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抚顺新宾岗山辽宁屋脊、木奇御道

• 出发时间/2016-08-27
  • 人物/家庭出游

2016年8月——抚顺新宾岗山辽宁屋脊、木奇御道

8月末,受寝室老大之约带着家人到新宾聚会,虽然都在一个市,但不同的县区,每年也只有寒暑假各聚一次,已历17年,而今年正逢相识20年。20年前我们都还是血气方钢的年轻人,20年后,均已成家立业,为人父母。兄弟相见,总是有不醉的酒,妯娌见面,总是有聊不完的话,欢聚一堂,大人们聊着当年的故事,小朋友们做着他们之间的游戏,温馨、和谐。
  聚会后的第二天,我们驱车来到了有“辽宁屋脊”之称的新宾岗山,带着小朋友去亲近一下美丽的大自然。

岗山国家森林公园,为国家自然保护区,位于辽宁抚顺新宾县旺清门镇与响水河子乡龙岗山南麓,有原始森林561公顷,是集自然保护区与自然景观为一体的山岳型名胜风景旅游区。主峰海拔1373.1米,素有“辽宁屋脊”之称。
    新宾是满清发祥地,岗山为大清龙脉起势之地,神山圣水孕育一代王朝。这里山峦起伏,群峰兀立,沟深林密,溪谷纵横,地貌景观独特。岗山是一个呼吸纯净清新空气的好地方,岗山景区素有天然氧吧之称,这里常年蓝天碧水,繁星点点,森林覆盖率95%,负氧离子3万至8万达到杀菌级别。在这里登山健身,休闲怡情,观山青水秀,听松涛鸟语,品农家菜,对饮清风细雨,感受大自然的美好的好去处。
  岗山地区是满族先世建州女真人生活过的地方,努尔哈赤建立后金政权后,就把这一带沿江的肥沃土地赐给了他的族弟阿敦经营,并建立了农庄。努尔哈赤足迹也踏遍了这里的山山水水,留下了许多美丽的传说和动人的故事。(百度与景区简介整理)

神奇的龙岗山,古往今来,给世人留下了许多传奇故事。唐代,大将军薛礼东征高句丽时,大败高句丽,迫使高句丽王乞降。高句丽王乞降后,恳求薛礼赐予一块土地以求安居,大将军薛礼答应了高句丽王的请求,并说:“我射出一箭,箭落的地方。便是你生存之地!”随即登上山颠,搭弓射箭。一箭射出后,直抵东海,从此高句丽王再无生存之地了。由于薛礼射箭时,用足了全身的神力,在山峰巨石之上,留下了重重的一方脚印,形成了今日的脚印峰。

新宾县木奇镇的御道古榆

从抚顺新宾路过的木奇镇老道上(现已铺设了柏油路面),至今仍有数棵历经沧桑的老榆树,其树龄都在三百年以上。这条老道就是当年清朝时期京都到永陵的御道,大清几代皇帝来祭祖的金车玉辇都要于此经过。据说御道两侧都栽种的榆树。如今漫漫御道两侧幸存的古榆已经微乎其微了,只是在新宾木奇镇尚存较多,老榆枝繁叶茂,浓荫蔽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