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天6晚大美青海行

漫步如流 LV.8
2016-09-18 22:41 235/4
  • 出发时间/2016-07-24

前言

千山,越万水,只为看到你美丽的模样。
多少次,在梦中,脚步徘徊在你的湖畔辽阔的牧场。

青海,因青海湖得名,大美青海,难道就是美丽无限的青海湖吗?

以前对青海的了解,主要来自青海民歌,特别是花儿,什么“花儿与少年”、“在那遥远的地方”、“上去高山望平川”、“半个月亮爬上来”......,都是非常喜欢且百听不厌的。

这一次,我们来了,我们走进青海了!

碧蓝的湖水、高耸的雪山、辽阔的草原和百里油菜花,这就是青海,这就是大美青海

人物

老两口+老妹儿+弟媳=4人,均爷爷奶奶级别,都已退休。

行程

D1:西安市-兰州市( 650公里/10小时/途经连霍高速和青兰高速,兰州市游览2小时),夜宿兰州市。
D2:兰州市-西宁塔尔寺(250公里/4小时/途经京藏高速和西塔高速,塔尔寺游览3.5小时)-倒淌河镇(130公里/2小时/途径西塔高速和G109国道),夜宿倒淌河镇。
D3:倒淌河镇-二郎剑景区(50公里/50分钟/途径G109国道,青海湖边游览3小时)-茶卡盐湖(136公里/2.5小时/途径G109国道,茶卡盐湖游览3小时)-黑马河乡(69公里/1.5小时/途径G109国道),夜宿黑马河乡。
D4:黑马河乡-鸟岛景区(65公里/1小时/途径环湖西路,鸟岛游览3小时)-祁连县(270公里/5小时/途径环湖西路、G315国道和S204省道),夜宿祁连八宝镇。
D5:祁连县(卓尔山景区游览3小时)-祁连山草原(82公里/2小时/途径S304省道和G227国道,祁连山草原游览2.5小时)-门源县青石嘴镇(70公里/1.5小时/途径G227国道),夜宿门源县青石嘴镇。
D6:门源县青石嘴镇(百里油菜花景区游览2小时)-西宁市(135公里/3小时/途径G227国道和宁大高速,西宁游览2小时)-兰州(225公里/4小时/途径京藏高速),夜宿兰州市。
D7:兰州市-德隆县(260公里/4小时/途径青兰高速)-平凉市(65公里/1.5小时/途径G312国道,六盘山游览1小时)-西安市(320公里/5小时/途径青兰高速和福银高速),结束行程。

费用

1. 气油费1600元/往返;
2. 过路费826元+停车费95元/往返;
3. 住宿费1038元(6晚。其中3晚标准间,2晚家庭旅馆,1晚帐篷);
4. 门票890元(塔尔寺125元,茶卡盐湖125元,鸟岛360元,卓尔山250元,门源油菜花30元。
    注1: 60岁以上半价;
    注2: 鸟岛和卓尔山含观光车费。
5. 用餐、水果和零食费用未计(4人均不是吃货,也没享用什么饕餮大餐和当地特产之类的)。
合计:4449元。

相机

尼康套机D3000/DX 18-55mm/DX 55-300mm+苹果4S手机+三星A7手机。

青海掠影

鸟岛 景区入口

大冬树山垭口 海拔4120.6米

祁连县 卓尔山烽火台

峨堡镇 古城遗迹(修复的古城门楼和驼队雕塑)

祁连山 祁连山草原

青石嘴 油菜花观景台人口

正文

2016年7月24日早上7点半,我们一行1男3女从西安自驾出发,正式开始了为期7天6晚的青海之行。

这次青海之行,我们是做了比较周密的计划,整个行程和路线基本上都按计划进行。计划的要点是:
1. 由于4个人中只有一个司机,所以7天6晚的行程不能安排的太紧,同时还要能兼顾游览到青海代表性景点,其他太远太绕的景点就直接放弃了。
2. 考虑到门源油菜花开的较晚,因此行程路线选择到西宁后先走青海湖南路,到祁连县后再走青海湖北路经门源县返回西宁

整个青海境内的行程路线见下图。

青海 行程路线图

西安出发并经宝鸡天水,我们于下午5点半到达兰州。此时,天还尚早,于是直奔“黄河母亲”雕像而去。

本人,兰州出生,3岁回到西安,10岁前还去过几次。说起兰州,本人仍有感情,到现在还记得白塔山、五泉山、雁滩公园和黄河大桥。

黄河母亲”雕像的构图非常简练,一眼望去,就能深刻体会黄河像母亲一样养育和保护中华民族的主题。

兰州 黄河母亲雕像-1

兰州 黄河母亲雕像-2

兰州 穿城而过的黄河

兰州 雁滩黄河大桥

兰州 黄河上的快艇

兰州 黄河上的羊皮筏子

兰州 西红柿鸡蛋揪面片(晚餐)

兰州 牛肉拉面(早餐)

第二天,刚出兰州不久,天空开始下雨,途中还越下越大。

京蔵高速 冒雨前行

西宁时,我们未作停留,冒雨直接穿过市区到达塔尔寺。

塔尔寺位于西宁西南的湟中县,是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

塔尔寺规模宏大而且金碧辉煌,殿宇、经堂、佛塔、经院和僧舍完备齐全,是一座浓郁藏家风格融合古代汉式特色的建筑群。这些楼堂殿阁的顶部,或采用重檐歇山式,或单檐歇山式,或四角攒尖式,檐下呢,则是藏传佛教建筑风格的鞭麻墙,而墙体外饰时轮金刚梵文咒和铜镜。

塔尔寺的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艺术三绝”。其中,壁画是各殿宇墙壁上的绘画。大多绘于布幔上,也有直接绘于墙壁和栋梁上。这里的壁画画风属喇嘛教宗教画系,具有浓郁的印藏风味,内容大多取材于佛经黄教诸密乘经典。

几处殿堂门廊下,有许多信徒在不停地磕着长头。看着磕长头的动作,我们相信,若没有虔诚和坚定的信念,是磕不了几下的。

塔尔寺藏传佛教的艺术精髓都在殿堂内部并禁止拍照,我们只是在外围拍了部分照片。虽不是信徒,但我们还是很虔诚地以艺术欣赏的角度拍的照片。

塔尔寺 全景

塔尔寺 壁画

塔尔寺 转经筒-1

塔尔寺 转经筒-2

不知不觉中,雨停了,天也放晴了。随后,我们离开塔尔寺向倒淌河驶去。

渐渐地,先是天空越来越蓝,再就是上了G109国道后路边风光越来越美。我们知道,大美青海已经张开了它的双臂,欢迎着远道而来的我们。

黄昏时分,我们到达倒淌河镇并按计划在镇上住了一晚。

倒淌河源自日月山,自东向西流向青海湖,故名“倒淌河”。当地民间相传,文成公主和亲入藏到这里,想到远离亲人和故土并一去不返时,一路向西一路流泪,眼泪就汇成了这条倒淌河。

G109国道 途中景色-1

G109国道 途中景色-2

G109国道 途中景色-3

倒淌河镇 小镇风貌

倒淌河镇 日出时刻

倒淌河镇 镇前广场

倒淌河镇 文成公主雕像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告别了倒淌河镇,还是沿着G109国道向二郎剑景区进发。

出门时就感觉天气不错,晴空万里不说,气温还非常宜人,绝对是我们的人品大爆发啊!

一路上,我们瞪大了眼睛,顺着向前延伸的道路,搜寻着道路两边能看到的美景,除了在车上随时拍照外,还一到路边的观景点便停车拍照。

G109国道一边是碧波荡漾的青海湖,一边是连绵不断的起伏山地,湖边和山坡或被绿草或被油菜花覆盖,在阳光、蓝天和白云下,构成一幅幅绝美景色。青海湖水宽阔碧蓝,远远望去,天水一色,甚至在第一眼看到青海湖时,我们都还在疑问,那是青海湖吗?

青海湖的另一大景色是路上的自行车骑行队。少则几人,多则几十人,男女老少,骑五颜六色赛车,着专业骑行装,浑身上下散发着着自行车骑手的风采,使人很容易就联想到青海湖的环湖赛。

今年的环湖赛7月16日开幕,到我们出发的前一日就结束了青海境内的比赛。期间,我还通过电视观看了7月21日第五赛段青海湖刚察县的比赛。现在,当我们行进在环湖赛第四赛段道路上时,环湖赛骑手正在天水赛段进行着激烈的角逐。不过,在路边环湖赛标志的陪衬下,有骑行队一路伴随,我们还是能感受到环湖赛的余味。

青海湖 天水一色

G109国道 灯柱上的环湖赛标志

二郎剑·景区入口-1

二郎剑 景区人口-2

二郎剑是一片蜿蜒深入青海湖中的狭长陆地,景区内建有观鸟台、观鹿园、观海桥和观海亭等,水上码头可乘坐水上摩托、游船游艇游览湖面。了解了这些景点和项目,我们决定不进景区。然后在景区外照了几张相,便又沿着G109国道经过黑马河直奔茶卡盐湖而去。

过了黑马河乡后开始爬山,同时随着海拔逐步升高,多变的高原气候也开始出现。天空中,先是乌云向前方山头聚拢,随后下起了小雨、中雨、大雨和瓢泼大雨,最后又是豆大的冰雹不期而至。放眼望去,只有我们头顶上空是乌云压顶,而远处其他地方则是晴空万里。不久,雨终于停了,头顶天空也开始放晴。不一会儿,我们就到达了海拔3817米的橡皮山垭口。

G109国道 乌云压顶-1

G109国道 乌云压顶-2

G109国道 乌云压顶-3

G109国道 冒雨前进-1

G109国道 冒雨前进-2

G109国道 雨过天晴

G109国道 橡皮山垭口

此后的天气愈发的好,道路也不错。多说两句道路情况。下山后,我们由路标引导从G109国道转入G6高速公路。实际上,这里的G109国道和G6高速是平行的,都通向茶卡盐湖。G6高速在这一段是开放式公路,道路笔直,视线很好,两边不设护栏以便车辆出入和牛羊穿越,每隔几公里中间隔离带就有一个道口,允许车辆在此掉头。虽然这段G109国道路也不差,而G6高速公路还要收费,但跑在这样的高速公路上,又多了一次特别的驾车体验,值得!

G6高速公路 茶卡盐湖路段-1

G6高速公路 茶卡盐湖路段-2

G109国道 茶卡盐湖路段-3

G109国道 茶卡盐湖路段-4

茶卡盐湖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并坐落在G109和G315国道交汇处。

正当我们沿着G109国道惬意地行进时,老远的,就看见阳光下闪闪发光的湖面,与青海湖面的碧蓝不同,茶卡盐湖是银白色的湖面。再近一点,看到湖边耸立的盐堆和各种采盐作业机械,我们知道,茶卡盐湖景区到了。

“茶卡”是藏语,意为“盐池”。茶卡盐湖面积105平方公里,是青海省最大的天然结晶盐湖,其盐粒晶大质纯,盐味醇香。现已探明,湖中盐的储量达4亿4千万吨以上,可供全国人吃七十五年。

进入景区,穿过一条步行通道,便来到天空之镜广场。这是茶卡盐湖景区最重要的景点。广场路口树立着一块“天空之镜”的石雕,广场正前方是观景台,可以一览盐湖全貌。广场左面的湖边有一条小铁路,小火车载着游客进进出出,右边是一个硕大的j沙石高台高台上8幢经幡塔绕着1幢经幡塔围成一圈,五颜六色的经幡迎风招展,哗啦啦作响,非常壮观。顺便说一下,这是我见到过最大最精致的经幡塔群。

天空之镜广场由盐雕、卤水池和游客体验池组成,其中的地面和道路全部由盐粒铺就。其实体验池也是一个卤水池,允许游客赤脚入池,以感受盐卤浴对人们健康和养生的作用。

茶卡盐湖“天空之镜”的美誉果不虚传。“天空之镜”亦即映照天空的镜子,在盐湖结晶盐沉淀层上面薄薄卤水的反射下,蓝天、白云和远山等湖面上空的景象都被映照在银波粼粼湖面上,形成了一个个亦真亦幻、如诗如画的独特景观。不说了,看照片吧,看看茶卡盐湖,看看这个中国的“天空之镜”!

茶卡盐湖 景区人口

茶卡盐湖 盐雕-卧佛

茶卡盐湖 盐雕-成吉思汗

茶卡盐湖 盐雕-西王母娘娘

茶卡盐湖 盐雕-西王母娘娘室(后面)

茶卡盐湖-湖面深处-1

茶卡盐湖 湖面深处-2

茶卡盐湖 采盐区-1

茶卡盐湖 采盐区-2

茶卡盐湖 曾经的挖盐齿轮

茶卡盐湖 曾经的运盐小火车

茶卡盐湖 曾经的运盐小铁路

好了,已近下午7点,时间不早了,我们要在天黑前赶回黑马河住宿,只好意犹未尽、依依不舍地离开茶卡盐湖景区。返回时,我们选择走G109国道,1个半小时到达黑马河乡,然后就在路边一家帐篷旅馆登记住下。我们4人都是第一次住帐篷,一开始感觉还是挺新鲜的,后来发现住帐篷确实很艰苦。我们住的帐篷是直接扎在草地上,几张床构成的大通铺和一张桌子就把帐篷占满了,地上铺着湿漉漉的化纤地毯,好在床上铺有电热毯,否则潮湿的被褥根本无法让人入睡。既来之,则安之,我们也都是能吃苦的人,什么话都没说,吃饭,洗漱,睡觉。

黑马河乡 帐篷旅馆-1

黑马河乡 帐篷旅馆-2

黑马河乡位于青海湖西南部,是青海湖最美路段环湖西路的起点,也是观看青海湖日出的最佳地点。我们夜宿黑马河乡就是为了一睹青海湖日出的美丽和壮观。

第二天早上5点30到达日出观景点时,看到路上人车像赶庙会般的涌向湖边,而湖边也早已人满为患。游客的着装五花八门,有穿羽绒服、防寒服、冲锋衣或棉大衣的,还有披毛毯或棉被的。好在湖边很宽阔,后来的人就自动向两边延伸寻找合适的位置。

此时,湖对面的天空已泛起微微淡黄亮光,预示着太阳即将升起,湖面上不时有水鸟鸣叫着飞过,似乎也在提醒游客,太阳快出来了。岸边的人们各自忙着停车、找位置、准备拍照器材。

当天早晨天空晴朗,东方有少量云彩,太阳升起时,隔着地平线和山峦,远处天空和湖面平行出现两条金色亮带,并随着金光向天空和湖面纵深扩散,而碧波荡漾的湖面则将亮带一波一波地推向我们脚下,不断引起游客发出欢呼声和惊叹声。渐渐地,最后,初升的太阳周围出现了一个金色光环,这一时刻,所有人都融化在日出的阳光之中,观赏日出美景,沐浴大自然恩泽。

黑马河 观日出的游客

黑马河 晨曦微露

黑马河 早起的水鸟有鱼吃

黑马河 霞光初现

黑马河 霞光万道

黑马河 日出东方

黑马河 金色光环

看完日出,我们即刻向下一个景点-鸟岛出发。这一路沿着环湖西路行进,还是一边行进,一边欣赏路边美景。

湖西路 湖边牧场-1

湖西路 湖边牧场-2

湖西路 湖边牧场-3

湖西路 湖边帐篷

湖西路 湖边小镇

关于鸟岛,相信大家都了解,那是一个鸟的王国、鸟的世界和鸟的乐园。只是我们去的不是时候,鸟儿们一个月前就已经飞回更北方的家乡,留下的鸟儿种类和数量都很少,主要是一些还在哺育幼鸟的鸬鹚。这里不再多说什么,就上一些鸟岛拍的照片。

鸟岛 景区入口-1

鸟岛 鸬鹚-3

鸟岛 鱼鸥-1

鸟岛 鱼鸥-2

在观鸟台护栏上,我拍了一张小鸟嘴叼食物的照片。开始还以为食物不过是一只虫子罢了,但照片放大一看,竟然是一条小鱼、一只青虫和一只灰虫。太不可思议了,真不知这三种食物怎么就一嘴叼到了一起!原来鸟类的生活也是“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啊!

鸟岛 嘴叼食物的小鸟

鸟岛 嘴叼食物的小鸟(局部放大)

虽然鸟岛的鸟不多(蛋岛没看到鸟),但鸟岛的天空、湖水、湿地等自然风光以及湖面吹拂的微风,令我们心旷神怡,非常惬意。登观鸟台看鸟、远眺、拍照,坐在湖边码头顶着太阳看着鸬鹚带着幼鸟飞行,很快3个小时就过去了。下一站祁连县距离鸟岛270公里,我们不敢耽搁,中午1点便离开鸟岛前往祁连县。

这段路程,道路两边的牧场更加宽阔、平坦,草地上散落着牧民的帐篷和成群的牛羊,大面积的油菜花在阳光下闪着金光,依然一处美景再加一处美景,一路风光,一路美景。

在环湖西路和G315国道的交汇处,天空突然乌云滚滚,黑云压顶,不一会儿,一场阵雨不期而至。谁能想象得到,刚才还是大晴天的青海湖,转瞬之间就下起了瓢泼大雨,高原气候的多变和神奇表现得淋漓尽致。此外,乌云密布下的公路、群山和草原,更有一番别样景色,真正是“黑云翻墨未遮山”,印象深刻!

湖西路 路边牧场-1(乌云来临)

湖西路 路边牧场-2(乌云来临)

湖西路 路边牧场-3(乌云压顶)

湖西路 路边牧场-4(乌云压顶)

湖西路 路边油菜花(乌云压顶)

G315国道 路边牧场-1(天空见晴)

G315国道· 路边牧场-2

S204省道 路边牧场-1

S204省道 路边牧场-2

S204省道 路边牧场-3

S204省道 路边河流

S204省道 海塔尔山垭口(海拔3869米)

S204省道 大东树山垭口-1(海拔4120.6米)

大东树山垭口  经幡、玛尼堆和经塔

大东树山垭口 盘山

到达祁连县的当晚,在八宝镇一家酒店门口,我们被家庭旅馆老板招揽去他家看看。三室一厅两卫,一应俱全,干净、整齐且温馨。条件不错,房价也不贵,没问题,就决定住在他家。

下面让这家家庭旅馆露一小脸吧。

祁连县 家庭旅馆(客厅)

祁连县北接河西走廊,南连青海湖,具有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自然风光,最著名的风景名胜是卓尔山和祁连山草原。

卓尔山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卓尔山海拔4328米,山顶视野开阔,登山可一览八宝镇、八宝河、牛心山、拉洞峡、白杨沟和祁连山脉等景色。山顶海拔较高,上山需乘观光车。

登山远眺,卓尔山天高云淡,在阳光的照耀下,连绵不断的祁连山脉蜿蜒起伏,山坡裸露的砂硕岩石红润夺目,广袤无垠的植被翠绿欲滴,山下怒放的油菜花黄绿相间。卓尔山的景色美不可言,绚烂秀丽之中尽显婀娜妩媚,不愧“天境祁连”、“东方瑞士”之美誉啊!

不可想象的是,看到如此美景,我们几个老年人心潮澎湃,不由得也像年轻人一样做起了跳跃动作,借以抒发我们最快乐的心情!

卓尔山 景区广场

卓尔山 快乐跳跃-2

卓尔山 快乐跳跃-3

卓尔山 快乐跳跃-4

我们在卓尔山上,该看的都看了,该疯的也疯了,然后满载着幸福、快乐和愉悦,心满意足地踏上新的旅程。现在想想,我们将卓尔山做为这次青海之行的一个代表性景点是多么的幸运,尽管它距离青海湖旅游环线有近200公里的路程!

下一段路程先是沿着S304省道到峨堡镇,后改走G227国道到达祁连山草原。

祁连山草原东西长1,200多公里,南北宽120公里,总面积2.653,000公顷,是中国最美六大草原之一,我们要去的其实是祁连山草原的一个景点。

一上S304省道,祁连山草原的风光就展现在我们面前。祁连山脉连绵不断,河谷湿地纵横,牛羊点缀在广袤的草原上,金光灿灿的油菜花遍布其间。面对如此景色,我们很快便融入其中,停车、摆POS、拍照,忙的不亦乐乎。

S304 草原风光-1

S304 草原风光-2

S304 草原风光-3

S304 草原风光-4

S304省道 融入草原-1

S304省道 融入草原-2

除此之外,这段路上的阿柔大寺和峨堡古城也值得说一下。

阿柔大寺位于祁连县东南20多公里处的阿柔乡,是祁连县境内最大的格鲁派寺院。我们没进寺院,仅在路边停车看了看。阿柔大寺外观非常大气,不仅精致,而且还很雄伟。

路边停车时,正好看到一群牦牛穿越公路。小牦牛要吃奶,牛妈就停下喂奶,牛爸则卧守在旁边,全是一副旁若无人的样子。

峨堡曾是甘青古丝绸之路上的驿站,峨堡古城原建于宋代,原址还能看到古城遗迹,遗迹前耸立着已修复的古城门楼,旁边则是象征古丝绸支路的驼队雕塑。

S304省道 阿柔大寺

S304省道  牛,就是牛

S304省道 峨堡镇

峨堡镇 古城遗迹(修复的古城门楼和驼队雕塑)

过峨堡古城不远,祁连山草原景点就到了。

人们一说起草原,就会想起“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这句古诗词来,在祁连山草原我们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这里的草原镶嵌在连绵不断的祁连山脉中,天苍苍而不野茫茫,翠绿的牧草从地面通过山坡平缓地延伸至山头,远处山脉则裸露出红润的山岩,再加上草地上白的羊和黑的牛,独占别样草原韵味,真是让人流连忘返,不愿离去。

祁连山草原 景点招牌

祁连山草原 景点标志

祁连山草原 草场纵深-1

祁连山草原 草场纵深-2

祁连山草原 牛羊成群

祁连山草原 牦牛群

祁连山草原 舔犊之情

祁连山草原 与牛共舞

几个与祁连山草原小动物有关的情节。

第一个是鼠兔。刚踏进祁连山草原的这处草场,就发现草地上有许多小动物在跑来跑去,定睛一看,原来是鼠兔。这钟草原小精灵非常机敏,人不动它也不动,瞪着明亮的眼睛盯着你,你一动,它就立刻钻进旁边的洞穴,然后又从另一个洞口探出头来看着你,好像在说“来呀,来抓我呀!”

第二个是麻雀。草原麻雀与城市麻雀就是不一样,根本不怕人,即使靠的很近,它也在我面前该干啥还干啥。只有当我慢慢靠近它大约2米时,它才向远处挪一点儿,继续在草地上觅食,在土里洗澡。

第三个是不知名的小鸟。这种鸟非常警觉,人还在老远的地方,它就停止活动,不是站在那里张望,就是马上飞去,我也只好站在远处给它拍几张照片。

祁连山草原 草原鼠兔

祁连山草原 狡兔三窟

祁连山草原 草原麻雀(草中觅食)

祁连山草原 草原麻雀(土里洗澡)

祁连山草原 警觉的小鸟-1

祁连山草原 警觉的小鸟-2

离开祁连山草原景点,我们继续沿着G227国道驾车驶向门源。前一段路程,沿途依然还是草原风光,还是漫山遍野的草稞和花儿。后一段路,道路两旁的油菜花开始多了起来,而且越来越多,最后山间平川全被油菜花覆盖。我们知道,门源到了。

这里,放眼望去,蓝天白云下,大片的油菜花是一望无际的金黄,与青稞相间的则是缠绵的黄绿,远处是绵延不断的青山,近处是白墙红瓦的村庄,好一副给人视觉和心灵双重冲击以及色彩斑斓、宏大壮观和赏心悦目的画卷啊!

刚还在祁连山草原,现又置身于门源花海,短时间两种各异风光的交织,使我们都有点儿恍惚了,这是在穿越时空吗?

什么都不说了,尽情欣赏、赞美、无限遐想吧!

G227国道 草原风光-1

G227国道 路边油菜花-4

G227国道 路边油菜花-5

G227国道 路边村庄

门源油菜花北依祁连山,西起永安城,东到玉隆滩,南邻大坂山,绵延上百公里,但最美也是最壮观的景色在门源县青石嘴镇。当地政府在这里专为游客建有一个硕大的油菜花观景台。

我们到达青石嘴油菜花观景台时已是下午6点。考虑到时间不多,决定当天不上观景台,只在景区外看一看,拍拍照,然后第二天赶早来,顺便再看看日出油菜花的景色。

青石嘴 油菜花景区入口

青石嘴 景区大道

青石嘴 油菜花观景台人口

青石嘴  “全球最美花海”石雕

青石嘴 油菜花观景台

青石嘴 观景台栈道

第二天我起的很早,5点30分就已登上油菜花景区观景台,架好相机等待日出。当太阳升起时,天空并无云彩,火红的太阳直接跃出山峰,然后就毫不保留地悬挂在天际,整个日出过程很快也不够绚丽。拍照就是这样,很多景色都是可望而不可求的。这次的青海之行,拍过倒淌河、黑马河和青石嘴三次日出,遇到的都是少云或无云的天气,阳光照射云彩所营造的五彩缤纷、光彩夺目、彩云万里、霞光万道的景象一个也没出现。

不过此时此地的景色依然很美。与中午阳光直射下金光闪闪的油菜花不同,在晨光的沐浴下,景区的油菜花则是开花的一片嫩黄,未开花的一片翠绿,相互映衬,色彩丰富而且非常养眼。由于阳光的平射,起伏的山坡明暗有致,层次分明,更凸显了祁连山脉的宏伟壮丽。山脚下的青石嘴镇笼罩着淡淡的雾气,朦朦胧胧中白墙红瓦时隐时现。此情此景,真乃人间仙境也!

青石嘴 田野村庄-1(6:20拍摄)

青石嘴 田野村庄-2(6:28拍摄)

青石嘴 晨雾中的小镇-1

青石嘴 景区一瞥-4

青石嘴 景区一瞥-5

青石嘴 景区一瞥-6

在青石嘴镇,我们仍然住的是家庭旅馆。这一次是两室一厅,仍然干净、卫生和温馨。青石嘴镇,民风非常淳朴,在这里太有安全感了。早上5点开车出门,院子大门敞开着。后来才知道,他们这里,即使夜不闭户,也没什么可担心的。

青石嘴 家庭旅馆客厅

青石嘴 家庭旅馆卧室-1

青石嘴 家庭旅馆卧室-2

青石嘴 家庭旅馆卧室-3

我们离开青石嘴油菜花景区后,继续沿着G227国道向西宁行进。

这一路仍然是风光无限。我们穿过了大阪山隧道,登上了大阪山观景台,还一睹了黑泉水库真容。

大坂山隧道位于国道227线西宁张掖104公里至109公里的大坂山越岭地段,处于青藏高原东北部,祁连山山脉东段大坂山中段,隧道长1530米,海拔高度3800米,是海拔高度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道路隧道。遗憾的是,未拍照。

大阪山观景台海拔4000米,视野开阔,场面宏大。近处,大阪山起起伏伏,覆盖着郁郁葱葱的暗绿色植被。远处,河流两旁的油菜花争相怒放,在阳光下闪耀着金色的光芒。更远处,在锯齿形群山中的岗什卡雪峰露着皑皑峥嵘,把天空与大地连成一片。好一幅蓝天、雪峰、山峦、花海和河流的全景画卷!

站在公路边上看黑泉水库,隔着碧蓝水面的是碧绿的山坡,景色非常宜人,眼睛很是受用。我们脚下则是裸露的褐色岩石,岩缝中的草稞却也不拘一格地胡乱长着,显得粗犷而又豪放。两岸迥异景色的对比,让我们一下子就联想到“美女与野兽”这个词来。据说黑泉水库还有神秘的落日神光和天然水蚀的弥勒佛像,但我们都没看到。

大阪山观景台 全景画卷-1

大阪山观景台 全景画卷-2

黑泉水库 碧蓝水面和碧绿山坡-1

黑泉水库 碧蓝水面和碧绿山坡-2

黑泉水库 美女和野兽-1

黑泉水库 美女和野兽-2

黑泉水库 拦水坝上

过了黑泉水库大坝不久,我们又经过了一处油菜花地,停车拍了几张照片,然后便一路走来,直接进入西宁市区,并在人民公园休息了1个多小时。。

G227国道 路边油菜花-1

G227国道 路边油菜花-2

西宁市 人民公园-1

西宁市 人民公园-2

随后,我们离开西宁,离开青海,到达兰州并住宿一晚。自然,第二天还是一大早出发。返回路线是,先上青兰高速到德隆县后,为一睹路边景色而改走G312国道,还绕道六盘山景区看了看(未上山),然后在平凉又改走青兰高速,最后经福银高速返回西安,结束了全部行程。

六盘山 游客中心-1

六盘山 游客中心-2

六盘山 观摩“作战部署”

六盘山 热情指路

平凉市 城外路过

西安市 即将进城

后记

青海,大美青海,你是那样美不胜收,如此让人流连忘返。
旅行,人在路上,我不在乎艰难险阻,只为响应心灵呼唤。

这次青海之行,从倒淌河到二郎剑再到黑马河,从鸟岛到刚察再到祁连,从卓尔山到祁连山草原再到门源,一路走来,一路风光,放眼望去,那哪儿都是景色,真正不负青海之大美。

青海景点很多,一路上的景色也很美,而我们的时间和精力有限,故未能全面领略。但我们没有遗憾,也不虚此行,再者还有机会。大美青海,我们还会来触摸你的灵魂,感受你的精髓,享受你带给我们的快乐旅程。

为纪念这次平安、顺利和圆满的大美青海之行,赋拙诗一首献丑:

云舒云卷天苍茫,湖碧湖蓝鸟翱翔。
丹霞红润松滴翠,牧草如茵现牛羊。
盐湖盐镜闪银光,花黄花香百里长。
欲问花儿今何在,青海湖畔歌绕梁。

2016-09-19 11:01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9-19 12:28

2016-09-19 12:30

引用 zjjhgdc 发表于 2016-09-19 12:28:02 的回复: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回复zjjhgdc:谢谢关注!部分照片用“美图秀秀”做了简单处理,以使照片色调更加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