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国金秋----一个人的文化漫游 (第一部分)

Cindy LV.3
2016-09-18 22:59 283/4
  • 出发时间/2016-08-25

序言

作为一名自封的资深小资女,对西方文明的发源地意大利自然是神往已久。一直由于这样那样的理由未能成行。但是,某一日,在一位新认识的朋友的鼓动怂恿下,一咬牙买了一张飞往罗马的双程机票。剩下的一切就顺理成章。于是,在2016年8月25日,一只欧游菜鸟,背着简单的行囊、两本旅游书、和一颗对古希腊/古罗马璀璨文明好奇与向往的心,踏上了行程。
10天里,从罗马佛罗伦萨,再到威尼斯米兰,足迹遍布各大教堂、博物馆、广场,拍摄了2200多张图片,人是累到崩溃,心里却是无比的满足。趁着尤新的记忆,决定写下这一篇游记,既是纪念,也希望以此与旅游同好们分享一下相关的攻略。
本文计划分三部分:1、本次意大利文化漫游过程中对当地人以及其衣食住行的一些印象。2、罗马-佛罗伦萨-威尼斯-米兰各个城市的游记。3、意大利旅游攻略。
首先上几张美图。

意大利印象

作为一个地道的东方人,独自在意大利漂了10天,以下是我对当地人的衣食住行的观感,是在回程时的飞机上写下来的,绝对是新鲜的第一手印象。
1、意大利人:意大利好多俊男美女。年轻人普遍身材苗条,男性高大挺拔,女子们更是妙曼多姿,再加上高鼻深目长睫毛,让人好生羡慕!不过,年纪大的,尤其是中老年人,则有不少发胖的。不知是不是因为意大利饮食高油脂高卡路里,加上晚餐普遍吃得较晚(8pm-11pm为意国晚饭时间),所以新陈代谢随年龄减慢就中招了。人种主要是白种人,也有深肤色的,据说这些主要是移民及后代,但未经考证。威尼斯的帅哥尤其多,很多撑着贡多拉,高大俊朗,一副无忧无虑的样子笑得比阳光还灿烂,本人感觉远胜不少号称帅哥的明星。

2、意大利警察/军人:当地的军人哥哥们(见照片)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不光是因为他们作为意大利人普遍颜值很高,更主要是向他们问路几乎总是很热情地帮忙并且能给出准确的信息。在意大利乘火车旅游,到了一个新的城市,火车站附近几乎总能找到他们的身影,拿着冲锋枪,很威武的样子。晚上见到他们的频率更高,应该对社会治安很有帮助吧。

3、当地语言:意大利人说英语的不多,即使会说,词汇量也比较有限。我遇到英语较好的,一个是我住过的其中一家旅馆的工作人员,另一个则是在罗马公交车上问路碰上的一个在当地大学修读古建筑保存的学生。他们的英语水平是能用英语作交流,表达一般的意思,与我认识的北欧比利时荷兰德国)朋友相比,意大利是相对单一语言的国家。当然,他们自己内部是否还有多种方言,我就不清楚了。那个叫Orlando的古建筑保存学生,他对北京的紫禁城也是很向往,让我也平添一股自豪感。

4、衣:不知是不是因为人漂亮穿什么都好看,感觉大多数当地人虽然衣着不算十分考究,但也都显得很顺眼、有品位。自然也有不少休闲打扮的人。在米兰,尤其是高级区(比如名店街、维托.艾曼纽二世拱廊),也见到一些看上去是金领的上班族,西装笔挺外加围巾,打扮得一丝不苟、时髦光鲜。

5、意大利的咖啡:个人认为,并不比别处的好喝。作为酒店包早餐的一部分,咖啡机冲出来的不怎么样自不必说。但是,在街边小店(当地一般人喝咖啡处)喝的Cappuccino感觉也很一般(见图)。不过价钱倒是不贵,大概1.1—1.2欧一杯。

6、雪糕:著名的意大利雪糕(Gelato)倒是没有让我失望。我最喜欢的是在梵蒂冈附近随机选的一家店,2.5欧三个球,顶上还加了鲜奶油和窝夫脆饼(见图),好吃得让我还想再回去买,可惜没有记下店名和具体地址,好有桃花源的感觉… 不过,其它的雪糕店水平也不差,价格从一两欧到十多欧都有。只是旅游天书中说,五颜六色颜色鲜艳的并不一定是正宗的意大利雪糕,要找颜色普通、简朴地装在桶中的方能体验到传统意大利雪糕的真味。可惜,我在斐冷翠的大街小巷着意搜寻,也未能找到这样的小店。只好作罢。

7、比萨意大利比萨香港的相比差别不大,尝过几家街边比萨店的出品,不是特别惊艳。倒是在超市里看到不少本地人打扮的在买比萨(10多欧1公斤),买了三块不同口味的,超市还会先用烤炉加热,加起来才2欧多一点(见图),吃得心满意足。

8、超市:超级市场的东西感觉都好便宜。印象最深的是一升牛奶只要不到一欧元。一升装的白酒或红酒(大概就是传说中的餐桌酒)是1点几欧元。各种软硬芝士便宜的只要1欧元左右100克,我试过买100克软芝士、一小包火腿肉,再加一盒餐桌酒(一餐只喝了一小部分),在酒店房间里边看旅游书边吃着这异国风味的晚餐,很快活很饱足,还所费不多。对比我所能记得的价钱,超市里的酒普遍比香港超市便宜40-50%左右。 比如,百利甜(Bailey’s Irish Cream)一瓶约11欧,哥顿金酒(Gordon’s London Dry Gin)9欧一瓶。超市里各种新鲜肉类、鱼、水果也很实惠。意大利产的带藤蔓的小番茄3欧一公斤。在罗马街市上看到1.5欧一盒的新鲜无花果,估计有1到1.5公斤。新鲜无花果在香港都是论个卖的,还很贵。忍不住又买了一盒新鲜无花果(见图),作了两顿的正餐。可惜啊,新鲜水果过不了海关,只能在意大利尽情享受,却无法带回家。

9、宾馆:在意大利住的是三星级宾馆,费用介于40至60欧一晚,多数还包提供自助式的欧陆式早餐。威尼斯住的宾馆最贵,但也最新最干净。在罗马佛罗伦萨米兰住的旅馆都有古拙的感觉,或者说是历史的沉淀感。在佛罗伦萨的酒店(Hotel Bonciani Palazzo Pitti Broccardi)历史最长,条件也比较简陋。房子的结构更是独特,例如在2楼与3楼之间,似乎还有2.5楼,虽然2.5楼的房间也还是算作2楼房间。打开我所定的房间的窗子,面对的是个天井(见图),从隔壁楼房打开的窗户传来阵阵欢声笑语。看着老旧的天花以及墙上挂着不知哪位无名画家的油画(见图), 我躺在床上一边与手机游戏中的几只老鼠精灵及一只超高CP的蝙蝠精(老屋子出老鼠与蝙蝠精!)搏斗,一边仿佛能感受到几百年前文艺复兴时期那些满怀热血的文艺青年来到斐冷翠追梦的激情。

10、火车:在几个意大利城市间乘火车旅行十分方便。火车站一般在市中心,周围有很多各种星级的旅馆。火车有快车和区域列车之分,就我的经验来说,一般也比较准点。 如果能提前在网上订票,费用非常经济。具体将在攻略部分详述。

11. 气候:意大利是属于地中海式气候,据说其特征是冬季冷而多雨,夏季干燥炎热。8月底9月初的这段日子,每日骄阳似火,没有看到一滴雨。在游客区里,几乎是人人都戴着墨镜。我虽然另外还带了伞,但由于完全没有看到其他撑伞的人,不好意思太过异类,也就没有拿出来用。偶尔看到几位明显是亚洲来的美眉,帽子围巾墨镜长袖衣长裤全身的防晒措施十分周全。各位怕黑的美女可以借鉴,就是这样穿着会热一些,因为这个时候白天的气温仍在摄氏30度以上,烈日下感觉就更热了。

不下雨又加上每日暴晒,干燥是自然的。在帕拉蒂尼山丘(Colle Palatino),即古罗马贵族别墅遗址区(见图),风起时卷起漫漫的黄沙,植物的绿叶上都是细细的一层黄尘,好有历史沧桑感。

尽管意国的天很蓝,但是空气并不觉得很清新。在佛罗伦萨的圣马可广场(Piazza San Marco)附近,由于当时有施工,周围的交通也相对繁忙,感觉空气污染还很严重。回家后上网查了一下,意大利的空气污染其实在欧洲国家中是名列前茅的。在2015年底,罗马甚至为了治理空气污染而实行车辆单双号管制。拿波里附近的一个小镇甚至不得不禁止使用以木柴为燃料的批萨炉子(也就是传统的批萨烤制方式)。如果下雨,雨水能减轻空气污染,但是在这干燥的夏末秋初,就不用指望雨水了。好吧,想象中的翠绿橄榄树把水晶般的空气染得清甜的意大利田园梦,还是无法跨越那理想与现实的距离。不过,各位也不要太失望,橄榄树确实还是碧绿可爱的(没有特意去照橄榄树,附上一张佛罗伦萨看落日时顺手照的橄榄树丛图,图中一棵棵圆形的就是橄榄树。光线一般,各位将就看看)。

12. 吸烟:据我的观察,意大利的吸烟率应该比较高。这一点,跟我在西班牙看到的情形相似。走在街上,不时能看到在建筑物(估计建筑物内禁烟)前三三两两的吸烟人。尽管摩登女郎修长的手指夹着香烟在街上匆匆而过的身影不失为一帧亮丽的风景,任忍不住希望这里的禁烟工作能更有成果。

13. 喷泉:相信不少人听说过罗马的喷泉。许愿池(Fontana di Trevi)和西班牙广场(Piazza Di Spagna)的破船喷泉就是其中的著名代表。其实,在罗马的大街小巷,各旅游景点,都时常能找到喷泉或龙头。由于罗马的自来水本身就能饮用,基本上这些喷泉/龙头出来的水,只要没有特别注明是不能喝,都可作为饮用水。在我游览过的意大利其它城市,这些供应饮用水的喷泉/水龙头也很普遍(附上一张在佛罗伦萨某街口拍到的普通喷泉图)。在佛罗伦萨的领主广场(Piazza della Signoria),甚至有水龙头供应苏打水(Sparkling water),各位有机会不妨试试。

14. 艳遇与遇险
不知是不是因为人类总喜欢追求自己没有的东西,又或是物以稀为贵的原因,在我对意国街上金发碧眼五官立体的美眉们羡慕不已的同时,自己竟也经常能享受美女的待遇:街头卖水果的男档主一边搭讪一边在已付款的水果袋中又添上几颗;尽管我付的是站着喝咖啡的价格,咖啡店主却主动示意我可以坐在咖啡桌旁慢慢享用;旅馆的服务生自来熟地详细介绍当地的风土人情,还毛遂自荐要当导游;火车上验票的车长大人查过车票后还一副好奇宝宝的样子甩出各种问题,可惜他说意大利语,我说英语,实在是沟通不能。各种问路时被放电的经历就不一一细数,虽然本人自认不是虚荣的美眉,时不时被恭维称赞一下还是为旅途增添了不少浪漫色彩。好吧,毕竟是创作出了《图兰朵》这样的歌剧的国家,意国人民对东方美眉的热情似乎是源远流长的。

当然,也有“险遇”。一天晚上8点多的时候,天刚黑,在威利斯的Mestre(与威利斯主岛一水之隔的大陆区域)遇见一个开车的意大利男人,拦在路边,明显不怀好意地一再纠缠。当时是在一片较为僻静的住宅区,由于是意大利的饭点,估计人们都回家吃饭了,周围没有一个人,心里不禁有点惊慌。于是二话不说朝着灯光最亮的地方一路狂奔,那人终于知难而退。各位美眉如果一人旅游的话,还是尽量要避免夜晚外出。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9-19 15:18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9-19 20:59

引用 pumpkinyuying 发表于 2016-09-19 20:59:54 的回复:

回复pumpkinyuying:没问题,超过美图,陆续有来。

2016-09-22 22:59

引用 熙贝贝的世界 发表于 2016-09-19 15:18:11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熙贝贝的世界:谢谢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