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广州】之 食在广州

2016-09-18 22:31 183/1
  • 出发时间/2016-09-12

文:OO,图:KK
都说诗与远方,远方就在路上,路就在脚下。生活本是一首诗歌,每个人都在时光不变的节拍中,或快或慢,或高或低,吟诵着属于自己的诗歌。在广州居住了多年, 也该放慢脚步,趁着秋日暖阳,好好品读眼前这一首明亮温暖的诗歌。

【品味广州】之食在广州
民以食为天,饮食文化博大精深,尤其是在以“食在广州”闻名海内外的广州,如果不认真地吃饭,简直就是犯了不爱学习没文化的罪。但是LOK作为三个有心无力,眼大肚窄的食客,没法到达真正吃货的高度,只能浅尝即止,管中窥豹,略谈一二罢。

这两天,便在义薄云天的好兄弟Zero的支持下,驾车从天河到海珠的黄埔古村,再从海珠到番禺,再从荔湾到越秀,吃了“区区”几顿饭,随吃随想随记。
一、古港鱼鲜
    我们先到达黄埔古港。正如菠萝包没长在菠萝树上一样,黄埔古港也不在黄埔,而是在海珠区新港东路,这个现在还停泊着船舶的地方,南宋时已是“海舶所集之地”,见证了广州“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历程,几十年间停泊在黄埔古港的外国商船逾五千多艘,据说上海浦江得名也与此古港盛名有关。
我们倚靠栏杆,看着静静的港湾,远处可见高楼矗立,重型吊臂的伸展,仍在咏叹着这个历史上著名的贸易古港的举足轻重。
古港鱼鲜自然是要品尝的,一鱼两吃或N吃,相信大家都试过,完全靠刀功把鱼切得薄如蝉翼,完全靠清汤的温度,让生鱼片刚刚烫熟,清中有鲜、淡中寻美。

我觉得发明一鱼N吃的厨师是真正的教育家,鱼头、鱼骨、鱼皮、不管是鱼的任何地方,都能在厨师的妙思巧手下,发挥优势,展现所长,真是“有吃无类”啊。

天生食材必有用,榴莲鸡,也体现了广州菜博取众长的智慧,不要因为你出身是水果,就不敢有菜的梦想,只要你愿意,一样可以上台表演。榴莲在水果中有“一个榴莲十只鸡”之说,榴莲同鸡的携手,真是强强联手,补出天际。

以前在增城尝过当地有名的藕尖,今天再遇到,非常欢喜,何况今天是OO的生日呢。九月出生的OO,特别喜欢吃莲藕,儿时生日,家里总会有一道关于莲藕的菜,时至今日,那份带着母亲味道的清香爽脆的小炒藕,蒸的莲藕蓉,还有浓浓的莲藕汤,都让人怀念。人生百味,菜式千数,唯独“家常菜”的味道无法复制。

驾车将近一个小时,到达番禺红树林的海鸥岛,一轮明月在天边,对岸就是东莞,点点灯光,让水天之间绣上了一道璀璨的金边。赏着江风渔火,举杯邀明月,却非独酌无相亲,尽情享受着亲人朋友为我送来的祝福,品尝着鱼汤的鲜美,感到很幸福。

二、点点心思
茶配点心,茶的厚重淡泊与点心的多彩创意,就是广州这座融现代气息与古朴情怀于一体的大城市的写照。
“得闲一齐饮茶啦”,广式茶点,在广州最有味道,尤其是在西关老城,因为广州茶点,尝的就是属于广州的味道,喜欢茶楼的热闹中,所传递的生活温情与真实,淡泊与宁静,一盅两件,天伦之乐,看着过道上雀跃的孩子,只感到茶水也那么亲切。
老人喜欢茶楼的温情,年轻人喜欢茶楼的自在。聊天谈心也好,洽谈业务也好,肠粉,糕点,虾饺、腐皮卷,各种点心,随心而至,各自惊喜,不同的点心,一样的情怀,让亲朋间的聊天也有了灵动的节奏美感,渐入佳境。

兰州要吃拉面,到重庆要吃小面,而在广州,不能不吃云吞面。说是一碗功夫上乘的云吞面,有“三讲”,一讲面,必须是用竹升打压的银丝面,这个“架撑”够厉害,没吃过“夜粥”的人应该是打压不动它的;二讲云吞,即北方人所说的馄饨,要三七开肥瘦的猪肉,还要用蛋黄浆住肉味,加上鲜虾更是人间美味;三讲汤,要大地鱼和猪骨熬成的浓汤,这看上去小小的云吞面,承载着广州饮食文化的传统智慧。走过青砖石板,来到上下九老街,来一碗老字号云吞面,加上香味四溢的牛腩萝卜,肥而不腻的猪手,生活的幸福感,就从暖暖的升腾到心中。

三、川粤时光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同的地理环境造就不同的地域性格,广东既是中外文化交流的必经之地,也因山高皇帝远,受封建正统思想的束缚较小,从而具有更大的自由度和容纳性,体现在饮食文化中,也是同理,因此在广州,可以吃到来自五湖四海的菜式。我想,“食在广州”这个词语, 一定也包括了海纳百川的味道吧。
因此,在越秀的文德路,这样一条老街里面,这样一棵老树旁边,吃一顿地道的四川菜,别有风味。
这里既有如炒锅大小的豪气大盆菜,也有小巧玲珑的的小菜一碟,用LL的话来说,就是辣得爽,却不会觉得辣得撑。
广州人喜欢的清汤烫法的芥兰菜,再配上四川符号的辣椒,清淡中却见个性与热情。海鲜花螺,却用四川的麻辣法烹制,鲜甜可口的螺肉中暗藏花椒的精明凌厉,怪不得叫“必杀技花螺”,让我输得心服嘴服。

四、团圆月饼
   月到中秋分外明,我们大中华,节日都离不开食物,只有吃,一起吃,吃得饱饱的,才能让节日更像节日。吃货苏东坡诗云:“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怡 ”,要是没有月饼吃的话,他大概就要把月亮给吃了吧。
    小时候对月饼的记忆,是用红色油纸包着的月饼,吃得最多的是豆沙与伍仁月饼,外面那张如年画般的嫦娥奔月图案依稀还记得。随着月饼制作越来越精良,包装越来越精美,好像与儿时吃的月饼的味道不一样了。
月圆饼也圆,月饼寓意团圆,所以我觉得月饼应该是圆的,也应该是合家分吃,才能代表人月两团圆的寓意,一口就吃掉的月饼,总觉得少了些意思,但是要亲手做一个传统月饼,要费的时间功夫是很多的。
但是,不管怎样,佳节共乐,LOK到艺术中心,让薇薇老师指导我们,也学着做了几盒月饼,来感受浓浓的中秋气氛。
看到亲手做好的月饼,很有满足感,广州味道,是多彩的,如缤纷的冰皮月饼;更是温暖的,如那烤得暖暖的传统酥皮月饼。

山有山的高远,海有海的广阔,“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广州用她的开放与包容,接纳四方菜系,也用她的温情与美好,温暖着我这个异乡人的心,只把他乡作故乡,又何妨?
心升明月,祝福常在。祝福大家,佳节愉快!团圆幸福!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