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志|巴丹吉林遇见不一样的秋色

• 出发时间/2016-09-14

写在前面的话

这次也算是临时起兴准备去巴丹吉林。原本打算中秋去甘南走一遭,巴丹吉林跟额济纳一起走。因为中秋下雨...就临时改行程去了巴丹吉林巴丹吉林真的让我们感到超级震撼,不虚此行。特意赶着码出这篇游记也是需要大家能够趁着现在去感受不一样的秋天。
网上的攻略大多以12年、13年,这两年沙漠包车变化较大,就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

到达阿右旗的交通

巴丹吉林属于阿拉善右旗,所以都需要先到阿右旗再包车进沙漠。一般而言,以从金昌或者张掖出发的较多。个人比较推荐金昌
1、张掖阿拉善右旗
张掖客运西站每天有2班车,一班是上午的9:45,票价29元;另一班是下午15:50,全程170KM,票价31元,3个小时到。
张掖火车站不在市区,可以乘坐1路公交车,也可以拼出租车

2、金昌阿拉善右旗
金昌汽车站到阿右旗每天也有2班车,是中午13点和下午16点,票价29元,125KM,2个半小时到。
金昌火车站也就是河西堡火车站在金昌郊区,离市区还是挺远的。那天在汽车站有问到拼车去火车站一人5块钱(据说是一般10块钱左右),路程大概二三十分钟。
阿右旗到金昌返程的大巴是8点发车。时间价格一样。我们当时是去阿右旗汽车站的路上,遇上返程去金昌的出租车,杀价杀到一人35,也就一辆车140元。

3、山丹阿拉善右旗
暂时网上查不到诶...不过一个半小时能到阿右旗。

4.如果是从兰州出发:
建议跟我们一样先坐火车到金昌。火车三个多小时也就到了。
如果四个人能凑满一辆车,建议直接可以金昌包车去阿右旗。200元一辆车,每个人50元,价格跟坐车去汽车站再坐大巴去阿右旗没差很多,主要是方便省时。有一段路况不是很好,包车去的话快的2小时不到就可以到阿右旗。

这里分享一下送我们到阿右旗的师傅:
徐永章师傅
(联系方式就不贴了,原因下面有写。需要的可以私信或者评论。会及时回复哒)

进巴丹吉林沙漠的交通

目前有两种主要方式:
一是当地政府官方垄断经营的车队;
二是当地牧民自己组织的牧家游。
如果想更好地体验当地的牧民生活,再根据性价比,无条件推荐牧家游。

1.官方车队
沙漠基本上都是要本地的师傅包车进沙漠,价格都不是很便宜。12、13年不是黄金周的时候都已经2000。修改完行程之后试着了解最新的巴丹吉林包车情况。蚂蜂窝问答里面也有提到。目前沙漠被垄断承包出去,非黄金周统一要价3000元,还有每人220元的门票费。加上沙漠里面住宿吃饭,四个人一辆车下来也要每人1000多。网上推的范永新师傅也是这个价位。

2.牧民师傅们的牧家游
问答里面有答主向我们介绍了另一种进沙漠的方案:
当地牧民办的沙漠牧家游,去的景点也是沙漠腹地的湖泊和沙山,景色同样很美,没有门票费用,越野车费也公道,这些湖泊沙山都是沙漠当地牧民家的牧场,牧民有自主经营权,所以才可以有这样优惠的价格。
我们费用是2400元一辆车,试着砍了100。这些牧民师傅从小长在沙漠里,里面的湖泊都是他们自己的牧场。所以对这些地方特别特别熟悉。这些牧民师傅就是很典型的蒙古族汉子,内敛少语但是特别实诚。看完日落带我们去滑沙。晚上住在牧场旁边的蒙古包里,一个自己包车来的妹子说中秋节最好搞个篝火晚会师傅们就帮我们去准备,也唱了不少好歌。出沙漠的那天中午,师傅还请我们吃了一顿饺子。
师傅家里都养了上百只骆驼,像黄金周这种旺季,这些自家的骆驼就会拿来给游人骑。
唯一一点不足就是寺庙跟巴丹湖进不去。巴丹湖说是沙漠里面最大的淡水湖,但是感觉师傅自家牧场的湖也超大阿....师傅说寺庙去的价值不是特别大,就是普通的庙,只是建在沙漠里而已。

最后贴一下联系方式:
(因为蚂蜂窝工作人员刚发私信说贴上联系方式怕是给他们打广告,所以就把联系方式先删了。如果有需要可以私信或者评论。会及时回复哒。不好意思呐)

范师傅
这位范师傅不是包车的师傅,他在兰州工作,一直在帮着当地牧民老乡们宣传自家的沙漠牧家游,想为家乡做点贡献,牧民师傅们都超感激他。我当时就是看到他的回答去要的联系方式。他会帮我们安排好包车师傅还有沙漠里住宿这些问题。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联系他,当时就问了师傅好多问题,比如阿右旗住宿,金昌到阿右旗方式,注意事项,早晚气温以及装备等等。我们金昌下火车之后去阿右旗的车子也是他帮我们联系的。提前把自己的车次发给他就可以了。

司机金师傅
这是当时开车带我们进沙漠的牧民师傅。我们刚下火车师傅就打电话来问我们什么时候到。徐师傅把我们送到金师傅家楼下,我们就直接上车进沙漠。金师傅对我们真的是尽职尽责,看到值得看的地方就停下来让我们去爬沙山拍照。玩各种越野“过山车”,傍晚看完日落还带着我们去滑沙。其实牧民师傅们人都超好,他们都是一家人。

住宿问题

一般进沙漠都会在里面住上一天。有【砖平房】跟【蒙古包】两种选择。都是一人120元。
我们选择了蒙古包。这是最原始的蒙古包,牧民们自己扎起来的。四人一间。睡着还可以,就是有蚊虫。

在阿右旗的住宿在询问过范师傅之后,选择了【朋来宾馆】。
返券之后是标间107元一晚,条件还行吧,到汽车站大概是1.6km。
当然这不是黄金周旺季的价格,登记的时候问了老板,到那时候一间标间300+...

衣物装备

沙漠里九十月份早晚大概10℃左右,带上厚的衣服。中午气温较高,逼近30℃,穿件短袖就行。
方便的话可以带拖鞋,爬沙山还是赤脚方便,穿拖鞋比较省事。但是早晚温差大,建议还是带上球鞋。
沙漠里面没有洗澡的设备,最多洗个漱。

想拍美美的游人照还是需要带上亮色的纱巾或者披肩

注意事项|行前必看

1.晕车的人真心不建议去。
我们这四个不晕车的都被颠的有点难受,沙漠里根本没有路,都是靠师傅们自己从小到大翻山越岭走出来的经验来开车选择路段。所以路况并不是很好。加上还要翻沙山,有些路段跟小过山车有的一拼,不过不多。最好备上药。

2.带上防蚊虫的。
我一直在奇怪,为什么没人在游记攻略提到这东西!!!晚上住在牧场旁边,水源旁边都是小虫子。咬了不太痒,就是小红点,露在外面的皮肤被咬了好多。房间里也有好多虫子...问师傅们要的蚊香感觉用处不太大...
所以一定一定一定记得带,不管你招不招虫子。沙漠里饥渴了那么久的虫子好不容易看到新鲜人血能不扑过来吗!沙漠里的虫!战斗力可想而知!

3.做好防晒
这点就不多说了。

4.沙漠里面手机没有信号...
中国移动还是有点点希望,刚进去的时候跟住的地方偶尔的偶尔能收到,不过这也得看手机...我们的iPhone全部阵亡。联通跟电信就死了这条心。做好失联n小时的准备,该交代的进沙漠前交代完。

5.药物
去之前特意问了范师傅需不需要备一些药,比如晕车药这类。师傅说最好是带上一些肠胃药,怕进去沙漠肠胃不太适应。
防蚊虫的要备好!!!
晕车药,就看个人需要了。

6.水最好在阿右旗买好
师傅接到以后,可以让师傅半路路过超市停一下,买些吃的和水。四个人外加师傅,一提12瓶差不多。
纱巾这些在路过饰品店的时候也可以买。如果遇上有风,爬上沙山之后还是会有一些沙子飞起来。一般而言,天气好的话,有风但不会扬沙。

行程安排

9.14(周三)
 西安-兰州   K131  22:20-6:42(+1     8h22m

9.15(周四)
兰州-金昌   Z6205  7:47-11:27     3h40m
包车:金昌-阿右旗  ¥200/车   2h车程
阿右旗:包车进沙漠  ¥2300/车
巴丹吉林:沙漠 日落 星空 滑沙
住:蒙古包   ¥120/人

9.16(周五)
中午出沙漠阿右旗
住:朋来宾馆

9.17(周六)
包车:阿右旗-金昌  ¥140
金昌紫金花城
金昌-兰州      K1504  13:35-18:13     4h38m
兰州:拉面 正宁路小吃街
           中山
 兰州-西安     K368  23:49-9:27(+1      9h38m

账目系列

西安-兰州火车票 硬卧来回¥330
兰州-金昌火车票 硬座来回¥107

以下的是四个人合计
金昌-阿右旗 包车¥200一车
阿右旗-金昌 包车¥140一车
纱巾套脖 ¥110
水口粮 ¥100
沙漠吃饭(晚饭+早饭)以及住宿(蒙古包 4人一间) ¥700
沙漠包车 ¥2300
阿右旗住宿 ¥107一间标间
还有在金昌兰州打车以及吃饭

合计大概1400多一点一个人

D1|沙漠初体验

就像之前说的,因为是临时决定去巴丹吉林,所以买不到直达到金昌的火车票,所以选择了兰州作为中转。
早上到了兰州之后,在火车站旁边的德克士里面蹭了会卫生间洗了个漱,又在旁边吃了个早饭,进站上车前往金昌
四个人打了一路的扑克,火车比预计还早到十几分钟。
西安出发前范师傅就联系我们了。在去金昌的火车上他把金昌-阿右旗包车师傅联系方式发给我,说好了下车时间。(一开始说好的是200元一车,那师傅联系我的时候说是240元,当时去联系范师傅,范师傅说徐师傅从金昌市区空车开过来也要十几公里所以加钱。当时火车上信号不好,没及时回复,结果范师傅又帮我们讲到200...)
十一点二十多出站之后就联系了徐师傅,上车前往阿右旗。路上金师傅也打电话联系我们确定有没有下火车坐上去阿右旗的车。
一开始的路有点颠簸,后来车子越来越少,路边都是风力发电机。大概一点多的时候到了金师傅所说的地方汇合。
在金师傅家整顿了下,在镇上的超市买了些干粮、水还有月饼(那天是中秋节啦),饰品店里买了红色丝巾和套脖就准备进沙漠啦。
在公路上开到一半,金师傅停下来给轮胎放气,我们趁机拍了不少照片~

对于没怎么见识过沙漠的南方孩子来说,这些都是新奇的。
一开始进去还看到些植被,之后越来越少。师傅也开始往沙山上开。有几回真的像过山车一样...不系安全带还真不行,刺激但又很享受。

半路会看见雅丹。没存什么好照片...

港真,沙漠里的风光真的是只有自己去体验过了才知道有多震撼。我们拍的照片,码的文字都还是太浅薄。
自己“征服”的一座座小沙丘,看着在被太阳炽烤的沙地上只留下自己的脚印,在广袤无垠的大漠里就感觉只留下这一辆车,我们这五个人。

翻过一座座沙山,终于看到了牧场——沙漠里的绿洲。

大概三小时的“颠簸”,我们终于到达金师傅家的牧场。蹭着不注意,偷偷摸摸去了后院的菜园子偷摘吃了不少枣子。
沙漠里吃饭还是不便宜,白米饭五块钱一份(不限量),素菜35块钱,荤菜45块钱,为了省钱...我们跟一起住在牧场的两个法国姐姐和一个独自游行中国的姐姐一起吃饭。也就是在跟外国友人交流的时候才知道自己的口语多捉急....不过这也是旅行的魅力所在,不断偶遇不一样的人。我们来自天南海北,有着各自的人生经历,却相聚在这一处。
吃饭前,师傅先带我们去日月山(就是号称沙漠里的“珠峰”)看日落。这山爬的真的好绝望...差一点点就错过夕阳。

金师傅特地在后备箱里装上滑沙板,看完日落之后就带我们去了一个比较适合滑沙的坡滑沙。
港真,一开始心还是很虚的...真的当自己滑下来的时候才体会到它的魅力。
滑完沙回到营地吃晚饭。

今天是中秋节。
一帮子来自五湖四海的人相聚在这里过着中国传统的节日。这也是一种偶然的美好。
不得不说,虽然菜贵了点但是做的还算不错。水煮羊肉没有一点膻味,大概是大漠羊更好吃?沙葱简直解锁了我吃葱的新技能。

晚饭的时候那姐姐随口提了一句不如来个篝火晚会吧,没想到师傅真去准备了。
虽然因为十五的月亮特别亮特别圆,巴丹的星空没有那么震撼;虽然我们就只有这么几个人围在这一炉子篝火旁边,但是在异地他乡,感觉不到一点点孤独。牧民师傅们围在一起,唱着他们的民族草原歌曲。尽兴时,举起手里的啤酒瓶。唱嗨了,就开始手舞足蹈。

晚安了,在巴丹吉林的中秋夜。
谢谢这一群初次蒙面却给予我们最大温暖的人们。

附一张蒙古包内部住宿环境....

D2|大漠逢雨

蒙古包是四个人一张大床(其实就是大通铺),大概是门没怎么关紧,放进来好多虫子,问师傅要了蚊香熏了半天才安心入睡。
原本想着早上六点起床去日月山看日出,结果阴天,日出计划就这么泡汤了。吃了早饭(白米粥、鸡蛋、馍馍、榨菜),跟阿姨结了吃饭住宿的账(四个人两顿饭一晚住宿总计700),收拾完东西就上车准备出沙漠。当然,不是就这么白白地走了。金师傅选择了跟来时不一样的路,开上沙山带我们欣赏不一样的巴丹美。途中还偶遇不少双峰骆驼。(师傅说这些骆驼都是家养的,沙漠里的牧民以骆驼跟羊为主要的牲畜)

一开始是打算金昌到了阿右旗之后休息一下第二天再进沙漠,但是看天气预报说第二天要下雨。问了范师傅,他说也保不准沙漠里的天气会怎么样,就第一天直接进沙漠了。结果第二天果真下雨了。
金师傅说沙漠里一年下雨也就四五次,最多也不会超过十次,没想到就被我们赶上了。虽然雨下的很急很快就停了,但至少也是沙漠的雨啊...

失联近20小时之后...终于连上网了。不过就像金师傅说的,还是没有网好,大家能全心地看风景不用低下头各玩各的手机。

出沙漠之后,金师傅带我们去了一家饺子馆,请我们吃了顿饭就把我们送去预订的朋来宾馆。等我们办完入住之后,金师傅才离开去接下一波客人。
九十月份是巴丹吉林旅行的高峰期,客人基本都是每天接着。这个内敛不善言辞的蒙古族汉子,带我们领略不一样的大漠秋景。虽然不太搭话,但是对我们的问题总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为我们这些“外来游客”介绍他美丽的家乡。
谢谢金师傅一路陪伴,谢谢范师傅细心安排,谢谢牧民师傅们的热情招待。我们的中秋巴丹吉林之旅很圆满。

到了宾馆之后,大家忙着洗澡整顿。这半天就当做修整。

D3|尾声:金昌花海、兰州夜景

大早上定了闹钟起床,在去汽车站的路上遇到去金昌接人的出租车。杀价杀到140,上车出发。
因为买不到上午去兰州的火车,所以在金昌逗留了会。听说金昌有个紫金花城,就打车跑过去看。
原本以为是薰衣草,没想到是满院子的马鞭草。

门口7路坐到大市场北口,走几步路就到了公交车站,那有去河西堡火车站的汽车,半小时能到。

在火车上又是打了四小时的扑克终于到达兰州
在火车站寄存了行李坐旁边的31路出发前往正宁路小吃街。就近吃了马有布牛肉拉面,又去了小吃街转了半天。尝了不少小吃。看着时间差不多就出发走去中山铁桥,消消食。
第一次看到夜色下的中山铁桥,特别震撼...百年的历史沉淀出来会是这样一种美。

穿过铁桥天就开始飘雨,急急忙忙打了车去了火车站。

归程

后记

进沙漠之前
有过许多顾虑
包车费是不是有点高?
在沙漠里待个一两天每天对着沙子是不是会厌烦?
烈日缺水也是艰苦的条件会不会去了后悔?
直到真正进入沙漠的那一刻才庆幸自己还是来了这里。

这一路,想要感谢的人很多。
跟喜欢的人做喜欢的事,这就是最值得感谢的。

2016-09-19 12:26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9-19 12:28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9-19 12:57

引用 两棵芒果树 的图片:

美图不过瘾,希望露珠多发些哈

2016-09-19 14:24

引用 单面 发表于 2016-09-19 14:24:48 的回复:

回复单面: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昨天才回来,因为最近是去巴丹吉林的高峰期,就赶着把游记码出来,图就先挑了些配着,之后会慢慢整理哒

2016-09-19 14:41

美图不过瘾,希望露珠多发些哈

回复单面:可以互相关注哈,刚回来,过两天还会发图的!

2016-09-19 16:23

国庆想去玩,给楼主n个赞……能否给师傅的联系方式?

2016-09-21 23:25

引用 wengweixiao 发表于 2016-09-21 23:25:25 的回复:

回复wengweixiao:范师傅微信13830536088,他会帮忙联系进沙漠的师傅

2016-09-21 23:26

怎么联系进沙漠的师傅呢?正打算国庆期间去。谢谢你的详细介绍。

2016-09-23 10:01

引用 鱼飞鸟 发表于 2016-09-23 10:01:52 的回复:

回复鱼飞鸟:啊...你看一下上一条我回复的评论。范师傅会帮你安排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