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谈论在南京带娃,都有哪些好去处

猫斯基妈咪 (南京) LV.15
2016-09-19 10:49 2202/13
  • 出发时间/2018-05-18
  • 人物/带孩子

【前言】

我,孩子妈,爱摄影,爱多肉,爱做饭,闲不住。相机是我出行必备,我的游记永远围绕我的小小闺女,偶尔允许孩子爸客串。

这篇游记拖拖拉拉地写了快三年,一直处于未完待续状态,包括现在也是,后期我会一直跟进。
      游记涉及南京景点太多,涵盖范围太广,为方便阅读,建议结合游记目录,以便过滤。
      照片加水印不易,如需使用请联系我本人。

目录预览:
      一、金陵花事——四季的变换
      二、大众景点——旅行打卡必备
      三、小众景点——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四、致青春——最美不过大学时光
      五、私藏地图——我的秘密花园

【一、金陵花事——四季的变换】

喜欢植物,因为相信万物有灵且美

其实作为一个上班族,想要把金陵花事拍全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有点像薛宝钗制冷香丸,“只难得‘可巧’二字。”尤其是花期最盛之时,往往每逢周末必下雨,前后拖拖拉拉写了两年多,还有许多著名花景没拍着,比如朝天宫玉兰,比如莫愁湖海棠、比如瞻园绣球。不过后期我会跟进。

梅花——2月下旬至3月上旬

2018年3月,雨花台梅岗

2018年3月,明孝陵梅花山

广玉兰——3月中上旬

2017年3月,南京艺术学院

2018年3月,音乐台

2018年3月,中山植物园南园

樱花——3月下旬

南京的樱花足以惊艳整个春天,其中鸡鸣寺的樱花最为出名,但也因为太出名,去鸡鸣寺赏樱很可能看到的就是人人人。其实高校也是不错的选择,南京基本每所高校都种着樱花,游客很少,如果不想赶热闹的话,最好慢慢去发现。

2015年3月

2018年3月,牺牲午休时间匆匆忙忙领略了一下鸡鸣寺春光,连工作日都是人人人,所以我采用了高角度拍摄,是不是很机智?

南林樱花,虽不及武大樱花那般闻名遐迩,但也汇聚了不少爱花之人。这几年南林图书馆门前的樱花大道已成摩肩擦踵之势,如果不想照片里出现太多路人,建议避开人流高峰赏花,清晨就是不错的选择。
      另外,南林大校园内的樱花不只有图书馆门前一处,要慢慢发掘,毕竟别人不常走的路往往有好风景。

2018年3月,很遗憾,又是一个每逢周末必下雨的天气,灰蒙蒙的天空多多少少掩盖了樱花的美感。

二月兰——3月

2016年3月,南理工水杉树林中的二月兰是南京著名的“十大春景”之一,也是南理工引以为傲的“梦幻地毯”。

2018年3月,南京艺术学院,这里的二月兰没有呈现南理工那样大片盛放的景观,但是跟古朴的宿舍楼相映成趣,还是值得一去的。

桃花——3月下旬

2017年3月,六合桃花岛。正值《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霸屏,景区里非常应景地播放着电视剧的主题曲。说实话刚进景区时有些失望,因为没看到期望中的桃山,反而到处都是五颜六色的塑料风车,有点“俗气”。后来坐了一趟接驳车,才知不虚此行,越往里走越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在接驳车的终点,我们看到了最美的桃林,更惊喜地发现桃花岛藏匿着绵绵的山峦,蜿蜒的小路通向山顶的大型发电风车,美不胜收。

油菜花——3月下旬

2017年3月,说实话没踩过南京的油菜花景点,这张是在桃花岛看桃花时顺便拍的。

还是去离南京3小时车程的兴化吧,那儿才是油菜花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8年4月,兴化千垛菜花景区

郁金香——4月上旬

2018年4月,中山植物园南园(植物博览园),郁金香成片盛开的季节一定要去南园。注意,是南园。

木绣球——4月中上旬

2018年4月,午朝门的木绣球我心心念念了很久,南京的木绣球难能可贵在与建筑的搭配上,多一分嫌俗,少一分显素。据说清凉山崇正书院门前的木绣球更有韵味,明年争取去打卡。

木香花——4月中旬

2018年4月,瞻园的木香花早已成瀑布之势,与小家碧玉的瞻园相映成趣。只是木香这个味道我真是不太能接受,浓厚的甜腻中夹杂着丝丝奇怪的辛辣味,忍不住想起芥末冰淇淋,暗黑界的扛把子。

蔷薇——4月中下旬至五月初

“ 那些倔强中的花蕊,
       会在清晨流下露水,
       那是风暴后绽放的蔷薇,
       盛开以后 留下残缺的美。”

2016年4月,将军路南航蔷薇

2017年5月,我在盆友圈晒过我家小区的蔷薇,有人问我小区在哪里。其实在大南京不需要刻意去找蔷薇,皮实如蔷薇总在不经意时跃入眼帘。若想赏个蔷薇顺便装一装小文艺,可以去大名鼎鼎的颐和路,完美。

插播一张2016年4月在颐和路拍到的蔷薇,那时候颐和路这片蔷薇花还没有成为网红,现在去就要老老实实排队拍照啦。

2018年5月,青龙山庄酒店,这里藏匿着大片的蔷薇花,可以用野蛮生长来形容了。目前还比较小众,不知今后这里会不会也像颐和路那般门庭若市。

凌霄花——整个夏季

我如果爱你,决不像攀缘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致橡树》。

2018年8月,东水关城墙遗址

向日葵——9月

2016年9月,南京医科大学江宁校区,说是网红向日葵基地,其实也就一小片,不过给萌娃拍照足够了。还有就是,在地广人稀的江宁大学城停车太任性啦。

粉黛乱子——10月中上旬

2017年10月,江心洲的粉黛乱子,又是一处网红,听说是新引进的植物,粉粉的很有少女心。

银杏——11月下旬

南京的秋天因银杏和红枫而美好。
       2015年11月,南京艺术学院

2017年11月,南京大学鼓楼校区

2017年11月,玄武湖银杏大道

多肉——四季皆可,最好避开盛夏

我总梦想有一个种满多肉的阳台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2016年6月,在犯困的午后带着犯困的孩子去啬园肉嘟嘟多肉植物园过了把瘾,总体来说,那里闷热且蚊子多且价格并不美丽,但置身肉海里的此生无憾只有骨灰级多肉爱好者才能体会。

梧桐——四季皆美

南京的春天,满大街飘着“毛衣子”,是梧桐树洒下的“椒盐粉”,非得让爱梧桐的南京人付出点心甘情愿的代价,南京的初秋,满街的梧桐经过酷暑的洗礼,变得内敛深沉。阳光挤进幽深的梧桐大道,风在树叶穿梭低语,这才是南京最美的一面。

2016年9月,东南大学中央大道。

2016年11月,南京大学,深秋泛黄的梧桐也很美。

2018年1月,冬雪里的梧桐另有一番美景。

【二、大众景点——旅行打卡必备】

台城

朱自清在《南京》中写道:“逛南京像逛古董铺子,到处都有些时代侵蚀的遗痕……所以我劝你上鸡鸣寺去,最好选一个微雨天或月夜。在朦胧里,才酝酿着那一缕幽幽的古味。你坐在一排明窗的豁蒙楼上,吃一碗茶,看面前苍然蜿蜒着的台城。台城外明净荒寒的玄武湖就像大涤子的画……”。

2017年4月,我们去台城的时候刚巧过了附近鸡鸣寺樱花花期,有些遗憾,但也“阿Q”地觉得索性不去赶鸡鸣樱花的摩肩擦踵吧,倚着古城墙看一看美景就很知足。

老门东

2016年中秋节

即便知道天底下的老街都是一个调调,我还是对老门东有特殊情怀。老门东依明城墙而建,青石板的街道两边是高度复原的中式木制建筑,如果想感受一把金陵明清时期老城南的气息,不妨来转转。

2018年5月,老门东的蔷薇也是网红,不过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凋谢了一大半了。

红山动物园

2015年4月,相信每个孩子的记忆力里都存在这样的关键词:动物园,小伙伴,野餐,还有…打瞌睡

明孝陵

2016年10月,这个季节是桂花的花期,于是明孝陵的雨水似乎有了甜丝丝的桂花香。

中华门城堡

要问我在南京带娃看夕阳的最佳去处,一定是中华门城堡。

2017年8月

2018年5月,天气不太好,但心情完全不受影响,从你的城墙飞奔过

阅江楼

2016年10月

夫子庙

我记得10岁那年第一次来夫子庙,吃到了人生中的第一顿KFC。20年过去了,灯火阑珊的夫子庙依旧是吃货的天堂。

2017年2月,吃得好走心。

2017年5月,逛吃逛吃的节奏停不下来。

玄武湖

南京著名景点之一,也是游人必打卡之处,友情提醒,一定不要堵在门口,好景色要往里走。

总统府

走进总统府,就是走进中国近代历史的时光隧道。 古色古香的清代园林、中西合璧的民国建筑与湖光山色融为一体,气派不失风雅,妙不可言。
     2018年5月,打卡一波游客照。

大报恩寺

2018年5月,大报恩寺的禅意,你领悟了吗?

先锋书店

“灵魂,大地上的异乡者”。不过现如今无论处在哪里的先锋书店,都已经沦为了“一家以书为主题的照相馆”,游人总是比爱读书的人多出好几倍。

2016年9月

颐和路

对于颐和路的印象,莫过于民国特色的建筑群,林荫大道两旁,大多是中西合璧式的二层楼房,名人旧居和外国领事馆众多。
       2016年4月,趁着蔷薇盛放,走一遍最美的颐和路。

高淳老街

2015年8月,趁着难得的凉快天气一大家子去了高淳,传说里的老街商业气息浓厚,但建筑毕竟还是原生的,跟市面上那些仿古的“妖艳贱货”区别很大。可惜老公偏偏穿了一件夺目的T恤,于是到哪儿都少不了他一抹艳绿,友情提醒,去古镇穿着一定一定要低调。

浦口火车站

浦口火车站是个怀旧的地儿,也是文艺青年必打卡的去处,中国最文艺的九个火车站之一,中国唯一保存民国特色的火车站,也是国内首个完整保留历史风貌的“百年老火车站”。
     不过现在过去的话,并不能看到那个闻名遐迩的“离别的车站”,它正在进行系统性的改造,据说2020年落成,到时候再来一睹它的风采吧。

2015年10月

2017年7月,在中山码头坐了一回轮船到对岸的浦口火车站,女儿简直high翻了天。
      不过我以后坚决不会让女儿坐在火车轨道上了,因为我以前,真的不了解火车在轨道上行驶的时候,都发生了些什么。。

【三、小众景点——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宜家

我脑海里的完美生活:有一辆小车,有一个萌娃,离宜家近。

2014年7月,青奥会开幕那天,一家子跑去宜家卖萌

2016年6月,躲猫猫

滨江公园

政府是很舍得在河西砸钱的,寸土寸金的CBD建这么大一座天然氧吧。

2014年11月,第一次去滨江公园。

2017年10月,闺女与初秋的梧桐撞衫啦

牛首山

2015年11月,那次只是在牛首山风景区外围,因为还是有点迷信的心理作祟吧,觉得新落成的寺庙不大适合带孩子进去参观。好在牛首山本身就是个溜娃的好去处,一大片绿油油的草地很适合露营,山脚下弯曲的木制栈道也很适合散步和拍照。

1865产业创意园

这里原型是李鸿章兴建的金陵制造局旧址,记录着中国民族工业发展的历史轨迹,民国建筑很多,少了一丝商业气息,多了一些闲适,游客很少,是文艺娃娃们的好去处。

2015年11月

2018年1月,园区入口处不远有一处面目慈祥的青铜佛头,是晨光厂当年为铸造香港天坛大佛的阶段性试制品,小朋友们在附近玩得不亦乐乎,佛祖莫怪罪

宝船公园

这里是明朝初年郑和下西洋所乘宝船的建造地和出发地,现在的宝船公园据说是2005年修建的,环境宜人,绿树成荫,里面的建筑后期基本进行了修复和重建,簇新的长廊整齐划一,却独独缺少了一丝古韵。
      2016年4月,宝船公园里种满了石楠树,4月正值石楠盛花期,在难以描述的花香里逛着公园,真是一种独特的体验呢。

水魔方

2016年8月,最火热的星期天去了位于汤山的水魔方,女儿捂了大半年的白皮肤功亏一篑!但是这些都阻止不了她玩水的热情。总体来说那里还是值得一去的,友情提醒,千万不要因为怕晒或者贪便宜而选择夜晚去,我们买的是全天票,白天虽然很热但水温很适宜,夜晚水温急剧下降,我们只试了下水就赶紧上岸了。最重要的是,那里灯光配套设施很不完善,夜晚在冲浪区几乎伸手不见五指,带孩子玩还是不要尝试了,毕竟皮肤晒黑了还是可以捂回来的。

也千万别带相机,买个手机雨衣,随便拍拍渣图就好,毕竟主要为了玩。

白鹭洲公园

隐匿在人来人往的夫子庙地区,有点像老年活动中心,大隐于市的feeling

2016年10月

鱼嘴湿地公园

听说看过江边的夕阳,听过油轮的轰鸣,才算不枉费住在这座临江的城市,而鱼嘴湿地公园就是满足这两需求的绝妙去处。这里是免费景点,更为难得的是,连停车也免费。鱼嘴公园有一条骑行道一直通往南京眼,周末与家人骑辆公共自行车,在骑行道上唱唱歌、聊聊天,生活多美好。

2016年11月。

2017年5月。

中山植物园

作为中国四大植物园之一的中山植物园,是我最爱的去处,甚至觉得南京公园年卡就是为它而办,虽然北园的门票才15块钱。
      敲黑板,敲黑板,蔷薇花盛开的4月底5月初,一定一定要去北园蔷薇园,有惊喜。

2018年5月,北园蔷薇园附近。

对门的中山植物园南园门票要贵一点,45元,里面的多肉植物馆很有意思,连我这样的肉友都觉得那里的植物真的好魔性,建议郁金香盛开的季节去参观,最值得票价。

2018年3月,中山植物园南园多肉植物馆

流徽榭

秋季的钟山风景区美不胜收,首推流徽榭景区

2017年11月

浦口老山

老山景区门口不远处大片的草地上有各种游乐设施和健身器材,往里走是一个不小的鸟类园区,闺女在那里第一次看到放养的孔雀,别提多兴奋了!

2017年3月

江宁爱情隧道

这里因为被冠以“最小清新的铁路”而受到热烈追捧,成为拍照新景点,个人还是比较推荐这里的,虽然微博权威发布对这里进行了实力拔草。

2017年6月,还是那句,我反思,千不该万不该坐在轨道上。

凯瑟琳广场LINE FRIENDS

女儿对这儿有瘾,一去鼓楼就嚷着要看“小兔和小熊”,这里拍个照片吃个甜点很不错,买周边就算了,贵得乍舌。

2017年2月

Hamleys哈姆雷斯玩具店

任性如哈姆雷斯,在新街口这样的地界盘下了足足四层,满满都是玩具,可能是我长这么大见过最大的玩具店了,老公有一句名言,专门用来形容女儿进入这家店的样子——“就像老鼠掉进了米缸”。
      2018年2月,女儿不到打烊是根本拖不走的,不愧是南京妈妈们有口皆碑的“哈姆累死”。

【四、致青春——最美不过大学时光】

南京高校众多,几乎每一所都留存着民国建筑,斑驳的墙壁、古朴的门窗,记载着那段旧时光,周末徜徉在校园,既能散心又能陶冶情操,是带娃拍照玩耍的绝妙去处。

南京大学鼓楼校区

南京大学坐拥鼓楼区的核心位置,是南京传统的繁华地段,高楼林立,车流不息,历史与现代在这里交汇,她诞生在中西文明激烈冲撞和融合的年代,至今依然能从它的外观和风格中感受到那个时代的脉搏,说不尽的宁静、古朴和厚重。
      2016年4月

2016年11月,深秋的色彩

2017年6月,初夏毕业季

2017年11月

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

东大的梧桐是最令人向往的,我带着女儿在东大拍过四季的梧桐,可以说这里是南京最适合的梧桐摄影地,没有之一。东大也各大影视剧推崇的取景地,《致青春》、《建党伟业》、《七月与安生》都曾在这里取景。
      2016年9月,小小女儿对学生们用来搭建筑模型的竹竿很感兴趣,玩得不亦乐乎。

2017年6月,挥汗如雨

2018年1月,大雪过后的东大,南京穿越回金陵,女儿身后就是《人民的名义》里汉东省人民检察院大楼,你认出来了吗?

2018年5月,绿宝石般的涌泉池

南京体育学院

南体校园正对门就是中央体育场旧址,中国传统牌楼式建筑风格,古朴精致、中西合璧、协调细腻,堪称民国建筑典范。这里虽然被跑男带火了一把,但还是个人少景美地方大的好去处。

2018年1月,到了体育学院怎能不彰显一下与生俱来的运动天赋?

那么来个漂浮就是必须的了。

南京艺术学院

南依充满传说的石头城,北接风光秀丽的古林公园,东靠快速便捷的虎踞大道,西邻桨声灯影的秦淮河风光带。校园环境优美,错落有致,古老建筑飞檐翘角,雕梁画栋,现代建筑明快流畅,风格独特。一年四季花香草绿,如诗如画。
      2015年11月

2016年11月,午后的梧桐沙沙作响

2018年3月

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

南师大给我的感觉就是文气,像极了一个精致的小家碧玉的江南园林,身处闹市区却不沾染一丝浮夸,甚至有些不食人间烟火,这里原来是金陵女子大学校址,一定是那些身着蓝衣黑裙的民国女学生,举手投足间赋予这里别样的恬静气质。

2017年5月,这位小女学生一点都不文气。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校区

2017年5月,空旷的操场,一个追风筝的小孩。

【五、私藏地图——我的秘密花园】

上海路3号咖啡厅

上海路那一带是文青(吃货)的天堂,带着孩子就不要文艺了,吃吃喝喝才是正经脸。在3号咖啡厅居然喝到了童年回忆里的麦乳精。

2016年9月

漫咖啡

漫咖啡的装修是非常典型的美式工业风格,配上复古的各式吊灯和台灯,很有旧时光的味道。南京貌似有两家漫咖啡,一家位于大行宫1912,一家位于Kingmo负一楼。漫咖啡是个不强制消费的地方,但是不可以在店里吃外带食物。店里有一面书墙,各个年龄阶段看的书都有,周末很适合在这里点一杯咖啡,看看书拍拍照聊聊天。

2016年7月,漫咖啡1912店

2017年6月,江宁Kingmo漫咖啡

2018年5月,1912漫咖啡

江南水泥厂

2016年9月,江南水泥厂,这儿是《七月与安生》的取景地,厂区内有些破败的车间淹没在茂盛的梧桐叶里,仿佛让时光秒回到美好的80年代。别!看!成!江!南!皮!革!厂!

桦墅村三鸟仓与嘤栖书院

2016年10月,趁着国庆节去了一个冷门的村落——位于南京栖霞区的桦墅村,此行主要目的是看看盆友圈公众号推荐的“三鸟仓”,这儿原先是一个废弃的70年代石膏厂房,几年前,一群南艺毕业生徒手将这里进行了改造,一切都显得格外美轮美奂。

发现嘤栖书院绝对是个意外,我们出了三鸟仓后看到附近有非常美的麦田,穿过麦田惊喜地发现樱栖书院藏匿在那里。我之前在新浪微博“一条”看过樱栖书院的介绍,却完全没想到樱栖书院原来就在桦墅村,惊喜总能振奋人心。(但听说嘤栖书院不久后就停业了,非常遗憾,美好回忆就留在照片里吧。)

塔莎小姐的店

2017年5月,这家店离东南大学很近,老板叫“塔莎小姐”,她说:守着一隅清宁,开店,喝茶,养花,写字,相夫教子,如此而已。

21世纪太阳城大众书局

女儿到了爱看绘本的年龄,大众书局就是个很适合的去处,女儿看她爱的绘本,我拍我爱的照片。

2017年2月,“不以吃为目的的书店不是好书店”

隅cáfe

2017年6月,我至今不明白这家犄角旮旯的咖啡店靠什么盈利,绿意盎然的的院子,整洁昏暗的屋子,空间不大,客人很少,服务生在里面自顾自地忙这忙那,没有招呼,没有废话,吃饭吃茶喝咖啡一切随意。嗯,我猜店里的两只猫才是这儿老板,要不怎么一切都这么傲娇?

相伴苏家文创小镇

相伴苏家是我在南京见过最美的乡村文艺去处,没有之一,这里的民宿也很美,虽然我没啥必要住一晚,离银杏湖乐园不远。
      2017年5月

2017年9月,那山那人那狗

青龙山庄

青龙山庄绝对是个冷门的去处,小厨娘旗下的酒店,风景如画,住宿吃饭,休闲娱乐一体化。当然了,这里不乏像我这样专门蹭拍照的人,总之,良心推荐。