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西昌-泸沽湖自驾游6日攻略

铜宝宝 LV.3
2016-09-18 23:24 852/9

行程简介

时间:2016中秋小长假前(9.11~9.16),总计5~6天。
路线及行程安排:成都出发,从创业路上京昆高速经雅安西昌(全程高速460公里左右),西昌邛海附近住一晚。从西昌上307省道经盐源至泸沽湖(全程双向两车道柏油路260公里左右),在泸沽湖景区内住两晚。之后返程至西昌,次日螺髻山游玩一天,最后返回成都

准备篇

首先车上的人要有所分工~~不然出门儿就乱套啦~
      我负责与车相关的所有事情,以及消费账目等所有关于money的东西~老婆负责确定行程、把握时间、吃喝玩乐攻略等等~~出行前一天前需确认车况,毕竟安全第一,在路上就发现几位游客车坏了,搞得非常郁闷,破坏了大好心情。
      接下来就是出行日用品了~洗漱用品不用说啦肯定得带,西昌泸沽湖日照都很强,防晒用品必须备足。其他的嘛,雨伞、墨镜、保温杯、遮阳帽、保暖衣物(冲锋衣)、风油精(路上提神,还可防蚊虫)、小吃零食水果、一大箱矿泉水、几罐红牛、相机、各类充电器、唇膏(特别需要,没有预计到,我是在景区里面买的,第二天嘴唇都要裂开了,可能是开车风吹多了,吃东西也上火的原因)。
      还有。。。。跟单位老板请好假。。。。。。。。
     一切准备妥当~~随时可以粗发!!!

DAY1(成都——雅安——西昌)

早起把娃和老妈送上回重庆的火车,收拾完东西时间已经是早上9点。怀着忐忑的心情~~第一次自驾游就这么粗发了!!先把车加满油,然后从二环高架至创业路上京昆高速,周末的早上出行的人还是不少,不过路况还能接受,上高速之后一路畅通直至雅安,时间11:30。

在雅安北高速出口稍作休息,因为这儿有三雅之一——雅鱼。时间原因,没有往城区走,就在去往碧峰峡路口的一家”雅鱼王饭店“尝尝鲜。我们点的是石锅雅鱼,雅鱼现称现杀(128/斤)价格还真不便宜,我们俩人选了一条一斤多的~他们家的石锅鱼是用熬制好的羊汤炖出来的,鱼+羊=鲜,里面在配上竹笋、酥肉、羊杂、豆腐、青笋等~加上老板调制好的绝味蘸碟~两人一大锅,吃得好舒服~~快吃完的时候,老板娘跑过来说:”你把鱼头里面的‘宝剑’取出来给我,我一会儿给你包起来“。结果从来不吃鱼头的我,啃完鱼头,找到雅鱼独有的“宝剑头骨”~~图片见后(图片有点渣)将就着看了。
       天气很好,未见雅雨~短暂停留,未识雅女~不过吃了雅鱼也知足了~雅安近,以后机会多多啊~

吃饱喝足继续赶路,接下来就是传说中的有世界上最美高速公路之称的“雅西高速”——天路。
        雅西高速公路由四川盆地边缘向横断山区高地爬升,穿越大西南地质灾害频发的深山峡谷,地形条件极其险峻、地质结构极其复杂、气候条件极为多变、生态环境极其脆弱、建设条件极其艰苦、安全营运难度极大,被国内外专家学者公认为国内乃至全世界自然环境最恶劣、工程难度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山区高速公路之一,被称作天梯高速、云端上的高速公路。(此段是度娘写的)
       我只顾开车了,眼前风景没有机会仔细观看,更不能拿相机记录那些美丽瞬间,只听到老婆在旁边各种感叹,不愧是天路,真心美!看导航上面的双螺旋隧道(干海子和铁寨子双螺旋隧道),不得不佩服工程师的匠心独运啊~绝对大自然和人类共同创造的美景之一~虽然是高速,但是因为隧道很多,基本上限速70左右,再加上强烈的阳光,不停的戴墨镜、取墨镜~开车过程还是非常辛苦,有时间可以停下来多欣赏下美景,补充水分,还有记得防晒~

顺便贴几张随手拍下的景色,可以略见一二“天路”上风采

雅安出发后,中间停留了一次,下午17:00到达第一天的目的地---西昌。高速路口的路牌都很有地域特色,汉字和彝族文字共同标注的西昌,感觉很特别。

我们定的住宿在邛海边泸山景区入口附近,邛海宾馆斜对面的西昌颖熙花园酒店。酒店中规中矩,干净安静,性价比高,稍微有点小,没有自己的停车场,酒店可以安排在旁边的停车场免费停车到次日九点。
      到酒店收拾妥当差不多六点左右,顾不上吃饭,便迫不及待的去邛海(因为这个时间刚好是日落时分,邛海风景还不错,如果饿了可以先随便垫垫)。傍晚时分,沿着岸边漫步,感受宁静时光,惬意~潮汐作用,使得海面不太平静,有点波涛汹涌的意思,海浪拍打着岸边,发出悦耳的声音,一时间旅途的疲惫也被着景象消除了大半。

八点左右开始觅食。邛海周边有很多烧烤店,但是网上评价都不高,由于是淡季,很多店生意冷清。酒店老板也说如果要吃火盆烧烤就得往市内走。我们去的老婆单位同事强烈推荐的一个地方,“胡四哥烧烤店”,从邛海过去开车差不多二十分钟。进店感觉生意超级好,我们点了老板推荐的半斤小猪肉、半斤特色牛肉,再加上韭菜、包浆豆腐、藕片、金针菇~小猪肉烤熟后又香又糯,味道巴适~特色牛肉在火盆上的油盘里面涮熟,配上老板配的蘸碟,又嫩又爽口~后来发现分量太足,两个人没吃完~
       吃饱喝足,回到旅店,美美的睡一觉,感觉非常爽!

DAY2(西昌——泸沽湖)

计划是早起看邛海日出的,结果前一天太疲惫,起床时已经7点。窗外阳光很好,走到邛海边,微风轻抚,海面波光粼粼,渔船出海,阳光倒影,甚是好看~

观景回来,吃完早餐,磨磨唧唧半天时间来到早上九点,向着目的地泸沽湖,出发!
        TIPS:沿途没有像样的服务区,路上吃喝用的东西得备齐~在出市区前先将油加满(建议在前一天晚上完成这事儿),在进307省道前有一个比较大的加油站,也有个很明显的标识牌提醒司机补充燃料~
         不得不说运气好啊,全线畅通,而且都是崭新的双向两车道柏油路。从西昌到盐源,翻越几座大山,县城路段非常平顺,之后又会翻山越岭。随着气压变化,偶尔还会有耳鸣的感觉,车上所有的膨化食品包装已经鼓鼓的了,有两袋薯片更是直接爆开,砰的一声吓得我抖了抖方向盘。开车得时刻警惕,偶尔会因为地质原因出现沉降路面和高空落石,偶尔来个赶羊大婶、放牛大叔什么的~不过我这样的菜鸟还是能够勉强对付,切记切记,不要弯道超车。附上几张沿途风景~~

一路奔波,终于在下午4:30到达景区大门口,在售票中心花200大洋买了两张景区门票~只要不出大门,终生有效。。。。沿着环湖公路向我们的目的地“里格岛‘进发。经过一个转角,泸沽湖印入眼帘的瞬间,觉得美爆了!马上停车拍照~~真是随手一拍都是风景,没见过世面的土包子——”我“,到哪儿都是”哇。。。“  上图!!!

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景色,导致我们走走停停,20分钟的车程,楞是一个半小时才到。先找到定好的客栈(里格心情客栈),办理入住,询问好掌柜停车事宜。里格岛有个比较大一点政府开的停车场,在入口附近,标识明显,收费20,还有一个私人停车场,靠近里格半岛,收费30。收拾妥当,拿着相机出门观景去了~~
       夜幕下的泸沽湖,波光粼粼,倒影着周围山色,漂泊着五彩的小舟,陶醉在如此美景中,也不枉千里驱车至此啊。在里格半岛的码头,趁着夜色未暗,租一个小船,绕半岛一周,在湖中感受另一番滋味。

晚上八点半,也是里格最热闹喧嚣的时候,夜宿里格的人都回来了。在里格游荡半圈觅食~~最终晚上又是吃的烧烤~~里格扎西家,可以烧烤可以炒菜~烤乳猪(图片见后),看着就流口水有木有??门口还有小伙儿打鼓,节奏韵律感十足。
        吃饱喝足,在各具特色的小店转转,最后在家丁布儿酒吧听会儿音乐,酒吧的瓜子儿都是潮的(差评!)。不过在歌手休息的时候,可以让乐队伴奏,想唱歌啥都可以,生平第一次在乐队伴奏下来了两首,老婆居然没给我录像。。。。。遗憾~~
       十点左右回客栈休息,准备第二天的环湖游~~

DAY3(泸沽湖环湖游)

酣睡一夜,早起晕晕乎乎的收拾完毕,简单吃了客栈(里格心情客栈)提供的早餐,附两张客栈照片~~

天气不算太好,多云 ,基本看不到蓝天~太阳 偶尔飘出来~ 泸沽湖旅游旺季在五月,九月份去不遇到雨天就已经幸运了~~~
       景点基本湖岸线分部,走到哪儿耍到哪儿~里格,里色,小洛水,泸源崖观景台,达祖码头,情人滩,女神湾,走走停停时间正午(中途在达祖村窝窝客栈办理了入住,大概半个小时)~附上几张游览图片

女神湾有个单位同事墙裂推荐的“好人小吃"。大众点评也是清一色的好评~一共四个菜松茸炖土鸡、松茸鱼汤、白糖拌西红柿、白水煮菜~~其中鱼是老板引以为傲测一道~
        小店周围分布了各种山寨本来店的饭馆,几乎没人~一个破破烂烂的店里面,里面基本坐满了,一个粗壮的中年男人正在上菜,端着一碗冒热气的鱼汤,对着桌边的客人,嚣张的说:“先把你们碗头的鸡汤倒掉,把碗洗了,才有资格喝我的鱼汤”,听得我满脸黑线,他又说“先跟鱼汤道个歉,你们出这么点钱(30/人) ,与它的身价不符。。。。”生意太好,一家三口忙不过来,轮到我们这个桌上菜的时候,老板娘说,你们等鱼汤上了之后在盛饭,不然老板会不高兴~~~~还有在点门外徘徊的客人,老板看到大声说,“不要来,我这儿不好吃。。。”最后嘛。。。。。松茸鱼汤味道自然是不摆了哈~

吃饱喝足在女神湾溜溜食儿,买点东西~出发继续环湖~直接开到洛洼码头,然后反向游回来~摩梭博物馆,喇嘛寺,走婚桥,and草海~~草海还是很壮观啊,现在还在修桥,穿越在草海之中,估计要不了多久就可以走在草海里了~不知不觉走到五点半了,这个时候天空飘来五个字“尼玛下雨了。。。”wtf!雨点很小,太阳,雨,云,风交替覆盖,不停打伞,穿衣,脱衣~这边的人都穿那么厚。。。

天色已晚,夜宿大嘴村窝窝客栈,回客栈收拾了一下,老板推荐去吃鱼,找了家“鱼味”,特色就是子姜鱼和那条拉布拉多犬(小肥)~吃晚饭就回客栈了,不要问我为什么,因为,雨下大了。。。。达祖村的篝火晚会也就算了~~明天回程了,感觉没在旺季来有点遗憾呐~在我在想,小学的时候写郊游日记能写成这样,语文老师也该满意了~(附图为子姜鱼及窝窝客栈图片)

DAY4(泸沽湖——西昌)

几天的旅途让我们非常疲惫了,计划是今天回程。如果有精力还可以继续去泸沽湖其他地方游玩~~我们就 只有等下次了。
     起床的时候已经九点半了!!!可能因为客栈在半山腰,比较安静的原因吧,睡得好啊~拉开窗帘一看,泥煤!粗太阳了~好想再待一天咯~稀里糊涂的,收拾东西,吃了早饭,十一点回程~还没出景区~~大爷的,跟一个大货车擦了。。。好深一道杠啊!!!!还好没大事儿,心头想你妹的,还不想老子走嗦。。。不过也提醒个人回程比较疲,开车要注意,就像导航林志玲姐姐说的“开车要小心,平安才是金”。果不其然,半路遇到好几起事故,小车女司机弯道超车别上大卡车,小货车直接冲下护栏近了二十几米的峡谷,小面包车装进沟里前轮骨折。。。
      一路顺畅,行至在盐源县城路口边买了箱苹果~~路上别的就没啥好说的了~六小时后顺利到达西昌。而在高速路上一个广告牌,影响了我们第二天的行程。

DAY5(西昌螺髻山)

原定今天回程的,就因为昨天高速上看到了螺髻山的宣传牌,到酒店在网上查了下帖子,看着各种美图流了半天口水。 螺髻山还是非常值得一去的,据说跟峨眉山市姐妹山,一个人的眉毛,一个像人的发髻~想想也不会差~~
      结果。。。淋成狗 。。。本以为今天放假第一天,人很多,起了个大早~八点就出发了~  一路经过邛海,爬坡路,能见度不到五十米山路。不得不说运气挺好的,因为下雨,没啥车,而且还要感谢政府感谢党啊~才修好的路(附图),开着舒服~~~从市区到景区五十多公里,耗时一个半小时左右,还算是一路畅通到景区大门~~

刚停好车,一涌而来的小朋友将我们围住叫买雨衣,看着小朋友也挺不容易的,买了两件~
       到售票处买票,景区门票不便宜啊,95/人~~不让自己开车开车进景区,统一坐车山上。山上后,首先感受了下传说中的亚洲第一索道(130/人的价格,也是没谁了),全程十五分钟,大雾挡住了脚下的峡谷,所以不太震撼~出索道发现,WTF,雨好大!!风也大!!来都来了,硬着头皮往上走。一路走上去,不爽的心情有所缓解,本以为没有蓝天白云的湖泊就是一潭死水~结果另有一种烟雨朦胧的感觉~原始森林、冰川地貌都蔚为壮观~整个爬山过程等于洗肺了~不过人真少啊,感觉景区都被我们承包了~

三点十五分转完一圈,到达索道~下山雨也停了,正好在大门口摆拍~四点半返回西昌~~一路回来,发现路上的风景也不错啊~六点左右到达西昌,冻了一天,加上过中秋节,找了家重庆火锅店(我是重庆的,算是找点家乡的味道~),吃饱喝足回酒店休息~准备明天回程。

DAY6(回程+旅行花费总结)

今日回程,没别的好说的,吐槽一下~本来以为中秋过路费免费~结果下高速的时候居然要收费。。。。。过路费比邮费还贵~尴尬的是,身上钱不够了,打开后备箱的行李拿了备用的现金。。。。
      行程花费总结如下:
DAY1:成都——西昌全程高速,
油费200元+过路费用250元+石锅雅鱼208+火盆烧烤130+酒店住宿169
DAY2:西昌——泸沽湖(省道,免过路费)
油费180元+水果20+早餐22+烧烤130+酒店住宿320+酒吧70+泸沽湖景区门票200+游船40
DAY3:环湖游
住宿520+好人小吃60+鱼味晚餐94
DAY4:泸沽湖——西昌(省道,免过路费)
油费200元+住宿169+特产纪念品等300+晚餐羊肉米粉40
DAY5:螺髻山
门票190+索道260+火锅200+住宿169
DAY6:西昌——成都
油费200元+过路费用250元+午餐50(服务区)
第一次发游记,还望各位看官勿喷呐~~~~

2016-09-19 12:26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9-19 12:57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9-19 13:26

引用 shineclear 发表于 2016-09-19 13:26:57 的回复:

回复shineclear:非常值得一去的地方~不过旺季人有点多~淡季风景差一些~,看自己了

2016-09-19 21:35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9-19 12:26:54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thx~~

引用 minori 发表于 2016-09-19 12:57:36 的回复: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回复minori:一个人去的人也不少~如果会骑电瓶车的话可以骑车环湖,如果喜欢安静也可以找个客栈发呆,大一点的客栈还可以帮住店的旅客拼车环湖

2016-09-19 21:39

可以弄个联系方式不

2016-09-20 13:08

引用 旅行者 发表于 2016-09-20 13:08:57 的回复:

可以弄个联系方式不

回复旅行者:什么联系方式?

2016-09-20 17:21

西昌到泸沽湖有一段路是不是很烂?一般小轿车没问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