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行之洛阳

月泉 (广州) LV.13
2016-09-19 00:17 454/3
  • 出发时间/2016-07-06

平遥没有到开封的车,只能到洛阳中转,多年前曾经到过洛阳,真心喜欢这个地方。
     洛阳的七天,房间挺大的,位置也很好,只要87元/晚,真是超值哦。

到洛阳免不了找上老朋友泉水聚聚。七天附近一不起眼的小饭馆,小黄鱼、凉拌黄瓜、口水茄子,味道很棒哦,如若不是当地人,怎么会知道这小地方的东西味道这么好呢?

这次中转洛阳,一定要弥补上次没到博物馆参观的错误。虽然我不是考古学家,但是喜欢去博物馆看热闹。
       洛阳博物馆新馆位于隋唐城遗址公园北侧,是洛阳唯一的一座综合性历史博物馆。为国家一级博物馆,洛阳博物馆新馆藏品数量为40余万件,集收藏、研究、展览于一身。2009年3月博物馆新馆竣工。

夏代乳钉纹铜爵、唐代三彩黑釉马、曹魏白玉杯、东汉石辟邪、清代金丝楠木塔等5件珍贵文物为洛阳博物馆“镇馆之宝”。
      夏代乳钉纹铜爵,1975年洛阳偃师二里头遗址出土,器型精巧玲珑,简练朴素,是我国目前发现的年代最早的青铜酒器之一,被誉为“华夏第一爵”。

唐代三彩黑釉马:全身黑色,唯马面、鬃尾和四蹄为白色,鞍鞯为绿、黄、白三色相间,在唐三彩中实属罕见,是文献中“龙种神驹,四蹄踏雪”的艺术再现。马头低俯,作嘶鸣状,体态雄健,气势雄伟,色泽质感及姿势神态均取得了力与美和谐统一,是唐三彩马中不可多得的精品。这样的三彩黑釉马全国仅洛阳出土两尊,另一尊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曹魏白玉杯:高11.5厘米,1956年在洛阳涧西一座曹魏正始八年墓内出土。白玉杯采用名贵的和田美玉琢制而成,杯体抛光细润,线条流畅,虽无任何装饰,却给人以“美在天然”的感受,这与魏文帝曹丕极力倡导简朴的社会风气极为吻合。

东汉石辟邪是一种放置在神道内庇护陵墓的神兽,人们认为它可以使冥宅永安,并能引领亡者灵魂,使亡者走过神道,顺利升入仙界。这件石辟邪是东汉石刻艺术的巅峰之作,是中原地区最大最美的一件石辟邪。

清代金丝楠木塔,在相机里没出现,脑海里有点模糊,如果有机会再到洛阳,一定要去再探这宝贝。
       褐釉白斑龙柄执壶,唐代是我国瓷器烧造的发展高峰,创新出许多釉色和制作工艺,为北宋时期各种釉色瓷器的烧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是唐代的褐釉白斑龙柄执壶,它敞口、短颈、丰肩、平底。流是一个兽首,柄是龙的形象,并且龙口衔在口沿。执壶的肩部还装饰了两个对称的小罐,整个作品造型端庄大气,是鲁山段店窑典型风格的代表。

唐三彩嘶鸣骆驼,体积庞大,造型饱含感情,充满动势,是安菩夫妇墓出土唐三彩中的代表作品。

唐代蓝釉双龙瓶,于1998年洛阳偃师唐恭陵哀皇后墓出土。蓝釉双龙瓶高32厘米、口径8.8厘米,底径7.7厘米。肩部浑圆,肩部两侧延伸出两条龙形手柄,瓶口处两条龙对视而衔。这件蓝釉双龙瓶,长颈、平肩、鼓腹、平底。造型简练大方,线条优美流畅。它通体施单色蓝釉,釉面均匀,釉色沉稳,犹如温润的美玉,幽暗深邃、高贵典雅,是蓝釉器中的上乘之作。
       双龙瓶是时代特征较为明显的一种器物,主要流行于初唐、中唐时期,其前身源自于三国以来一直流行的鸡首壶。目前此类 龙瓶发现不多,主要集中出现在西安洛阳,唐王朝最为繁盛的京畿之地。
       这件双龙瓶通体使用的是非常罕见的蓝釉,这种釉色的主要成分是氧化钴。当时,钴主要产自波斯一带。古代中国,没有发现天然钴土矿。河南固始县出土了一件春秋末年的蓝白两色琉璃饰品。电子探针成分分析,发现蓝色琉璃的着色剂就是钴,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境内所发现最早的钴蓝。到了唐代,钴蓝釉料是唐朝政府派外贸使者从波斯一带用重金、茶叶、丝绸、古陶器等购买或者等价交换获取的,通过丝绸之路传入中原地区。由于钴蓝原料稀缺,唐代的陶器中,蓝釉器物就显的异常珍贵,施蓝釉的器物非常稀少,全蓝器物则往往被称为极品。等级制度森严的唐代,能够享用这种釉料的陶器作为随葬品,墓主人身分必定高贵、不同凡响。唐代的陶瓷器是钴蓝运用的大成时期,这一时期工匠们开始把钴蓝釉料单独运用于陶瓷器中,为以后瓷器中钴蓝釉料的使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考证,唐恭陵出土的这件蓝釉双龙瓶所用的钴蓝釉料是后世青花瓷所用蓝色釉料的前身,进一步证明了唐代蓝釉器物对青花瓷器起源有着深远且重大的意义,这在中国陶瓷发展史上占有重要的不可替代的地位。1998年,恭陵被盗。在各地警方的密切配合下,被盗的文物被全部追回,蓝釉双龙瓶是被追回的61件文物之一。

唐代白釉双龙尊,于洛阳东郊杨凹村出土。盘口、细长颈、瓶状身,二龙口衔盘沿,尾接瓶肩,呈双耳状立于瓶口两侧。双龙尊出现于隋代,盛行于唐代,主要流行于东都洛阳一带。唐代双龙尊造型优美,庄重大方,线条圆润丰满。

战国时期错金银铜鼎,1929年洛阳市西工区小屯村窖藏出土。这是战国时期极为罕见的饪食器。此鼎由盖、器合成扁圆球形,三蹄足。盖正中有一铺首衔钮,钮旁边有对称的鎏金蟾蜍一对,鼎口沿一侧有一极少见短管流,两侧为附耳。盖顶、口沿,流及附耳皆为错金银三角支纹,鼎足饰卷云及三角云纹,盖中及鼎腹郭饰皿银为瓣、皿金为芯的四瓣花。整个器不仅花样图案对称工整,而且嵌金银亦对称和谐,装饰华丽,造型精巧玲珑,是一件精美绝伦的工艺美术品。

七孔玉刀1975年出土于河南偃师二里头遗址,长65厘米,最厚处为0. 4厘米,玉料呈墨绿色,局部有黄色沁。刀的形体扁平,呈肩窄刃宽。关于玉刀的作用,和它所属的时代一样迷雾重重,有人认为是表征权利的礼器,有人则认为是用于杀伐的刑器。

召伯虎盨,1993年发现于北窑西周晚期贵族墓,器物做工精湛,纹饰精美,造型古拙,推测是西周名臣召伯虎祭祀亡父所用的器物。

西周兽面纹铜方鼎,1977年出土于北窑西周贵族墓地,鼎通高36厘米,长33厘米,口宽25厘米。其形体方正,上有双立耳,腹部四方,下有四柱足。其方腹四面及每面正中有突出的扉棱,四面均为浮雕牛角形聚睛凝视、扩口露齿的兽面,纹饰以云纹衬底,两侧各有一道立夔(kuí,古代传说中一种龙形异兽)纹,四柱足顶端同样饰有浮雕兽面纹饰。是青铜鼎的杰出代表,其表面装饰采用饕餮(tāo tiè)纹,森严凝重,给人以神秘之感。夏商周时,鼎是祭祀活动中最常见也是最重要的礼器,是权利和身份的象征。

北魏泥塑人面像,残高225厘米,1980年土于北魏皇家寺院永宁寺塔基遗址。
       北魏皇家寺院永宁寺于北魏熙平二年完工,寺中心有标志性建筑永宁寺木塔,这座木塔共九层。据《水经注》记载,木塔高四十九丈,折合成今天的尺度为136.7米。但在永熙三年,也就是公元534年,这座佛塔不幸毁于雷电所引起的火灾,大火持续燃烧了整整三个月,昔日高耸入云、宝铎和鸣的佛塔就这样灰飞烟灭了。原本供奉在永宁寺木塔中的佛像也随着佛塔的覆灭而毁于一旦。新中国成立以来,考古工作者对残存的永宁寺塔基遗址进行了科学的考古发掘,在发掘过程中,也出土了一大批塑造精美的造像,为研究古代美学和佛教造像史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而这件泥塑佛面像则是永宁寺塔基遗址中出土最精美的一件,它原本是一躯完整的佛的立像,但经过大火的洗礼,佛像不仅只留下了今天能够看到的这些部分,而且原有的彩绘也损失殆尽,但这些却丝毫没有影响她的美丽,每当看到这件妙像庄严的佛像,瞬间会心生欢喜。她的两个嘴角微微上扬,这个笑容是如此的神秘而又美丽。佛家的圆融、宁静、慈祥和大度尽显无余。道家思想认为,大圆若缺。如果说残缺也是一种美的话,那么可以相信,是这场大火为这件佛像带来了涅槃,也恰恰是这场大火,使这件造像重新焕发出迷人的魅力,巧然天成。

西周时期叔牝铜方彝,1947年出土于洛阳小李村西周墓一个高等级西周贵族墓葬中,纹饰精美,造型古朴。高32.6厘米、口长23.5厘米、宽19厘米。分为器盖和器身两部分,器盖为四面起坡的屋顶,器身为长方形、鼓腹,整个器物装饰有云雷纹、兽面纹、凤鸟纹及扉棱等,器身带明显的弧度,是西周早中期青铜器珍品。
       这件青铜器的得名与盖、身内壁相同的12字铭文有关,铭文为:“叔牝赐贝于王姒,用作宝尊彝。”据文史大家郭沫若先生考证,这件器物应在周武王、成王时期,叔牝为周文王之子、武王及周公之弟成叔武,王姒指的是周文王之妃太姒,但后世学者从器形、铭文书写方式及人物称呼等方面综合判断,这件器物应该在西周中期,因此叔牝及王姒的具体身份尚待考证,铭文也只能译为“西周王室成员叔牝从母亲王姒那里得到了一些赏赐的钱,为了表示对母亲的感谢,所以用这笔钱铸造了这件青铜器以示纪念。”
       这种腹部带有弧度的方彝极为罕见,目前也仅存陕西出土的折方彝、洛阳出土的令方彝和荣子方彝及叔牝方彝4件,遗憾的是令方彝和荣子方彝流失海外,分别收藏于美国利尔美术馆和芝加哥美术馆,国内仅有折方彝和这件叔牝方彝,极为珍贵,因此,无论是铭文所承载的历史信息还是凝重华美的造型,还是珍惜程度,叔牝方彝都堪称珍贵无比的青铜珍宝。

商代母鼓铜方罍,1963年出土于洛阳北窑西周贵族墓。高50厘米、肩宽33厘米。
      罍是用以盛酒的器物,这件方罍由盖、腹两部分构成,盖子成四面起坡的屋顶状,内有铭文“母鼓”,据考证是商代母氏族与鼓国通婚的物证。肩部两侧有附耳及环,纹饰分三层,衬底的是云雷文,云雷文上装饰有兽面纹、蕉叶文、夔龙纹等,腹部前后还装饰有高浮雕的兽头。
       这件方罍是商代晚期的器物,但出土在洛阳东郊的西周贵族墓地,应该是西周贵族在参与灭商时的一件战利品。商代晚期青铜方罍目前发现的数量较为有限,尤其像这件母鼓方罍铸造精湛、纹饰繁复、器形硕大更是不可多得,这件方罍不失为一件商代晚期的青铜珍宝。

唐代彩绘陶驯马俑与舞马,俑高约45厘米,马高约50厘米。这组文物证实了早已失传的舞马技艺的存在,反映了生机勃勃的盛唐景象。从艺术角度来说,它是力与美的统一、动与静的和谐,为我们营造出无限深远的意境。

唐朝以胖为美,如果我出生在对的朝代,也一定是美女一个。

兽面纹铜方座簋(guǐ)1977年出土于洛阳北窑一西周墓葬。该簋长19.2厘米,高30.5厘米,口径22厘米,圆身方座,簋身饰兽面纹,腹部有一对对称的象鼻兽头耳。作为我国古代用于盛放煮熟饭食的重要器皿之一,该簋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西周青铜器制作工艺的发展水平。

西周兽面纹铜提梁卣。

西周铜编钟。

西周考母铜罍。

齐候铜盂久铭文,洛阳出土的最大、最重的青铜器,重达75公斤,口径70厘米,可谓“盂中之王”。铭文是研究周王室与诸侯联姻的重要资料。

战国时期蟠螭纹铜鼎。

西周环带纹铜。

春秋时期龙纹铜方壶。

战国时期的铁芯玉带钩。

战国时期彩绘陶豆。

东汉玻璃瓶东汉,出土于1987年洛阳市郊一座东汉墓内。考古人员断定,这是一件西方舶来品。但因精美的制作工艺,这个玻璃瓶被专家们视作东汉丝绸之路上东西经济文化交流的“点睛之笔”。

蓝釉瓷一组。

唐三彩白釉马。

绿釉载丝骆驼。

铜镜。

唐朝,唐朝,唐朝,我爱唐朝,当然是因为那是个以胖为美的朝代。

洛阳老街,也是游客到洛阳必游之地。

“不翻汤”,洛阳人亦称其为“九府门不翻汤”,距今已有120余年的历史,制作方法与“洛阳不翻”基本相同,只是将“洛阳不翻”摊在鏊子上烙成薄饼再佐以金针、粉丝、韭菜、海带、香菜、虾皮、木耳、紫菜等,加入精盐、味精、胡椒、香醋等调料,加上高汤将薄饼放在上边,锅中水翻滚,饼子却不翻个儿。这便是家喻户晓的美味——“不翻汤”。此款小吃酸辣咸香,醒酒开胃,是一款颇具洛阳地方特色的民间小吃。
       这家不翻汤店面不大,但是超级多人,都是坐在店外吃的。不翻汤10元/碗,烧饼1.5元/个,味道很好,份量也很足,唯一缺点就是在店外吃,没空调太热了。

丽景门是中国历史上最为典型、最为优秀的城门,最早始建于隋代,据《唐两京城坊考》记载,东都皇城西面有两门,南曰丽景门,北曰宣辉门,是洛阳古城的西大门。丽景门位于洛阳老城区西关,是古都洛阳唯一一家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旅游景区。

酸奶,是我的挚爱,白马寺酸奶1.5元/支。

在洛阳火车站坐83路公交大约40分钟可以古墓博物馆。

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原名洛阳古墓博物馆,位于洛阳市北郊邙山镇冢头村东,占地130余亩,建筑面积8200平方米,是中国第一座以陈列历代典型墓葬为主要内容的专题性博物馆。古墓博物馆分为两大展区。墓葬展区陈列了上自西汉下迄宋金的古墓葬25座,其中西汉“打鬼图”和“卜千秋升仙图”等9座壁画墓的壁画堪称古代绘画艺术的瑰宝;北魏帝王陵区以宣武帝景陵为中心,集中展示了北魏陵寝制度的基本面貌。洛阳古墓博物馆是我国目前最大的古墓博物馆之一,也是世界上第一座古墓博物馆。

古墓,个人来说还是有点害怕的,但又忍不住好奇心,还是来到这个没什么人气的博物馆。所幸,参观古墓时,有两个十多岁的孩子一路嘻哈,顺道也给我壮胆了,跟着他们的脚步把古墓参观完。
      陵墓区为搬迁原墓穴原形,但古墓陪葬品大多已经被盗,除了墓穴原形,看点并不多。

令人惊叹的是墓葬壁画。这些壁画涉及西汉、东汉、魏晋、唐宋和金元等多个朝代,壁画墓的墓主人上自皇帝、嫔妃、达官贵人,下至地方小吏、普通百姓。这些壁画形象清晰、细腻,题材内容宽广,涵盖天文、地理、人事、神灵,堪称一部用图像写就的中国历史,已经成为中国古代绘画艺术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其他典籍资料无法比拟更无法替代的历史文化价值。

天堂明堂是洛阳新建的景点,根据挖掘出的地下遗迹而建。这次山西行看过太多古迹,对新建的景点失去了兴趣,以后有机会到洛阳,再去参观吧。

锅贴是一种煎烙的馅类小食品,制作精巧,味道精美,多以猪肉馅为常品,根据季节配以不同鲜蔬菜。包制时一般是馅面各半,呈月芽形。锅贴底面呈深黄色,酥脆,面皮软韧,馅味香美。锅贴的形状各地不同,一般是饺子形状。锅贴是洛阳大众风味小吃。成品灌汤流油,色泽黄焦,鲜美溢口。
       锅贴按两来算钱,泉水怕我吃不饱,要了7两,还有玉米糁汤,把我撑得不要不要的。

我喜欢洛阳,喜欢洛阳热情的朋友,喜欢洛阳小吃,喜欢洛阳。。。。。。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9-19 16:26

引用 穿枝拂叶的行人 发表于 2016-09-19 16:26:53 的回复:

回复穿枝拂叶的行人:波动过后呢?☺

2016-09-19 17:51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