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西域的微笑.17天寻找最真实的新疆

• 出发时间/2016-07-25

写在开篇:关于新疆
问:100000元可以做些什么?
答:可以在北京.上海.深圳买到1.5-2平米的房子..可以买一台汽车..可以买一套非常强大的摄影装备..可以去美洲玩一圈..可以.................也可以在某个地方买到一个人的一生。
看完本篇游记你也许就会找到答案...本篇游记风景相对较少.大多以人文的视角去看新疆
我去新疆的理由也许和很多人不一样.我是一个比较好奇的人.看过了乌鲁木齐昆明两次动乱之后.这种感觉更加强烈..我总是在想没有无缘无故的事情..谁会走在大街上无缘无故就去打一个根本不认识的人?
那么为什么会这样.新疆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哪里的人什么样?他们真的有报道上写的那么极端吗?
带着诸多疑问和困惑踏上了寻找这些答案的旅程。
我觉得再美的风景没有人也就没有了故事....所以在新疆期间我并没有去太多景点.而是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人文上边.也是本次来新疆的目所在。
我只是把我看到的.经历的.想到的.在一个客观和不带有任何感情色彩的前提下.写出来。
不再啰嗦了.下面先放上一些预告片。
我的微信:306089353...有什么不懂的问题欢迎来问

预告片:来自西域的微笑

喀什遇到了一群比天使还美的人

卡拉库里湖

卡拉库里湖的日落

关于新疆

两种地图.一种是介绍新疆各个地区的地理位置.一种是介绍大概景点位置的地图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简称新,位于中国西北边陲,首府乌鲁木齐,是中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也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面积166万平方公里,占中国国土总面积六分之一。
新疆地理俗称.三山夹两盆.这里三山指的三条山脉(昆仑山脉、阿尔泰山脉、天山山脉)两盆指的是两个盆地(准格尔盆地、塔里木盆地)
北疆新疆的北部。天山山脉将新疆分为南北两大部分,称天山以北为北疆。 包括乌鲁木齐阿勒泰地区、塔城地区、昌吉地区、伊犁博尔塔拉等地区。
阿尔泰山和天山之间为准噶尔盆地.天山昆仑山系之间为塔里木盆地.
南疆新疆的南部.天山以南.昆仑山系以北.称之为南疆.包括库尔勒库车阿克苏和田喀什阿图什等地区。
新疆和内地虽然都用北京时间但北京是东六区.新疆是东八区.所以新疆北京的时差约为2小时。

关于新疆风景一些个人看法

关于新疆的风景.有人这样说:北疆风景.南疆风情。我觉得也对也不对.北疆确实要比南疆发达.很多大家熟知的景点基本都遍布在北疆.例如.喀纳斯.伊犁等等。
但我想说南疆有多大?108万平方公里接近中国的1/9面积..在这10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太多我们还不知道的美丽风景..阿克苏的克孜尔千佛洞.库车天山大峡谷.轮台胡杨林.库尔勒的博斯腾湖.沙漠公路.喀什的帕米尔高原处处是风景这些也只是冰山一角而已。
很多人觉得南疆荒凉全是沙漠戈壁.物产稀缺..确实南疆沙漠戈壁很多.世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玛干就在这里.但其实南疆物产非常丰富.库尔勒的香梨.阿克苏的苹果.喀什的无花果.和田的大枣.甚至沙漠下的石油.用地大物博形容也并不为过。
关于新疆游玩的一些建议:
如果是时间有限的人.我建议去北疆游玩.毕竟北疆旅游路线已经很成熟了.景点和景点直间的距离也要比南疆近..适合时间少的游客。推荐地区:6.7.8月份的伊犁.9.10月份的喀纳斯
如果没有时间限制.我建议在游玩北疆之后来南疆看看..南疆不会让你失望的。
推荐线路:巴音布鲁克草原.库尔勒博斯腾湖.轮台胡杨林.库车天山大峡谷.阿克苏千佛洞.喀什老城.帕米尔高原.5-10月份都可以。

旅行前准备

关于器材:
相机:尼康d610.(手机)
镜头:50 1.8g
后期:lightroom.MIX
关于装备:
厚外套.保温杯.拉肚药.感冒药.防晒霜.太阳镜.移动电源.一些换洗衣服和一些生活常备的物品.现在就算忘带一些东西也没关系.可以在乌鲁木齐购买。
关于旅行app:
查天气:墨迹天气
关于交通:
外部交通;新疆最大的中转站就是乌鲁木齐
飞机:北京.上海.西安.成都.广州等地有直达乌鲁木齐的航班.如果所在省份没有就去这些地方转机。
火车:现在乌鲁木齐全国省会除了.拉萨.海口.贵阳.外全部可以通达.火车也是进疆绝大部分人的首选。
汽车:甘肃.青海.四川.重庆.陕西.河南..基本都有乌鲁木齐去的长途大巴。
内部交通;
飞机:全疆各个州和地区都有机场.基本都有飞机往返乌鲁木齐
火车:大部分州都有往返乌鲁木齐的火车.比较有名的地方有.吐鲁番.哈密.伊宁.喀什.库尔勒.库车.和田等地都有往返乌鲁木齐的火车。
班车:各个州首府都有往返乌鲁木齐的班车。
自驾.包车:时间充足可以选择到乌鲁木齐租车自驾.(优点是想去什么地方都可以.缺点是费用比较高)包车适合3.4个人一起平摊费用(适合时间不是那么宽松的人)
关于美食:
羊身上的任何地方都能吃到烤肉(烤肉串).大盘鸡.烤包子.拌面.炮仗子.手抓饭....不多说了.太多了。
关于背景音乐:Love Is A Waste Of Time

关于行程.交通.住宿

day1:疏勒河-乌鲁木齐(火车k1337.过夜)
day2:乌鲁木齐(宿乌鲁木齐伊家青年公寓)
day3:乌鲁木齐(宿乌鲁木齐伊家青年公寓)
day4:乌鲁木齐伊宁(火车北疆之星t9503)(宿暖途青年旅舍)
day5:伊宁(宿暖途青年旅舍)
day6:伊宁-赛里木湖-伊宁(宿暖途青年旅舍)(班车)
day7:伊宁库尔宁德(宿库尔德宁)(班车)
day8:库尔宁德-那拉提镇(宿那拉提古道驼铃国际青年旅舍)(班车)
day9:那拉提镇-库尔勒(宿宜芳快捷宾馆)(搭车)
day10:库尔勒库车(火车7563)-喀什(宿火车7557卧铺)
day11:喀什(宿麦田国际青年旅舍)
day12:喀什(宿麦田国际青年旅舍)
day13:喀什卡拉库里湖(宿柯尔克孜毡房)(班车)
day14:卡拉库里湖—喀什(宿麦田国际青年旅舍)(班车)
day15:喀什(宿麦田国际青年旅舍)
day16:喀什吐鲁番(宿火车7558卧铺)
day17:吐鲁番北京(宿火车z180卧铺)

友情提示

1:新疆买东西是按公斤收费的。
2:新疆现在非常安全.各个地方都有武警巡逻。
3.南疆比较干燥多补充水分。
4.出门一定要记得带身份证,现在新疆包括去公园都需要身份证,一定要随身携带。
5.给家人和朋友带东西不必在担心自己往回背.现在都可以直接从新疆邮回内地.非常方便。
6.尊重当地习俗.特别提示一下.给少数民族拍照时.最好事先询问一下.如果对方不同意就不要拍了.以免不必要的麻烦。
7.新疆紫外线强烈.出门之前注意好防晒。
8.不管什么季节去新疆都要带一套厚衣服.在一些草原地区早晚温差极大.注意好保暖。
9.有学生证的一定要带学生证.新疆景区太多.是很大一部分开销.如果没有可以选择在网上买票.例如蚂蜂窝.去哪儿都会有一些优惠.可以节省一些开销。

第一章:初到西域

如果新疆是一本书.那么乌鲁木齐就算这本书的序.无论怎么看都要从这个序开始.它可以帮我们更好的了解这本书。
关于乌鲁木齐
最佳旅游时间是8.9月份.这个时候天气凉爽.5-10月份常规旅游时间.12-2月份来可以体验一下冬季滑雪项目。
景点介绍:
天池:门票旺季125元(4月1-10月31号)淡季60元(11月1日-3月31)区间车90
国际大巴扎:免费.观光塔50元
红山公园:免费.园内大佛寺门票5元.远眺楼门票5元.观光车往返10元
南山风景区:门票30元
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免费(周一闭馆)夏季开放时间(10:00-18:00)冬季开放时间(10:30-18:00)
水磨沟公园:免费
亚洲地理中心:门票30元
乌拉泊古城:门票20
陕西大寺:免费
人民公园:免费
住宿:乌鲁木齐和内地很多城市没有太大区别.住宿从几千元到几十元不等.可以在网上预定
美食:乌鲁木齐可以吃到全疆乃至全国的各种美食.
馕.拉面.烤肉串.烤包子.大盘鸡.手抓肉等等
水果:来新疆水果一定不能少.西瓜.葡萄.哈密瓜.石榴.蟠桃等等

早上9点53火车正点到达.初到新疆还是特别兴奋.出火车站坐公交车去订好的旅馆睡觉.因为买不到卧铺座了一夜的硬座需要休息一下了
下午起床吃饭去红山公园看日落

去红山公园的路上看到一个推车过人行横道的人.觉得很有趣.拍张照片记录下来

这家火锅店做活动找的人在门前招客

红山公园是乌鲁木齐市内最佳观看日落的地方.而且是免费的
到达红山公园的山顶.天气很好可以看到远处的博格达峰.在这里也可以看到乌鲁木齐的全景.

红山公园这里有林则徐当年被发配到边疆的雕塑.快日落的时候这男男女女的维族青年来这里等待日落.非常和谐和美

俯瞰乌市

在红山公园顶看乌市日落

看完日落坐车回住店的地方.在路上随便吃了点饭就回去休息了.明天可以好好的逛逛乌市

第二天行程安排:
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大巴扎
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始建于1953年.展品非常有新疆特色.展馆内展示了新疆的历史和各民族的风情.还有著名的.楼兰古尸。
博物馆一共三层.一层介绍了维吾尔.哈萨克.蒙古等12个新疆主要民族的民俗风情.二层的干尸陈列馆。

维族蜡像人.非常逼真

精美的地毯

逼真的蜡像

精美的石像

中国古代各民族女性的壁画

新疆国际大巴扎:巴扎就是集市的意思.新疆规模第二大的巴扎.这里主要经营服装.鞋帽.地毯.刀具.乐器.化妆品.干果.水果和特色美食等。
在进门前拍了几张大巴扎门前的景象.人流量非常大.来乌鲁木齐旅游的游客大巴扎已经是必来的一个地方了。
里边的商贩主要以少数民族居多.维族则是这些商贩里最多的。
大巴扎附近有一条小吃街.烤肉串.手抓饭等等新疆小吃全部可以在这里吃到.逛完大巴扎可以来这里吃一些小吃.价格也比较公道

大巴扎内精美的工艺品店

刚到大巴扎时天气不是很好.在外面拍了几张照片.非常有伊斯兰风格的建筑.很漂亮

用手机拍的.加了滤镜后的效果

大巴扎内训鹰的维族青年.可以花钱过去带上护具体验一下训鹰的感觉.我觉得这个维族青年非常的帅气

进入大巴扎内部.发现内部非常大.摊位众多.新疆的工艺品.都太好看了.但如果你要购买最好讲讲价.还是可以讲下不少钱的

抱着小孩的维族妇女

很多摊位的店主都是站在上边卖货

大巴扎内卖小吃的商贩.在新疆很多人胳膊上都带着安全员的袖表

卖化妆品的维族商贩

这里是卖乐器的.非常有新疆的风情

新疆地毯远近闻名.很有西域特色

出门后天晴了.这个就是观光塔需要买门票进入.

逛完大巴扎后去附近的小吃街吃了一些美食.最后回住处休息.我出来行走比较喜欢慢慢的走.不喜欢赶景点.上车.下车.拍照以此循环.我行走的方式是.喜欢的地方就停下小住几日.可以什么都不作和当地人聊聊天.了解一下当地的风土民情就好.刷景点的模式是我不能接受的。

第二章:伊犁一个我还会在来很多次的地方

先放上两张地图可以直关的了解伊犁的各个位置

伊犁简介:
有一句老话是这样说的(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不到伊犁不知新疆之美)
伊犁全称: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州府伊宁
伊犁最佳旅游时间是每年的6-10月份.6月中旬是薰衣草盛开的季节.7月新源的杏树花和昭苏的油菜花相继开放。
伊犁交通:
外部交通:
飞机:从乌鲁木齐每天都有到伊宁的航班。
火车:伊宁有一班上海过来的列车.剩下来伊宁需要到乌鲁木齐转车。
客车:伊宁客运站的班车基本可以发往全疆各个州.区内班车基本可以发往各个县。
内部交通:
拼车.包车.自驾:来伊宁旅游最好的交通方式是拼车.很多景区不通班车.拼车就是最快捷的方式.如果一个人可以在住店的地方找上几个同路人一起拼车..如果几个人一起来就更方便了.直接包车就可以了.关于包车可以联系当地住店的老板.一般住店的地方都有包车服务或信息.或者去客运站找车.自驾就更不用多说了去哪都可以。
班车并不是什么景区都能到.有的班车只能到县.去景区还要在拼车或者包车。
伊犁景点;
果子沟:(免费)很多人都知道果子沟大桥.其实这个果子沟也非常美
赛里木湖:(门票60元)这是我新疆去的第一个景点.之后也会具体提到
霍尔果斯口岸:门票30元
伊犁薰衣草:主要分布在65团.70团.71团.73团.67团.68团和霍城县三宫乡
伊犁河:免费
那拉提草原:淡季门票60元(4月1-5月31...10.1-11月30)旺季门票75(6月1日~9月30日)冬季(12月1-次年3月31)景区门票全免
区间车:门票是不含区间车.空中草原往返(60元)盘龙古道往返(100元)森林公园往返(40元)
介绍一下那拉提:虽然我没去但是我还是比较了解的.以后会提为什么了解.那拉提名字来自蒙古语意为(有太阳)世界四大草原之一.属于高山草原.呼伦贝尔草原是一望无际的感觉.而那拉提的高山草原非常有层次感.盘龙古道是最近几年才开发的.非常壮美.如果想深入看那拉提一天很难走下来.需要2.3天.景区里有住宿和吃饭的地方。
巩乃斯草原:免费
杏花沟:免费
喀拉峻草原:西喀拉峻门票(40元不含观光车)东.西喀拉峻门票(170含观光车)
特克斯八卦城:免费(观光塔10元)
昭苏草原:免费
夏塔:(门票40)观光车40
恰西风景区:门票30元
库尔宁德:门票50元
住宿:主要集中在伊宁市.其他一些县.镇和景区也会提供一些住宿地方但相比条件没有伊宁好.价格也会比伊宁贵一些。
美食:主要集中在伊宁市.伊宁最有名的小吃街叫汉人街.但做生意的都是少于民族人有点和乌鲁木齐大巴扎类似.什么都有卖的。
服装:来伊犁不管什么季节一定要带上厚衣服.我亲身经历过7月末的那拉提下大雨.气温降到几度左右.第二天下雪..而伊宁风和日丽气温还在30度左右

早上从乌鲁木齐火车站座上南疆之星向伊宁出发。
路上的风景特别美.可以看见远处连绵不绝的天山.我个人特别喜欢天山.没来之前就很向往.也许只是听到这个名字就喜欢上了.天山新疆大地隔开.当你真正站在天山脚下才知道天山到底有多壮美。

我的座是两人一排的.火车快开的时候急匆匆上来两个人.一位老人代着一个小女孩.我靠窗边.她们在我旁边.老人带了很多行李.之后非常客气的让我帮忙吧行李放到货架上.我和老人说我们挤一下你们都可以座下.之后小女孩座在我们中间.可是小姑娘座不住.总是走来走去.之后就有了下边这张照片

通过聊天中得知她们是维族人.老人是小姑娘的奶奶.父母在伊宁生活.老人带着孩子去伊宁找她父母..现在新疆的少数民族在学校都要学习双语..老一辈的维族人很多不懂汉语也不会说汉语.和汉族人很难交流.所以学校现在要求学双语对少数民族的孩子以后也有很大的帮助...小女孩汉语说的很好.根本不用担心交流的问题.

在车上看着小女孩我就一直在想..不管谁如果要是有一个这么可爱的女儿或家人..谁还会去做那些危害社会的事情呢?

在车上时间过的很快.火车已经离伊宁越来越近了.路上的风景也跟着不停的在变

到达伊宁之后就坐车去之前已经订好的客栈.不管到哪我都习惯先去找地方住或者已经订好了住的地方先去办入住.
伊宁住的这家客栈是我住过最好的一家店.并不是店里设施有多好.而是遇到了一些特别有趣的人.和一个特别好的老板娘.可惜就在半个月前这家店因为种种原因关门了.老板娘在那拉提还有一家自己的客栈.这家店关了以后她就去那拉提那家店常住了
有人晚上要去伊犁河看日落问我要不要一起.正好也没事干就准备晚上一起去伊犁河看日落..来新疆几天也没吃上传说中的大盘鸡.正好几个伙伴要去吃晚饭就一起了.经过老板娘的介绍.离住店不远的地方就有个非常不错的店可以吃到大盘鸡.之后和几个伙伴就出发了。
我吃饭不喜欢拍照.除非一些特定的食物会用手机拍一下做个纪念外.正常吃饭都不拍.整篇游记里基本没有任何美食的照片...我总觉得一个男人吃饭前不停的拍感觉怪怪的
晚上一起打车去伊犁河.不巧的是去晚了日落基本结束.只拍了一张预告片里的照片就回来了回店之前买了一个西瓜.一元钱一公斤.一个西瓜也就3.4元左右.之后就坐在店里一群人吹牛.吃瓜.愉快的一天就这样结束了

第二天中午起床.在店里没事和伙伴们继续聊天.下午准备去汉人街逛逛.下面这张照片是在店里拍的.可惜以后也许没机会在拍了

店里午休的猫
下面几张照片就是她家猫睡觉的姿势

不知道是怕晒还是发现我在给它拍照害羞了.把脸捂起来了

下午出门向汉人街出发..走在客栈的小路上伊宁的建筑风格很喜欢.这里的房子都喜欢涂上颜色.看着觉得特别舒服

快到汉人街前看到的清真寺.非常漂亮.正好赶上做礼拜.清真寺里的人非常多

在汉人街烤肉串的维族人.
这里我介绍一下正宗的新疆羊肉串:在新疆羊肉串叫烤肉.而最好找维族人烤的店吃烤肉.汉族人和回族人做的烤肉大多没有维族人好吃.我亲身试过。
维族人有个饮食习惯.就是他们不吃死的东西.都要吃现杀的.这些肉都是当天现杀之后串起来卖.举个例子..如果他们家养的羊在山上不小心掉下来摔死了.他们不会吃.会吧羊埋起来...所以在新疆你可以放心去吃烤肉.绝对不会吃到内地那些乱七八糟肉穿起来卖的烤肉串。
维族人烤肉是有讲究的.穿串时都会.一块瘦肉.一块肥肉.一块瘦肉.或者倒过来..他们不会一个串里全是瘦肉或者全是肥肉.为什么?因为肥肉在烤的过程中会流下很多油汁流到瘦肉上.让瘦肉更加鲜嫩.这样吃起来才非常有口感.还可以保证羊肉的原味。
新疆有一种红柳枝烤肉.就是用红柳枝做竹签.这种烤肉在新疆各个地区基本都可以吃到.红柳枝在烤的过程中会散发一种香气让烤肉更加美味。
其实在新疆每个地区烤肉的吃法并不太一样..例如:汉人街这家.烤炉前有一个袋子里放着馕.这个馕有的地方收费1.2元不等.有的地方不收费.例如下图这家..烤好之后把肉串包在馕里.可以一边吃串一边吃馕.夏天在配上一杯凉的卡瓦斯.那就太棒了。
吐鲁番烤肉.是他们会吧提前烤好的馕放在一旁.你点肉串时他们会问你要不要馕.如果要馕他们会在加热一下.等肉串烤好之后馕也好了.用托盘把肉串摆到馕上.这种烤囊一般收费3元.半张烤馕2元。
伊宁吐鲁番这种烤肉一般3元每串左右.红柳枝烤肉5-10元不等(看大小)吃的多少因人而异.我个人正常情况3串配上一个馕是够的.在来杯水刚刚好.不要馕5串也基本差不多了.当然主要还是看食量了。

吃完烤肉正好赶上当地做礼拜.赶紧用手机拍了一张.第一次看到这种在路上做礼拜的.非常震撼。

在汉人街闲慌之后回店继续去吹牛.吃瓜..在伊宁这两天觉的特别开心..每天的生活节奏很慢.可以感受到时间在一分一秒的流失.虽然天气不是很好.但心情非常好..基本每天都要和店里的人聊到凌晨1.2点钟.大家讲述着各自的经历.去游历不同地方看到的新鲜事物.老板娘是本地人.她会给我们讲一些伊犁本地的风土人情.风景哪里比较好.给我们看伊犁各个景区的照片...就像之前我说过..虽然我并没有去过那拉提..但是我对那拉提还是有一些了解..因为老板娘那拉提也有她的一家店在景区里..所以老板娘给我讲了很多有关那拉提的故事也看了很多那拉提的照片。
在和老板娘聊天过程中我感觉到她并没有当作我是顾客而是当一个朋友。
当天晚上聊了很晚第二天还要去赛里木湖.怕是起早也比较困难了

伊宁到赛里木湖的路线

赛里木湖是本次新疆之旅的第一个景点也是为数不多的景点之一..早上起床之后叫上昨天已经定好一起去塞湖的伙伴们去客运站买票..去塞湖的车票需要买博乐市的票.车费50元.上车时告诉司机在塞湖下车就可以了.到塞湖时司机会提醒.早上伊宁的天就很阴沉.比较害怕塞湖下雨.之后就座上了去塞湖的车。
一路上天气都很阴沉.心想只要不下雨就行..从伊宁出发3个多小时后到达塞湖..
塞湖很大.塞湖景区只是把很小的一部分给围起来.整个湖周围大多被当地人给一段一段围起来之后收费10-20元不等有点类似青海湖的那种收费方式。

初见塞湖.没想到就是以这种天气相见

我和伙伴们准备往景区的方向走.但是天气越来越阴.只能走到哪算哪了

虽然天气很阴.但是也抵挡不住塞湖的美

我们走的前方基本已经开始下雨了

回头看了一下不知不觉已经走了很远.真希望不要下雨

在塞湖边有很多当地人提供骑马服务.这点和青海湖也很像

黑云压境.下雨只是早晚的事了

没到几分钟就开始下起小雨了

我想下雨天的塞湖都可以这么美.要是晴天这里会是什么样

大家经过商议不准备在往前走了.雨已经越下越大.准备返程了

本来想在这里的蒙古包住一夜.但现在这种想法也只能以后再说了....蒙古包是按整包收费的150-200不等.不限人数.一般5-8人左右是可以住下的.也听说过10几个人一起挤进去的

这种蒙古包住宿条件比较差.晚上也会比较冷.想来塞湖住一夜的朋友要多穿一些衣服.最好带上睡袋是最理想的

蒙古包和塞湖中间隔着一条马路.左边是高山草地,右边是湖泊.风景真的很好

雨越下越大.更悲剧的是我走时匆忙.只穿一件很薄的衣服(伊宁一直是30度左右).

返程的时可以在路口拦从博乐伊宁的大巴.车费会比来时便宜一些一般40左右就够了。
回到伊宁时已经下午6点多了.听店里的人说伊宁只下了一点点雨.他们问我为什么你这么衰?别人去都是风和日丽的你去就是狂风暴雨..我到觉得没什么.什么样的天看什么样的风景.来过.看过.体会过就好.剩下的就交给上天安排吧。

吃过饭之后开始在店里聊天.这也是我在伊宁住的最后一天.因为我已经提前买好了库车喀什的火车票.那段时间是旅游旺季去南疆的卧铺票很难买.所以提前几天就买好了。
这真是特别愉快的一段时光.每天可以和很多人聊到凌晨.听每个人说自己在路上的故事.这种就是我出来旅行想要的.并不在乎去多少个景点.只要开心就好。
老板娘说之后路上遇到什么问题可以随时问她...人有时出门在外能遇到这样一位好心人真是心里温暖。

关于库尔宁德
伊犁众多的草原中.我选了一个并不是热门的景区库尔宁德.这也是新疆之旅为数不多的景区之一.本来只想来这里看一下就走.但到了之后还是被风景吸引.决定住上一晚再走。
2013年. 6月21日,在柬埔寨金边举行的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投票通过中国新疆天山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此次申报的新疆天山世界自然遗产地,由博格达、巴音布鲁克、托木尔、喀拉峻—库尔德宁等区域组成...库尔宁德作为大天山申遗的一个组成部分风景还是非常好的。
关于交通:
我是从伊宁坐班车先到巩留县.在从客运站坐当地人的私家车前往.伊宁巩留县车费不到20元.巩留县到库尔宁德私家车.车费50元.巩留县每天也有去库尔宁德景区的班车.但班车比较少.私家车的一个优点是可以直接开到景区里而且不用买门票.景区大门离景区还有10多公里的路.所以私家车是去库尔宁德一个不错的选择.私家车也就是当地人为了拉客的自家车.一般在新疆住在景区里的人.自家车都是在景区登过记的.所以进景区不收费.他们也利用这点在外边拉客.增加一些收入。
从景区大门到景区这段路坐在车里看外面风景.突然决定要在这里住一晚.虽然当时天气不好.但是风景实在太吸引我了。
到景区之后惯例是找住店的地方.景区里有蒙古包.价格和赛里木湖基本一样.但就我一个人住这么大一个蒙古包有点多余..其他游客一般都不会在这里停留当天就走.就算在这里停也是几个人一起.最后没办法问当地人有没有住宿稍微便宜点的地方.后来一个当地人告诉我.在离景区不远处有一家客栈.价钱是100元一间房..接下来就去找这家客栈..客栈离景区并不远.走路10几分钟就到很方便.价格也是这里最便宜的.缺点是没有Wi-Fi公共洗澡间.公共厕所..出来玩我对住宿要求一向不高.可以看到美丽的风景.能住就可以了。

伊宁库尔德宁的路线图

这就是去客栈的路上.边上有一家卫生所.客栈以前好像是一个养蜂的地方.景区成立以后变成了一家客栈

办完入住放下包拿上相机就开始了对库尔宁德的探秘

库尔宁德的地形是背靠天山.两边是高山草原.中间是河谷.水草丰美.牛羊繁多.也是一个天然氧吧

几十米高的云松和牛羊在一张画面里显得那么的和谐

很多人自驾库尔宁德游玩.虽然天气不好.但还是掩盖不住美丽的风景

远处就是景区大门和停车场.还有游客服务中心.在这个位置我拍摄了不同天气的很多张照片

河谷两旁云雾缭绕特别的美

虽然天气很阴云很厚.但是并没有下雨.感觉今天很幸运

这里是景区大门处.一栋栋小房子仿佛像到了瑞士.

这种房子是私人宾馆.价格并不便宜

在景区门口拉客骑马的当地人

这里也是私人宾馆.我进去问了一下价钱.标准间在400-500左右.有Wi-Fi和独立卫生间.价钱还算公道.如果是两人来玩可以住这里

进入景区之后就可以看到很多的这种蒙古包了...可以住宿和吃饭

当天上午下过雨.道路也比较泥泞.一个骑马揽生意的当地人

当地小孩基本都会骑马

这里很多人的交通工具就是马和摩托车

景区里的羊悠闲的在吃草

景区其实很大.也很远.据说可以一直走到天山脚下.但一般来这里的游客也都只是走到哪算哪.并不会一直的走下去

刚下过雨.路上全是泥.很难走

这种是高山草原特有的景象

走了很远一直都想近距离的看看天山...但怎么走都看不到...直到后来我才明白...其实天山被云给挡住了.就在这座山的两边

当地人带着游客骑马体验

实在饿的不行.准备原路返回.吃饭去了

在回去的路上天慢慢变晴了..住店的地方也可以提供餐食.有点像农家乐的性质.饭菜也并不贵对于在景区里来说

吃过晚饭之后出来天已经晴了.在出去转转

还是在之前拍照的桥上.乌云散去.天山也已经露头了

太阳下山之后的库尔宁德.很静很美

继续往景区方向走.已经可以看见之前被云挡住的天山

前边就是停车场.进来.出去都是在这里下车和坐车。
天已经慢慢的黑了.今天的行程也结束.该回去休息了

第二天早上起床.感觉非常舒服.空气特别清新.吃过早饭就出门了.
还是那天条河.用减光镜拍一张

上午的天气非常好.可以出去好好看看库尔宁德的美景了

昨天被乌云遮挡的高山草原终于露出了真正的面目

云松和牛还是那么和谐

天山还是被云挡住了.但天气很好

这里也是一家宾馆.会比之前的私人宾馆稍微便宜一些.价钱大概在200-300元不等

库尔宁德这样的私人宾馆还不少

高山草原真的很美

往景区的方向走.天山露出了一点点

天气晴朗的库尔宁德还是很美的

云慢慢的又上来了.说来也奇怪.本来很晴的天突然就上云.基本也走的差不多了.该回去取行李离开了

心想当时选了那么多地方最后选到这里.真是一个正确的决定.以后有机会还会再来的

回去退房取行李.之后准备去那拉提了...还是在下车的停车场找车.还是当地人的私家车.车费还是50元.可以送到巩留县客运站.车要等人满才能走...等了大概不到一个小时人满了.就出发去县城..到巩留县已经下午1点多了...客运站门口有很多饭店..价钱也都不贵.简单吃一些就去客运站买到新源县的票...新源县就是那拉提镇所在的县城..车程2个小时左右..到新源县在坐到那拉提镇的班车..车程一个半小时左右..那拉提镇不大.就是集中在国道g218两旁..去那拉提景区游玩的人一般会选择在那拉提镇住。

库尔德宁到那拉提镇的路线图

第三章:最漫长的一天.再见伊犁再见北疆

在车上伊宁住店的老板娘就和我说.之前在她那里住店的一个女生也要去南疆.现在也在那拉提附近.如果顺路可以结伴一起去南疆.之后在微信上加了这个女生..很巧的是她刚从那拉提景区出来马上到那拉提镇了.我们就决定在那拉提镇集合在做打算...到那拉提镇客运站之后我问了一下明天有没有去库车的班车.服务人员态度极其恶劣.和我说有但时间不固定.让我去门口找私家车去库车.我在想这人到底是不是客运站的工作人员?第一次听说客运站的工作人员让去外边找私家车坐的.非常气愤的离开了客运站之后.惯例找订好的客栈办理入住.姑娘这个时候也到了..简单收拾一下行李之后出去准备吃饭..在吃饭中讨论了一下接下来的行程安排..最后决定搭车去库车..吃过饭之后回客栈各自休息.准备明天漫长的旅程。

那拉提镇到库尔勒到路线图

早上起来那拉提开始下雨.而且越下越大.天气变得越来越冷.就在这样的环境下来开始了一天的行程。
本来计划从g218国道转向g217国道这样就可以直接从那拉提到库车了.可是计划没有变化快.一切都来的太突然...
早上和同伴吃过饭之后就踏上了搭车之路...走到那拉提镇的边缘开始搭车..很幸运搭到一个维族大哥的车.维族大哥是去收费站可以带我们20多公里还是很感谢的...之后到了收费站往前再走不到2公里就可以走到g218和g217的交汇路口.g218是往库尔勒方向.g217是往库车方向.也就是我们的目的地方向。
下图是我们往g217方向徒步..顶着大雨..去徒步

介绍一条英雄路:独库公路(g217)
独库公路新疆第二条链接南北疆公路..起点北疆石油城独山子南到南疆交通要道库车县.全长561公里.打通天山链接南北..为了修建这条短短500多公里的道路付出了128位战士的生命.以几乎每4.3公里就付出一个人生命的代价修建完成.全疆人民总是骄傲的说独库公路是最美的一条路.我觉得这并不为过.走在这条路上有种第一次走青藏铁路的感觉.用鲜血和生命铺的路.伟大的人们。
桥的那边就是g217国道了.通向库车方向的路.走了没多长时间就搭到第二台车.一家三口准备去巴音布克游玩.好心的大哥答应我们可以送我们到巴音布克镇..就这样愉快的走上了独库公路南段

雨还在下.和大哥告别之后准备和同伴先在镇里吃点饭之后在往库车走..就这样在巴音布克镇随便的拍了两张照片..

吃过饭后已经下午3点了需要继续赶路了..在镇的边缘又搭到了车...这次是一位生活在库尔勒的汉族大哥.一个车队三台车准备去库车..正好顺路大哥决定吧我们带上...终于可以到目的地了..而且还遇上这样的一位好心人..可意外发生了..

我们从镇里出发一路南下走了50公里左右.对面开过来的车打着双闪..大哥觉的不对.就下车到对面拦车问问到底怎么回事..从对面过来的车告诉我们前边封路了..因为下雪的原因不能过了..最后没办法车队商量只能直接回库尔勒了..大哥和我们说今天只能带我们回库尔勒了..没办法今天也就只能住在库尔勒了.之后再次返回g218国道向库尔勒方向进发..半夜11点30到达库尔勒市区..在网上随便定了一家宾馆..大哥给我们送到宾馆门口.本来想让大哥在市区随便找个地方就给我们放下.但大哥和我说都走了这么远了也不差这最后一步了..当时真是热泪盈眶..在离家4000多公里的地方竟然找到了家里的温暖..最后我要求请大哥吃顿饭.表示谢意..但大哥没吃.给我们送到宾馆门口就和我们告别了.还好留了联系方式..希望以后有机会再见面的时候可以一起吃个饭表示谢意..至此漫长的一天结束了.从早上9点30从那拉提镇出发到晚上11点30到达库尔勒.用时14个小时.总公里500公里.从北疆到达南疆
所有的北疆行程也结束了..开启了南疆寻找答案之旅。

座了一天的车累的不行..同伴累的已经不想吃饭..但一天就吃那么点东西怎么能行..我就下楼给她买了一些面包送上来..真的是很累的一天..在网上定了库尔勒库车的火车票.毕竟要到库车转车..而同伴准备去和田找她的一位朋友.之后再到喀什汇合..
倒在床上开始昏睡.直到第二天中午.收拾好行李吃过午饭就准备去火车站..车票买的太匆忙没有买到座位..我到没什么问题3个小时左右就到了..比较担心同伴..她需要座18个小时21分钟的火车..最后还好买到一张餐车票可以座着..就这样暂时和同伴分别..到库车下了火车就在车站等去喀什的车..凌晨1点多火车晚点到达.上车去卧铺直接躺下休息了..准备南疆之旅。

第四章:寻找答案

介绍一下南疆火车:
火车也是来南疆最重要的一个交通工具之一.南疆之星的车次是(t9517)而我的这趟车是南疆最早的一趟火车.重点说下这趟7557次列车:
这趟车火车是绿皮车.可以打开窗户.没有空调全部是电扇.喝水是用锅炉烧的.烧好后列车员会通知去接热水.也是维族人去北疆和回南疆的首选.每公里的票价是全国最低的.从喀什乌鲁木齐票价为:硬座(72.5元)卧铺(160.5元)没有软卧...这个票价只是其他车次的一半甚至还低.所以这躺车是最受维族人们喜爱的.但时间也会比其它车次慢不少..基本每天都会超员..和列车员聊到这躺车的时候.列车员说这躺车就是扶贫车.为了方便南疆人民走出来。
优点:价格便宜.可以开窗直接看风景.可以近距离的和维族人接触.了解他们..适合不赶时间.喜欢了解人文的游客。
缺点:南疆大多以沙漠和戈壁为主.开窗就会刮进来很多沙.身上一身沙都是常有的事..维族人每家都会有好几个孩子.他们来座车一般都是买一个卧铺票代2.3个孩子一起座.而小孩本来就喜欢动.所以车厢里往往会有十几个小孩甚至更多小孩跑来跑去.会有些闹.
综合一下:如果是火车迷或者喜欢人文的游客我还是建议买这趟车的卧铺体验一下.而且要买一定要买卧铺.硬座会出现整个车厢只有一个汉族人的情况.而且硬座车厢超员严重.卫生条件也很差。
如果时间比较赶的游客建议直接坐飞机吧.机票从乌鲁木齐喀什也并不贵.南疆太大了.别把时间全浪费在路上。

在火车上初见南疆大地

在火车上我发现了一个特别有趣的事..在维族的家庭里.哥哥姐姐对自己的弟弟妹妹都非常好.喜欢照顾弟弟妹妹们.大人根本不用管.哥哥姐姐们就可以很好的照顾自己的弟弟妹妹们..这点也在之后行程中遇到很多次。

列车到站..拍下水牌留作纪念

关于喀什
喀什:全称喀什噶尔.意为玉石般的地方.是中国最西端的一座城市.古丝绸之路中国段内南.北两道在西端的总汇点.是中国与西方经济文化的交通枢纽和门户。
喀什有两座城.一座老城.一座新城..老城的主要街道几乎都通向艾提尕尔清真寺。
最佳旅游时间:8-10月
头城:门票30元
红其拉甫口岸:免费
东门国际大巴扎:免费

从火车站出来之后终于到达本次行程中最想到达的地方喀什..很多人都说没来过喀什就算没到过新疆..我觉得有一定道理..因为新疆毕竟全名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而喀什又是全疆聚集维族人最多的地方.维族大本营.这也是我本次来的目的和来这里寻找答案。
惯例座车去住的地方..火车站门前有公交站..这里有很多公交车.而且是中文和维语双站牌..当公交车开了之后我才发现整个公交车只有我一个汉族人.我想了一下.全国有13亿7000万人口..汉族人有超过13亿..但是就在这个最西边的城市我突然成了少数民族..瞬间特别的兴奋..车开了20分钟左右到了我下车的车站..下车之后按照导航去找客栈.下图是第一次看见高台民居.赶快拍了下来.之后去客栈办理入住.和洗澡..身上已经一身沙子了

洗完澡在客栈休息了一下..准备出去走走..顺着人民路的指示牌来到了艾提尕尔清真.
艾提尕尔清真对面的大街..很多维族人在这里摆摊卖东.

终于来到了艾提尕尔清真寺..全国最大的清真寺之一..在穆斯林人们眼里这里是圣地..虽然我不是穆斯林.但来喀什艾提尕尔是一定要到的地方

艾提尕尔清真寺广场

这里已经算是老城了

清真寺大门

清真寺对面有卖小吃..一天也没怎么好好吃饭了..来这里吃一些小吃.
这里的食物基本都是羊身上的..每个摊位卖的都不同..下图这个.被我朋友圈里的很多人称作黑暗料理本来我只是想.过来看看是什么..结果全是维族人在吃.没有汉族人..我就有点好奇了..买了一份尝试了一下..觉得还可以吧..就是有点膻
说实话来新疆这么多天..羊肉吃的确实有点腻了..刚来时吃的很过瘾..但现在真的有点不想吃了

吃完之后就准备回去了..还要在喀什呆好几天,也不着急逛..准备回去休息..原路返回时正好赶上结婚..很有趣..头车坐着几个人敲锣打鼓.后边是摄影车.之后是车队..在喀什那几天基本每天都可以遇到结婚的车队,,后来只要是听到敲锣的声音就知道是结婚的车队了

这里是南湖公园..我住店的地方和这个公园只隔着一条马路..晚上可以站在客栈的天台上看夜景..很美很舒服..喀什第一天就这样结束了

第五章:天堂的下午和天使的笑容

这一天我觉得是我来新疆最开心和充实的一天..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偶遇到了一群比天使还美的人。
在客栈墨迹到中午.下楼吃饭..之后决定去高台民居和老城看看..出门前涂好防晒.带上相机出门..悠闲的走在喀什的大街上..享受一下来自西域的阳光..走到高台民居的大桥前遇到了一位乞讨的维族老人.这还是第一次在新疆看到乞讨的人。

走进高台民居.觉得有点向到了另一个世界.迷宫一样的小巷子..破旧的土坯房..和在玩耍的孩子们..

高台民居里看到一群孩子在玩闹..我走了过去.指着相机问了一下可不可以拍张照片,中间这个孩子点头.并非常配合的摆出了一个手势..虽然不明白这个手势的意思.但还是可以感觉到他们是友好的

不知道在烧什么..黑烟很大

高台民居的小巷子真的和迷宫一样..

在看书的孩子们..就在这种环境下成长.看着很心酸

每家每户的大门都非常漂亮

终于找到了出口

看到一台已经报废的车停在高台民居外

高台民居的小巷子终于走出来了

老城游览图.艾提尕尔清真寺在中间..两边都是老城

高台民居过马路就是老城了

过马路之后有个建筑吸引了我..很有地域特色

姐姐抱着妹妹在玩耍..这点又证明了.维族的哥哥姐姐们对弟弟妹妹的关爱

出来之后发现原来这里是制作陶瓷的

躺在草坪上休息的维族人

这个钟很漂亮

老城门口的草坪..很多维族人躺在上面休息

这里就是老城的大门了..之前听说进老城要收费..但是我进了很多次..并没有看到收费的人

老城的小巷子

建筑很有西域风情

随处可见维族的哥哥姐姐推着婴儿车代着弟弟妹妹出来转..家里的大人基本都不管..这种事都交给家里最大的孩子

在一条小巷子里看到一位姐姐推着婴儿车..我好奇的走了过去..询问是否可以拍照..这个孩子点点头..之后我用相机记录下了接下的一幕幕

其实南疆的很多孩子汉语说的很不好.甚至不会说汉语..因为他们很多都不上学..这点和北疆比要差很多..北疆要比南疆发达..还记得之前在火车上的维族小女孩吗?普通话说的很好..可是这里的维族孩子普通话基本都不怎么会说..这个教育有最直接的关系

在这期间虽然我们很少交流..但我可以感受得到..其实这里的孩子都很喜欢拍照.

出来之后继续往老城里走..最惊喜的时刻也马上发生了

无聊的我拿着相机在老城的大街上走着..突然从小巷子里跑出来一群孩子把我围住..这让我很惊慌失措..他们不停的再说你好.你好.你好......我也不知道怎么回答..我也说你好..你好...然后其中一个孩子指着我的相机..我马上懂了...原来他们是想拍照...我立刻拿起相机.当对准他们的时候..他们非常有顺序的站到一起..摆出各种各样的姿势..简直比专业模特还专业...每拍完几张之后他们都会围过来看看我有没有吧他们拍丑这个过程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当我在站起来的时候腿已经没有知觉了
接下来就放上一些他们的照片

两个穿黄衣服其中一个穿黄衣服抱着小男孩的是一家..那个年纪稍微大一点的抱着小女孩的是一家..最边上的是自己一个人..从这张照片可以非常清晰的感觉到在维族的家庭里.哥哥姐姐对弟弟妹妹的照顾和关爱有多深....为什么我一直在提这件事..因为之后我会在讲一个有关这件事的故事..也是整篇游记的精髓点所在。

维族女性特别喜欢穿艳丽的服装..特别是年纪越大越喜欢穿

他们摆的很多姿势完全超乎我的想象..就算让我去告诉他们怎么摆姿势.我想我都想不出来这些姿势

拍着拍着..这个小男孩突然跑了过来..让我一点准备没有

可以从他们的笑容中看到..他们是发自内心的开心

他们突然都围了过来..这里的孩子很喜欢嘴里叼着奶嘴

他们都有一双透明的眼睛..那种可以通过眼睛直击心灵的双眼。

有时候在家看这些照片总会莫名其妙的流泪..有时候觉得自己很傻x..横跨了整个中国走了5000多公里来到这里就为了搞明白一个我根本无能为力的事情..拍了那么多张照片..但如果下次我在来到这里他们都不会在认识我了..但我想如果给我在选择一次的机会,我还会来。

这些天真的孩子们..你会把他们和报导里那些暴乱分子联系在一起吗?

一个孩子的妈妈到处喊那个孩子的名字..之后这些孩子就像来时候一样.全部消失在巷子里了..只留下我一个人傻站在哪里.很久都没搞明白到底怎么回事

继续往前走..看见一个孩子自己座在哪里,显得很孤单

走累了座在老城的凳子上休息..这时一个小女孩走过来..就站在我的对面.害羞的看着我..这个孩子也是整个新疆我见过最可爱最萌的一个孩子了..我拿起相机对准她时..她有些害羞..嘴里还叼着奶嘴

这张照片我每次看时都有一种快融化的感觉...实在太萌了

天使般的笑容..永远的停留在那个天堂般的下午里

和小女孩告别后.继续往老城里走..今天已经是一种大丰收的感觉了..非常开心和喜悦

老城的大街上

喀什的西域建筑风格特别的浓

之前去和田的同伴发来消息说.晚上晚点会到喀什..我把住店的地址给她并告诉她我会在公交车站接她..看看表还有一些时间.已经有点饿了先往回走去吃饭在接她.时间应该刚刚好,,,就开始往回走..在路上看见一个拿着大西瓜的小男孩正往家里走...在喀什西瓜要比北疆更便宜,,,住店的地方西瓜只要7毛钱一公斤..一个小一点的西瓜2.5-3元就够两个人吃了..之后更听说有5毛钱一公斤的.而且还是在老城里,,,简直不敢相信

老城里像那两个孩子座的那种凳子特别的多,,走累了可以随时休息

喀什的菜单..双语菜单,,价钱还算便宜

晚上去车站的时候抬头看着路上的照明灯和天.有种回到拉萨的感觉。

接完同伴回到住处..买了西瓜叫上同伴一起去天台看夜景.吃着西瓜..感觉特别惬意。

第六章:来自内地的西域女子

同伴准备离开新疆.第二天就要走了..今天约好一起去老城里转转.
早上吃过早饭之后就向老城进发....这里说明一下.一般说早上起床或者早上吃过早饭,,其实都是中午11点多了喀什一般要晚上9点半以后才天黑..在新疆除了要赶车或者赶飞机.一般我说的早上都是内地的中午了
向着清真寺出发

穿过昨天来过的老城对面就是清真寺了

又见艾提尕尔

进入清真寺大门..里边有人售票..穆斯林免费..因为正好赶上星期日人很多..里边也都是做礼拜的..我们就没进去只在售票处前拍了一些照片..本来她是要让我用她的手机给她拍,,我说用相机给你拍吧..没事不收你费的

她在和田买了一条维族妇女的围巾.装上了西域女子

清真寺里的维族老人

赶上周日很多穆斯林来清真寺..大门口全是人

侧面的清真寺.非常漂亮

继续往另一半的老城里逛

我给同伴起了一个外号叫她九爷..她和我说她到哪都是以女汉子的形象示人..性格比较好爽..我就奇怪了.你一个江南女子怎么装上东北女汉子了呢
走到一个超市发现有卖零食的就买了一些..准备给老城的孩子们吃

在别人家门口蹭个照

隐隐约约感觉到这是一种鄙视的眼神我觉得可能是我吧真相给她拍出来了.她有点气愤

拍完这张照片..我语重心长的问她..你出来旅行是不是因为别人悔婚了?

走几步就要找一个地方坐下..九爷也是可以了

老城街拍

走到这里说啥不走了..要请我去喝咖啡..我说大下午的喝什么咖啡啊?她说太渴了要喝一些凉爽的水..我说好吧(心想你才刚刚吧一瓶脉动喝完)里边环境还是很好的..一个帅气的维族小伙开的.女服务员也是一个美丽的维族姑娘..点了两杯冰的卡瓦斯..九爷就在这里开始蹭人家Wi-Fi了

女服务员的花帽被她借来带上..开始了疯狂的自拍

没过多久发现门口有个小女孩..就在门口站着往里看..也不进来..我说吧买的零食给她吃吧.然后出去给她零食吃连着拍一些照片

有木有给个甜枣骗个照片的感觉

小女孩就光着脚在老城里走来走去..看着心疼啊

这家店门口有一个长凳..一个小男孩坐在凳子上吃雪糕..小女孩就过去站在长凳上..这一幕简直太和谐了

店门口的巷子..现代建筑和西域建筑完美融合

我觉得卖瓜的大爷要是不用三轮车.换成一个毛驴车就更完美了

九爷搞怪的自拍..

晚上不想再吃和羊有任何关系的食物了..我们就去吃烤鱼..算一个散伙饭吧..
旅途中就是这样.会遇到很多人.有的人也许会再次相见..有的人也许不会再见..虽然有点伤感..但是我还是要感谢你们..因为有了人才有了故事..再美的风景没有人.也就没有了故事...
当然九爷还要冬天来我家这边滑雪..她是一个例外

第七章:真相大白

喀什卡拉库里湖路线

喀什几天了.想去塔县看看哪里的人文..早上和九爷告别.座车先去喀什边防大队办理边防证..喀什边防大队离火车站很近.打车都知道..边防证只需要用身份证就可以了.免费.官兵会问去那边干什么?几天?..正常游客说去旅游就行了..需要边防证的地方有.卡拉库里湖.慕士塔格峰.塔县.红其拉甫口岸..正常2天可以往返喀什
办完边防证后可以到喀什客运站找去塔县的班车.费用50元..也可以在客运站门口找私人车去.费用80-100不等.4人座满就走..我座班车去的.去塔县要走g314国道.也叫中巴友谊公路..红其拉甫口岸对面就是巴基斯坦..很多人到哪里找巴基斯坦的官兵合影拍照...g314在修路.其中一段在山里的路很难走也很颠.过去之后路会好很多..之后踏上了去塔县的征程。
下边是一些路上的照片......到了下图这里所有人下车去刷边防证.然后在上车继续走

这里就是大名鼎鼎的帕米尔高原了..可以看见雪山

下车上厕所的时候看见了彩虹

班车停在了卡拉库里湖边.当时看到这里的景象我就不想再走..和司机说我在这里下车..
之前在客栈有人说这里有很多毡房可以住人.也可以吃饭.在路上也看到了很多蒙古包..所以我不担心没住处..
在往湖边走的时候一个小伙骑摩托车过来问我要不要住宿?我问了一下价格.他说60元包晚餐.而且馕和奶茶随便喝..然后我让他带我去看看住宿的地方什么样我在定住不住..
小伙骑着摩托车带着我到了他家的毡房..离湖很近.走路2.3分钟就可以到.家里一共四个人.小伙的父母.还有他的妹妹.刚进屋.他的母亲就非常热情的给我倒上了一碗奶茶.桌子上放着馕.小伙和我说这些食物可以随便吃.
喝完奶茶之后.小伙子带我看了一下旁边的毡房.条件还可以.有电.小伙和我说可以让我一个人住这个毡房也可以和他们一起住..我觉得我还是一个人住好了.之后定了下来..然后我和他一起去他们的屋里喝奶茶连着聊聊天..
最初很奇怪.看他们的长相有点像藏族人..我就问他们是不是藏族人??他们说他们是柯尔克孜族..一个雪山下的游牧民族.而且他们很老实..听到这句话我突然笑了..自己说自己很老实很搞笑...小伙的父母和妹妹都不怎么会说汉语..但是他们能听懂什么意识..小伙的汉语说的不错.虽然她们汉语说的不好.但很爱笑.真是很纯朴的一个民族.也很友善..
他的母亲去做晚饭..我拿着相机出去拍些照片

卡拉库里湖..我在高德地图上查这里叫喀啦库勒湖..也许叫法不一样吧..正常大家都叫卡拉库里湖。
公格尔九别峰暂时被云挡住了...我看雪山一向运气不好...基本到什么雪山都有云

卡拉库里湖是帕米尔高原上的一颗珍珠..这里海拔3600米.苏巴什草原上水草丰茂.牛羊成群.和西藏的高原相比新疆的高原上植被要好很多

高原上的天气变化比较快..这边乌云密布.那边也许就是晴空万里

湖水非常清澈..能见度也特别高

毡房边上有一个小土坡.不高..我慢慢的走了上去..站在上面看又是另一种景象

卡拉库里湖并不大.但是非常美

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
海拔7509米.公格尔峰及公格尔九别峰.三山耸立.如同擎天玉柱。屹立在帕米尔高原上.是帕米尔高原上最迷人的景观和代表。
慕士塔格也是很多登山爱好者的圣山..常年都有来自海内外的登山爱好者来这里挑战自我。

公格尔九别峰云已经慢慢的散了

湖光山色之美..冠绝帕米尔高原

我已经快爬到小土坡的顶点了.然后我发现..整个卡拉库里湖只有我一个游客..还有一些悠闲吃草的马..有一种承包了卡拉库里湖的感觉.很多从喀什去红其拉甫口岸的游客都会选择第一天在塔县住..大多数人来这里只是下车看一眼就走..突然觉得在这里住下实在太正确了

在小土坡上转转..左边公格尔九别峰.右边慕士塔格峰..太爽了

这时候住店的小伙出来找我.晚饭已经好了.叫我回去吃饭..离日落还有一段时间..回去吃完饭出来正好拍日落

马.草地.雪山.湖泊.一切都那么的安静与和谐..太美了

前边就是我住的毡房..进门之后拍了一张照片..这种打开门就可以直面雪山圣湖的感觉太美了

整个新疆唯一一张用相机拍的美食.就叫羊肉炒饭吧.很大一碗..味道很好.里边的羊肉也很香..边吃边聊..他们给我讲有关柯尔克孜族的故事和经历。
在很早以前汉人没来新疆的时候.在新疆这片土地上是维吾尔人掌权.维族.人多势众..他们把很多少数民族全部驱赶到山上.把水草丰美的地方占为己有..柯尔克孜族就是其中一个被驱赶到帕米尔高原的民族..因为本族人少对抗不过人多势众的维族只能来到雪山脚下当了一个游牧民族。
但在聊天当中可以感觉到.他们并不仇视维族人.反而觉得现在的日子很好.回想起之前他们和我说柯尔克孜人很老实.我才明白他们并没有骗我。

聊着聊着忘了时间..小伙的妹妹突然开门..指着外边的雪山.好像在告诉我出了什么事.看了一眼表.已经开始日落了..赶快拿着相机跑了出去..外面的景象实在让我震撼..日落盛宴已经开始

公格尔九别峰日落非常壮美

慕士塔格虽然还有一些被云挡住.但是也特别的壮观

公格尔九别峰.日落时反而云慢慢没了..

太阳已经下山了..但我并没有马上回去..还在小土坡上游荡

雪山上的雪就像冰淇淋一样...公格尔九别峰就像一个巨大的冰淇淋

天也慢慢的暗了下来

慕士塔格又被乌云围住

时间差不多了..我也该回去了

高原上的气温白天和晚上简直就是两个世界..只要太阳一下山.温度立刻就降下来..赶快回到毡房里取暖

真相大白:
在毡房里看着最近几日拍的照片时.小伙进来给我送被.其实屋里是有的.他怕我晚上会冷.就又给我送了一套被...
他问我喜欢拍照吗?我说还可以.有时会出来拍一些照片.我问他可不可以给他拍张照片..他摇了摇头有点害羞说不要了.他说可不可以给我看看你拍的照片?我说可以啊.我就把相机给他.告诉他怎么看.当他看到维族小孩的照片时问我:你觉得维族人怎么样?我说维族人很好啊..并不像很多外界说的那样.我觉得他们很友善.之后他给我讲了一个故事。
他没事的时候总去喀什和附近的一些县城.包括莎车.叶城.和田等..以前他在那边有很多维族朋友.他说那边的县城里很多都是一家很多孩子.家里老大早早就出来工作.为家里赚钱.直到很多境外组织联系到他们.给他们钱让他们去做一些危害社会的事.很多坏人和他们说.给你100000元.你去做一件事.这件事有可能回不来了.你回家考虑一下..这些钱对于很多下乡穷人家的孩子来说.是一个天文数字.是一个没办法抗拒的数字.当他们回到家之后看着自己弟弟妹妹可怜的模样时他们决定去拼一下。
听完后我特别震惊.这当中还有很多很多原因.例如宗教问题.例如社会问题.日积月累形成了一种严重的问题。
讲完之后小伙就回去休息了..留下我一个人..联想到了很多很多事..
就在前一天我和九爷路过人民公园回住处的时候.就看到了一帮城管去抢一个卖西瓜维族商贩的电子秤.理由占道经营.离这里不到100就有武警拿着枪在站岗.维族商贩一再恳求马上就走不会在摆了.但城管像流氓一样大声去吼商贩说.这里不是摆摊的地方.当时那幅嘴脸让我联想起电视里演的皇协军的样子...教科书般的皇协军也不过如此吧?
确实商贩是占道经营了.确实可以这样做.城管做的并没有错..但其实完全还可以用另一种方式去解决问题.让他离开就完了嘛..人民公园人流量大.商贩也是为了多卖一些西瓜多赚一点钱而且.他也并没有站在路中间卖只是在路边的角落里卖而已..试想一下西瓜7毛钱一公斤.一个小一点的西瓜2.3块钱.大一点6.7块钱...他的一个电子秤要多钱???也许他今天一天都白干了.他家里的老婆孩子也许就指望他这点钱去生活.
谁还记得内地城管给商贩下跪执法?在内地随便拍一张照片配上城管打人了或者暴力执法往朋友圈和微博里一发.他也就不用在干了..在内地很多商贩吧一些小街小巷堵的死死的连车都过不去.城管根本不管.甚至有检查时提前和商贩说别摆了最近要有检查..
城管错了吗??我认为没有..大家都是为了混口饭吃.商贩是城管也是..既没有危害社会也没有危害群众.规章制度是死的但人是活的..又何必把事情做绝呢?
现在新疆人包括汉族出疆.到内地去宾馆不让住..一看身份证是新疆地址.直接以客满为由拒绝入住..少数民族就更不用说了..想出疆比内地人去办美签都麻烦..层层审批最后可能还会不让你出去..很多大问题都是从一些小问题积累出来的..也许我们换一种方式换一个态度就会换来另一个结果。
更多的事情我就不讲了..我只想说什么事都是有(因)才有(果)的..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人生出来就是干坏事的就是要去危害社会危害人民的。

一晚上也没睡..想来想去..一看时间已经马上天亮了..也不准备睡了..拿着相机出去转转拍点照片。
凌晨5点的卡拉库里湖特别的安静

天已经渐渐的亮了

早上去吃了一点早餐..继续拿着相机去拍照..准备中午座车回喀什
下面的照片就是当地人住的房子

这张照片拍的有点像霍比特人住的房子

清晨的山映照在卡拉库里湖里非常美

这里也可以骑马..当地很多人牵着马到班车停靠的地方等着游客下车.询问是否骑马

云有点慢慢的多了起来

最后用手机拍一张慕士塔格峰..以后有机会再来

站在土坡上看g314国道

公格尔九别峰已经被云挡住了

这时候来了很多羊..但只有一只羊登上了小土坡..其他羊都在下边吃草.而且这个羊很奇怪.就站在我的对面看着我.既然这么有缘就拍个照片留念吧

我真觉得动物也是有灵性的..这个羊独自站在小山顶眺望慕士塔格..也许它也在等云散吧

时间已经接近中午了..很多当地的青年骑上马开始在草原上追逐

青年们在草原上.小山上你追我赶.也许这就是游牧民族的娱乐方式吧

回到毡房拿上行李和这里的人告别..在g314国道的路边等回喀什的班车..临走时拍了一张小伙母亲的背影留作纪念..纯朴友善的柯尔克孜人.我会记得你们的。

等车时用手机在拍一张这里的模样.我想我还会再来

座上了回喀什的班车..在检查站下车刷身份证..这里的天就像西藏一样蓝

喀什之后座公交车回之前住店的地方.之后两天还会在这里住.吃饭.洗澡睡觉.已经一天一夜没睡觉了.实在困的不行了

第八章:说不出的再见

第二天早上起来想了想最近发生的事.觉得我来新疆的目的已经达到了.我明白了我想知道的事.虽然无能为力但起码知道了真相.反而变的轻松了很多.目的已经达到了也就不准备在停留了.用手机订了回吐鲁番和内地的火车票.下楼吃早饭之后继续去老城里逛

高台民居.其实很早以前房子没有这么高.但维族人并不计划生育.人也越来越多房子也越来越高.最后变成了现在这样

顺着城墙到处闲逛

最后来到了一个广场.发现了老城的另一面

在这里可以登上城墙

在城墙上看到了一家手工艺品店..门口的师傅正在工作

过去问了一下能否可以给他们拍一些照片..对方答应了我的要求..我认为不管在什么地方拍人最好都要去询问对方是否同意.这是对人最起码的尊重.

其实喀什当地的维族都很友善

在城墙上拍一张广场的全景照..很漂亮

继续往老城里闲逛

我很喜欢老城.很喜欢找个街角的凳子坐下.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而且每天都会发现新鲜的事。
虽然来过很多次老城了..但每次来都感觉不一样.每次都有新的发现....我在座着的时候跑来几个小孩.问我可不可以给他们拍照..然后我拿起了相机给他们拍下了下面的照片

我非常喜欢给孩子拍照..可以从他们眼睛里看到最纯净的心里。

和孩子告别之后再次来到清真寺门前

顺着清真寺继续往老城里走..有一些卖工艺品的店..在门前拍一些照片继续前行

老城的路虽然有点像迷宫..但我从来不担心走丢..反而喜欢这种没有目的的行走..在行走的过程中总能遇到惊喜

很喜欢这种小巷子..漫无目的的游荡

我一直觉得自己和小孩特别有缘..在柬埔寨..缅甸就遇到很多孩子让我拍照..也正是那时开始转向人文拍摄.从此更是爱上了人文。
在巷子里走着走着碰到一群可爱的孩子..其实穿红衣服的少女对我说:新疆好..我也对她说:新疆好。
然后他们围了过来.其实一个年龄最大穿花裙子的少女说:能拍一些照片吗给她们?我说可以啊..之后有趣的事情出现了..这次并不像前几次那样所有孩子都站在一起拍照..而是年龄最大的那个少女指挥她们拍照..她会让某几个孩子先拍照.其他人在旁边等着..有点像一位老师去指导学生

我一直都觉得维族人很有当模特的天赋..我不需告诉她们应该摆什么样的动作.她们自己的动作反而摆的更好更自然

照片里最左边年纪最大的少女就是指导她们的那个孩子

特别有趣的是最小的这个小女孩她总是喜欢抢镜.本来这次是没有她的

小男孩还略显害羞

所有的动作都是她们自己安排的..就像已经排练过了一样

之前提过.维族女性都喜欢穿艳丽的服装.不论老少

我觉得她们喜欢拍照..不只是展示自己.而是展示喀什.展示南疆.更是展示新疆..用一种无声的展示告诉我.告诉人们.他们并不崇尚暴力.他们和我们一样爱好和平

看着这些照片的时候我在想..她们应该拥有更好的未来

本来右下方蹲着的这个小男孩他最初并不想拍照..但是拍了很长时间之后他也加入进来了

最后加入的这个小男孩..我真的觉得他特别适合做一个男模..他很有男模的气质..有一种维族男人高冷的气质

最大的这个少女镜头感很好

最后给两给小帅哥拍完.时间已经不早了.欢乐的时光总是过的很快.孩子们也断断续续的回家了..当我准备离开的时候..最大的少女说:你要离开了吗?我点了点头..她说你还会在来吗?我愣了一下.她微笑的说了一句再见...我向她摆了摆手..然后离开。
我始终没有和她们说再见.我怕说完再见.以后真的不会再来了.承诺等于变成了一种欺骗..我不想去欺骗这样一群可爱的人。
人这一生精力是有限的.我们没办法吧所有去过美丽的地方在从新去一遍.也许我还会再来.也许没机会再来.时间不会停止.但记忆可以停止..这里的人们已经永远停留在我的记忆里了。

最后看看老城..我希望可以再来这里..因为我真的很喜欢这里..很喜欢坐在老城街角的凳子上看来来往往的人群

往住处走的时候路过大巴扎.大巴扎马路对面有一条河.河的另一边就是高台民居..黄昏时候在这条河里有很多孩子在这里戏水

很多当地人.脱下鞋从这里过河

河水并不清澈..甚至有些浑浊.但这里也许是这些孩子唯一可以戏水的地方

很多男孩赤裸着全身在河里玩耍

看着前边坐着的这个青年..我想这条河已经是几代喀什孩子们的戏水场所了

河岸有些坡度..很多孩子就在河岸上助跑俯冲进河里

回到住处躺在床上翻看着相机里的照片我就在想.也许真的是我们不懂得满足.总是贪婪的索取.但从来不知道满足。
有的人已经拥有了很多.但自己并不快乐.有的人一无所有.反而很快乐。

第九章:终要离别

喀什的最后一天.新疆的行程基本也结束了.在新疆的这么多天里.每天都会有新的收获.认识新的朋友.这也是在旅行中带给我最宝贵得财富。

最后一天没有任何行程安排..早上起床之后下楼吃早饭.之后去超市买一些路上吃的食物..出门之后发现今天的天气格外的晴朗..是我来新疆这么多天里天气最好的一天..也许是为了送别吧..再去超市的路上随手拍了几张楼下公园的照片.天很蓝.云很美..这让我想起了几年前在阿里的天空

买完东西回到客栈之后.又一次登上了客栈的天台..我上过天台很多次..一般都是来这里看夜景.但从没拍过照片..临走时上来拍一张照片.留作纪念吧

下午座上了去往吐鲁番的火车.买了和我来时一样的绿皮车.车上旅客还是爆满.一个大人带着2.3孩子座卧铺.孩子在车厢里跑来跑起.我反而习惯了这种吵闹。
窗户是打开的站在窗边可以身临其境的感受南疆大地

喀什出来几个小时后..便进入了沙漠戈壁

沙子吹进车厢..用不了多长时间车厢的地下就会吹进一层沙子

列车行驶在南疆大地上.站在窗边可以真实的感受到南疆的壮美

第二天起来之后发现天气还是很好.列车也马上到达吐鲁番.我觉得自己特别的幸运.因为列车没有晚点.九爷就在前几天从喀什吐鲁番时候晚点了9个多小时.她买的还是硬座.座了30多个小时绿皮车.她在车上已经崩溃了..她这人就是没计划..去哪都是说走就走.买车票根本不提前买.临时订票连硬座都快没了..这趟车其实卧铺并不是特别难买..只需要提前几天买就可以..但如果只提前一天或者当天买基本买不到卧铺的..所以我想说如果想体验一下这趟南疆最早的绿皮火车最好还是提前买卧铺。

关于吐鲁番
我并没有回乌鲁木齐.因为回内地的火车基本都要经停吐鲁番.这样也不用再去乌鲁木齐折腾了.而我也没有在吐鲁番停留.只在吐鲁番停了几个小时当天就回内地了。
吐鲁番有两个火车站一个是吐鲁番站.一个是吐鲁番北站..吐鲁番站离市区很远大概有40公里左右.吐鲁番北站离市区比较近.吐鲁番火车站停车一般都是从乌鲁木齐开往南疆方向的火车在这里经停..而吐鲁番北站算一个高铁站.兰新高铁都会在这里经停.内地方向去乌鲁木齐大多的火车也会在这里经停。
吐鲁番火车站去市区有两种选择.一种是火车站门口有很多私家车可以拼车去市区.还有一种选择是从吐鲁番火车往前走1公里左右有客运站.在客运站可以买到市区的通勤车.票价十几元..而吐鲁番北站有公交车可以直达市区票价1-2元左右。
乌鲁木齐北京方向有两趟火车:
一趟是z70(乌鲁木齐北京西)全程30小时12分.这趟车也是去北京最快的火车.经停吐鲁番北站。
一趟是z180(乌鲁木齐南-北京)全程39小时39分.经停吐鲁番站。
合理的安排自己的行程还是很重要的

写在最后:来新疆之后的一些真实感想
不管多远的旅行终要说再见。
新疆实在太大太大了..大到我们只可以看到冰山一角..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我们去探索与发现..在这17天的新疆之行里让我认识了一个真实的新疆.一群真实的人.他们热情好客.她们热爱和平
我在新疆期间很多朋友都问我新疆怎么样?有没有危险?别去南疆那里很危险..但我是那种什么事情都要自己亲身去经历的人.没看到这件事之前不会相信任何谣言..经历过之后我想说:新疆很美.没有任何危险.南疆人并不暴力反而很热情。
关于照片:我觉得照片最大的好处在于记录..我们的一生也许要走过很多地方.看到很多风景.遇到很多人.也会遇到很多瞬间的美好..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身边的人和事不停的在发生变化.也许很多风景和人我们会暂时忘记.这样最好的办法就是用照片记录下这些美好的事物.在闲暇的时候翻看这些照片.我们还会想起那一瞬间的美好。
我平时在家没事的时候打开电脑看照片时总是爱傻笑..想起很多当时有趣的情景就傻笑。这是一种用金钱买不到.别人偷不走的宝贵财富。
最后我想说:新疆很安全.那里的人很好.我们应该抛开更多的偏见.更好的去了解他们。
完。

2016-09-19 12:13

引用 信仰的力量 的图片:

2016-09-19 13:07

漂亮

2016-09-20 06:52

完整的看了你写的文章,照片拍得很好,文字也很好,整个游记写的很用心。
对于你找到的答案,我是不太认同的,这个可能和我们的工作和经历以及个人兴趣有关系。我刚从新疆回来,也在喀什呆了几天,乌鲁木齐去喀什,坐的是火车,喀什到吐鲁番,吐鲁番到西安中转,也坐的是火车,路上跟很多带在新疆的汉人聊过新疆的治安问题,也跟喀什的一个年轻出租车司机聊过。
提几点意见跟你交流:
1、新疆的伊斯兰教信徒要用国际的眼光来看,蛮多新疆维族想去土耳其、沙特、伊朗等国家去旅行,那种心情就跟朝圣一样。土耳其、沙特的部分学者和政府人士对传播宗教影响力是有野心的,土耳其通过文化和恢复奥斯曼的野心、沙特通过金钱。伊斯兰国家蛮多是偏保守的,建立的国家是政教合一的国家,建立世俗国家政权的少。还有东突的大本营在哪里?
2、至于你说的城管,内地城管和小贩也有矛盾。南疆少数民族占绝大多数,所以城管、警察什么的绝大部分也都是少数民族自己人,喀什古城有巴依老爷的豪宅,也有高台民居那样普通生活困难的家庭,所以我认为社会矛盾并不主要是由民族关系引起的。
3、至于生育问题,维族人生育多,要富裕起来就更难,同样的问题,在内地的农村,如果你生了4、5个娃,很可能村里最贫困的几户之一就有你。
4、还有教育问题,一个维族人如果不会说汉语,或者汉语水平很差,到了内地当然就更难融入,加上偏见,可能就被人防备,但是如果一个维族人接受了良好的教育,汉语水平好,融入内地的生活并不会是一个问题。我发现新疆的市政工程的农民工,大多是汉人,生活在新疆的汉人说,新疆人大多没有那个技术水平。
5、我和喀什的一个维族年轻司机聊过,司机说他的爸爸是有单位的退休人,我说我喜欢喀什这个地方,他说他更喜欢北疆,他在北疆呆过,他说北疆的气候更好,更重要的是北疆赚钱的机会更多,北疆的人也更讲理,南疆一些人蛮不讲理。他说喀什本来要建特区,因为暴恐很多投资的老板退回去了,他把暴恐的人称为想不劳而获的牲口。
产生暴恐问题,我觉得应该跟宗教、当地生活水平、当地少数民族的受教育水平都有很大的关系。现在国家在加大对南疆的扶持政策,特别是加强双语教育这一点很关键,我相信10年后,等接受了双语教育的孩子长大了,南疆的人文风情会与现在有蛮大差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