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殿与城堡、山脉与湖泊:奥地利、德国南部经典半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08-17

行程概括

经过大半年的详细计划,我们终于在2016年8月底第一次踏足欧洲大陆。因为花费了很多心血准备,而且行程也实在难忘,遂开此游记以记之。

先列一下行程:

8月18日: 中午抵达维也纳机场 + 维也纳市区
8月19日: 维也纳市区
8月20日: Hertz提车 + 维也纳近郊的美泉宫 + 三小时高速之后抵达哈尔施塔特
8月21日: 哈尔施塔特
8月22日: 巴德伊舍尔 + Schloss Fuschl + 车子出了小故障,但最后还是安全抵达萨尔茨堡
8月23日: 萨尔茨堡 + 傍晚抵达国王湖
8月24日: 国王湖 + 傍晚抵达临近新天鹅堡福森小镇
8月25日: 新天鹅堡 + 林德霍夫堡 + 傍晚抵达慕尼黑 + Hertz还车
8月26日: 慕尼黑市区 + 安联球场观看拜仁德甲揭幕战
8月27日: 慕尼黑市区
8月28日: 打道回府

先上图片集锦:

第一天: 初识维也纳

当地时间8月18日中午,我们如期抵达维也纳。没有想到的是,因为转机时间过紧,我们托运的行李没有同时到达。无奈之下,我们唯有留下联系方式,然后打出租车前往酒店。

从机场高速来到市区,维也纳给人的第一印象并不惊艳。甚至当我们来到了戒指路上,找到了预定好的帝国酒店,她的外表也远比想象中的含蓄低调。然而,当我们进入大厅,墙上的历史人物画像、天花板上的大型水晶吊灯以及彬彬有礼的工作人员立刻提醒我们这不是一个普通的酒店。作为符腾堡公爵夫妇曾经的府邸,帝国酒店的历史感无与伦比。可以说,她就是奥匈帝国黄金时代的化身。

因为是喜达屋的会员,我们被升级了房间。房间里送了免费的水、水果还有巧克力,使人对这座酒店更是好感大增。

酒店里的大幅茜茜公主画像。

弗兰兹约瑟夫皇帝的画像。

后来,我们在霍夫堡皇宫也见到了这两幅画像,那么挂在酒店里的应该是复制品吧。

壮观的楼梯。

繁复的天花板、华丽的大理石。

稍作休整之后,我们离开酒店,步行前往卡普齐纳教堂,计划参观其地下的Imperial Crypt。这座教堂本就貌不惊人,现在正值维修,就更不起眼。然而,她的文物价值实在是太高了——众多哈布斯堡家族成员的尸身都停放在这里。按照传统,他们的心脏被放置在圣奥古斯丁教堂,而其它的内脏则被放置在圣史蒂芬教堂。

我们到的很巧,一来就赶上了他们的guided tour。讲解员很负责人的领我们走完整个墓穴,并重点介绍了其中的重要人物,比如玛利亚特蕾西亚女皇、弗兰兹约瑟夫皇帝一家、哈布斯堡王室末代太子奥托夫妇。

参观完墓穴,我们继续在维也纳内城漫步,一会儿便来到了圣奥古斯丁教堂。

这便是教堂的入口。

教堂内部。

教堂旁边便是奥地利国家图书馆。这一天恰逢是弗兰兹约瑟夫皇帝的生日,所以进入图书馆是免费的。这样的幸运我们在这次旅行中又遇到了一次,那是后话。

图书馆内部。

图书馆里面还有关于弗兰兹约瑟夫皇帝的专题展览。

图书馆出来便到了霍夫堡皇宫了。

霍夫堡皇宫以前是冬宫,而之后要去的美泉宫则是夏宫。

近看皇宫大门。这一天我们没有进去,参观的计划被留在了下一天。

霍夫堡门前有一段古城墙遗址。

维也纳的城墙最早建于13世纪,城墙外围还有护城河。到了19世纪中叶,这种中世纪的防御工事已经过时,于是在1857年,弗兰兹约瑟夫皇帝下令拆除城墙,填平护城河,然后在原址上建成了今天的环城大道(戒指路)。之前提到过,这次我们住的帝国酒店也处于环城大道上。

继续往前走,来到英雄广场。此时维也纳作为一个帝国首都的宏伟气质已将我们深深震撼。所谓初见平淡,深入了解之后却令人倾心不已。

在英雄广场眺望不远处的市政厅。

整个古城墙留下来的完整建筑如今只剩下这座外城堡门,这是通往霍夫堡皇宫的通道。电影《茜茜公主》中就有在此取景的片段。

从英雄广场前往玛利亚特蕾莎广场需要穿过环城大道。想到这宽阔的步行道、自行车道上曾经矗立着中世纪的防御城墙,一种怀古的幽思犹然而发。如果时间允许,步行环绕维也纳的环城大道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这样可以一次性饱览这个帝国首都最重要的一批建筑。我们这次虽没有步行全程,却已经把其中精华都领略到了。

玛利亚特蕾莎广场,两边都是很典雅的建筑,可惜彼时恰逢背光,照出来的相片不太理想。

同样位于环城大道戒指路上的奥地利国会大厦,这是一座希腊复兴式的建筑。

沿着戒指路再往前走一段,就到了维也纳市政厅,这是一栋新哥特式的建筑。后来去了慕尼黑,发现那个时代建的市政厅很多都采用了这个样式。

市政厅广场上正在举办活动,年轻人载歌载舞,很有活力。动感的现代音乐与古老的市政厅建筑相映成趣。

在市政厅修建的时代,教会要求所有非教堂建筑的高度不能超过一百米。于是市政厅的设计者冯.施密特便在98米高的塔身上又加了一尊3.4米高的铁人,这样这栋建筑的总高度便超过了一百米,这代表了当时世俗力量对教会的挑战。

再往前走就到了沃蒂夫教堂。

沃蒂夫教堂是戒指路上唯一的一栋宗教建筑。1853年,弗兰兹约瑟夫皇帝在城墙散步时遭到匈牙利民族主义者的暗杀,最终却保全了性命。遇刺事件发生后,皇帝的弟弟马克西米利安大公(日后的墨西哥皇帝)呼吁在原址上建立一座感恩教堂。最终,建立起的教堂在样式上借鉴了法国哥特式主教座堂的建筑风格。

参观完沃蒂夫教堂,我们已经有些疲惫了,于是坐地铁前往今晚的晚饭地点——普拉楚塔餐厅。

一出地铁,有见到了更多的古城墙遗址,旁边还有一个模型示意旧维也纳城的布局。可以看到,被城墙包围着的高耸建筑是我们明日会去参观的圣斯蒂芬教堂。

餐厅的水煮牛肉很出名。总的来说味道还是很好的。

先喝牛肉汤。

再吃牛肉块,配菜有菠菜和土豆。最后我们还照着他们的建议将牛骨骨髓抹在面包上,味道也不错。

酒足饭饱,我们在回酒店的路上绕进了维也纳城市公园。此时夜幕已经降临,整座城市华灯初上。

这是一进公园便看到的花钟。

小约翰斯劳斯的金像被放置在公园的重要位置。要知道,这位作曲家可是时代的宠儿,一辈子作品丰富,生活富裕。他用华尔兹这种音乐形式诠释了那个时代的辉煌。

出了城市公园,沿着戒指路继续走,便又回到了酒店。从这个角度看帝国酒店真是经典极了,帝国所有的荣耀都凝聚在了这栋建筑之中。

帝国酒店的背后便是金色大厅,再后面便是卡尔教堂,这也是我们极其钟爱的一个角度。

此时,天色已经完全黑了下来,我们迎来了在维也纳的第一个夜晚。

第二天: 昨日的世界,一个维也纳人的记忆

早晨起来,先在酒店享用早餐。品尝了酒店著名的甜点imperial torte,味道嘛,也就中规中矩吧。

然后就出门啦!先去了隔壁的金色大厅,跟着guided tour参观了里面几个重要的音乐厅,还是很涨知识的。

然后再走几步就到了卡尔教堂。这是一栋巴洛克式的建筑。教堂的水中倒影总是那样经典。

这栋教堂最特别的地方在于,它在内部装置了升降电梯,可供游人升到顶部近距离看壁画。

精美的壁画。

维也纳地铁卡尔教堂这一站,建筑真是漂亮。

然后我们就往市中心走去,中途路过了国家歌剧院,今天晚上我们还要过来看演出的。

又路过了国家图书馆门口,今天天气更好。

接下来便是参观霍夫堡皇宫了。我们买了sisi联票,可以参观sisi博物馆、银器馆、霍夫堡宫殿开放的一些房间以及明天才去的美泉宫。

茜茜公主的剪影。

霍夫堡皇宫三个博物馆参观下来要花两到三个小时。结束以后我们走到热闹的Graben大街,远远便看到了黑死病纪念柱。

可惜纪念柱在维修,下半部分被包起来了。

圣彼得教堂也位于Graben大街上。

这座教堂的内部极其精美。

再往前走就到史蒂芬大教堂了。这栋哥特式的建筑极其宏伟,第一眼望见确实会被震撼一下。

内部是黑色系的,果然是哥特风。

教堂有南塔和北塔。登南塔没有电梯,爬楼梯上去以后可以看到哈布斯堡的双头鹰族徽。北塔较低,但登北塔可以乘坐电梯,到了上面以后可以看钟楼里面的钟,向外面望去可以看到奥地利共和国的徽章,可以看到,这个徽章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继承了历史。

从史蒂芬大教堂北塔上眺望维也纳城。一片红瓦白楼,还是非常整洁漂亮的。

之后就到了饭点了,我们走到之前已经订好位置的Ribs of Vienna,准备品尝维也纳排骨。

餐厅在一座地窖里面,建筑主体已经有400多年历史了。如此古老的建筑现在还是working condition,真是令人赞叹呢!

地窖餐厅内部。好像欧洲有很多餐厅都是这样的风格。

先上了烤牛排,味道惊艳!

不同口味的烤猪排,也都异常美味。这真是一个性价比巨高的餐厅啊!

因为晚上要去听音乐会,我们想先回酒店再看看托运的行李从机场送来了没有,如果送来了能换一身衣服去听就更好了。所以我们离开餐厅又往帝国酒店方向走,中途又拐进了城市公园。

小约翰施特劳斯像在白天是这样的。

还有河流从城市公园穿过。如果没错的话,这应该是多瑙河的一个直流,可惜现在是枯水期。

城市公园里有众多音乐家的雕像。这是舒伯特的像。

回到酒店,行李还没送来,失望归失望,也只有灰溜溜的又离开前往维也纳歌剧院了。

歌剧院挺壮观。因为暑假期间不是歌剧交响乐的season,所以这一次我们很遗憾的没能欣赏到维也纳第一流的音乐演出。不过为了进剧院参观体验一下,我们还是买了莫扎特乐团演出的门票。

莫扎特乐团的演出选择曲目都比较耳熟能详,演员也算是卖力了。如果没有其它更好的选择,来体验一下也还是不错。但愿下一次有机会能在维也纳欣赏到莫扎特的歌剧。

第三天: 帝国的余晖

今天就要离开维也纳了,所以我们去了中央咖啡馆吃早餐。

内部也挂着皇帝夫妇的画像。

尝试了Wiener Melange,味道很好。

苹果派也很不错。

回到酒店,就去对面的Hertz取车了。按原计划,这一天我们本不打算走回头路,拿到车以后就开去美泉宫,再从美泉宫直接去哈尔施塔特。然而,还是因为行李问题,我们不得不改变这个计划。帝国酒店的员工帮我们与机场多次联系,终于得到消息说我们的行李会在这一天下午2点左右送达酒店。于是,我们决定先开车去美泉宫,下午再开回来拿行李。由于美泉宫离市区只有15分钟左右的车程,所以这样的变动也没有太过耽误行程。只是,到了这一天,我们对行李能不能准时拿到已经非常担忧了,我们甚至在从中央咖啡馆回来的路上买了一些衣物,做了最坏的打算。如果下午行李还没能送到,我们唯有先出发下一站,再让酒店帮我们邮寄行李了。但愿这样的事情不要发生,维也纳祝我们好运吧!

尽管是八月份的旅游旺季,维也纳街头行人都很少,真是清静极了。然而,到了美泉宫门口,我们还是感受到了著名景点特有的人头涌涌。美泉宫停车场很小,这一天又恰逢是周日,周围居民来的人也多,我们在小小的停车场饶了好几圈,才勉强把车停好。所以,如果打算开车来美泉宫的话,还是争取早些到吧。

一进大门的样子。

绕到后花园,就看到凯旋门了。再没有比这个建筑更能代表哈布斯堡家族荣耀的了。

美泉宫内部很大很华丽,比霍夫堡皇宫要更胜一筹。我们参观了开放的所有40个房间,仍然意犹未尽。

然后我们就爬坡准备到凯旋门那里去。8月份是维也纳最热的时候,头顶上炎炎烈日还真有点让人受不了。

来到喷泉的后面,回头照花园和美泉宫。

终于到凯旋门了,这栋建筑近看很宏伟,室内部分被改造成了餐厅。

凯旋门内餐厅的屋顶上有繁复的装饰。两只鹰护着皇冠这样的造型自然是不可缺少。

餐厅里的菜色不错,甜品更是诱人。在这里我们终于吃上了奥地利著名的皇帝松饼(左),味道很不错。

站在凯旋门的平台上看美泉宫。

开始往回走。马车配宫殿,很有意境。

美泉宫的花园。

回到酒店,行李终于送到了!激动之余,我们也要开始长途自驾了。在离开酒店的路上,我们刚好遇到了库尔德人在土耳其大使馆门口的游行示威。

就在马上离开市区的时候,我们的车子竟然路过了分离派会馆。因为这次维也纳之旅把重点放在了历史古迹,所以各种美术馆博物馆都没去参观。没想到临走之前还能看到这个建筑,还真是惊喜了一番。

就这样,我们离开了维也纳。虽然只有两三天的时间,但我们已经爱上了这座美丽的城市。尽管已经沧海桑田,帝国的余晖仍然洒在这片土地上。

然后就是三小时的高速公路,路况是极好的。

高速中途路过梅尔克小镇,远远就看到了梅尔克修道院,果然是很宏伟壮观的!

又一次的惊喜出现在路过特劳恩湖的时候。汽车平稳的在公路上行驶,忽然之间眼前出现了宽阔的湖面,群山在背后环绕。然后便是沿湖行驶,真是好大的一个湖啊!

终于,我们赶着天黑之前到达了哈尔施塔特小镇,并在临湖酒店住了下来。因为预定的非常早,我们得到了酒店最好的一个房间。在自己房间的大阳台上欣赏如此湖光山色,真是人生一件幸事。

房间阳台真的很大,可惜后来两天不时下雨,我们其实并没有太多机会在阳台上欣赏风景。

酒店的湖畔餐厅,有天鹅看着你用餐。

房间内部也很好。在小镇中有如此现代舒适的酒店,真是太难得了。

我们的晚餐是在小镇广场上的餐厅Gasthof Zauner享用的。烧烤、鳟鱼还有三文鱼面的水准都特别高。我们对奥地利的饮食一路赞不绝口。

离开了皇城首都,我们要开始领略奥地利湖区的魅力了。

第四天: 隐世的小镇

早晨醒来,发现昨夜下过雨,山间起了晨雾,一切如梦似幻。唯一可惜的是,阳台上的桌椅都打湿了,所以我们也没能坐在阳台多享受一下如此的清晨。

出了酒店就来到小镇的中心广场了。我们的酒店便是这栋黄房子,这是小镇上最好的酒店。

这是中心广场对着山的那面。现在还早,空无一人,但过不了一个时辰,各国游客便会来到小镇,让这里变得熙熙攘攘起来。

我们走进狭小的巷子,回望小镇标志性的教堂。

然后我们便去乘缆车登高了。本来也想去上面的盐矿看看,但因为错误估计了地形,脚下的鞋子不太好走,唯有留下遗憾了。

在半山的餐厅上,我们喝到了这种牛肉蛋汤,非常鲜美。没想到奥地利一个普通旅游景点的餐厅都如此出色,这大大衬托了我们后来在德国餐厅的各种遭遇。

也是在这个餐厅,我们尝了在维也纳没来得及点的维也纳炸猪排,也十分可口。

吃完午饭便来高处赏湖了,下面那一层便是一个观赏角。虽然这是一个阴天,湖水的颜色不是最漂亮的,但也别有一番灵动之气。

这可是世界遗产级的角度哦!

从高处看哈尔施塔特湖和小镇。

可以清楚的看到小镇教堂和我们住的黄房子。

看完湖我们又稍微往高处爬了一点,回头看到的黄房子便是刚刚吃饭的餐厅。

1846年,Johann Georg Ramsauer在Hallstatt发现了史前墓葬,而上图便是第一副史前遗骸被发现的地点。

从山上下来,我们走路回小镇,路过了进出小镇的隧道,我们昨天也是从这里开车进入小镇的。

进入镇子之前,在第一个经典角度先来一张。

小镇纪念在一战二战中阵亡的士兵。他们当时参与的应该都是德奥联军,所以只能低调的纪念一下。但战争无赢家,而他们也都是父母的孩子,所以无论如何是配得起这份怀念的。

又回到这个小巷,很喜欢这种教堂尖顶突现的感觉。

然后便去了参观了小镇的天主教堂和人骨室,很值得一去。

再往前走便到了第二个、也是更出名的经典角度。在现场看,各个建筑物显得更大更壮观,远比照片效果好。所以说无论看过多么惊艳的照片,还是要去现场感受啊!

下山路上再拍教堂。

因为天气的缘故,最大的遗憾是没能在哈尔施塔特湖上划船。这样的山湖,若能徜徉其中,必是美事一桩吧。

第五天: 王气

这一天,我们早早退房离开了哈尔施塔特小镇,先驾车前往下一站——巴德伊舍尔。巴德伊舍尔一直是哈布斯堡皇室的温泉度假胜地。小城虽小,却宁静高贵,有着一股王者之气。

这天上午天气比较阴沉,但终究没有下雨就是了。

巴德伊舍尔很小,几乎所有的地方都可以步行而至。相对哈尔施塔特,街上的游客也少了许多。

我们在巴德伊舍尔的重头戏是参观皇帝别墅。就是在这栋建筑里,弗兰兹约瑟夫皇帝经历了两个重要的人生事件——1)1853年,他在这里和巴伐利亚公主伊丽莎白(茜茜)订婚;2)1914年,他在这里签署了对塞尔维亚开战的协议,一战就此爆发。

花园里面猎人和猎犬的雕像。

别墅里面的鹿角。远看的时候还以为是假的装饰品,走进一看才发现都是真的。约瑟夫皇帝爱好打猎,这栋别墅也完全被布置为猎宫的模样。

相对美泉宫和霍夫堡皇宫,巴德伊舍尔的皇帝别墅显得小巧玲珑,但内部也还是有不少有价值的文物摆设可以参观。总之,我们是怀着极大的兴趣走完了这栋别墅。

这栋别墅还有一个特别之处,那便是它在《茜茜公主》电影的第一部中实景出现过。苏菲皇太后便是在这个阳台上接见了皇帝的随从,然后发现皇帝并没有随马车而来。

这些老电影当年都是在真正的历史古迹中拍摄的,这样的奢侈今天已经很难有了。

巴德伊舍尔的街道,走着走着便很容易忘记时光,仿佛还沉浸在旧时代。

黑云压城,这却更给小城带来一种古风雅韵。

然后我们便去甜品屋Zauner吃午饭了。可以说,这里不仅甜品惊艳,其它饭菜也很可口。比较而言,维也纳的那几座名店,应该是比不上她的。

我们点了栗子蛋糕和草莓蛋糕,微甜不腻,很是好吃。

饭后又在河边走了走,那河水真是清澈啊!

照片无法很好的反映出河水的颜色。感觉这些河水是从雪山上融化而来,所以才能如此的清澈。

然后我们又去看了巴德伊舍尔的议会兼剧院。

议会兼剧院旁的花园里有作曲家Franz Lehar的雕像。他是轻歌剧《风流寡妇》的作者。巴德伊舍尔有其故居。

离开巴德伊舍尔,便开车向萨尔茨堡的方向去了。中途路过圣沃尔夫冈湖,即便是这样匆匆一瞥,美丽的湖景也让人印象深刻。希望下次能在这一片湖区多呆一些日子。

然后我们来到一个比较特别的地方。这是一栋位于Fuschl湖边的城堡,现在已经被改建成喜达屋集团旗下的酒店。在《茜茜公主》电影中,她一直是茜茜公主父母家的外景。

酒店里还有一个很小的茜茜公主博物馆,里面展览了有关茜茜公主本人还有那著名的电影三部曲的一些资料和文物。

来之前对是否能顺利参观这个非热门景点心理还是很没底的,但没想到愿望十分顺利的实现了!

而且此时太阳出来了,Fuschl湖的景色美不胜收。

在阳光下,湖水呈现的是绿宝石一样的色彩。若是见过这样的湖,便不会那样向往海了。

再回头望一眼Fuschl城堡和Fuschl湖。这真是一个完美的度假胜地。

本来此处距离萨尔茨堡已经只有半小时左右的车程了,正当我们以为一切都要很顺利的进行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我们的车一出Fuschl城堡便爆胎了。头一回出这样的事情,而且还是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确实让我们紧张了一把。后来我们和Hertz几番交涉,对方帮我们打电话叫了road assistance。又等了许久,修理人员终于到了。小哥麻利的帮我们补了胎,我们终于又上路了。

在我们等待修理的过程中,很多素不相识的人前来询问我们是否需要帮助,感觉奥地利的民风真是淳朴极了。

本来以为傍晚就会到达萨尔茨堡,但这一补胎一折腾到酒店的时候已经挺晚了。也是因为这耽误,我们原本订好的莫扎特音乐会晚餐(Mozart Consert Dinner)也去不成了。但鉴于这种晚餐本来也是吃气氛多过食物,应该也不算太遗憾。毕竟,今天也算是遇到了比较大的事故呢!人都安全已经是最大的庆幸了。

因为天色已晚,我们就决定留在酒店餐厅吃晚餐了。其实我们酒店的餐厅就是很多旅游书上推荐的。不得不说,这顿晚餐着实把我们惊艳了!这是我吃过最美味的牛排。

酒店餐厅的特色菜鹿肉也不错。

酒店餐厅也是地窖风格的。

饭后甜品是当地特色Salzburger Nockerl。这道倒是太甜,好像在空口吃白糖,一般而已。

Hotel Goldner Hirsch中文可以翻译为金鹿酒店,就在粮食胡同上,地理位置没的说。

设施和服务更没得说,还把我们免费升级到junior suite了。

这座酒店所在的建筑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了呢。

还送了我们好多水和食物。

屋里的家具也是古董。

这一天虽小有波澜,但还是十分精彩的度过了!

第六天: 千年的歌声

又是新的一天啦!Hotel Goldner Hirsch的早餐可以用豪华来形容。鸡蛋、火腿、三文鱼、水果等等应有尽有,甚至连香槟酒都是无限供应的。

好喜欢他们的特制餐具。

饭后我们在这栋历史酒店里面又逛了逛。从二楼看下面的餐厅。

既然叫金鹿酒店,室内装饰自然是猎屋风格的。

然后我们便退房了,把行李存在大堂,先逛一逛粮食胡同。

胡同尽头有座教堂,从两排楼房之内望过去,很有意境。

我们在萨尔茨堡参观的第一个景点是莫扎特故居。故居就在粮食胡同上,离我们的酒店走路就几分钟而已。

外观是一栋黄色的建筑,上面挂着红白相间的奥地利旗。

博物馆内部有许多介绍莫扎特生平的文物和资料,我们学到了很多。

然后我们便步行过河,来到了米拉贝尔花园。

电影《音乐之声》中唱"Do Re Mi"的楼梯。

这个水池也在“Do Re Mi”的表演中出现过。

米拉贝尔宫里现在有一些政府办公部门,还有结婚登记处,内部有一些区域也是可以让游客参观的。

在米拉贝尔花园遥望萨尔茨堡要塞。

米拉贝尔宫。

8月底应该是欧洲最热的时候。天气虽好,但大太阳也还是叫人有些吃不消了。

结束了米拉贝尔宫的参观,我们穿过挂满同心锁的巴克小桥回到了萨尔茨堡城的另一侧。河里的水依然是清澈无比。

过桥之后,我们就前往主教广场。

广场喷泉也在《音乐之声》中出过镜。玛利亚就是在这里搭上了前往上校家的公共汽车。

然后就进入萨尔茨堡大教堂了!"How do you solve a problem like Maria..." 站在这里,《音乐之声》的旋律仿佛自然而然便回响在耳畔。

出了大教堂,便来到卡拉扬广场。站在大金球上的小人十分有趣。我们也准备乘缆车上要塞了。

坐缆车之前,我们发现了这一片墓园。《音乐之声》里就是仿照这里搭建了电影棚,用来拍摄最后一幕修女嬷嬷将上校一家藏起来从而躲避纳粹军人搜捕的场景。

墓园里还有一座小教堂。

这片墓园的样式在电影里也有仿造。

登上要塞,远处连绵不绝的便是阿尔卑斯山了,而萨尔茨堡便是阿尔卑斯山山脉的门户。

第一次见到阿尔卑斯山,很是激动呢!

站在要塞上,眺望远处的小桥。这也是《音乐之声》中出现过的场景。这次没能走近看,唯有先眺望一下。

萨尔茨堡要塞里面也有挺多参观的内容,我们基本逛了一遍。

要塞上俯瞰萨尔茨堡全城。这几乎是一张游客的标准像了。

然后便到了这一天行程最激动人心的时刻了。我们没有乘缆车原路返回。相反,我们选择了步行下山,目的是希望能亲眼看一看农贝格女修道院。无论是在《音乐之声》的电影里还是在现实中,玛利亚都是在这里当见习修女的。

修道院教堂的大门。门是虚掩着的,一开始我们还以为不开门,但细细一看还是留有门缝,于是我们便轻轻走了进去。

教堂里真是肃穆啊,只有寥寥数人,优美的宗教音乐在建筑物里回荡。那一刻,我们体验到了这music of a thousand years,所有的时空,都将化做永恒。

因为我们其实是从修道院的后门进入的,参观完教堂,我们从正门穿了出来。在正门口有一个海报栏,上面贴了挺多有关《音乐之声》这部电影的资料。

修道院入口的大铁门。若是看过电影,对它们就再熟悉不过了。面对纳粹军人的催促,嬷嬷慢慢吞吞的开这扇铁门,就是为了给玛利亚他们多争取一些时间。

修道院在半山上,我们再往下走走就回到平地了。又一次来到卡拉扬广场,又回头望了望要塞。

就这样,萨尔茨堡一天的参观也快要结束了。我们要回酒店拿车拿行李,但在此之前,我们还要去看一眼洗马池。洗马池就在我们酒店的后门附近,依山而建,很是壮观。

洗马池旁边便是出入萨尔茨堡内城的石隧道,一会儿我们就要从这里离开了。

开车离开萨尔茨堡6分钟左右,我们来到了Schloss Leopoldskron的对面湖边。这座漂亮的洛可可式宫殿建筑在《音乐之声》里面充当了上校一家的一处外景。上校家的后花园里的戏份也是在这里实景拍摄的。碧蓝的天,明镜一般的湖面,Schloss Leopoldskron与远处的萨尔茨堡要塞遥相辉映,美好极了。

结束了这惊鸿一瞥,我们就继续开车驶往国王湖景区了。经过这短短的一程路,我们离开了奥地利,进入了德国

我们的酒店位于离国王湖不远的拉姆绍小镇。眼前的山都属于阿尔卑斯山脉。

拉姆绍小镇标志性的教堂近在咫尺。这真是一个宁静美好的地方。

第七天: 此景只应天上有

我们的房间是山景房,阳台看出去是阿尔卑斯山,山脚下便是村落。这样的早晨,实在是太惬意了。

宾馆楼下有一个露天游泳池,内部还有一个室内游泳池。我们试了室内游泳池,人很少很享受。

从宾馆的停车场可以看到拉姆绍小镇的教堂以及教堂前潺潺的河水。河水的颜色又是头次所见,清澈到呈奶绿色。

然后我们便到国王湖了。别看早晨在山中的宾馆里觉得很冷,将近中午到国王湖边的时候已经是热的不行了。看来8月份确实不是游欧洲的最好时候。

登上游船,按游记坐在了船的右侧,半小时左右便到达了红顶教堂。

我们没有下船,因为觉得船里比岸上的风景更好。

船继续行驶,往终点站Salet驶去。

马上到岸了,湖水变成了不真实的浅绿色。

眼前四处的美景确实使人惊呆了。

到达国王湖的终点站Salet,再步行十多分钟,便可来到上湖Obersee。

比起国王湖,这里的环境就更是像仙境一般。

湖的对岸有一小木屋,许多人都选择绕湖一周,多欣赏欣赏眼前的美景。我们由于时间有限,加上希望节省体力,便没有完成这段徒步。但仅凭从这一边的眺望,我们已可想象从对岸回望的优美景色了。国王湖景区真是人间仙境啊!

然后我们又乘船返回了。国王湖被群山围绕,极有灵气。

本来下了船便想直奔鹰巢,不想景区工作人员告知上鹰巢的最后一趟大巴4点钟就要开了。此时已经3点50分了,我们唯有做罢,留下遗憾。于是我们果断改变计划,步行前去搭乘上耶拿峰的缆车。

缆车特别长,中间还会路过这个小湖。

下了缆车到山顶还有一段路,而且没有想象中的好走。因为没有心理准备,走到第一个观景台的时候已是气喘吁吁。考虑到此处已经可以俯瞰国王湖了,我们便没有再往上爬。山上的十字架处便是最高点,我们这次离耶拿峰的山顶就差了那么一点点。

可以看到周围有人在玩跳伞。

群山之间有挺多村庄。

然后就是国王湖了。从高处俯瞰国王湖,真是太壮美了。

群山、国王湖以及小白花。

为了赶在缆车停运之前下山,我们又冲冲忙忙往下走了。虽然只有一小段山路,但还是挺陡峭的,下次要准备一双与当地人一样的登山鞋。

下山的缆车上看到好多牛在吃草,对面的缆车道是冬天滑雪用的。

国王湖景区加上周围的鹰巢其实还是很大的,要想比较全面的完好还是得住上了三天左右的时间。这是我们这次计划最失策的地方。

然后便是三小时的车程前往新天鹅堡了,今天晚上我们要在福森小镇留宿。快要到福森的时候,忽然就看到山上的新天鹅堡了!因为车开得太快,相机也没来得及调运动模式,所以这张相片有点糊。但这种忽然一现的感觉真是太美好了,还是要和大家分享一下。

然后就进入福森小镇了。镇中心感觉很不错,小而精的样子。

我们住在福森镇中心的索内酒店。我们的房间是castle view的,阳台望出去就是霍厄宫(Hohes Schloss)。

唉,好像每个去到的地方都应该多住几天啊!

第八天: 天鹅骑士

早晨起来,天气很好,又照了一下白天的霍厄宫(Hohes Schloss)。

然后就出发去新天鹅堡了!我们在山脚下的售票处购买了巴伐利亚14天宫殿联票,接着就坐马车上山了。

天鹅堡的正门。整座建筑显得非常坚固。

皇家徽章。

已经关闭多时的玛丽安桥竟然开放了!我们的运气真是好。

从内庭看正门。

建筑真的很美,不愧为城堡中的最杰出代表。

到了预约的时间,我们就随导游进去参观了,跟的是一个英语团。到了内部,导游告诉我们这一天是路德维希二世国王的生日。这次旅游真是太凑巧了,在维也纳的时候碰上了弗兰兹约瑟夫皇帝的生日,来到新天鹅堡又碰上了路德维希二世国王的生日。

天鹅堡内部装修完毕可供参观的房间数量不多,但很有特色。比如说,其中的throne room完全是罗马风格的。里面大量的仿古元素和歌剧元素充分体现了这位皇帝文艺又忧郁的性格。

站在城堡的国王阳台上远眺高天鹅堡

不远处的田园村落。

从城堡里面出来,准备去玛丽安桥。这张照片里面就有我们刚刚站过的阳台。

再远一点,回望新天鹅堡

黄色的高天鹅堡

玛丽安桥到了。

玛丽安桥上铺的木板一踩还会动,所以其实站上去还是有点害怕的。但上面的风景实在是太美了,现场看到的新天鹅堡特别大、特别壮观,照片根本无法反映出眼前的美景。

整座城堡都建在山上,不仅梦幻、也是坚不可摧。

湖与村庄。

另一个角度看正门。

又坐马车下山了。坐马车还是很有趣的。

下山又路过高天鹅堡

离开之前,依依不舍的望着这隐世的仙子。

然后我们便驱车前往路德维希二世的另一座宫殿——林德霍夫宫。

林德霍夫宫是路德维希二世生前唯一完工的宫殿。与新天鹅堡相比,林德霍夫宫显得小而精。其内部装饰大量借鉴凡尔赛宫,极尽奢华。

想来林德霍夫宫,有一半是因为这个岩洞。别看它外表平淡无奇,但进入之后却别有乾坤。

岩洞的内部完全以瓦格纳的歌剧《唐怀瑟》来布景,游人进入时岩洞内会先播放相关歌剧选段,美妙至极。

水面中央的贝壳船。

通过彩色玻璃,岩洞内部的颜色还可以不停的变化。

花园里的水池不时喷起高高的水柱,壮观极了。

林德霍夫宫本身比较小,但无论是宫殿、水池还是花园,都非常精致可爱。

宫殿本身是洛可可式的建筑。屋里屋外都运用了大量黄金元素。

结束了两座城堡的参观,我们便驱车前往慕尼黑了。找到了位于慕尼黑火车站附近的酒店Aloft Munich,我们放下行李就去Hertz还车了。与维也纳还有这一路上的乡间小镇相比,慕尼黑一下子显得脏乱差了起来。但是,我们在慕尼黑还有十分重要的事情要做呢!

第九天: 慕尼黑球侠

慕尼黑的第一个景点是慕尼黑王宫、珍宝馆以及剧院。因为买了巴伐利亚14天宫殿联票,这些地方都可以进去。一般而言,城里的王宫总是比不上郊外的夏宫。

总的来说,慕尼黑王宫还是很朴实的,就放几张我们觉得有意思的照片。上图这个磁盘是巴伐利亚王室从明朝中国订制的,中间是维特尔斯巴赫家族的族徽。

维特尔斯巴赫家族订制收藏了很多中国日本的瓷器,后来也有购买欧洲当地制作的瓷器。

珍宝馆里的珠宝。不过感觉最好的巴伐利亚王室珠宝现在要么是还在后代手里,要么就已经进了拍卖行,博物馆里展出的应该不是最贵重的珍藏。

王宫里的一些庭园,也是很朴实的。

王宫里有个小剧院,倒是非常金碧辉煌。

这个剧院现在都还在使用。

王宫建筑。

王宫出来就到了马克斯约瑟夫广场。

这一处还是比较有气势的。

王宫的一个偏门。

王宫花园的入口,这次我们后知后觉没有留时间参观,希望下次能进去逛一逛。

然后我们便打车去参观宝马博物馆了。这一栋是宝马总部大楼,是一个发动机的形状。

我们先去宝马世界看了新款车,再去宝马博物馆了解了解宝马的历史。原来BMW指的是德语中的Bavarian Motor Works,宝马的标志也继承了巴伐利亚州的标志,很有意思。

很早就结束了景点参观,然后我们就直奔安联球场了。对的,这就是我们在慕尼黑要办的那件大事。我们要观战德甲2016-17赛季的揭幕战!

开始前有一些颁奖仪式。

这一场拜仁慕尼黑主场对战云达不莱梅。还没开赛,拜仁南看台的球迷已经开始疯狂了。这一部分都是站席,这些热情的球迷全场一直站着,又唱又跳,把整个安联的气氛带动起来。

然后就是开幕式。

双方队员出场了。

最后,拜仁6:0大胜不莱梅,为新赛季开了一个好头。

散场时,安联球场变成了红色,在夜色中分外耀眼。值得一提的是,球赛结束之后的退场竟然有序,几万名观众没过多久就从各个出口离开了。来之前,我们还特别担心晚上回去打不到车。最后证明这个担心完全是多余,一出来我们就看到了长长一列出租车在等着接客。我们迅速跳上了一部车,带着兴奋,回到了宾馆。

第十天: 中世纪

这样就到了旅行中实际能够游玩的最后一天,下一天早晨我们就要去机场赶飞机了。早晨在宾馆旁边的火车站吃完早饭,我们就出发去市中心逛逛。

先穿过卡尔斯广场,广场上有个大喷泉。

过了这个卡尔门就算进入内城了。古时候城市只有现在内城的范围,出了内城便是郊外了。

进了内城建筑就比较有特色,餐厅也变得多起来。

巴伐利亚各处都见到这种阳台上种满小花的房子。

然后我们便到了圣米歇尔大教堂。

无论是内部还是外部,圣米歇尔大教堂都非常低调,但参观这种教堂最精华的部分在于它的地下墓穴。是的,巴伐利亚国王路德维希二世的棺木便被停放在了这里。我们付了钱进去参观,里面很肃穆,除了这位悲剧国王,这里还安放着其他一些皇室成员,年代有远有近。

然后就是慕尼黑新市政厅了,也是哥特式的建筑,和维也纳新市政厅风格很像,应该是差不多时期的建筑。

每次拜仁慕尼黑获得了冠军,球员和教练便会出现在新市政厅的阳台,接受民众的欢呼。

然后我们就乘电梯登上了新市政厅顶部。这个方向是圣母教堂,据说维修了好久好久都没有完工。

从高处俯瞰慕尼黑市,发现整座城市也是以红瓦白墙的建筑为主。但不知为啥,因为先看了维也纳,我们总觉得慕尼黑要差上一些。巴伐利亚王国的首都终究还是比不上奥匈帝国的首都啊!

另外一个方向可以看到圣彼得教堂,据说也可以登顶。有关慕尼黑市中心的经典照片大多都是从那上面拍摄的吧。

虽说对慕尼黑整体失望,我们却对老市政厅一片的建筑情有独钟。就看这一眼,我们便仿佛看穿时空,回到了中世纪。

从市政厅塔楼里下来,我们又转进圣彼得教堂里看了看。然后便离开了玛丽安广场中心的部位。

走了一小段距离,我们就到了皇家啤酒屋。就让我们以一顿啤酒猪蹄结束这次难忘的德奥之旅吧。

有关这个啤酒屋,网络上最大的谬传是说这里是希特勒发动“啤酒桶暴动”的地点。其实,虽然希特勒确实于1920年2月24日晚在这里发表了“25点纲领”,但1923年11月9日的“啤酒桶暴动”却是发生在慕尼黑另一处啤酒屋。那一处啤酒屋在战争中受到破坏,并于1979年被彻底拆除。

不过,皇家啤酒屋确实接待过许多历史名人。再加上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华丽的内部装潢以及千人共享啤酒美食的用餐形式,现在成了著名旅游景点也还是实至名归的。

因为是第一次来,我们也就点了最经典的德国猪蹄配土豆丸子。味道嘛,感觉挺一般的。自从从奥地利来到德国,我们好像就没吃过什么特别惊艳的美食了,相关照片都照得少了。看来,奥地利德国虽然语言相同、文化相近,却还是有非常明显不同的地方的。

啤酒屋里有人演奏音乐,加上食客们声音都很大,室内挺喧闹。刚开始感受一下气氛不错,待久了有点难受。朋友之间想要好好谈话,那更是不可能滴。

皇家啤酒屋的菜单很漂亮,主题颜色是巴伐利亚蓝,可怜的路德维希国王也上镜了。

尾声

十天的德奥之旅很快就结束了。这一次,我们走了最经典的一条欧洲自驾路线。我们看到了宫殿与城堡、玩味了山脉与湖泊,我们很好的完成了计划中的行程、也收获了意料之外的风景。总之,还未离开,已经想念,我们已经在盼望着下一次的欧洲之旅了。

The End

引用 电影中的社会史 的图片:

安联球场,拜仁球迷的心中圣地啊,羡慕楼主啊

2016-09-19 15:28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9-19 15:28:12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谢谢!有机会你也一定要去哦!

2016-09-19 21:54

引用 电影中的社会史 的图片:

看起来有些腻~~~

2016-10-13 20:09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3 20:09:34 的回复:

回复丸子:是的~ 名气很大,味道却一般般

2016-10-13 23:11

引用 电影中的社会史 发表于 2016-10-13 23:11:32 的回复:

是的~ 名气很大,味道却一般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