,且坡度较大,到达山顶的梯子总长度950米,垂直高度近300米(相当于爬100层楼哟)。为了保留体力不影响游览后面的美景,体力有限的可以选择坐索道上山。

从飞云口开始就是白石山最神奇的工程“绝壁上的栈道”——白石画廊。后面的游览顺序就是双雄石游览线的倒序(当然也可以先游览双雄石路线),主要景点见下图:

小贴士:游览完毕回家后,我反思了一下,推荐的路线也是有道理的。因为,飞狐峡路线,主要是走下坡,不费劲;之后有飞云口索道可以拉上山;且从低海拔至高海拔游览,会让人感觉景色越发美丽。当然,如果遇上索道停运(我们就赶上了),爬山就有点累人了。
 另外,西门较远,目前去的人少,上山也只有索道一种选择。还有佛光顶,海拔更高,应该是个看日出/日落的好地方。

美景详列

我们早上10点左右就到达山上了,正式开始步行游览啦!感觉一路都在下行!回头一望,我们已走过不少的路程了!

精彩即将呈现,前方已经是飞狐双层玻璃廓桥地界啦!好兴奋!

把镜头拉近点,来个特显。

尽管空气中还是有些雾气,图片不是太清晰,但玻璃栈道的雄姿还是威武呀!

准确地说,我还没有真正走过一回玻璃栈道呢。上半年出游张家界,也有一段玻璃栈道,但当时正好大雾,脚下一片白茫茫,跟着人群走过去了却毫无感觉,因为脚下什么也看不到呀!我还真不清楚自己能否在通透的玻璃上走而毫不胆怯。

这儿先要通过一段双层玻璃廓桥(上面一层是走过去,下面一层是走回来,形成单行道),我感觉一点儿也不害怕,因为边上的栏杆结实着呢。趁着人少,来个POSE,与高山上的玻璃亲密接触一下下。

正式走上边上的悬空栈道了,刚开始还是有些胆小,但似乎一会儿就适应了。如果看到脚下有些害怕的话,赶近移开视线到远方就没事了,信我,真的!

能站在悬崖壁上立体观景,真是好开心呀!感觉自己回到了幸福的童年,像个顽皮的孩子!全然不顾淑女气质了!

来一组老公跟拍的照片。谢谢老公的陪伴与鼓励!

玩完玻璃栈道,在边上一休息区补充了点能量,继续前行。

渐渐地向上攀登,视野越来越开阔,景色也越来越美丽。再回望一眼另一侧的栈道全景。

来到一观景平台,又是另一番景象。原来,山那边风光更美!我俩在这拍、拍、拍......

真心感觉背景就是一幅画!

经过一个小吊桥,到了对面的山头,回望一眼,又是景!因此呀,各位亲,不能一味往前走,向前看,偶尔得回一下头哟!

这儿是山顶花园吗?

走着、走着,发现另一大景点:仙人晒靴!
这只靴子的重心在哪儿呀,能这么立着,也是神了!

步行至情人桥,有小两口请我们给他俩拍合影。于是,他们也给我俩拍了本次行程中我们唯一的一张合影照。走过情人桥,永远是情人!你若不离,我必不弃

前方就快到了飞狐餐厅了。整个餐厅依山而建,外型与山型和谐统一,也是一景呢。

其实一路走来,哪儿都是景。形状各异的石头,任凭你想像。这个像什么呢?

远处如画的山景,近处多彩的秋叶,使人如置身世外,心旷神怡!

道路旁的小黄菊也格外惹人心爱呢。

步移景换,三圣朝佛,像还是不像?

接着的景点就是三洞天了。三洞天像征着美好的爱情。诠释了相遇、相知、相爱的全过程。第一洞孔径最小,代表相遇,一见钟情;第二洞稍大了,代表相知,身心交融;第三洞代表相爱,一吻千年。

下图是站在第二洞的一侧,朝着第三洞拍摄的。

下图是站在第二洞的另一侧,朝着第一洞拍摄的(第一洞孔径很小的,请仔细找)。

我们当时仔细研究了景点介绍上的图片,怎么也没想明白是如何在一张图片中拍出三个洞来的。回家后再揣摩,终于悟出来了,原来是要钻到那个最小的第一洞内,相机朝外拍摄,把第一洞的轮廓当前景,就能一图三洞了。真玄妙呀!

老公钻到第一洞内了(我嫌洞小,没上去),可惜相机在我身上,因此,他也没能发现这一玄妙。

下面要去的景点,可是重中之重了。有人说,不看“太行之神”,等于没来白石山。我们在这高高低低的位置处拍了不少照片,下面这张应该是拍的位置最好的一张。

这个太行之神其实是位于谷低下了,越往下走,光线越暗,似乎天空云量也增加了(要下雨的前奏呀)。下面这张就似剪影了。

一路走走拍拍,不知不觉,时间已过去了四个小时,而我们的行程才走一半呢。下面得加快速度了。好在快到飞云口索道了,天儿也下起雨来了,我在想,正好坐索道上山呀。

当走到飞云口索道下站,我的如意算盘落空了。由于是雷雨,担心雷电危险,飞云口索道停运了!问询工作人员,说不知道什么时候再恢复运营,也不知道这雨什么时候停呢。这下瞎了!我们走完的这段游览路线是海拔低的,剩下的双雄石路线是海拔高的,这意味着,我们只能冒雨登山了!

被动等老天开脸停雨也不是个办法呀,万一雨一直下怎么办呢?纠结了一会,听有人吆喝,自己登山吧!咬咬牙,只得开始登山了。这段路还真是有些陡,加上风雨交加,难度就更大了。没办法,只得风雨兼程,一步步向上、向上、再向上!出乎我自己的意料之外,我竟然在45分钟左右的时间登上了950米的陡梯,真心感叹人有时真的是有潜力的!在被逼无奈的情况下,使出洪荒之力了!

可喜的是,付出就有回报。我们登上飞云口后,天就放晴了,太阳照在崖壁上,美哟!
迎头一景,不知叫什么,我感觉很有型!

后面的景点,就是双雄石游览线的反方向。
山盟台,悬崖上的“心”,够美,够大气!爱,是需要勇气的!

面向阳光,走向山盟台,步伐更外轻盈,心儿更外愉悦!

有情人留下的心愿,也是一景!情系高山,许下不变的承诺!

美景当前,能不叫人欢呼吗?沐浴在阳光下的崖壁更外耀眼,身置美景中的人儿分外幸福!

白色画廓(海拔最高的悬空玻璃栈道),险!美!我太兴奋了!

回头一望,这是我刚刚走过的路呀!峰回路转,我似已在半空悬着了!

放眼望去,真是一幅绝好的水墨丹青呢。

“白石山”三个大字,还有两个笑脸呢。只是由于刚下过雨的缘故,水不透亮,看起来不太清晰。

下图好似一壁障围起来的天宫后花园!中间小平台上修建的小凉亭成了恰到好处的点缀。人工与自然的完美结合,为设计者点赞

这拔地而起的石峰,卓尔不群!石缝中顽强生长的植物,色彩斑斓,分外妖娆!

天衣有缝,是整个岩层发生错动产生位移而形成的,也是奇了!

正面拍的“天衣有缝”,看起来还有点宽度。

反面拍摄的图,就真感觉是缝儿了。

远摄的一张。

下面的景点最磅礴大气,绝壁岩石上神似有两个巨大的人头,且有相依相伴的感觉。阳光照射下,似度了一层金。

更神奇的是半腰上还有一块悬石。别看图片中这么小,实际有近2米高呢,大自然真是无奇不有呀!

“八戒娶妻“,也很神似哟,只可惜照片是逆光,看不清楚那个大耳朵,但那猪嘴的轮廓还是很有形。

姜太公钓鱼,也很像哟,当然那根鱼线,应该是人造的了。

海豚出水,维妙维肖!那个微微张开的向上的嘴型,以及右边突出的部分很像小脑袋。我似乎还能看到有像眼睛的部分呢。

小洞天,是我俩本次游览的最后一站了。

洞内打有彩灯,照着凿洞时留下的钢纤痕迹,象一幅画。

感恩大自然,呈现如此壮美的景色,让世人流连;感谢景区的建设者们,让美景展现在世人面前。

一直到下午5点半,我俩才恋恋不舍地下山。
白石山,大美!

引用 紫丁湘 的图片:

河北涞源白石山,值得一游!

2016-09-19 06:09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9-19 19:59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9-19 21:26

引用 四面都是水 发表于 2016-09-19 21:26:08 的回复:

回复四面都是水:祝愿你有一个快乐的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