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座越读越美的城市

Tracy (佛山) LV.3
2016-09-18 22:37 126/4

2016年的9月9日,我坐上了从拂晓开往古都南京的列车,一个背包,一本书,一张车票,一个人。这场旅行谈不上“说走就走”,我只是认为,人与其“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2016年9月10日早上六点,我站上了历史人文依旧繁荣的南京土地。地铁里,马路上,小巷内,来来往往的是络绎不绝的游人。与其他城市地铁的装饰广告不同,南京地铁里满是古都的历史——金陵十三钗的壁画、古人的生活娱乐绘画等,透露着浓浓的历史气息。

我选择住在了秦淮河边上。在简单的梳洗过后,我迫不及待地来到了南京最大的先锋书店五台山总店,它建在地下车库里,书籍平放在一张张桌上,入目的都是早有耳闻的书名。在这里,我度过了一整个下午的时光。最使我深刻的是站在书店里的第一个斜坡坡顶往下看的景象:两条没有终端的黄色实线和黑色十字架。对于最近烦琐事多而有心无力的自己,我是该平静下来了,不断学习。

傍晚时分,在享受了慵懒的午后时光,我回到了秦淮河边上。这里早已夜幕降临,秦淮河两帝的矮树、酒家、桥梁的红灯笼已经点亮了,开始了古人的夜生活。在售票处买了夜游秦淮河的船票,登上了画舫。当讲解员说会经过十七座桥时,我愣是诧异了一下。但是后来想到这里有“十里秦淮”的美誉时,我对自己自嘲了一番。画舫沿路经过好几处穿着古装的唱剧戏,伴随着徐徐晚风,颇有穿越古代的历史感。船里的公子、岸上的名妓,演绎着多少种爱恨情仇的人生,华美而寂寞。这是一条多情的河,吸引了多少的文人墨客,又孕育了多少的坚贞女子。我似乎感受到了当时更为繁荣的秦淮风景,“烟笼寒水月笼纱,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即使在战乱频繁,王朝更替的时代,秦淮河上的醉生梦死也从未间断。南京很好地保存并延续了这份传统的繁荣。特别是在每天晚上十点过后,游人稀少的时候,古秦淮都会有专门的保洁、维护人员以及志愿者,这可以看得出南京人对于历史尊重的态度,已经渗透进意识里了。

2016年9月11日,我很早就出发了,目的是想看看南京清晨的样子。南京的景点还是关闭的,南京的天还是朦胧着,但是南京人的生活早早就开始了。我从下马坊地铁口的中山陵山脚出发,往孙中山先生安眠之处行进。一路上除了伶仃的游人外,更多的是南京人在晨运,运动似乎已成为南京人的健康共识。使我更诧异的是,民国革命先进者孙中山先生的安眠之处竟可以对外免费开放。为什么呢?当我在中山陵门口写着“博爱”两字时,意喻善良、引导、包容,这大概是孙中山先生的博爱精神传承。暂不大谈爱国之情,对于总是把“脾气留给家人”的我,确实需要反省,理解他们的想法与世界观,包容他们的行为,为爸妈多做些事情吧。正门口往前是一条长约四百多米的神道,陵门赫然写着“天下为公”四个大字,穿过陵门,游人便要拾级而上了。从阶级最底层往上看,孙中山的陵墓成警钟形,寓意深远。祭堂上也刻有“天地为正”四个大字,再往后就是孙先生安眠的墓室了,已不对外开放了。
中山陵旁边就是音乐台,很美的一个地方,特别是白鸽起飞那一瞬间。我在那里只停留了半个小时,因为赶上音乐会前期的工作人员在施工。
后来,我在绿萌成树的绿道步行了一个小时的路程,来到了美龄宫。这里是蒋介石与宋美龄夫妇度假别墅,美龄宫陈列展述了宋美龄的生平以及其夫妇的生活工作场景,保留了他们的生活习惯与设施。我第一次近距离地了解接触宋美龄,以前是在教科书上读到了这么个女人。蒋介石为宋美龄美貌、知识、谈吐所折服,毅然断绝了与妻子和妾侍的关系,携手共度了50多年的生活。宋美龄婚前留学,婚后更是不断学习绘画等技能,在如此令人羡慕的背景下,仍然坚持学习提升。“你在懒惰,比你优秀的人还不断地努力”,在如今的社会里,很多人都在抱怨工作不好、生活不顺、爱情不美,但是你有想过自己有匹配的幸福能力吗?

在把讲解器还给美龄宫前台后,从绿道又步行了四十多分钟来到了明孝陵。我是从梅花山的入口进去的,游人特别少。后来遇到了一位骑着单车的中年人,他似乎看出了我止步不前的犹豫,就对我说:“小姑娘,这里每个角落都有三四个摄像头,安全性是很高的。”我才知道他是明孝陵的工作人员,于是他引导我一块往明孝陵走。在去往目的地途中,他一直兴奋地向我讲解梅花山的由来,葬的是谁等历史。从他的眼神行为里,我才了解到一个人喜欢一样东西时的模样是怎样的。但是反观自己,我以为我是热爱所在的工作岗位,可为什么每天醒来的时候,达到目标的时候,我总是会产生抗拒的心理,从来没有那位工作人员的兴奋状态。原来我一直在自欺欺人。“犯错不是一件坏事,知错不改才是坏事”,是时候鼓足勇气发生些改变了。
从梅花山出来,刚好站在了神道的起点。很美,神道两旁是高大过百年的树木,依次排列前着狮子、獬豸、骆驼、象、麒麟、马六种动物,有跪着的也有站着的,身上布满了风雨侵蚀的痕迹,我再一次感受到南京古都历史。而且这条神道是分为“石像路”和“翁仲路”两段的,为什么呢?因为梅花山是东吴孙权的陵墓,宋太祖朱元璋认为孙权也是一位好汉,于是决定环绕梅花山而建神道,形似北斗七星,自有独特之美。
再往前走,穿越了阴阳门(内红门),穿过一个通道,就到了明楼和宝顶了。“此山明太祖之墓”指明了明太祖与马皇后的安眠之处,身后躺在这4000多平米的地下皇宫了。所有身前的荣誉经历都止步于这里了,留给后人的是沉重警示了。我想,既然每个人的终点结局都是躺在一方土地里,可我们曾经的存在是被人津津乐道还是被人遗忘,这就取决于我们的人生是否过得有意义?身后的人永远只能困在这方土地里,我们是该庆幸“活着真好”。生命是如此的短暂,但我们要做的事情很多,我们是没有必要把时间浪费在无意义的事情上面了。

2016年9月12日,睡了一场自然醒的觉,起床的时候已经九点了。我想了想,今天就在秦淮河边上悠闲吧。首先在售票处买了江南贡院的票。这是一处有关科举考试的院落。有关童试(秀才)、乡试(举人)、会试(贡士)、殿试(进士)以及各名人的详细介绍。这可以看得出南京曾经作为科举考试的重点场所,南京人对于教育方面是多么的重视。夜晚时分坐在江南贡院的面向秦淮河的廊桥上,想到这么一句话“久旱逢甘露,他乡见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这四件人生大事与这秦淮河的多情,到底是谱出了多少前世今生呢。
在夫子庙,也就是孔子的地方,亲眼目睹了这孔子与其弟子样貌还原,敲响了夫子庙了大钟,意寓和平美满。不过最有趣的是,这夫子庙里的喵星人挺多的,不怕生人。还有一只大肥喵扭着肥胖的身躯磨蹭着人的身体的可爱的样子,刚出生的小猫在树木丛中捉迷藏的样子,都不禁使自己感叹南京的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文化共生呢。

2016年9月13日,这是全程徒步走的一天。首先去了南京大屠杀的纪念馆,这是一场沉重的历史。1937年12月13日至1937年1月,日本中国南京所进行的惨无人道的大屠杀。在纪念馆的门口那一排的雕塑无不在还原着当年的悲痛以及控诉着对日本刽子手的痛恨。从史料陈列室一直往下走,看到了遇难者、战役、城破、大屠杀、万人坑、祭堂,这里的人们都不自觉地放慢了脚步,降低了声音。我一路看下来,脑海里不断再现了当年的情景,眼泪就不受控制地流下来了,我们有理由去痛恨这些人与国。但是历史却又告诉我们"我们可以宽恕,但决不能忘却",又要我们记住“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唯有富国才能救国,决不能再闭门造车。这也是对于我们的提示,无论是在工作、生活,要学会宽恕,人这一辈子总不能被困在原处,一成不变的,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想法与方法也很多。
经历了一场沉重历史的洗礼,我下一站便去往鸡鸣寺上香祈福了,只可惜没有碰上鸡鸣寺外的樱花盛开。在鸡鸣寺旁边就是玄武湖了,我一整个下午就在玄武湖渡过了。这里很悠闲,鸟语花香的。一个人漫步走在林荫大道上,累了就坐下。在傍晚时分遇到了许多附近来运动的人,也坐下来安静地看着夕阳的余晖投洒在玄武湖上,龙舟在湖面划过,远处是现代城市建筑,这一幕给了我莫大的震撼:历史与现代的结合。这座城市不仅多情、沉重,更是和谐。

2016年9月14日,这是我在南京旅行的最后一天了,我没有走远。只是在江南的园林——瞻园呆了一个下午。虽然是处在城市的人口密集处,但是这里像是世外桃园。没有手机电脑等现代设备,只是安静地坐在亭子里。这是一处体现古人对品质生活的追求,蕴含了南京的悠闲的江南生活。而反观这个时代的人,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已经离不开了电子设备了,成了这代特有的代名词“低头族”了。我们已经忘记怎样去生活、怎样去交流了,相顾而无言,算是一种悲哀吧。
当天晚上的十一点飞机回家了,从买票到登机,我突然发现自己独立许多。独自去旅行真的能强迫自己改变很多,没有可依赖的人,路了走得顺很多,心安理得很多。

引用 Tracy 的图片:

和我家的小猫好像啊

2016-09-19 13:40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9-19 13:48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9-19 13:40:18 的回复:

和我家的小猫好像啊

回复爱咳嗽滴冉er:跟我家的也像

2016-09-19 15:32

引用 yyttan 发表于 2016-09-19 13:48:08 的回复: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