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骨铭心的旅行【43天徒搭西部大环线】

• 出发时间/2016-07-13

前言

15000公里,43天,接近半个赤道的距离(北京——西安——华山——青海湖——伊宁——尼勒克——那拉提——巴音布鲁克——库车——阿克苏——阿图什——喀什——塔县——叶城——阿里——萨嘎——日喀则———拉萨——那曲——索县——杂多县——玉树——西宁——兰州——北京)。穿过平原、丘陵、山脉、河流、湖泊、沙漠、盐碱地、盆地、高山、峡谷、高原、雪山、冰川等等。途中遇到各种各样的野生动物、独特的自然和人文景观无时不刻让你怦然心动、魂牵梦绕。

2015年11月底,我从湖南来到北京,每天面对钢筋水泥的城市,穿梭在嘈杂的人群,下班回家独坐在阳台,每天自己和自己对话。16年5月,和女友分手,辞掉了工作。一时间感到无所适从,迷失了方向,在屋子里宅了近两月。突然某天,认识六七年在上海工作的台湾朋友发消息给我,说“年纪大了,不想继续漂着,想回台湾嫁人了!想在回台之前去西部逛逛”。我说”那好啊!刚好我也有时间,正好出去散散心”。于是就有了这段刻骨铭心的西部之旅!最开始商量去西藏阿里,自打小就对神秘的阿里地区无比向往。由于台胞不允许西藏自由行,最终放弃了这条路线,选择了经典的北疆路线,原本计划15天的行程,到了伊宁,遇见了位独自前往阿里的女生,台湾小伙伴看出了我向往的眼神,对我说,你去吧,有梦想就要去追啊,反正我也到北疆了,剩下的路我可以自己走完的!就这样,我和台湾小伙伴就此别过,踏上了朝圣之旅……

旅行前的准备

出发前一个星期开始做准备,包括预算、路线、装备采购等等。
        当时没想到要去西藏,所以只做了到新疆的行程计划。

计划里都是去些比较成熟的旅游景点,所以带的衣物都偏休闲,甚至都把发蜡给带上了,同行的朋友还建议要吧吹风机给带上!到了伊宁,为了减轻负重,除了必备行装之外的东西都寄回了北京
        没带专业单反,用水果plus代替了!重点提下:如果条件允许,一定要带上单反,建议大三元,三脚架和快门线都要带上。此次旅行最后悔之一就是没.带.单.反.拍摄的许多照片都达不到满意效果。
        小贴士:
        *去高海拔区域最好提前10天开始服用一些抗高反药物,比如说高原安、红景天胶囊、多喝红景天茶包。如果出行时间较长,带上维生素B族片,西部多以肉食为主,特别是在新藏线上,吃顿蔬菜是很奢侈的事。胃药、腹泻等常备药物都备足没有坏处。年纪大的朋友尽量不要直接从平原地区乘坐飞机前往高原区域,容易出现高反。抵抗力弱的人到高原地区的前三天尽量避免洗澡,容易感冒,在高原感冒了很麻烦,增加了诱发高原肺水肿的风险。
        *前往新疆西藏的边境县城是需要边防证的(比如说去塔县的红其拉甫、整个阿里地区、珠峰大本营等等),可以提前在户口所在地的公安机关办理全部边防证,如果在户口所在没有办边防证的话,会很麻烦,需要在所在地区单独办理,具体流程度娘上有很多攻略。
        *关于费用
        住宿:
        西安青海湖的住宿多以酒店为主,平均每晚200块的标准。
        到了新疆后以青旅为主,基本上平均50块钱一个床位。
        餐饮:
        旅游地区消费普遍较高,在西藏境内由于人烟稀少,物价也相对较高,正餐差不多人均每顿40块的标准。
        也就是说除去交通和门票费用外,平均每天的开销大概在150块左右。
        由于时间和路线跨度都非常大,各地区差异在每段中介绍。

这个就是边防证啦,我是在当地办的,所以会稍微麻烦一点,在喀什办了去塔县的,在叶城办了去阿里地区的,在阿里狮泉河办了去阿里各县城的,如果要去珠峰大本营的话,还得到日喀则办。

7.13古都西安、险峻华山

西安段主要去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华清宫、华山西安市区的主要景点。

西安站小贴士:
       西安陕西省会,古称长安,在中国五千年历史长河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悠远的历史文化和壮丽的自然景观让他成为国内炙手可热的旅游城市。一到西安就感觉进入了《武林外传》的世界,西安话好学易懂,很多语调会让你莫名乐呵起来。

*西安的便利店系统非常发达,市区内几乎每隔200米就会有类似7-Eleven的便利店,建议轻装出门,到西安再去采购,省西安的消费并不高,酒店餐饮的价格也很亲民。
        *西安有非常多回民,请尊重当地风俗、在伊斯兰饭店不要喝酒、抽烟。很多伊斯兰饭店里是没有酒卖的,提猪肉,除非你想挨揍。
        *但凡碰见在路上问你去哪、兵马俑去不去,之类问题的人都不要搭理,在火车站东广场有去各个景点的国营巴士,仔细看线路牌,少问那些装作很热心的人,有很大几率会被带到非正规的巴士上,然后各种被忽悠。
        *回民街、鼓楼、钟楼、古城墙这些景点没必要专门跑一趟、会有很多次机会搭车顺道路过这些景点,路过时可以顺便下车参观。

西安段行程:

7月13日 北京首都机场——西安咸阳机场(2小时15分)
        23点抵达咸阳机场,芯瑀同学从上海飞过来,也是这个点到,顺利会师。从咸阳机场到西安市区约45公里路程,1个小时不到的车程,凌晨打车费用大概在130左右,在某程上叫的接机服务只要60。一般去西安旅游,住宿都集中在回民街和小寨路上。住在回民街美食多,离火车站公交枢纽近,就是嘈杂了些,我们选择住在小寨西路附近,这片区域有很多公寓式的酒店,便宜、舒适、卫生、安静,离大雁塔和陕西历史博物馆步行不超过10分钟。
       安顿好住宿已是凌晨两点多,肚子早已咕咕叫,迫不及待的寻找西安美食,呼了某滴,司机是地道西安人,带我们去吃本地人经常去吃的小店。

凌晨两点半,下着小雨,隔着车窗看鼓楼别有一番风味。

老司机带我们到回民街周边的小巷子里,此时已是凌晨三点,屋外下着雨,生意还爆棚,想必味道不错,出门在外,全靠老司机!
        出了北京往西走,就以面食为主了,对于在南方吃惯了大米的我来说,刚开始还有些不习惯。

西安的各种面和各种馍

西安站,Day 1.
      上午 兵马俑;下午 华清池;晚上 大雁塔广场音乐喷泉
      兵马俑博物馆位于西安城区的东北角,距市区大概一个小时车程。在火车站东广场有国营306路公交直达,7块钱的票价。门票是在某宝预订的,兵马俑博物馆+华清池套票,230元。

秦始皇兵马俑:世界文化遗产,世界八大奇迹之一,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兵马俑博物馆共有一、二、三号3个兵马俑坑。一号坑是一个以战车和步兵相间的主力军阵,总面积14260平方米,约有6000个真人大小的陶俑。二号坑是秦俑坑中的精华,面积6000平方米,由四个单元组成,四个方阵由战车、骑兵、驽兵混合编组,严整有序,无懈可击。三号坑是军阵的指挥系统,面积524平方米。(引用百度百科)
        浏览兵马俑博物馆大概需要两个半小时,之后可以乘坐景区免费巴士前往秦始皇陵。兵马俑门票已包含秦始皇陵,无需另外购票,提供免费导游服务。如果没有导游讲解话,真觉得自己就是在逛公园,所谓三分看,七分听。

实际上兵马俑博物馆是属于秦始皇陵的一部分,陵区分陵园区和从葬区两部分,陵园占地近8平方千米。整个陵园依山傍水而建,皇帝老儿生前享尽荣华富贵,死后也要像生前那样,据说,老秦的正棺就埋藏在此地当中,由水银灌注的江河海湖守护。
        兵马俑博物馆推荐指数:★★★★★

华清池位于西安市区与兵马俑博物馆的中途,因其亘古不变的温泉资源、烽火戏诸侯的历史典故、唐玄宗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而驰名。说白了就是,杨贵妃和唐玄宗度假的地方。华清宫前门广场的雕塑——《长恨歌》还原了唐明皇与杨玉环的悲惨爱情故事。总的来说,如果对这段历史不了解的话,参观华清宫还是比较枯燥无味的,130的门票有些不值,不过听说《长恨歌》的实景演出的效果非常不错,表演地在华清宫内,每晚8点左右开始。可以看演出顺带参观,个人觉得没必要单独买华清宫门票。
华清宫推荐指数:★★★☆☆

游完华清池回到西安市区晚上八点半,九点在大雁塔广场上有非常出名的音乐喷泉表演。在广场附近吃过晚饭,踩好点,刚好演出开始。去看喷泉一定要看好自己的男、女朋友!人超级多,里三层外三层,稍不留神就找不到人了!音乐喷泉给完全可以用震撼人心来形容,我也见过不少地方的喷泉表演,只有大雁塔前的音乐喷泉,让我留下了非常深得记忆。推荐指数★★★★★

正在表演音乐喷泉。
        美中不足的是大雁塔刚好在翻修,整个塔身都打上了脚手架。
        建议参观完音乐喷泉后围着大雁塔、大慈恩寺绕一圈,周边是繁华的商业区,吃喝玩乐一应俱全,在威斯汀酒店旁有个类似北京世贸天阶的巨幅LED天幕,情侣们可以在屏幕上表达爱意。

西安站 Day 2
        华山一日游
        华山位于西安市的东部华阴县,从西安华山非常方便,从火车站东广场坐西安——华山的国营专线大巴,车票好像是单程35,买往返票一共60,大概100公里,一个半小时左右路程,直接坐到玉泉院。
        华山是全天候开放,没有游览时间限制,有三条常规上山路线
        步行:晚上从玉泉院步行到山顶,刚好赶上黎明看日出。自古华山一条道就是这条路线,据说是上山的路非常险要,白天看到如此险恶的道路不敢通过,所以选择晚上走,这样看不到万丈深渊。如果选择步行上下山的话,只需180元门票就够。
        半程索道:北峰往返,索道只坐到半山腰,需要自己爬沿着智取华山的路线爬一半的路程,想不是特别累,又能感受一下华山的险峻可以尝试这条路线。北峰索道往返的价格是160,单程80元。
        全程索道:2013年从华山西面新开辟了一条索道,西峰往返,缆车直接从山底直达山顶,在缆车里就能感受整个华山的雄壮。此次华山有就是奔着“长空栈道”和“鹞子翻身”景点去的。所以选择了西峰往返,全程索道一日游华山。西峰索道往返的费用为280元。

西峰索道号称中国最美索道一点不为过,整个行程需要翻过两座山头,路线呈W型,起伏剧烈,让人心惊胆颤,最奇特的是终点站开凿在山洞内。

上图为华山的路线图,西峰索道是新修的,地图上未标示。
       上午9点半到达华山景区售票厅,由于是旅游旺季,花了4个小时才到西峰山顶,其中坐缆车花了15分钟,其余时间几乎都是在排队,整个景区人满为患,乌泱泱全是人。天气燥热,景区工作人员服务态度非常怠慢,在排队过程中,有不少游客出现了小摩擦,给此次华山行留下了些许不愉快的记忆。
        “长空栈道”位于华山南峰山腰,从西峰步行过来大概半小时,还没见到长空栈道的入口就已经看到等着进入栈道的长龙,最晚一班西峰下山的索道是19点,芯瑀同学强烈建议我放弃长空栈道这个景点。那怎么行,千里迢迢来到华山就是为了感受一下“长空栈道”的魅力,终于在下午五点走进了长空栈道的入口。

进入“长空栈道”前赫然写着“悬崖勒马”四个大字,提醒过往的人,再往前走就是万丈深渊

进入长空栈道前需下一段近乎直角的直梯,虽说有安全绳保护,小心肝还是扑通扑通的狂跳,返头看了一眼芯瑀同学,只见她双腿瑟瑟发抖。栈道是一条断头路,整段路程都处于璧咚与被璧咚状态!,全长100多米的栈道一个来回需要20多分钟,栈道已从原来的两块木板扩宽至三块,即使脚下是万丈深渊,习惯了也并不觉得害怕。我们到达栈道已是半晚十分,游客非常少,可以在栈道随心所欲的拍照,只要胆子大,姿势任你摆。
        从栈道出来太阳也快要下山了,本想去“鹞子翻身” 挑战一下,无奈时间不够,只好匆匆赶回索道点下山。下到山底刚好搭上最后一班回西安市区的班车。
       总的来说,这趟华山游留下了非常多得遗憾,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排队上,坐两趟索道,身临“长空栈道”感受了一下万丈深渊,就要匆匆下山,没有太多机会和时间深入了解西岳华山的绚丽风光。

在缆车里看日落,也算为华山一日游划上了句号。

西安站 Day 3.
        陕西历史博物馆
        第三天的行程安排非常轻松,可以睡到自然醒。午饭过后参观陕西历史博物馆。这天刚好是我生日,作为一名热爱学习,热爱党的好青年,能够在生日当天沉浸在知识的海洋,让我感到无比的快乐!
        陕博在中国众多博物馆的地位就不用多说了,来到西安不逛陕博等于白来!西安古称长安,自古帝王都,历史上先后有周、秦、汉、隋、唐等十三个封建王朝在此建都,具有丰富的地上地下文物,形成了陕西独特的历史文化风貌。陕西历史博物馆建成后,集中珍藏陕西地区出土的珍贵文物37万余件。从先秦到隋唐,几十个王朝的兴衰都再陕博留下珍贵脚印,展出的精美国宝级文物会让你不禁赞叹,古代先辈们超凡的智慧和技艺,甚至在科学发达的现代,仍达不到古代的水准。

陕博门票是可以通过官网免费预订的,但每天有名额限制。我提前一天预订显示无名额,只好在某宝上买票,30元一张,馆内有导览器租,价格30,押金100。浏览整馆大概需要3个小时。
       逛完博物馆,去了趟古城墙,第三天的行程就基本结束了,晚上8点20分的火车前往此次旅行的第二站——西宁,去青海湖。隔天早上7点半达到西宁

7.17大美青海湖

青海湖段小贴士:
        *青海湖位于青藏高原之上,平均海拔在3100左右,一般是不会出现明显的高原反应,不必过多担心。
        *青海湖旺季4至9月,尤其是7月,整片油菜花海开放,非常漂亮,但相对消费也是非常的高,旺季人均一般餐饮水平在50元/人/每餐左右,在黑马河住宿单个床位在100元/人左右。我到的时候正赶上国际环青海湖自信车赛,西宁市区类似7天标准的酒店标间在270一晚以上,由于芯瑀是台湾人,还必须找带外宾资质的酒店入住。另外如果是乘坐公共交通出行的话,一定要提前订好往返的车票或机票。
        *青海湖早晚温差大,建议携带一些厚实的衣服或,冲锋衣相当实用,女士可以多带些颜色鲜艳的衣服,拍照效果会更好。
        *游玩茶卡盐湖可不比去景点区域,人超多,建议从工业生产区进入,景色一致,但你可以承包整个盐湖随心所欲拍照。

此行青海湖计划为两天,拼车游玩,之前在某宝上联系的,车型科鲁兹,费用为150元/每人每天,不包含们门票和餐饮住宿。一下火车,向导兼司机早已在出站口等候,司机接上我们俩还有另外两名伙伴就出发前往青海湖青海湖位于西宁市的西部,距离市区大概200公里。一路上我们四位临时组队的小伙伴有说有笑,相处非常融洽,迅速升级为了好基友!
       青海湖的游览路线: 西宁——丹噶尔古城——倒淌河——青海湖不知名的岸滩——黑马河(住宿)——茶卡盐湖——返回西安(司机居然没有带我们去塔尔寺,此处给差评)。也就是沿着青海湖南线跑了半圈。
       先说说吃的,第一天的早餐花卷+拉面(图片丢失)
       中饭没吃,傍晚到黑马河吃的野蘑菇炒肉+羊肉炕锅+糌粑+烧饼
       第二天早餐卤牦牛肉和牦牛骨
       中餐传说中的鳇鱼
(闲话少叙,赶紧上图)

出了西宁往西走大概40公里,便来到了丹噶尔古城。这座始建于明朝洪武年间的古城依旧留着非常浓郁的西域小镇的味道,古城不大,主街道十五分钟能走完,有点像缩小版的大研古城。没有车来人往,倒显得有几分宁静,也没有太过于浓厚的商业气息。

穿过湟源噶尔古城,沿着109国道经过日月山就到了倒淌河镇,相传松赞干布就是在日月山接到文成公主,沿着唐蕃古道回到拉萨

沿着青海湖,一路上都是草原、油菜花海和经幡,心情很是舒畅。

逗比四人行,来自台湾芯瑀欢的不得了!

沿着青海湖转了小半圈,傍晚十分来到黑马河,司机帮我们安排好住宿,刚好老板刚刚宰了头牦牛,还能感受到牦牛的体温,晚上就吃现杀牦牛大餐!可惜天公不作美,乌云密布,看来是无缘黑马河日出了。在黑马河都是住蒙古包,由于旺季,价格稍贵,100元一个床位,不过还算是干净,每张床位都有配备电热毯。

7.18天空之境——茶卡盐湖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从黑马河乡驱车前往茶卡(qia)盐湖。
        茶卡盐湖为中国最大的食用盐产区,因其湖水中含盐量达到饱和行程结晶,就像一面镜子,将天空倒映在湖面。故将茶卡盐湖称作“天空之镜”。若是晴天,行人踩在结晶湖面上就像行走在天际般梦幻。起先我们来到的是盐湖的景点正门,打算买票进去参观,结果到了售票处,人简直不要太多啊!整个售票广场全是人,排队至少要1个小时。司机建议我们可以去生产区那边,同样也是盐湖,只是没有盐雕。司机载着我们开了40分钟,来到生产区,一辆车交了50块钱,守卫就放我们进去了,如果是在景点,门票加乘坐小火车的价格是100元/人。
        来到生产区和之前在盐湖景点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生产区的整个盐湖就像被我们四逗比承包了,没有其它游客,广阔的盐湖任由我们拍,完全不用担心有人抢镜了!,建议旺季来盐湖游玩的朋友,可以避开人群,选择生产区游览。

下午两点离开盐湖返程,同行的两位小伙伴要赶晚八点的火车去拉萨,我和芯瑀同学坐晚八点二十的火车去乌鲁木齐然后转车去伊宁,必须尽早赶回西宁。送走了去拉萨的小伙伴,我去取票的时候被告知开往乌鲁木齐的火车由于洪水全部取消,点子有些背啊!好在隔天早上去乌鲁木齐的高铁还有票,刚好能赶上去伊宁的火车,便改签坐高铁,只是要多在西宁停留一晚,正值国际自行车环湖赛,还必须找带外宾资质的酒店,房价高的很。

7.20北疆要塞·风光伊宁

在伊宁逛了三天市区。

北疆旅游小贴士:
        *安全问题
        微信上有很多朋友问我,新疆安不安全?怕不怕?之类的问题,我想说的是,新疆真的很安全。途径乌鲁木齐站转车,乌鲁木齐火车站的安检级别可以算得上是世界上安检级别最严的火车站了吧?感觉比首都机场还严,到处是荷枪实弹的武警站岗,进售票厅需要过安检,进候车厅更是需要过三道安检,公交车上不允许携带液体。去学校、医院、集市等任何人群聚集多的地方都需要过安检。
       在新疆每过一个地区都有检查站,每个人都需要刷身份证和采集脸部图像,在大街上随处都能见到巡逻车和安保人员。只要你别大晚上的去维族聚集地,别故意挑起事端,出事的概率我个人觉得就像中彩票
        *穿衣指南
        新疆的早晚气候变化非常大,每个地区的气候差异也非常大,请带全应对各种气候条件的衣物。另外新疆有两个小时时差,比北京时间晚两个小时,天黑差不多要10点以后。
        *注意事项
        要注意在新疆记重单位为公斤,买东西报的价都是按公斤算的,比如你问店家羊肉多少钱,店家回答说50元是指一公斤50元!很多朋友问我有没有吃切糕?我的回答是,没有,市面上很少有卖切糕的,好像维族人只是在重大节日才吃的吧?还有切糕本身就不便宜,里头有各种果仁和麦芽糖之类的,成本高,人家都是按公斤计价,所以当然不会便宜,个人感觉新疆人做买卖还是比较实诚的。
        *新疆的美食
        新疆主要以牛羊肉和面食为主,这里简直就是美食天堂,走在街上各种美食简直让人眼花缭乱。主要有酸奶刨冰系列、拉面系列、烤串系列、老羊汤系列、抓饭系列等等等等等、太多好吃的,价格公道实惠,百吃不腻,抱歉太好吃了,东西一上桌连拍照的心思都没有直接开吃,这才是吃货最高的境界

从西宁坐高铁至乌鲁木齐,再转乘火车到伊宁,一路沿着河西走廊,在火车上渡过了22小时,一点都不觉得辛苦,视线被牢牢地锁在窗外的祁连山美景

到伊宁已是第二天早上七点,天才微微亮,从没想过有一天能坐火车坐出两个小时时差!一觉醒来,打开地图已然是来到祖国的西北国境线上,心里有些小激动

伊宁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首府,西边与哈斯克共和国接壤,是北疆旅游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伊犁风景名胜有巩乃斯草原、唐布拉草原、那拉提草原、昭苏草原;青铜时代的乌孙土墩墓葬群、西辽西域名城阿拉力马力遗址,唐代弓月城遗址,有乾隆皇帝御书的格登山记功碑和伊犁将军府、惠远钟鼓楼、林则徐纪念馆等众多的景观。

在伊宁住的是青年旅社,这里有来自全国各地、乘坐各种交通工具来到这里游客。很快就和青旅的小伙伴打成一片,我给大家做了一顿湘菜,手艺还不错吧?(好多菜还是前女友她爸教我的

在青旅认识了我的第二位小伙伴——来自乌鲁木齐的管管同学,是她开启了我走进西藏的大门,圆了我的阿里梦。她在青旅兼职画壁画,刚好我高中和大学都学的美术专业,帮她一起画。交谈中得知她打算走新藏线徒搭到拉萨!在这呆了一个多星期了,没等到合适的队友。听到去西藏,重新燃起了我对这片神奇土地的渴望,我马上查了一下新藏线,正好要路过阿里,这下更想去了,芯瑀同学也表示非常的支持我,她说,都已经到这,一辈子也难得来几次,有梦想就要去追呀。就这样,莫名其妙、误打误撞、毫无准备地就即将要踏上漫长的西南环线梦幻之旅,也许,这就是命运在召唤吧。

晚上和青旅的众多小伙伴坐在院子里吹牛逼,一直聊到凌晨四点,喝了不知道多少罐夺命大乌苏,第二天起来直打喷嚏咳嗽,感冒了。Ah!No!众所周知,新藏线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一条公路,四大进藏路线中难度最高的,从新藏线起点短短200公里内,海拔从不到1000直接上升到5000米,身体适应不过来的话,有很大的几率出现高反,感冒更增加了高反甚至是高原肺水肿的风险,所以,坚决不能带感冒走新藏线。。
        在青旅休整了三天,采购装备和药品。为了让感冒快点好,去医院做了检查化验,吊了三天水。也趁着这个机会好好逛一下伊宁市区,感受这座边境城市的魅力。
         新疆的第二大医院,伊犁州友谊医院,一位维族大夫给我坐诊,真是天地良心,抽血化验+开药输液,一共才花了50多块钱,居然还会有医生给你开便宜的青霉素。

如果你觉得西部就是贫穷落后的地方,那你就大错特错了!这座富饶的边境城市既有安静只能过马车的幽深小道,也有大型商场、电影院、各种娱乐设施,还能找到奢侈品牌的门店和专柜。乘坐马车参观民居,品尝当地特色的冰激凌,再去电影院看场电影。在传统与现在中来回穿梭,听着完全听不懂的语言,仿佛置身在异国。

傍晚十分,吃过晚餐,步行来到伊犁河畔,伊犁河大桥上的日落非常壮观,每到日落时段,大桥将实行交通管制,大家都是到这来欣赏日落的。你们看日落,我看美女,哈萨克族和维族姑娘非常的迷人,高挑的鼻梁,深邃的眼眸,这里的姑娘实在是太漂亮了!

乘坐快艇游伊犁河,20元一次,简直是比坐过山车还刺激!

7.23唐布拉、那拉提草原

徒搭开始。

在伊宁休整了三天,告别了芯瑀同学,终于要和管管同学踏上前往西藏的征程。出发前一天采购齐了装备,之前没有打算进藏,没有带睡袋、雨披、徒步鞋等户外装备,都是到伊宁临时配备的。为了减轻背负重量,寄走了很多不实用的装备。

徒搭小贴士:
        *徒搭最好的组合是一男一女,人太多车坐不下,单人徒搭不安全,两男一般司机不愿意搭,两女也不安全。
        *徒搭的正确打开方式:尽可能站在马路最边上,伸出手臂竖起大拇指朝过往车辆示意,万不可站在马路中间强行拦车。
        *在车上最好不要两人同时休息,留一人陪司机聊天,这样比较安全。注意文明乘车,如果司机抽烟,隔段时间递根香烟给司机,容易拉近感情,如果司机不抽烟,那就千万别在车内吸烟。
        *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行李,路上经常会搭到皮卡车,行李一般都会放在车斗里,遇上颠簸路段,很有可能下车后你会发现包不见了!行李放在车斗里一定要拿锁扣固定牢。
        *在市区内搭车难度比较大,路线也比较多,很难搭到同路线车辆,建议先出城,然后走到你要去的目的地路线上,这样会比较方便。
        *用徒搭的方式出行,经常要长时间步行,所以一双舒适、防水、透气的徒步鞋会给你的旅行减轻很多的负担。

上图为路线图,从伊宁出发途径尼勒克——那拉提草原——巴音布鲁克——库车——阿克苏——阿图什——喀什

7.23早上9点。正式出发啦!我把防雨罩套在管管包上,每搭一辆车,都会请司机在雨罩上签写名字。

路边都是野花,根本采不过来!

出城搭到的第一辆车,载了我们30公里。司机是位维族大哥,带着儿子出去玩,大哥会汉语,之前在上海开饭馆。

走累了,就到路边的瓜果摊买个甜瓜吃,5块钱,简直比蜜还甜,真是怀念新疆的瓜果。

出了伊宁市区,本计划走215到巴音布鲁克的,拦下的好几台车都是去尼勒克县城的,只好跟着司机去了尼勒克县城。

县城的街道上挂满了五星红旗!

伊宁尼勒克途中的一片湿地

一路沿着有着十里画廊之称的唐布拉草原北边行进,然后穿过唐布拉草原来到世界四大草原之一的那拉提草原。

路过那拉提草原时,刚好是日落时分,美醉了。一路都是沿着花海行进。

7.23最美公路·独库公路

之所以把一条公路单独作为一段写,是因为它真的太美了,先来介绍一下这条公路。
        独库公路,从独山子库车的公路。全长561公里、连接南北疆的公路。独库公路沿途有那拉提草原、乔尔玛风景区、巴音布鲁克草原等享誉疆内外的自然风景区,还有被称为“南天池”的大小龙池也如两块晶莹剔透的翡翠,镶嵌在雪峰环绕的半山腰。另外,公路两侧还分布着红褐色的天山神秘大峡谷、克孜利亚景观、布达拉宫山地景观等独特的山地自然景观,很多人也许会问:一条公路,为何会成为一个“最美的地方”的参选者?答案只有走过这条路的人才会真正明白。这不是一条平凡的路。如果从独山子出发走独库公路,人们将经历一个“从海水到火焰”的历程。(摘自百度百科)

我是从214国道上拐到独库公路(217国道)上的,也就是独库公路中段的位置。过了那拉提景点往东大概10公里左右转入独库公路。我和管管从尼勒克县出来搭上了一辆正在追债的锐志小车,副驾驶手里拿着一台GPS追踪器,负责跟踪车辆,为了追赶潜逃车辆,司机大哥载着我们一路狂飙,上到独库公路,天已渐黑,司机大哥在翻天山那段路70码漂移过发卡弯,也是把我吓得全身汗毛都竖了起来!从草原到雪山,他就用了半个小时!封司机大哥天山车神一点都不过分,可惜司机大哥赶时间,没机会停车好好拍几张照片。

沿着独库公路翻过天山山脉的中段,来到著名巴音布鲁克大草原,此时已经是晚上十点多,那拉提和巴音布鲁克住宿都不便宜,最次的标间都得要200多。

巴音布鲁克位于位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西北天山山脉中部的山间盆地中,四周为雪山环抱,是新疆最重要的畜牧业基地之一,是仅次于额尔多斯的第二大的高山牧场。

蒙古族的小姑娘好可爱。

蒙古族天生就会骑马,这么嫩的小朋友,居然连马鞍都不用,不怕小弟弟受伤嘛?

第一次骑蒙古矮脚马,跑起来连他爸都叫不住,一路狂奔,没把我给颠废也真是谢谢!

和管管同学一路南行,一路美景。

被雪山环抱的巴音布鲁克草原。

运气不要太好,和美女同行总是能碰到豪车!一路搭了500公里坐到阿克苏

继续沿着独库公路翻过天山南段,就进入了南疆!和北疆是两种不同风景,北疆青山绿水,南疆烈焰火红。

路过库车大峡谷。
        库车大峡谷是中国罕见的旱地自然名胜风景区。
        由红褐色的巨大山体群组成,维吾尔语称“克孜利亚”(红色的山崖),实为亿万年风雨剥蚀、山洪冲刷而成,大峡谷近似呈南北弧形走向,开口处稍弯向东南,末端微向东北弯曲,由主谷和七条支谷组成,全长5000多米,谷端至谷口处自然落差200米以上,峡谷深一般150米到200米,谷底最宽53米,最窄处0.4米,呈典型的地缝式隘谷,仅容一人低头弯躯侧身通过。大峡谷的岩层主要是沉积岩,后经天山山脉断裂和地壳运动作用,岩层发生了一系列波状弯曲,在峡谷侧壁上可以看到明显的褶曲和断裂线。(摘自百度百科)
        穿过天山库车大峡谷就到了独库公路的终点库车——古称龟兹国。
        库车北疆通往南疆第一个要塞,过检查站的时候特别严格,每个人都必须下车检查,刷身份证和采集图像,如果是维族人还要被询问去哪里,去干什么。

又一天在路上渡过。

过了库车再向南边行驶200来公里就到南疆第二大城市——阿克苏
        阿克苏盛产苹果和核桃,尤其是185阿克苏纸皮核桃,享誉中外,我到的时候苹果还未成熟。
        到阿克苏已经是深夜,没有留下几张照片 。

7.25孤独的314国道

这天是出行以来第一次感觉到真正的疲惫。一早从阿克苏出发,沿着314国道向南继续前行,是一片广袤的戈壁滩。7月正值酷暑,烈日当空,气温上升的很快,背着20公斤重的行李对体能的消耗非常大,沿着戈壁滩走走搭搭,步行了近40公里。

戈壁滩上风沙四起,墨镜和面巾是徒步必备物品。

帅气的管管。

有没有像走在50号公路的感觉?,不用去美国中国也有!

双腿都要走残了!,路上碰到很多好心人帮助,在路上走着,会有车辆在前方突然停下,然后递两瓶水给我们。

一路上搭了三轮、大货、还有军队的车,下图部队战士给我的签名。

这串羊羔排还有一段故事,途径314国道一个叫阿恰乡的地方(说是乡镇其实就是在国道两旁七八百米的两排房子而已),离喀什还有300公里,此时已是下午7点多,想必今天是到不了喀什了,我和管管商量就在路边找户人家借宿,第二天再赶路,走完整条街没有一家旅店,这时一辆在我身旁停下,司机示意我们赶紧上车,跟我说这个地方非常偏僻,一个汉人也没有,你们俩在这很危险,我把你们送到前方高速服务区吧,那里有旅舍,也很安全。于是我和管管就上车了。到了服务区餐馆每人叫了碗抓饭和两串羔羊排,那味道这辈子绝对忘不了,薄皮肉嫩,香酥入味

阿恰乡隶属于柯坪县,这里的羊肉是全新疆最好吃的。

在服务区遇见了一对维族夫妇,刚好要去阿图什,离喀什只有50公里左右,交涉后他们表示非常愿意搭我们,只是希望我们能平摊一下高速过路费。

凌晨12点到阿图什,一觉醒来,发现自己来到了西亚帕米尔高原了!早饭过后向喀什出发,一个小时的路程就到了!

7.26边疆要塞,人文喀什

南疆小贴士:
        喀什地处亚欧大陆中部,祖国的西部边疆,是国内内陆一个个经济特区,与阿富汗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印度接壤,是南疆最大的城市,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
        *语言:相对北疆来说,南疆稍显落后。民众的受教育程度没有北疆的高,换句话说,南疆被汉化的程度相对北疆要少很多,宗教和民族文化更加浓厚,原著名会汉语的人并不多,如果要和当地人沟通,普通话不能说太快,带着一股歪果仁的口音慢慢说话,这样能听得懂几句,字数不能太多。

Day .1

来到喀什找好青旅第一件事就是去逛东巴扎(巴扎汉语“集市”的意思),东巴扎也叫中亚国际大巴扎,从青旅步行10分钟就到,琳琅满目的日用商品、服装、小吃,还有最好吃的坚果、干果。
        自从南疆出现暴力事件后,旅游业受到很大的影响,干、坚果价格也是大幅下跌,你问我喀什的坚果到底有多便宜?呵呵哒,之前我有说到新疆的是按公斤来计算的,最好的185阿克苏核桃,35一公斤。若羌灰枣30一公斤、简直是便宜到令人发指。

3毛钱一公斤的西瓜。6公斤两块钱不到!

大采购,买了一百多斤的坚果。哈哈!快递费都快赶上买果子的钱了。

夜幕下的高台民居

喀什夜景

Day .2
艾提尕尔清真寺+高台民居探寻传统手工艺

早餐一碗老羊汤+一块油馕饱饱的

艾提尕尔清真寺(维吾尔语:قەشقەر ھېيتگاھ مەسچىتى )。坐落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的艾提尕尔广场西侧,始建于1442年,南北长140米,东西宽120米,占地总面积为1.68万平方米,它不仅是新疆规模最大的清真寺,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清真寺之一。 在国内外宗教界均具有一定影响,为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百度百科)

在穆斯林做礼拜的时候,不要站在他们的前面或者侧面,因为他们面向的方向是正西方圣城麦加的方向。不要在艾提尕尔寺中喧哗或指指点点。按照教规,女性不能进入清真寺,但目前已经允许入内。周五的礼拜则非穆斯林不能入内。

高台民居位于喀什噶尔老城东北端,现为喀什维吾尔民族聚居区。该区建在悬崖上,共有近六百户人家。从颇具现代化的喀什新城隔河相望,老城的地势明显高出一截。高崖两千年前就已存在,一千多年前有维吾尔先民在此建房安家。相传东汉名将班超、耿恭曾在此留下足迹。公元九世纪中期喀什拉汗王朝时,就把王宫建在这个高崖的北面。经过千年历史的发展,高崖上形成了奇特的民居建筑。这里巷道狭窄弯曲,过街楼、小胡同、手工作坊随处可见,生土建筑比比皆是。高台民居被中外游客誉为“维吾尔族活的民俗博物馆”。是喀什这座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的内涵所在。高台民居既是维吾尔族传统手工艺制作的绝佳场所,也是维吾尔族美化环境、雕刻与绘画艺术的殿堂。

传统制陶工艺在这依然被保留下来。

在喀什的郊区有一个牛羊大巴扎,每周日来自喀什地区的牛羊贩子都聚集在这,时间不赶巧,没去成,发几张朋友去那拍的照片,建议大家去喀什游玩刚好周日的话,一定要去看看,非常具有民族特色。

7.28帕米尔雄鹰,红其拉甫口岸

原本今天要和管管一起出发前往塔县的红其拉甫口岸,但管管的边防证办不下来,就意味着管管西藏也不能去了,就此与管管暂时分别。她返回乌鲁木齐办边防证,我则放慢行程边走边等她回来。(这里吐下槽,新疆户口的公民,必须回户口所在地办理边防证。)
        从喀什出发沿着314国道喀喇昆仑山路段,向西南出发400公里来到中国巴基斯坦的国门。这条喀喇昆仑山公路号称世界十大险峻公路之一,修建这条公路,中巴共有700多人英魂长眠于此地。在中国境内途径“冰川之父”的塔士慕格冰川和塔士慕格峰。

前方就是坐落在帕米尔高原上的塔士慕格峰,海拔7400百多米。

塔士慕格冰川

这就是国门啦,想要过去,还得有签证才行。

“巴铁”兄弟与我隔着界碑相望。

在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口岸,见证中巴友谊。
        拼车去红其拉甫的话,费用是400块钱一个人,7座商务车,青旅都有拼车服务的。

7.30新藏线0公里——叶城

从喀什出发,向东南方向250公里,就来到新藏线的起点叶城县。
        路上经过英吉沙镇,入手一把驰名中外的英吉沙小刀,纯手工打造。

这小刀漂亮吧?不能随身携带回来,路上会被没收,只好邮寄

沿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前行,到达莎车县城,在莎车县汽车站坐的中巴车到叶城,车票17块,车上全是维族人,就我一个汉族,感觉怪怪的。

从伊宁叶城,途中转了趟红其拉甫,全程2200公里,花了7天时间。

这是我的干粮,新疆特产——馕。

抵达叶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采购药品,新藏线上的医疗条件非常落后,备上这些急救药物,应对突发情况多少还是会有帮助,毕竟生命只有一次。除了采购,就是要把一些不实用的行李寄回家。

古法焖鸡,味道类似盐焗鸡,超好吃。

你们要的烤全羊。

一人干了一只鸡和一斤烤全羊。。。吃得好爽,在新疆半个月长了3公斤肉.

不得不感慨!叶城这样的小地方,酒店配套设施如此齐全!是不是该点个赞?这椅子亮瞎我24K钛合金狗眼!可惜我是一个人住啊!

夜幕下的219国道0公里处路碑。

酒店楼下就是酒吧!!!!!凌晨三点的叶城,能想象得出这是在边疆吗?

7.31初入新藏线,不幸高反

从叶城出发就正式进入了新藏线了,有必要科普一下新藏线
        新藏公路西起新疆叶城东至日喀则市的拉孜,穿越举世闻名的昆仑山、喀喇昆仑山、岗底斯山、喜马拉雅山脉,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海拔5000米以上的路段有130公里。它是世界上海拔最高、路况最艰险的公路。全线几乎所有路段均为高寒缺氧区域,沿途横卧着逾千公里的荒漠戈壁、永冻土层和常年积雪的崇山峻岭。从大红柳滩到松西乡路段300公里的无人区几乎见不到人烟。平均气温-9℃,冬季气温达零下40℃,氧气含量只有内陆地区的三分之一。
        走到这里突然觉得这次旅行就像是一场游戏。西安青海湖段是新手场,有众多队友和NPC帮助和指引,跟着走就行。新疆就是进阶段,靠自己,一路打怪升级累计经验值。走到新藏线的起点,发现在自己快要成骨灰级玩家了,没有传送点,回城卷也没有复活石,前方是一条凶险的道路和各种大BOSS,而你现在即将独自面对所有的挑战。

一路几乎都是沿着国境线,2013年以前,道路的状况非常差,只有军队和少量货车经过,是一条名副其实的军事要道,随着道路的完善和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落实,这条公路逐渐变得热闹,有更多的游客踏足于此,国家对阿里地区的大力开发,也让这条道路上运送物资的货车多了起来(阿里地区资源匮乏,物资都是靠从叶城出发的货车补给)。不过他依然是四条进藏路线当中最荒凉最冷清的路线。当年解放军就是沿着此条路线,和平解放西藏

新藏线最恐怖的就是海拔上升非常快,从叶城出发,不到200公里的距离,海拔从1000米直接上升到5000米左右。全路段是没有电力系统的,都是靠发柴油电机和太阳能发电。新疆段路上只有3村1镇,后阶段是穿越几百里的无人区,西藏段的阿里区域村镇也稀少,医疗条件非常落后,正走新藏线有很大几率会出现高反现象,如果不幸诱发高原肺水肿,死亡率是100%。所以出发前一定要把准备做足。

0公里处起点出发,出发前一定要记得买保险!

过了叶城搭车就变得困难起来,基本都是短途车辆。

从起点到71公里的柯克亚乡的普萨村共搭了3两车,这段路是比较好走的。从这里开始正式进入喀喇昆仑山脉。开始了蜿蜒曲折的盘山公里。在普萨村搭上了一台霸道,直接把我送到111公里处的阿卡孜达坂,也就是库地达坂(达坂系维语“山口”的意思)。虽然海拔不太高,但海拔起伏较大,经常出现耳膜鼓胀。

在库地达坂搭了辆送煤和水泥去阿里的大卡车,司机是维族大哥,但他只能载我到前方50公里处的库地检查站,因为人员超载,我必须在那下车。急弯很多,大卡车速度很慢,沿着悬崖行驶,由于气压变化大,司机驾驶很小心,每隔几秒,就要从反光镜里观察轮胎的情况。

整座山峰寸草不生,黄沙四起。

没有防滑坡,经常有塌方发生。

在库地检查站下车,沿着219国道走了一小时,欣赏着雄壮的喀喇昆仑山,好寂寞的公路,人烟稀少,车迹难寻。

整座山像是被揉捏出来的。

在步行了一小时后,搭上了一辆地质勘探队的皮卡,在库地我就把抓绒冲锋衣、裤穿上了,步行时出了很多汗,里衣全部湿透。坐在车里一直闷着,很快就到位于210公里处的麻扎达坂,海拔直逼5000米。司机大哥好心叫我下车拍拍照片,车外寒风凛冽,1分钟不到,就感觉头疼,身体非常不对劲。为了看乔戈里峰,在风中站了好久,加上衣服里都是汗,很快就出现严重高反,头疼欲裂,天旋地转。我上车立后马吃了头痛粉和退烧药,紧接着就是昏昏欲睡,几乎是一路睡到了三十里营。

麻扎达坂 ,汉语译为 坟墓的山口

这就是乔戈里峰(K2峰)啦,世界第二高峰(8611米),也是世界上攀登难度最高的山峰,它有一个响亮的外号——杀人蜂,我拍的照片不是很清楚,上图是在网络上找的,在麻扎达坂是可以看到乔戈里峰的,当时我的内心无比激动。想要去登山大本营的话,从麻扎兵站的一条岔路拐进去还得步行七天。

在极度难受的情况下拍下的这张照片。这就是过麻扎达坂的路。

过了麻扎达坂往前90公里便是黑卡达坂,汉语意思 黑色石头的山口,这里刚下过雪不久。喀喇昆仑山上天气变化非常快。

上午9点出发,下午7点到达三十里营,共前行了360公里。三十里营房是新藏线上最大的国防军事要塞,道路两旁都是军营,往南不到100公里便是中印争议区域,从明朝开始便有军队驻扎在此。三十里营房的住宿条件还不错,街道上有很多四川人开的驴友之家,50块一张床位,限时发电。

第二天早起,身体状况好了很多,头不疼了,腰不酸了,感觉又能一口气上5楼!高反算是平安渡过。
        在三十里营房蹲个茅厕,都是背靠昆仑雪山!美哉!

8.1康西瓦的军魂、红柳滩的星空

从三十里营出发的那天,刚好是八一建军节,一大早军队拉练的号角声响彻了整个昆仑山谷。我独自在路边搭车,刚好遇见部队的车队,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伸出大拇指拦车,一台巡洋舰在我身边停下来,我一看副驾驶,我擦嘞!!!军衔“两毛四”!!!!高官啊!!!
        大校问我去哪,我说去阿里,他说能载我一段。路上得知他们要去康西瓦烈士陵园祭奠英魂,问我要不要一起去。作为一名热爱祖国的有志青年,这一定是要去的啊!

听说这些深山里面有很多导弹基地时刻瞄准着那些企图分割祖国疆土的反动分子!

山坡山随处可见的训练标语。

水果机拍出来的效果不是很好,眼见要比照片壮观太多。

从三十里营出发,前行70多公里,翻过康西瓦达坂,就到了康西瓦烈士陵园,陵园在道路的左侧。

康西瓦烈士陵园中埋葬着62位在1962年对印度反击保卫战中牺牲的战士。他们埋葬在海拔四千多米的永冻土层中,遗体还是阵亡时候的样子。

向长眠在此片荒凉土地上的英雄们致敬。

从康西瓦烈士陵园出来,走了半小时,搭到了一台皮卡,又是地质勘探队的,看来昆仑山上遍地是宝贝啊!他们刚好要去红柳滩勘探一处锂矿。巍峨的昆仑山直耸天际,连云都飘不过来。

搭50公里就到了红柳滩,午餐肉丝炒饭,在这寸草不生的地方,蔬菜就像奢侈品。这碗白菜汤端上来时,里头还漂着四五条白色的虫子,我一口气,全喝完了,已经忘了上次吃蔬菜是什么时候。

吃过午饭才中午一点,站在路边继续搭车。运气不好,到下午五点都没搭到车。过了红柳滩翻过奇台达坂就进入了无人区,一般的工程车和部队车辆都到红柳滩打止,往前走的绝大多数是大货车和自驾旅游车。大货车一般都有两名司机,坐三人超载;自驾车一般长途旅行都带很多行李,车上人数也较多,载不下人。所以在红柳滩很难搭到车。无奈之下只好在红柳滩住宿一晚。路边照旧都是四川人开的饭店,50块钱一张床位,晚上发电3小时,到11点停电。

红柳滩的星空让人置身梦境之中,仿佛伸手就能摘下来。躺在海拔四千多米的小山包上,一颗一颗地数着星星,我终于可以摘到星星,可你却不见了。

8.2秘境西藏、天上阿里

从红柳滩到阿里地区首府狮泉河镇近六百公里的路程,有三百公无人区路段。
        吸取了昨天的教训,今天8点就起来搭车。等了半小时,来了两台去狮泉河的大卡车,每车只有一位司机,很爽快地答应载我。搭上巨无霸向西藏出发啦!

司机师傅是藏族人,都上过学,会汉语。闲聊中得知,新藏线也就是近两年,车才多起来,以前根本没人走这条路线,国家在阿里地区投了很多钱搞开发,他们在这条高海拔公路上跑一趟能赚8000块,一个月最多能跑四趟,来回一趟要七天时间。

红柳滩出发,大概行进五十公里的盘山路,就到奇台达坂(海拔5188米),山坡上纵横交错全都是军事地道和碉堡,看来这里是座非常关键的军事据点。过了奇台达坂就进入高山平原区域,海拔一直保持4800以上,路况非常好,一条笔直的路,延伸到天际。

行驶速度保持在匀速50码。计划全程需要14个小时。

司机的午餐就是窝窝头+咸菜,我吃了几块士力架!司机师傅真的很辛苦,长时间驾驶落下了很多职业病。

过了这道门就到了西藏境内啦。

无人区是野生动物的乐园,各种野生动物乱入。
        这片无人区应该就是昆仑山无人区的一部分吧?
        昆仑山无人区+阿尔金无人区+可可西里+藏北无人区组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羌塘无人区,这里被成为是世界上最后一片净土。

这就是泉水湖,也叫做死人沟,是新疆通往西藏的重要检查站,路过的所有车辆和人都在这里检查证件。
        相传民国时期,国民党的一个师路过此地安营扎寨,第二天醒来就只剩下了一个团,死人沟因此而得名。

过了死人沟就到了界山达坂,新藏线上要做的三件事:死人沟里睡一觉、界山达坂撒泡尿、班公湖里洗个澡。我都没做!

注意动物的标牌,警示我们,公路上经常会有野生动物出没。

这里是高原野生动物的天堂,藏羚羊、野牦牛、野驴、黄羊、大角盘羊、狼、棕熊、雪豹都能在这找到踪影,随着国家对野生动物保护力度的加大,藏羚羊的数量逐渐多了起来,经常看见马路两旁突然就蹦出几只藏羚羊来!我还是头一回见到国宝级的藏羚羊,灰常激动。

藏羚羊很警觉,虽然早已习惯了汽车引擎的轰鸣声,一旦有风吹草动,掉头就跑。
        藏野驴是无人区里最萌的动物,对它摁喇叭,经常会歪着脖子看着你,有时还会跟着车一路狂奔。
        野牦牛是体积最大的动物,在无人区里幸运的见到了金丝野牦牛,据说金丝野牦牛非常罕见,近乎绝迹,体积比一般的家养牦牛大很多。
        黄羊的屁股真的很性感!

公路两旁经常能看到大大小小的措(藏语“湖”的意思)。这座湖的湖水特别蓝,在西藏境内很少能见到这种藏蓝的湖,这座湖叫龙木措。

无人区的海拔在5000至5200之间,这里曾被称作是生命的禁区,在路没修好之前,是世界上条件最艰苦的公路之一。过了松西达坂无人区路段就快结束了。

在玛多乡吃过晚餐,前行六七十公里,就到了著名的班公湖,班公湖是一座狭长的东西走向国际湖泊,最西端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神奇之处,在印度它是咸水湖,在中国段是淡水湖。湖中鱼虾成群,湖水清澈见底。

不知不觉已渐黄昏。又在路上渡过了一天,司机大哥开了一整天的车,怕他瞌睡,我用尽了毕生所学的天文地理、历史政治和他侃大山。

凌晨一点多才到狮泉河,这里被称为“世界的屋脊、西藏中的西藏”。当地规定过了十二点,所有车辆不允许进城。只能大货车里睡了,司机睡下铺,我睡上铺。头一次在大货车里过夜,外面一片漆黑,大风呼啸,都能感觉到车身在晃动。

8.3邂逅扎达土林、古格王朝

第二天早八点,天刚微亮,司机大哥就迫不及待的进城去卸货。

第一顿藏式早餐,藏面+酥油茶。
        早餐过后便赶去办阿里地区的边防通行证,在西藏办边防证比新疆要麻烦,先要去派出所开证明,然后拿着证明去边防支队办通行证。当地派出所十点才开门,门口已排起了长队,基本都是穿着传统藏式服装的藏民,身上一股浓郁的酥油味。

办好通行证,便起身前往藏区的第一站——古格王朝。
        古格王朝位于札达县,是219国道上的一条支线。

步行至狮泉河检查站,已是中午十二点,路过车辆非常少,等了一个小时都没有去札达的车。警察同志问我会不会做饭,我呵呵哒!饭后,民警兄弟往我兜里塞了两包中华,这怎么好意思,蹭吃蹭喝!警察同志还给我起了帅气的藏族名字“尼玛扎西”,汉语意思:吉祥的太阳。这名字,我喜欢!

检查站做饭的条件艰苦啊!肉都没有

高原上菜很难熟,水烧到70度就沸腾。我刀工还不错吧,为了让菜煮熟,土豆得切成丝,胡萝卜要切成薄片。

有了民警同志的帮忙,很快就搭到了去札达的车!
        在西藏搭车难度高了不少,很多车主担心你会高反,怕出事而拒搭。
        一路上晴雨难测,经常是东边天晴西边雨。

219国道1192处有岔道,向西拐就是去札达的路,去古格王朝是一条断头路,出来还得原路返回。

行驶在冈底斯山脉和喜马拉雅山脉之间,路上经过著名的札达土林。据说这里是全西藏海拔最低的区域,远古时期这里曾是一片汪洋,随着喜马拉雅造山运动逐渐浮出水面,造就了这片神奇地貌。

远处就是雄壮的喜马拉雅山脉西段,运气好路上能捡到海螺、贝壳化石。

在扎达县搭到了去古格王朝遗址的车,司机就住山脚下的村子,邀请我上他家住。车里放着藏语版的小苹果,好有爱。

古格王朝山脚下的双层彩虹,美得窒息,可惜只能独自欣赏这美景啊!

盛极一时,整整世袭了七个世纪的地方王朝,一夜之间在历史上消失,只留下了眼前这残垣断壁,关于古格王朝的突然消失,专家学者众说纷纭,至今仍然是未解之谜。

不得不赞叹古格人民的智慧,在千年前,这里曾近是一片绿洲,背靠喜马拉雅天堑,前方是峡谷河流,只有一条路能上古格城堡。

山脚下的扎不让村,每家每户都有独立的院落,几乎都经营着藏式小旅馆,每张床位50元。房间摆放着许多传统的藏式摆件,充满民族风情。

藏族小哥非常热情,与我促膝长谈至深夜,第二天起来已是中午,藏族同胞喜花草,院子里到处都是色彩。

之前看攻略是谁说从古格王朝到219国道很好搭车的?你给我出来,尼玛扎西保证不打你!12点出发,走到晚上8点,一路上坡,徒了30公里,一共就经过11辆车。天色渐暗,我精疲力尽绝望地坐在路边,打算今晚就在路边的山洞过夜,此时身旁驶过一台皮卡,眼看走远,突然刹车灯亮了,接着倒车灯亮了!当时我眼泪都快蹦出来,藏族小哥下车帮我把包扔上车,他刚好要带着父母和小孩去冈仁波齐转山,多亏了贡嘎大哥,我这才出了札达

从札达出来,沿着雪山脚下行驶,从傍晚一直到午夜。
        贡嘎兄跟我说,他正准备载着家人去冈仁波齐转山,他不会说太多汉语,一路上交流甚少,车里正播放着藏语歌曲和藏语《般若波罗蜜心经》,格外的宁静祥和。

到冈仁波齐山脚下的塔尔钦镇已是零点时分,走进青旅直接瘫软在沙发上。
        一位扎着脏辫的年轻人坐在我对面,他就是一直载我回到北京的老赵,在之后的路上多亏了他,才得以让我平安返回北京,因为在拉萨,根本就买不到回家的票!

8.5神山冈仁波齐

写这一段时,我内心依旧澎湃,小时候看过不少关于西藏的纪录片,去冈仁波齐是我儿时就有的梦想。这里深处西藏的最西部,偏远而又宁静,藏民古朴单纯、热情好客。在塔尔钦,我住了五天,充满了对这片神奇土地的恋恋不舍。
“这是一次让你今生与来世兼修的心灵之旅”,“身体在地狱,灵魂在天堂”,用这些语句形容此次冈仁波齐之旅毫不过分。

提前爆料彩蛋:这段中会有大家都感兴趣的天葬。

我跟老赵睡在一个房间,我俩是同一天从北京出发的。他独自开车来到阿里,为了等跟队友汇合在这里已经住了三四天了。
        第二天一早老赵就开着他的吉姆尼带我出来兜风,我俩正把车开到荒地里侦查转山的逃票路线!哈哈。

塔尔钦原本是小村庄,随着世界各地来神山朝圣的人越来越多,这里逐渐扩张成了小城镇,镇子里很热闹,到处都是饭店旅馆及各种工艺品古董店。
        这是在塔尔钦淘到的嘠乌盒,纯手工做的,用来装一些佛经、圣土之类的宗教用品。

我和老赵商议,明天如果天气好,就开始转神山冈仁波齐

转山之前把管管之前留给我的卫生棉塞进鞋底,羞羞,这是我第一次用卫生棉

出发的前一天晚上,坐在青旅的大厅与广大吹牛逼爱好者一起聊天,大家都在谈论着神山。关于转山,大家众说纷纭,有说难度很大的,有说很轻松的,有一天转下来的,也有两天的。这时遇见了位藏族牛人,他晚上十点开始转山,第二天下午要赶到狮泉河去考驾照。我当时简直佩服得五体投地。
        在仔细做完功课后,我和老赵一致认为两天的行程比较科学。

和另外两名女生组成临时队友,出发咯!出发之前和大家分享一下转山小贴士吧。
        *冈仁波齐转山路口位于新藏线(219国道)1302公里处,从这往北转,进入塔尔钦镇。塔尔钦镇是转山的起点,也是终点。
        *冈仁波齐是冈底斯山脉的主峰,但不是最高峰,是世界公认的神山,据说是世界的轴心,希特勒曾派兵空降于此,妄图通过神山来改变世界格局。传说能看到神山的人,一辈子都会有好运气,围着神山转一圈,能洗净一身的罪恶。
        *从塔尔钦(海拔4600米左右)出发到结束,转一圈距离52公里,要翻越海拔5630米的卓玛拉山口。                              一般人转一圈需要两天时间(建议两天时间,除非对自己的体力和耐力非常自信)。
        如果你是计划两天,出发的时间不用太早,十点多出发,大概下午七点左右能到止热寺补给点住宿,太早到了会很无聊。
        ******所需装备:负重越轻越好,在山上每步行3-4个小时都会有帐篷商店可以住宿补给*******
        *必备物品:小型背包、登山杖、两三支葡萄糖口服液、胃药及止泻药、西洋参含片、防眩光护目镜、保温水壶、巧克力或士力架、移动电源、手电筒、舒适防水的鞋子、雨披或防水冲锋衣,防风面罩,另外最好携带1500元左右的现金。
        *有人问我为什么要带1500块左右的现金?假如你真的出现体力不支或高反,至少有足够多的钱能租匹马或者坐摩托车返回,山上是没有网络信号的,只能现金支付。
        *山上经常是雨雪交加,一口热水除了能够缓解疲劳之外,更能提高安全感。注意保暖、防风、防雨。如果防风不到位,经常会被吹得头疼。另外上山和塔尔钦都是限时发电,移动电源非常重要。
        *转山过程中,由于气温低和高海拔的缘故,容易出现低血糖症状,带些甜食和高热量易携带食物和零食,补给点的主食就是泡面。注意保护环境,除了回忆,什么都不要留下。
        *切记不要带携带太多行李,我见到太多自信背着60升登山包去转山,最后花六七百请挑夫背下山的。氧气也不用带,补给点都有氧气卖,楼主傻逼,在叶城花高价钱买的氧气,背了一千多公里,发现山上的氧气比我买的便宜一半。
        (以上请划重点

出发前,冈仁波齐露出了头,就三五分钟的时间,很快又被云雾挡住,来了两天就看到了一回神山。
另外去转山是需要交100块钱门票的,千万不要学楼主往旁边插小道逃票上山哟!

山上是有马匹出租的,价格可不便宜,据说光骑到止热寺就要六百块,印度人来转山大多数都是骑马,毕竟能来到这里的印度人都不是一般人,非富即贵,国家对外国游客来到这里每年都只有少量名额,管控是非常严滴。对了,冈仁波齐印度教的神山,所以印度人也非常向往这里。

老赵的四驱系统,走得起飞。

一路上到处都有这样的玛尼堆。

这里充满着友爱,鸟儿就在你身旁停留,一点都不怕人。

经幡所在之处,大多都能看见神山,只不过经常会被厚厚的云层遮住。
        见到经幡,向天空抛洒“龙达”,大喊“哦颂颂颂……”祈求吉祥安康

老赵要是穿上藏袍,门卫肯定不会找他收门票

小孩对我们充满好奇。

在这经历了我此次旅行中最恐怖的事情!
        我们一行四人一时大意,走错了路,误打误撞走进了天葬场,亲眼目睹了一次恐怖的天葬。

如上图所示,步行了大概一个半小时左右,翻过了第一座经幡小山口开始右转下坡,路过大经幡场,会出现两条路,一条是沿着山谷走,一条是沿着山脊走。我们光顾着拍照,一直沿着山脊走了上去。到了一个平台发现被红色铁栅栏围着,围栏上挂着禁止拍照的警告牌(没有禁止参观的警告牌),栅栏里有位穿黑袍子的人背对着我们,直线距离大概十米,蹲在地上像是在剁什么东西,周围有杂草,看不清他在干什么,天上正飞着七八只秃鹫。老赵之前去过色达,看过天葬,他感觉像是在进行天葬,但又想不对劲啊,天葬周围应该有家属还有喇嘛才对,这里只有这位穿黑袍子的人。我们打算去一探究竟,走进天葬场,整个平台的直径距离大概有三四百米,地上到处都是黑色的毛发,乱世堆砌的玛尼堆柱子,柱子上套着各种衣物,居然还有小孩的衣物,场面诡异至极。两位女生小声地指着地上的毛发,问我这是什么?我脱口而出,这是牦牛毛!牦牛毛!这个回答我至今都想笑。老赵在最前头,走到距离黑衣人只有四五米的地方突然打住,对我们做了一个“嘘”的手势,我们轻声凑到老赵跟前,大家都被眼前的景象惊住了,一具被开了膛的尸体正躺在我们面前,头颅、四肢已经分离,黑衣人正举着斧头扒拉着内脏,周围浓烈散发着一股带酥油的尸油味。黑衣人身旁焚着藏香,小音箱里播着梵经。就在我们还没回过神之际,黑衣人返头望着我们,手里还举着那把被血染透的斧头,老赵赶紧双手合十向黑衣人鞠躬,我们也照着做。天葬师看了我们两三秒,淡定的回头继续清理尸体,仿若当我们不存在。两个女生被吓坏了,双腿直哆嗦,我们赶紧穿过天葬台,发现前方是乱石陡坡,只有一条弯弯曲曲的小道不知通向哪里,掉头回天葬场是大忌,我们只好硬着头皮沿着小道下山,好在成功回到了正确的转山路。

藏族的天葬仪式绝大多数是不对外开放的,据我所知,只有位于青海四川交接地区的色达喇荣佛学院对外开放参观。天葬是藏族、蒙古族等少数民族的一种传统丧葬方式,天葬核心是灵魂不灭和轮回往复,死亡只是不灭的灵魂与陈旧的躯体的分离,是异次空间的不同转化,西藏人推崇天葬,是认为拿“皮囊”来喂食胡兀鹫,是最尊贵的布施,体现了大乘佛教波罗蜜的最高境界—舍身布施。
        能够在神山亲眼目睹天葬仪式实属幸运,出于对死者的尊重,并未留下任何影像资料,走出天葬场的围栏,在平台上拍了一张神山的照片,天葬场的位置真是块风水宝地。

这是从乱石陡坡下来后拍的天葬台的照片。

回到山谷,草地上到处都是旱獭洞,小土拨鼠十分可爱,从洞里探出脑袋警惕地望着你,一有风吹草动立马钻回洞里,突然另外一个洞口又冒出来一只,感觉就像是在玩打地鼠。

路上有很多虔诚的信徒都是念着经文,三步一叩首,跪拜着转完神山。微信拍了很多小视频,没法传上来。这些朝圣者用身体丈量着大地。

差不多傍晚十分就能到冈仁波齐主峰的西北角,主峰上的冰川非常厚。(出发点塔尔钦镇位于冈仁波齐的西南角,差不多七点钟方向。)

这是第一天行程的中继站,止热寺附近,可以住寺庙里,也可选择住寺庙对面的一大片帐篷区。条件好点的床位70块一人。这是里神山最近的区域了,往里走两个小时,就能触摸到神山,神山是一整块花岗岩构成,四个面长得几乎是一样,就像座金字塔。
        夜晚帐篷外下起了雪,第二天起来,神山上的积雪增加了许多。

清晨的冈仁波齐在云雾下若隐若现,散发着闪闪金光。

有幸见到传说中的日照金台,这张照片已成为我的手机桌面。

第二天的路程比前一天艰巨得多,要步行32公里,翻越转山行程中难度最高的卓玛拉山口。清晨吃过早餐没多做停留就开始出发,路上偶遇一条转山狗,一直跟着我们翻越垭口走了20公里。

这里就是卓玛拉山口入口处,9点出发,差不多中午1点才到。当时状态非常不好,前夜胃疼得厉害,起来吐了两次,早餐就吃了碗泡面,中午没有进食,一直没有找到走路的节奏。出现严重的低血糖眩晕症状,老赵赶紧从包里取了三管葡萄糖给我服下,吸了一瓶氧。

山上气候非常干燥,嘴唇干裂。低血糖加高反,全身出现浮肿。

生无可恋的感觉,队友的帽子好骚包!

翻过垭口可以看到一座很漂亮的小湖。

脚下的冰川非常厚,目测有三四米,中间有条可以行走的裂缝。

下山的道路非常陡峭,乱石林立,稍有不慎就可能坠入悬崖。

用身体丈量大地,打心底佩服她们。

嗡(ong)嘛(ma)呢(ni)呗(bei)咪(mi)吽(hong)

经常看见走不动的行人,就这样躺在地上睡着了。

跟着我一路下山的藏族熊孩子,他们来自藏北草原,靠近地球上最荒凉的羌塘无人区,小孩只会说一点点汉语,去学校要坐两天两夜的车。

这只转山狗一直跟着我们,它也走累了,躺在我身边伸着懒腰,昏昏欲睡。

这位叫扎西的小孩非常可怜,没有穿袜子,鞋子在雪地里浸湿了。坐在路边把鞋脱掉,吓了我一大跳,整个脚掌已经严重脱水。他们的父母在磕长头,还没翻过垭口。小孩跟我们说,爸妈还要四天才能下山。

各种造型的玛尼石。

不同角度的冈仁波齐

到山脚的最后一个补给点尊珠寺已是傍晚7点,离终点塔尔钦还有8公里,对面就是有着圣母峰之称的那木纳尼峰(海拔7700)。此时我精疲力尽,走在路上经常出现眩晕,眼前一黑,什么都看不见。在尊珠寺吃了碗泡面,勉强继续前行,晕晕乎乎花了三个小时才走完最后8公里路。回到青旅,已完全回忆不起来自己是如何走完最后这8公里。

从冈仁波齐下来,在青旅休息了一整天,整个人得状态非常不好,经常出现间歇性眩晕。中午管管来电话,她在乌鲁木齐补办好边防证后,便一路往阿里赶,已经到塔尔钦。终于在十天后,我们又见面了。接到管管后带着她逛了逛塔尔钦镇。

补发合影一张。

前一天和我们一起下山的小孩跑到青旅来找我玩,给他们送了些文具。
        他们一个叫贡嘎,另一个叫扎西。和他们沟通有些费劲。我问他们那里有没有藏羚羊,小孩听不懂藏羚羊是什么,比划了半天,终于弄明白。贡嘎告诉我他们那里很多藏羚羊,但是不能抓,会坐牢,捡到一头死羊,可以换一台小汽车。我问他们怕不怕狼,扎西告诉我不怕,他拿绳子套过狼,狼皮子可以换摩托车,狼肉拿来喂狗,这样狗就不怕狼了!

老惯例,晚上在青旅和大伙儿吹牛逼,聊着聊着,我和老赵的队伍又多了两名队友——纯平姐和浩哥。他俩也是走新藏线过来的,刚转完山回到青旅。纯平姐和老赵都是北京人,也想搭老赵的车回北京

8.9探秘普兰

在塔尔钦休息了一天后,身体状况好转,老赵、我、管管、纯平姐还有浩哥决定去普兰转一转。
        普兰县是中国印度尼泊尔的边境口岸,距塔尔钦镇100公路。从塔尔钦镇沿219国道向东出发走16公里到1328公里处右转驶入省道207,84公里就到普兰县城,途中要穿过圣湖玛旁雍错和圣女峰那木纳尼峰。

出发前买的在塔尔钦镇邮局买的神山明信片。

这天刚好是七夕,路过1314公里处界碑,拍照留个纪念。

省道207往圣湖玛旁雍错和鬼湖拉昂错之间穿过。
        关于这两座湖的传说有很多很多。
        “玛旁雍错”藏语意为不可战胜的湖泊,隔壁的“拉昂错”藏语意为有毒的黑湖。
        据说玛旁雍措是最圣洁的湖,是胜乐大尊赐与人间的甘露,圣水可以清洗人心灵中的烦恼和孽障。她是雍仲苯教,印度佛教,印度教所有圣地中最古老,最神圣的地方,她是心灵中尽善尽美的湖,她是这个宇宙中真正的天堂,是众神的香格里拉,万物之极乐世界。玛旁雍错还是中国湖水透明度最大的淡水湖泊。

圣湖和神山一样,每年都吸引着大批虔诚的信徒前来此地朝圣,之前和我一起下山的几个藏民小孩,等到爸妈下山之后还要到这来转湖,据说他们每年都会来。

除了藏民以外,翻过经幡围栏进去都要被告知收门票,我们就只是在湖边拍了几张照片,短暂欣赏了圣湖的风光。

老赵威武霸气的小吉姆尼!就是这台两门小越野,硬生生的塞下了我们五个人在高原上爬坡。

与圣湖摇首相望的就是鬼湖,鬼湖拉昂错是咸水湖,据说湖水中含有有毒物质,使得这里死寂沉沉,没有经幡,也没有转山的便道,植被也比圣湖周围的少了许多。

鬼湖周围一片荒凉。

边走边停两个半小时的车程,来到了普兰县城,在饭店解决中餐后,直奔科伽古寺,那里正在举行一场盛大的法事。

科迦寺是藏传佛教萨迦派主要寺庙之一。

斑驳的大门诉说着古寺悠久的历史。

喇嘛在寺庙房顶上吹奏着巨大的牛角号和法螺,声音低沉有力,响彻整个山谷。

寺庙内锣鼓升天,喇嘛们正在为画好的坛城沙画做为期七天的法事。寺庙内是不允许拍照和摄像的,在经得同意下,拍下了这张传承了1000多年历时的坛城沙画。
        坛城沙画是藏传佛教众多神秘面纱下得一块文化瑰宝,它由多位训练有素的佛陀历时四五天的时间用五彩细沙精心绘制而成。
        坛城沙画象征着繁华的世界不过一掬细沙,这样精美绝伦的作品注定要被毁灭,在经过七天法事之后,它将瞬间化作尘埃,被倒入孔雀河中,留下一小部分发给信徒。

由于寺庙内不允许拍照,只能留下这张照片做纪念。寺庙内有大量精美绝伦的古佛像和壁画,还有各种法器和兽首,当然还有价值连城的唐卡。

被告知七天的法事将在我们到达的第二天结束,坛城将在瞬间被毁灭倒入孔雀河里。

从科迦寺出来,老赵带着我们翻越达拉喀山顶,来到一座鲜有人问津的古寺——贤柏林寺。
        这是一座格鲁派寺庙,有着400多年辉煌历史,但在文革时期与古城一起被毁坏,从此没落。
        走进寺庙老堪布不在,只有一位佛陀和守卫寺庙的民警。

贤柏林寺的导视牌在风沙的浊蚀下已很难看清。

寺庙大门紧闭,门口站着一只守门养,像极了克隆羊多利,后来民警告诉我,这只羊是信徒放生到这里,一直到长大。

精致的门扣

寺庙主殿傍山而建,需要上一层小木梯。

保存完好的古代壁画。

民警同志非常热情地带我们参观寺庙,这是他在这里执勤的第三个年头,由于山路崎岖,除去宗教节日,很少有人来拜访。
        民警同志就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守护在这里,守护着寺庙里的珍贵文物。
        寺庙里供奉着宗喀巴大师的佛像,还有各种面目狰狞的守护神。

佛陀对我们的到来赶到新奇,从老赵手里接过望远镜望着对面的喜马拉雅山看了足足有十来分钟。

寺庙所处的位置非常险要,前后都是峭壁,只有一条路可以上山。前方就是流经印度恒河上游——孔雀河(马甲藏布)。左边通往尼泊尔,右边通往印度

有对贤柏林寺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下这段视频

从贤柏林寺下来经过孔雀河,看到了一座造型独特的寺庙,整个寺庙嵌在山体里,是一座建在崖壁上的寺庙,这便是古宫寺。

寺庙的主殿需要从岩洞中爬山去,据说这些岩洞都是天然形成的。

每人点亮一盏酥油灯,祈福平安。

这些小房间是僧人修炼的闭关室,外面进不去,需要从山体里的通道进入。

在贤柏林寺时,民警指着山下的一排老房子说,那里原来是老县城,后来废弃,被逃荒过来的尼泊尔难民占据,他们非常可怜,靠着在县城里出卖廉价劳动力为生。这几天县城搞检查,全部被驱逐出境。老赵对那片老宅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建议晚上去老宅子探险。
        在县城里吃过晚饭,找好住的地方(县城里吃饭住宿不便宜,我们找了一家旅舍叫“扶贫宾馆”50块钱一张床位),这时已是晚上10点。我们一行五人,从背包里取出手电,向贫民窟里进发。

贫民窟位于孔雀河桥旁边。

老赵猫着头探寻房间里的秘密,这里的房子都很矮小,门自然也很矮。

巨大的天然洞穴,光线扫上去时,惊扰了附着在岩壁上成百上千的鸟类,铺天盖地飞出去,把我们吓了一大跳。

漆黑一片的街道,空无一人,阴森森。

路中间堆砌着玛尼石和牛头,在夜幕下略显诡异。

斑驳的转经筒

洞穴大冒险。

洞穴里挂着风干的羊蹄,好怕怕怕。。。。

房檐上的牛头凶神恶煞,给贫民窟增添了几分神秘色彩。

牛魔赵。

在普兰的第二天逛了逛普兰国际边贸市场。

边贸市场里大多是尼泊尔人在做生意、主要卖工艺品、日用百货、尼泊尔印度特产和宝石菩提等等。
        在这有意思的是,尼泊尔人能听懂英语和藏语,汉语他们大多都听不懂。
        这里的羊毛披肩又好又便宜。

中午在市场里吃的尼泊尔咖喱饭。

下午又去了趟科迦寺观看坛城沙画毁灭的仪式,喇嘛给我们每人分了一点“圣沙”。并叮嘱我们,不能和秽物放在一起。

从普兰出来便返回了塔尔钦,老赵的车队也已经到了,准备汇合向拉萨出发。

8.12后藏明珠——日喀则

8.11老赵与从乌鲁木齐出发的路虎车队汇合,他的吉姆尼作为车队的领航车。

三台发现2+一台吉姆尼,整装待发向日喀则出发。老赵把我和管管安排在补给车上(第二台)。

沿着219国道,将近1000公里的路程,边走边玩,两天时间到日喀则

再次路过鬼湖昂拉错,大伙儿在沙地里玩越野。

昂拉错畔五人的第一次合照。

老赵看到一片沙地忍不住要去挠沙,结果陷地里了,还好随行车辆有绞盘。

生拖硬拽把老赵从沼泽地里给拉了出来。

公珠措畔一头死去的野驴仿佛在告诉我们这里是生命的禁区。

我也来装个逼呀!

还好出门带了驾照,我的驾龄也有十万公里,路虎没问题啦。。

位于仲巴县的雅鲁藏布江源头区域,一片广袤的湿地。

中途在萨嘎县停留了一晚。

我们一起跨过2016奔向未来。

雅鲁藏布江源头区域,山路崎岖,有不少水漫河堤路段。

要和新藏线说再见了,在这条地球海拔最高的公路上渡过了13个日日夜夜。

8月12日,从塔尔钦出发的第二天晚上十点平安到达日喀则

到日喀则,扎什伦布寺是必去的景点之一。
        这座建造于14世纪的格鲁派古寺,现已成为西藏地区最具代表性的寺庙之一,也是格鲁派最大的寺庙。每年来此朝圣的人不计其数。

虔诚的佛陀。

进扎什伦布寺是要门票的,票价80元。我们没有进寺里,沿着寺庙的外围墙转了一圈。

转一圈大概一个小时,在藏区除了苯教寺庙,其余派别都是顺时针朝圣,所以大家都是朝着一个方向走。道路两旁有许多放生的动物,有专人负责喂养,这里就是他们的天堂。

从扎寺的后山看整座寺庙非常的壮观,前排的小房子是僧侣的宿舍。

道路两旁随处可见雕刻玛尼石的工匠。

有灵性的老山羊。

从扎寺出来,大门口有很多卖工艺品和佛教用品的地摊,这里的价格要比拉萨便宜,在日喀则开始了我的大采购,大多都是帮朋友带的菩提,日喀则离盛产菩提的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很近,这边的菩提比普兰边贸市场的菩提成色要好,价格更便宜。阿里的明信片是在普兰买的,珠峰的只有在日喀则才有卖。

邮局给小伙伴们寄明信片咯!

这天正值中元节,老赵提议晚上去小布达拉宫玩,我比较信迷信,没跟着去。小时候奶奶说七月半晚上少出门,哈哈,至今还保留这个习惯。

看他们玩得好嗨,有点羡慕。

8.14天上人间——拉萨

日喀则——羊卓雍错——拉萨(360公里,一天行程)
        在拉萨停留了三天四晚,去了大昭寺、布达拉宫、八廓街、八廓商城、色拉寺、直贡梯寺、德仲温泉。

从日喀则出发,行驶在318国道(川藏线)中尼公路段,一路向东,渐离国境线。雄壮宽阔的雅鲁藏布江在青藏高原上咆哮。

途经尼木县,这里产的藏香闻名于世。

当地依然保留着传统手工制香。

制作藏香的原材料和制作工序要求极其苛刻。由于藏香最主要的用途是用在宗教礼仪上,所以在制作过程中要求一切都要以圣洁为主,否则会被视为是对神灵的不敬。传统的藏香原材料繁多而复杂,一般是柏树树干为主料,再以藏红花、麝香、白檀香、红檀香、紫檀香、沉香、豆蔻、穿山甲、甘菘、冰片、没药等几十种香料按适当比例配合主料搓揉而成。据了解,用于制作藏香的主料柏树干,在吞巴村这样高海拔的地方并不生长,村民都要从400多公里外的林芝县运过来了,而制作藏香的部分辅料甚至要从印度引进。

羊湖——西藏三大圣湖之。
        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错面积675平方千米,湖面海拔4,441米。从拉萨到羊湖需要翻越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

羊湖不在318主干道上,从日喀则出发走省道204经白朗、江孜浪卡子到羊卓雍错,需要翻过卡若拉山口
        从拉萨出发走318到曲水雅鲁藏布江大桥然后向南拐进204省道,翻过冈巴拉山口就到了。没有班车直达,建议包车、拼车、自驾游览。

从羊湖的山岗上可以远眺卡若拉冰川。

天气不是特别好,拍不出效果。

8月12号晚上车队抵达拉萨。住在团结新村的驿站里,这家驿站是此行住过最便宜的了,20块一晚。驿站在做活动,住一晚还送一晚住一年都不心疼。

这环境20块一晚,我自己都不相信

拉萨,多少人魂牵梦绕的地方,我来了!

八廓街著名的“玛吉阿米”茶餐厅。
        玛吉阿米这个名字演绎了一段六世达赖仓央嘉措凄美的爱情故事。

八廓街道上川流不息的人们,从黎明到深夜,大家都朝着一个方向前行。

八廓商城里经营着各种各样的手工艺品和藏式服装。

大昭寺前虔诚的信徒正在祈祷自己的转世轮回

每张照片都触动这我,这是片神奇的土地,这里有最纯净的心。

在光明茶馆里,你可以坐上一整天,一杯甜茶八角钱,把钱放桌子上,服务员会将你手中的茶杯斟满飘香四溢的甜茶。

回到拉萨,回到布达拉。

色拉寺的僧侣们每天下午都会在辩经场展开一场别开生面辩经大会。

老阿佳在教我如何使用佛珠上的计数器,她不会汉语,沟通起来有些困难。

直贡梯寺位于拉萨东部的墨竹工卡县境内,距市区两个半小时车程。这里有世界上最大的天葬台,是噶举派最大的寺庙。

寺庙依山而建,庭院错落有致,进入寺庙需要收取50元门票,但不允许参观天葬台。

从直贡梯寺出来,附近有座德仲尼姑寺,这里有一处古老的温泉。

德仲寺正在修缮,不开放参观,尼姑们过着淳朴的生活。

寺庙由尼姑们自己修缮,靠背篓搬运石料。

德仲天然温泉,免费开放,有男池和女池之分。温泉有着1300多年的历史,相传莲花生大师曾在此修行。

与僧侣们共泡温泉,僧侣都是从直贡梯寺专程过来泡温泉的,与男池只有一面矮墙相隔的便是女池。在这里泡温泉大家都是一丝不挂,没有什么不好意思。人嘛,谁不是一丝不挂出生的。

在拉萨疯了三天三夜,我们即将分别。
        管管打算留在拉萨,过她文艺青年的小日子。
        昊哥走滇藏线云南
        路虎车队走丙察察到大理
        本来我也打算跟着车队下云南的,无奈时间不够用,只好与老赵、纯平姐一行三人返回北京

离开之前,在大昭寺门口静静地祈福,忏悔。

别了,拉萨!别了,可爱的人们。

8.20唐蕃古道——玉树

出藏区走了一条非常规路线,传统的青藏公路是从拉萨——那曲——格尔木——西宁,我们走的路线是拉萨——那曲——玉树——西宁,比传统路线多走了200公里,路线极具挑战性和观赏性。
        拉萨玉树耗时三天,大概的路线图:
        Day.1 拉萨——那曲340公里(109国道)
        Day.2 那曲——索县——色扎乡,共450公里(317国道)
        Day.3 色扎——杂多——玉树,460公里(不知名乡道转309省道)

路况信息:
        109国道的路不错很好走
        317国道索县巴青县路都很好,过了巴青到色扎乡这在修路,基本是原始路辙,120公里的路程,开了整整四个小时,有种生无可恋的感觉,没有四驱系统基本可以放弃,非常难走。
        从色扎到杂多县城,尾段差不多有80公里也是非常烂的路,轿车无法通行。

这是从拉萨玉树的路线图。1400公里的路程开了整整三天,开到脑瓜子都冒血。

传统青藏线(蓝色线条)与我们出藏区的路线图(红色线条)。

一大早整理行李,检查车况,准备出发!

途径那曲地区时,偶遇一座温泉——邱桑温泉,据说当年宗喀巴大师游历于此,不慎摔断了腿,在温泉池治疗了一个月便恢复了,从此这座温泉便成了当地有名的疗伤泉,对治疗风湿有奇效,方圆百里的百信但凡有关节疼痛者都会倒温泉附近住上十天半月,每天在池里泡三次,便可痊愈。
        更有意思的是,这座温泉分时间对男女开放,我们到的时候是下午三点,是男人泡的时间,到了四点男人必须从池子里出来,换女人泡。

一路有风景、有美食、还有天然温泉,真是太安逸了。

过了阿里地区之后,路边经常能看到成群的牛羊。

到那曲已将近凌晨,第一天在那曲休整。藏北大草原上的月亮晃眼睛。

在加油站遇见蠢萌蠢萌的小牦牛。

一路玩一路拍。

沿途风景美不胜收,有雪山、有峡谷、有河流还有牦牛。

听说比如县的达木尔寺有面骷髅墙非常的出名,专门绕道跑过去了一趟。

为了看骷髅墙多绕了一百多公里路,结果有点失望。骷髅墙在达木尔寺附近,锁在一所破败的小屋子里,屋子不大,差不多30来平米,一个喇嘛跑来找我们收门票,居然要100块钱/人。参观一所30平米不到的小屋子,周围再无其他景点,居然每人要100块钱,简直是无理。更可笑的是门口的简介牌上写着门票500元/人。

收门票的喇嘛,蛮横无理。

沿路遇见各种各样的桥。

第二天在虫草之乡——索县吃过晚饭继续赶路,我和老赵换着开。
        在过了巴青县后,遇到了此次旅行最难走的路。你问我有多难走?呵呵哒,我只能说桥车就不要去找刺激了,普通SUV进去了都出不来。巴青丁青这段的317国道,几乎只有原始的路辙,有的地方甚至连路都没有。更悲剧的是,老赵车的中控台保险烧断了,没有GPS导航,手机信号也没有。

从凌晨一点进入烂路,早上六点多才到色扎乡,五个小时跑了120多公里。你知道路有多烂了吧?
恐怖的涉水路面,旁边就是漫水河。你能想象这是一条国道么?

外面的世界一片漆黑,一户人家都没有,好在老赵车上加装了探照系统。

这算是比较好走的路了,路旁是万丈深渊。

你以为这是月亮?错,错,错,错,山上各种夜行动物出没,这是狐狸的眼睛。这崎岖山路,见到了无数的高原野兔在乱跑,还有狐狸、狸猫。

凌晨四点还没走出山谷,漆黑一片,什么都看不见,中途迷路了三次,找路都找了一个多小时。如果是一个人开车的话,估计要吓哭。

到色扎乡天已微微亮,终于见到街道,感觉整个人都解脱,我和老赵都一宿没合眼,大伙儿就挤在车里睡了一觉。再醒来已是上午十点多,在附近的藏民家里打了点热水洗漱完毕,吃过早餐继续出发。

醒来之后,车外边的风景简直是美呆了,像来到了童话世界。
        感觉是走进了宫崎骏创作的动画片《移动城堡》。

金灿灿的青稞麦田。

路过一片山谷平底,看见成群的帐篷和汽车,还有许多藏民围在一起跳舞,我们也下去凑热闹。

原来他们正在过一年一度的赛马节,每到这个时候,在各个山头游牧的藏民就会聚集在此,饮酒高歌,展开各种竞技活动,以此庆祝丰收。

才进入会场,就被热情的藏民围着,对我们的到来感到很是好奇,纷纷要求跟我们合照。这里是冬虫夏草的主产区,藏民同胞都很富有,个个手里拿的都是水果plus,帐篷外围停的都是大牛头(霸道、巡洋舰)。

已经来到西藏青海交界处了。

老赵见到澜沧江的源头,把车停在了路边,从车顶拿出了充气皮划艇!卧槽,会玩啊!。

朋友,去泰国吗?来来来,泰国走起,七星级豪华游艇,提供下船签证服务!

牛老弟:“咦?有帅哥出没啊!”

真是不要太羡慕这里的藏民啊!!呼吸最新鲜的空气,看最蓝的天空,喝最纯净的水,每天躺在绿油油的草地上,看着大几十万的人民币在山上乱跑,关键是,到晚上它还会自己回来!更厉害的是,公人民币和母人民币合体,还能造出小人民币来!

安多牧民,一辈子都呆在深山里游牧。

这位藏民朋友的车早上就陷在这里,等到下午4点都没车经过,还好碰到我们。

澜沧江源头,不好意思,憋不住,撒了泡尿。

从杂多玉树要穿过澜沧江大拐弯和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隧道,好像是海拔4800多米吧。
        凌晨两点才到玉树

一觉醒来,我们驱车前往文成公主庙。距玉树市区一个小时车程。

途径玉树地震遗址纪念馆。

如今玉树市区内已经很难找到地震的痕迹,整个市区的房屋基本全都是重新建的。

一路上都飘着五彩经幡。

这俩是走到哪,拍到哪。

这座寺庙是当年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路过时,公主率工匠亲自修建的,里面供奉这大日如来佛像。文成公主为当地的人民带了了中原文化,教会他们耕作和养殖。

在寺庙门口,善男信女许下永不分离的承诺。

作为单身狗,我只好在五彩经幡下祈祷平平安安身体健康。

当地藏民朋友非常热情地邀请我们一同野餐。
        在文成公主庙附近有一大片肥沃的草地,中间有温泉溪流穿过。当地人都会在节假日来到这里,搭起帐篷度假。

强行装逼的后果

没有手机怎么活啊我!

从文成公主庙回到市区,来到玛尼堆广场,这里有全世界最大的玛尼堆。
        我这是站在玛尼堆上拍的照,脚下的玛尼堆足足有两米厚。

老赵在这神奇的碰见了藏族朋友。
        这位藏族小孩的父母在地震中不幸去世,国家资助到北京上学,老赵和他在北京一起吃过饭。小孩刚好暑假在家遇见了我们,带我去他爷爷奶奶家做客。

小孩与爷爷奶奶生活在玛尼堆广场的一处出租房内,非常热情招待我们,藏面、酥油茶、牦牛酸奶、糌粑,都快吃不下了。

糌粑的打开方式。

在玉树这座唐蕃要塞短短停留了一天两晚就匆匆离别,赶往下一站西宁,将在西宁分别所有人,搭火车回北京

8.22又见西宁

依旧是一早出发,当天的行程足足有800公里,好在都是高级公路,不过一路也遇到了不少麻烦和险情。

我们走的是共玉高速(共和——玉树),高速还未完全完工,路况看似非常好,但路上经常会有路障,而且有牲畜突然穿过,非常危险,一路险情不断,都是提心吊胆开到西宁的。

这辆面小包车悲剧,过路障时不小心轮子掉沟里,众人花了好大力气才弄出来。

害人的路障,呵呵哒,整个车被荡在了土石堆上。

好尴尬的场面。

看似风和日丽,青藏高原的天气变化莫测,雷暴,风雪,还有冰雹马上就接踵而至。

长江源头之一的通天河,西天取经的九九八十一难,最后一难就是在这。

纯平姐睡得好香

喂喂喂、老司机发车了,有人要搭吗?

从长江跨到黄河玉树地区是三江源头(澜沧江、长江、黄河)。
        不远处的扎陵湖和鄂陵湖就是黄河的发源地。

一大波羊肉串出现。

高速还未完全通车,走入隧道,发现不通!

牛哥大声说,有种你撞我!

途中经常下冰雹,噼里啪啦

路过花石峡时差点翻车,下坡时路面积雪,来不及做出反应车就开始侧滑,死死抱住反向盘,丢油轻点刹车,轻微方向校正,心都提到了嗓子眼。

又回到了环青海湖的路线上,本来想去黑马河看日出,天公不作美,下起了暴雨,再次无缘黑马河日出。

凌晨一点的西宁,电闪雷鸣,恍如白昼。

城中内涝,整座城市都是下水道的味道。

羊肠面,至今回味。

填饱肚子,去了一趟东关清真寺

虔诚的穆斯林正在向安拉做祷告,前几天我还在另一个信仰国度,转眼就到了穆斯林的世界。

匆匆赶往火车站。

陌生的人,请给我一支兰州

从拉萨驶来的火车果然名不虚传,幸好有座位,车厢联接处都站满了人。

8.24你好,北京!

8月24日,平安返回北京。记得出发时还是炎炎夏日,回来已秋意渐浓。
        无论这个世界有多么的丑陋和不公,无论生活有多么强差人意和无奈,只让自己选择喜欢和热爱的,那么你的内心和目光,自然会为你隔离出一个暖意盎然的世界。
        接下来的日子,就是要找到一份喜欢的工作,好好努力,从头开始新的生活。

感谢那些在途中给予我帮助人们, 你们也许和我民族不同,信仰也不同,但都有一颗善良的心。

感谢张芯瑀一路上对我的照顾,希望你在台湾早日自己的另一半。
感学孙工和杜工,让我在青海湖一路欢声笑语,到承德天津别忘了请我吃饭哈。
感谢老赵和纯平姐两位老北京,一路上三人相依为命,欢乐无穷,收获了美景还有友谊,在北京记得常聚。
感谢管管陪我北疆跨到南疆,从阿里走到拉萨,是你圆了我的西藏梦。

最后还要感谢守卫在边疆的武警解放军战士和建设边疆的工人,没有你们辛勤的付出,很难想象西部会是什么样子,向你们致敬!

由于时间和文笔有限,游记写得略显平淡,没办法把所到之处都具体描写,有疑问或对此条线路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加我微信:276288807一起探讨。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9-19 14:32

引用 florasheng 发表于 2016-09-19 14:32:11 的回复:

回复florasheng:哈哈,克服不了,花了两星期才写完

2016-09-19 14:39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9-26 01:00

引用 glxandlc 发表于 2016-09-26 01:00:04 的回复:

回复glxandlc:现在去很冷了!注意保暖

2016-09-26 07:53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9-26 14:50

引用 流浪.小太阳 的图片:

哈哈,相互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