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程万里之—快到碗里来~(贵阳+安顺美食篇)

leftwing (北京) LV.14
2016-09-18 23:10 451/8
  • 出发时间/2016-08-17

正文前的blablabla

此篇为“黔程万里”的美食篇,把景点和美食拆开来写,一是为了避免一篇游记过长,二是方便查阅。

景点游记请见《黔程万里之—多彩宜人的天然公园(贵阳+安顺+荔波)》:

来张简拼的图预告下~

正文开始啦~

安顺美食

常回头羊肉粉

【脚丫说】
就在公交车站“体育场“附近,到那边用高德导一下就好啦~
我是到了宾馆后,搜了下附近的吃的,正好看到这家评价还不错,就想着尝试下,谁知道一下子就被惊喜到啦~

大碗加肉,16元,小菜免费
其他分量的只能比这个更便宜

【舌头说】
当时我在朋友圈发的一段描述就是:香喷喷的羊肉,炸的酥脆的辣椒,配上清爽的香菜+微酸开胃的圆白菜,热乎乎的一大碗羊肉粉下肚儿,特顺溜儿特过瘾!
尤其是下了火车到这边已经1点多了,找这家店的路上还特别晒,简直是两眼放光的表情在吃这碗羊肉粉啊

上图啦~
光看样子,是不是就很有食欲!这边红红的辣椒油,那边一层羊肉,周围点缀着香菜葱花小菜

因为我隔一天之后的早餐,又来吃他家啦,所以必须再来一张!
老板是个瘦小的老大爷,不说话时候看着挺严肃的,跟他聊了两句,一开口就立刻变成笑眯眯的了,看着特和蔼

来张招牌图,很不起眼的一个小门脸,而且没有灯,晚上估计是暗暗的那种,但是味道真是赞啊~

安顺好吃街

网上随便一查就能查到小十字,所以我也是奔着这条街来的
但是在网上查了不少问答,才知道原来的小十字已经迁到现在的好吃街了

【脚丫说】
好吃街,好多公交车都到这边,很方便

【荷包说】
吃什么的都有,一般几十块钱就能吃饱了

这个一会儿跟着食物具体说

【眼睛说】
这边的状况是一条街两旁都是饭馆,旁边还有条街正在修,估计以后还会扩充一溜馆子吧。
一圈逛下来,感觉并不是太好,因为两旁都是烤鱼、烧烤、烙锅之类的馆子,整条街乌烟瘴气的,不过倒是挺有夜市的氛围。

烙锅

一直不知道烙锅为何物,到这边吃了才知道

【脚丫说】
好吃街里面,这种店一片片的,一般附带着烧烤,所以来这边随便溜达就成

【荷包说】
这个应该算是偏贵的食物了,而且感觉算不上小吃,看到旁边都是几个人围着个大平底锅似的东东在吃。。。
一个人吃这个就是不太方便,不能点多了,随便点了几样,花了54

【舌头说】
好奇是好奇,等吃上了才发现,其实就是一个大的平底锅,上面放着你点的菜,底下加热着,而已。。。
所以几个人都能吃,一个人少点一些就成了~
△洋芋耙
这里面最好吃的其实是洋芋耙,就中间那两个圆圆的东西,吃的时候用铲子把它们压扁了,这样更容易熟,然后等两边烤的焦焦的,里面还是又面又软的那种,很好吃~
△臭豆腐
臭豆腐和以前吃过的不太一样。这个更类似于臭的嫩豆腐,就是里面是实心的,臭的更彻底。。。
以前吃过的都是炸完了以后,里面是空心的,只是吃外面那层炸过的部分,所以没那么臭
△牛肉和洋葱
完全就是普通的炒一下,没有任何感觉。

【眼睛说】
直接上图,看了图片你们就知道是个多大的平底锅了。。。我点的这几样,完全占不满。。。

怪噜饭

这个是这边的特色,具体放了什么我也不清楚了。但是有一样,我记得特清楚,那就是——鱼腥草!

【脚丫说】
在吃烙锅的地方,顺便点了份这个
同样,这个好多家也都有的,随便找就成

【荷包说】
忘了多少钱了,包含在烙锅的54里面。。。汗。。

【舌头说】
来,容我吐槽下鱼腥草:
这玩意又叫折耳根,这边的人吃这个简直是家常便饭,但是对于我来说,简直是一口都接受不了啊。。。
之前在北京贵州餐馆吃过丝娃娃,里面就有这个,当时印象就特别的深;这次老板还特意问我要不要放鱼腥草,我想了想,首先是这边的鱼腥草肯定正宗,而且怪噜饭放鱼腥草才算正宗的做法,再者看网上说炒熟了的鱼腥草味道不是很浓;那就正常放吧~我很痛快的这么决定了。。。

结果第一口我就差点吐了!强忍着咽下去,然后边把鱼腥草挑出来,边吃了半碗。。。实在是太痛苦。。。现在想想都是痛苦的回忆啊 。。。奉劝各位,不能吃腥味的就真的别碰这玩意了。。

【眼睛说】
外观很亲民,完全看不出来对我有那么大的杀伤力!
那个略长的、偏白色的东东可不是小葱哦,那就是鱼腥草!!!

貌似好心情是挺有名的一块招牌?也不知道这家是真是假,也上个图吧

冰浆

夏天的一大解暑利器之一,在安顺我就吃了两次!

【脚丫说】
都是露天的摊子,在好吃街同样有很多家,找家有眼缘的就上吧~

这里的冰浆是8块一碗

【舌头说】
冰浆就是把沙冰再和水果一起打碎,打成绵绵冰,撒上花生、芝麻、糯米,最后浇上一勺玫瑰汁,清甜爽口,特别适合饭后来一份。
安顺这边我吃过柠檬的和西瓜的,都好好吃的说~

【眼睛说】
第一张柠檬,第二张西瓜,看着就很解暑啊~

火龙果味儿的冰浆,看着他放进去好多红心火龙果,绝对木有人工色素哦~

来个好吃街这家冰浆的招牌

肉末粉

景区门口一碗简单的肉末粉,竟然吃的还挺香~

【脚丫说】
黄果树大瀑布景区门前一排小饭馆,当然价格都不便宜了,凑合吃点就成

15一碗,量不大,稍微填下肚子

【舌头说】
本来抱着凑合吃两口的心态,随便找了家就吃了,没想到味道还不差,就是量少了点
主要提味的是辣椒

【眼睛说】
现在饿的时候看到这个,也还是觉得挺香的呢~

留一手烤鱼

慕名而来,据说在这么一大片区域家喻户晓的~

【脚丫说】
在顾府街,往里走走就到
感觉不像个特大的饭店,门口更像是进了个厂子似的(不是贬义,只是感觉),因为木有什么特别辉煌的大招牌

【荷包说】
一个人,要了条小点的鱼,一瓶豆奶,一碗冰浆,130,价格还可以

【舌头说】
说是小点的鱼吧,但是因为我不想吃草鱼,所以最小的清江也3斤半了。。。压力好大
我去的时候还没什么人,我是第三桌的样子,结果也等了半个钟头,看来真的是现烤的!

等烤鱼端上来,直接吓了我一跳!
之前看有人介绍过,说配菜免费还挺多,我也就有个印象,具体什么样还没感觉;这一端上来,切实的感受到了什么叫多!这能叫“挺”多吗?
自带土豆洋葱菜花芹菜圆白菜丝瓜茄子豆角木耳西葫芦年糕黄瓜魔芋,好么,写这一大串就累着我了。。。

说说味道吧,味道感觉就一般了,在北京也吃过真正碳烤的鱼,一股碳火味儿,然后鱼肉会非常老、非常紧,这家就是这样,所以更喜欢吃稍微炸过一下的那种,会更嫩的说;而且这种把味道都拒之门外了,所以鱼肉不进味儿。。。
微辣依然好辣,菜也剩了一堆,这量倒是真的不小啊
要了瓶豆奶,也是唯怡,但是和妹子在重庆喝过的包装差太多,不知道什么原因。。。
之后又补了个冰浆,这次要的西瓜,好舒爽呀~

【眼睛说】
上照片,让你们看看这个量!

蛋包洋芋

在这边找吃的,我也不少依赖了大众点评(真不是广告。。。他们又不给我钱。。。),所以在顾府街左转右转找到了这个小脏摊儿~

【脚丫说】
顾府街,往里走,左转再右转,有个很窄的小巷子,但依然堆满了各种摊位,蛋包洋芋就在其中一个很不起眼的小推车铁板摊位上。

印象中是8块钱一份

【舌头说】
首先原谅我浪费,直接扔了三分之二。。。
为什么捏?因为里面有鱼腥草!而且没法像炒饭那样挑出去!!^*$&(%&W#%&#
它是先炒好土豆,也就是洋芋啦,各种调料,包括鱼腥草,土豆整体都炒的烂烂的,然后摊个鸡蛋,包上洋芋,装盒,就成啦~
真的很火啊,排了半天队,而且还有美团外卖来这里领外卖,真是挺出名的,哦对了,貌似是遵义小吃的说~
要是没有鱼腥草,我真的是能毫无压力的吃完它,不说了,都是泪,上照片吧

【眼睛说】
整体像蛋包饭,但里面包的是炒好的洋芋啦

牛打滚

吃之前还特意查了下,真有这玩意。。。

【脚丫说】
好吃街,程汤圆,很好找

貌似也是10块左右吧

【舌头说】
这个东西就是把煮好的汤圆,在豆面上滚一滚,撒上白糖,就ok啦~
但是他家的实在是不好吃,主要是汤圆太次了,你换个馅儿,弄点好汤圆岂不是更好吃么?
感觉这家出名,也是徒有虚名啊!

【眼睛说】
有点像后来吃的豆腐圆子,看起来还是可以的

剪粉

一直好奇剪粉、米粉之类的什么区别,所以一定要尝尝!

好吃街,程汤圆

十来块

【舌头说】
宽薄的粉,貌似煮的有点过头,比较软烂
但是配的酱料实在是难吃,这家程汤圆到底是怎么活到现在的,都是靠拉头一波的客人么。。。

【眼睛说】
凑合上个图吧,实在提不起兴致

烤鸡尾和鸡腿

这其实算不上这边的特色啦,但是满街都是烧烤,不来两串都感觉过意不去啦~
而且鸡尾还是头一次吃,所以说下

【脚丫说】
依然在好吃街,他的招牌上写了个“本烤翅”我不知道是就叫这个名字,还是说那个“本”字是代词。。。

价格倒是不贵,鸡腿6块,鸡尾3块

【舌头说】
还别说,等了好久,但是没白等,鸡腿很入味,奥尔良的那种味道,很香啊~
鸡尾总感觉是鸡屁股,但是又不肥,连带着有点脆骨的感觉,还是挺好吃的~

直接上图!

真的很忙,人很多,而且烤架上一直保持着这么满当当的量,所以我才挑他家的

每家烧烤都喜欢这么摆,一是后面的烤串,一捆捆的;二是这个竹签大桶,好壮观!

六角蛋糕?

好像是这个名字来着?当时真的没听清。。。

【脚丫说】
还是在好吃街,蛋糕是炸出来的,就在路边,应该挺好找

一个几块钱来着?三块或者五块吧

【舌头说】
开始以为是甜的炸蛋糕,没想到里面是肉馅儿,外面也不是普通的面粉,是有点像江米的感觉,反正挺有嚼头的,但是味道不好吃,太油腻了
人家还问我要不要折耳根,我赶紧说不要。大姐还说怎么我们都不喜欢吃折耳根啊,这是好东西,我说吃了几次,实在是接受不了啊,哈哈,这次一定要吸取教训,不再碰这玩意啦~

卖相一般啦

猪蹄(安顺)

实在没忍住,现在这边解解馋,然后等到了青岩古镇继续再吃!

【脚丫说】
好吃街,有个抓抓烤猪蹄的招牌,就是这里啦

一斤25还是28来着,差不多这个价

【舌头说】
好好吃!撒上了芝麻,烤的热乎乎的,又软又烂,实在是。。。太香啦!

【眼睛说】
看着就很过瘾啊~

他们的招牌

辣鸡粉

这边好多辣鸡,其实就是辣子鸡的感觉 微辣入味儿的小鸡块儿,也挺好吃的。
只是一天三顿档期太满,没有机会去专门吃辣子鸡了,就来吃个辣鸡粉吧~

【脚丫说】
酒店旁边的早点摊,开的比较早,就尝尝喽~

9块

【舌头说】
不同于羊肉粉,没有那么浓香,但是微辣的感觉也不错,这家煮粉的功力也不错啊,火候到了,并且很有嚼头

【眼睛说】
一碗米粉+一些小鸡块儿,看着没有羊肉粉那么丰盛,但是不影响味道

贵阳美食

老凯里酸汤鱼

精华!贵阳第一顿正餐,也是这几天最满意的一顿正餐!
像我这种平时不爱吃酸菜鱼口味的人,都爱上了这个酸辣激爽的味道!

【脚丫说】
离酒店不远,就有一家老凯里,但是特意查了下,有名的貌似不是这家,于是继续奔着目标走过去。
我吃的这家是在省府路的。

【荷包说】
一斤多黄辣丁,一份涮菜,还有份糕粑稀饭(这个一会说),算上蘸水、锅底之类的,111元,还是挺划算的~

【舌头说】
各种怕人多,十一点多一点到,还没什么人。
照样先去选鱼,跟人说我一个人,服务员说就黄辣丁吧,我说成,正好我也没吃过。
看他捞鱼,原来是很小的一条,大概捞了六七条吧,也才一斤二两,我说就它了~

等了二十分钟,锅底上了,再等到开锅,先来半碗汤,一口下去,这酸辣地道的感觉,太过瘾了,感觉浑身的冷气都被激出去啦!要是冬天来,肯定更过瘾,简直各种驱寒!
口味很重,真的很重,提供的小料都没用,竟然还配了辣椒呢。。。
接下来吃鱼,第一次吃黄辣丁,竟然这么好吃!
别看鱼小,但是鲜、香、嫩,一点都不输给大鱼;不过一条条吃,果然还是没有大鱼过瘾,这两天要是再有机会来,我一个人要条大的,绝对比烤鱼吃着舒服!
涮菜就一般了,其实主要也是吃的酸汤。

这顿太过瘾了,吃完了特别舒服,所以我把它称为这几天以来最好吃的一顿正餐!

【眼睛说】
卖相其实并木有多好,凑合看哈~

这是刚上来的时候

开锅了

他们这边管小料叫蘸水,结账时候我才明白。。。

来碗汤,刺激!

黄辣丁,这卖相。。。但是真好吃,一条接一条的!

糕粑稀饭

这也是贵阳的一特色小吃,正好在老凯里碰上了,那就尝尝喽~

同老凯里啦~

貌似12一碗吧

【舌头说】
一碗热乎乎的东西,里面有一团大米和糯米面的混合物,吃起来糯糯的那种,但绝对不是纯糯米;配上玫瑰汁、瓜子仁、芝麻。
把糕耙碾碎了,搅拌一下,甜丝丝的,正好去去酸汤的重口

【眼睛说】
不得不说,相对于酸汤鱼,糕粑稀饭的样子还是挺好看滴

黄老伯玫瑰蜜

特意在青岩古镇找了半天他们家,实在是不太起眼,相对于商业街上的各种吆喝和店面来说,这家只是隐藏在幽静小巷的一个拐角处,再加上坑爹的蚂蜂窝定位,让我转了好几圈才找到。。

【脚丫说】
青岩古镇,不可描述,自己去找吧少年。

一瓶玫瑰蜜15,很不错的价格哦

买回来,到家才吃的
特别的稠,好实在的糖+玫瑰啊
开始夹面包吃,颗粒感挺重的。。。因为糖粒儿在里面,嘎吱嘎吱的。。
女票那边是泡水喝,或者熬绿豆汤放一些,多了玫瑰的清香和甜蜜,很不错的样子
总之最好是让它化开了比较好哦~

【眼睛说】
东西就不拍了,主要上一些他的招牌和店里的采访照

冰杨梅

走热了,酷暑中,来一瓶,沁人心脾啊~

【脚丫说】
青岩古镇好多家卖这个的,贵阳市内的小吃街也有

十块钱一瓶

【舌头说】
2小时车程的燥热,加上又在古镇里太阳下走了好久,光看瓶子就口中生津了呢
酸酸甜甜,冰冰凉凉,太适合解暑啦~
每瓶里面还有一到两颗杨梅

王万妈卤猪脚

这就是青岩古镇最出名的那家猪蹄,开始害怕名声太大,大到只剩下个名声呢,谁想到还保持着和名声相符的味道,不错不错~

【脚丫说】
青岩古镇东门出来,往北走一段距离就到,挺大的门帘和招牌,店里面更是大,室内+露天+二层,都有

好像也是25一斤来着?记不清了,差不多这个价格

【舌头说】
他家的吃法,是多了个蘸水,辣椒韭菜折耳根,拌上醋+酱油?形成了一个比较清新的味道~
折耳根放到这里面,就木有什么接受不了的味道了,但其实猪蹄本身卤过,所以不蘸这个也能吃,但是怕腻的话,这个蘸水就很管用啦~
猪蹄温热,也是又软又烂、肥而不腻的那种,正和我胃口;我是不喜欢吃凉猪蹄的,太硬,还是热乎乎的吃起来过瘾~

样子差不多啦都

豆腐圆子

说起来可能不新鲜,但它是这边的特色,吃起来也挺不错的

同王万妈卤猪脚

十来块钱吧

【舌头说】
看着不小,实际上里面比较空,外面焦焦的炸过了,沾上辣椒面,一口一个,很不错的小吃呢~

玫瑰冰粉

之前就说过冰粉,只不过前几次都吃的是冰浆,这次尝尝冰粉啦~

【脚丫说】
王万妈这里吃过一次,觉得不错,后来又去花溪吃了一次。
花溪是有名的小保冰浆,就在花溪飞碗牛肉粉旁边

10块钱左右的样子

【舌头说】
冰粉透明,跟龟苓膏似的,只不过没有一点颜色,哦对了,类似果冻只是更软。同样的玫瑰汁的味道,甜甜的凉凉的
小保那家多加了一些水果,更爽口就是了,但主打还是玫瑰味儿~
发现这边玫瑰做得甜品不少啊~

挺漂亮的一碗

这是在王万妈这家吃的

这是在小保冰浆吃的

来张合照吧~

难吃的素粉和炒粉

呕。。。
不多说了,因为吃过了,还是上个图吧。。。

第一张是素粉,在贵阳火车站前吃的,早饭啊,就这么毁了!!
第二张是中午饭,在织金洞前吃的,除了咸味还有点硬。。。真是。。。
还好有晚上那顿!

肠旺面

做功课的时候,我会花一半精力去专门查美食,肠旺面就是让我印象最深的小吃之一

【脚丫说】
我吃的是南门口这家,很容易搜到啦~
在一条拥挤的小街上,就像北京成都小吃那样的小招牌,门口交钱、拿票,进去给师父,然后自取。

【荷包说】
好像是15左右来着?反正就十几块钱啦,我加了个煎蛋的说~

【舌头说】
一碗油汪汪的东东,能看到猪血、肥肠;
把面挑上来,直觉上就知道这个面条很筋道,据说是鸡蛋面?实际上这个我真是分辨不出来啦,看图片反而有点像方便面的那种,但吃起来真的很筋道~
底下还有脆哨,这是这些天来我第一次吃脆哨。炸的特别特别酥脆的肉丁,不同于小时候吃过的油渣儿,油渣儿还是带着微软的口感的,但是脆哨只有酥和脆!
腻了可以就口开胃的泡菜,觉得肉不够的还可以单加,现在想想依然会流口水啊~

【眼睛说】
貌似刚才都把该说的说完了,那就上图片解解馋吧~

这边貌似在修什么东西,来张招牌~

湖南面

一直不知道为什么贵阳会有家有名的湖南面,查了下貌似这是当年湖南人来贵阳独创的。。。

【脚丫说】
就在南门口肠旺面旁边啦,点菜方式一样,队伍也很长

也是十几块钱啦

【舌头说】
完全没觉得好吃,汤也不浓不香,怪了。。。

【眼睛说】
既然吃了,还是上个照片吧

老五鸡丝豆花面

很有名的一家小脏摊儿,就在路口拐角,店面也不修,更没什么服务,但就是客满!

【脚丫说】
地点忘了,是从果果酒店步行到黔灵山的途中,正好经过。其实导航按照名字一搜就可以找到啦~
就在一个路口的拐角,东南角,很容易看到

一碗15块钱左右,我还加了个煎蛋

【舌头说】
面还是所谓的鸡蛋面,和肠旺面那个类似
表面上也是油乎乎一层,但是相比肠旺面,这碗面要清爽很多;
鸡丝、嫩豆腐、黄豆、脆哨、豆芽、肉,内容很全,尤其是嫩嫩的豆花,口感特别的舒服~

【眼睛说】
从店到面,卖相都挺一般的,但就是好吃~

花溪牛肉粉

慕名而来~

花溪小吃街

【荷包说】
全家福很贵,三十多还是五十多来着?普通的就二十左右啦~

【舌头说】
没觉得有多少吃,说实话,放些胡椒还好些,没有羊肉粉香啊。。。

上照片吧~

结语

好吃的很多,但是连续吃这么几天,已经有点撑不住了,各种怀念米饭炒菜之类的东东;
话说路边的小店,各种粉啊,偶然看到家卖小笼包的,竟然还特别贵!一笼6个卖9块!我在家旁边吃才10个6块啊。。。好惊!

整篇游记并没有提及丝娃娃,是因为这个东西我在北京吃过,并且里面卷的菜谈不上正不正宗的问题,就是那些,并且还有折耳根的阴影,所以就没有吃这道小吃。

虽说再贵阳最后那几天吃腻了,但是写这篇游记的时候,依然还是好想吃,想念那羊肉粉、酸汤鱼、猪蹄的味道,不自觉的咽了下口水。。。

希望能给看到的吃货驴友做个参考~

最美黔东南

2016-09-19 11:04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9-19 12:57

引用 nice米老鼠 发表于 2016-09-19 12:57:36 的回复:

回复nice米老鼠:

2016-09-19 13:24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回复nice米老鼠:恩 真的挺不错~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9-19 13:26

看完满脑子都是脚丫说 荷包说 眼睛说,,,最想吃酸汤鱼 还有粉 ~

2016-09-19 16:00

引用 sweatdreaming 发表于 2016-09-19 13:26:56 的回复:

回复sweatdreaming:感谢感谢~

2016-09-19 21:59

引用 菠萝油条虾 发表于 2016-09-19 16:00:32 的回复:

回复菠萝油条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