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骑行丝绸之路兰州--敦煌--乌鲁木齐(第二站古浪县)

离开永登县城,村庄渐渐少了,人烟也变得稀少,四周也突然变得开阔起来,天气晴朗。可今天的骑行相当困难,早上七点半出发,六点多才安扎下来,骑行距离110公里,途中要经过陇中高原著名的最高点,乌鞘岭,海拔2800米,天气恰恰又出难题,横风,逆风肆虐,体力消耗严重,但最终还是平安到达了。
我们经过天祝藏族自治县,从这里开始,路边的山上有了白塔和那随风飘荡着的彩色经幡,给人多了一种藏地民族的气息。
     天祝藏族自治县20多万的人口,藏民族占有97%多。是个藏民族人口的大县。我们从城边穿过。    乌鞘岭,藏语称哈香聂阿,意为和尚岭,主峰海拔3562米,。历史上西汉张骞出使西域,唐玄奘西天取经,都曾经过乌鞘岭。 乌鞘岭四面山河如画,景色奇丽。
      登岭远望,只见乌鞘岭像一条巨龙,头西尾东,西高东低,披云裹雾,蜿蜒曲折。南部的马牙雪山峻奇神秘,玉质银齿,直插云天。清澈湍急的金强河像一条洁白的哈达,飘然而出于山根,滚滚西去,汇入黄河。  乌鞘岭为陇中高原和河西走廊的天然分界。从乌鞘岭起,一直向西900公里至古玉门关,因位于黄河以西,被称河西走廊。乌鞘岭也是半干旱区向干旱区过渡的分界线,是东亚季风到达的最西端。

古浪峡谷,长约30公里、宽不过0.5公里的南北延伸,一路两面峭壁千仞,形成一路险关隘道,形成扼控兰州武威的咽喉,史有“秦关”“雁塞”之称,被誉为中国西部的“金关银锁” ,自古就以"驿路通三辅,峡门控五凉"的重要地理位置而闻名。

仔细看了,写得不错~有照片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