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白与告别]太平洋的风儿最先吹到你——东极岛之旅

2016-09-18 22:34 2616/10
  • 出发时间/2016-07-04

奔向你

对于东极岛,相信很多人都是通过《后会无期》这部电影知晓的。这个被冠名为“中国最早看到日出的地方“着实很吸引我,百度上说:世界上有南极和北极,在中国东海上还镶嵌着一颗璀璨的明珠——东极(东经122.4°,北纬30.1°之间)。有“海上丽江“啊,”海上布达拉宫”之美称,此地气候宜人啊,水质清澈啊……
写这么多,我只想说明——没错,我就是奔着偶像韩寒去的。。。哈哈哈

后会无期——从多多指教开始

就像《春光乍泄》带动了伊瓜苏瀑布,《蓝色大门》带动了师大附中,《非诚勿扰》带动了北海道,《泰囧》带动了泰国曼谷……电影带给我们的不仅是每一帧组合成的隽永和感触,还呈现着银幕里的主人公生活的世界,它总是充满魅力,不由让喜欢他的人心神向往,想去寻找。
此次出发找寻的就是韩寒处女作电影《后会无期》里的东极岛,其实电影出世已经两年多了,热度早已渐消退。但是情怀还在,于是就要出发。

计划中出行,和盖盖一起

东极岛,它并不是“一个岛”,而是一个群岛的名称,著名的就是:庙子湖、青浜岛、东福山。(很长一段时间里我自己都不知道这个“常识”,一直囔着东极岛怎么还不到,怎么还不到!因为出游的大小需求都交给盖盖操办了。嗯,她比较能干!我较“单蠢”,哈哈)。而东极岛,它也并不是顾名思义的——最东边的岛屿,更东边的还有嵊泗岛,这个是在《告白与告别》书中韩寒自己告诉读者的,他还说,“东极岛”,取名字果然很重要啊!
我们是从绍兴出发坐车到沈家门(沈家门班车有限,一定要提前规划好),到达沈家门后再打车到半升洞码头,从码头坐渡轮出海,船票是某宝上预订好的,这样到半升洞码头后直接找负责人取票即可。因为渡轮班次也极其有限,所以船票会比较紧张,特别是旅游旺季。但估计平时不会太繁忙吧,但还在提前在网上购好船票比较方便和省心。
因为我们的目的地是东福山,所以共有2张船票,一张沈家门到庙子湖,另一张到庙子湖到东福山(第2张是上船后买的,30元)。

海水它从黄渐蓝

这是我俩刚上船时,新鲜劲儿和体力还在健在时拍的。“心机很重”的盖盖总爱多躲在后面,她说显脸小。。。没办法,只有让天生脸庞完美的姐在前面咯(请自行忽略完美脸庞的厚度)。

这个时候海水还是很黄的。。。2个小时船程后就变蓝了,分界线很壮观哒。不过没拍

不得不提的就是,既然出海,就有可能会遇上海风比较大的情况,就像我们的出行日,海风7~8级,我们没有准备晕船药和晕船贴,两个人真是难受到快往生。船上的很多游客也有同感吧,站在船廊上吹风才好受些,我就站了3个多小时。。。。船上有几个超级活泼的小朋友,满船舱的跑来跑去,每一个浪头冲上来,大家都欢呼出声。现在想来,一切都很有意思。

途径庙子湖

经过漫长的煎熬终于到岸了,大波人马都排队上岸了,晕头转向眼冒金星的我就跟着去了,突然听到盖盖在后面大叫——“不是这里!快回来”我满头黑线的回头看着船上队伍中的她。
所以说,还要继续晕船咯。。。

这张是回程拍的。。

最后的船程,慵懒的海风

接近午后的尾巴,太阳愈加热烈,灼热的光线照耀着蓝蓝的海面,波光耀眼,波纹清晰。
而我依旧“站着求生存”。又晃荡了一个小时左右。

海,看着好像毫无内容,蓝色的,平面的,千篇一律的。而我欣赏这,只是他最温柔的一面,此刻的他是一位儒雅绅士。但我却不敢直视他疯狂发怒的样子,也许就像天才贝多芬吧。
当然他亦内涵满溢。

额,我发现,拍海景很容易拍“歪”了。不拉平了,就这样保持他最初定格的样子。(看,山头上有朵蘑菇云!)

应该是在演习和守卫的海军。(这张拍的水平线很稳哈)

“海上布达拉宫”

呼吸着名为自由的空气,吹拂着名为信仰的海风。

目睹这骄傲的领地。

靠岸——东福山时光

船靠岸后,就看到预订好的民宿店老板觉着牌子等候着。踩上陆地的感觉真好!

路过看到这个酒吧的时候,立刻就脑补出《海角七号》,想着今晚会有帅气的band演出吧!看来今夜会是个精彩的夜,耶!
最后证明果然是想多了。。。

从我们住的民宿望出去的海景。傍晚时手机拍的,像素略low。
当时订房间时我跟盖盖强调一定要“海景房!海景房!海景房!”,贵一点也认了!她满足了我。后来在岛上徒步观览后,我得出的结局就是:貌似在这里也找不出几家不是“海景房!”的吧。最后就这样败给了自己诡谲的思维。

晚饭随便吃了一些海鲜面什么的,岛屿上物资有限,餐馆不多,人也不多,海洋生物蛮多。于是我们就夹着人字拖出去吹风了。
这里的居民正在吃晚饭,聊天,坐在露天阳台上吹风。

标志性无名灯塔,也许他有名字,只是我不知道。

岛屿一夜

正如前段所言,岛上物资有限,电能有限,淡水有限,信号有限。晚上不能开空调,不然要断电;洗澡洗一半突然就断水了,于是在盖盖的手机灯光中完成了神圣的沐浴仪式。所谓神圣,就是怀着一颗虔诚的心,一边洗一边诚心祈祷:千万别断水,千万别断水。
万幸的是,没有蚊子;遗憾的是,看不了电视。

追日 追日

来东极的最重要的任务除了自拍,她拍,就是拍日了。
民宿店主说凌晨四点就可以去看了,那里有一块专门为看日出的游民准备的水泥空地。
我心甚欢喜。虽然一夜睡眠质量不佳,但为了拍到第一缕日出,哪怕不佳,都必须为拍到最佳尽力守候着。

3点40多分闹钟响,穿好衣服,挂着相机就恨不得飞奔而去。确切说我就是飞奔着去的,把盖盖远远丢在了身后,这家伙动作太慢了~

远远地就看到了一片橘光,我愈加着急,很怕错过日出。隔着峭壁按下快门后,得到一张一片漆黑的图……然后拼命开始调光圈、调快门,试曝光度……终于出现了上面那张稍微像样一点的。

然后就跑跑跑,爬爬跑,跑跑爬。。。

人们已在那里了,还好赶上了。

那个山头人更多。。。

我们也爬上爬下转了好几个阵地。最后决定去那个人头攒动的“山头”,就是老板说的那块空地。

天气略阴晴不定,有点阴云遮日的感觉。一批人开始往回走,嘴上说着看不到了看不到了。我还是挂着相机向前小跑着,想着我才不要就这样回去,什么都还没看到呢!
果然还是等到了。虽然日出效果可能不是很完美,但很庆幸记录下来了。

happy  ending

神似“金毛背”的回程。不过应景这个季节,也该叫“绿毛背”

凝聚last one

看完日出就开始顺着“绿毛背”小路逛回去,一路拍照;顺便拍美照,嗯,只是顺便

这里的晒衣方式很特别,很因地制宜。看到我在拍这个景象,盖盖很是“嫌弃”。但无论拍什么,都只是一种记录方式,能在路边拍到裤衩不觉得很有意思吗。
迎面海风很大,空气跟歌里唱的一样,咸咸的~海风~头发和手掌都是黏糊糊的,嘴唇一舔也是咸的。如果让我生活在这里我估计会受不了,因为会一直想要洗澡,但一洗澡就要忧虑断水断电的问题,如此恶性循环……

预习说再见

拍一拍,吃一吃,边拍边吃。

在这个星球上,凡是带着呼吸在生长的,大家都有着各自的生态和生活,或绝望或美丽。大陆荒原上,风沙卷起了风暴,暴雨下得突兀又猛烈,空中悬挂着一幅传说中的海市蜃楼,而海市蜃楼中出现的画面,会不会就是此刻,南方一座小城中湿地公园里的草长莺飞呢……反正在这里,面对着巨大的海洋,眺望着海岸线,好像自己的琐事烦恼都能被吞噬掉,顺便吞噬掉我混沌的灵魂吧。
在这个远离信号塔和喧哗声的孤岛上,每天晚饭后能吹拂着海风的孤岛上,除了海鲜就是年糕面食的孤岛上,或许在这里的“孤寂”,他远不如繁华都市里的。

sea

有些人就是喜欢自P狗头不过确实加上狗头比较美啦

拍完最后一组我们就回住所背起行囊准备回程了。

回程我们在耳后贴了晕船贴,一路很平安,睡了一觉已到彼岸。为此我们很庆幸。

后记

在来时的船上,晕到快往生的我曾恨恨的说,再也不会来这么遥远的东极岛了!胃里只有胃酸的滋味再也不要品尝了。后来在船上遇到一个男生,他说他第一次来东极的时候也是晕船到只剩半条命,但是后来离开了还是会想念这个岛屿,所以他是第二次来了,我问他为什么,他说因为最近很无聊。
我表示错愕无力。
回到陆上后,突然我觉得以后我也还是会再来的。会重逢那里稀少的人烟,简朴的生活,潮潮的海风,再重温韩寒指引的这条线索。
中途我们去了庙子湖,上岸吃了一餐海味,买了回沈家门的船票。

庙子湖之瞬

海蟑螂

吃一盘很新鲜、美味的虾,过一个很美妙、难忘的夏。
第一次写游记,也是蛮累的。。。。谢谢阅览,再见。

出发时间:2016/7/4

引用 蓝侬♪♫ 的文字:

标志性无名灯塔,也许他有名字,只是我不知道。

及时没有名字,也是一盏指路明灯。

2016-09-19 10:24

引用 蓝侬♪♫ 的图片:

首顶东极岛!甜蜜蜜!

2016-09-19 10:26

游记棒棒的,照片也拍的很美

2016-09-19 10:36

支持一下。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09-19 10:36:33 的回复:

游记棒棒的,照片也拍的很美

回复summer:谢谢哟!

2016-09-19 10:53

引用 fifeichan 发表于 2016-09-19 10:36:42 的回复:

支持一下。

回复fifeichan:谢谢

2016-09-19 10:54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9-19 12:28

引用 momo橙子小姐 发表于 2016-09-19 12:28:00 的回复:

回复momo橙子小姐:😉我也是拖了好久才写完的,昨晚熬夜完成

2016-09-19 12:32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9-19 12:57

引用 iwintercherry 发表于 2016-09-19 12:57:3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