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

2016-09-18 22:57 1040/3
  • 出发时间/2016-08-27

毕业旅行选择了东京
    因为第一次一个人出国,出了机场直接懵逼,一路上还闹了些笑话。到了后来,坐车问路啥的都有经验了,脸皮也越来越厚(捂脸)。
    这个游记里出现的地点,不是按照去的顺序写的,想到哪里写哪里。

新宿

新宿是东京都三大都心之一。另外两个是池袋和涩谷。
    新宿车站。知乎上有个提问叫“在新宿站迷路是什么体验”,我觉得这个问题问得很生动。
    写到新宿,就想起各种商场。OIOI、PARCO、LUMINE、LOFT、ISETAN、高岛屋、东武、西武、东急、小田急、京王、三越……前三个卖衣服为主,日系风满满。我很喜欢LOFT,陈列着很多可爱的文具和精致的小东西。总得说来,和国内大型商场在形态上并无太大差别,只是在商品种类和商场密度上,让人惊艳。
    再说药妆。松本清、堂吉诃德、SUNDRUG、OSDRUG、@cosme store、ainz&tulpe……(百货商场里也有的卖)不同地区的药妆价格会有差别,但是价格浮动差不了太多。对于药妆,我对旅行者的建议是分批购买的,一次性买全提着太累了,今天路过涩谷买一点,明天路过新宿买一点,后天路过池袋买一点,多好。
    关于免税。只要一次满5000日元就可以免税,一般商场结账时直接免,机场不办理退税。免税商品回国前不能使用,商家会用密封袋封好。回国登机前过海关别忘了去退税处把贴在护照上的税单撕掉。我的行李塞不下,为了腾出收纳空间我把密封袋打开了,商品没有使用,走托运,没人查。
    歌舞伎厅……也是蛮新奇的体验。牛郎团……toho cinemas对面的杀马特简直不忍直视。 不过,日本还是有帅哥的,气质和长相都很干净那种。日本的男生会修眉毛,会做头发,会收拾打扮。日本的女生会化妆、会化妆、会化妆。(日本吃枣药丸)

TOHO CINEMAS

toho cinemas是电影院,新宿的toho楼顶有个巨形哥斯拉。在那里看了新海诚的电影《你的名字》,竟然没有日语字幕,里面有些方言没听懂。
    关于观影感受,和国内最大的不同就是——太安静了。明明是满座,却好像周围没人一样,我不太喜欢,要笑就笑嘛!反正我笑了,因为我是外国人呀!
     另外,不管有没有彩蛋,电影会一直放到片尾曲结束。不会开灯,也没人离场。这一点我很喜欢,加上片尾曲是RADWIMPS唱的,强行喂安利。

秋叶原 银座 池袋

秋叶原。说句实话,秋叶原并不好玩,至少对我这种喜欢二次元的女生来说没有太大吸引力,主要是卖电器。电器城我只记得两个,BIC CAMERA和ビックロ(优衣库和BIC CAMERA合作创办)。各种电器目不暇接,很多导购是中国人(标配),有个中国妹子很热心得给我演示了YA MAN美容仪的用法,哇撒好玄乎感觉可以永葆青春了——最后并没有买。  宅男们是不是对秋叶原的女仆咖啡屋充满幻想?来来来,亲身体验一下就知道了。
    银座。东京的都心,世界三大繁华中心之一,奢侈品大卖场。走几步一个LV大楼,再走几步一个GUCCI大楼,某大楼一楼的标注特别精准——妇人杂货。银座往南是筑地市场,吃海鲜的地方。我对海鲜并不感冒,除了鱿鱼螃蟹虾啥都不吃,所以并没有赶早去。
    池袋。在日华人最多的地区,池袋有很多中餐馆,一进门从老板到服务员再到客人全是中国人,空气中弥漫着熟悉的菜香,凤凰传奇的歌声也变得悦耳。池袋和新宿比起来,有点像城乡结合部,但是我对池袋的印象还是很不错的,因为在池袋去了一家ANIMATE,哇哦,big shock~

原宿 涩谷 表参道

如果被问到东京的年轻人一般去哪里逛街,回答一定会有原宿、涩谷、表参道、代官山、六本木。
     原宿风在国内已经不再流行,或者说一直是小众。毕竟,颜值高的才叫原宿风,颜值低的只能叫杀马特。虽然如此,原宿的竹下通一条街还是有一些原宿风的妹子。在日本,你穿着怪异也好,是个变态也好,只要不影响到别人,就不会有人干涉你。原宿的街景其实和国内的繁华街道差不多,有很多值得一逛的小店,和美味的冰淇淋。日本的高楼会集中在某个区,但是不会给人密集的感觉,总是能看到大片天空。
    涩谷109大厦前面的十字路口,被称作全世界最繁忙的十字路口,在很多日剧和电影中出现,在最近的东京八分钟中,它更是被作为开场取景地。JR涩谷站对面一层是TSUTAYA,淘碟好去处,在那里我买齐了ONEOKROCK至今为止发售的所有DVD。二楼是星巴克,观察十字路口的绝佳场所,在那看着下面人群川流不息,脑袋里不禁会“擦咔嚓咔”得冒出很多问题——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呢?他们都是从哪里冒出来的呢?我想,对面的忠犬八公,肯定经常也会思考这个问题。

上野 国立西洋美术馆

上野除了上野动物园,上野公园,还有各种博物馆。
    国立西洋美术馆。由建筑大师勒柯布西耶设计,登入世界文化遗产。国立西洋美术馆是柯布在日本的唯一一个作品,底层架空结构、立柱支撑、不规则开窗、可以无限扩建的螺旋回廊、室内的自由空间,让我感受了一次真正的建筑大师的手笔。常设展入口的三角天窗和立柱,柯布晚期风格着实奔放。柯布特别展区,介绍了建筑五原则和他的所有作品,纯白的多米诺模型、萨伏依别墅模型,感觉很亲切。
    常设展有很多大师的真迹,梵高、莫奈、毕加索、高更、米罗、还有很多我不认识了(艺术修养实在汗颜)。当终于亲眼看到这些真迹的时候,只想静静地站在它们面前,好好欣赏。难得的是,还看到了柯布的绘画,唯独这张柯布的画不让拍照,镇馆之宝?有一个展区全部是莫奈的真迹,巨大的睡莲,鸢尾花……展厅有几本册子,按照编号细细介绍每一个作品,还有很多画册和藏书。特别羡慕住在上野的人,他们平时有空就可以过来看看这些珍贵的作品和书籍,还有不断变动的特设展。遇到了几个日本老太太,三两结伴,坐在那静静地看画册,突然有些感慨。

上野 国立科学博物馆

国立科学博物馆,也在上野。门口是一只1:1建造的蓝鲸,鲸鱼控的我看到它的一瞬间忍不住叫了出来,可惜不是座头鲸。博物馆内部很有看头, 恐龙馆和哺乳类动物展馆最有意思。走累了坐在那休息,展馆人又少,整个厅只有自己一个人面对一群恐龙骨架和动物标本……是一种非常奇妙的体验(略略有些瘆得慌)。 昆虫馆,有些标本前有一个按钮,按下去会发出这种昆虫的叫声,我在那按了很久很久……另外,日本人真的很喜欢熊猫,听说上野动物园最有人气的就是熊猫(所以我没去),各种精致小摆件绝对少不了熊猫,一位爸爸带着孩子经过动物展馆的时候,还特意停下来告诉小孩说:“看!panda!”

六本木

据说“六本木”这个名字的由来,是原来这片土地上居住着六户人家,每家的姓都有“木”字,而“本”在日语中是个数量词,所以就叫六本木。可见这六户人家多么有钱,这么大块地就住他们六家人。到了现在,六本木也的确是日本“最有钱”的地区,很多老外和有钱人住在这一片,有很多酒吧、商场、夜生活丰富。(taka也住在六本木!!)
    不过六本木最吸引我的,是它遍地开花的美术馆,还没出地铁站,路标就全是美术馆的名字。

21-21 国立新 TOTO画廊

21_21 DESIGN SIGHT,安藤忠雄的作品,又一次被大师的设计手法折服。展出着东京站、涩谷站、新宿站的解体手绘图,还有涩谷站的模型。想起朋友的一句话“东京的地下已经空了,全是站台和轨道”,深感认同。(图为涩谷站地下模型)
    国立新美术馆,黑川纪章的作品,流动的立面,规则的平面,有趣的内部空间。顶楼有一个小图书馆,建筑艺术类的书籍十分齐全,只能感叹六本木居民真幸福。
    TOTO 画廊,没错就是那个卖马桶的TOTO。正在展出的是智利建筑师史密里安·拉迪克的作品,不知所云的手稿悬挂着,木头的质感做出没有曲线的流动感,精致的模型,不知所云的马桶……如果我也能忽悠,是不是也可以成为一名建筑大师。

三鹰之森 井之头

全世界所有宫老铁杆粉,大概全日本最想去的地方就是三鹰之森吉卜力美术馆。
    吉卜力的票不是现场买的,每个月10号官网会放出下个月的票。每天有限额且分为10、12、14、16点四个时间段,比如买了12点的票,最晚12:30必须入馆,但是几点出馆不作规定。网上订票黄牛猖獗,几乎每个月10号是抢不到的,但是黄牛订了票短时间又卖不出去,而网上订的票3天不取就作废,所以大部分票3天后又会回来。所以每个月10号没有抢到的人不用着急,3天后再订就好。
     吉卜力美术馆一共三层,一楼是土星座和动画的起源,二楼是宫老工作室模拟间和专题展,三楼是猫咪公车间和曼马由特队商店。土星座播放着不公开的小短片,宫老工作室做得十分逼真,好像宫老刚刚还在那工作只是临时离开一样,大量手稿和设计,动画真的是很辛苦的行业。还有很多宫老收藏的画册和书籍,好像稍微窥视到了成为一代动画大师需要的知识储备量。管内很多小设计,彩色玻璃上全是动画人物,处处都是小惊喜,没有导游,需要自己留心去发现。屋顶就是著名的机器人守护神和天空之城的石碑。
     吉卜力美术馆旁边有个井之头动物园,因为14:00才能入馆,所以去动物园转了一圈。总之,看了蚂蚁(真的是去看蚂蚁)、各种鸭子(明明长得一样却有不同的名字)、狐狸、狸猫、猴子、企鹅……有一只叫花子的大象,去看的时候发现有很多花、卡片和画,就问工作人员花子是不是去世了。工作人员生怕我听不懂,说了三次:なくなた,死んだ,pass away。我发现天鹅很聪明,知道你在拍它,会摆出很美的姿势,丹顶鹤也是。

东京大学

在本乡三丁目下车,走300米左右,就到了东京大学。东大的建筑风格是上世纪欧式风,建筑系楼外观有点像蓬皮杜…第一次见到那么高的银杏树,可惜去的时间不对,等银杏全部变得金黄,会更美。整个校园都是参天大树,“参天”的感觉原来是这个样子的。东大三大景:安田讲堂、赤门、三四郎池。其中三四郎池名字源自夏目漱石的小说《三四郎》。本想尝尝东大食堂,无奈学生放假并没有开门。

浅草寺 明治神宫

浅草寺在上野附近,浅草寺周围全是外国人,本地人不知道被挤到哪里去了。据说浅草寺的签很灵验,摇了半天摇出了55号,取出盒子是吉,我很满意。浅草寺附近的街道有点像国内的夜市,“有摆地摊的耶!”,这个想法十分亲切。很多祈福的小东西,小猫咪,御守,福袋,毫不犹豫收了桃花符。
    明治神宫在原宿站附近,旁边是代代木公园。明治神宫门口是日本最大的鸟居,不过不是红色的。走去明治神宫的路上要经过一片树林,蚊子很毒。明治神宫里也有祈福抽签的地方,还有很多游客写的小木板,一瞬间怀疑日本的神仙能否看懂我的愿望,但是看到还有英文的…也许神仙不懂也会问的吧。

迪士尼乐园

写到迪士尼的时候,我打开了parade的BGM。
    世界上那么多迪士尼,巴黎美国香港年年亏损,只有东京一家盈利,而且90%的游客是日本人,即所谓的回头客(祝子还办了年卡!),我想这应该和日本动漫大国的属性有关。
    迪士尼是个没有烦恼的地方,在这里,只要把自己当成一个小孩子,傻笑就好了。land的设施偏温和,sea偏刺激。有趣的建筑,梦幻的城堡,满脸笑容的工作人员,遍地的婴儿车。我在land,一天几乎玩遍了所有项目(各别闭馆),因为是淡季,加上及时取fastpass(一定要去取),最长的排队也只排了半个小时。每个项目都是一个故事,而且音乐都和动画里一样。午餐很有意思,鸡蛋蛋心是米奇头形,汉堡面包是米奇爪子。给人印象最深刻的,是下午和晚上的游行parade。大家坐在路边,和路过的花车上的迪士尼人物招手,他们看见了会回应你,感觉大家都是小孩子。
    以后一定会带自己的孩子来玩。

东京塔

俯瞰东京夜景,有三个好去处。六本木HILLS观景台、天空树、东京塔。最终还是选择了“如果东京地震它第一个倒”的东京塔,因为情怀。
    登顶的一瞬间,入眼的全是密密麻麻看不到尽头的光点,脑海里只能冒出一句“さすが東京”,能望到天空树、东京湾、彩虹大桥……人啊,真是像蚂蚁一样,又密集,又勤劳,又有创造力。登高望远,这个词真是不错。

百合海鸥线 台场

回国的前一天,去坐了那个有着最美名字的线——百合海鸥线。说起站名,我向朋友感叹,日本有些站名用中文念出来真好听,比如浅草、日暮里、上野……朋友打断我说——你是没去过“我孙子站”吧?(什么鬼)百合海鸥线是东京首个无人驾驶的电车线,坐在第一排,有一种低配版过山车的感觉。据说以后东京的所有线都会变成这样,但偶尔的紧急停车,总让我觉得这不太现实。
    到了台场,一下车就看到了迷你版自由女神像,在崇洋媚外这一点上,中国日本真是彼此彼此。来台场的游客都不会放过那个巨大的高达,看到实体的时候,我心中的兰斯洛特破灭了。 为了找橡子共和国,来到了门口有摩天轮的维纳斯城堡,是一个购物商场,人造的上空天幕和喷泉有点意思,街道是中世纪欧洲的风格。最后,从橡子共和国买的东西上写着MADE IN CHINA。

ENDING

东京这个城市。
    很便利,地铁全城密密麻麻覆盖,去哪里都很方便,准时精确到分。
    很文艺,美术馆博物馆画廊音像店书店遍地开花,居民素质高。
    很贵,吃了两顿好的一千块飞了。
    服务业发达,全民打工,有假笑嫌疑。
    厕所很干净,马桶会唱歌。
    残障设施健全,在东京街头经常看到残障人士自己出门购物坐车。
    日本是个自我约束的国家,是个自我压抑的国家,也是个自由的国家。
    涩谷同性恋可以结婚。

出趟门,最深刻的感受是——最爱国的是自己的胃,最诚实的也是自己的胃。

希望下次,可以和好朋友们一起去奈良看小鹿。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9-19 20:59

文笔真好,赞!

2016-09-25 13:01

亲,你住哪可以告知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