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甘南

十三雷子 (西安) LV.4
2016-09-19 00:11 1451/4
  • 出发时间/2016-08-13

周围很多朋友都有一个甘南梦,于是我们做着梦出发了。
Day1:西安-平凉-定西-兰州(620KM)
Day2:兰州-夏河(230KM)
Day3:夏河-桑科-尕海-碌曲(125KM)
Day4:碌曲-郎木寺-迭部(157KM)
Day5:迭部-舟曲-陇南-天水-西安(760KM)

13日下午4点,我们一行10人,三台车(雪佛兰景程,别克英朗和经典福克斯),准时在西安市六村堡收费站集结出发。中途在静宁县吃晚饭,服务区的饭馆主打面食,我们果断点了烩面片,味道真不错,价格也实惠。其实静宁的烧鸡很出名,上过央视的大型纪录片《远方的家》。服务区也有卖的,看着旁边的客人吃的很香。因为接下里还要赶路,又是晚上,没有吃太油腻,咽了咽口水,和烧鸡再见了。我车上坐着纪哥夫人和即将满两岁小千金彤彤,一路上小家伙非凤凰传奇和草原民歌不听,这也倒让我开车开的兴奋,没有一点困意。想想一下,音响里传唱着《自由飞翔》,踩油门的脚能不狠么,哈哈。不过安全第一哈。临时建的甘南自驾群里一路上也是一派生机气象,老王在头车里没事了吼吼陕北民歌《梦中的兰花花》,这首歌在后来的旅途中多次被演绎,中毒太深啊。

晚上11:30我们到达兰州市,入住小西湖附近的甘肃民族宾馆,并与另外两位朋友会合。在这里建议要去的朋友,如果没有对兰州市区特别的游览计划,可避开交通拥堵路段入住,因为次日出发去夏河,市区总会有所拥堵。民族宾馆整体一般,停车过夜10元。

14日早上8点集合,过天桥在宾馆对面吃的牛肉拉面,味道不错,名字忘了,过天桥右转50米,兰州的朋友推荐的,到兰州,地道的拉面是必需品。

一大碗香喷喷,热腾腾的拉面下肚,整个人精神焕发,12人会和之后,大家签了自驾游免责声明,穿上队服,直奔夏河。图中是老王给挑选的队服,哥四个亲密合影,可能是四胞胎太帅,小美女彤彤也要来凑个热闹。照片左起涛哥,本人高护,梁师,纪哥和他的小棉袄,因为衣服没有合适祁师的码,这让祁师小有遗憾,不过后来一首歌的倾情演绎,弥补了他的小心灵。。三台车依次排队,头车满员5人,司机老王(以后简称大王,是车在囧途的男一号,本次自驾活动的发起者),涛哥(后来的简称导,导演了后来旅途中的陕北民歌),老王夫人(后来出演化骨绵掌)和宝贝洋洋,还有兰州汇合的祁师(民歌部分男一号,伴舞);中间肉肉兄(以后简称二王,和大王合称王炸,“酒店前台是第一景区”的践行者),赵美女(因为疑似高反,她的戏份被放在高反章节,是高反的女一号),梁师和梁夫人以及宝贝壮壮(拉卜楞寺有张照片是反映这对母子真实情怀的);最后一辆车是本人高护(冒充护理专业毕业,承蒙大家信任,这次出行提供后勤保障)驾驶,副驾驶室纪哥(复杂路况下的优秀驾驶员),我媳妇赖老师(后来有不少戏份),纪夫人和小千金彤彤(一路上在“斗争”,哭闹不断,欢乐不断)。

汽车在高速上穿行,大家都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一边欣赏沿途风景,一边在脑海里描摹着拉卜楞寺的壮丽。12点,三辆车陆续在王格尔腾收费站下车休整。王格尔腾距离夏河县还有半个小时车程,路两边仍有盛开的野花,天空也逐渐放晴,蓝天白云,预示着一段精彩旅程的开始。

可能是老天爷需要给这次旅行多一份生动吧,正要整装前行,老王的景程打不着火了。大家分头行动。二王的车留守和大王的车等待救援,我和纪哥往夏河方向行进,寻找修理厂。也正是这一次现实版的车在囧途,认识了小白,一个自称是拥有夏河地区最大修理厂的小老板,让我们得以继续前行。夏河县城到王格尔腾半小时车程,在没有确定汽车故障之前,出车去修理400起,拖车700起。大王第一时间报了保险,等待拖车时没闲着,就地安营,煮了茶喝,煮了面吃,我和纪哥在修理厂的小白讨价还价,期间给他唱了两首陕北民歌,没想到一首歌才给便宜20,哈哈,把我们气坏了。后来大王和二王说,就我那水平,小白没另外加钱已经是给我面子了,太尴尬了。最后确诊为马达坏了,当天由于刚过完古尔邦节,没有现货,只能先将车拖回修理厂,第二天上午等马达到了才能修好。先安顿好女人和孩子住下,等车拖回来,已是晚上六点半,庆幸再无其他事情发生,晚上入住的桑珠大酒店环境也不错,晚饭也丰盛可口,让大家的心情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小白本来要六点之前回去过节,一直等我们的车拖回来,卸下马达,折腾到起点多,最后住在了厂里面。期间,我们聊到了娶媳妇,他说自己24岁了,正为此事发愁,这边娶汉族女孩得20多万,钱远远没攒够,需要向亲戚朋友借。藏族姑娘不需要花钱,可是他又不想找卓玛,说到这时,他腼腆地笑了,露出两排大白牙。那一刻,觉得他可爱至极。担心我冷,他生起了炉子,晒干的松枝点燃后的香气弥漫,让我们感受到了藏区同胞的质朴,祝福他。告别时,我加了他的微信,他答应我如果结婚会传照片给我,尽管他不确定什么时候能凑到20万。忘了说了,最后小白还是给我们便宜了100,看来以后民歌还得继续唱。作为回报,我在小白的修理场用单反录了两个视频,一个是我和纪哥配合唱陕北民歌的,一个是给小白征婚的,稍后会发上来。

桑珠大酒店的老板扎西东启很热心,尽管他不识字,但还是用笔给我们规划了一下接下来的行程,听说我们计划住迭部,推荐了他朋友的酒店,藏巴拉大酒店,后来还真住那里,环境很好,是此行住的最好的酒店。和桑珠酒店价格一样都是180,可能不是旺季,价格还公道。东启老板手里拿一串带了10年的菩提根,念念有词,悠闲自在。

因为车在囧途,我们的行程延后一天,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吃完早饭,就发兵拉扑楞寺。汽车驶入拉扑楞寺停车场那一刻,我想说,我们如愿开始了一段奇幻旅程。和绝大多数朋友一样,对于拉扑楞寺的认识,始于小刚导演的《天下无贼》。痴情的刘若英,天马行空的刘德华,老谋深算的葛大爷,低调搞笑的范伟,一如既往本色演出的“傻根”宝强。沿着长长的转经筒,我们前行。每一次转动,每一寸脚步,都不敢怠慢。因为身后有不远千里来朝圣的信徒,他们的步伐稳健,执着,充满力量。虔诚仰望天空,只愿天下无贼。注:从此刻起,赵美女疑似高反,一直躺在车里休憩,错过了诸多美景,一直到郎木寺才有所缓解。应赵美女的要求,特此注明实际情况,证明她来过这里。

作别拉扑楞寺,我们在夏河县一家面馆简单吃了午餐,虽然是传统的烩面片,但是因为刚好碰着牦牛肉出锅,大火胃口大开,12人不足200元的餐费,原滋原味的牦牛肉,香喷喷的烩面片,配上店里免费提供娥清茶,实在是美味。
午餐过后,我们径直前往桑科草原。在拉扑楞寺前方第一个转弯,眼前出现了一边水域,蓝天,白云,和谐统一,这里是桑科湿地公园。

回来我一直在思考,什么是旅行的意义!现在看来,旅途中放下工作,放下自己在生活中的角色,信马由缰,把酒言欢,充分享受这个过程,然后全新归来才是所在!

所有的旅行,人是主体,远行的人,旅行中遇见的人,和自然景观的结合,都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草原上的风,草原上的羊群,都是草原本色的另一种存在。朋友们在桑科草原上策马奔腾,孩子们追逐打闹,奶茶虽然不地道,但却应了那时那景。桑科草原的美,在小扎西。忘不了小扎西羞涩的眼神,因为后来走的时候才从小扎西父亲那里知道,因为没有零钱,小扎西少找了我们1元钱。难怪开始孩子把钱打成卷,塞到我手里的时候眼睛有些不好意思,我们赶紧安慰,没有问题,孩子的心意收下了,呵呵,可爱的孩子。

离开桑科,我们一路向南,前往尕海,公路两侧蓝天白云,牛羊成群,大家不敢有丝毫疲惫,生怕错过这美景。草原上气候变化多端,时而乌云密布,时而下起下雨,时而太阳当头。草原交警“牛羊”慢慢悠悠地在公路中间穿梭,不时发出一阵阵叫声,似乎在对过往的车子说,慢点,慢点,我们先过。

快到尕海湖景区的下坡路段,靠右侧有一个观景台,因为我驾驶的车辆被大车隔开,所以错过。朋友们在那里得以停留,都说景色不错,我们车上的只能以下次再看聊以慰藉,上图来看看吧。照片中席地而坐的是祁师,嘴里叼着烟,眺望远方,若有所思。

尕海是这次旅行最意外的发现。本来到的时候过错了景区开放的时间(好像是六点关门),大家以为要抱着遗憾离去。在大王的执着下,景区管理员网开一面,免费让我们进入,足足省了600大洋,这天正值中秋佳节,晚饭有了,哈哈。谢谢藏族同胞。进去才发现,绝对来值了(话不多说,让图片说话)。也许在我们每一个人少年的心里,有梦中情人,有白马王子。大概是因为错过,成了一点点遗憾。黄昏六点的尕海,弥补了痴男痴女的青春梦。它宛若一位妙龄少女,耐心等待心上人。熬过了清晨黄昏,捱过了春秋冬夏,终于得以相见。我还在想,如果在这样的夕阳下,这样的夜景里,对着心上人吼上一首情歌,说上一番情话,捧出一束鲜花,她会怎样回应,我又会怎样感动。暮色降临,尕海渐入梦境,皓月当空,我们离去,告别,不去惊扰她,默默祈祷下一次重逢。

从尕海出来,暮色已经降临,我们驱车前往玛曲,迎接第二天的黄河第一湾。从景区出来走了老路,标准的绕饼考试,开的那叫一个过瘾。到玛曲入住赛日隆大酒店,酒店房间偏小,不过有较为丰盛的早餐,可以不吃面了,哈哈。价格记不清了,好像是198。晚上正值8月15中秋节,大家放下行李,速速去对面火锅店吃自助,78一位。话说这顿晚餐是拜尕海湖所赐,席间老爷们在导的指导下,练习了一首陕北民歌《梦中的兰花花》,来自兰州的祁师伴舞,歌声不断酒不断。所有人,不分男女长幼,每人说一句祝福语,说得最多的是感谢在异地他乡和大家过了一个难忘的中秋节。(备注:因为黄河第一湾距离玛曲县城还有接近100公里的路程,玛曲只有黄河第一桥,玛曲在藏语里即为黄河的意思。如果接下来的行程是郎木寺方向,那从尕海出来直接走国道直奔郎木寺。)因为技术原因,现场演绎陕北民歌的视频后期上传。

16日早上,在玛曲的酒店吃完早餐,大家直奔玛曲黄河第一桥,正如上面备注所讲,这仅仅是黄河第一桥,并不是第一湾,真正的黄河第一湾还在上游。不过黄河的水还是清澈的,大家稍作停留,便不在逗留,决定直接出发向郎木寺行进。因为准备不足,走了一段将近6个小时的坑洼路段,上天弥补我们的是沿途不寻常的美景,也算不虚此行。的的确确,那时此行最美的草原风景。

行走在玛曲前往郎木寺的坑洼路上,稍不留心,小轿车的底盘就会被刮着,我相信司机们的感触是一样的,别说纯正越野,就是SUV也会更有优越感吧。羊群依旧,牧民家的藏獒倒是没少见,遗憾没有用单反拉近距离拍几张,有几次看到的藏獒个头很大,有小马那么大,步伐稳健,特别是它在山梁上悠闲踱步的神情,真帅的一塌糊涂。还有展翅翱翔的老鹰和晒太阳作揖的土拨鼠,缓减了女人们因为连续不平坦道路带来的晕车。话不多说,看看美图吧。

此处不得不补充的是老王同志难以忘怀的三件宝贝,雄鹰,藏獒和塔拉,为了近距离接触藏獒,他在一户正在宰羊的牧民家稍作停留,下车走到藏獒跟前去拍照,着实让人佩服,我想有这样的气魄是因为深爱。塔拉顽皮可爱,时不时在拖着笨笨的小身躯在草丛中穿行,有时候在洞穴里探出半个身子,前脚做作揖装,似乎在拜天,好生可爱,看着它们憨憨的样子,我在想,简单即是幸福啊。雄鹰自不必说,那是每一个男人心中的神,目光深邃又不失犀利,身躯庞大又不失敏捷,我们车子路过,正好看见一只在山包上憩息的雄鹰,因为没有准备充分,想必拿单反拉近距离拍摄,肯定是帅呆了的杰作,美中不足啊。一直到郎木寺,老王还在询问导游哪里能买到藏獒,如果能遇上,我估计他会毫不犹豫地买两只。下次给他个建议,或许卓玛和草原适合他,哈哈。

一直到下午3点,我们才走出这段坎坷路,出来才知道,我们走在甘肃四川的交界,若尔盖草原近在咫尺,想必也是红军长征走过的那个若尔盖,在四川阿坝境内的农家乐补充了一点食物后,我们向郎木寺行进。说实话,从着手写游记那一刻起,郎木寺就被我期待,而我也为它准备和酝酿了最多的文字和感情,千呼万唤始出来的郎木寺,我们来了。

郎木寺是一个地名,是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和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共同下辖的一个小镇。

一条宽不足2m的小溪从镇中流过,却有一个很气派的名字"白龙江",如按藏文意译作"白水河"。清澈见底的白龙江水把小镇一分为二。江北是赛赤寺属于甘肃碌曲县,又叫"安多达仓郎木赛赤寺",江南是格尔底寺属于四川若尔盖县,又叫"安多达仓郎木格尔底寺",均属藏传佛教格鲁派寺庙。

一条小溪分界又联结了两个省份,融合了藏、回两个和平共处的民族;喇嘛寺院、清真寺各据一方地存在着;晒大佛,做礼拜,小溪两边的人们各自用不同的方式传达着对信仰的执著。

小小的郎木寺一肩挑两省,藏传佛教文化是这一地区的主流文化。郎木寺甘肃境内有"达仓郎木赛赤寺院",简称"赛赤寺"。郎木寺四川境内有"达仓郎木格尔底寺院",简称"格尔底寺"。

我们去的是甘肃境内的赛赤寺,这大概就是传统意义上大家说的郎木寺。前面从度娘那里摘取了关于郎木寺的介绍,也希望和大家分享更多关于郎木寺的知识,以下郎木寺特指赛赤寺。

因为郎木寺在两省交界,一直以来是不同民族,不同宗教和文化相互交融和碰撞的地方,难免有冲突发生。所以后来有了和谐塔的诞生,导游说藏族对白色情有独钟,因为那是圣洁,高尚,和平,祥瑞和繁荣的象征。不难理解,汉传佛教对红色的钟爱。

因为是下午,天葬台没有活动,所以未能成行。对于天葬,习惯上有太多的神秘。从导游那里得知,他们这里的藏民在百年之后,毫无例外,都会选择天葬,因为在藏族同胞心里,舍生布施是人生终极目标。一个人从呱呱坠地到离开人间,期间从大自然获得了太多的馈赠,阳光,食物,雨露,爱,而在弥留之际,他们认为如果能将自己最后的拥有返赠于大自然,才不枉一生对大自然的索取。我想,这是天人合一在人们内心深处最深的生长。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天葬和我们现代医学里捐赠器官是一致的。要说藏民有多高的文化水平,我不敢妄谈,但是这样的情怀,足以深深震撼我的内心。听导游讲天葬的时候,我的眼眶湿润了,有生之年,或许我没有勇气去亲眼目睹,但从我内心来讲,已不自觉地承接了它,景仰了它。

关于寺里的其他介绍,我确实没记住太多,我能记住的有限,或许留到以后再来,一边行走一边体会咀嚼,或许能加深印象!

从郎木寺出来,天空中零星飘起了小雨,大家若有所思,每个人似乎都在聆听中悟到了什么,尽管谁也没有说话,可有一点我可以确信,此行是值得的。天色暗了下来,我们继续前行,目的地迭部。华灯初上,我们入住迭部巴拉大酒店,因为扎西东启大哥的推荐,以及沿途遇到的所有藏族同胞的友善,我们一路直接导航到藏巴拉大酒店,打着东启大哥的名号,漂亮的服务员每间房给我们优惠了10元,哈哈,所有的男士到了景区是小明,到了酒店还是小明,不过是憋着坏心眼的小明,服务员很有耐心地应对哥们们的各种疑难杂症,我说,别和我们这帮穷亲戚一般见识,他们走出山区没几年,以前都住山洞,没住过酒店,一辈子也不洗澡,这次我请他们出来旅游,一来扩大影响,二来锻炼队伍。服务员眨着一对毛眼眼说,他们真幸福,有你这样的好亲戚,不过,我看你也不是好人,哈哈,被揭穿了。晚餐再酒店隔壁的川菜馆吃的,据说这是迭部开了有10年以上的三家川菜馆之一,就是上菜慢点,女人们吃完先行撤退,男人们又整了一会陕北民歌。夏河带过来的两瓶白酒,喝完一瓶还没找到感觉,导不干了,大吼一声,弄怂了,直接再开一瓶,谁不到位给谁倒酒,这招果然奏效,酒也喝得快,歌也唱得好。梦中的兰花花让大家中毒太深,以至于我媳妇现在做饭还会哼两句,据说老王家两岁半的儿子也会哼几个调调,不好,不好啊。返回西安以后,大家只要聚会,就会唱起这首歌,我想,回头找大伙商量,索性把这首歌定为小鲜肉俱乐部的队歌吧。

因为是晚上酒喝得到位,歌唱得尽兴,凌晨3点就清醒了,我想这多少与心里惦记着扎尕那有关系。再群里面问有人去看晨雾中的扎尕那不/约到了老王,五点半,我们一行三人(我和我媳妇加老王)开着我的小白出发了,足足开了一个小时,我们来到了梦寐中的扎尕那,尽管是阴天,暮霭沉沉,但随时我们开车上行,眼界愈加开阔,扎尕那掀开了她神秘的面纱,美哉美哉。
扎尕那”藏语意为“石匣子”,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俗有“阎王殿”之称。这片世外桃源虽然早在近百年前就被洛克誉为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但至今仍是一块处女地,在这里,所有的语言都苍白无力,唯有云白风清,心旷神怡,物我两忘。

我们三个陶醉于扎尕那的美丽不能自拔,想到兄弟们还在酒店酣睡,不能让他们有这个遗憾,所以我们速速观景,返回酒店。用过早餐以后,整个团队再次来到这里,美景无须多言,观之,叹之,怜之,爱之。

因为要赶时间回去上班,我们在不舍中和扎尕那作别。祁师在迭部坐客车返回兰州,分手的时候,他和我们每个人紧紧握手,或许是男人的告别都如此吧,他没多说话,就三字,不想走。想想09年我们因为校园招聘进入神威药业陕西办这个大家庭,多少欢声笑语,多少温情时刻,都成为了最珍贵的纪念。我想,不舍是难免的,每次演绎兰花花的时候,祁师总是最投入最深情的一个,他把对这个团队对所有兄弟们的情谊都化作杯中的酒,嘴里的歌,一杯一杯,一遍一遍,反复回味,来回品尝,带给了大家最纯粹最高级的享受,祝好,祁师。

话说,导在酒桌上一炮走红,气场愈发强大,碰到警察叔叔例行检查,都有一股想上去叫板的冲动,哥几个好言相劝,导才作罢,要不,我很担心警察叔叔请我们唱梦中的兰花花,

沿途路过茨日那毛主席旧居,话说他老人家再这里小住了几日,指挥部署了注明的腊子口战役,向伟大领袖毛主席致敬!

哥几个虽然是普通人,但也绝不做石达开,至少在我们所在的领域防微杜渐,稳重前行。这里丝毫没有诋毁石达开老前辈的意思,您是英雄,我们同样向你致敬。

这一天,是所有行程中行驶里程最长的一天,从迭部舟曲再到陇南上十天高速,足足开了7个小时,舟曲大伙知道,县城在两山中间,山坡上还有泥石流的印迹,新区建设的很漂亮,想想生活在这里的人,的的确确不容易,开门见山,还要严防频繁的自然灾害,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或许是与天斗其乐无穷吧,祝福他们幸福安康。途中有很多卖水果的,毛桃让人眼前一亮,味道更是回味无穷,至今还在想念。国道弯路特别多,时有落实,必须谨慎驾驶。大家归心似箭,次日凌晨2点,我们平安抵达西安,完美结束此行。

最后,感谢每一位团队成员的大力配合和全情参与,着重表扬三位小朋友,克服旅途出行频繁以及饮食上的不规律,给你们点赞,报国务院嘉奖。每一段旅程,每一段故事,因为人物的参与,变的生动具体,让大家久等我的游记,抱愧甘南的美景了。但是不得不说,甘南之行,会在我们每个人的青春记忆里写下厚重的一笔,当我们年老色衰的时候,我希望行走甘南成为我们暮年生活的一盏灯,引领我们笑对人生。

JB一甩,云游四海!期待和大家有更多美好的回忆,晚安。
                                                                         2016年10月18日万23:08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9-19 12:28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9-26 13:50

引用 yaoxiaojing 发表于 2016-09-26 13:50:03 的回复:

回复yaoxiaojing:注意看天气预报,旅途愉快

2016-09-27 16:06

准备去看看,学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