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逛乱拍马来行(6.4—6.11八天七夜 吉隆坡&槟城&马六甲)咳~我又自个儿出去晃了

草头蕖 (南宁) LV.6
2016-09-19 09:25 561/14
  • 出发时间/2016-06-04

前期预订

没啥前因后果,反正这又是一次一个人的旅行。就是想找个地方逛一逛,体验点不一样的,那就出个国看看吧。对马来西亚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情愫,第一次出国,选中它大概是因为华人多且消费便宜。提前一个月公休批下来,就开始准备起来。

签证:淘宝办理。我的办法是,关键字搜“马来西亚签证”,选销量最高的那个,RMB199(朋友说他同一家办的,比他以前办的贵了,为嘛免了签证费淘宝售价还要涨价!),护照+2张白底证件照 寄过去,一星期后那边把你护照带着贴好的签注寄过来。其实现在马来西亚是已经对中国免签证费了的,说是免费但貌似还要收取什么别的手续费,那种办理签注的手续需要自己在网站上填写信息,弄的是电子签再自行打印。这一块我当时没有了解过,费用是会便宜些,但是嫌麻烦,而且想在护照上留点纪念,就干脆简单粗暴直接淘宝办理了。

交通:4张机票+1张动车。机票全都在亚洲航空上订的,动车就12306呗。亚航简直就是以廉价出名的,也经常有促销活动。我并没有专门抢票,旅行时间定下就买了机票,算是常规购买吧。
               南宁吉隆坡  单程机票RMB 659
               吉隆坡槟城  往返机票RMB 203
               吉隆坡广州  单程机票RMB 497(订票的时候看吉隆坡南宁的机票将近1000了贵太多)
               广州南宁     动车票RMB 169
              亚航最早可提前14天在官网上办理值机,提前办理值机的好处是可以选到好座位的几率大一些,不过这个座位你一旦选定了一次之后无论再怎么刷新重新选也是同一个了,网上值机完打印下来,就相当于是登机牌了,除了在国内机场还需再人工换成机场指定的登机牌之外,到了国外就不需再在机场办理登机牌了。具体值机方法参考这里:http://www.mafengwo.cn/i/5352461.html

住宿:按时间顺序,吉隆坡2晚→槟城3晚→马六甲1晚→吉隆坡机场1晚。在booking上订的,好处就是不需要预付,行程有变可以退订,在指定时间内退订不需要手续费。我的挑选方法是,先找朋友推荐的店或找别人的攻略推荐的店,没有合适的再按booking上好评排序点进去看评价,挑能提供中文服务的、交通便利的、离玩的地方比较近的,OK。

吉隆坡:如下图。单间,booking上好评找的,不推荐。唐人街附近,离KJ5轻轨站很近,方便是方便,但是隔音效果不好,街上很吵,也不是很安全。说到这个,原本以为唐人街应该有很多华人同胞,住应该挺安全的。结果发现现在都是很多印度人在那边做生意,华人很少了,买卖些山寨东西,脏乱差,一秒回到南宁和平夜市。搭出租车去住处的时候司机也表示我选择住在唐人街有点匪夷所思……

槟城:如下图。床位青旅,朋友强烈推荐,个人中度推荐。老板是华人,服务满分!check in的时候老板就拿出至少三张地图,一边用笔标注一边讲解吃喝玩的好地方,老板用笔写字的时候喜欢一行一行写,还会拿尺子划线分行,哈哈这老板是处女座的吧。总之各种问答都很细致,一个人出国住在这里十足安全感呐。店里还提供大巴订购服务,如果打算从槟城坐大巴去马六甲就更方便了。可是呢可是,旅店位置在大街上,隔音依然不太好,虽然槟城是个没有夜生活的小城,但是一直到很晚都能听到大街上飞冯冯的摩托车声音轰轰响,他们是要去干嘛哦。对声音敏感如我的人慎重选择。

马六甲:如下图。单间,别人攻略提到+booking上找的,推荐。旅店里的人会华语,也会拿出自己印的地图介绍吃喝玩。位置在马六甲东边河畔,靠近鸡场街有点距离所以很安静。有点距离其实也就5分钟路程而已啦,马六甲很小的,基本上是个可以用脚丈量的小镇。旅店东边走有个小沙滩,可以去看日落。去哪都方便而且安静,很棒!

吉隆坡机场:10号晚上到吉隆坡KLIA2机场,等11号凌晨的飞机。可以在机场的胶囊旅店休息,按时间收费。本来打算住胶囊的,结果那天晚上逛机场免税店逛到通宵,也走不动了,一看离登机时间差不了多少,就随便找了个地玩玩手机上上网打发时间。

信息储备

各种预订是必须尽快做的头等大事,接下来这些信息储备可以慢慢来。一个人出行要做好万全的准备,我比较习惯把行程都列好,去到那边有什么可以玩的,怎么玩比较方便,大概有个参考。但是其实我也不是非常愿意非要按着行程表上一个个打卡,列行程表的作用大概就好像列一份菜单,好歹知道都有什么好菜,去到那边看看哪款比较有眼缘的再好好品尝。参考了几篇精华游记,做了份行程计划。一份表格版,作为日程表;一份文字版,列了一些打算去的景点的图片和中文介绍,内容是大概是介绍这些建筑的历史和意义,毕竟出国在外语言文字什么的还是自己做一份中文版的看起来比较方便呢。去到一个新的地方除了看看不一样的风景外我也比较想要去了解这个地方的现在和过去,好像带着曾经发生过的故事对这个城市的理解能更深刻一些,并不是匆匆的来匆匆的走,除了景色和小吃外就一概不知了。

这个是表格版的日程表(含前期支出):

下面还有些小TIP,供大家随意参考。当时在飞吉隆坡的飞机上认识了也一起要在吉隆坡玩两天的小伙伴,看到我的这份日程表表示被吓到,还在同一排座位上传阅了一番,随即决定就按着我的行程走了……好在被这几个小伙伴捡走,吉隆坡的两天玩得很开心
       还有一份word版本,内容是景点的图片和文字,太多了就不放上来了,其实全都是从这篇精华游记copy下来的:http://www.mafengwo.cn/i/5465172.html

关于取钱、电话卡和市内交通:

取钱:我的所有马币都是去到马来西亚才取的。身上带几百元人民币,一张全球ATM取款免手续费的银联卡(广西农村信用社,芯片卡),就出发了。到机场的时候我没有取钱,当时着急出去搭车,时间匆忙。不过换钱的话千万不要在机场换了,汇率很差,(要是ATM取钱汇率好像都是一样吧?)我是第二天到KL sentral才用银行卡在CIMB的ATM取的钱,KL sentral二层中庭,在咨询台的旁边,有两台ATM很明显,一台Maybank,一台CIMB,两台都有中文操作界面。汇率是按当天国际汇率,在ATM取钱还是最划算的。各种攻略都推荐在Maybank取,可是在马来我试过好几个地方的Manybank都取不了,不知道是农信社卡的问题还是怎么了。说到银行卡,去东南亚旅游一定要用芯片卡,因为东南亚盗刷银行卡很严重。槟城的旅店老板说,磁条卡在马来是十几年前才会用的卡了,现在他们的芯片卡已经升级到双芯片了,这这这盗刷是有多严重啊。然后最好用银联卡,马币转人民币,只经过一次汇率转换。到吉隆坡的当晚入住旅馆的时候因为我还没有取马币,随便刷了张国际信用卡,后来算了下,马币转美元再转人民币,两次汇率转下来花了好多钱。
      电话卡:机场购买。因为下了飞机接着就要联系旅馆司机各种事宜,所以一下飞机在第一个看到有电话卡的地方我就办了卡,跟着一群出关的人往外走,要经过一台手扶电梯上楼,在手扶电梯下面就有几家卖电话卡的。我办了hotlink这个运营商的,30马币,7天2G流量,40分钟本地通话,好像还有100分钟打回中国的通话(没上心,只留意流量了- -!)。交了100人民币,按照实时汇率减去30马币后找零给我,正好有零钱第二天坐轻轨去KL sentral。办卡小姐一口流利的中文,帮忙拆手机换卡激活,操作娴熟。组队小伙伴说这个价钱比他们提前在淘宝买的要划算多了,那看来在机场买电话卡也没有很坑。
      交通:
              吉隆坡

实际上只搭过KJ线轻轨和KTM小火车,和组队小伙伴一起正好四人,发现打车便宜又方便,所以很多地方都打车去的。市内交通也有巴士,其中有两趟免费巴士,因为没有搭过也没有经验,就不说了。轻轨还挺快的,几分钟一趟吧,直接在站内自动售票机买票。但是!KTM很慢!基本上等一趟要等半小时,慎重选择!购买KTM的票要在人工售票窗口排队,排队的人很多但是还挺快的。轻轨在市区景点玩的时候搭的,KTM小火车是从南湖车站(BTS)到KL sentral的时候搭的。

槟城:公交+步行。槟城很小,城区内游玩都是步行来的。上升旗山、去机场坐了公交,槟城也有免费公交(简称CAT),在城区内绕一圈,为了方便游客游览出行设的。槟城搭车很简单,所有的公交都在光大发车,我住的地方离光大很近,所以总的来说槟城交通还是很便利的。

马六甲:步行。马六甲更小了,用走的半天能逛完。

关于APP和必备用品:
        APP:Google地图(实际上受导航软件的误导蛮多的特别在吉隆坡,导到烦躁直接打的),VSCO(修图用),有道翻译官,蚂蜂窝
        必备用品:英标转换头,一个双肩包+20寸行李箱(没办理托运,7kg以下的行李箱直接带上飞机),遮阳帽,防晒衣,防晒霜,人字拖,相机!

第一城:吉隆坡

坐了四个小时的飞机,在飞机上看到了彩虹这个体验真是太棒了!晚上十点到了吉隆坡,飞机在降落前的夜幕中远远就看到了闪亮亮的双塔和吉隆坡塔,手机抓拍一个,心里开始小激动。

第二天开始游玩吉隆坡吉隆坡虽然是马来西亚的首都,整个城市感觉也不是很大,景点也比较集中。出门比较晚,在中央车站集中顺便熟悉一下各种轻轨小火车地铁的情况,真正开始玩的时候已经中午了。时间关系,没有完全按照日程表上来玩,导航步行去了小印度。虽然各种攻略说小印度就在中央车站附近,但是实际走的时候感觉还是走了蛮久的,大概十几分钟吧。

小印度吉隆坡里大批印度人居住的地方,生活气息很浓。整个小印度就是一条街,类似市场的地方,卖日用品卖菜卖花卖吃的穿的,一条街很短,一下子就逛完了。
      逛完小印度本来想坐公交去独立广场,明明跟着导航上公交站指示一路走,硬是没找到公交站台,耗了大半个小时,最后才决定要打车。也是这次找公交的经历太折腾,此后在吉隆坡的出行我们都决定打车,所以在吉隆坡也没坐过公交了。

打的一下子就来到了独立广场。独立广场附近一片都是吉隆坡的地标建筑,多为欧式风格,英国在此殖民时期留下的痕迹。国家展览馆展出了马来西亚的发展历史,二楼的展厅用小短片配合整个吉隆坡规划的模型,介绍吉隆坡未来的建设方向。

独立广场一边的建筑在网上有很多好看的图片,现场看到一大片这样的欧洲建筑伫立在一个东亚国家政治中心的大广场上,很有故事感。

独立广场一片游览结束,我们去了蒂蒂旺沙公园一带。那一片有国家艺术博物馆,国家剧院,国家图书馆,也算是比较能体现马来西亚现代文化的一片区域吧,打算去逛逛感受一下马来西亚的艺术氛围。蒂蒂旺沙是吉隆坡的一个城市公园,很多当地人在公园玩耍休闲,也是比较能感受到当地人日常的地方。蒂蒂旺沙一带由独立广场坐轻轨可到,实际上下了轻轨我们并没有找到蒂蒂旺沙公园,其实跟着导航页能走到,不过天气很热懒得找路了,直接打的。

太阳有点大,小广场上依旧有好多市民在进行休闲活动,大多数是家长带着孩子在玩。骑个自行车在太阳暴晒下在这小广场一圈圈的逛啊逛,好简单的休闲方式啊。

啊啊啊写到这里好无力啊,隔了大半个月差点烂尾了……哎干脆我就放放图吧

蒂蒂旺沙公园结束,打的去了双塔。在双塔逛了一会儿街,里面有个百盛商场,很是亲切!
的士司机又是个华人,去蒂蒂旺沙公园的时候就是坐他的车,后来留了电话,去双塔的时候直接打了电话让他来接的。碰到的华人司机都好热情好健谈,他把我们载到双塔拍照的最佳视角,还很主动的给我们拍合照。

然后走到双子塔后面有个双塔公园,看了一下子喷泉,天还是没黑,走去十号胡同找吃的……这段路有点曲折。照攻略上说的“双塔走到十号胡同只有一座天桥了距离”,可是我们没有看到天桥啊!暴走好长一段路才发现空间不对,明明按着导航走在大街上为什么一个路人都没有,大家齐声吐槽攻略,抬头一看一条长长的跟轻轨轨道似的东西会不会就是天桥?!然后才登上去瞧瞧,果然是的……

十号胡同就像个美食广场,里面有很多小摊卖好多马来西亚特色小吃。基本上都是华人在做生意,会讲粤语的话沟通很方便。四人暴走了一天这才好好坐下来吃顿认真的饭。

吃饱休息了一会儿也蛮累的了,好心的小伙伴把我从唐人街接到他们的家庭旅店,大家一起回酒店的无际泳池游泳看夜景。然后顺便在唐人街逛逛山寨市场。

啊啊啊无际泳池之夜!!!这是在吉隆坡最棒的体验啦!小伙伴们啊~我要严重赞美你们o( ̄▽ ̄)d

后面也没什么攻略了,想吃啥就吃啥,想去哪就打的去。第二天去了清真寺,先是坐地铁到老火车站,顺便游览了下老火车站,再走到清真寺。中午在老火车站旁边的一个印度餐厅吃了午饭,就打的回旅店,又约上接机的那个华人司机送我们去机场。

第二城:槟城

啊啊啊啊啊……攻略讲得差不多之后都是具体的吃吃玩玩流水账我有点写不下去啦!!!接下来讲到哪是哪行不行啊ㄟ( ▔, ▔ )ㄏ
时间来到下午,哈我已经没有按照一天天的时间流在写游记了,所以现在大概是第四天的样子吧。坐了亚航的飞机晚点了差不多一小时去槟城。(亚航的飞机真的会晚点!!!要买亚航特价票飞中转城市的朋友们当心了)
槟城下了飞机要走到机场外面才是机场大巴的上客点,坐机场大巴去市中心的光大。在槟城要记住光大这栋建筑的样子啊,槟城的公交车基本都在光大底下的公交站台发车,但是回到光大的时候有可能会停靠在靠近光大的大街上,所以当看到光大这栋大楼的时候就可以准备下车了,不要想着等公交开到光大里面才准备下车,因为车也可能不会开到里面。怎么像绕口令……
槟城国际机场到光大大厦有3条公交线路:102路(橙线,机场普巴,沿途各站都停,市民也可以乘坐)、401E路(紫线,机场快线,停几个大站,只接送机场客人)、401路(红线,机场专线,只经停SG. NIBONG EXPRESS BUS TERMINAL一个站,只接送机场客人)。我当时坐的是102路,从机场出来这路正好发车,车程50分钟左右到光大大厦。

然后走路去了旅店,旅店在那个什么老出名的小吃街附近,然后去吃了鸭杂粿食还是叫什么鬼的看上去很酱油料理但是吃起来味道还不错的东西,然后喝了对面的甜品,然后就回去睡觉了。哦对了一定不要在外面晃荡太晚很危险!我倒是没碰到什么倒霉事情啦旅店老板千叮咛万嘱咐所以还是悠着点吧。第二天睡到大中午挎着个相机抓着张地图就出门了,照着地图找吃喝玩随意就好随意,地图上自带划重点的地方都去了,槟城的老城区超小的!走几步就是一个景,根本不用担心时间不够用,一条条小巷里一排排彩色的骑楼,彩色的骑楼上画着二次元和三次元结合的壁画和铁丝画。虽然半天才出门吧脚步走得也超慢而且还走错路绕了一大圈有的没的地方,可是时间还是剩很多,闲到在公园里面看底迪美眉荡秋千你追我赶玩游戏。走出小巷子外面又是一片欧式风格建筑,主要是教堂,一些会议大楼,也有一些印度庙宇,也有懒洋洋的草坪,英伦范儿的钟楼,再往外走是沿海的一段路,沿着走到了姓氏桥。在马来西亚的这种感觉很奇妙,走着看着会有一些错觉,分不清这到底是亚洲还是欧洲,是中国还是外国,是宗教国家还是不是。这也就是殖民国家的特殊体验吧,也体现了这个国家的包容,让所有的元素都能共生。

对了槟城有免费旅游巴士!老城区绕一圈,如果实在逛到没事干了坐着巴士游一圈感受下视觉上的时空变幻也是不错的体验。傍晚等免费公交的时候碰到一个广州女孩也是一个人玩看着她喝的拉茶好好喝的样子不知怎么就和她玩上了,然后晚上又出去觅食了她叫我陪她找壁画我就陪了呗然后又一起去那个老出名的小吃街吃了一堆东西。讲叙事废话的时候文笔会突然变急促。

然后又过了一天,早上又是闲逛闲逛闲逛到我都忘记了我是来旅游的好像就是换个地方过周末而已,感觉真棒,晃悠着连胡同砖瓦缝里的不知名鸟窝都拍了N张照片。中午回旅店休息了一会儿,下午到光大搭公交车到升旗山坐了缆车看到整个槟城的样子超级棒!!!基本上确定升旗山是到槟城一定要做的事,是在别人的游记里看到乘坐缆车的一张俯视图简直太美!一上车就直接进入最后一节车厢,找到那张相片的视角,然后整个上山的几分钟就一直在心里赞美真的好好看啊……

升旗山上也还是有很多休闲的人们,有一个印度庙宇,有一些瞭望台,有一个算命的印度人,有一个猫头鹰博物馆……猫头鹰啊我喜欢啊~可是这个地方看起来有点逗小孩的样子?就不进去了。嗯,然后坐在树荫下的石凳吹着小风看看槟城全景。

第二天要早起搭飞机离开槟城啦,晚上在街上吃了些东西就回去了。槟城的夜生活不丰富,街道上摩托车飞冯冯好危险的样子,包也没背就挂了个相机,一路上把相机揣怀里,经过一些黑灯瞎火的地方还是有点担心的,这种时候就觉得自己特软妹。

早上五点多出门起床,一大早的飞机回吉隆坡,公交车上先是零星有些远行的乘客,继续往外开陆续有当地人上车要去上班,再往外看到很多工厂,大概是工业园区,也渐渐开始进入新一天的生产了。在黑色中告别了这座小城,到了机场,天也亮了。又冷又困,卷着毯子看着候机室落地窗外的天色变亮,很不敢睡也还是睡着了,啊心里突然觉得这样蛮凄凉。

第三城:马六甲

早上到达KLIA2机场,在吉隆坡机场就能买到去马六甲的巴士票,售票处在一路往外走看到的一排小格子间里,20几马币的样子,候车室还要继续往外走再下一层,在G层,也就是地下一层。大概两个多小时就到马六甲汽车站了。公交车站就在汽车站里,然后去找17路公交车,妈呀这个公交车超难等的,人巨多!硬挤着上啊!看到一个伊斯兰教的头巾女士很nice,主动引导大家给一个抱小朋友的华籍马来人让道。在吉隆坡的地铁上也有碰到很热心的伊斯兰教头巾美女,招呼着让我坐下。说到吉隆坡的地铁,车窗质量堪忧啊!看到好多车窗都出现各种程度的裂痕,有一些甚至呈子弹式破裂,跟发生过枪击现场似的- -

游记棒棒的,照片也拍的很美

2016-09-19 10:35

2016-09-19 10:43

慢慢等 等楼主养肥了再吃~

2016-09-19 11:52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9-19 12:28

写完去啊,写的挺好的啊。

2016-09-19 19:35

引用 至死方休。 发表于 2016-09-19 19:35:53 的回复:

回复至死方休。:攻略的东西也写得差不多了,剩下的就是放放图片了

2016-09-20 08:55

引用 peiqiwz 发表于 2016-09-19 12:28:13 的回复:

回复peiqiwz:哈哈谢谢,真的就是为了存档不辜负辛苦做的一些前期准备,所以才会写游记

2016-09-20 08:55

引用 画儿 发表于 2016-09-19 11:52:01 的回复:

慢慢等 等楼主养肥了再吃~

回复画儿:攻略的东西写得差不多啦,剩下的就是罗里吧嗦的游记还图片了

2016-09-20 08:56

引用 QQ 发表于 2016-09-19 10:43:47 的回复:

回复QQ::)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09-19 10:35:35 的回复:

游记棒棒的,照片也拍的很美

回复summer:O(∩_∩)O谢谢

2016-09-20 08:57

引用 草头蕖 发表于 2016-09-20 08:56:31 的回复:

攻略的东西写得差不多啦,剩下的就是罗里吧嗦的游记还图片了

回复草头蕖:那等楼楼养肥了再考虑搬走的事情(⊙v⊙)嗯
楼楼求认识求勾搭
~~~

2016-09-20 09:38

引用 画儿 发表于 2016-09-20 09:38:56 的回复:

那等楼楼养肥了再考虑搬走的事情(⊙v⊙)嗯
楼楼求认识求勾搭
~~~

回复画儿:嗯呐~好呀~   欢迎找我一起玩

2016-09-20 11:24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