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篇】你在那里,我如期而至

千love寻 (广州) LV.9
2016-09-18 23:05 157/2
  • 出发时间/2015-05-05

人物:千寻小姐+区庄村民
时间:2015年5月4日至2015年5月16日

出发的时间清清楚楚记得是2015年5月5日,从广州启程;六一儿童节,从曼谷归国。这一段历时28天,3个国家,10个城市的自由旅程,有太多想分享,除了美景,还有感受,但是一回国就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 时隔半年,才敲下过去那段旅程的第一个字。
      我是一个善于忘记的人,关于那段旅程,能够捡起来的记忆好像都是零碎拼凑的。很多时候,你忽然想起些什么,却又被其他事情或者说懒惰打败了,然后的然后,你就忘记了你想要表达的情感。这个空间里,人和事,终究抵不过时间。
      2014年4月底,我们递了辞职信,结束了一份自己都觉得差不多了的工作。当然,我们都并非为了旅行才辞职,只是我们想拐弯了,正巧给了彼此一个假期。

2015年5月4日,启程。广州南站至南宁东站,那一天,忘记了天气,但日记狠狠地写着:大暴雨,王生迟到,被逼改签。模糊的画面感开始涌现,我站在出票的长队里让了一位又一位的后居者,最终退出了队伍,站在了南站KFC的门口,无奈+气愤。后来,看见赶来的王生浑身湿透,表情愧疚,气消了,想起了我们的第一次出游,报团的,那天也下大雨,金沙洲大桥堵死,我迟到,他哄着一车的人,等一个迟到的我。

五个小时后,我们身处在了南宁东站,南宁东站虽没有南站的气派,但也尚算干净宽敞。17号公交车,前往解放路,印象中,好像每一座城市,都会有一条路,叫作解放路。那间我们住的青年旅舍,叫做瓦舍,记得在一座幼儿园的楼上,大厅有张长长的沙发,大大的桌球台,还有温馨的小黑板,上面记载着许多旅者的信息、办理邻国签证的信息和善意的提醒。有时候喜欢住青年旅舍,是因为这些地方永远都散发着一股年轻的气息,故事里都是各种说走就走的不羁。来往的人多了,故事也多了。南宁的摩托大军让我们长见识了,据说,这只是前往越南的热身动作。从解放路前往中华友爱路口的集散中心买车票,后前往茶花园路和华姐一家人吃饭聊天。
        2014年,我们去了斯里兰卡,就是因为王生在霍顿平原的世界尽头帮华姐和华姐夫拍了一张合照,他们说,这个小伙子把我们拍得真好看,于是记住了我们。后来,我们短暂同行。从没有想过,2015年,我们路过他们的城市,得到了他们的热情款待并分享了他们的旅途经验。有时候,有些萍水相逢纯粹得让你发现身边很美好。
       饭后,散步民族大街,找干粮,回瓦舍。

最理想的事是,你能遇到一个人,愿意陪你走,最重要的是,你们能聊天。

旅程开始啦

早上6:30起床,7:30出发,前往集散中心乘车。8:20分车辆出发,12:00到达友谊关,记得途径有一个服务站,一群妇女就会围上来问你需不需要越南的电话卡,打听了一下,这里的电话卡45元一张,里面含有越南盾约3400,因为想着在这里兜售的肯定会贵一点,所以我们就没有选择在服务站购买,而是一直到达友谊关后,又有一群阿姨在兜售,果然,这里便宜一点点,电话卡35元一张,里面含3450越南盾,买卡时记得要求阿姨帮你试一下。
在友谊关准备要过关了,程序大概是这样的:小黄车---中国边境---小黄车---越南边境---小黄车---转车。(小黄车是免费的,专为过关的人准备的)

168元+5元保险费+两趟车+10个小时=出国啦!
这是从南宁的集散中心买的车票,发现其实坐车从南宁前往越南还是挺多的,反正车子是满座的。车况还算比较干净,上车会有工作人员派发一袋食物,隐约记得里面有个面包,有瓶水,还有一小个苹果。

早就听说过,在东南亚的比较落后的国家,过境时海关人员都是明目张胆地问你要钱,他们总是用熟练的中文不断地在你面前重复着:“十元。十元……”,他们都是对着中国人有这样的要求,而奇怪的是,中国人十个里面起码有7个是愿意付这笔钱的,又或者他们都以为这是一笔该付的过境费。其实,这不是必需的,正因为中国人的纵容,才会导致这样长期问中国人要钱的现象。这不禁令我想起了吴哥窟的孩子,跟着中国人的屁股要饼、要糖、要小费,总会有一些自以为菩萨心肠的阿姨,把糖果一把一把的给孩子们,恕不知造成了多坏的影响,我问柬埔寨的司机,为什么孩子们都不去上课,都喜欢聚集在景点讨钱,司机告诉我,孩子们下午去上课,因为早上这里有很多中国的旅游团,中国人都喜欢给孩子派糖,他说这样很不好,孩子不去上课,而且养成了不劳而获的心理。
因为在出发之前刨过很多攻略,知道这不是一笔必须的费用,所以每次海关人员问我拿钱,我都装作听不懂,他们没有底气,一般也不敢为难。

这是我们第一眼看见的越南

气温炙热得像快要把我们活生生的吞掉

越南的大巴,好像也有规定的出发时间,我们在车上苦等两个小时,大约越南时间下午2点开车前往河内

在大巴上认识一小美女,在越南读书5年,因此抓紧机会向她了解了一下越南的行程和要注意的细节,聊得很开心。5:30到达河内,小美女下车前还问我们住哪儿,下车与出租车司机用越南语杀价,最后谈拢人民币20元前往还剑湖附近找酒店。
       我从来没有怀疑,人与人相遇,是一种深深的缘分,早一分迟一秒,或者我们都不会遇到。

到达还剑湖附近,首要目就是找酒店安顿好自己。因为还剑湖也算是背包客聚居地地方,因此酒店还是蛮多的,但是因为初来乍到,对这里的一切还是很陌生,而且这里的横街错纵复杂,文字又难看懂,因此找起满意的酒店还是有一定的难度。虽然旅行过程中,常常一边走一边找旅馆很费劲,但是我们都不介意,因为我们早已习惯了这样的方式,再者,为了节省开支而不至于住到太差的旅馆,亲自去找比起在网上预订更能找到自己满意的。还有一点就是,找住的地方永远都不需要我担心,每到一个地方,王生都会先找个合适的地方安置我,我看着行李,他自己去找旅馆,找好了再回来接我。
      那一天,我站在一商铺前面等了一个多小时,一般我不会催他,因为他还没有回来证明还没有找到合适的,但眼看夜色逐渐黑了,我觉得好累、好饿、好热,手机又即将没电了,我就给他发微信,叫他赶紧回来。后来,听他说,那时他迷路了,手机也快没电了,他一直跑,但是还是找不到我在的那条小巷,后来在手机即将关机的最后关头,他给一个骑电动车的小伙子看了一眼地图,那位小伙计载了他一小段,他才跑回来了。那一刻,站在我面前的他,浑身都湿透地直喘气,然后淡淡说了一句,你这么蠢,好怕丢了你。
       Queen Travel,600K,2晚。好舒服的酒店,至今仍怀念那把陈旧的老风扇嗡嗡转动的声音。

简单收拾了行李后,就就老街附近到处转转,晚饭吃了烧排骨咖喱饭。

夜晚的河内,开始热闹起来了。但是,我不明白的是,越南人都喜欢在凳子上吃东西、喝啤酒,少见有桌子的。

花了5000,买了杯啤酒,倍儿爽!

清晨睁眼,世界就只剩下三种声音,窗外的鸟鸣,陈旧的风扇伴着阳光投入的斑驳转动的呼呼声,还有我的呼吸声。
我们本该自然,找一种与闹钟无关的生活。

旅馆有一个小阳台,清晨,老街已彰显出民生的活力。

旅馆的楼下遇见这位卖粉的阿姨,没有客人的时候,扇着一把扇子,悠然着看着来来往往的人,偶尔与路过的街坊聊聊家常。

越南人喜欢酸酸甜甜的味道,也喜欢伴着新鲜的香菜,增加口感和味道。

阿姨怕我热,我一边吃,她还一直帮我扇扇子。

因为想一直坐巴士南下,所以今天的任务是找新咖啡。但是发现新咖啡有好多的冒牌货,地址难找。

东南亚吃水果,都喜欢就着辣盐吃。而且,我发现,他们好喜欢用作业本来包蘸的调料。

Lemon juice and lemon tea,味道好到无懈可击,维他,靠边站!Take  away 的方式很特别。

路边,一位阿姨挑着担子,吆喝着这些糍粑

买张越南的电话卡,阿伯拉着我们聊了好久

越南米粉。

这就是还剑湖,一个这么大的湖坐落在市区中心,确实挺难得的

傍晚时分,出发去教堂,漫步湖边,舒服。

一儿一女,吹着湖风,唠嗑家常。

路上,一位有心的小姑娘拼出来的,我至今没有明白,“HN”代表着什么。别人看不懂不重要,作家心里的爱表达出来了,就好了。

每一次红灯转绿,都是一次摩托车的奇观。

王生的妈妈看见这张照片,竟回忆起了昔日的时光,我以前就是这样载着你上幼儿园的。

你是否,也会看到童年的味道。

记得这一天,我们在河内的市区,就这样,走了五个小时。

生活在铁轨旁的人家。

巴亭广场。
回国之后,好多次都想起巴亭广场。我的公司 就在中山图书馆附近,中山图书馆门前的广场,确实与巴亭广场有几分相似,每次经过中山图书馆的,就觉得有种似曾相似的感觉。

就靠着这些地图,以暴走的形式看风景。

街灯亮起,乘坐9号公交车回旅馆。我们都享受这样的方式,靠脚走走,感受一下一个陌生城市的土地,累了,坐上属于这个城市独有的交通工具,感受一种不一样的生活方式。

在看不懂越南语以及没有电脑的情形下,买机票是一件很伤神的事儿!!

2015年5月8日,自然醒后,早餐还是找回了那位阿姨,吃回了越南式的肠粉。想着接下来几天,都在越南的小地方逗留,就前往金铺换钱,但是老板娘很挑剔,有折痕的美元不收或者折旧。中午12点,办理了退房手续,旅馆前台有位年轻漂亮的妈妈,与我们很愉快地交谈,因为年轻的妈妈去过中国,聊天中,知道越南人对中国的印象,有好有坏,总的来说,有些中国人的素质确实还需要提高。聊到忘记时间,前往机场大巴站时还剩十几分钟就开车,无奈在对面用3分钟吃了个快餐。前往机场的路很宽敞,但是太累,睡得呼呼叫ZZZ。

第一次乘坐廉价航空,行李被告知超重,增加人民币90元的托运费,机上的喝瓶橙汁也要花钱。
      1小时40分钟后达到大叻机场,机场前往市区花了40分钟,在大叻找到酒店,已经是晚上9点了。大叻的酒店要求我们提供护照,退房时返还,由于想着在国外护照的重要性,因此坚决不给,最后争取成功。随后,前往市场的夜市吃东西,热乎乎的豆浆至今依然想念。

机舱内一片朦胧,这是干嘛呢?是用水雾降温么??

哪里有区庄村民,哪里就应该有面包。

随处可见的法棍。

哪里有区庄村民,哪里也应该要有牛奶。

早餐,浓浓的越南

大叻越南私藏的法国

不得不说,大叻的早晨,来一杯越南的冻咖啡,简直无懈可击。
往往在那些狭窄过道里的小摊,总能让买到一杯又香又浓又实惠的冻咖啡。

韩国味十足的越南阿姨

地下一堆巧克力。

大叻市场,市场周边,应该算是大叻最繁华和最热闹的地方

2015年5月10日,离开大叻,前往芽庄
华姐在我的微信留言说,想念大叻的猪扒包,我这才知道区庄村民错过了猪扒包。
有人问我去了“疯狂的房子”没,我这才知道还错过了前越南共和国总统的女儿亲自设计的“Crazy House”。
旅程,不免有遗憾,留一线悬念吧,我他日再来。

离开大叻的那一天,5点钟就自然醒了,窗帘一拉,阳光已沐浴着这座四季如春的小城。
绕过我们闲逛过几次的旧市场,前往新咖啡的门店坐车,同行的还有一对情侣,女的像中国人,清晰还记得,男的超帅。
在路上颠簸了4个小时,带着想吐的节奏到达了芽庄

到达芽庄后,在新咖啡的门店里浏览了一下旅游的信息,最终在此购买了芽庄4岛游的门票。在新咖啡的店里,闲聊之中又认识一个广州的男孩子,初步印象,就是他被晒得好黑好黑,还有一个来自云南的女孩。
还记得那间民宿,门前开着花,花旁边有一个水龙头,每次我们从海边回来,老板就友善地示意我们把沙子冲干净,还有那位永远穿着吊带花裙子的老板娘,手里一直缝着十字绣。

午饭,在民宿附近的一条小巷的一家小店吃的,具体吃了什么记不清了,但是记得老板很好人,送上冰茶和水果。

午觉之后,出发海滩,近在城市里的沙滩,能保持这样的美,实属难得。

到达芽庄的那一天,刚好是母亲节。
无论你走得多远,飞的多高,母亲,永远在你身后默默的关注。

2015年的母亲节,我在越南芽庄,和妈妈道了一句,节日快乐。
然而,把日期写错了

越南式的“蒜蓉炒……”

5月11日,出发四岛游。

其实,第一个岛,还真的没有什么好看的。

惊喜还在身后,在第一个岛短暂停留后,还以为就这样被四岛游忽悠了。
然而,
最刺激的,还是在大海中跳水,然后在海中央喝杯小酒。

区庄村民在水上躺,我只能在船上坐

途中,船上的工作人员还会安排节目,并邀请旅客一同欢唱。

在第三个岛,可以选择浮潜,不过越南的水其实一般般,虽然低头还是能看见很多小鱼,但是感觉还是没有达到能够很享受浮潜的程度。

第四个岛,又是一片碧海蓝天。
对于我们,还是感觉很舒服的,同行的一马来西亚的帅哥好淡定,他说,这里的海还比不上马来西亚的一半清澈。好吧,我们见识太少了,有机会也去马来西亚走一趟。

要是我也有一身晒不黑的皮肤,该多好

老实说,好烫屁股

那里有一张椅子,我曾经躺在上面睡了一个美美的午觉……

这几位热情的大叔,是华裔,现居胡志明市。一路上和我们聊了好多越南的事情,用中文聊天,好舒畅。并且,这些大叔好照顾这位小王,啥新鲜玩意都叫他一起

中间的大叔,有没有人和你说过,你长得像超级玛丽

四岛游结束了,回程的时候,我们与那位好像永远被打了鸡血的导游坐在一起,王生和他畅快地聊天。忘记他来自哪里了,只知道导游说他干这个工作好多年了,这工作也辛苦,赚的钱也不多,我们问他,那为什么你一直在坚持?我们想着,大部分人为了生存,都无可奈何,谁知,小伙子笑得很开心地告诉我们:“因为,我很喜欢我的工作”。
        一段旅程,风景固然重要,但是,一路上的人,那些人的言行举止,那些人的思想情感,对于我们来说,显得更为可贵。

在一个地方久了,
干一件事情久了,
会找不着自己,
有时,
我们需要,
从别人的身上,
找我自己。

晚上,在芽庄的夜市散步。
人字拖,手牵手,这是金钱不换的小幸福。

芽庄乘坐新咖啡的大巴前往美奈,开始下一段美好的旅程

忘记在大巴上躺了多少个小时。

嘿,我们住在这个白房子里面。
同行,还认识特好玩的驴友。

我好喜欢的白房子。

一路闲逛,一路聊天,我们各自分享着各自的精彩。

放学噜……

准备去拍大片
把装备带上

我的天啊,美得不要不要滴
果然,越南越南越美。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驰骋在笔直的公路上,一面碧海蓝天,一面沙丘遍布。

太阳实在是太大了,下午回去睡个午觉,再出发寻求美景。

傍晚出发,又是一片美翻的新天地。

纪念一下,王生的摩托处女秀。

最喜欢的画面,最喜欢的照片。
照片里,藏着一群孩子的欢声与笑脸。

越南的最后一站,胡志明市

一来到胡志明市,就被各方告知抢劫很严重,告诫我们提高警惕,尽量照相时留意周边情况,要不然很容易相机、手机会瞬间被抢。所以,在胡志明停留的这几天,我们都很谨慎。

参观越南的博物馆。

在胡志明博物馆,基本涉及中国南海的地图,都会用三种语言标注这样一句话。

越南的工艺品。

地图竟然告诉我,这是胡志明市的最高法院,说好的庄严呢?

这一天,在胡志明市暴走,收获了不少的美景。
期间,偶遇了一场大雨。

教堂的旁边就是西贡邮局。

知道为什么要来这家餐厅吗?因为这家餐厅地处十字路口,来这里,纯粹是想来看摩托大军的震撼。

利用苹果的延时摄影,蹲在二楼一个角落里将近两个小时,出来以下两部大片,路过的人都不知我们在干嘛

白天。

夜晚。

越南行程结束,下一站,柬埔寨见。

面包超人: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之越南篇

回来一年多了,依稀还记得属于越南的味道
越南的味道
是酸酸甜甜调味料的味道
也是碧海蓝天,风吹细发的味道

2016.9.18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9-19 19:59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