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安分的灵魂,戒不掉的诱惑,一路向西

Judy (上海) LV.8
2016-09-19 09:27 1152/36

旅行,一个人,一个方向,一路上未知的精彩,让我活得更像想要的自己。这次主要目的地是新疆,那片神秘辽阔的土地,也是我中国旅行地图上未完成的梦。太多人,都在为工作、家庭奔波,怠慢了自己,忽视了活着的本质,曾经也想追逐心灵的自由,却被现实打磨得越走越远。活着太不容易,意外好多,我不愿去等,因为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于是,带上满满的期待,我又出发了!

8/30  上海-商丘
晚上坐了五小时的动车到达商丘,因为有朋友可自驾载我去西宁,便顺便感受了河南商丘宁陵的文化,特别是餐饮,太过隆重了。

8/31   商丘驾车至西宁
中午一行五人驾车出发西宁,包括我,4个司机轮流开,途径陕西甘肃青海,在咸阳吃了并不正宗的羊肉泡馍,一路音乐与笑声陪伴,通宵行驶。

9/1     互助
早上终于到达西宁,看到我的包车司机狼君在高速出口韵家口等我,很是欣喜,四个多月没见,还是很帅哦。由于一晚没睡,早餐后到达宾馆,便开始补觉。晚上商丘朋友的盛情难却,说下午弄了只羊,准备烤全羊,便去了互助镇的农庄用餐。
宿:永兴宾馆

9/2     贵德
狼君一早接我去贵德看清清黄河,“天下黄河贵德清”,来了便不想错过。天气一般,在黄河边和骆驼、羊驼来个亲密接触,狼君的摄影技术再次展现。下午回到宾馆小睡,晚上与商丘朋友前往莫家街马忠食府觅食,已经是第二次去了,生意火爆的场面也不足为奇。五个人太贪心,点了好多品种又吃不完,心血来潮找了间酒吧“偶遇”,听歌喝啤酒,小资情调是我的菜。

9/3     西宁-德令哈
一早和商丘朋友告别,狼君接了与我拼车的福建美女,她叫玲子,由于她赶了晚班机一夜没休息,便先到我入住宾馆洗漱。我一向独来独往,不拼车不拼房,起初一直顾虑会否不合,一路有摩擦,还好初次见面感觉不错。十点多从西宁前往德令哈,途径青海湖,也算故地重游,每次经过青海湖,心情也会随湖面颜色变化。
宿:新元宾馆

9/4     哈拉湖
这次去新疆会从青海走,也是为了弥补之前未进哈拉湖无人区的遗憾。几天的规律,我是雨神,玲子是小太阳。为了此次能顺利到达哈拉湖,玲子坐副驾驶,从柏树山景区翻过三个垭口,一路经历艳阳、大风、飘雪,感受四季气温,不断有羚羊、兔鼠等小动物穿过,离开城市,在这里更像生存在地球。终于,看到前方一条蓝色湖线,我们来到了哈拉湖,平静幽蓝的湖面,我们的到来已经打扰到他。为了衬托美景,臭美的我在半路换了吊带雪纺花连衣裙,一翻摆拍,毕竟不能冷落了狼君的摄影技术。同行遇见两辆北京自驾车,四男四女,六十岁仍拥有年轻不老的笑容,看到我与此景的反差打扮,我很荣幸成了他们照片中的一抹红。出门在外一直不承认自己籍贯的我,居然让他们相信我也是北京人,朝阳区的,暗暗窃喜。

哈拉湖:神秘又壮观,这是狼君带我去的第二个无人区,到了那儿,卸下城市生活的烦恼,把心放空,闭上眼深呼吸,感受身体,对于此景我只想用干净来形容。哈拉湖没有让我失望,不虚此行。
宿:新元宾馆

9/5     德令哈-水上雅丹-南八仙-敦煌
又是疲惫而充满期待的一天,为了让玲子见到水上雅丹,我又一个故地重游。老规矩,跟着狼君上天入地,公路秀、岩石秀,沿途用生命在拍照。好久好久,到达水上雅丹,和上次不同,这次车和人都多了,不知是否因为我前篇游记起了作用,让更多人认识青海的美,雅丹的美,我也算尽了微薄之力。这次没看日落,却发现了旁边的小盐湖,狼君从没让我的脚错过过盐湖,毕竟美丽的作品是需要复出代价的。此刻,水上雅丹呈现了与前次不同的调色盘,虽然天色有些阴沉,但它的美无与伦比。继续前行,到敦煌已是凌晨,从冷湖阿克塞经历5次安检,严重堵车,难掩疲倦,相信狼君更辛苦,吃了夜宵式晚餐后,疯狂的一天结束了。
宿:通达宾馆

9/6     敦煌-哈密-鄯善
睡了4个多小时,一早起床出发哈密,终于要进入新疆了,好兴奋。一路阳光随行,沿途沙柳、湿地,心情如此景一般美丽。行驶途中忽见一车哈密瓜,便在半路拦截询价,3元一个哈密瓜,很是开心,由于安检时水果刀被收,只得在休息区找人开瓜,当地人很热情,我们便也礼尚往来,送了半只瓜。开着开着我们终于进入新疆境内,这里的服务区很简陋,洗手间也颇有“味道”。快到哈密时,查了当地攻略,决定前往回王府,一路又是安检不断,顿觉身份证有了存在感。游览哈密王府后,我们迎着夕阳赶至吐鲁番。从艳阳高照到日落西山,只感觉新疆幅员辽阔,路途遥远,决定在鄯善县休整一晚,明日吐鲁番见。
宿:天诚宾馆,100元标间,有星级酒店的标准,房间大,总体感觉不错。

9/7  鄯善县-吐鲁番-乌鲁木齐
一早错过了闹钟,被微信声叫醒,最舒服的一次睡眠。简单吃了早餐,继续往吐鲁番靠近,对这片土地的了解只有葡萄。攻略后选择到葡萄沟景区,75元的门票包含5个小景点,起初觉得有些贵,进入景区后满是葡萄,人被葡萄架笼罩,红、紫、绿色,品种繁多。阿凡提故居,王洛宾音乐馆,还有路边的葡萄摊,新疆人很热情好客,葡萄干可以随便尝,一路下来免费品尝就已经饱了。吐鲁番的葡萄干名字起得也很花哨,我也是醉了。继续上高速前往乌鲁木齐新疆的安检实在严格,到收费站除司机外所有人携身份证过安检,还要查后盖箱行李,进入乌鲁木齐市,颠覆了起初对它的所有想象,高架纵横交错,高楼林立,生活很便捷。到宾馆洗了个澡,到隔壁品尝了特色新疆美食,这一天很满足。
宿:航腾宾馆,160元,房间基础设施有,靠近机场,整体一般。

9/8  天山天池
新疆不到天池有些说不过去,于是带着期待的心出发了。门票加船和索道共470元,景区里算贵的了。在景区区间车上,导游说前方有个四星级洗手间,水都是山上流下的雪水,走过路过不能错过,我和玲子去体验了一下,也是搞不懂了,里面没有应有的纸和洗手液,却有婴儿床和电视机,好多游客在里面看电视休息,总觉有些不搭调。坐船游览小天池后,坐索道上山观天池全景,看到牌子上写步行需2.5小时,我们决定到第一个观景台到此一游便下山,由于之前在区间车上认识一位新疆当地人,他是带朋友来玩的,我们在观景台又相遇了,他的一番游说让我们决定登顶看天池全景,也算不留遗憾。每次爬山都是在挑战自己,当想放弃的时候,看看后面,再看下前面,只能往前走,终于在怀疑中肯定了自己,站在最高处俯瞰天山天池,顿时词穷,暂时用壮观来形容吧。上山容易下山难,我们在索道关闭前下来,辗转换了两个景区区间车,出天池已天黑,腿已不是来时的腿,拖着疲倦赶回乌鲁木齐市区。
宿:航腾宾馆

9/9  天山大峡谷-白杨沟-菊花台
睡了个自然醒,还是难掩困意,吃了早餐后前往天山大峡谷景区,之前买了卡卡通,买门票还是挺方便的。进入景区是一个大水库,依山傍水,游客不算多,沿着环山路一路向前,有马场、铁索桥、草原,之后进入峡谷。狼君便找了个有山有水有石头的风水宝地,支起桌椅,烧水煮方便面,在这山水之间吃什么不重要,感觉很nice,这便也成了峡谷一景,来往车辆都会摇窗观望一眼,回头率超高。出景区时经过了此次旅行最豪华的卫生间,简直了,卫生纸、洗手液、擦手纸一应俱全,宽敞明亮,进出不走回头路,在新疆有这等设施让我们惊呆了。时间尚早,导航驱车至南山风景区,没想导航任性了,害我们走错路,只得重回高速就近去了白杨沟景区,它和菊花台是一起的,只是有些遗憾,菊花已经谢了,白杨沟也只是个观景台,景色并不出众,我也算到此一游了。回到乌鲁木齐市区又是深夜。

9/10  大巴扎
没用闹铃的一个早晨,难得的自然醒,中午从宾馆出发去了传说中的大巴扎,就是一个大市场,里面还有家乐福,有12个裙楼组成,卖的东西大多相同,绵羊油、面膜、护手霜、地毯、服饰、新疆特产等,走马观花后,我和玲子买了些当地特产和面膜。然后回宾馆休息,今天是和玲子同行的最后一天,明天一早的航班她要飞福建,几天时间转眼即逝,为了给玲子送行,我们找了家当地特色餐厅,喝着黑啤,聊着人生,又是一次相遇离别,旅途中内心最柔软的部分再次被触碰。为了让狼君和我明天有精神启程,玲子拒绝了我们的送机,也是怕离别吧,一路平安哦。
宿:航腾宾馆

9/11  福蕴县可可托海
最辛苦的一天,一路区间测速行驶了十一小时,先到达福蕴县吃了晚饭,顺便向老板咨询可可托海的游玩攻略,才得知可可托海其实不是海,我和狼君对视后表示无语。今天从乌鲁木齐新疆最北端内蒙交界,狼君一路嫌弃风景不及青海,从福蕴县到可可托海景区又开了好久,经过可可托海镇时有些小惊艳,小楼很有特色,还有一条风情街,夜市很热闹,宾馆林立。狼君不喜欢人多,一心想找个搭帐篷的地儿,快到景区时忽然发现河边都是露营的伙伴,狼君这才有了精气神,寻了一会,和三位新疆单身男做了邻居,狼君熟练地在河边搭起两个帐篷,三位新疆男完全让我颠覆了原本的印象,自己串羊肉烤,还有羊汤,馕,带了白酒,馕特别香,露营设施齐全,野外生存经验丰富到惊叹,狼君又煮了奶茶,大家一起看星星把酒言欢,旅行和生活此刻是那样纯粹。
宿:露营

9/12  可可托海-北屯
伴着一晚流水声,早晨拉开帐蓬,大自然身临其境,外面早有人起床,在河边洗潄,烧奶茶,孩子们在嬉戏,空气中充满了大自然的气息。昨晚三位新疆男的帐篷和车已不见,估计是早起进景区了。狼君昨晚又拍了美丽的星轨,可当时叫不醒熟睡的我,熟练收拾完帐蓬睡袋,狼君架上锅煮了红枣奶茶,很香,细心的他前一天就悄悄买了月饼,我们提前过了中秋节。开车一会便到了可可托海景区,人好多,买门票和坐区间车都要排队,还要盖边防章,已经去过青海,沿途风景稍显逊色,区间车后要徒步7公里上山,我走了一半便下山了,因为都是石头,没什么特色,没想在下山处听见有人叫我,回头一看是昨晚的三个新疆男,好巧合。一起出了景区,离开外蒙边界,继续前行。一路的荒山野草,国道上来往车辆也不多,仿佛行驶在无人区,干燥的烈日下开车很容易打瞌睡,我向狼君建议中途找个县城住下休整一晚再去喀纳斯,路上打了几个电话预约酒店均满房,原因是“爸爸去哪儿”摄制组来了,几经辗转终于在北屯市找到了住宿。晚饭吃了心心念念的抓饭,一般般。
宿:金屯酒店,200元单人间,设施齐全,卫生整洁,周边就是超市和小吃,整体不错。

9/13  北屯-喀纳斯-布尔津
天还没亮,我和狼君便启程了,因为到喀纳斯一路限速要五个小时,经过布尔津打包了早餐继续赶路。路边又是荒山野草的,7点多远方出现一道红光,太阳公公出来,顺手拍了日出,不是很上照。继续前行,路上的车越来越多,弯道看很是壮观,估计都是奔喀纳斯景区去的,排长队的节奏。进入盘山路,狼君又开始嫌弃新疆司机的车技了,这在青海根本算不上山路,不是测速,他早超车了。这几天,没有美景,路途遥远,可把狼君失望坏了。到了贾登峪,车辆不准进入,只能坐摆渡车到景区门口。买完门票进景区排队一个多小时,堪比九寨沟,然后坐区间车又排了个九曲十八弯,到达换乘点坐车到喀纳斯湖又排队,几经周折已没坐船和去观鱼台的欲望了,沿湖边栈道走了一圈,景色比前几天的有层次,狼君没有陪我进来,拍照只得找路人甲乙丙丁,技术还是有差距的。喀纳斯是个不来后悔,来了更后悔的地方,主要是门票价格和景色服务不符,这也是中国的旅游特色。趁夜色未黑,我们决定赶到布尔津休息,问了好几家酒店又都满房,最后找了一家地下室的标房,将就一晚吧。
宿:黄金快捷酒店,420元,在地下室,隔音差,房间卫出条件极差,门也锁不上,除了热水正常外,体验度太糟糕。

9/14  布尔津-克拉玛依-共青镇130团
踏着晨光,迎着大风,吃了顿黑早餐,向奎屯进发。今天的行程不是很赶,到共青镇服务区时,狼君打听了附近的胡杨林,于是决定偏离目的地,去欣赏胡杨林的美景。沿途问了几个人,终于在路的尽头找到胡杨河景区,弯沿小道径直驶入,有一大片胡杨林,不过已经过了最美的时候。游人不多,河边有人垂钓,凉亭、吊桥,微风袭来树叶刷刷的声响,深呼吸,青草味扑鼻而来。离开胡杨林,经过路边的葡萄庄园,我和老板要求亲自摘葡萄,进入庄园,看到除了巨峰葡萄,还有苹果、番茄、西瓜,兴奋的我边釆摘边品尝,味道棒极了,老板给了优惠,买了葡萄和苹果,在镇上用了晚餐,今天终于可以早点休息了。
宿:旺客隆商务宾馆,80元单人间,没有冷水,其他都不错。

9/15  共青镇130团-独库公路-那拉提-塞里木湖
满足的睡了一觉,今天是中秋节,我带着满满的好奇和期待往中国最美最险的公路独库公路靠近。早餐老花头,包子黑米粥,同样的东西,昨天26元,今天11元,顿时觉得老板娘好漂亮。不知不觉已经进入到独库公路,一路都是盘山路,当地人说话真是夸张,每个都说好美的,对于来自青海的狼君和走南闯北的我来讲,这里的每个景都不够极致,翻过天山,经过老虎口和天瀑,在希望和失望交错中慢慢驶离独库公路。前方是那拉提草原,经过景区门口,已无踏入的冲动,决定今晚落脚伊犁。忽然在高速旁看到一片湖水,原来这就是塞里木湖。湖面一望无际,微蓝,湖边都是骑马和住蒙古包的当地人在拉生意,我们决定今晚在蒙古包旁搭帐篷露营,看日落日出,过一个特别的中秋节。狼君又开始熟练的搭起帐篷和睡袋,不一会一个温馨的小窝出现了,晩餐是烤羊肉和炒菜,蒙古包老板一家很好客,一儿一女,女儿9岁半,非常漂亮,还为我们跳了舞,知道是中秋节,小姑娘还拿了月饼给我们。湖边的夜晚很冷,心却暖着。
宿:露营

9/16  塞里木湖-乌鲁木齐
早晨醒来,帐篷里都是哈气水,主要因为室外温度低,帐篷密封太好。拉开帐蓬,眼前是群山和平静的塞里木湖,周围是其他蒙古包里的客人,有人在拍日出,有人牵着小狗,此时心好干净,置身大自然,美景、阳光,除了这些,我们一直在追求的其他显得如此多余。今天是行程的最后一天,一路上不管风景如何,重要的是狼君的陪伴,惊艳了整个旅程。回乌鲁木齐的路,多希望慢些再慢些。听着歌,聊着天,不经意到了乌鲁木齐,洗漱后和狼君吃了散伙饭,喝着酸奶和啤酒,啃着黑皮西瓜,这个城市有和玲子的回忆,送走了她,又要送别我,狼君的服务无可挑剔,真心感谢!

9/17  乌鲁木齐-上海
赶早班机,狼君为了送我,也早早起床,又一次依依惜别,快乐的时光总是那么仓促。进入机场,新疆的安检是我经历最严格的一次,7:15登机,我7:35才到登机口,就这样结束了我的奇妙之旅。

西宁出发,连霍高速,全程驾驶近八千公里,从青海的蓝天白云青草地,到甘肃的芦苇湿地哈密瓜,再到新疆的荒山野草人为景,一路从期许到失望,从希望到感慨,如果没有先去青海,我会喜欢上新疆,但这次一路欣赏的美总是不够火候,大美新疆对我来讲有些夸张了。一路貌似严格的安检其实形同虚没,只会让高速口和加油站排起长龙,太形式主意。新疆的5A门票价与其服务反差极大,常见进口、区间车、索道排几小时长队的现象,工作人员态度差,在几百元门票游客体验度差的情况下,再美的景也逊色了些。每个人对景美的标准不同,新疆有它的独特之美,但我更青睐青海的美。

狼君

送走了我,狼君一个人开车回西宁,没有我这个陪聊在,一路应该很孤单吧。这次北疆行,狼君对我和玲子甚是照顾,身兼司机、摄影、人生导师,西北男人少有的体贴。他会在我们不注意时,去购买下一程需要的干粮;吃烤串时,先把签头擦干净;每天说好的出发时间,他总比我们早,把车整理干净;拍照时,为了展现最美的我们,他的姿势更辛苦;露营时,客人的动手能力差,都是他自己撑帐蓬、吹气垫、放睡袋、搭炉子,车上的这些装备也是他自费买的品牌货;客人离开时,都会为客人买当地特产带回。一路欣赏蓝天白云草原牦牛羊,听着“怒放的生命”(狼君开车打鸡血的歌),聊着人生百态,就这样,我的旅程结束了,谢谢狼君,您一路辛苦了,祝狼君自由行车队越来越好!
狼君自由行:13139089277

我们都把自己过复杂了,纯粹些,去远方寻找最初的梦想

狼君之作----精彩小视频

赞青海之美!!!

2016-09-19 10:43

2016-09-19 14:03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9-19 15:56

引用 蚂蜂窝用户92883249 发表于 2016-09-19 11:13:31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92883249:景美人美文更美!

2016-09-19 16:21

2016-09-21 23:07

2016-09-22 18:36

2016-09-24 19:45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