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河内之旅

2016-09-19 05:53 800/5

关于行程

出行天数:5天            费用:4500
人物:朋友                   目的地:河内
形式:自由行

出发前

提前一个月就在网订好了去河内的往返机票,由于时间充足,所以很幸运的抢到了越南航空的特惠机票,来回含税才1300元,这要得益于朋友提醒,不然我应该会傻傻的在携程上订一个2千多票价的来回机票吧,然后迅速在淘宝上拍了一个258元的简化签证程序,将申请表和护照扫描后传送过去,3天后就拿到了签证,我便放下心来,等着一个月后的旅程了,然而后来出的事情证明,我的心,确实放的太早了.

机票乌龙事件

16:15的飞机,早晨6点半就醒了,然后就再也睡不着,索性不睡了,起身打开邮件准备把行程单打印出来,点开邮件,望着邮件抬头的MSJUAN,突然心里一惊,生出一种不祥的预感来,我快速的把它发我的所有邮件都调出来看了一遍,所有抬头都是一样的,我顿时崩溃了,不会吧,难道我订机票时把姓名写反了?
   我赶紧查看行程确认表,确实是名在前姓在后,于是赶紧给越南航空打了个电话,在经过了一个艰难的英语沟通过程后,我才听懂她让我给成都办事处打电话,我又赶紧打过去,对方听了之后给了我2个解决方案,要么退票重订,要么他们给我再机票后备注,可以从这边出关,但是回来就不一定了,我听了瞬间有点绝望,看来退票重订一张机票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接近2000大洋啊~我肉疼不已,不过也好过全部退了重新订,于是我当机立断决定先出境了再说,大不了重新订一张回来的机票.
   于是我告诉票务,让她给我备注,先确保我可以上飞机,然后给她报票号的时候,她突然告诉我,她查到我的机票姓名是正确的,可能是越南航空发邮件和行程确认表的时候搞错了,我听了后一愣,不会吧,这么大的乌龙,随即松了一口气,然后有些无奈,因为它的问题浪费了我一大早的时间啊,这个心情起伏得简直就像在坐过山车,所以出行前提前打印行程单和电子机票真的是很有必要的事情啊
  确认机票没出错后我赶紧收拾洗漱用品塞进箱子,一路奔向机场.

2个小时的旅程后我们终于到了,出了机场第一件事是换越盾,然后找了一家提供专门接送机场服务的公司,订了一辆车,送我们到酒店,然后在出发去西贡时送我们到机场,价格总共是90万越盾。
   我快速换算了一下,大约就200多人民币左右,又问从机场到酒店多远距离,越南妹妹微笑着告诉我们单程50分钟,我们想着车程这么远也差不多,便定下了。
  等司机来带我们去坐车,过了一会儿司机便过来了,看到车时我惊讶了,完全的豪华商务车啊,顿时觉得这钱花的值了,我们兴冲冲地上了车,离开了机场,望着窗外霓虹灯下川流不息的车流,我伸了个懒腰,今年的第一次旅行,总算拉开了序幕。

顺手偷拍的越南空姐

机场

机场定的车

30分钟就到了酒店,这和机场妹妹告诉我们的50分钟还是有差距的,不过看在他们服务尚可的基础上,我们也没去计较太多啦。谁让咱坐的豪华商务车呢!

我们这次订的盛捷的公寓式酒店,就位于还剑区,环境不错,离36老街区也不远,于是就决定步行去老街区觅食。

房间客厅

河内5月的天气十分闷热,就像成都的三伏天一般,这个时间古街上正热闹,随处可见路边摊吃东西的人群,还有数量庞大来来回回的摩托车,偶尔才会有几辆汽车开过,道路两边是各种卖东西的小店,我瞬间有种回到了80年代中国的感觉,而时不时还可以看见一些有中国元素的店面,比如中国烧烤四个大字的烧烤店啊,云南香格里拉菌汤锅等,这种感觉便越发的明显了。

我们找到一家路边摊坐下,老板是听不懂中文的,但是简单的英语还是能懂,于是我们也就简单粗暴地告诉她three,cheken,她立马懂了,快速的端了三碗河粉给我们

清亮的汤上漂着一些翠绿的葱花,碗还没上桌我似乎就闻到了鸡汤的清香,端到碗后便迫不及待地尝了一口,鸡肉的鲜香顿时充满了我整个口腔,然后我加了一些辣椒酱进去,又很神奇的变成了另一种奇特的口味,挺能刺激味觉的,再添一点青柠汁,鲜味又再提升了几分,这和在成都越南餐厅吃到的河粉简直是2个不同的口味,看来本地路边摊法则不仅仅是在中国通用。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看时间才9点,觉得挺早,不过一算,才想起这边比中国慢一个小时,按北京时间来算已经10点了,其实也不早了,于是便起床收拾,半小时后走出酒店开启了河内之旅。
  这个时间的河内已经艳阳高照了,阳光让这个城市给我的第一印象很不错,感觉如少女般明媚,人的心情似乎也因此变得明亮起来。
  走出酒店便看见一个露天的咖啡厅,我们毫不犹豫选择在这里早餐,因为阳光和露天的花园卡座真的是一种绝配,前提是你得先准备好驱蚊水。
  我们三人一人要了一杯果汁和一份面包,我点的是三明治和橘汁,三明治端上来后我有些傻眼,虽然分量看上去很足,但其实就是2份法棍,里面夹了一些鸡蛋和培根,没什么卖相,我尝了一下,味道挺一般的,硬着头皮吃了一个,朋友尝了一下却觉得味道挺好,于是剩的一个归她了,结账时折合人民币下来90多块,我再次感叹了一下河内消费挺不便宜的。

午餐去的当地挺出名的Home Vietnamese Restaurant ,下车后映入眼帘的一栋姜黄色外观的法式建筑,它有着一个漂亮的花园,里面的树荫下面很随意地摆放了几张木质餐桌,除了餐具外都摆放着一个小巧的花瓶,插着几枝刚盛开的鲜花,阳光点点的洒下来,就像一幅画,安静宁逸,奇迹地抚平了我上午由于招不到出租车在烈日下暴走带来的焦躁感.

由于没有提前定位,我们只能坐到花园的餐位,因为这里没有空调,当然,如果没有这样湿闷的天气的话一切还是十分地完美的。

点了它的几样招牌菜,鸭子,春卷,牛肉,鸭肉看上去像是烤鸭的做法,实际上皮比烤鸭松软一些,蘸酱很好的带走了鸭肉的油腻,一口下去感觉非常的恰到好处,有惊艳到,春卷的面皮可能是由于手工制作的缘故,很有韧劲儿,里面是虾和猪肉的搭配,加上薄荷和罗勒,很爽口,牛肉就感觉一般了,香料感会比较重。

然后服务员还告诉我们这里有教怎么做越南菜的课程,一个人折合人民币248,由于我们都是料理爱好者,当即表示非常有兴趣,便报了一个1天后的课程,当时我以为只有这家餐厅才有这样的特色课程,但是后来发现河内的很多餐厅都有,基本上是一个旅游的特色项目了.
   午饭后去了河内的博物馆,有了上午的遭遇,我们都有了经验,直接请餐厅帮忙叫车,很快车便来了,几分钟的车程便到了博物馆,买票进去参观,这里门票倒挺便宜,一张大概也就是10块人民币,想起我大天朝的旅游景点动辄几十上百元的门票,我不由感叹,要不然天朝怎么是天朝呢,光这一点便彰显了我们的不凡嘛。

整个博物馆风格也是不出意外的法式风格,有三层楼,带着浓浓的法国殖民色彩,很复古的感觉,一楼是一些出土的文物之类的,二三楼都是以画为主,画风以革命斗争主题的居多,夹杂着一些抽象派和风景画,全部逛完差不多也就一小时,由于天气实在太热,里面又没有空调,我们看的差不多后便出来了,出来后便躲进一家咖啡店,点了3杯冰饮,顺便请老板帮忙叫出租车回酒店。

街头一角

晚上我们继续到老街区觅食,这个时间老街区人很多,随处可见端着啤酒或一杯冰镇coffee with milk的老外坐在街边和朋友谈笑,下班后的当地人也有很多坐在路边摊吃着河粉或其他小吃。
  由于过密的门面使马路并不宽敞,却来来回回的穿梭着许多摩托车和人群,有种很接地气的感觉,虽是古城,却不会有太做作的文艺份儿或是太浓厚的商业感,似乎感觉这里的人们一直以来就是这么不受外界影响地生活着,时间的长河并没有带走或是带来什么,很自然地保持着它具年代感的古朴迎接着一批又一批的游客。看多了国内商业化的古镇,这是我觉得河内老街区很赞的一个地方。

晚餐是一种特色河粉,叫Bun Cha,粉和汤是分开装,每人还配有一碗生的蔬菜,汤里沉满了油炸的肉饼,我夹了一块肉饼尝试咬了一口,很奇特地让我想起了肯德基的牛肉汉堡里夹的那层牛肉饼,只是这个面积虽小却要厚上几分,就着粉在汤里过一遍后吃,味道油并偏甜,有点腻到,于是我果断地加了辣椒进去,加了后感觉稍好一些,配的蔬菜也发挥了它应有的作用,可惜我还是被腻到了,只吃了一半便吃不下了,但是这个河粉在网上评价挺高,肉食爱好者们吃完绝对会觉得过瘾。

街头卖的水果,味道很奇特

吃完后我们继续在古街上溜达,看到一家叫高地的咖啡厅人十分多,抱着人多必定有它过人之处的想法就挤进去点了一杯咖啡,之前听朋友力荐过越南的咖啡,于是也跟着点了一杯coffee with milk,喝了一口,冰凉的咖啡本身自带了一股浓浓的摩卡香气,夹带着炼乳的甜腻滑过喉咙,我有些呆了,喝咖啡居然喝出一种很过瘾的感觉也是没谁了,当下决定回去时必须带2包咖啡豆回去。喝完咖啡后就回到酒店了,这样热的天气在外边逛的确太考验人的耐力了。

今天一大早就从酒店出门了,由于在河内中国驾照不能租车,我们便去租了2辆摩托车,也是偷偷租的,这里骑摩托车也需要驾照,如果没驾照被交警发现也挺麻烦,但是这里交通如果没有摩托车会更麻烦,我们权衡了一下,还是租了摩托车,加入了摩托车大军,开始了河内摩托车一日游
  虽然这次出行主要目的是想真正融入当地感受一下不同的人文,并不想以参观景点为主,所以选择自由行,但是今天还是忍不住去了河内著名的西湖。

路上骑行的人们

从老街区穿梭过去还是挺远,骑了大概二十多分钟,到了后却有些失望,西湖并没什么特色,四周都被餐厅,咖啡厅,酒店围绕,整个西湖显得那么的形式化。不过既来之则安之,我们还是在烈日的烘烤下一路沿着西湖骑行,没多久我就感觉自己像是被水里捞出来一般,看着路过的当地居民长袖长裤的装扮我真挺佩服他们,居然可以这么耐热。      这也是我区分居民和游客的一个办法,一般游客到了这里都是穿的很清凉,当地人大都把自己的皮肤隐藏在衣物之下。特别是女人,这样可以避免皮肤晒得很黑,看来女人爱美的天性的确是不分国界和种族啊。

我们骑着摩托车一路拍照一路寻找,,终于在中午时找到那家餐厅,外观还是一栋独立的法式建筑,就在西湖边上,河内这种独栋的法式别墅非常多,基本都是经营用,老板是一个帅气的美国人,见有客人进来便热情的招呼,带我们来到二楼阳台的位置,可以看见旁边的西湖景。
  这里来的游客就比较多,里面坐的大多数都是外国人,老板特意介绍了他的咖啡,他以咖啡的口感来对咖啡进行命名,比如他取名叫做earth的咖啡,喝起来会比较有厚重的感觉,以此类推,而在每个餐厅必备的coffee with milk则是以牛奶和蜂蜜来代替,喝下去少了炼乳的甜腻,多了有种非常顺滑的感觉,这应该归功于老板非常得意的蜂蜜,据他说这个蜂蜜是他独家秘方酿制的。

这家餐厅以它的咖啡闻名,不仅咖啡种类很多,还专门有一个咖啡基地可供游客参观,来回两天一夜,基于时间原因我们便放弃了。

它的餐台有一个非常大的冰滴漏壶,十分的引人注目,每天24小时滴漏着咖啡,而我们喝的冰咖啡就来自于它,点的几样菜和我们在Home吃的风格差不多,法餐与越餐的结合,三文鱼沙拉挺不错的,离开了常规的沙拉酱,配上越式的酱汁,提高了口感的清爽度,确实挺适合这样炎热的天气的。

用餐完毕后我们继续骑行,离开西湖往红河方向去了,到了公园门口停好车,,被它夸张的由气球和鲜花装扮的大门惊住,耳边还传来一阵乡村非主流音乐,我有些无语地往里面走去。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拍照的青春少女们

草坪

公园不是特别大,主要是供人拍照使用的,人工修建的痕迹十分明显,且比较简陋,我们进去时刚好碰见一群学生在那里拍照,男男女女分散开来,各自在摆着各自的造型,草坪上洋溢着青春的气息,朋友偷拍一群男生,被发现后其中一个男生羞涩过来要求合影,朋友大方答应,顿时引起一阵哄闹,结果一群男生都围上来要一起合影,最后双人照变成了集体照,这样青涩的感觉,只有在我高中时期的回忆里能寻找到了,心情也不由地被他们带动的好起来,可能由于河边的缘故,这里气温要比城内低上一些,河风吹来,吹散了身上的闷热,带来一丝久违的凉爽

傍晚我们返回市区,还了摩托车后便随意在街边吃了一碗牛肉河粉,惊喜的是发现这家小店的牛肉粉居然很赞,汤头牛肉味十分的浓厚,老板也很舍得下本,里面的牛肉也非常多,每一碗河粉还配一盘像油条的东西,咬下去后却觉得很硬,没油条松软,我估计应该是让泡汤里去的,坐对面的越南美女见我直接咬下去便笑了,叽里咕噜对我说了一通,可惜我没听懂,只得对她傻笑一番,然后便见她向我示范牛肉河粉的正确吃法,果不其然应该将那个小油条泡进去,不过后来我看她用一个碟子放了很多盐和柠檬片以及辣椒用来做蘸酱时惊呆了,严重怀疑她是否是故意的,就没敢学她,不过后来看她津津有味地将河粉放进去吃的时候,我明白我想多了,这位美女只是重口味而已,饭后我们回了酒店,再没精力出去了,这样的桑拿天骑车实在太耗费体力了

今天准时来到home准备开启厨师之旅,由于害怕迟到给老师留下不好的印象,我们提前了半小时来到餐厅,结果餐厅还没开门,也没有早餐卖,我们又找了一家附近的河粉店吃早餐,本不想吃的这么频繁,但是基于河内人民对河粉的钟爱程度,我们不得不入乡随俗,这个时间来吃早餐的游客较少,大部分都是准备去上班的当地居民,大家标配都是一碗河粉一碗冰茶,我喝着冰茶,看着人来人往,虽然八竿子打不着,但是却莫名地有一种到了香港茶餐厅喝早茶的感觉,挺穿越的,吃完早饭后我们又来到home,准备学习越南料理。

给我们做学习前讲解工作的是餐厅的一个服务员marry,带着眼镜,很有礼貌,有种领家小妹妹的气质,她先告诉我们今天学习制作的流程后,便带我们去参观他们的菜市,菜市离餐厅不远,走路2分钟就到了,这里的菜市和国内的没什么区别,除了几种国内不常见的蔬菜外,基本卖的品种也差不多,所以没什么惊喜,marry告诉我们餐厅大部分食材都是在这里采购的,我们在里边走了一圈,看见不认识的品种会问marry,她也很耐心地回答我们,在这样良好的氛围下我们很快逛完了菜市回到餐厅,花园餐桌上已经摆好了学习用的材料。

Marry请出一位女厨师长来给我们授课,厨师长看上去大概40出头的模样,胖胖的,带给人一种温暖的感觉,她不会英文,只得一边介绍自己和今天要学习的2道菜,由marry一边用翻译给我们听,在她伸手卷春卷时露出了她手腕的刺青,和她浑身散发的温暖大妈气质挺相悖的,我抿嘴笑了,看来这还是一位挺有性格的厨师长。
  要学的很简单,就是春卷和鸡肉河粉的基本做法,主要讲解了春卷蘸酱和鸡肉河粉汤头的配料比例,所有的东西都预先准备好了,我们只需要按厨师长说的比例添加配料就行,然后便是卷春卷的手法,由于平时也爱在家鼓捣做菜,学起来基本没什么难度,所以这堂课仅仅只是针对游客的一种体验而已,我记下它的配料比例,应该网上都有卖的,准备回成都了自己尝试一下。

由于学费里包含了午餐的费用,我们学习完成后便在这里吃了午饭再离开,去了昨天骑车时看见的一条铁轨附近,这也算是河内比较有特色的一个地方了,铁轨从居民家门口延伸出去,两旁的居民房屋离轨道就几米远的距离,这是我从不曾见过的,除了安全性问题,很难想象在火车的噪音下,这里的居民要如何生活,不过一路走来透过窗户看见是他们淡然的表情,我想也许他们并不觉得这有多么难以忍受,所以有时打败我们自己的,真的只是习惯而已。
  我们沿着铁路慢慢走着,到合适的地方便停下来拍几张照片,突然听见一阵玲声,应该是火车要过来的警示,我们一阵兴奋,本来没想到会这么巧碰见火车开过的,便赶紧跳到一边居民门口的露台上,准备好相机开始拍照,可能过了有1分钟的样子,就听见火车鸣笛,一辆绿皮火车缓缓开了过来,速度不是很快,路过我们时可以清晰的看见窗户里旅客的模样,窗边的小桌上或放着水,或摆着水果,此情此景,让我不由又矫情的想起,多么像幼时回奶奶家时在月台等待火车的情景,在河内真的会有随时带你穿越的惊喜。

火车头

居民就这样站这里

民居

教堂

糯米饭

离开这条铁路后我们便去了河内最古老的教堂—圣约瑟夫教堂,位于老街区这边,今天我们来时没有见它开放,所以就只在门口栅栏外站着看了看,教堂从外观看已经旧迹斑驳了,很具有中世纪古风,据说是防巴黎圣母院建造的,教堂外的广场很多的游客参观拍照,由于不能进去,我们也没多做停留,转了一会儿便离开了。
  晚上我们准备去尝试网上零差评的糯米饭,这样高温闷热的天气下,我们大概走了2个街区,在走得我汗流浃背生无可恋时终于找到了这家店,一座3层高的小楼。
  店面和里面陈设都很老旧简单,我们沿着狭窄的旋转楼梯来到2楼,找到一张桌子坐下,一人来了一碗糯米饭,一杯豆浆,糯米饭端上来时看着挺有卖相,上面有一层貌似土豆泥的东西,还撒着一些脆脆的玉米片似的东西,我尝了一口,甜甜腻腻的感觉,吃了几口后,我喝着豆浆觉得自己做了一个错误的选择,糯米饭一定不要配豆浆,因为实在是腻得受不了,我开始想念火锅了,这时来一口应该会很解腻吧。

今天要离开河内回去了,离开前去了我们河内之行的最后一站—文庙,这也是河内比较有代表性的一处景点,据说河内大学生毕业都会到这里来拍照纪念,文庙离我们的住处不远,坐车也就是十几分钟,到了之后发现这是一座典型的中国古式建筑,供奉着孔子和儒家先贤,前后共五个庭院,代表金木水火土,中间的院落两旁有一些石碑,上面刻着某某于哪一年中进士之云,我们顺着逛进去,果然看见许多大学生在这里拍毕业照,院落两旁有一些商店,卖一些工艺品,顿时感觉也没多大意思,于是便离开了。
  出了文庙要打车必然是又得找一家店喝东西的,在街边找了一家进去坐下,点了东西后我打量着店里的装饰,工厂风格,很简洁,只见墙壁上贴满了照片,是一些店主资助孤儿的记录,还有一些外国官员访问越南时和老板的合影,看来这位老板的善心之举在本地应该有了比较大的影响,但是不知为何,我看了却并没有很感动,也许自己内心一直觉得爱心之举一旦和商业挂钩,就少了那么些许诚意吧
  坐我们旁边的是一对外国夫妻,看上去年龄应该有60以上了,头发花白,丈夫点的河粉应该用生菜包着吃,但是他貌似不知步骤,盯着眼前的菜半天,似乎在考虑该先吃什么,旁边的服务员见状便过来为他示范,老人家见服务员包了一次后,颇有兴趣地开始自己尝试,结果包的太满,吃起来比较费力的样子,他的妻子见了则毫不留情的哈哈大笑,丈夫也不生气,努力吃完手上的河粉后,笑眯眯邀请妻子也来尝试一下,而妻子果断拒绝了他,低头吃自己的食物,丈夫温柔地看着她,这一幕让我这把狗粮真是吃的猝不及防啊,而就是这样不起眼的一个场景,却让我觉得十分的美好。

我们喝完东西后便坐车离开了,回到酒店取了行李,坐在大堂等车过来接我们去机场,司机很准时地来接了我们,到机场的时间还是30分钟左右,由于不是旺季,换登机牌的地方没有很多人,我们很快地换了登机牌过关。
  想起前几天网上评论的芽庄小费事件,让我内心稍稍纠结了一下,因为出来可以直接在ATM机取钱,我便没有带什么零钱在身上,只有一张一百块的人民币,万一待会儿让我给钱我是该义正言辞拒绝呢,还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地就给他就可以了?但是100块的小费会不会太多?他肯定不会找我的吧,正还在万分纠结中的时候,海关便放行了,没有出现小费事件,我愣了愣,自己真是想太多,看来这应该还是旅游团现象吧。

结语

河内的5天之旅就这样结束了,总的来说这一次旅行对我来说还是比较有意义的,这是我第一次尝试出境自由行,而没有选择去海景优美的芽庄或是岘港,可能是自己也小小的文艺了一把吧,想要真正了解一个国家的民族文化,莫过于这样地走过它城市的大街小巷,尝试它不同的美食,好奇时可以和服务员或是老板聊聊天,请他们解惑,这样更能让人感受到不同国家的人文风情,相比去到海边从早到晚地看海应该更有意思吧,以后想到越南时,我应该会想起那旧迹斑驳的教堂,散发着浓浓鸡肉香气的河粉,一座座年代久远的法式洋楼,不惧高温仍旧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爱美女人们,马路上颇具气势的摩托车大军,还有那杯浓浓的coffee with milk。

引用 D调夏至 的图片:

上面一层绿绿的菜是葱吗?好多啊

2016-09-19 10:47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9-19 12:28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09-19 10:47:54 的回复:

上面一层绿绿的菜是葱吗?好多啊

回复美少女战土:嗯,葱和他们的一种香菜

2016-09-19 13:15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9-26 13:50

引用 jayi_amy 发表于 2016-09-26 13:50:11 的回复:

回复jayi_amy:谢谢,会继续坚持下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